195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津铁路局处长级党员整风中
纠正忽视成本核算观点
【本报天津讯】天津铁路局在六、七两个月的反官僚主义运动的基础上,自八月十七日起至三十一日止,结束了党员处长级干部的整风工作。该局这次整风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地检查总结工作,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的方式。这一段整风中主要的收获是:从检查业务指导思想中初步建立了成本观点;从检查职工运动指导思想中进一步明确了依靠群众观点。该局将以这一阶段的经验,应用到非党处长和全路科段长的整风中,预计在冬运之前结束全路的整风工作。
检查业务指导思想问题是该局这一阶段整风中的主要问题。天津铁路局领导上一年半以来的业务方针是正确的。全路已普遍重视完成任务和提高效能。铁路业务中最主要的成本观点,在党员处长级干部中还没有普遍建立,致使铁路工作遭受很大损失。建立经济核算问题,自去年十一月起,领导上已先后提出四次,但总的讲来成绩不大。其原因是干部思想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许多干部认为没有办法、没有经验,要求领导上给一套现成的经验办法;他们没有明确认识这是新的制度,应该从创造与试验中摸索经验。(二)有些同志有单纯的效能观点,把提高效能作为减低成本的唯一办法,有时效能却与成本发生矛盾,为了提高日车公里便不惜跑单机,为缩短货车周转时间不惜少挂几个车皮,少拉几吨货;没有想到效能提高到一定程度时需要巩固,效能与成本矛盾时应该照顾成本。(三)个别同志有单纯任务观点,不知道办铁路应该获取利润,而存在着浓厚的供给制及官办思想,嫌成本核算麻烦,甚至起反感。(四)有些同志认为须要创造各种条件才能贯彻成本核算制:如生产定额、定时、定料、定员、折旧费、废旧料的统一折价等等。也有人强调资产未登记、折旧费算不出,算成本困难等,但是却没有更多考虑怎样解决这些问题。(五)领导上对干部的教育与具体帮助不够,任其自流。目前该局情况是:提高效能已完成全年所要求的标准,建立成本核算将成为今后业务发展的主要关键。经过这次整风,处长级干部对此问题的认识已普遍提高,为今后的建立经济核算制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在职工运动指导思想问题上,检查出一年以来面向生产方针固然正确,但是依靠群众关心群众的思想不明确。工会干部对保安工作与工人健康关心不够,未深入了解工人的思想情况和要求。因之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工人劳动积极性的发挥。

接受东北先进生产者张尚举的批评
东北机械局来函报告检查结果
编者按:八月二十一日本报二版发表了东北先进生产者张尚举同志对东北机械局生产领导的批评后,该局即连续召开会议,进行检查,并于九月十一日来函,报告检查的结果,表示欢迎这一有利于改进工作的批评与建议。兹将原函公布如下:
人民日报编辑部:
机器三厂张尚举同志对三厂七月份车床任务由于三二二一二号滚轴供应迟延,发生停工待料现象,甚至影响了产品质量问题,提出公开的批评。这种对国家生产积极负责的精神,是值得发扬的。从这件事情说明我局在业务领导上是存在不少缺点的,如关于各部门的职责不明确,联系不够密切,所以造成像三厂这一类问题的发生。我们为了接受这一经验教训并改进今后工作,曾召集了数次会议,专门对此事进行检查,检查的结果,认为除上述原因应加改进外,直接有关的两个科,也存在着以下缺点:
一、计划科——计划科的计划是四月十七日下的,内容是六月份生产二十套,七月份八十套,八月份八十套。但三、四、五月份三厂即要使用,而计划科还未计划到。这充分说明了计划脱离了实际需要,只是凭主观想出来的,所以出了错误。当然材料科、业务科、制造科,以及需用单位,未能及时的提供确实的材料是有关系的,而计划科未能主动与有关部门去联系,也是不对的。
二、制造科——虽然计划科未能提供确实计划,而各厂的生产任务是自己下的,对各厂生产上的急和缓也是知道的,这是无可讳言的是抓的不紧。其对三二二一二号滚轴公差的严格性未能引起足够注意,也是责无旁贷。
最后我们欢迎像张尚举同志这样的批评与建议,并号召全体职工向这样勇于负责的精神学习。以改进与提高工作。敬礼!
机械管理局 九、十一

一面检查工作一面总结经验
东北工业部门深入整风
【沈阳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属各部门,根据东北局所召开的工业工作会议精神,以企业经营管理为检查工作的主要内容,现正采取各种方法与步骤,贯彻这一方针。
东北工业部召集了所属各局长、处长汇报整风情况,纠正在整风开始所发生的一些偏差后,整风开始纳入正轨。各处、局、公司抓住了整风的重点:“质量低、成本高、浪费大”,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检查,并提出改进办法。大部分单位都派出了工作检查小组,有重点的到现场检查工作,研究改进办法。
在整风中,一面检查工作中的缺点,一面总结先进经验。东北工业部在工业工作整风会议之后,即根据目前工业生产上的情况与需要,研究与提出了沈阳机器五厂陈毓才模范车间的经验,并且颁布了加强车间工作的决定,以帮助各厂矿抓住生产的基层组织——车间,在车间中贯彻经营管理的各项具体工作。工业部正准备召开车间管理人员座谈会,争取总结研究出更多经验。轻工业管理局亦将石岘造纸厂执行生产指示图的经验总结出来,准备在各厂中推广。
为了交流经验、改进生产,工业部又召开了本溪、抚顺、大连特殊钢生产会议。会议中心为解决特殊钢质量问题。又为了适应东北工矿建设和生产要求,统一科学研究与工业检验工作,曾召开了东北科学研究与工业检验工作会议,这些会议将大大有助于今后生产中的技术改进工作。
为了进一步贯彻保安责任制,决定进行秋季保安大检查。这次检查以工业部为主,东北总工会,东北人民政府劳动部、公安部派出干部配合进行。工业部并责成各局、公司、厂、矿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动员全体工人、技术人员、职员参加,使这一检查成为一个群众性的检查工作的整风运动。

经营管理紊乱浪费现象严重
沈阳五三工厂整风中制定改进办法
【本报沈阳讯】沈阳五三工厂的整风工作,由于上、下、党内、党外的密切结合,和有领导的发扬民主,在检查工作中,揭发出经营管理上及支部工作中的严重问题,并初步提出克服的办法。
该厂整风工作,是先从经营管理方面着手检查的,从中发现经营管理大大落后于生产的要求。这首先表现在统计工作不健全,不少库存材料与账面数字不符。如该厂拨给外厂的机器,已经搬走半年多了,但账上还没有勾销;作上半年决算时,发现有三十二台机器没上账,约值三亿六千余万元(东北币);检查制度不严格,有时竟把合格品当成废品统计,或把废品当合格品统计,影响计算成本的精确性。例如曾把三千斤合格的模子打入废品库,这些模子原值一亿二千万元(东北币),当成废品后仅按三百万元计算。干部思想中缺乏整体观念,作预算时,都存在着“多报点没亏吃”的想法。个别单位甚至照定额多报百分之二十,更严重的是有时不管需要与否,只要上级给就要,致使材料储备量增加,造成不应有的资金积压。
其次,表现在许多制度没有及时建立,建立的也不能很好贯彻。当其他厂、矿普遍建立生产责任制时,该厂领导上认为:“本厂情况不同”,没有贯彻执行。这就使得生产中的无人负责现象,不能迅速清除,技术责任制尤为混乱。技术人员之间,没有一定的联系制度,因而各干各的,不能发挥集体的智慧。虽然规定技师、工程师在质量上负完全责任,但到底负那些责任,却无具体规定。正因为这样,技术人员深入现场不够,没有结合工人的经验,制出的图纸,以致常出错误,造成生产上的浪费。党对保证监督生产方面的工作很不深入,不重视总结经验、不会抓住典型,推动工作。党的工作计划,常常只提出了一般性的号召,没有指出各单位在执行中,应抓住那些关键问题,来贯彻总的计划。因此,有的支部就依样画葫芦的传达、讨论任务,而抓不住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例如该厂赵恩波小组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支部未能总结推广。外厂来参观,问到赵恩波小组是如何培养的,支部就一句也答不上来。第三季度党的工作计划中,提出学习赵恩波小组的经验。五支部在传达这个计划时,一个党员问支书“赵恩波小组有啥经验?”支书答:“我也不知道。”
该厂在检查工作中,并揭发了领导上的严重的事务主义作风:不善于利用检查、总结来推动工作,提高干部,把总结看成是单纯给上级做报告,因此写完送走就算完事。其次是不善于利用组织机构,没有实行按级负责制,结果是大小事都找厂长,使厂长整天忙于谈话、盖章与批条子等琐事。
检查出以上缺点后,该厂已着手赶制业务规程与技术规程,以克服经营管理上的混乱状态,并决定采取以下几个办法,克服领导上的事务主义:一、坚持检查总结工作制度,通过总结,推动工作,提高干部。二、健全、坚持正规例会及汇报制度,尽量减少临时会议。三、采用书面请示与报告方式,避免口头一讲,讲了又忘。四、健全组织机构,调配干部,能力低的由培养中解决。明确干部的职权与工作制度,切实做到按级负责。五、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各级领导干部每天下午必须计划出次日的工作,每周末计划出下周的工作。
(尹平)

东北国营工业主要产品
八月份大部未完成任务
放松领导是完不成任务的主要原因
【本报讯】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计划处综合统计室报道:根据主要产品日报,八月份东北国营工业主要产品三十四种中有十二种完成并超过计划,将近三分之二未完成任务。超过计划的产品中,以滚珠轴承超过任务最多,完成百分之一四四·一,其次为锅炉超过计划百分之四三·八,再其次为平板玻璃超过计划百分之三五·五。
第三季是决定一年计划能否完成的一季。但第三季已过两个月,而在完成任务上却都很差,这应引起未完成任务的各单位加以严重注意。究其原因,除八种主要产品,如鞍钢所产平炉钢锭、焦炭,机械局所产平炉钢锭,轻工局所产传动带、运输带、三角带、力车内胎、力车外胎等,因由部批准检修及原煤因国家决定减产而未完成计划外,其主要原因为领导上没有抓紧。特别是机械局所产凿岩机,七、八两月份竟一台也未完成。各单位领导上应即想出补救办法,否则将影响全年计划的完成。
在出勤率方面,亦未完成计划,总平均指数竟比上月降低百分之一·五,本月平均指数仅达到百分之九一·六,特别是本溪与煤矿局二单位,前者只达百分之八七·九,后者达百分之八八·八,对此亦应引起注意。
(洪亮)

太原铁路工厂
八月份生产不好
【本报太原讯】太原铁路工厂八月份没有完成任务,这主要是计划不切合实际,领导干部不问下情,单纯布置任务的结果。八月份该厂机车折合大修完成部定任务的百分之三六·七;客车折合大修完成百分之九·三;货车折合大修完成百分之二六·七;此外铸铁、铸铜、机、客、货车轮等项都与任务距离很远,同时还有许多机车车辆虽已修好,但因不合标准而不能出厂,造成反工、反活的严重浪费。这虽然由于有些材料未能及时供给,影响了生产工作的进行;但主要是领导上没有深入现场,计划不周,加之预见性不够,总是单纯的向下面布置任务,不能及时的给下面解决困难,致使工友们工作情绪不能提高,因而在整个工作上受到了损失。
(太原铁路局办公室)

军用汽车除执行军运任务外
不得滥作运输生产
军委会作出决定通知执行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为了维护正当公私汽车的正常运输,特作出军用汽车不作运输生产的规定,通知执行。该规定称:“一、所有军用汽车,除执行军事运输任务外,不应参加其他各种非军事运输。若政府交通贸易部门为了某种迫切需要,要求军用汽车作非军事运输时,须一律经过各一级军区后勤部首长之批准,并由政府交通贸易部门与一级军区后勤部商议具体执行办法后,才许承运。二、所有军用汽车因军事运输当回程空放时,概不准私行兜揽客货自作生产。此种回程时之捎运也必须有各一级军区后勤部与当地政府之交通公路运输部门事先商议详细捎运办法,订制施行细则以便有所遵循,克服军车滥作生产之混乱现象,而维正当公私汽车之正常运输。”

井岗山农民上书毛主席
报告重获解放后的生活情形
土地革命时代中央民主政府所在地的井岗山区全体农民,写信给毛主席,报告重新获得解放后的生活情形。原信全文如下:亲爱的毛主席:
自从您离开了井岗山,我们的生命财产就失去了保障,幸福的生活,被白军(井岗山区人民对蒋匪军的称呼)完全摧残了。我们变成了见不得天日的“黑人”,时时刻刻都有白军监视着我们的行动。但是我们的心里永远的在想念着您;同时我们知道:迟早总有一天您会回来的。所以我们日以继夜地,眼巴巴地在盼望着:“毛主席又回来了!”这一可喜的日子终于到来了。去年七月间,我们自己的队伍又回到了离开二十年的老家。这是天大的喜事呵!当时我们协助解放军剿灭了山上的白军,肃清了残匪和迫害我们二十多年的萧家璧匪众。
虽然现在我们还住着木棒墙壁,树皮屋顶的房子,吃着稀饭,穿着破烂的衣服,可是我们有了您,幸福的生活很快就会到来的。我们将在您的领导下,在井岗山区重新建造出我们自己的乐园!
中国都解放了,世界大事又很多,您的工作一定是很忙的,我们很想去看看您,和您谈谈话,可是路途很远,我们一时也去不了,所以写了一封书信问候您,并祝您的身体永远健康!另外,我们送给您一包自己采的茶叶,可是也很少,品质又不好,不过拿这一点点礼物,表示表示我们的敬意罢了!
井岗山区全体农民上

专栏:人民园地

驱逐蒋匪帮代表出安理会!
——黄县疗养所十三个病员联名来信编辑同志:
我们十三个人都是山东莱阳专区黄县疗养所的病员。我们对于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和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的代表蒋廷黻在安理会的横蛮无耻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恨。我们反对挑拨战争、破坏世界和平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反对美帝侵略我国领土台湾与美机侵犯我国领空的暴行,并坚决要求把美帝的走狗国民党反动集团残余分子的代表蒋廷黻驱逐出安理会!
中国是中国人民的中国,应该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参加安理会。荣誉军人宁运泰说:“蒋廷黻这混蛋真把我气坏了;中国人民的公敌却厚颜无耻地说他是中国代表。中国的领土台湾遭受美帝侵略,美机侵犯中国领空,残杀中国同胞,而蒋廷黻无耻地为美帝的侵略罪行狡辩,充分显露了美帝走狗的原形。这样的家伙能够代表中国吗?”
我们深刻认识到美帝挑拨战争、破坏世界和平的行为,是吓不倒以苏联为首的强大无比的和平民主阵营的。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暴行已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爱好和平民主的人们早已认识了他们的穷凶恶极的面孔。病员陈星三说:“美军武装侵略朝鲜,并侵犯我领空,残杀我同胞,美帝正在走日本法西斯的死亡道路。”我们并不怕美国帝国主义者,我们在伟大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及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过去已经战胜了凶恶的日本帝国主义,打垮了美帝走狗蒋介石匪帮。我们有了丰富的斗争经验,有信心击败任何一个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挑衅。
我们已在和平书上签了名,我们保证安心治病和休养,待病痊愈后,坚决在各种工作岗位上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决心为解放台湾、西藏,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供献自己的一切!
莱阳专区黄县疗养所病员陈星三、王云在、董述民、宁运泰、吕华山、王波、朱承恒、丁学考、孙清郁、范秉金、刁鸿秀、李景堂、黄和才。

专栏:人民园地

侯添鹿变了样
旧社会使他变成吃喝不做事的瞎子,解放以来他又变成积极劳动者。
瞎子侯添鹿是山西省陵川一区城内西街人。他小时并不瞎眼,年青时还是种地的好把式,就是不肯好好干。他在本地当过巡警,又当过骑兵。在旧社会的反动军队里,他染了许多不良嗜好。回到家后,他再也不肯劳动了。
后来,他害了眼病,变成了瞎子。从此,他每天吃喝不做事,糊里糊涂地鬼混。家里生活没办法,他母亲天天发愁,眉毛打结。
陵川解放后,社会变了样,添鹿也慢慢转变了。现在他虽然眼瞎了,但叫他的女儿引他担水、送粪,并且还到窑上担煤,下雪天就剥玉茭、做条帚、剥麻、纺绳、整天不闲。邻家见了,都夸奖他劳动好。他更高兴地说:“现在新社会里,不劳动是吃不开了。我虽是看不见了,可是出气力干活我还能行呀!”他母亲常常高兴地说:“解放前,添鹿有眼还不肯劳动呢!可是现在,他瞎了眼,也肯劳动了。以前添鹿不好,我也无心好好过活,光想对付一天算一天!现在呢,我活了四十几岁了,还想活五十年哩。”
陵川人民政府焦存福、杨珠宝

专栏:人民园地

湘潭县驻军某连政指
非法殴打乡主席编辑同志:
湖南湘潭县株州白石港最近发生驻军(四野某团机枪连)非法捆打乡主席翁汉生的事件。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九月十日,四心乡主席翁汉生为发电厂地基的价格问题,去找该厂王军事代表商谈。进门时,警卫战士因不相信翁的乡主席身份证明,不准他进去,双方遂发生口角。后来经过翁的再三请求,才允许他进去。翁找到王军事代表把问题谈妥后,即将他和警卫战士口角的事告诉他。王说:“你们都有错误,应该互相道歉!”翁说:“既然两个人都有错误,就算了吧!”王说:“那不行,不能解决问题。”王代表与翁也因此争执起来。驻该厂三班尹班长即打电话给该连朱指导员,把这事告诉了他。朱叫将翁送连部处理。翁最初不肯去;后来他说,要去就得和跟他发生口角的战士同去。尹班长再打电话给朱指导员。朱即说翁是坏分子,捣乱电厂,叫把他捆送到连部去。翁说:“今天我是来和你们商谈问题的,王代表过去就认识我。我不是破坏电厂的坏分子,为什么要把我捆送到连部?”此时该班某同志将翁一拳打倒在地,用巨绳紧捆,将翁倒拖着走,并且边拖边骂。不久,翁即昏迷不省人事,背上、手臂上的皮都擦破了。株州镇公所发觉此事后,即派张文理同志前往了解情况,但尹班长竟支吾其词,说已把他送往白石港去了。张文理同志马上赶到白石港,见翁尚在昏迷中。第二天早上,张又前往发电厂,向王代表和朱张两指导员提出了意见,可是朱张两人不但不接受,反而说:“翁这个人死了也活该;枪毙了也没啥。”
我们认为:该连朱指导员随便下令捆人,是侵犯人权的行为。而王军事代表明知翁是乡主席,又是来商谈问题的,却不去制止他们两人的违犯法纪的行为,应受到严格的批评。
湘潭县人民政府晏治华 李群蔚

献给全国工农教育会议
黄炎培
工农教育一名词,说它并不太新,是确的。但今天提到它,这意义倒是很新的。
读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一部分工人和农民已经负起建国基本任务了。但广大的工农群众,依然被编制在文盲大队里,人民政府自然愿意尽最大努力来担负精神上解放他们的责任。而况全国解放,土改实行以后,工农群众的要求教育,一天强烈一天,正像狂潮般在发展。
可是工农教育这件事,中国从早就搞过的。中国古书讲教育。顶早是孟子说“后稷教民稼穑”,这还不是部分的工农教育吗!到底这些都说不上教育的。不然,怎么会有“知识阶级”一名词呢?知识阶级一名词的成立,就说明了教育限于这一阶级。以外是没有教育的了。代表这一阶级,是“士”,士以外“工”“农”,他们生来就没有机会享受教育。
五十年来,中国施行新教育,从民国成立起,就有人提倡普及教育——当时称义务教育,后来还有人倡办农村教育——亦称乡村教育,二十五年前有人倡办业余教育。这些对象中间,都包括工农的。可是从来没有整个计画,都是无系统,不彻底。到了今天,才由政府的力量来大规模举办。使这个名词,变成了旧翻新。
我在这不彻底的教育运动中间,曾经结合了同志,卖过一番力。今天太高兴了,本着我的经验,贡献下开两点意见:
(一)教育不可能速成的。工农教育,当然无例外。只是从精简中节减时间,倒是大大可能,而且是大大需要。
工农教育会议所讨论的问题,主要是工农业余教育,包括识字教育,工农速成中学等。先来谈谈中学。正规的中学,标准年龄,初中是十三十四和十五。高中是十六十七和十八。工农出身若是年龄较大些,因实际生活的接触较多,思想较成熟了,常识较丰富了。虽然同是中学,进度当然可以加快些。这是一层。又一层如果把中学课程紧缩些,保留工农所需要的,而尽量删减他们所不需要的。原来一般中学课程和教材,失之太繁,太重,太深。施之于工农,更需要大大地删减,这样,时间便节短了。说到识字教育,我愿意很郑重地介绍在座一位李步青老先生,他所发明的识字教育方法是绝对有效的。我何以断定为绝对有效?因为我是亲身试验过的。把试验这教法的经过写在下边:
一九三五年四月我游开封出曹门——东南门,到一农民家,一位四十六岁老奶奶,不识字,她的儿子用李步青老先生主办的开封教育实验区所用新方法教她识字,用纸条写通常说话中间的句子,教她读。如“你吃过饭没有”,“我肚子饿了”之类,一读便熟,因为都是日常话语的缘故。还在门上写一“门”字贴起来。桌子上写“桌子”两字贴起来,我想考验一下,写一个很难写难识的“盐”字使她识,她似乎嫌我太轻视她样子,立刻答复我:“这还不是盐么?!”把头颈一扭。一霎那间印象,至今在我脑海里。
五月游华山,天晚,宿在南峰。招同来的一群轿夫挑夫团坐,问谁识字?一人答:我识。余人不识。乃和不识字者谈,仍用李老先生方法,取每人答问的语句,写在纸条上,如“我家在上洞儿”,“我不抽鸦片”等,教他们一个个读。明早,到山下,一个个问,都能读了。他们快活得像拾着黄金一样。要我在上洞儿地方开一学校。中间一人从谈话中激发了爱国心,指桌上强盗牌香烟,问我:“是否中国货”?我答:“是外国货”,他立即把一盒烟扔掉,说:“我们不应该吃外国烟”。
李老先生的方法确实有效。好处就是教育和生活结合。利用他们生活的环境,吸收来做教育的资料,这就是最精简的方法。今李老先生被邀出席了,希望问明采用。
(二)工农教育第一步要重点发挥政治教育。拿来和文化教育结合。但必须归宿到技术教育,生产教育。
上文从识字教育中激发了爱国心,立刻把强盗牌香烟扔掉,这就是政治教育结合了文化教育所发生出来的有力的影响。
工人农民们初步接受到文化教育,如李老先生的方法,顿时好像盲目复明,自然大感兴趣。如渗入了政治教育,兴趣更浓。但依我的经验,必须进一步使他们于生活上得到帮助。才能坚定他们好学的情绪。尤其是年长失学者们,一面为求知欲所驱使,一面又免不了感受到生活压迫,如无法满足他们事实上要求,一时的兴奋,其势将难于持久,我主张工农中学后期必须予以技术训练,也许需要分科,二千年前封建制度下“工之子恒为工”,“农之子恒为农”,当然不合现今时代要求,但新中华建设初期。正需要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使工人农民们受到教育,从生产环境中来,回到生产环境中去,或更始终不离生产环境,这种教育应认为是最好的。我们必须尽力争取这一点。
末了,更愿提出一点,人类的脑海,是取之无尽,用之不穷的宝藏。工人农民们的脑海,同样是宝藏,还没有好好发掘过。我们要运用一切力量,去发掘这许多新的宝藏,这初步的发掘工作,就是今天开始进行的工农教育。而况新中国的前途,在保卫和平上还需要更大的力量。人民解放军只几百万人。如果全国百分之八九十这样广大的工农群众,因充分接受了政治文化教育和技术教育,更有力地大家站立起来,团结起来,生产起来,在人力上,物力上,定将给予世界和平和人类安全以无穷伟大的影响。这真值得大大努力。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一日

毛泽东号
(中篇连载)
丁克辛 轻影 作 庄言 插图
三十三、车到哪里跟到哪里
循环运转制又试验成功之后,老英雄升任了指导司机。他舍不得离开“毛泽东号”,尤其舍不得离开大伙儿和郭树德;郭树德和大伙儿也都舍不得老英雄走。可是上级的命令,工作要紧,只好走了。
可巧,老英雄刚离开一星期,郭树德就接到要“毛泽东号”进关的命令。
他又是喜,又是急,又是怕:喜的是要进关树立旗帜,这任务很光荣,还能向关内工友学习;急的是老英雄离了车,不能带领大家进关;怕的是大家有家庭观念,不愿意离开东北。又赶上杨道芳参加铁道兵团南下了,孙长信有病请假下了车,人也不够。
这怎么办?
张代表对他说:
“第一,你先要去动员老英雄进关。他家里人口多,生活上有困难,告诉他行政上和工会一定要照顾他。凡是进关的同志,有困难都要照顾。”
“我想先动员好了别人再动员老英雄。”郭树德说:“而且,吸收老英雄入党的任务还没有完成。”
“吸收入党的问题,把动员工作做好以后再说。我的意见,动员工作做好以后,你们要开三个会:第一个会定工作计划;第二个会把过去工作和个人自己做个检讨和总结;第三个会公开酝酿入党。末了一个会更要开得好些,你多做些启发工作,说不定一面酝酿一面就成熟了。因为工人阶级总是比别的阶级好。何况这次又大大不同,是光荣进关去树立机车旗帜。”
郭树德这时愉快多了,轻松多了,有了主意也有了办法。他又提出现在人员不够,先增加两个党员司炉。
“这个也由你负责去动员,动员好了我们下命令调。”张代表说。
郭树德出来就先把党员学习司炉王清权动员好;王清权非常兴奋,什么问题也没有。两个人并且商议好:先分头去动员岳尚武和赵海盛,然后车上再开小组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岳尚武原是装修工,但是他愿意学习全面技术,降低工资去学烧火(司炉),再学开车(司机)。赵海盛是学习司炉,哈尔滨解放不久就入党,非常乐意进关。
小组会上,商宝恒先问郭树德去不去?
郭树德说:
“当然去!”
他又问王清权,王清权说:
“到哪里我也去,别看有媳妇,拴不住!”
老商说:
“既然你们都去,我更没问题。”
胡春东和小朱也都说:
“‘毛泽东号’开到哪里,咱跟到哪里。”
剩下的就是郑笃恭了。
大家估计他不愿离开家,恐怕成问题。没想到他比谁也干脆:
“谁不去我也去!”
郭树德问他为什么这样坚决?他说:
“人是变化的,不能把人看死了。过去我认定谁来也是干活吃饭,吃饭干活,现在知道不是那么回事了。再说,北京、天津都已经解放了,南京、上海也快要解放,我不能老往后缩呀!再说,我的老家在济南,过去有家回不去,现在进了关,可以把家里人搬回济南老家去了。”
有人就笑他:
“你成天说人家只顾个人利益,闹半天你也是个人利益第一呀!”
老商就开玩笑:
“老圣人,这准是你媳妇给你出的好主意。把你祖父、母亲、弟弟妹妹都送回家去,剩她花丢丢一个人好跟你享清福,你说对不对?……”
老郑本来已经红了脸,老商一说更加挂不住了,就对老商说道:
“你不要胡扯,咱俩不过电。老实对你说,我吃你落后的亏吃大了!”
郭树德一见不好,就赶紧劝解说:
“老郑刚才说的很坦白,坦白是很好的,这一点有些同志比不上他,因此大家更不该取笑。不过老商也只是说着玩,玩笑不能当真,说咱们的正事吧。”
老郑就趁势说了句圆脸的话,他说:
“刚才是我坦白说的,大家认为不对头,我把搬家的话收回,进关我是坚决的。”
郭树德说:
“这就很好。我再提个意见,咱们把老英雄请回车来吧!老英雄有经验有技术,又是老司机长,他要回来,咱们原班进关岂不更好?”
这一提,人们的意见就多了:
有一半人估计老英雄不会去,他家人口多,把他拖住了;有一半人认为他会去,因为自从郭大车上车以后,老英雄思想上开展多了,临调走的时候,他本来就不愿意离开。最后大家同意让郭大车去动员他。正巧,会还没散,老英雄找大家来了!(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