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南区开始大规模整风
主要方式是召开整风会和举办轮训班
中心内容是检查工作和准备实行土改
【本报讯】本报特约记者熊复报道:中南区中共党员干部的整风运动,现已大规模地开始。初步情况显示:各地一般都能掌握正确的整风精神,因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有某些地区的领导干部对整风精神体会不够,走了一些弯路。
这次整风是在全国胜利和工作繁忙的条件下进行的;同时中南区还缺乏正规的党校系统,在职干部学习虽有成绩但机构还不健全。所以,中南区整风的主要方式是召开整风会(其形式又为党代表会议)和举办轮训班。各省的共同步骤都是自上而下,先由省委召开县委书记以上的党代表会,然后由地委召开区委书记以上的党代表会,同时由县委举办区乡一般党员干部的轮训班。
河南省委召开的党代表会,已于七月二十六日结束。湖北省委和江西省委召开的党代表会,已于八月一日开始,现正进行中。在此以前,湖北和江西均有少数地委召开整风会或举办轮训班。江西省委并曾于七月间召开省委扩大会议,检查省委的领导工作。湖南省委原定八月一日召开党代表会,后因集中全力领导救灾,决定延期举行。广西省委因交通不便,仅于七月间召开地委书记联席会议。广东则在华南分局直接领导下,以地委为单位进行整风,各地委均已在六七月份先后开始。估计全中南大部地区可于九月间将整风运动推及到县区两级的一般党员干部。
中南区今冬明春将有五千万人口地区实行土地改革,这次整风就是准备土改的重大步骤。整风会和轮训班的主要内容,在农村工作方面就是学习与检查实行减租和准备土改的政策和工作作风。整风会的一般方法是先传达三中全会决议,再由各级领导同志就工作任务和党内倾向提出工作总结报告,然后辅以整风文件的学习,联系政策思想和工作作风,在干部中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各地整风会一般都是根据文件精神,从检查工作、分析情况入手,正确估计了解放以来领导群众运动的成绩,同时也揭露了过去工作上的严重缺点和错误。
更清醒地认识国内形势 必须团结内部战胜敌人
各地整风会的一般收获,首先是对革命胜利后的国内局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过去因全国胜利和一时一地工作成绩所引起的骄傲自满情绪,受到了批判。大家一方面更清楚地认识了人民民主力量的强大,加强和坚定了胜利信心;另一方面也都认识到对当前的困难要有充分的估计,对帝国主义组织和指挥国民党残余反动力量潜入内部进行破坏活动,要提高警惕。对于在统一战线政策问题上发生的程度不同的抵触情绪,也进行了深刻的检讨。普遍认识到:我们干部在政策执行上和工作作风上有某些缺点,造成了脱离群众,陷于被动的严重情势。必须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把团结的界限划到三个敌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脚跟前,以便孤立敌人,壮大自己,集中力量和敌人进行斗争。
提高了政策思想水平 克服盲目性和片面性
各地整风会上划清了政策执行中的正确与不正确的界限,提高了政策思想水平。在政策执行上应该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都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检讨。河南省党代表会上讨论保存富农经济时,起初普遍发生思想抵触。以后从原则上想通了,又在经济上觉得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最后经过对各地土地关系的情况进行比较研究,提出了保存富农经济的具体办法,才在最后提高了对这一政策的认识。至今还在干部中普遍存在的某些糊涂思想,如“左比右好”,“非法比合法好”,“左是立场稳”,“做错了还是为了群众”……,都在各地整风会上受到了批判。许多干部都说:“光靠忠心耿耿吃不开,还须学会新本领。”把执行政策和发动群众对立起来,只要群众不要政策的思想,根据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和当前工作的实际情况,作了比较深刻的检讨。许多同志曾把自己违反政策的行为解释为“农民的要求”,把党的领导作用降低到农民的水平,用农民观点去领导农民运动。这样的错误思想也受到了批判。江西省委扩大会议更就执行政策上的盲目性进行了检讨,认为平常对中央的政策文件研究不够,对下面一般干部也没有很好地进行政策教育,是执行政策上发生某些偏差的主要原因。湖北省委整风会上,发现许多干部对政策的认识有很大的片面性,如认为依靠贫雇农就顾不到统一战线,满足贫雇农要求和发展生产有矛盾。会上首先就政策问题进行了反复讨论,指出这种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是农民意识的狭隘性在党内的反映。
揭发官僚主义命令主义 认清了必须走群众路线
各地整风会上揭发了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认清了它们对人民的严重危害性质,划清了工作作风上的好坏界限,认清了只有走群众路线才是完成任务的唯一正确方法。各地整风会上都发现命令主义是作风上的主要缺点,而其特别恶劣的形式又是乱打乱捕和施用各种变相肉刑。这是封建统治阶级的恶劣思想和作风在我们党内的反映。宜昌地区干部亲自打过人的有七十五人,其中老干部二十二人,新干部五十三人。他们打人还有一套理论。枝江仙女区区委书记说:“为了不犯大错误,就得犯个小错误。”有的同志还说:“打人是阶级义愤。”许多场合,乱打乱捕,已经超过命令主义范围,而是横行霸道,违法乱纪。江西省委扩大会议指出,工作中的命令主义是和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分不开的。如在公粮征收上,省委没有根据具体情况对任务和政策之间发生的矛盾作恰当的解决,只是抽象地坚持又要完成任务、又要执行政策,增加了下面实际工作的困难,助长了命令主义作风。河南省委整风会上,在检讨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时,提出:不用说服方法而用强制方法来完成任务的命令主义作风,应该打倒;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和贪污腐化倾向也应该打倒。应该发展的是有调查研究的走群众路线的民主作风。在河南省委的领导方法上,根据大会的检讨,有以下的缺点:第一,预见性不够,纠正偏向时对可能发生的偏向没有事先防止,或防止得不够及时有力。第二,往往拿先进的经验指导一般地区,因而对落后地区照顾不够。第三,各种指示缺乏启发性,把具体步骤规定得太死,下面环境复杂,干部少,任务又重,不能灵活掌握,感到被动和吃力。第四,上边干部多,会议多,下面干部少,事又繁,时常有一批干部到上边开会,“会开完了,中心工作也过去了”。有的同志说:“上边千头万绪,中间三头六臂,下边唱独脚戏。”湖北也有这种现象,一个区往往同时接到上面十几种指示,上百种的调查表格,忙得要死。
充分动员并作启发性报告 打破整风运动的思想障碍
从各地整风情况来看,一般党员干部对整风学习的情绪是高涨的。平常在工作中本来就不断在进行检查工作和整顿思想。他们更热切盼望从这次整风中,能更全面更深入地检查工作,检查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但少数党员干部中,对整风的认识还很不够,产生一种盲目的消极抵抗情绪。有的老干部说:“整就整吧,反正是这条老命!”“整了多次了,再也没啥整头了。”有的缺点较多的干部说:“新区地方大,任务重,谁还不犯点错误!”还有的干部怕受处分,说:“受了处分,就没有希望了。”县级以下干部认为这次整风主要是整县级以上干部,与自己无关。也有干部觉得自己不负领导责任,没有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没有什么好整。还有的干部对整风存观望心理,看领导上整得怎样才决定自己的整风态度。这些错误的态度,是开展整风运动的主要思想障碍。打破这层思想障碍的有效办法是:第一,对整风运动要作充分的动员,在动员报告中要把整风的目的、重点、方法讲清楚,尤其整风的目的要提得很明确。第二,领导干部要作启发性的工作检讨报告,进行恳切的自我批评,这样就可以使下面干部在检讨时更大胆而虚心。第三,在检查工作中,不要着重个人的琐碎的“组织结论”。不然,不但分散解决主要问题的精力,而且妨碍干部思想的真正自觉。如广东兴梅地委的整风,事前准备不够,领导上又未作出有分析有内容有启发意义的检讨;又如广西省委办的整风训练班,强调个人反省,由组织上一个一个地作鉴定;这种情况都造成了干部思想的更加混乱,使整风学习不能顺利进行。
应当依据毛主席指示的方针 逐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
各地整风会的经验都证明,在整风方法上,应依据毛主席在三中全会报告中提出来的方针,即“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地相结合而不是相分离的条件之下,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用阅读若干指定文件,总结工作,分析情况,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等项方法,提高干部和一般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整风学习最主要的目的是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作风,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因此,整风学习的一般发展过程,也就是党员干部思想由盲目到自觉、由错误到正确、由分歧到统一的自我改造过程。提高政策思想也好,整顿作风也好,主要依靠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逐步提高,从思想上解决问题。
领导同志应当亲自下手 有准备地有步骤地进行
在具体步骤上,应当自上而下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这就是说,要从检查领导工作开始,要领导同志亲自下手,作出恳切的自我批评;要从当地最高领导机关自上而下逐级进行。各省采取的步骤大体上都是这样的。但也有的地方没有贯彻这一精神。如江西浮梁地委在中央颁布整风指示后,即忽忙地毫无准备地开始整风,在短短一个月内即由地委整到区乡干部,因而没有解决基本问题。现江西省委已重新布置,以便从上而下逐级进行。又如广东北江地委在整风初期,由于步骤不明确,只整上不整下,走了一段弯路。兴梅地委虽采取自上而下的办法,但强调整风没有经验,地委没有先作工作总结报告,来启发一般干部,以便更全面更有系统地检查工作;结果掌握不住中心问题,使应该大规模进行的整风运动变成手工业的方式。
应当紧密结合中心工作 系统地全面地提出问题
在讨论过程中,应当紧密结合当前中心工作任务,在中心工作任务上把问题集中起来进行检查。根据河南省委整风会的经验,集中问题必须从群众中来,因此必须放手让大家摆材料、摆情况,材料不怕摆的宽,问题不怕追的深。但领导同志要根据一般干部思想觉悟的发展,有意识地自然而然地把检讨引导到当前最突出最主要问题上来,深刻分析问题的性质,由浅入深,由过去到今后,分清好坏界线,发扬优点,批判缺点。但也有的地方不是这样,放松主要问题,偏重枝节问题;既未认真检讨过去工作,又未对今后工作提出积极的改进意见。因而使整风会流于形式主义。如广东兴梅地委在检讨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时,即未结合主要工作任务,而在供给问题上兜圈子,认为“光对上面负责要犯官僚主义的错误,光对下面负责又要犯无政府无纪律的错误”;而对于如何在农村工作中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而走群众路线,则未明确的解决。江西浮梁地委各县的许多整风会都未抓住中心问题,反而在个人生活和男女关系上讨论得津津有味。婺源县整风会上对一个同志的生活问题开了两天会,仍然没有结果。这种情况是和领导同志没有亲自动手认真总结领导工作、较全面较系统地提出问题这一缺点分不开的。兴梅地委在布置整风时,领导干部就没有亲自动手,而是“先由各个部门各个个人的片断的个别的工作进行检查总结,然后再作总的总结,”结果使他们自己也“感到一个最大困难,就是很难掌握,很难从那么多那么复杂的问题中找到中心,求得解决”。
反对死啃文件字句 反对放松学习文件
在整风过程中,必须认真阅读文件,领会文件的精神和实质,把文件当作武器来检查工作。一般整风会是把学习文件当作思想酝酿的阶段来进行。也有的整风会,一边检查工作,一边学习文件。河南省委整风会在检查工作时发生思想障碍不能深入时,又回头阅读有关文件,先在原则上搞通思想,然后再就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在阅读文件上,要反对两种偏向:一种是不结合实际工作,只是死啃文件字句;另一种是只埋头检查工作,而放松学习文件。两种偏向的结果都不能在思想上有所提高,也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应当放手发扬民主 开展批评自我批评
在整风过程中,应当放手发扬民主,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领导同志要作恳切的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又必须是实事求是的,把领导上应该负的责任担起来。这种自我批评,据桂北区党委整风会经验,有以下好处:第一,对下面党员干部的检查工作,有启发和示范的作用;第二,检查工作的范围有重点,便于在讨论中集中问题,以免在枝节问题上打圈子。第三,可以使下面干部们检查工作时大胆而虚心,不致有所顾虑。同时,要保证一般党员干部进行批评的完全自由。不能压制批评,也不应采任何形式的强迫办法,逼迫个人反省。广东北江地委在整风初期,既只整下不整上,又强迫个人反省。本来想解决本地干部和外来干部之间的不团结问题,结果反而更加助长了不团结现象。此外,许多老干部以功臣自居的思想相当严重,并有患得患失情绪,因而不能正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突破这一点,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关键。
中共中央中南局为更有步骤、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中南全区党员干部的整风运动,已在常委直接领导之下,指定专人组成一个专门机构,其主要任务是检查各地整风运动。最近已将各地整风的计划审核完毕,即将派人到各地进行实地检查和巡视。

宁夏驻军某骑兵师
接受批评检查纪律
改善军民关系获得群众热烈赞扬
【本报讯】群众日报消息:驻宁夏人民解放军骑兵某师,接受报纸及群众的批评,进行全师纪律大检查,合理解决军民用水纠纷,认真遵守群众纪律,得到群众的爱戴与赞扬。该师某团驻永宁县四区一乡高庙村生产部队某营,在使用驻地杨沼渠渠水时,只顾自己灌溉,不顾农民利益,并因与民争水,对老乡态度非常不好,引起当地群众不满。农民许彦为此特写信给宁夏日报,对该营提出批评。宁夏日报将这封批评信刊登在七月二日该报第一版的显著地位上,并建议当地驻军,作公开检讨。宁夏日报并在七月十二日该报第一版刊载金积县读者张风及灵武县读者朱永林、李靖等的信,批评当地驻军与民争水,违犯群众纪律,个别战士吊、打群众,个别单位在回民家中养猪等行为。宁夏日报同日并以《严格遵守群众纪律解决与民争水纠纷》为题,发表社论,指出上述不良现象必须纠正,希望有关各部队一方面对战士加强爱民教育,同时应迅速协同当地人民政府和群众妥善处理争水纠纷。
该骑兵师接到报纸及群众的批评意见后,即由该师中共党委作出纠正违犯政策纪律等不良倾向的决定,师政治部并发出执行师党委决定展开纪律检查的具体指示。全师即展开纪律大检查。据该师党委扩大会上的不完全统计,该师自开始生产以来,先后发生十八次侵犯人权事件:因争夺水利而打人者四件,因催草料而打人者七件,为口角而打人者七件。此外个别部队个别战士还有违犯民族政策的错误行为。
违犯纪律现象较多的该师某团,依据上级指示,首先召开了排以上的干部会议,订出了检查纪律的计划。该团团长和政委并在会上作了深刻的检讨。接着各连队干部回本部后,召开了班长联席会、排务会,传达干部会议决议,认真学习宁夏日报的社论,然后在各连队普遍展开群众性的检查纪律运动。该团并成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团首长领导进行检查工作。该团团长、政委、政治处主任等并亲赴发生纠纷的部队驻地,搜集群众意见,研究、解决问题。各连亦成立纪律检查小组,协同当地农会主任及乡村干部,在驻地挨门逐户征求群众意见,广泛进行调查。上月十八日,该团团长协同县府干部在驻地召集各乡长、乡村干部及当地居民、阿訇等举行了“军政民联合座谈会”,该团政治部主任负责召开“回民座谈会”,各连普遍召开“房东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向群众道歉,并座谈改进军民关系办法。在各种会上,群众一致反映:军民关系一般都是很好的,特别是在生产上,军队对群众的劳畜力帮助很大,获得群众一致赞扬。但是个别干部和战士,因教育不够,又在军队分散生产的情况下,容易违犯群众纪律(主要是与民争用水以及对回民风俗习惯不够尊重。)部分群众对过去对不起军队的地方,也作了检讨。关于改进军民关系,大家一致认为:以后军民应密切联系,彼此有意见随时提出。关于尊重回民风俗习惯方面,部队除加强政策教育外,并准备请阿訇讲解回民风俗习惯,以免战士们无意中违犯政策。此外当地人民政府亦检讨了自己对某些方面未尽到责任,致酿成军民纠纷。
该团对直接犯错误的同志,除要他们自己作公开检讨,向群众承认错误外,并分别情节轻重,给以适当的批评和处分。并决定在今后选举生产模范时,将遵守政策、纪律作为重要条件之一。该团并组织了赔偿道歉组,向受损失各户进行赔偿道歉。关于用水问题,七月十六日成立水利管理委员会,以“军民两利,先民后军”为原则,处理用水问题,并具体规定军民放水时间。
该骑兵师经过此次纪律大检查,并合理解决一切军民间存在的问题后,使驻地老乡觉悟也大大提高,家家户户称赞自己军队的优良品质和处处为人民利益打算的革命作风。如阿訇杨学智说:“过去马匪时期军队打人骂人,谁敢说个不字!?今天咱们人民的军队犯了一点错误,便公开承认错误,公开检讨,难道不是真正的民主作风吗?”农民张柱说:“我们老百姓有的地方不讲理,也是不对的。以后我们也要改正,使军民做到互相帮助,和一家人一样。”宁夏日报亦于八月四日发表社论,对于该师勇于接受批评改正错误的精神,备加赞扬,并着重指出:只要军、政、民密切联系,一切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西北人民监察委员会设置意见箱
吸收群众意见纠正干部错误
【本报讯】据西安群众日报消息:为了贯彻监察工作的群众路线,更多的收集人民的意见,西北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曾于四月下旬在西安市东、南、西、北四关及钟楼、火车站等处,设置人民意见箱六个,三月来共收到意见七十三件,其中大部分均已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诉原提意见人,初步奠定了监察工作与广大群众直接连系的基础。
在这七十三件意见书中,控告干部违法失职及铺张浪费者二十一件;不同意法院判决,请求重新处理者三件;控告恶霸、特务破坏捣乱及欺诈群众者十八件;向政府建议及质询者十九件;求职及请求离婚者三件;请求处理房屋及债务纠纷者二件;控告群众吸食毒品、违犯社会秩序者七件。提意见者百分之六十七左右没具姓名。西北人民监察委员会对这些意见很重视,一部分直接处理,一部分转令下级监委调查处理并作报告,不属人民监察委员会工作范围者,则函各有关主管部门处理。由监察委员会转各有关机关处理的案件,绝大部分均能及时得到回复。如陕西醴泉县某人检举该县电讯局职员王庶五有官僚主义作风,由监察委员会函令陕西省监察委员会调查处理。陕省监委会得到醴泉县电讯局的报告,详述王庶五确有作风不好的表现,已在整风中进行了初步检讨,并继续作深刻反省。又如陕西省长安县杨国安、杨尚谦等六人控告该县曹堡区第四乡农会主任杨国栋、行政主任李汉臣等贪污案,陕省监察委员会委员师乐天、延学孔二人亲往该处调查真相,并召开村民大会,让原告及被告双方发表意见,然后作了适当处理。这些意见的处理,初步奠定了监察工作与广大群众直接联系的基础。因为监察委员会为新机构,广大群众及干部对之尚不十分了解,经过这些案件的处理,群众和干部对人民监察工作有了相当的认识,有助于今后监察工作的开展。意见箱的收获说明了监察工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意见箱设置时间虽短,收到意见尚不多,但却包括了来自各方面群众的意见。这种“十目所视”的监督将使一些干部的错误得到及时的揭露与纠正,并引起其余干部的警惕。在西北人民监察委员会的意见箱设置时期内,曾发现坏分子破坏意见箱,如扯坏封条,击坏箱子等。为此,西北人民监察委员会已请有关机关注意,并请爱护人民意见箱的广大群众共同予以保护。

毛泽东号(中篇连载)
(丁克辛轻影作)
十三、“人家不跑咱们跑!”
军运繁忙,人少跑车又多。
有人提议:挂上一辆宿营车,吃饭睡觉都在车上,坚持不回家。
大伙都同意。——挂上宿营车。
前方胜利越大,后方运输越忙。
列车接着列车,像松花江的流水,流,流,不断地流!……
日日夜夜,人们一天平均休息不到十个钟头。
眼睛都有了红丝了,有的开着车开着车就打瞌睡。
老英雄越是黑夜,越是不放松,不断提醒大家说:
“千斤担子咱担着,千万小心啊!”
“错不了!”人们警觉起来。
从哈尔滨到一面坡,全是上坡路,煤又不好烧,汽稍为不足机车就发喘爬不上去。
两个司炉一锹连一锹,来回一趟就要烧十二吨多煤。
腰酸,胳膊疼,累得直不起身子来。
有的人交了班连饭也吃不下,躺到宿营车上就睡过去了。
别的机车怕累怕冷,不愿意跑一面坡:有的说他们机车质量不好,上不了坡;有的说他们汽缸需要修理,跑平路还凑合。
“人家不跑咱们跑!”
“不能泄气,跑给人家看看!”
“坚持跑一面坡!”
“争取第二面奖旗!”
“毛泽东号”的伙伴们酝酿着,互相鼓励着,自动提出他们愿意跑一面坡。
越这样,心气越盛,样样工作越往好里赶。
司炉把煤车的煤平好了才开到煤台上煤,既省时间又省力;上煤上水不超过五十分钟。
他们不叫命令等车,总叫车等命令。
十一月的一天,零下四十度,唾沫出口就冻成冰,吐到地上摔成碎片。老英雄李永为了取暖,换班后睡到宿营车上层睡铺里。半夜醒来,误认炉火烧着了地板,迷糊中连忙起身去扑火,忘记了自己睡在上层,栽倒了!脸立时肿了起来,嘴唇出血,胳膊也摔破了。
大家劝他请假休息几天,他摇摇头:
“我是司机长,不能破坏小组公约,决不欠勤!”
嘴唇烂了不能吃饭,用饭盒熬高粱米粥喝。
左手跌伤不能动,坚持用一只右手开车。
最紧张的时候,他一个月跑了二十七趟车。

十五兵团政治部王爱民
不该包庇父亲威胁农会编辑同志:
最近湖北沔阳县四区南港村农会收到一封由十五兵团政治部王爱民寄来的信(原信附上),信中为包庇他父亲王士益的罪行,说了许多威胁南港村农会、村干及群众的话,压制该村农民翻身运动。现在我把该村工作同志所了解的材料寄上,请予揭露。希望十五兵团政治部对此事作一适当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在报纸上公布。
湖北沔阳四区黄炽
八月十日
  王爱民给南港村农会的信(摘要)农会主席、村长和全体同志们:
我们大家在解放了的今天,翻了身,做了主人,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奋不顾身的功劳,是我们的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的功劳,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拥的功劳。(中略)过去未曾剥削和压迫我们的,我们现在应不应该剥削和压迫他呢?亲爱的同志们,你们都会知道,这是不应该的,在我们真正翻身的农民群中不会出现的。所怕的,就是外边的非真正好人,混入我们阵营,来把持一切,操纵一切,并且借我们翻身政权,以达到其私人报复的目的,采取打击好人之手段。
拿我本人的家庭来讲,无论我和我父亲、伯父、堂兄等,过去和现在都未做过亏人的事情。同时,我的父亲行医不要钱,救济过多少人的生命,是大众所共知的。这两年来,我父亲的身体很坏,无论在精神上,在体质上,再受不起一丝一毫的打击。
在今天,我向你们提出严重声明:
“今后,如有坏分子不站在巩固革命立场,胆敢不分皂白,不讲公理,借机生巧,节外生枝,侵犯吾家一丝一毫利益者,打击吾家一人一孩者,由此所发生的一切后果,均由肇事者负其完全责任。”希同志们,本翻身之宗旨,阶级之友情,多予照顾,实所深盼。今年秋冬,我可能回家一玩。再见。
此致敬礼 征途中的同志王爱民手启
三月二十五日

王士益的罪行初步调查
王士益是湖北沔阳四区南港村人,行医。日寇占领期间,曾充当伪军汪步青部医官。
南港王姓是大族,而王士益是该族的族长,过去一贯压迫全村人民,独霸一方。据初步调查,其罪行如下:(一)霸占西圻大院北堤外的一片草场,外村群众去打草时,非给他草钱不行。(二)一九四三年四西大院修单剅时他当督办,在南港、何家帮、大口、西流河、鸭毛岭五村,共收修米七百石。但所收米被他贪污了。许多剅未修好。(三)土地革命时,他勾结反动势力害死我工作同志(王牛吉的父亲)。(四)现仍统治南港村,村长连他的公粮都不敢征收,他的黑田,群众也不敢反。(原载八月二十一日长江日报)
编者按:从上面的材料看来,王爱民为了庇护有恶霸行为的父亲,竟写信威胁村农会,失掉革命军人的立场,这是原则性的错误。希望十五兵团政治部负责同志彻查事件真相,严正处理。王爱民应在报纸上作公开答复。

技工郭金余的创造才能
郭金余是苏州市私营苏州电气厂发电所的技工,他在苏州电气厂工作已经有十一年了。郭金余平时生产很积极,又肯动脑筋想办法。因此,他的工作有新鲜的、丰富的创造性。
苏州电气厂的高压炉上吸风器的婆司(即轴瓦)原来是铜的,和地轴的磨擦力很大,开久了往往热得烫手。这样,婆司和地轴很容易被磨坏,一个月总要修理、调换好几次;而且时常需要加油,一天总得加二磅左右的透平油。这样的情况不改变,马达的寿命也受到影响。郭金余就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把它改造一下。他向厂方提出来,厂方接受了。郭金余就和另外一个工友,一起想法把铜婆司换成弹子婆司,自己设计翻制。因为弹子婆司的磨擦力小,婆司和地轴的损耗就小了,也不用时常加油了。从改装弹子婆司以后,八个月来,婆司和地轴从未坏过一次。改造了吸风器的婆司后,他又领导工人收集、整理废料,自己制造了一只冷油缸。冷油缸能够减低透平发电机的油温,对运转安全很有帮助。过去冷油缸都是外国制造的,现在郭金余自己用废料把它造出来了。
郭金余是有丰富经验、有创造性的好工友。但在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他的才能从没有被人重视过。譬如在苏州电气厂刚安装马达时,出了毛病。工程师翻遍了厚厚的洋装书,把机器拆弄了三天,结果还是白费心。最后,还是他把一个小地方拨弄了一下,只花了十几分钟就修好了。
苏州解放后,虽然这个优秀的技术工人的创造才能已被发现,但是工会和厂方对他的才能还没有足够的重视,使他的才能不能尽量地发挥出来。因此,他有许多好的建议没有实现。譬如,他曾提出把低压锅炉中的炉排升高一些,每天就可节省六吨多煤(因为锅炉是按照质量较高的煤块燃烧的性能来制造的,而现在该厂所用的煤质差,火力常常不能达到上面,因而浪费了火力;把炉排升高后,煤就可节省了)。但这个建议没有被厂方采纳。又如该厂的西门子透平,因为使用很久,叶子损坏很多。这些叶子都是外国制造的。郭金余对制造叶子发生很大兴趣。他说:“我们中国人一定也能造。”他把旧的叶子拿回家去研究了三天三夜之后,表示有信心自行制造,保证可用二年,并且还不会像现在那样发生撞击的现象。他这个大胆的、勇敢的尝试也没有得到鼓励。
郭金余并没有因为不被重视而失望。他坚信共产党是依靠工人阶级的。从他的亲身体验中,他深刻的认识到没有好的技术是不能建设好一个新中国的。他更坚信,中国工人阶级是能够掌握现代化技术的。因之郭金余一直在为提高现有的技术,为掌握现代化技术而努力。

税务问答编辑同志:
我们在新乡设立制蛋厂两处(厂名平原、同泰),收购农村鸡蛋,制造蛋黄、蛋白成品,集中天津统一出口,换回外汇。并在人民政府和中国蛋品公司扶植下,业已顺利经营年余。惟对今年税章规定,我们尚有不明之处,请予答复,以便迅速照章缴纳:
(1)本厂成品必须运至天津,交中国蛋品公司统一出口,算不算行商?
(2)本厂在当地按季缴纳营业税和出厂税,是否还应缴纳行商税?
新乡同泰蛋厂、平原蛋厂同启新乡同泰、平原两蛋厂:
你们提的问题已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答复如下:
一、固定工商业,临时派员赴外埠销售自制或本业范围以内的货品,应请所在地税务机关发给证明文件,并就销货地交纳座商营业税。如无证明文件,即视为行商,课征临时商业税。此种规定,已自今年七月一日起施行,其在七月份以前者,则应照各地原办法办理。
前项已交营业税之售货部分,经取得完税凭证后,于本机构所在地征收营业税时,准予扣除此项营业额。
二、在当地按季交纳营业税和出厂税后,如赴外埠销售,即照前项规定办理。惟在七月一日以前按照各地原办法所课征之临时商业税,其已取得完税凭证者,亦可于本机构所在地征收营业税时,准将此种营业额扣除(本机构所在地采用民主评议的方法时,亦可予以照顾)。
编者

反对美帝挑动战争保卫我们的好日子
辽东海龙向阳堡农民上书毛主席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是辽东省海龙县野猪河区向阳堡村的农民。我们今天研究了省一等模范互助组长刘宪章同志(支部书记)的传达报告,知道了区上号召我们进行突击铲趟三遍与挖顺水沟的工作以后,又想念起共产党和你给我们的好处来。有人提议说:“咱们应写个信给毛主席,叫他知道咱们过的好日子吧?”听了这句话,全屋的人都欢喜起来,大家同意把我们过去的日子和现在的情况都告诉你。
说到伪满时代我们穷的光景,真是一言难尽。那时村里七十六户人家中,咱们穷苦农民占了七十户。我们贫、雇、中农的牲口只能套十付犁杖(每犁两个牲口)、五台车。我们种一年地,除去租子和杂税以外,我们连稀粥都不能经常吃到。平日,地主家里婚丧嫁娶以及过年过节,我们再穷也得想法送个礼。这样,我们吃的更不够了。因此,我们村要饭的就有十八户。我们穷得没有穿的,白天出去干活披麻袋片,晚上四、五口人盖两、三块麻袋片。老婆和丈夫轮着穿一条裤子。孩子一生下就光着身子,直到十多岁还穿个破裤子或围着麻袋片给地主放猪。孩子们也常叨念着说:“要念书,我不放猪啦!”可是这是作梦啦!
毛主席:一九四七年人民解放军给我们揭开了黑天,带来了光明。在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又打倒了地主。从此我们住着自己的房子,种着自己的地,一心搞生产。现在我们全村共有牲口九十三头,车十七台。每家至少有一匹牲口,有的有四、五匹。今年生产搞的更是热烈。你说我们怎么不想念你呢!
毛主席:我们在我省一等劳动模范(支部书记)刘宪章领导下,全村百分之百劳动力参加了互助组(鳏寡孤独在外)。过去每垧顶多打二石五斗粮,从去年组织起来后,每垧地平均打五石六斗多粮,全村每垧地平均较往年增产一倍以上。我们并提前十天完成交公粮任务。去年冬天搞副业生产,我们又挣了三亿四千多万元,因此我们的生活更加宽裕了。每家都有四、五床被子,衣服也都换上新的。每天吃上三顿饭(两顿干的),而且顿顿有了菜。
今年秋天,我们保证完成每亩增产二十五斤粮的任务。同时我们决心把合作社好好的搞起来,把我们的余粮都拿到合作社里去。
信快写完了,刘宪章又说:“再写一句,告诉毛主席,我们日子过得这样好,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挑动战争,破坏人民的和平生活!”这个意见立刻得到了大家的拥护,都提出保证秋后每亩积四车粪,增加生产,把反侵略的战斗力量加强起来。
辽东省海龙县向阳堡村全体人民
代笔人赵德芳、杨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