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业模范张树义、高贯斗来京离村前布置秋收秋种
乡亲们嘱咐说:听听毛主席有什么指示,多带点别地劳模的经验回来,好学习。
【本报讯】灵寿县荣军生产模范——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了双腿的英雄张树义及深县劳动互助改进技术模范高贯斗,在来京参加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离村前,预先布置好了生产。同村乡亲们均热情保证帮助他们家的生产,并努力劳动,要使村中生产,比他们在家时还要强。
张树义为了准备赴京,在村中的拨工组员会上,帮助布置了村中的生产。他本人原先计划种八亩麦子,因种棉花比种别的庄稼强,就决定多留二亩棉田,少种两亩麦子。现在六亩麦地已耕了头遍,水地每亩上一百二十担粪,旱地上八十担。他动身前开了个家庭会,商量着做好全家的生产计划,把家中的活分别靠给王玉贵、张法元、王洛信。会上,他的嫂子提出说:“你去吧,你光荣,咱家村子里都光荣,家里的事你不用结记,秋耕了地俺娘儿们就搞副业。”六十五岁的王洛信拉着张树义的手说:“你真关心咱庄的乡亲,这么劳累,还把生产工作计划好了,俺们努力干,一定比你在家里拨工做得更好。你家里有俺们照管,不用结记;好好听听别处的劳模在生产上有什么新鲜办法,带回来咱也用用,把光景过得更富裕。”张法元说:“你放心走吧,听听毛主席有什么指示,给我们来信!”张树义动身赴京时,沿路村庄农民都追着送他,并说:“咱也要向他学习。”灵寿县城上各界人民争先恐后地抢着看他,一群人围着他,一直送了他一里多地。张树义不断地说着:“这是共产党、人民政府给我的光荣!这是大家给我的光荣。”
深县大护驾庄农民听到高贯斗当选为劳模代表,都认为是全村有史以来的最大光荣。因为高贯斗要赴京出席大会,乡亲们纷纷自动地帮他割谷子、收秋、打场,现在场已打完正准备种麦,并且帮他摘了棉花八十九斤。高贯斗在离村前,布置了家中的庄稼生产,乡亲们都向高贯斗提出保证说:“你走后,不用结记家里的活,保证比你在家的时候还强。”九月十四日村干部召开欢送会,群众有六百多人来参加,会中掌声如雷,高贯斗在会中说:我得到这个劳动英雄称号,是上级的领导和大家的努力的结果,这光荣是大家的。现在正是忙时,大家努力生产做好计划比送我还强呢。”老头儿高老双说:“咱村自从高贯斗带头提倡组织互助那天算起,他给咱大伙儿办了多少好事啊!真是说也说不完。”六十多岁的军属孙老雅向他要求:“代我捎个信,见了毛主席问他老人家身体健康,更不用结记俺们军属的生活,因为生产了,俺们一切都好。还有你这次去了,回来多带点别地劳模的经验,好给俺们学习啊!”许多农民都要求高贯斗向毛主席问安,都说:“感谢毛主席领导咱们土地改革,使咱们穷庄稼人翻了身,现在丰衣足食,光景都比以前好了。”第二天许多农民欢送高贯斗走出了村子。
(凤海、春亭、元明、耿彦令)

华北军区司令部和政治部
欢迎华北部队英模代表
【本报讯】华北军区司令部和政治部隆重集会,欢迎华北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部队代表和民兵代表。各代表于十七日夜抵京,和各代表一同抵京的,尚有绥远军区起义部队参观队员。第二日参观首都古迹名胜,第三日分编六个小组进行座谈。每个代表都简明地报告了自己的英雄事迹。二十日军区司令部和政治部召开欢迎大会。薄一波政委,政治部张南生、张致祥副主任及军区直属队干部、战士五百余人参加欢迎。会上,由薄政委致欢迎词。他勉励大家戒骄戒躁,胜了再胜,功上加功,永远保持英雄模范的光荣称号。继由张致祥副主任授予精制纪念册,然后由英雄模范作典型报告。作典型报告的有八次荣获全旅战斗英雄称号的吕俊生,他一次用刺刀拼掉二十七个日军和伪军;有太原战役大功连的政治指导员蒲庆堂;有乘马冲锋,连下敌人三道防线的内蒙特等战斗英雄邰喜德(蒙族),在那一次战斗中,他用马刀一口气砍死四十几个蒋匪军,缴获两挺重机枪、三挺轻机枪、两门六○炮;有曾立三个大功的女护士黄瑞英;有原晋察冀边区驰名的民兵英雄郝庆山,他曾经带领七个民兵,打退两千多敌人,在一天中的十几次冲锋,曾经跳上行进的火车上,活捉车上的敌人;有七十三岁的部队劳动英雄蒋维平。这些英雄模范的典型报告,激起会场上狂风暴雨般的掌声。全体代表对此次中央人民政府召开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的决定都万分拥护,并为此感到无限光荣。绥远军区起义部队的参观队员则在会上表示要向各英雄模范代表学习,坚决跟着共产党走,争取当英雄模范。当天下午,军区司令部和政治部欢宴各代表及绥远军区参观队员。(正)

上海市各工厂经过评模运动
工人生产情绪高涨
上海绢纺织厂产量提高,国营第七棉纺厂创平车新纪录
【本报上海讯】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各工厂通过这次大规模的评模运动后,工友们在“生产立功,人人尊敬”的鼓舞下,生产情绪普遍高涨,直接刺激了生产上升。如国营上海绢纺织厂工友柳富培当选了全国劳模代表后,全厂轰动。该厂绢丝准备工场工友朱阿川及金全法,立志向柳富培看齐,两人想出办法,更好地利用机器,使产量提高。过去他们场的浆纱车每天平均上浆一百五十匹左右,他俩仔细核计,上纱前烧浆就要占去工作时间半小时,如提早在开工前烧浆,就可增加半小时的生产;吃中饭时一向停车,要浪费三刻钟时间,如两人轮班吃饭,车子就可以不停。这样改进的结果,日产量由一百五十匹增到二百匹。国营第七棉纺厂经过劳模庆功大会后,精纺保全部讨论出分工负责的新办法来进行平车工作。过去平一部车费了一百多个工,并且开车时还发现不少毛病;这一次大家劳动热情高涨,工作起劲,又实行了新办法,结果平出的三十三号车,既合标准又省工,共只花了九十二个工,纺出的纱又令人满意。平三十四号车时,大家更加努力,平车完毕,出乎意外地只花了八十一工半,创造了该厂的新纪录。国营第十九棉纺织厂在这次评模运动中,精纺揩车组全体工友争取做模范车间,提出每组应增加揩一台车,并保证揩车周期的合理。消息传到皮辊间,皮辊间工友说:“皮辊间出了劳模代表赵玉山,我们的工作可不能落后啊!”也一致保证:“我们增加揩细纱皮圈小铁辊二台”,向粗纺揩车组应战。吴淞煤气厂市中心供应处的工友们在评模后,生产非常积极,最近修复某新村的管线工作,预计三天完成,但突逢大雨,工友们一致要向劳模学习,大雨淋湿衣服却湿不了火热的心,预计三天的工作只一天便完成了。在装置屋内供应管线工作上,郭年记等一组采用分工合作,使预计九天的工程,在五天半内就完了工。

香港澳门各界同胞积极筹备庆祝国庆
【新华社广州二十一日电】香港、澳门各界同胞正在积极筹备热烈庆祝人民新中国的国庆节。港九工会联合会已推定由洋务工会、牛奶工会和电话工会三个单位负责一切筹备工作。华商总会、中华厂商联合会及工商界人士组织了“港九工商界庆祝国庆大会筹备会”、准备在十月一日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澳门工联、学联、妇联、华侨协会等四十余单位也组织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大会筹备会”,决定十月一日全澳各界放假一日,早晨全澳升旗,中午鸣炮,并举行庆祝大会及游艺晚会,各大街将搭彩花牌楼,家家户户张灯结彩。

首都天安门前华表石狮迁移工程完成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天安门前华表、石狮的迁移工程已于二十一日全部完成,费时二十八日,约共用了三千余个人工。因为迁移工程做得非常慎重,华表、石狮都毫未受损。迁移新址以后,玉带河前的马路展宽了十二公尺,可以便利交通,使游行队伍能大量迅速地通过天安门检阅台前。华表和石狮是分四步迁移成功的:先由扎彩匠扎架用倒链吊起,再由石匠负责挪移,然后在新址上按装起来,瓦匠则负责打洋灰基、抹缝等工作。建设局并派工程师和工人终日在工地指挥。
这次工程中,瓦匠配合得较好,在他们应负责的工作以外还机动地帮着做旁的工作;石匠的挪移工作由于使用了小铁轨,也做得很好。工人们都认为为了迎接国庆做这个工程很光荣,都很兴奋地工作着。有些市民在起初很担心这些古物的迁移,恐怕有损坏,但当他们看到华表和石狮又完好地竖立起来的时候,都说:“可真不容易,这么重的东西连一点都没损坏!”

全国制药工业会议结束
确定制药业生产方针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卫生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制药工业会议,制订了今后制药工业的生产方针和一九五一年生产计划。今后制药工业的生产方针将以制造原料药品为主。会议规定了生产国内能够制造的或价格低廉的或必不可少的原料药品二百二十三种。其中一百四十七种国内已有条件全部自给;二十种可以部分自给;五十六种目前尚不能自给,但须争取尽早自给。会议并按各大行政区公、私药厂的生产能力,初步分配了各区生产数额;各区则根据具体情况再拟定详细的生产计划,呈报中央批准。
关于原料、成品推销、公私关系等问题,会议亦确定了各项原则和具体办法。
在经营管理方面,会议认为今后制药工厂必须互相交流技术、经验,改善经营管理,进行内迁或组织联营,以切实做到提高质量、减低成本,以效力高而售价低的药品,供应全国人民。
会议对于中药问题,提出今后应有重点有计划地进行整理、研究工作,用科学方法提炼,制成药剂,以引导中药走向科学化的道路。
会议系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一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除中央各有关机关代表外,并有各大行政区工业部、卫生部及公、私营药厂代表七十八人。

冬令即届,灾民迫切需要寒衣!
灾民寒衣劝募总会分电各地 迅速建立分会完成劝募任务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灾民寒衣劝募总会于十九日分电东北、中南、西南、西北、华东各大行政区军政委员会及华北各省、北京、天津两市人民政府,迅速组织寒衣劝募分会,以便早日完成劝募工作。该电电文如下:
今年七月以来,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的部分地区,霪雨为灾。淮河水系多年失修,蒋匪决黄入淮,益使淮流淤塞泛滥,故皖北灾情尤为惨重。现转瞬冬令即届,灾民迫切需要寒衣。为援助无衣灾民,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中国红十字会等发起于本月十八日在京成立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灾民寒衣劝募总会,开始劝募工作。惟灾民甚众,需要寒衣既多且迫,本会力薄,恐不能如期集事,希各大行政区及华北各省、北京、天津两市救济机关、群众团体、民主党派及各界热心救济人士同声相应,迅速建立寒衣劝募分会,期于两月内完成劝募任务。灾区附近,实物为主(不论男女老少,不分新旧,单夹棉毛皮等衣服及棉被等其他御寒物品均可。),代金(货币及金银饰物等)兼收。远地则以代金为主。时机迫切,尚望群策群力,多方募集,使数百万灾民得以御寒,毋任企祷。
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灾民寒衣劝募总会主任委员 董必武
副主任委员 张治中、许广平、杨立三
九月十九日

西北西南各族代表启程来京参加国庆盛典
【新华社兰州二十二日电】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省赴京参加国庆盛典的维吾尔族、回族、蒙族、藏族、土族、撒拉族、哈萨克族、柯尔克斯族、乌孜别克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锡伯族、索伦族、塔吉克族、满族、汉族、东乡族等十七个民族的代表共二十九人,已于二十二日由兰州启程赴京。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曾于二十日在兰州设宴欢送。
【新华社重庆二十二日电】赴京参加国庆的云南、贵州、西康各兄弟民族代表抵渝后,已联合组成西南各民族庆祝国庆代表团,二十日离渝赴京。该团由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丹为团长,西康首席代表邦达多吉(藏族)、云南首席代表马伯安(回族)、贵州首席代表李儒云(苗族)三人为副团长。代表团包括彝族、苗族、仲家族、藏族、摆彝族、民家族、麽些族、窝尼族、傈僳族、撒尼族、回族代表共二十五人;另有文工团团员七十九人,由滇黔康三省兄弟民族文工队联合组成。
在代表团留渝期间,妇女代表曾和西南妇女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举行联欢;文工团出演了三次各民族歌舞的游艺晚会;代表团并举办了两天各民族文物展览会,受到重庆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英雄的洪流流向北京
本报记者集体报道
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各区英雄、模范们,已于昨日抵达北京。英雄、模范们在北京车站受到热烈的欢迎。他们在到达北京前,在由沈阳、西安、上海、南京、汉口等地到北京的道路上,受到了沿路各城市的军政机关和各阶层人民热诚的迎送。
东北英模在进关途中
九月二十日,站在全国经济建设最前面的东北劳动模范和警卫祖国神圣边疆的东北战斗英雄,齐集在沈阳车站向北京出发了。东北人民政府林枫副主席,东北总工会张维桢主席,农林部杜者蘅部长及各机关团体代表均前往车站欢送。新纪录创始者赵国有紧握着林枫副主席的手,代表一百二十多名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向欢送者致谢,并领头高呼口号:“工农兵团结起来,努力生产,保卫边疆!”林枫副主席和赵国有、马恒昌紧紧靠着站在火车头旁边拍了一张纪念照片。专车载着英模们徐徐向前,无数的人群涌到车的近边,和英模们一再握手。有位四十多岁的战士气喘喘地跑到战斗英雄的车厢附近,对战斗英雄们说:“你们千万要向毛主席问好,祝福毛主席健康!”
车过每个车站,都被欢送的人群围得紧紧的。沿途铁路员工看见了英模们的专车,急急忙忙地四处呼喊:“赵国有、杜先扬坐在那里?”“我们要看看赵桂兰和田桂英!”我亲自听见一位铁路修道工人说:“咱要想见见咱们全国闻名的英雄模范,咱提前把工作做好,从两里多地赶来。”说着他就掏出了纪念本子,找英模们给他签字。当他发现在他本子上出现了赵桂兰的名字,他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呆呆地看着她,握着她的双手。
锦州车站的欢送会,真是难忘的一幕。在一个不大的月台前面,十来面红旗迎风招展,锦州的党、政、军、民的代表,向着专车举着千百双手臂,狂呼:“向英模们学习!”他们要求赵国有等给他们讲话,当他们听到梁军代表讲话时,掌声轰然而起。铁路员工们找到了田桂英,要她到铁路员工的队伍面前走一走,田桂英一面走,一面被他们拉住,要她给他们讲话。锦州的人民把他们的特产——苹果、梨子,和他们自己栽的鲜花赠送给英模。当列车走得很远时,还看见两队红红绿绿的秧歌队向着我们扭来,敲着鼓,拍着掌,一直到看不见车站时,还听到欢送的呼喊声。
华东英模由京沪路北上
九月十八日下午,集中于沪宁两区的英模分别出发,临行前,两地军政各界及人民团体设宴招待,举杯庆祝。上海英模自上海北站出发,南京战斗英雄则于下关渡江自浦口出发,两地人民均打着锣鼓燃起鞭炮欢送。十九日两地英模分别抵达济南,与在济南集中的英模会合,当列车行至济南车站时,赶来欢迎的人早已在月台上挤得满满的了,红旗在空中飘扬,掌声与欢呼声混成一团。下车后,即在月台上举行隆重的欢迎会,小学生排成两行依次向英模献花。在济南停留两日,各工厂学校部队,纷纷邀请魏来国,李蓝丁等英雄讲演,听众达一万余人。英雄模范们并乘兴游览济南名胜大明湖,珍珠泉及农事试验场等。当记者随同英模游览大明湖时,一个老船夫极口夸讲解放军的纪律和英勇。他说:我今年已是五十多岁的人,见过很多的军队从未有像解放军这样好的军队。二十一日华东英模代表已完全集中,当即离开济南乘专车赴天津。至二十二日华东及东北两大行政区英模在天津握手会晤,他们互相欢快畅谈,觉得相见太晚。当日天津军政当局向他们饯别时,希望英模代表到北京能更好地交流经验,天津将接受他们的宝贵经验,来推进各种工作。在天津各界的欢送会上黄敬市长致欢送词说:“战斗英雄们是在解放我们祖国、解放全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功劳最大的;劳动模范们是在恢复与发展新中国的生产上最积极、最有贡献的,今天能够一齐来到天津,我们全市人民非常兴奋,感到莫大光荣”。黄市长并代表天津市人民祝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成功。东北代表团劳动模范赵国有、华东代表团战斗英雄刘奎基先后致答词,一致对津市人民的热烈招待表示感谢,并保证今后更加努力生产、巩固国防、为新中国的富强而奋斗。在车站话别后,英雄的列车便在欢呼声中向北京驶去。
在从汉口动身的英雄列车上
一列英雄的专车,在欢送的鞭炮声中,开出汉口,驶向北方。
一路上,每一个重要车站,都响动着欢送的欢呼声和锣鼓声。即令在静寂的深夜里,也常常看到提着明亮灯笼的欢送人群。从汉口到北京,沿途真像新年样的热闹。在石家庄的朝阳路上,一位白发的老者,把鲜丽的花束分献给二野、四野的英雄们。当老者把花束递上汽车的时候,英雄们深深地受了感动:“人民对我们太好了!”
人民的热情鼓舞着英雄们的工作热情。第四野战军英雄队的正副队长赵兴元、刘梅村,细致地推敲着大会发言的稿子。给第一届国庆节写的庆祝文章,他们打算选择的题目是:“我的一年”。在这个题目下面,他们将写出他们如何从最严冷的东北,走向了酷热的琼崖。他们将回忆战胜疾病、粮荒以及征服海洋的情景,以这战胜千险万难的经历告诉人民,美帝国主义者如果胆敢挑动战争,他们就一定能击败它,把它埋葬在海洋里。
列车上的俱乐部是铁道部青年文化列车的工作人员布置的。在一辆扎彩的车厢里,为英雄们设置了图片、画报和玩具。每当进餐的时候,有歌曲放送。这使得英雄们的长途生活,愉快而舒适。二十日夜晚举行的联欢会上,青年文化列车的工作人员,演唱了突击创作的大鼓并说了快板,歌唱的是中南挖河女英雄高玉梅,战斗英雄刘梅村。描写锦州战役的秧歌剧《喜报》,四野的英雄们感到十分亲切。战斗在前线五年的郭俊卿,她是一位女战斗英雄,刚刚换下男装不久,她为晚会唱了一支愉快的陕北小调。刘梅村的快板代表全体英模答谢京汉沿线人民的欢送。他说道:“过一站,又一站,火车一直往北贯。……又是炮,又是鞭,洋鼓洋号响得欢。站站都有欢送会,简直天天像过年。……千言万语说不尽,人民对我们太好了!……我们的功劳不算啥,光荣应该归大家。英模没有别的话说,实际行动来报答。”
西北英雄模范一路受尊敬
十九日下午四时西北的英雄模范们动身赴京,一时左右,西安市的大街上已经挤满了欢送的人群。天在下雨,人们踏在泥浆里,衣服都淋湿了,但他们似乎都没有感觉到,只是在切盼着英雄模范的出现,一瞻英雄模范丰采。当几辆花车载着全西北九十八位英雄模范从市政府开出的时候,欢呼声锣鼓声响成一片,千万人在向英雄模范们招手。
在车站上很短的时间内,举行了一个欢送会,西北军政委员会彭德怀主席冒雨赶来参加。他再三嘱咐英雄模范们,在大会上应当很好地学习,并很好地团结群众。并指出,从来英雄们就是从群众中产生出来的,应当密切联系群众的。彭德怀主席在前一天刚刚欢宴了各位代表,今天又赶来欢送,这使英雄模范们都非常感动。上车前,一队队小学生给英雄模范们献花,工业部王部长笑着也拿了一朵大红花给赵占魁同志戴上。“欢迎老英雄戴花!”“向老英雄致敬!”一时又欢呼声四起。
列车满载着光荣的人们,载着西北人民的心愿、希望,在军乐悠扬声中徐徐开出了车站。
沿途各站到处都是欢迎的人们,到处为英雄模范预备了茶点,要求和英雄模范们一一见面。二十日过郑州,二十一日晨到达石家庄。
在石家庄的欢迎和欢送当中,工人们、学生们,围着,随着英雄模范们的列车,久久地不离,不少的英雄模范的名字,他们是熟悉的。他们可以呼出英雄模范的名字来。不少的战斗英雄,在解放石家庄的时候立过大功。石家庄的人民是对英雄们有特殊感情的。英雄们对石家庄也同样有着深厚感情。
少数民族英雄模范们的欢聚
火车将要开出石家庄的时候,石家庄女中的学生们围住了第一野战军战斗英雄代表团的那节列车。她们用锣鼓,用热烈的欢呼,一次又一次地要求哈萨克族的阿山跳舞。
阿山,高大的个子,曾经是新疆民族军的指挥员,现在在人民解放军第五军工作。他表示没有乐器,不能跳舞,对于同志们的热情,非常感谢。女学生们都说:“不跳舞,我们欢迎你唱歌。”
阿山走出车厢,女学生们吹起号打起鼓迎接了他。阿山唱了一个在哈萨克名叫“世界”的民歌。
“哎,青年们要往前迈进,
不要闲游无事无工,
不要落在众人之后,
继续的向前迈进。”
另外的一群职工和学生们,他们在要求新疆的劳动模范克里木跳舞。维吾尔族的克里木的单人舞获得了欢送行列的喝彩。
来自云南边境摩西族的劳动模范和国秀,他走到那里,那里就有一群人将她团团围住。十九岁的和国秀——一个忠诚支援云南人民游击队的坚强战士。在从汉口到北京的车上,她不止一次地用摩西族的语言唱着金凤花歌。她每次唱到“今天望来明天望,望到老天出太阳,跟着毛主席,一定把身翻。”的时候,她黑黝黝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
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窝尼族、阿西族、摩西族的英雄们,他们都交换着纪念册,写上自己的名字。他们有的坐在一起,畅谈着自己的生活。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海上战斗英雄蒲恩昭,是和国秀的同乡,他们见面以后,蒲恩昭说:“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少数民族才能有真正的平等。”和国秀说:“要是没有共产党,摩西族人不知还要受多大的苦。”
车厢里,车厢外,一片欢呼声。我国各民族的兄弟姊妹们,今天是真正欢乐的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了。
各路英模在丰台会了师
当东北、华北、西北、中南、西南的各路战斗英雄,几乎在同一个时间到达丰台的时候,真正是全国英雄大会师。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战斗英雄刘梅村和第三野战军的神枪手魏来国一见面就紧紧地握住了手。刘梅村问魏来国:“我给你的信收到了没有?”魏来国笑着说:“你们海上练兵和你在海南岛作战的照片都收到了。”这两位全国人民政协的委员,去年也是在这个时候在北京见了面,现在已经分手快一年了。第三野战军的模范医务工作者李兰丁和第二野战军的模范医务工作者丁志辉,她们也在利用这个短促的时间叙说了别离后的情况。第四野战军的全面功臣赵兴元,他双手拉着一个过去在一块战斗过和工作过的,现在在第三野战军的老同志,两个人见了面几乎跳起来。同于去年在北京参加全国青年代表大会的刘奎基和李广正,他们现在一个是在华东;一个在中南。
各路英雄模范到达首都
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毛泽东号机车拉着全国各路的战斗英雄与劳动模范从丰台进入北京车站的时候,喧天的军乐声与欢呼声响成一片。到站欢迎的人群的前列,站着中央人民政府各单位军政首长,和各人民团体领袖,他们欢欣地鼓掌欢迎载着英雄模范的列车到达首都。
这一列车真配称英雄模范列车。车头前面装着毛主席像,黄金色的像框旁边是崭新的红旗、红星和花朵。全部机车全经毛泽东号的英雄们之手上了新漆,显得格外漂亮。司机是著名全国的老英雄李永。后面的列车里载着西北、西南、中南、华东与东北、华北的最出色,最优秀的英雄模范人物。其中包括钢铁营长张英才、率领一个班歼灭敌人一个师的刘子林、胸前挂着两个特功奖章与四个大功奖章的吕顺保、工人旗帜赵占魁、新纪录运动的创始者赵国有、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闻名华东的战斗英雄魏来国。这近千的英雄模范中,有的身上带着数十处刀伤与弹伤;有的是在必死的情况下杀出了生路;有的已经半残废还在坚持着光荣的战斗岗位;有的因为连年累月、日以继夜地劳动,现已积劳成疾。但是,在他们的脸上完全找不到苦痛与疲乏的影子。他们扛着英模大旗,走着健壮的步子出现在站台的时候,脸上都浮着不能抑止的愉悦的笑容。他们从电影机的强烈的光圈前面走过,五彩的纸纷飞向他们的头上、肩上和衣衫上,更显得坚强、光彩。
车站外面的广场上,黑压压的人群,举着数不清的红旗,尽力挥动着手臂,齐声欢呼,迎接英雄模范们的到来。董副总理和其他军政首长,以及人民团体的领袖在简短热情的欢迎词中,一致希望英雄模范们经过交流经验,更加发挥革命的英雄主义,彻底驱逐美帝,消灭蒋匪,解放台湾,并在新中国的建设大道上发挥更大的光辉。英雄模范的代表在答词中响亮的回答大家:他们将更加努力,实现大家对他们的希望,永远保持毛主席与全国人民所赐与的光荣。
辉煌的电光中,一队队的青年儿童将大把大把的鲜花送给英模们。一个孩子高兴地告诉英模们:“你们要看到毛主席啦!”英模们那兴奋、那喜悦的微笑是难以形容了。

沟通城乡交流加强合作社间联系
京合作货栈业务发展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所属的合作货栈(是由先前的农民招待所扩充改组的),八个月来,业务逐步开展,现在已成为不少地方合作社、国营企业在京代销、代购货品的信托机构。在沟通城乡物资的交流和加强各邻区合作社间的联系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合作货栈从今年一月到八月,给各地合作社、国营企业及农村商贩代购农产品和工业品的金额共达二百多亿,平均每月二十五亿元以上;代销金额达三百五十多亿元,平均每月四十四亿余元;且每月代销代购货品的数额逐渐增加。其中以各地合作社占的数额最大,代售代销均在百分之八十到九十以上。这样,便使各合作社、国营企业和农民商贩,在彼此购销产品中减少了中间剥削,因之也就减低了货品的成本。据最低估计:八月份一月,通过合作货栈代购代销的货品中,只是手续费一项,就节省了五千四百七十余万元。
在业务逐步发展的情况下,京市合作货栈代购代销的货品种类一天天增多,地区也日渐扩大。现除周围各省各地的大批粮食、土布、山货等外,还有东北来的糖、芝麻子饼、自行车,浙江省运来的凉席、雨伞等。八月份中有一个行政区、七个省、三个市、十一个专区和四十二个县的合作社及国营企业都曾通过合作货栈代为购销货品。
该栈为使这一业务逐渐走向计划性,已开始在社与社之间、社与国营企业之间,采取订立合同的办法。这样,一方面可以简化购销手续,进一步节省买卖双方的人力财力,另一方面且能促使各地产品规格化,加强彼此联系。截至现在止,经该栈用订合同的办法完成代购代销的已有十八起,并已获得初步经验,证明这是代购代销最好的方式之一。

正确执行贸易自由政策
青海羊毛业获得发展
【新华社西安十六日电】青海省人民政府正确执行贸易自由政策的结果,该省畜牧区的羊毛业已获得发展。按青海省半数以上的人口,均以畜牧为生,羊毛产品是牧民主要的收入。该省未解放前,马匪步芳实行统购统销政策,对蒙、藏牧民运往西宁市的羊毛,强迫低价收购,致使牧民贩运所得往往不够运费。因此,牧民们宁愿把羊毛埋入土内或让其烂掉,也不愿出卖。去年八月该省解放后,青海省贸易公司正确执行了贸易自由与等价交换政策,在各主要城镇建立了收购站,以合理价格大量收购羊毛,并推销群众生活必需品。在距西宁市一千六百余华里的玉树区(藏民区),贸易公司亦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展开了收购业务。据统计:自去年八月至今年五月,全省经公、私商的收购羊毛约达七百万斤。仅国营皮毛公司半年中即已收购九十万斤。由于人民政府正确执行了贸易自由政策,羊毛与工业品的比价也大大地改变了,过去每百斤羊毛仅换青斜纹布两丈多,现在可以换到青斜纹布三匹(按三匹等于三丈)。因为羊毛贸易发展,牧民的购买力已逐渐提高。半年来,经该省贸易公司运销各地的包括大布一万四千余匹,土布万余匹,茯茶一万三千余封。此外,并购买了一万五千市石粮食,供应各地牧民。如按月比较,五月份销茶两千二百余封,六月份即增至九千一百余封。

专栏:短评

捐助灾民寒衣!
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等部分受灾地区的灾民,正迫切地需要寒衣!
由于过去蒋介石匪帮决黄入淮,打烂了淮河水系,使淮河流域的人民,长期在连续性的水灾中过着痛苦的生活。今年七月以来,上述各地,又遭遇了水灾,皖北的灾情,尤为惨重。灾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正确的领导下,英勇地与灾难作斗争,已经在基本上实现了“不饿死人”的口号。现在我们还要提出并努力实现“不冻死人”的口号。我们热烈地希望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灾民寒衣劝募总会和各地分会,能够及时地完成这个任务。我们更盼望全国人民,充分发扬团结互助和友爱的精神,踊跃捐助灾民寒衣!
富有斗争经验的中国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开始脱离了灾难,今年除上述部分地区受灾之外,全国各地都普遍丰收。我们相信为今冬灾民募集寒衣的任务,一定能够在全国人民热情捐输之下,早日完成!

华北、华东执行全国粮食加工决议
合理分配今年面粉产量
【新华社二十日讯】华北、华东两区面粉工业根据全国粮食加工会议订定的全国面粉产销平衡计划,已分别召开了粮食加工会议和面粉加工会议,分配了两区各地本年度(今年六月至明年五月)的面粉生产量。两区产量的分配,是按照全国粮食加工会议规定的,开工率较大的地区适当照顾开工率较低的地区的精神进行的。去年度开工率较高的华北区本年度产量为一千七百万袋,占该区实际开工数的百分之六十四点六,较去年度减少了百分之七点三;去年度开工率较低的华东区(山东除外)今年度产量为一千八百九十二万八千余袋,占该区实际开工数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六,较去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二点八。两区产量中将由粮食公司委托加工的,华北区为七百万袋;华东区为六百七十万袋。此项委托加工部分,两区都决定由各该区粮食公司按业务经营需要和各地生产能力,作适当比例分配。华东区并在委托加工部分中抽出三百二十万袋,按各省、市区各厂困难情况作重点照顾。自营部分,华东区系按照各地原料供应和成品销售情况以及各厂资金周转能力分配的。
销售方面,华东区根据各地需要以及各厂销售市场的历史情况,具体规定了各地外销的范围,并分配了销售数量;华北区则决定本年度本区各地所产面粉和外区运销本区面粉均可在区内自由运销。
此外,两区对全国粮食加工会议留给各大行政区解决的粮食加工费的标准问题,亦作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