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对战争贩子阴谋的一个有力答复
意大利各地人民集会示威 热烈庆祝“共产党报纸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罗马十九日讯:据团结报报道:意大利全国各地在九月十七日举行了数百次游行示威和庆祝大会,以纪念“共产党报纸月”。在米兰省的蒙萨庇特地方举行的一次大会规模最大,从米兰和各省前来参加的劳动人民有五十万人。由共产党副总书记谢嘉在会上演说。
同一天,在摩登纳市也举行了一次大会,参加者有十万多人,由共产党副总书记隆哥在会上演说。
谢嘉和隆哥在演说中都指出:在保卫和平、意大利国家独立和劳动大众利益的口号之下,各地组织了拥护共产党报纸的群众示威运动,这是人民对意大利和外国战争贩子阴谋的一个动人的答复。
意大利社会党在中部意大利的许多城市中也组织了庆祝会和大会,拥护前进报和社会党的其它机关报。

朝鲜人民军在各线与敌激战
仁川前线继续阻击犯敌
南海解放古今、助药两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平壤二十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宣称:在仁川地区,人民军部队正与企图突入汉城和渡过汉江的敌军激战。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与敌军展开激烈的战斗。
在仁川方面的人民军部队,封锁了敌军登陆部队,为消灭敌军,继续展开猛烈的反击战。
解放南海上的莞岛等主要岛屿的人民军部队,于九月十五日解放了全罗南道以南的主要岛屿古今岛和助药岛。
在解放这些岛屿的战斗中,人民军部队毙、伤李承晚残余伪军与伪警察二百余人,俘获五十余人,缴获火箭炮三门、轻重机枪九挺、冲锋枪、卡宾枪、步枪等二百余支,船艇二艘及其他大量战利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与敌军进行激战。
在大邱和马山地区,人民军部队稳定地保住了以前占领的阵地。敌军在飞机和坦克掩护下,一再发动反攻,但均被人民军部队击退,人民军予敌人以有效的打击。
在其他战线上,人民军部队胜利地击退了敌军激烈的反攻。
九月二十日,美国飞机空袭平壤,滥炸该市。许多住宅、学校、医院、文化教育机关被毁、市民有若干伤亡。

朝鲜工人努力生产
恢复被美机炸毁的企业
多数矿场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平壤讯:朝鲜的劳动人民正忘我地工作,最迅速地恢复着被美机疯狂轰炸所破坏的企业,并努力增加生产,支援前线。某铁矿的工人们在规定的时间以前,已超额完成两年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三。在另一矿场,青年工作队好像冲锋作战一样地努力工作,大大地超额完成了他们的目标。例如金胜音(译音)队超额完成八月份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七十;李永玉(译音)队超额完成百分之二百三十一。
三个纺织工厂的工人已在九月十五日完成他们的两年计划。

南朝鲜待解放区青年不愿充当李匪的炮灰
被迫上前线后纷纷逃跑或投降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向人民军投降的一些伪军士兵的谈话,反映出南朝鲜待解放区青年不愿为李承晚残余匪帮充当炮灰,当他们被强迫驱上前线以后,即行纷纷逃跑或投降。在大邱以北八公山地区投降的伪军第六师团所属二等兵黄太甲,是庆尚南道龟浦郡的农民。他在八月十二日晚上被抓去釜山参加所谓“青年讲习班”,和他同时被抓的还有四十三个青年。他们不用说上“讲习班”,十三日连早饭也没有吃就被押送到大邱伪国防军本部去了。金化洙是在义城投降的伪军二等兵,二十一岁,是大邱农业学校的学生。他于七月底被抓去当兵,受了五天训练之后,就被送上前线。金化洙说:“八月三日,我们二百五十名新兵从大邱开到义城,到前线的时候,联队已经紊乱得不成样子。第三排排长以下全体官兵都不知去向。第一、二两排中也跑掉了十八名。我们被人民军迫近的炮声震得发抖,在战壕里面顾不得瞄准,只把枪口朝外乱射。八月七日早晨,人民军攻上来了,长官们不是死掉、就是跑掉。我们投降的一伙,万幸没有做他们的替死鬼!”

美英法在纽约举行三外长会议决定在东西方扩大侵略
真理报评论指出:会议再度证明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不一致。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已于九月十二、十三、十四、十八四日在纽约举行。各方消息显示:这个会议的召开乃是美帝国主义在东方进一步扩大战争,在西方进一步组织战争准备的重大步骤。美国已在会上强力提出并胁迫英法两国接受其全面侵略计划,但是也受到了英法的顽梗抵抗,使会议不得不超出原定日程,自十四日起延期至十八日方告结束。
会议发表的官方公报以及美、英、法三国反动报纸与通讯社毫不讳言会议的侵略目的。法新社明白地把它称为“重整军备会议”。会议十四日公报公然宣称:“三外长完全同意:最急迫的是在欧亚两洲加强自由世界防务(应读为帝国主义侵略)的问题,并同样同意:为达到这个目的,应立即采取有效步骤。”这就表示了帝国主义集团已决定在东西两方同时推进其战争努力。
艾奇逊提出美国主张对日单独媾和
在东方问题上,虽然会议公报讳莫如深,但是据合众社称:三外长已讨论了台湾问题、朝鲜问题与东南亚问题。三国已同意为进一步镇压东南亚人民解放运动而即行召开三国军事会议。此外,艾奇逊也提出了美国主张片面对日媾和的问题,而在会议期间,杜鲁门就提出了要求单独缔结对日和约的声明。
在西方问题上,三国已在十九日会议发表最后公报同时,发表了一个长篇附件,赤裸裸地宣布要与西德傀儡国家建立“新的关系”,将西德合并入所谓“自由国家的社会之内”,以便为使西德参加已在北大西洋公约的名义下成立的战争机器铺平道路。据美国新闻处十九日讯:公报附件宣布三国已决定的步骤是:(一)三国政府一俟依据各该国宪法规定可以采取行动时,即行片面决定“结束对德战争状态”的“步骤”,但是三国声明仍然要保持三国现在作为占领国而在西德享有的“各种权利与地位”。(二)准许西德在州的基础上组织能由波恩傀儡联邦政府指挥的机动“警察”部队,以作为建立西德侵略军的雏型。(三)三国准许西德傀儡政府成立外交部,并“与外国建立外交关系”。(四)三国计划“扩大”西德傀儡政府的权力,以便更放手加强法西斯统治。(五)修改目前对西德的“立法审查制度”,“彻底削减”目前的经济管制,提高钢的生产限额,以便扩大军火生产,其他一应非卡德尔化与禁止军事生产的禁令“均将重新审查”。
三外长会议的结果显示,美国已在会上把它的侵略计划推进了一步。
建立西欧集体侵略军问题未获协议
关于在西欧建立集体侵略军,特别是在建立西德侵略军的问题,是会议的中心议题,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并未获致协议。美国深知在这方面存在着重重困难,因此曾在会前作了部署。美国总统杜鲁门于九日宣布大量增加美国驻欧军队,接着又在十二日宣布任命马歇尔代詹逊为国防部长,就是为了企图增强艾奇逊在谈判时的资本。法新社纽约十三日电即指出:“艾奇逊在三外长会议上所采取的态度似乎与杜鲁门的决定密切相连”。“马歇尔将军的任命与美国驻防欧洲的保证,也许旨在使欧洲国家勉强答应德国军队的建立”。
然而,尽管杜鲁门在会外放下了这样的钓饵,而艾奇逊又在会上使尽压力,却仍然不能压迫英、法完全就范。合众社十三日曾说:三外长会议进展是“缓慢”的,并说“三强外长远落于他们所定议程之后”。十四日合众社更指出:会议发生障碍的原因,就是在武装西德的问题上,“三外长对于成立欧洲防务的联合统帅部已有决定,但对武装西德问题似乎尚无法立即获得协议。而据官方人士称,建立欧洲联军,却必须对德国参加西欧防务一事先采取行动”。关于英、法与美国间对于这一问题的主要分歧,据法新社十四日称,“是前者仅主张使德国有足够的警察部队,而后者主张在盟国管制下组编德国军队”。
由于美国侵略计划的主要步骤,并未能在此次会议上完成,美国仍加紧对英法施用压力。据会议最后公报宣布,三外长将在联大开会期间继续进行会谈。
真理报评论家瓦西里耶夫在评论纽约会议时指出:会议再度证明了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不一致,美帝国主义者加紧对他们的家臣们施用压力,要他们完全俯首贴耳。美国统治集团在朝鲜发动了罪恶的战争以后,显然正计划在亚洲和欧洲从事进一步的侵略冒险,然而世界的命运不是取决于一小撮反和平的阴谋家,而是取决于亿万普通人民,他们正在声势浩大的拥护和平运动中集合他们的队伍。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举行理事会议
暴露帝国主义内部矛盾
美胁迫仆从国建立侵略军计划遭遇各国抗拒
仆从国执行美侵略计划时深惧国内人民反对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已于九月十五、十六、十八三日由理事会主席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主持,在纽约举行。
美国在这次会议上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实现今年五月伦敦会议上的已定计划,胁迫其在北大西洋集团内的仆从国家,迅速建立一支由美国人统一指挥,而由西德雇佣军充当骨干的北大西洋集体侵略军,同时为要供应这支侵略军,各国应加速并扩大军事生产与军费支出。
美国本来的打算是在前此举行的美、英、法三外长会议上通过压迫英法同意这一计划,然后再提交北大西洋理事会作照例的批准。但是三外长会议的结果,由于英法的顽强抵抗,美国计划的主要部分,没有被通过,因此艾奇逊又企图先强迫北大西洋理事会通过,然后再提到延期至十八日举行结束会议的三外长会议上通过。但是艾奇逊在理事会上却同样遭到很大的抵抗,会议同样不得不超出原定的日程而延期,最后也还同样在主要问题上得不到结果。美国因此已不得不决定在两周以内即在纽约再度开理事会会议,以图解决这次会议上未解决的问题。
据合众社十五日电称:艾奇逊在会上曾直截地提出一个计划,要求“西欧各国设法将各自的军队合并成为一支国际军。这项计划需要设立一个最高统帅。这支军队将尽速获得装备”。艾奇逊说,“除使西德军队加入联防军而外,别无其他办法”。该电并称:“艾奇逊已将计划提请会议批准,而毫无任何保留”。艾奇逊的这种态度,据合众社称:使“理事会面临一种摊牌的局面。”
但是,虽然如此,艾奇逊的计划仍然受到因害怕人民反对的西欧各国政府代表的抗拒。其中首先就是法国。据法新社称:法国外长舒曼为此特在十六日会上“提出关于重新武装德国一项纲领,其中罗列法国政府所以认为目前立即对这问题采取任何决定皆嫌过早的种种理由”。舒曼明白声称:“法国关于这一问题事前既已在法国人民及各友邦面前,采取了明确的立场(即表示过不容德国重新武装),因而法国目前不能即时答复这一原则性的严重问题乃是当然的。”舒曼并忧郁地表示:“目前立即采取任何决定,都是危险的,因为这是一件孕育着种种严重后果的复杂问题。”除了法国和英国以外,据路透社称:“其他的外长都在声明中认为他们自己的国家虽然不是根本反对艾奇逊的目的,但是要把艾奇逊的建议付诸实施是困难的。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与挪威都解释过,由于各该国曾作过被占领的国家,在使人民接受与德军共处的观念上所发生的心理的与政治的问题。”
舒曼的自供与其他西欧国家外长的“解释”充分暴露了美国仆从国家在执行其主子的侵略计划时,对国内人民力量的深刻恐惧。正是各国人民的力量,不仅在三外长会议上,而且也在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上,阻止了美国帝国主义野心计划的通过。
由于建立西德侵略军的问题未获通过,会议关于建立北大西洋集体部队的计划也就没有能作出如艾奇逊所要求的决定。至于集体部队统帅的人选问题,已移交至定于十月间举行的联合参谋长会议决定。
美国在会上已逼迫其仆从国家同意的,主要是在军事生产方面。据美国新闻处十七日称:“理事会已通过一个有高度优先权的生产计划,目的专在尽量利用现有的生产潜能来生产军事装备,为此并已通过了一个维持这种生产的短期的财政计划。”但是整个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为支持长期扩军备战而面临的财政问题却并没有能解决。美国新闻处十五日引“官方人士”的谈话称:关于加速军事生产的“财政协议问题,不能希望在这次会议中得出结论,要就这个问题的长远方面达成协议也许要几个星期以至几个月。”

朝鲜人民军缴获李承晚与美帝勾结的秘密信件
提供美李发动朝鲜内战铁证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此间《劳动新闻》与《民主朝鲜》等报刊载了朝鲜人民军缴获的朝鲜卖国头子李承晚于一九四九年四月十日,用英文写给他的《驻美特使》赵炳玉的一封秘密信件。这封信提供了美国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阴谋发动朝鲜内战的铁证,并且暴露了李承晚匪帮的所谓“北伐”计划是蓄意已久的。李承晚写道:“我认为你在电报中所提出的公开要求军事援助是否妥当的问题,是很合时机的。但是,我因害怕那样作会破坏缪锡俄大使的极秘密的计划,所以不拟公开进行。缪锡俄大使偕特勒姆来特参赞来访我的时候,我曾轻轻地问他:办得怎么样了?他说:“军事援助已获批准,总统(按指杜鲁门)在有关此事的文件上业已签署”。……他并说,关于增加军援的直接要求如被一般人知道,就会使计划破产。我认为他说得很对。有许多人反对给朝鲜以武器,正如反对给小孩子以利刃一样。”
“你我所要作的事情好像是很卑劣的,但我们一定要使全世界相信我们所作的事情并不卑劣。……公开要求武器弹药是很冒险的行为。正因为如此,我才赋予你秘密的使命。”
“再者,我也应该把我们不需要采取鬼头鬼脑的行为的理由告诉你。……我们要求武器,是为了保卫我们自己和美国的安全。假如再要不理我们的话,那末不但韩国,就连美国也要遭受灾难。……我认为你可以把这种情形秘密地向联合国和美国的高级官员提出加以讨论,并以极秘密的方式把我们南北统一的计划告诉他们。事实上我们除了缺乏武器弹药这一个问题以外,其他方面都已有了统一的准备。……假如肃清了北方,一切事情就会令我们满意。”
该信继即说明李承晚军计划在“打到北方”以后,还要在与中苏两国交界的鸭绿江与图门江作“战斗准备”。为了这一目的,李承晚说需要美国供给装有十八英寸口径炮的八千吨级军舰两艘,需要快速巡逻艇与飞机,还需要装备有组织有训练的陆军二十万。
李承晚写道:“我们能够在短时期内组织二十万陆军。我们有数十万曾被日本人强征入伍上过前线的人。其中有许多人在南太平洋的各岛屿和满洲战线牺牲了。但是大部分将校是在日本大学受过训练的,他们因为唯恐别人称他们为亲日派,所以表现得很老实。人们差不多都不知道他们的底细。……只要我们有充分的武器把他们装备起来,他们是可以拚命斗争的。”
李承晚最后说:“我想这一切情况可以让你明白我为什么叫你进行长期而秘密的要求。你在和美国及联合国官员谈话时一定要获得成果”。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平壤各报顷刊载人民军所缴获的前李承晚傀儡政府驻美特使赵炳玉于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二日写给李承晚的信。这封信充分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与李承晚匪帮阴谋发动内战的事实。
信内写道:“我以极大的兴趣恭读了总统阁下就统一问题和北韩政权处境问题,写给奥里勃博士的信。阁下在该函中所提出的方案,在目前形势下,是达成我们统一宿望的唯一正确方针;是很适当的办法。
但是我考虑了一切要人所持的态度后,认为现在还不是实现该计划的时期。
首先,我对我们的准备还抱着很大的怀疑;并且国际舆论也不会赞同我们采取那种行动。
希腊政府曾想对阿尔巴尼亚采取军事措施,后来接受友邦各国的劝告而停止了。……
我和张勉大使曾就这一问题与奥里勃博士讨论过,并获得一致的意见,认为等到我们有了准备,到了一定时期,就可以把该计划当作我们政府的基本政策来实行。
总统阁下,请原谅我在你面前提出的这种个人见解,我是为阁下尽忠的,所以直截了当地提了出来。”

英国下院通过战争法案 加紧扩军备战延长兵役
伦敦群众纷纷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英国议会下院自九月十二日复会,经三天连续讨论,已于十四日通过支持工党政府在美国命令下制订的耗资达三十六亿英镑的三年扩军备战计划。该计划原定耗资三十四亿英镑,由于八月底宣布为吸引人民服兵役而增加军饷后增至现数,并于十五日通过将兵役期限自十八个月延长至两年的法案。据英新处称:艾德礼向议会称:法案实施后,在一九五一年内,“如动员令下,经过若干时日可组成正规军十个师,地方军二十个师”。但是艾德礼在其演说中也对这一庞大的备战计划将“中断战后英国经济所获得的进展”,并“降低人民生活水准”,损害“经济的实力和稳定”表示深刻的恐惧。艾德礼继续强调扩军必须要美国出钱。他说:三年扩军计划“究能实行至何种程度,当取决于美援数量”,并声称要求美援以实现这一计划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议会中的辩论表示工党左翼议员对政府备战政策的不满正在增涨。路透社和法新社在报道中都提到议会中已出现了以哈罗德·戴维斯为首的“一小群和平主义者”。他们因为反对艾德礼的备战法案而被称为“背叛”。
据塔斯社报道:下院开会期间,英国许多地方的人民都派代表团到伦敦向议员们抗议讨论备战法案。伦敦和平委员会把决议案递交给议员们,要求放弃扩军政策,重开缩减军备废除原子武器维护和平的国际谈判。十二日议会门前站满了请愿行列,其中有家庭主妇们,各业工人们。征兵之母委员会代表们高举着旗帜,上面写着:“英格兰的母亲们,要我们的青年去被人杀戮吗?”伦敦印刷工人伍利在这次自发性的大会上担任主席,敦促会众继续坚持下去,一定要叫国会议员们倾听英国人民的呼声。他强调指出,如果把今天已经开始的这种压力继续保持下去,就会发生效果的。会众高呼口号:“不要为美元打仗!”“我们需要和平!”
与向国会请愿同时,群众也曾赴美国大使馆提出抗议。德哈维兰飞机制造厂的主要工会委员法雷利说:代表们是要去向美国大使传达英国人民因为美国通过英国政府对英国人民发号施令而引起的愤慨。他们要提醒他:他们认为美军占领英国领土是不良的举动。

美英加紧侵略近东中东引起各国人民强烈抗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美英帝国主义集团最近加紧在近东与中东各国进行侵略活动,力图将该地区变为发动侵略战争的军事基地。八月初,美国政府两批派往伊朗“保护其外交机关”的海军陆战队,抵达了德黑兰。埃及《密斯里报》透露:美英两国最近曾照会叙利亚政府,坚持必须修筑自地中海东岸穿过叙利亚至伊朗、土耳其,直达苏联边境的战略铁路和公路,“俾便于自地中海地区运送战争物资至伊朗”。同时,据塔斯社德黑兰消息:美国政府最近要求派遣五百个美国“专家”到伊朗去。当伊朗政府谢绝了该项建议时,美国人就建议由美国出资遣送两百名“美国农业经营家和农业专家”到伊朗去与农民“合作”。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威廉·道格拉斯也到伊朗去活动。他在“访问”了若干城市以后,并与若干美国特务“攀登阿塞拜疆大山”。在土耳其东部,美国已修筑了若干新的飞机场。在沙特阿拉伯、以色列、黎巴嫩、外约旦等国,美国亦正在加强其军事与经济势力的侵入。
美帝国主义在近东、中东侵略活动的加紧,与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于三月间到伊、土两国亲自策划备战措施的行动,有密切关系。柯林斯在返国后于记者招待会上曾公然宣称:美国在中东的侵略活动,应特别注意与苏联及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接近的伊朗、土耳其和希腊。
据以色列的《阿尔·哈米斯马尔》报透露,根据大西洋侵略集团各国军事参谋部所拟定的、关于将近东与中东瓜分为西方国家之战略区的总计划,美国分得希腊、土耳其与伊朗等地区,英国分得阿拉伯国家。目前,英国主要的阴谋是加强苏彝士运河地区的军力,并加送军队和武器到伊拉克,增派大批飞机到英国在哈班尼亚(巴格达以西)的空军基地。
美英帝国主义集团加紧侵略近东和中东各国的行动,已引起该地区人民的强烈反抗。近数月来,近东和中东各国人民曾举行了几千次的群众示威游行和罢工,抗议美英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行径。争取和平运动已经热烈地展开。截至九月六日为止,叙利亚已有十一万人、黎巴嫩也有八万二千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美帝煽动伊朗人民自相残杀
伊政府军与古的族开火
《比苏·阿扬第报》指出目前紧张局势是美英殖民政策的结果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伊斯坦堡十六日讯:关于伊朗政府军队和扎温鲁德地方的古的族,在基尔曼沙(伊朗)西北一百公里的地方战斗了一个多星期的消息,伊朗报纸唤起人们注意由美国参谋本部所组织的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道格拉斯最近“游历”伊朗一事。道格拉斯曾经“访问”古的斯坦和卢里斯坦以及麦哈巴德和塞宁德伊两城镇。
据《比苏·阿扬第报》消息:从扎温鲁德人手里卤获了现代化的美国武器。据估计美国武器是通过巴勒斯坦运到这些部落去的。该报在评论古的族和政府军队冲突的专文中称:“现在可以看到道格拉斯旅行的结果了。目前的紧张局势是美英殖民政策的结果。不管美英两国人在我国追求什么,带给伊朗人民的只有掠夺他们国家的财富、流血和自相残杀的争夺。”该报在结语中称:“我们现在也知道美国驻伊朗大使格拉第和道格拉斯在我国逗留的意义了。现在我们宣布:美国人对扎温鲁德的事件是要负责的。”

消息报、真理报评论:
美帝配合其扩大侵略战争计划 在国内及仆从国加紧法西斯化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及真理报分别刊载了阿福宁及瓦西里耶夫的文章,论述美帝国主义为配合其扩大战争的计划而在本国及仆从国家加紧法西斯化。阿福宁指出:华尔街大企业家们及其在政府中的从仆们,正积极地在美国制造恐怖气氛与战争歇斯底里,企图以此来扼杀人民的群众运动,以加速把美国经济与全国生活推上战时体制。美国的统治集团害怕他们的扩张与军事冒险政策不可避免地会引起人民抗议的增长,便采取紧急步骤来“巩固后方”。
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冒险行为拖延得愈久,人民的不满就愈多。美国军队在朝鲜的失败、美国生活水准的继续下降的远景——所有这些都影响了美国普通老百姓的情绪。因此,自朝鲜事件开始以来,国会已讨论了许多镇压性的法案。反动派的企图是要着重打击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共产党。阿福宁指出:从六月二十五日至八月一日止,在美国已以“政治理由”逮捕了二百多人。各州当局效法联邦政府的榜样,在狂热地散布反动和野蛮的瘟疫,迫害进步领袖方面也不甘落后。最近,加强法西斯组织的企图日益嚣张。三K党的活动逐渐复活起来。
阿福宁强调称:美国反动势力的发疯不是证明战争贩子有力量,而是证明他们的孱弱。和平运动的增长,大批公开拒绝参军的事件,征募参加朝鲜战争的志愿兵的计划的失败——这些只是说明千百万普通美国人民日益不满国内统治阶级的冒险政策的少数迹象而已。
瓦西里耶夫指出美国政府正驱使其卫星国家走上同样的道路。杜鲁门已宣布要在所有马歇尔化国家中进行反共运动。法国政府近来已将数百民主反法西斯分子加以逮捕和驱逐出境,他们是在法国居住的西班牙共和分子以及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苏联的公民。庇护谋杀比利时共产党领袖拉豪特的凶手的比利时政府,已决定自政府机构中清除共产党人和他们的同情者。英国与瑞士也正采取同样卑劣的措施。意大利、丹麦、瑞典及其他马歇尔化国家中正在煽动反共的歇斯底里。
瓦西里耶夫着重指出:西欧各国政府的法西斯运动,说明了它们在本国地位的不稳固,他们因此企图以恐怖手段来保持政权。人民群众给反动力量复活法西斯主义的企图以强有力的反击。法国当局最近进行的挑衅,曾在法国国内外引起了愤慨的浪潮。在英国、意大利、挪威、瑞士及其他国家中,劳动人民以集会、游行示威、抗议罢工,来回答各国政府所采取的法西斯措施。一切国家的民主力量在反对反动派的斗争中日益团结起来了。

和平的力量
方成 钟灵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