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安理会十八日会议上
苏代表坚持讨论美国侵台问题
美英代表无理拖延讨论,转移对美国侵略的注意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十九日电:安理会于九月十八日复会,审议美国侵犯台湾(福摩萨)问题。在这一问题上,摆在安理会面前的有苏联的提案。该提案谴责美国侵略中国和干涉中国内政,并要求美国立即从台湾(福摩萨)和其他属于中国的领土撤退其全部武装部队。但安理会主席英国代表杰伯却企图推延侵犯台湾(福摩萨)问题的审议,而要求通过以“控诉对大韩民国的侵略案”作为第一项临时议程,第一提案打算允许美国代表团宣读麦克阿瑟将军硬说苏联以武器供给朝鲜人民军的报告。在回答马立克的质问时,杰伯被迫承认麦克阿瑟的文件在安理会各理事进入会议室后才分发给他们。马立克指出,他无法讨论他刚收到的文件。马立克指出:麦克阿瑟的报告极为冗长,在安理会审议和讨论这一文件前,代表们应有机会将文件加以研究。
美国代表奥斯汀说,如果安理会通过所建议的议程,美国代表团将仅仅宣读报告,而不请求讨论报告。杰伯支持这一态度,这种态度显然是想推延侵略台湾问题的审议,使美国有机会放出宣传烟幕,转移人民对于美国侵略的注意。但是,马立克又强有力地反对这种花样。他再度指出,麦克阿瑟报告的全文在九月十八日才送达各位代表。他说,当文件提出时,安理会在审议报告前必须先加以研究。谈到奥斯汀与杰伯所谓他们只希望安理会“受理”麦克阿瑟的报告的说法时,马立克说:苏联不能同意受理它所不熟悉的文件。他又指出,麦克阿瑟报告尚未译成俄文和联合国的其他正式语言。至少,这个问题的提出是不合时宜和为时过早的。马立克在结语中说:苏联反对将这一项目列入日程。
法国代表萧维尔和国民党代表蒋延黻发言赞成宣读麦克阿瑟的报告。
杰伯建议安理会应同意由美国代表宣读麦克阿瑟的报告。马立克在回答萧维尔时重复地说,他不能同意受理他未曾读过的文件。马立克指出:杰伯原先表示,将第一个项目列入议程,目的是要使安理会能够受理这个报告,但杰伯现在却声称,他的目的不过是把麦克阿瑟的报告宣读一下。马立克直截了当地问道:为什么要宣读这个报告呢?——难道只是为了要振动一下空气的波浪吗?还是把这个报告提出来以便安理会能受理它呢?但是,安理会各理事国代表们连读也没有读过这个报告,如何能这样做呢?马立克指出他曾要求主席把这个报告译成俄文,并说:法国代表或者不希望把这个报告译成法文,但另一方面,若干西班牙语国家可能愿意把这个文件译成它们的语文。马立克最后说,如果只是因为美国代表希望这样做便把安理会所惯用的将文件译出分发各理事研究的程序弃置不用,而改用匆匆宣读的办法的话,这可能造成一种印象,以为这个报告的提出是为了要转移安理会对当前问题的注意力,从而阻止审议武装侵略台湾问题。
厄瓜多尔的奎维铎支持美国的这种转移注意力的花样。奥斯汀和萧维尔又提出各种借口,要把麦克阿瑟的报告列入今天的议事日程中,但马立克继续反对这种推延美国侵略台湾问题之审议的花样。杰伯继即要求投票表决是否通过临时议程。这时埃及代表法齐提出关于延缓审议侵略台湾(福摩萨)问题的建议。他建议:安理会在进行讨论台湾问题之前先讨论埃及控诉把一千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驱入埃及领土及以色列违反埃及——以色列停战协定案。
马立克反对延缓讨论侵略台湾问题。苏联代表团认为,安理会进行台湾问题的讨论是公正的且符合程序规则的。马立克指出,苏联代表团已经建议在讨论台湾问题时要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他说,安理会应该讨论这件事情。杰伯又要求投票表决是否通过所提出的议程。但马立克指出,没有必要投票表决是否把台湾和巴勒斯坦问题列入议程中,因为无人反对把它们列入。他建议安理会只应表决是否把麦克阿瑟的报告列入的问题,因为在这一问题上有人提出反对。
在对这一程序问题稍事讨论之后,杰伯要求投票表决是否应把所谓朝鲜问题——麦克阿瑟的报告——列入安理会议程的问题。美国的表决机器便开动起来,决定将麦克阿瑟的报告列入议程。苏联代表反对这一推延审议台湾问题的提案,其他十位安理会理事赞成这一建议案。通过议程后,杰伯即请李承晚的代表张勉入席。
美代表宣读麦克阿瑟报告 企图掩饰侵略朝鲜的罪行
马立克继即提醒杰伯说,在以前的整个讨论中,苏联代表团便已建议安理会应首先讨论台湾问题,因为在上次会议结束时苏联代表团便提出了邀请中国人民政府代表出席会议的问题。杰伯回答说:安理会通过把朝鲜问题列入议程即是通过了杰伯所提的,把朝鲜问题列为议程第一项的意见。马立克当即揭破杰伯的阴谋。他指出:苏联代表团建议安理会先决定议程,然后再决定讨论的次序。他指出:杰伯在把议程付表决时并未说明其中也包含讨论次序的问题。因此,马立克最后说:苏联代表团建议安理会先讨论台湾问题。杰伯继即裁决称:安理会通过议程也就是通过了议程上各项目的次序。但是,马立克指出:在杰伯行使裁决前,苏联代表团曾建议安理会首先讨论侵略台湾的问题。
但杰伯坚持他的裁决,于是便请美国代表奥斯汀宣读麦克阿瑟的报告。麦克阿瑟的报告述及自八月十六日至三十一日这一时期朝鲜事件的发展,硬说苏联以苏联的战争物资供给朝鲜人民军。麦克阿瑟并企图否认他所指挥的部队在从事毁灭朝鲜城市与人民的野蛮战争。报告并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送出“大批原籍朝鲜的久经战斗的军队”。麦克阿瑟的报告企图辩护美国空军野蛮袭击赤手空拳的朝鲜平民,把暴行诿之于北朝鲜军队。关于麦克阿瑟司令部控制下的区域的粮食情况,报告声言现有的存储量甚至在九月中旬以后即不足以供应平民最低限度的粮食需要。报告综述军事发展的情况。
在报告用法文翻译之后,杰伯请厄瓜多尔代表奎铎锌发言。奎维铎声称他希望讨论这份报告,然而又说,鉴于时间不早,他提议休会。
于是,主席杰伯立刻抓住奎维铎的提议,急于达到休会的目的,企图使安理会匆匆表决休会的建议。
然而,马立克要求据议事规则发言,从而揭破了这个诡计。马立克说,因为奥斯汀所宣读的文件含有对苏联的诽谤,因此他希望就事实真相发言,而不管美国集团用程序上的花样来阻止他发言。但是,杰伯企图阻止进一步的讨论,声言如果马立克发表声明,其他代表可能也希望发言。杰伯声言,安理会必须决定是否听取马立克发言或者休会,并且强调休会的动议应尽先表决。
奎维铎表示愿意延缓表决他所提出的休会的动议。
马立克发言揭露美国侵朝性质 指斥美代表玩弄花样混淆听闻
接着,马立克作长篇发言,揭露美国对朝鲜的侵略行为和美国帝国主义分子企图转移人们对这一侵略行为的注意力。他说:美国代表宣读了麦克阿瑟关于美国侵略朝鲜的冗长报告,并且阻止了审议台湾问题和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问题。他指出:美国代表团玩弄这种花样,并不是第一次;他引证安理会前几次会议的情形,在那些会议上,美国代表团曾提出一些提案,借以阻止安理会审议苏联所提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他宣称:美国玩弄这种花样的目的,在于不让安理会审议某些问题,和转移人们对美国侵略中国的注意力。
马立克接着说:麦克阿瑟的报告显然是一个旨在混淆视听的文件。他追述苏联代表团很早以前就揭露了美国对朝鲜的侵略的性质。
马立克引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叙述美国野蛮轰炸朝鲜的情形的文件,指出:安全理事会一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制止这种轰炸。他说:美帝国主义在前线遭受失败,恼羞成怒之下,便毁灭朝鲜的和平居民和工业。他引证了许多证据,证明美国轰炸机曾袭击和平的城镇和乡村。
马立克继续说:朝鲜的国民财富的一大部分已被美国的轰炸所毁灭。他说:为了增加破坏的程度,美国曾使用专门设计的定时炸弹,正当老百姓从隐蔽处出来救护受伤的人时,这种炸弹就爆炸起来。所有这些都是粗暴地破坏公认的国际法标准的行为。美国空军在朝鲜的罪行,证明美帝肆无忌惮地使用最卑鄙和最野蛮的手段来达到他们的目的。
马立克于是提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于九月十六日所发出的强烈抗议美国飞机轰炸平壤市中心区有显明标帜的医院建筑的电文,他强调:这些文件揭露了麦克阿瑟致安理会报告中的谎言。马立克于是援引巴黎报纸世界报记者关于三十万朝鲜人民所遭受的不可言状的恐怖的叙述,他们被美国人驱逐到一个山谷里并被遗弃在那里,既没有住处也没有食物,任其饿死。马立克提到路透社消息说,艾德礼在答复邱吉尔时曾说朝鲜战争是由美国进行的。马立克说,美国人应对麦克阿瑟所指挥的战事负责。关于麦克阿瑟报告中硬说苏联以武器供给北朝鲜人一节,马立克说:把他在八月十一日所作的声明再说一遍是有必要的,北朝鲜现有的武器是苏联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苏军撤退期间卖给北朝鲜政府的。杰伯当即建议立即休会,提议到下次会议时再把马立克的声明再用英文与法文。
马立克提议现在就用英文翻译,但安理会否决了这个提议。仅仅马立克投票赞成,六票反对,四票弃权。杰伯要求安理会给他以斟酌何时再召集安理会的权力。在杰伯向马立克保证下次会议不致延迟得太久之后,安理会即休会。

专栏:真理报纽约通讯

麦克阿瑟是血腥罪行的组织者
拉萨金 非里泡夫 合作
麦克阿瑟将军的名字最近在赫斯特系报纸的版面上是经常出现的。“纽约客与美国人”杂志称他是“当代人物”和“今日英雄”……
麦克阿瑟在今天的美国获得了这样的名声绝不是偶然的。在华尔街在亚洲所进行的强盗式冒险中,头等角色就属于佩有将军肩章的殖民者,如麦克阿瑟之流。
麦克阿瑟自己的全部生涯证明着:他“全心全意地效忠”于美国独占资本家;他是准备干最黑暗的勾当来争取美元的。一九三二年夏季,数千饥饿的失业军人结队来到华盛顿,请领那一项曾经答应给他们的补助金。在阿那柯斯底亚(华盛顿的一个区)他们用泥土和木板搭成简陋的土屋和茅舍,把自己挨饥的家庭安置在那里。陷于绝望中的失业者们要求工作和面包,而回答他们的却是枪弹。
正是麦克阿瑟指挥了步兵、骑兵、坦克进攻了没有防御的一群,并野蛮地扫射示威的失业者。一些人被残杀了,五十五个人受了伤。因此,这一天因而有美国“血腥星期四”的称号。当天夜间,麦克阿瑟又袭击了阿那柯斯底亚的难民窝,兵士们按照他的命令烧毁了失业者的棚屋,把妇女和儿童赶出来,用瓦斯弹来毒害他们。
在射击示威者以后,麦克阿瑟将军对新闻记者毫无感情地说:“‘这是一件很好的工作’……”。“这一群人产生了一种令人可厌的印象。它有着革命的征兆”,从这几句话中,可以看出麦克阿瑟是顽固的反革命者,人民的憎恨者,屠杀工人的冷血刽子手。
华盛顿的“血腥星期四”不是麦克阿瑟仅有的罪恶。他以美国宪兵的角色长期活跃于亚洲各国,华尔街企图用炮火和刀剑使亚洲数百万人民俯首听命,做它的奴隶。
麦克阿瑟是菲律宾世袭的殖民者。他的父亲——阿尔杜尔·麦克阿瑟,是美国人强占菲律宾后的菲律宾总督,他对那些为反对美国统治者而挺身斗争的爱国志士的残酷镇压,引起了菲律宾人民对他的普遍愤恨。他把菲律宾游击队,爱国志士七十九人判处了绞刑。他焚毁了并铲平了一些乡村和城市。反抗美国占领者的菲律宾游击队员受到过野蛮的、非人性的酷刑。当时,杜格拉斯·麦克阿瑟还是少尉,但其兽性并不逊于他的父亲。直到如今,他还夸示着,他对一个仅用刀子武装的游击队员打了六枪……
麦克阿瑟做了菲律宾的“元帅”,继续进行镇压和绞杀。当日本人登陆菲律宾时,这位“元帅”把自己的军队抛弃在八打雁,自己逃到了澳大利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又来到菲律宾,并对那些英勇地抗击过日本占领者并要求祖国的自由与独立的游击队开始野蛮的进攻。
根据所缔结的菲律宾条约,美国在那里有着九十九年租借期间的军事基地。美国资本把一切经济部门中的经济命脉都控制在自己的手中。麦克阿瑟在菲律宾拥有价值在七百万美元至一千万美元之间的啤酒制造厂,他又是菲律宾金矿公司的股东。因此费莱达·克尔楚伊在《民族》杂志上所写的“菲律宾是麦克阿瑟的私人领地”并不是出于偶然的。
后来,麦克阿瑟坐镇美军所占领的日本。美国的独占资本在日本有着更大的利益。他们吞噬了日本工业。美国的将军们在日本建筑着海空基地,把日本变成侵略亚洲新行动的军事、战略的基地。麦克阿瑟在日本建立了自己独裁的制度,在这制度下战犯从狱中获释,并变成麦克阿瑟的助手,可是民主活动分子却被剥夺了政治自由;准备残酷的细菌战争的组织者们,在麦克阿瑟的庇护下也找到了避难所。法西斯的秩序正在恢复,反对民主运动,首先是反对工人阶级及其组织的那种恐怖活动愈来愈猖獗了。
但是,麦克阿瑟在亚洲的勾当并不是万事亨通的。东方各族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使美国殖民者恐怖起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存在使凶恨的殖民者和他的主人感到不安。美国帝国主义者们企图以亚洲的新掠夺来补偿自己在中国的失败。于是麦克阿瑟的电报和备忘录不断地拍发到华盛顿,要求立即建立从菲律宾经台湾至朝鲜的“防御线”。就在“防御”的借口下计划着掠夺外国土地,并奴役其他民族。
不用说,麦克阿瑟的计划反映着美国独占资本的意向。麦克阿瑟在华尔街有强有力的后台。众所周知,由于他自己的官职和百万财富,他感激着自己的岳父斯托茨别里——银行家摩根的主要伙伴之一。塔虎脱,诺兰,布里治及其他作着资本家代理人的议员们,在国会中完全支持着麦克阿瑟和他的“对亚洲的暴力政策”,这些议员为麦克阿瑟要求毫无限制的权力,要求在亚洲进行“决定性的行动”,以保证独占资本的投资。
美国的银行——摩根银行、花旗银行及其他银行,把南朝鲜的金矿从日本独占资本家手中夺过来。他们垂涎着朝鲜的石油田。他们需要朝鲜成为远东的一个重要军事战略基地。
于是华尔街的特使,战争贩子杜勒斯从华盛顿匆忙跑到东京去。
美国陆军参谋部的首脑们飞到东京。一位美国新闻记者于七月十八日评论这次旅行时,曾意味深长地写道,在麦克阿瑟总部里,华盛顿的高级客人们所领略的“不仅是总部对日本军事情况的观点,而且涉及亚洲广大区域的战略情况”。这位记者补充说:“大概还将讨论朝鲜和台湾的问题……”。
东京会议过不多久就有结果了。朝鲜被选为美国侵略的主要对象,任命麦克阿瑟为它的组织者,麦克阿瑟曾经允诺在一个星期内结束“朝鲜的全部战斗”。
但是,众所周知,麦克阿瑟的估计非常错误。美国装备和长期美国化的军队是无济于事的。李承晚匪军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军打击之下都逃跑了。
麦克阿瑟大发雷霆。他为了整顿溃乱的李承晚匪军,亲自飞到了南朝鲜。但是将军的咆哮并不能改变李承晚匪军继续向南逃窜的情况。
在朝鲜的冒险不能借他人之手来进行,麦克阿瑟和他的主子弄明白了这一点。他们不得不把美国军队、空军、舰队开到朝鲜去,采取明目张胆的对朝鲜人民的军事侵略。美国侵略军的魁首,当然还是那个麦克阿瑟。
朝鲜的爱国者进行着反抗美国侵略军的英勇斗争已经两个月了。他们在激烈战斗中,从自己的国土一步一步驱除外国侵略者。全副武装的美国侵略者在反对朝鲜英勇人民军的公开战斗中,表现出无力抵御的情势。
大地在侵略者的脚下燃烧着。英勇的朝鲜游击队使侵略者日夜不安。麦克阿瑟将军变得更狂暴了。他野蛮轰炸和平的城市和乡村,杀戮数以千计的妇女、儿童和老人,这样地向朝鲜人民报复。
麦克阿瑟憎恨着朝鲜人民。他把朝鲜人蔑视为“劣等的、有色的种族”。他跟随杜鲁门之后,称朝鲜人为“强盗”。美国的新闻记者报道说:“一个美国兵在后方遇见一个朝鲜人就怀疑起来,并开始射击他”。记者又无耻地附加道:“另一些美国兵先向朝鲜人开枪,然后再问话”……
美国侵略者“怀疑”村庄里隐藏着游击队,把许多村庄放火烧了。对于被俘的游击队,在射死他们以前先击碎他们的脊骨。
美国帝国主义者企图把朝鲜变成自己的殖民地,把朝鲜人民变为华尔街的顺从的奴隶。但是,骄傲的、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向美元和麦克阿瑟刽子手屈膝的。他们为争取自己祖国的自由与独立,将战至完全胜利。
(刘竞译自八月二十日真理报)

朝鲜人民军坚强战斗
阻击进犯汉城美军
南线各地击退敌军反击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平壤十九日电: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消息:在仁川以东地区和金浦机场,朝鲜人民军部队正与企图突入汉城的美军进行坚强的战斗。敌军正不断遭受损失。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八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与敌人继续展开激烈的战斗。
在大邱以北作战中的人民军部队,击退连续反击的敌人,展开炽烈的战斗,给予敌人以严重的损失。
该方面的人民军部队在最近几天的战斗中,毙伤美军五十余人、李承晚伪军八百余人、俘敌四十余人,并缴获八一公厘炮五门、六○公厘迫击炮四门、火箭炮三门、轻重机枪二十余挺、自动枪十余支、步枪五十余支、电台十部、电话机二十个及其他各种弹药与被服等许多军需品。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八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与美军部队和李承晚残余伪军继续着激烈的战斗。敌人依靠坚固防线,动员全部兵力,企图继续反击。人民军部队在各兵种部队的紧密协同活动下,有效地击退敌人的反击,连续给予敌人以巨大的损失。
九月十七日人民海军部队炮击侵入瓮津附近海上的美军舰艇。敌大型炮艇一艘中弹数发,舰身在猛烈的火焰里,仓惶向南逃走。
人民海军海岸警备队九月十五日至十六日两天在仁川附近,击落美军战斗机两架。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香凝发表谈话
斥南非联邦政府实行“种族分区法案”
望南非侨胞联合当地各族人民争取正当权益
【新华社十九日讯】南非联邦政府最近公布“种族分区法案”,实行种族歧视政策,挑拨南非人民团结,排挤华侨和其他非白色的各民族人民。新华社记者为此特走访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香凝,承何主任委员发表谈话如下:
南非联邦政府所公布的所谓:“种族分区法案”,是一种极端反动的、实行种族歧视的法案。南非联邦的人民,尤其非白色人民,正进行斗争,反对这种反动的措施。中国人民是支持这一斗争的,毛主席已于九月十三日在答复南非杜邦地方印度人民的电文中作正式的表示,这正表明我中央人民政府保护海外侨胞正当权益的意志。
查该“法案”规定,南非联邦政府当局得指定南非联邦内某一区域仅属某一种族的人居住,亦即白种人所居住的区域,不许亚洲人与非洲人居住,而非洲人所居住的区域,亦不许亚洲人居住。我旅居南非联邦的华侨,数在六千人以上,他们多年来勤俭自持,一向与当地人民杂居,和好共处,从事正当营业。如按“种族分区法案”规定,必使侨胞商不安于市,工不安于业,使他们的正当权益横受侵犯与损害。我中央人民政府,对南非侨胞们的处境,甚为关切。希望南非侨胞们团结一致,联合当地各族人民,为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而奋斗。

泰国蛮横驱逐华侨
七百多人已自曼谷抵汕头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日益投靠美帝国主义的泰国銮披汶反动政府,对华侨实施蛮横无理的压迫和限制。据汕头消息:被泰国反动政府无理驱逐出境的侨胞五十一人已于九月三日乘轮自曼谷抵达汕头。其中有三十九名是在“移民额满”的借口下被逐回国的,另十二名则是被宣布为“不需要”而被逐出境的,其中包括爱国华文教师、校董、购买公债的爱国侨胞等。同轮返国的还有旅居泰国的华侨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小商人等共七百多人,大部分是因不堪受泰国反动政府的压迫、掠夺,无法生活而决心返回祖国的。
归国的侨胞抵汕头后,受到汕头市人民政府侨务局和该市侨联会的热烈欢迎与慰问。侨胞们纷纷以悲愤的心情,控诉泰国反动政府迫害华侨的种种罪行,同时对人民政府和祖国同胞对他们的关怀爱护表示感激。

全国学联电慰旅法学生
希加强团结警惕蒋匪迫害阴谋 早日学成归国参加新中国建设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十八日致电法国巴黎中国学生总会,对战犯陈立夫指使特务捣毁学生会会所,表示慰问。
电文称:战犯陈立夫,携带大批美金,在法贿买流氓,拟对我正直爱国之旅法侨胞进行迫害;并于十日指使特务捣毁学生总会会所,不胜愤慨。我们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希望你们加强团结,警惕蒋匪迫害阴谋;并盼早日学成归国,参加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

访问沈阳各大工厂和学校后
世青代表团赴大连参观
【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完成在沈阳的访问后,已于十七日晚十一时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委员会书记韩天石、副书记章泽陪同,前往大连参观。赴车站欢送者有中共中央东北局组织部长张秀山、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长车向忱、沈阳市长朱其文、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沈阳市委员会书记申之澜等五百余人。
该团在访问沈阳的三天内,除出席两次欢迎大会外,并曾分赴各大工厂、学校参观。
十五日下午代表团各代表参观了中国医科大学。该校为了表示对正在进行反侵略斗争的朝鲜、越南、西班牙和希腊人民的支援,以“现代战争外科学”四本及外科医疗器具多件,赠与上述各国代表;并以毛主席画像赠给代表团。
十六日代表团各代表分组参观了沈阳冶炼厂、电工六厂、橡胶一厂、第五机械厂、铁路工厂及东北工学院。代表们每到一处都受到青年工人和学生的热烈欢迎。沈阳冶炼厂镁砖炉创造者陈连高、赵启明为了感谢苏联专家布鲁达洛夫曾经给予他们的帮助,特亲向苏联青年代表赛米恰斯尼献赠“良师益友”锦旗一面。在机器五厂,代表们详细观察了该厂出产的第一部万能铣床母机和正在工作中的马恒昌小组,并向该组获得的成就祝贺。在该厂举行的欢迎会上,代表们和马恒昌小组组员祝晋庆、十二次新纪录创造者佟俊山、模范车间主任陈毓材等亲密倾谈。他们在参观和访问这些工厂和学校中曾受到青年们赠送大批礼物。代表们在工厂和学校中还与欢迎的青年交换了纪念册。奥地利的青年代表并留下了地址,希望东北工学院的同学和奥地利的青年通信。
代表团在十五日和十七日下午先后参加了两次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中共中央东北局组织部长张秀山和沈阳市副市长焦若愚分别介绍东北经济文化的恢复与发展情况以及沈阳市解放以来恢复建设的成绩。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委员会书记韩天石也在会上向代表团介绍了东北青年运动和青年团的工作情况。

不同的语言,共同的意志
记世界青联代表团与东北青年联欢
本报记者 梁田
从世界青年联盟代表团进入我国国境在东北已访问了五天,各国代表已先后与我国东北青年见了面,传达了世界各国青年与我国青年之间的衷诚的友情的言语。无论他们是什么颜色的皮肤,黑色的或白色的,红色的或棕色的,无论他们是来自东方或西方,冰雪的南北极或炎热的赤道,无论他们说的那一种语言,俄语或法语,英语或西班牙语,他们都发出一个共同的呼声:“青年团结起来,为持久和平、各民族独立和美好的将来而斗争!”
世界民主青年代表为中国青年带来兄弟般的关注、战斗的敬礼和对新中国胜利的欢呼!他们重视新中国每一个成就,他们把中国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当作和平民主阵营的胜利。在齐齐哈尔的欢迎大会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布加拉向齐市青年说:“我们对帝国主义侵略有着相等的憎恨,我们对于持久和平有着相同的爱好,但是只有团结的道路才是走向持久和平的道路。你们的热爱的领袖,中国革命胜利的组织者——毛泽东,成为自由世界青年们最亲爱的名字!”
苏联代表,来自社会主义祖国的优秀的青年和平战士,向哈尔滨和长春两市的青年传达了苏联千百万青年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苏联一亿一千万以上的和平签名和无数的和平工作班斯达哈诺夫式的生产竞赛,告诉了全世界青年:我们有雄厚的强大的力量,我们生活在斯大林时代,最后的胜利必属于爱好和平的人民,而决不属于战争贩子!
向东北各地青年传达了他们昔日的苦难和今天的喜悦的是人民民主国家的青年代表们,保、匈、罗、波、阿尔巴尼亚等国代表在齐齐哈尔、哈尔滨和长春、沈阳等地,均以极度激动而且感激的语言告诉中国青年,苏联红军从旧皇朝和腐朽的法西斯分子手中解放了他们的祖国,他们的幸福的明天,是有最可靠的保证的,因为他们正在全力从事建设,向社会主义的胜利迈进。
战斗中的西班牙共和国的青年代表的言语,更能使中国青年体会到暴君压迫下人民的苦痛。长春市的青年为西班牙青年的祖国歌唱国际纵队歌,这歌将人们引向一九三五年英勇的马德里保卫战的光辉历史中,和仍在比利牛斯山中巴塞隆那的工厂里战斗着的西班牙人民抗击法西斯的行为里!经过激战的马德里街道上,开遍鲜花的雅拉玛山谷里,不仅有许多优秀的西班牙儿女倒下了,那里也流过苏联人的、法国人的、德国人的、美国人的、还有我们中国人的以及许许多多国家里最杰出的战士的鲜血!西班牙代表向长春青年说:“我们西班牙的人民和青年并没有在从摩洛哥来的野人的镇压下低头,我们仍在英勇地战斗着。从前靠着纳粹起家现在为美帝国主义所豢养的佛朗哥政权,他的集中营和屠刀没有吓倒我们。我们冒着生命的危险将和平宣言贴在街道上,国外西班牙共和国人民已有三十万人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你们中国青年的胜利,增强我们战斗的信心!”
“禁止使用原子武器!”这一斯德哥尔摩宣言上代表世界亿万人民的意志的言语,成为各国青年和中国青年共同斗争的目标。世界学联代表在沈阳对中国医科大学数百个欢迎他们的同学说:“这次在布拉格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向全世界学生号召,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从战争贩子手里夺下原子武器来,我们相信中国学生会百分之百的响应的。”是的,不仅中国医大是全体师生员工已经签名,而中国绝大多数的学校均已百分之百的签了名。“警告战争贩子!”中国青年学生异口同声地喊出这一口号。
每一位世青代表都郑重地向中国人民和青年保证,他们对于美国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杀伤我国人民的无耻暴行表示了一致的愤恨。在每一个欢迎会上,在任何一个场合里,他们都向中国人民伸出友爱的支援的手。
在哈尔滨的招待晚会上,美国代表向哈市青年说:“中国全部国土解放的日期不远了。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坚决的意志和伟大的力量。我们美国青年相信,美帝国主义阻挠你们解放台湾的阴谋一定要失败,正像他过去许多次的干涉和侵略均遭受惨败一样。”
不同的言语,在每一个群众大会上都喊出共同的名字:“斯大林!”“毛泽东!”这两个像阳光、像海洋、像父亲似的亲切的名字每一提起,便一定会招来“乌拉!”“万岁!”的欢呼!这两个象征着胜利的名字,像一条韧带,紧紧地团结着全世界千千万万个青年的心!
(十六日寄自沈阳)

劳动报评英职工大会年会
英工会右翼领导机构与工人间鸿沟日深 反动头目们把持各工会的机器首次失灵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劳动报刊载伊萨可夫专文,评论本月初在布来屯举行的英国职工大会八十二届年会称:本届会议显示:英国工会右翼反动领导机构与工人大众之间的鸿沟已日益加深,反动头目们把持英国各工会组织的陈旧机器第一次控制失灵。
开会期间,英国的统治集团曾动员一切力量,企图强迫大会接受“限制工人要求”以进一步加强剥削工人阶级并进攻其生活水准的政策,迫使他们直接承受工党政府在美国主子吩咐下进行扩军备战而造成的沉重负担。然而,会上尽管有工党政府首相艾德礼的捏造“战争威胁”的反苏演说,美国劳联法西斯分子的歇斯的里的叫嚣以及资产阶级报纸的狂吠,职工大会头目们的阴谋仍然遭到坚决的打击。在他们的操纵和压迫之下,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议案还是得到一百九十七万二千票的强力支持。在会上,代表们公开表示了对于反动领导分子反苏谰言的愤慨,并谴责美英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
大会拒绝了最高委员会限制工资的报告,并且通过决议,要求废除工资冻结,并抗议政府听任利润不断上升。这一决议引起英国统治阶级的惊恐,金融工业界的堡垒《泰晤士报》忧虑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可能“威胁整个经济的前途”。因此,英国资本家及其工党仆从正力图使用种种手段来破坏大会业已通过的决定,以便维持原有的冻结工资政策。
伊萨可夫在结语中着重指出:布米屯的教训证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英国的宣传彻底失败,英国人民鄙弃工党“大炮重于牛油”的政策,工人们需要把自己从军备竞赛与准备新战争的邪恶圈子里解放出来。英国的阶级斗争正在日趋尖锐化。

意和平运动继续高涨
一千六百万人已签名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罗马十日讯:意大利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塞伦尼,顷就意大利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运动、及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任务发表声明称:现在意大利征集的签名人数,已达一千六百零六万三千二百一十一人,较八月初增加了一百五十万人。签名运动仍在继续进行,而且将继续到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开幕的时候。同时,各机关、各企业、各城市住宅区及各个乡村中所成立的和平委员会,已有一万九千四百七十一个。
意大利和平签名运动已达到空前的规模,这种规模不仅在和平运动上是空前的,而且在意大利的政治生活上也是空前的。不管战争贩子怎样发动了诽谤和镇压运动,但是意大利的征集和平签名运动,已在各资本主义国家中占了第一位。
我们希望即将在伦敦召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成为表达千百万以签署和平宣言来宣布他们为坚定而有信心的和平斗士的人民的意志的讲坛。
我们希望所有的人民在选举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的时候,能表示他们争取和平的意志和愿望。我们希望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上自由表示我们的意见,毫无任何政治上、社会上或宗教上的限制。
我们深信,将从伦敦振响的争取人类和平的理性和意志的壮大呼声,必能打击战争贩子们的疯狂叫嚣。

斯德哥尔摩世界语者号召:
用世界语为和平服务
揭穿战争贩子们的假面具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世界语协会筹委会本日接到斯德哥尔摩世界语者和平委员会的关于保卫世界和平的宣言。宣言表示坚决支持和大常委会斯德哥尔摩决议,并向世界语者发出如下号召:
我们要求世界语者们自觉地努力工作,以实现柴门霍夫世界持久和平的美丽的理想,来响应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常委会的号召。……
从国际间进步的世界语杂志中翻译适当的材料,在民族语报杂志上发表,也是我们的任务之一。……我们应该努力,借世界语的帮助,来结束极其妨害世界进步的“冷战”。我们要传播进步国家的真实情况。同时我们不要忘记揭穿战争贩子们的假面具。……
伟大的工作在等着我们!来进行保卫世界和平的工作吧!
我们高呼:用世界语为和平服务!
(斯德哥尔摩世界语者和平委员会的通讯处是:K.V.Ahlberg BjOrngardsgatan 7,Stockholm SO, Svedio)
按:中国世界语国际宣传刊“人民中国报道”曾于六月间号召全世界的世界语者用签名和宣传响应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委会号召。而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筹备委员会也于八月间发表宣言,号召全世界世界语者抗议美帝侵略朝鲜,响应和平签名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