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迎接黄河秋汛
豫平鲁加紧检查防汛工作
彻底克服麻痹思想做到有备无患
【本报讯】黄河防汛总指挥部通讯组报道:黄河正临秋汛时期,下游河南、平原、山东三省正加紧整顿、检查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下游各地已成立各级防汛组织计三百零三处;参加防汛组织的群众如长期防汛员、临时防汛员、抢险队员、预备队员等共达二十七万余人;参加救护、抢险、运输的船只已组织起三千一百五十七只;物料准备已进行检查与调配,大体能够保证及时供应;同时对麻痹思想展开了宣传与斗争;并进行了数次堤线检查与补修,消灭了堤防隐患。这是黄河两月余防汛准备工作所得到的成绩。但在动员群众中与消灭隐患上仍存在着一些缺点:
由于去冬今春进行了巨大的复堤整险工程,堤防坝埽都比以往高大坚固,特别是战胜了去年空前的洪水,再加以今年伏汛不大,因此在部分干部群众中产生了一种盲目乐观的麻痹思想。虽经各地领导特别是三省负责干部亲自下去督促、检查;并在全河普遍的展开了反对麻痹思想的斗争,已使部分村庄能够应付紧急抢险情况。如平原鄄城举行抢险演习时,各村群众听到信号一响,即紧张携带物料工具上堤。但这类村庄,还并不普遍。另一部分村庄因为动员与组织工作不够深入,又因目前正值秋忙未能解除群众防汛与生产的矛盾,防汛组织还有些流于形式。还有一部分村庄,宣传动员做的极差,干部到村庄仅仅是催草捆、要名单。村干部拖延应付的情形也很严重。如有的村的防汛组织名单是干部自己造的,有些群众还不知道。
检查堤线消灭隐患,是今年黄河防汛重要工作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两月来下游全线经发现并填实的堵塞的獾狐洞穴共一千九百余个。并修补了水沟浪窝。最严重的洞穴,如河南原阳竟有长达二百公尺者。甚至有的洞穴从堤根到堤顶,从背河到临河。再有部分靠堤居民迷信獾狐是“神仙”,想隐蔽洞穴。如不经过宣传教育和群众的检举,是不易完全发现的。现除已发动有计划的宣传外,并已订立了消灭隐患的各种奖励与赔偿办法,奖励群众自报密报。
黄河防汛总指挥部为了有把握战胜可能到来的洪水,近又指示各地,严密注意水情变化,加强堤防,不要以为今年伏汛水不出滩的特殊情形,就以为今秋再无大水,而产生麻痹思想。虽然也不一定就有大水,但必须要做到有备无患。指示又指出,流于形式的防汛组织仍应继续深入整顿,争取各地防汛组织平衡发展;同时对堤线隐患应坚持不断检查,边查边补,做到应有的坚强。
今年黄河沿岸都是多年未有的好庄稼,秋收在望,沿河群众应特别提高警惕,坚决战胜可能到来的秋汛,保卫丰盈的秋收。

中南军政委员会二次会议开幕
讨论中南区土改实施方案
各界代表讲话一致拥护土地改革法
【新华社汉口十八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九月十六日下午隆重开幕。到会邓子恢副主席、程潜副主席、张难先副主席和委员等七十二人,列席代表二百七十一人。会议由邓子恢副主席主持。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讨论土地改革法,并制定中南区土地改革的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
邓子恢副主席在开幕词中说:“此次会议,到会人员比上次多,除本会委员出席之外,还有各省市人民政府代表,有各省市协商委员会代表,有特邀代表,有各党派代表,有本会及中南军区各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代表,有第四野战军战斗英雄与各地劳动英雄,还有兄弟民族代表列席参加讨论。这样吸收各方面代表,就使我们更能够集中广泛的意见,来检讨过去的工作,决定今后的方针、政策与任务。因此,希望出席委员、列席代表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大家畅所欲言,把此次会议开好。”
程潜副主席,张难先副主席,中共中央中南局代表赵毅敏,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代表赵尔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陈铭枢,中国农工民主党代表黄琪翔,民主同盟代表马哲民,民主建国会代表华煜卿,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陈其尤,中南军政委员会刘斐委员、贺贵严委员、仇鳌委员等,相继发言,一致赞扬中南军政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成就,热烈拥护土地改革并愿为其彻底实现而努力。当海南岛黎族代表王嬛东、广西僮族代表农聚英、广东徭族代表房红白一,湖南苗族代表杨再森讲话时,全场报以热烈鼓掌。他们一致表示要和全国各民族团结在一起,拥护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继续讲话者有战斗英雄代表赵凤山、劳动模范代表李德心、工人代表彭仰钦、农民代表王国华、青年代表欧阳楚屏、妇女代表徐舜英、武汉市工商界代表贺衡夫、江西省工商界代表王德舆、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邓文翬、文化界代表黑丁等。各代表讲话中一致表示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博爱孝义村干部克服“单打一”工作作风
按时完成防汛生产等紧迫任务
主要是作到明确分工适当安排工作
【本报讯】黄河防汛总指挥部通讯组报道:平原省博爱三区孝义村领导上,注意适当安排工作,分工负责,作到防汛、生产、夏征三不误,克服了在黄河防汛工作中下级干部普遍存在的作一件丢一件的“单打一”的工作作风。
博爱三区孝义村,是靠近沁河的一个村庄(编者按:沁河为黄河一大支流,沁河防汛工作受黄河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该村于七月十六日,召开村干部会,研究夏征、防汛、生产三大任务结合问题。当时开始有些人感觉这三个工作都很紧迫,任务太大,对三者结合按时完成缺乏信心。该村支部书记林世禄等说明政府号召生产,防汛都是为了老百姓,最后打通了大家的思想。紧接着就在村支部与村人民代表会议上分别进行研究,经热烈讨论后,决定夏征、生产、防汛同时进行。由村干部分头负责,切实作到三不误。村长及评议委员会领导夏征、生产;支部书记林世禄及副村长常佩璧领导防汛。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的把工作时间排列开,决定七月十八日至十九日三天内完成锄苗,十九日以后集中力量完成修整堤线残余工程。计划内并估计到如果三天内不能全部完成锄苗,即先锄淤地,后锄沙地,并号召变工互助,争取按时全部锄完。在群众中预先进行了酝酿和动员。经过这样安排动员后,完全得到了群众的支持。群众便紧张的开始锄苗,早去晚归,有的饭都在地里吃,至二十日全村地里的紧活全部干完。这样不但未耽误生产,而且防汛推动了生产。在修整堤线工作中,该村首先由副村长常佩璧带领数人,将各段工程起土、倒土地点、往来道路等按设标志,另由林世禄领导具体进行分工。开始工作后群众情绪非常高涨,结果三天任务两天半完成。目前该村防汛组织已建立,临时防汛员已有青壮年队十四个小队,共三十四人,老年班十个小队,七十八人,儿童四个小队,五十八人,共计二十八个小队一百七十人,统一受村大队领导。
编者按:各地干部在防汛、生产等工作中,由于任务繁忙,时间紧迫,和不善于适当安排工作,以致形成防汛和生产等工作矛盾。从博爱孝义村的事实看来,只要领导上能够作到明确分工,发动群众,有步骤有计划安排工作,这种矛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察省淤灌工程第一期完工
每年可增产小米十八万市石 第二期工程预计年底可完成
【新华社张家口十五日电】察哈尔省今春举办的桑乾河第一淤灌渠、浑河广济渠及御河渠等三大国营淤灌工程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第二期工程现已开始,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全部完成,将扩大淤灌面积到一百万亩。桑乾河、浑河及御河均源高流急,冲夹泥沙很多,流至下游危害很大。为了减少下游泥沙和淤灌山阴、应县、大同一带瘠地、察省人民政府乃于去年九月开始筹划修建上述三个淤灌渠道,今年四月即开始施工。第一期工程包括修筑干支渠道五百余华里,土工四百四十万余公方,修建桥梁、闸门、跌水、渡槽及涵洞等二百二十四座。由于各该地区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及当地民工的密切配合,第一期工程已告完成,使山阴、应县、大同等三县四十七万亩荒滩瘠地从此变为沃野良田,估计最低每年可增产小米十八万市石,广济渠已于八月间开始放水,灌地二万余亩。第二期工程现已全面动工,预计年底即可完成。

淮河浅段疏浚试工
以工代赈动员灾民参加
【本报讯】据皖北日报消息:淮河浅段疏浚工程,本月九日已开始试工。华东区工业部华东建筑工程公司淮河工程处于上月二十六日到正阳关,配合淮河工程总局机械疏浚工程队进行工作。已开到挖泥机船四只,驳船七十二只(续有二十九只自蚌埠开来),并初步决定用以工代赈方式在当地动员灾民三百人参加挑土。
关于疏浚步骤,经淮河水利工程总局决定:为争取疏导正阳关以上积水,利用水流冲刷河床与配合堤工修筑起见,先行疏浚正阳关上游至霍邱溜子口一段,长约八公里,开挖中泓宽二十公尺,平均挖深二·五公尺,土方约五十万公方。又正阳关下鲁口子、乔口子(属凤台县)两浅滩共长约三公里,须同时开挖中泓,以增加冲水量,计宽四十公尺,平均挖深约一公尺以上,约计土方十三万公方。待以上工程完竣后,再疏浚下游其他浅滩及支流河口,以十八万公方为限。连鲁口子、乔口子,共计土方约三十万公方。

禹县聚生面粉公司忽视保安工作
锅炉爆炸死伤四十余人
善后工作虽已大体完毕,事故责任应进行追查
【本报许昌讯】禹县公私合营聚生面粉公司于九月一日发生锅炉爆炸,死伤工人及附近居民四十余名的重大事件。其主因是由于公司行政及技师不重视保安工作,不遵守技术规则,麻痹大意所致。本年一月该公司曾以低价购买旧发电机一部,所用之大锅炉内第二节有一小裂缝。该公司为了省事省钱,经临时修补后即照常使用。为了怕出危险,平时工人只烧到汽表八十磅即停烧(好锅炉能烧到一百二十磅)。八月三十日锅炉旧裂缝处又发现冒气,三十一日稍加修理后即又装上水,九月一日复开始烧火。当日下午六时,汽表虽指在七十四磅上,但实际热度早超过百磅;烧炉工人因工龄短、经验少,也发现不出毛病;技师张松亭在肇事前一小时,还麻痹大意的说:“保险没问题”。但锅炉终因不堪负荷如此重大压力,遂在旧裂缝处爆炸,轰然巨响,机房倒塌。计该公司被炸死烧死十人(内工人九人、赵姓技师一人)、重伤三人(经理在内)、轻伤五人,附近居民被压死三人、重伤二人、轻伤二十三人,烧毁房屋十八间,损失汽车、滤麦机、串麦机、石磨、钢磨等机件及小麦、机油材料等物资。
这次重大事故的发生,是由于该公司领导上一贯不重视保安工作和麻痹大意的结果。该公司经理对机器是外行,对于厂房中锅炉大、烟筒小、汽管转弯太多、引擎装置地点不妥等设备不合规格之处,自己不懂,又不督促技师检查改进。在近数月内虽曾先后发生四次毛病,但并未引起行政领导及技师的警惕。对机器的使用,则不注意技术规则,锅炉在四、五个月内只洗过三次,汽表已两月未曾洗刷致已失灵(原规定半月洗刷一次),因而酿成此次事故的发生。
事情发生后,该县党、政、工会当局立即发动各机关干部及各厂工人附近居民等进行紧急抢救。省工业厅、公安厅、劳动局、总工会等均先后派人赶到,共同组成了善后处理委员会,处理一切善后工作。现死难者的尸体均已由家属认领葬埋,死者棺木费、伤者医疗费全由该公司担负,被难工友家属均获临时救济,死者家属抚恤问题亦由善后委员会根据劳保条例及该公司经济实况提出意见呈请上级批准中,该公司现有工人则暂发一个月工资维持停工期间生活(江浩)。
编者按:对于此次事件的一切善后事宜虽已处理,但如此重大事故,人民政府及人民监察机关应严格追查责任。有关方面应组成检查组,协助该公司深入检查工作,从中接受教训,研究改进办法,并给予应负此次事件责任的人员以应得处分。

进一步贯彻安全生产方针
东北煤矿举行秋季保安大检查
【沈阳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东北煤矿管理局于九月四日召开所属各矿务局局长及保工科长会议,布置秋季保安大检查。
会议认为:东北煤矿保安工作虽有好转,但问题仍很严重。如以今年八个月和去年同时期比较,事故总次数虽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五,死亡人数减少百分之三十八,轻重伤总人数减少百分之十六;但责任事故还没有基本消灭,伤亡仍极严重。据统计:由于冒顶和瓦斯爆发发生的事故,占总事故次数的百分之三十,占死亡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四,占轻重伤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六。
为消灭责任事故,实现安全生产的方针,会议强调指出:必须坚决贯彻新采煤法和保安规程,加强顶板的管理与保护,加强通风,建立健全的检查组织机构,进行经常的检查,是改进保安工作、防止冒顶和瓦斯爆炸的有效办法。在此次检查中,则要求各局、矿、坑长应亲自领导,组织核心组,并发动广大群众细致的进行秋季保安大检查;要使检查工作与防火、防盗、防特等工作联系起来;要及时进行宣传教育,以提高全体职工的警惕,对遵守操作规程的模范应给予奖励。会议并规定:在坑内主要是检查顶板管理,通风状况及设备;坑外是检查各种仓库及保安设备。检查的时间系由九月十日至二十五日。煤矿管理局亦将组织检查团到矿区作重点检查。

旅大远电公司所属各单位
重视保安工作人身事故大减
认真进行安全教育是减少事故的重要原因
【本报讯】据旅大人民日报消息:旅大远东电业公司所属各单位,由于重视了技术安全与劳动保护工作,在减少人身事故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以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人身事故减少百分之二十三,劳动日的损失减少百分之三十,死亡事故减少百分之五十。
该公司为加强技术安全工作,特在生产技术部和线路保守部,各设技术安全主任一人,分别领导所属各单位的技术安全工作。各单位也都设有技术安全科,专门负责研究改善劳动条件,增加技术安全设备,发特殊工作服及劳动保护装备品等工作。
在安全设备方面,各厂凡有皮带设备的机械,都有皮带网罩。大型电动机周围都有栏杆与围圈。一切齿轮露在外面的机器,都装置了齿轮盒子。为避免工人因开动机械或因注意不到而中电起见,电门都装备着木盒或玻璃盒子。在上下楼梯及悬空地段,都设备了安全坚固的栏杆,以防工人在上面工作时不小心跌下。车间内并设备安全电铃,开动或停止机器时,预先有专人负责按电铃,使工人都能作好准备。温度高的车间则设置了通风管子,以调剂室内温度。该公司又根据工作性质,发给工人特殊工作服、手套、口罩、眼镜、皮鞋等劳动保护用品数十种。
但更重要的是认真地向工人进行了安全教育。为使每个工人都熟悉技术规则与安全工作法,由职场长或车间技师结合本车间的工作性质,进行讲课,车间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参加,凡经学习的人员,在学习完后都要在规定的表格上签字盖章,今后如一旦发生事故时则应追究责任。此外,各单位并规定了经常学习安全工作法的制度,如金属机械厂和玻璃厂每星期一次,曹达厂每月一次。有新工人到厂时,首先由职场长对新工人详细介绍本车间的技术安全规则和安全工作法,俟新工人熟悉后,职场长即在规定的安全工作法学习表格上签字,然后才能正式上工。该公司送电技术部并经常测验安全作业法,如不合格者,即降级或调换工作。公司并订有严格的奖惩制度。所属各单位如发生人身事故时,即由主任技师、工会代表等组织检查委员会,检查发生事故的原因,追究责任。
编者按:旅大远电公司重视技术安全与劳动保护,特别是认真进行安全教育一点,值得各地厂矿领导干部的重视和学习。在不少国公营厂矿中,由于工人违犯技术规则而发生的事故很多,但安全教育问题至今仍未能引起普遍的重视和加强,致使有些技术规则流于形式。根据远电经验证明:建立安全组织,改善劳动条件固属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工人必须熟悉技术规则和安全工作法,否则工人便不能上工。为了工人和国家的利益,这样严格的规定是完全必要的。

创造“对板精磨机”的刘庆祥
济南市总工会
刘庆祥,是济南工业局二厂钳工部(以前是样板部)的钳工,具有着工人阶级的无比的智慧和创造力。他十四岁开始到一家铁工厂当学徒,今年三十二岁。在旧社会,他的智慧和创造力受尽压抑和扼杀;只有在工人阶级做了主人的今天,在共产党的爱护、教育和帮助之下,刘庆祥的创造能力才开始发出灿烂的光辉。
刘庆祥在解放后不到两年的功夫,由于他工作的优良成绩,连受五次奖励。他的最大的贡献是创制了中国从来不能制造的对板精磨机。
对板又叫标准钢块,是由一些不同大小的钢块组成的。一盒算一套,有的八十二块,有的九十二块。可以凑成极多种的测量尺度,差误数不能超过一英寸的百万分之二——八,是最精密、最准确,也是最新颖的一种测量器,对试验室、研究室、工厂车间都很需要。在济南工业局一厂,是用对板检验、修制精密器械的样板。没有对板就没法制造样板,没有样板就很难制造出合乎标准的零件。但用久了的对板就会减低准确性。当时,济南市只有工业局二厂有一套对板,从日本统治时期就开始在用了。济南解放后,为了延长它的寿命,领导上就提出只能用它检验样板,不准用它制造样板,这就带给了制样板的工人们极大的困难。而当时二厂正担负着为南下大军制造炮弹和修理大炮的任务。刘庆祥为使这一重要任务能顺利完成,为克服今后制造样板的困难,他向领导上表示出自己想试制对板精磨机的意图,并得到了上级的积极支持和鼓励。
刘庆祥下决心要制造对板精磨机,但是用什么样的机器作?经过什么样的制造过程?他既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他一面在心里思索着,一面就找组长陆正华、部主任李久洪等人商量。
经过难以形容的苦心钻研,图样画好了。为了节省材料,他就在废铁堆里翻来翻去,他找到汽车引擎上的一个破牙盘,把齿子弄去,制成了两个圆盘,两盘中心打上了孔,两个中间装上皮带轮。这时,才看到了成功的希望。但是,有的工友竟然妒嫉、讽刺起来了。刘庆祥没有什么为自己打算的地方,只是感到厂内需要,国家需要,所以他不去和人争长论短,而是去争取大伙的帮助。他说:“我一人是什么也干不成的,就是成功了也是大家的成绩。”他拿着零件或图表,虚心的走到这个跟前问问“行不行”?走到那个跟前问问“对不对”?这样,他和工友间的感情也就没有什么隔阂了。
经过多次的改进,两个多月的时间,刘庆祥用百分之八十的废料,终于制造成了一部对板精磨机,在去年九月二日试车成功。今年二月,制出了四盒对板,这些对板和舶来品一样精美。在制造过程中,刘庆祥还创造出小的磨光器、分离表等六种附件。
济南市工业局把刘庆祥等人的模范事迹通报各厂,嘉奖了他和陆正华同志。开了庆奖大会,个个欢天喜地地听刘庆祥报告创造经过。
首先他们解决了材料问题。做对板要用伸缩性很小的钢,这种材料很难找。他和陆正华研究结果是用风钢来代替。有了材料,怎样将它磨平呢?这是最困难的问题。刘庆祥开始是在开口磨机上用砂轮磨,这样磨,那样磨,但那薄薄的钢片,不是这边凸就是那边凹,经过半月的时间,虽也改进了机器上的顶尖等零件,但总没有成功。
这时,有的工人说:“算了,用劲也是白搭一支腊!国民党时昆明五十一兵工厂工程师研究好久都不成,咱还弄成了?”也有的说:“这是吃面包的洋鬼子干的,中国怎能制出来?”可是,部主任李久洪同志总是鼓励他。他一面干着,一面想:这玩意不能光在开口磨机上打主意,得另想办法。早晨,晚上,在休息的时候,他脑子里无时不在想“对板”的制造问题,甚至走着路也想。有一次,他把两手对起来磨擦生热,他想:假如两块铁夹着一块东西,一向这转,一向那转,磨力一样大,发热也一样,那样磨出的钢片不就不弯了吗?他非常高兴的去画图,但因为他仅仅读过三、四年旧书,自己没有什么科学理论知识;又无图样或实物可以比着画,他只有画了看,看了撕,撕了想,想了再画;有时又跑到机器上去钻研。渐渐的刘庆祥饭也吃不下去了,觉也睡不好,经过日日夜夜的克苦努力钻研,刘庆祥眼看着一天天的黄了瘦了,最后终于病倒了。但他心里却还时时刻刻的想着“对板”。病稍好点,他就往厂里跑,带病上工。母亲劝阻,老婆也劝,刘庆祥反去安慰她们:“放心吧,我没有病,研究成功后就会好了。”
刘庆祥的创制成功,当时在“自力更生,粉碎帝国主义的封锁”的口号下,不仅解决了厂里的困难,鼓舞了大伙的创造性;就在全国工业上,也有一定的作用。他打破了某些人处处依靠外国的错误观念。今年春天,刘庆祥创制的对板精磨机送到北京工业展览会上,博得科学界、工业界,甚至国际友人的赞扬与好评。
刘庆祥是一个贫家的孩子,十四岁就学铁工,受够了老板的打骂。解放后,他才到人民的工厂工作。他在新的生活中,说不出的愉快,每天积极努力,创造了许多成绩,屡次受到上级的奖励。刘庆祥常常微笑的对人说:“中国的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自己的工厂里,能发明,能创造,能战胜一切的困难,来建设人民的新中国。”

农田水利模范刘长义
刘长义是山西平遥县七区南良庄人,今年四十四岁,共产党员,现任村人民政府副主席兼生产主任。由于他一贯对水利工作积极负责,耐心说服群众,改变了不合理的封建使水制度,解决了附近村庄长期的水利纠纷;又发动群众把久已荒芜的沙地开垦出来,增加了群众收入。因而获得了群众的爱戴,光荣的当选了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大会的代表。
一、废除封建水规实行经济用水
南良庄是汾河永济埝上第一个村庄,过去一贯把持水程。该村的封建地主王立胜和西良庄的一个富农是亲戚,故每年浇完地就把水放给西良庄。一九三三年该村筑了埝,因下游村庄没摊钱,第二年该村就在王立胜把持下故意不筑埝,让河水出岸,将西良庄、杜家庄、张赵等十余村淹了。南良庄每年浇完地后,宁把水放到荒滩里也不叫阎长头浇地,阎长头也常偷水,经常打官司,闹得很不团结。
今年,平遥县人民政府为了改革封建水规,扩大水田,增加农业生产,拟在汾河上实行新的使水办法,做到按地形地势的顺次浇灌,达到用水合理化。因此在浇地以前,便在永济埝上召集各村水利干部,开会研究,认为要实行新的使水办法,必须先从南良庄开始,所以特别吸收该村生产主任刘长义参加。会议上提出新的使水办法,经过多方研究与讨论后,遂决定让阎长头村(地势较南良庄为高)先浇,南良庄后浇。
刘长义回村后,马上召开了干部会和群众会,说明合理用水的计划,起初大部分干部与群众都想不通,思想上发生抵抗,但也并不灰心,再三耐心说服,并在河滩上、工地里(筑村埝)等各种场合里,向群众说明新使水办法的好处。他说:“今年叫阎长头先浇了地咱再浇,从王家坟开口一溜下坡很顺利;按咱的地形说,保险一定能浇,还会省时间,这样下游也可以浇了,轮的一定快,与咱村有利。同时,这也省得他村打二道埝,咱村省得开水口。以前两村时常闹纠纷,他村常偷咱的水,与咱村不利,今后咱给他浇了地,两村和和气气的有多好呢?”经过他三番五次的说服动员,以及他在过去带领群众兴修水利,为群众谋利益的影响,群众对他十分信任,大部分群众就同意了这个使水计划。
他因每日做工开会,四下奔跑,在浇地时,生了病也不休息,日夜看守堤埝,保证了有秩序地进行浇地。在他积极负责领导下,结果用了两天时间给阎长头浇了三千七百多亩地,比去年多浇了二千亩,可增产粮食一千余石;本村浇了三千一百亩,比去年多浇三百多亩,可增产粮食一百五十多石;节省了一天时间。估计能多浇下游村的六、七十亩地,少筑两条土埝,两个开水口,节省人工五、六百个,节省一千六百余土方。更重要的是消除了过去南良庄与阎长头村对立的情况。群众一致反映这种浇地办法好,特别是阎长头群众对刘长义表示十分拥护,都说:“不是人家羊儿(刘长义小名)给咱出主意,咱们可浇不了这么多的地。”
在群众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下,废除了不合理的封建旧规,节省了水量,扩大了浇地面积。在这种合理使水办法的影响下,下游西良庄、东良庄等五十余村都照着这样作。这一新的使水制度,共可节省水程六天多,可多浇地五万余亩。
二、领导群众修筑堤坝
去冬筑永济埝时,为了提早完成,避免上冻;解决他村地少人多生活上的困难,他便发动群众上埝做工。当时群众怕误了浇地表示犹豫,经他耐心动员,结果发动了九十四人做工一个月,使大埝提前完成,并赚了工资米二万三千余斤,除交清水费外,还剩米一万余斤,解决了贫苦户的生活问题。当今春修筑南良庄渠埝时,群众怕误了接水时间,十分着急,埋怨他去冬不该把村里的人都带去做大埝。他为了准时完成渠埝工程,保证把地浇完,除发动了全村男劳力参加外,并发动了三十多名妇女,做工五百多个,准时完成了工程,顺利地进行了浇灌。为了节省人力,从长期打算,他计划把南良庄的活埝筑成死埝(以前活埝每年用完就不要了,到第二年用水时重修),经他把这计划向群众再三说明,取得了群众同意后,从去年到今年完成了三条死埝,每年可省工三百个。
三、带领群众开垦荒滩
南良庄村靠近汾河,河岸有二百多亩荒地,已荒芜多年,无人耕种。去年他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便发动群众开滩。当时群众怕开出来被水淹了,白费工夫,不愿开。他又用算账的办法给群众解释说:“开出来一亩地至少能打一石五斗粮食,就是三年收上一季也是合算的”。经他再三说服动员,结果去春开了三十多亩,秋天打了四十多石粮食;今春又把剩下的一百七十余亩也开出来了。但到初夏季,河水大涨,这些地被淹了,泥土灌了高粱心不能生长,他发觉后十分着急,后来知道把高粱连稍连泥一起剪去,还能重新出顶生长。他回村后即发动群众这样做,过了几天,高粱新顶果然长起来了,并出了穗。
刘长义同志的模范事迹是很多的。但他的每件工作,都是依靠群众,多方耐心说服群众,并以自己的实干行动来影响别人,群众在他的领导下得到了利益,所以对他都十分敬佩和信任。

淄博私营煤矿举行保安检查
发现不合保安规则之处甚多
【济南讯】据大众日报消息:山东淄博私营煤矿在博山县人民政府帮助下,于七、八月间进行了保安大检查,发现许多不合乎保安规则的严重问题。现正设法改进。
七月二日,私营华东煤矿发生透水事件,博山县人民政府为接受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经与该县矿业公会数次研讨后,确定吸收国营煤矿加强保安工作的经验,成立保安检查委员会,并以博山县矿业公会为主,聘请国营煤矿工程、技术人员帮助,组成检查大队,下分排水、通风、运搬、采掘、机电、支柱、土木建筑、卫生等八组。七月二十八日开始检查。发现各矿排水能力十分薄弱,大部分矿井雨季水量增加,如振业煤矿的两台一百匹马力的电泵,水箱年久失修,排水效率甚小,加以没有水仓,老坑积水很多,极易发生事故。大成煤矿冯家井排水设备为牛皮包,每日排四百吨,而去年雨期涌水量最高则达三千吨,如不增添设备,该矿区将有被淹可能。此外如华东煤矿、东方煤矿的排水能力都赶不上涌水量,如不增加设备,将直接影响生产。
其次,风量不足影响工人健康,且有发生自燃危险。按国家规定风量,每人每分钟三立方米。但目前各矿风量一般是每人每分钟○·五立方米左右。由于通风不良,温度除瑞成煤矿没过摄氏二十五度外,一般都在二十七至三十度,东方煤矿滑子房温度竟高达三十四·五度。风量低的原因是通风系统紊乱,漏风严重,以及机械通风设备不够。运搬方面:各矿井口全系用筐提煤,井口用的钢丝绳都打过几次结,极易发生事故。振业、恒通两矿井口大架木腿均已腐烂,需全部更换;各矿绞车道或轮子坡都不够宽,又无防险设备,一旦发生危险,便没法制止。巷道修建方面,各矿大部分没有人行道,个别矿虽有也未加修理。如大成煤矿人行道内有高压线,行人很危险。振业煤矿运搬巷道自一九四九年八月排出水后,未加修理即出炭,现大行顶盘崩裂,棚子腐烂,随时有冒顶危险。
更严重的是各矿采煤仍停留于落后的残柱采掘法。回采时容易有冒顶危险,且回收率不高。机电火药方面,有的绞车没有粘脚或保险汽门,而且锅炉房的位置离井太近,极易发生锅炉爆炸及其他事故。各矿都无正式火药库,极不安全。
总计检查结果,发现大小不合安全规则的有八百零七件,其中需急办的有六百六十一件。现博山县私营煤矿矿业公会所属安全生产督导委员会,正根据检查出的问题,研讨解决办法,并具体规定完成日期。

四川奉节私营福泰煤矿
资方漠视工人生命安全 煤坑失火造成重大伤亡
【本报讯】据重庆新华日报八月二十四日报载:四川奉节私营福泰煤矿煤坑失火,造成巨大惨案。该煤坑向来瓦斯严重,洞口无人管火。六月十五日拖煤工人王厚德顶灯入内,行不数步,即燃烧起火,坑内挖煤、拖煤工人死伤四十一名。
奉节县府即日派人带医生药品前往,经一昼夜抢救,将伤亡工人全部救出洞外,予伤者以治疗。除五人治愈外,尚有重伤三人,轻伤三人,先后死亡者三十人。
六月底,川东行署劳动局曾派出干部二人,协同万县专署民政科长孙子振等到该矿视察,并处理善后。经与工会、资方研究结果,为了照顾资方财力有限,决定由政府帮助拨出救济粮二万五千斤,医药费七十万元,资方负担医药费二十万元,并负责埋葬死者及拿出临时救济粮包谷四石四斗。
失事原因:拖工王厚德顶灯入坑前,曾有人劝其熄灯前进,但王不听劝阻,致引起大火,是造成此次惨痛事件的直接原因。现王已为奉节县府扣押。其次,煤矿年久失修,设备简陋。如原通风道高宽二尺五寸,现只有五寸;坑内气候不时变化,解放后曾发生过两次失火事件,均有伤亡(二月六日一次伤一人,四月五日一次伤二亡一),但未引起资方厂长王柏桢注意。此次惨案发生前,又轻易同意管火工人下坑挖煤,致洞口无人管制灯火,此种不重视工人生命安全的思想行为,是造成惨案的重要原因。现当地政府除令资方修葺矿坑,改宽通风设备并加强工会组织外,对此次肇事责任,亦将予以法律制裁。第三、奉节县府、县工会距该矿仅十五里,未严令矿方加强安全设备,此种不关心工人生命安全的行为,亦应进行检讨。川东行署对此次失事肇祸应负责者,正分别研究处理中。
编者按:四川奉节煤矿失火事件是很严重的。但对该惨案的检查与处理上,我们认为有两点值得重新考虑:一是对于造成惨案的原因,文中只说“年久失修,设备简陋……是重要原因……”而直接原因是“王厚德不听劝阻”。所以在处理中就只是“令资方修葺矿坑,改宽通风设备”;而王厚德却已为奉节县府扣押。这样的检查与处理,我们认为是轻重倒置,主次不分。一个普通工人因为不听劝阻而招致火灾,固然应予制裁,但他的罪过无论如何不应重过于只图牟利,不事保安建设的矿方。我们认为应当肯定年久失修,设备简陋是造成惨案的根本原因。二是人民政府“为了照顾资方财力有限”,帮助大批“救济粮”与“医药费”,这说明当地人民政府对此惨案十分关切;但文中并未说明如此巨大资财的“帮助”究系何种性质?如果是资方办矿谋利,遇有灾害政府还拿钱“帮助”,是不应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