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反侵略战斗中的朝鲜人民
由朝鲜返国的我国人民代表团报告书
【新华社一日讯】日前由朝鲜回国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副团长李立三代表该团在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宣读该团的报告书,向全国人民报告朝鲜人民英勇进行反侵略战争的情形。报告书题为《反侵略战斗中的朝鲜人民》,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决定派遣人民代表团访问朝鲜,庆祝“八·一五”朝鲜人民解放五周年纪念,慰劳英勇作战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同时对于朝鲜人民过去帮助中国革命的功劳表示感谢。
经过反复的协商和各别的推选,包括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人民解放军的代表二十一人,秘书二人所组成的代表团产生了。八月七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开了成立会,推选郭沫若为团长,李立三为副团长。
代表团于十一日晚由北京出发,十三日晚进入朝鲜国境新义州,十四日晚到达平壤。十五日参观了平壤被炸区,访问了美军俘虏营,参加了“八·一五”解放五周年庆祝大会。十六日到两处伤兵医院慰问。十七日晚李立三等六人出发汉城,章乃器等八人出发元山。均于十八日晨到达目的地。汉城队参观了被炸的龙山工业区和汉江铁桥,并赴伤兵医院慰问。元山队参观了被炸地区,访问了安边郡(县)塔里(村)。两队均于二十日晚回到平壤。郭沫若等九人留在平壤,参观了金日成大学、革命遗族学校、国家电影制片厂和谷产加工工厂,并访问了金日成将军的故乡。二十一日晚全体参加了金枓奉委员长的送别欢宴,二十二日晚动身,二十三日晨到达安东,二十四日晚返抵北京。
我们在朝鲜各地受到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无比热烈的欢迎和无比亲切的招待,听取了多次的报告,朝鲜友人们给与我们以种种协助和一切的便利,使我们能够圆满地达成任务。我们须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锻炼成钢的朝鲜人民
朝鲜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英雄民族,立国三千余年,曾经四次击退了外来的大军侵犯。日帝奴役朝鲜三十六年,不但没有能够使朝鲜人民屈服,反而把他们锻炼的更加坚强。武装反日斗争不断的增长着,从那中间涌现出来大批的革命干部,成为今天的领导中心。反日斗争使得中朝两国人民更加密切地团结在一起。中国一九二六——二七年的大革命,其后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每一革命战役都有朝鲜同志参加。人数是一次比一次多。他们很早就学会了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结合,付出了血肉的代价。
“八·一五”解放以后的锻炼对于整个朝鲜人民是更加严格而又更加珍贵的。“三八线”成为两个世界的分水岭。不满五年之间,美帝走狗李承晚匪帮在美帝的策动之下越过三八线武装侵犯北朝鲜达一千数百次。爱好和平的北朝鲜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统一,为了自己的生命财产和妻儿子女的安全,不能不武装自卫了。因而在“六·二五”,在这忍无可忍的最后一次李匪的进犯,不能不在击退了敌人之后,予以追击歼灭,以争取持久的和平,并解救南半部在水深火热中的兄弟姊妹。这种情形,与中国在解放战争当中人民由被迫作战转入反攻而终于取得全胜的经过大致相同。美帝走狗蒋介石匪帮是中国内战的挑衅者,美帝走狗李承晚匪帮是朝鲜内战的挑衅者。尽管美帝把“侵略”的帽子横加在朝鲜人民的头上,这正是法西斯的惯技,“贼喊捉贼”而已。
二、朝鲜人民不愿意战争,但必须反抗侵略
有如旭日东升的朝鲜人民是一致要求和平的。然而,要求和平就不可免的要反抗和平的破坏者。北朝鲜人民正在努力进行和平的建设,而且已经获得了光辉的成就。每一位朝鲜朋友谈到国家计划和自己的生产计划都显得兴高彩烈,眉飞色舞,因为建设已经给予了他们以幸福和希望。凡以人民为本,积极从事于建设的国家都需要和平,而且需要持久的和平。这样的国家,专心致志于建设工作,决不会中止自己的计划去挑拨战争,但也决不愿自己的惨澹经营遭受到破坏。
由于金日成将军的正确领导和苏联友邦兄弟般的帮助,朝鲜北半部已经超额完成了一九四七年和一九四八年两次的一年国家计划,而且正在胜利地进行一九四九——五○年的两年国家计划。一九四九年的工业生产已经增加到一九四六年的百分之三七一·一,一九五○年上半年又增加到一九四九年上半年的百分之一六七·九,达到一九四六年生产水平的四倍半。比起日帝统治时代的一九四四年也超过了百分之十七·五。各种产业之间的比重也大致调整就绪,达到了平衡,完全扫除了殖民地生产的依赖性和从属性,取得了生产上和技术上的独立。
一九五○年上半年的铁路运输力,已经增加到一九四六年上半年的六倍半。同一时期的商品流通量增加到一九四六年全年的十二倍·四。工人工资比一九四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而物价则已跌落了一半。因此,工人生活已经大大地改善了。
农业生产上的成就也是巨大的。一九四九年虽然遭遇到旱灾,谷物收获量仍比日帝统治时代的一九四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九。一向粮食不足的北朝鲜变成有余粮了。今年雨水调匀,收成要比去年大大地增加。
农业上的进步主要由于土地改革的完成。将近一百万町步(每町步合十五亩余)的农田无偿地分配给农民,遭受打击的只限于占户口百分之四的地主。解放前农民要把农产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交给地主和日帝,现在就只须负担百分之二三至二七的农业税了。这样就大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产情绪,每町步水田的平均谷物产量已经由解放前的三吨半提高到五吨了。江原道农业模范李华石去年已经创造了每町步收获稻谷十三公吨一五○公斤的纪录,同一道的农业模范朴庆生今年更准备以十五吨的数字打破这个纪录。这种纪录对于中国的农业生产应该是有很大的鼓励作用的。
文教建设的进步同样惊人。文盲在一九四九年就已经基本扫除。小学比日帝统治时代一九四四年增加了十八倍,中学增加了二十倍,各种专门学校增加了十二倍,大学由完全没有到了今天的十五所。文化娱乐的设备也大大地增加,已经产生了自己的管弦乐队和歌舞剧,能够自己制造影片和唱片了。在国家的鼓励下,大批的天才艺术工作者正涌现出来,为新国家增加了光彩和活力。
三、伟大的团结和强大的组织力
在金日成将军领导下朝鲜人民的经济、文化建设虽然只限于北朝鲜,但政治影响却早已遍及全国。
朝鲜已经在两年以前成立了举国一致的中央人民政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是在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五日用普选方法同时从南北朝鲜选举出来的。北朝鲜采用直接选举,百分之九九·九七的选民投了票。南朝鲜由于美李的残暴压迫,采用间接选举。初选是在地下进行的,投票人数也达到选民的百分之七七·五二。在五七二议席中,南朝鲜占三六○席,北朝鲜占二一二席。议员包括各革命阶级和各民主政党、社团的代表,象征着全国爱国民主势力的大团结。
一九四九年六月又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南北朝鲜七十一个政党和社团组成了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阵容的壮阔和代表性的广泛是前所未有的。这一统一战线曾一再提出了和平统一的方案,都遭受到李承晚匪帮的拒绝。
有惊人表现的是朝鲜人民的组织力。领导朝鲜革命的劳动党拥有党员约一百八十万人。北朝鲜职业总同盟(即总工会)有盟员五十四万人,组织了全部职工六十六万人的百分之八十二弱。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民青)有盟员一百三十万人。北朝鲜民主女性同盟有盟员一百五十万人。南朝鲜虽然在美李的疯狂压迫之下,劳动组合全国评议委员会也曾经发展到盟员三十万人,民青一百二十万人,民主女性同盟一百三十万人。三千万人口的朝鲜能有如此巨大数目的有组织人民,的确是难能可贵的事。
我们接触了许多政党和社团的代表人物,他们一致地表示反对美国侵略到底的重大决心,他们相互之间表现了高度的和谐与合作。劳动党和金日成将军的领导博得了心悦诚服的一致的赞扬与拥护。
四、穷凶极恶的美李统治
美李在南朝鲜的统治无比残酷——远远地超过了日本的统治。在不满五年的时间内,美帝资本已经攫夺了南朝鲜产业总资本额的百分之九一·二三,独占了对外贸易,造成了巨额的入超。在美国大资本家的操纵、压迫和美货大量倾销之下,大部分的厂矿停顿了,一百五十万人失了业。军警的骚扰、捐税的苛重和粮食的强制收购,使得农民只好放弃耕作。耕地面积比解放前减少了百分之五五,收获量减少了五百万石。在麦克阿瑟的指示下,李匪帮今年又征购了二十万吨的粮食运往日本,致使一向以粮产丰富出名的南朝鲜变成了粮食不够,许多人要忍受饥饿。
李匪帮的特务组织容纳了美帝、日帝和蒋匪帮的特工人员,集残暴嗜杀的大成,在不满五年之间,逮捕拘禁、屠杀了数十万的人民。至一九四九年为止逮捕的人数达四十余万人。单在济州岛一处,便有三万七千多人被杀。十二名的著名右翼议员也遭受了迫害和屠杀。在溃败的前夕,他们的屠杀是更加疯狂了。大田附近一处的杀人场就屠杀了七千多人。
在暗无天日的美李统治下,朝鲜人民不约而同的认为平壤是民族解放的圣地,金日成将军是光明的象征。
过了三十六年悲惨的奴隶生活的朝鲜人民,一旦得到了解放,建立起来自己的政权,管理了自己的产业,分得了自己的土地,用自己的勤劳挣得了人的生活以后,再想要他们放弃已经获得的革命果实,重新去过奴隶般的生活,那是万万做不到的。我们所接触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以至儿童,每一个人都能说出这一番道理,因而每一个人都愿意拚性命反抗美帝的侵略。
五、“一切为前线!一切为胜利!”
“一切为前线!一切为胜利!”这是金日成将军的号召,人民军的英勇善战使得这一号召的声音更加响亮了。战争发动以来,在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当中,便解放南朝鲜领土百分之九十,人口百分之九十二,这一胜利的确是十分辉煌的。
美国的通讯社曾经不断地提出“渗透战术”四个字。这的确是美军“谈虎色变”而又为人民军所惯用的战术。人民军完全明白美军所依靠的只是飞机大炮。冲过了敌人大炮射程,进入和敌军处于犬牙交错的形势,使得美机无从轰炸,那就到了“无人之境”了。美军只须面对人民军,不是逃跑便是投降。刺刀和手榴弹是美军最害怕的两样武器。
人民军的英勇事迹是数不清,说不完的。海军英雄金基沃率领四艘鱼雷艇打沉了一艘美军万吨的巡洋舰。空军英雄李东奎打下了敌机九架,金矶玉打下了十架,高射炮手洪民国打下了十三架。更就伤兵的情绪来说,我们慰问了几处的伤兵,每个人都表示希望早日治愈创伤,重返前线杀敌。
在朝鲜人民的心目中,人民军已经变成了头等光荣的称号。因此在金日成将军的号召之下,北朝鲜已经有八十多万人申请参军,南朝鲜也有四十多万人申请参军。申请参军的人数远远地超过了兵员补充的需要,政府还得耐心说服他们留在原工作岗位努力。
在参军动员中,民青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单只高中以上学生便几已全部参军,妇女参军的踊跃也是前所未有的。北朝鲜申请参军的,男子五六八、○○○人,和女子二八一、○○○人中,除五万人外其余均为民青盟员。江原道申请参军的十三万人当中,女性占六万多人。妇女除了担任军队中的服务以外,也有武装参加游击队和警备队的。在汉城,有二十二万多妇女参加修复队。
领导朝鲜革命的工人阶级在战争中所表现的成绩尤其卓越。一部分工人编成了军工队,担任恢复交通的任务。汉江铁桥被炸断五十多次,修复五十多次。各地电讯线路一被炸断迅即修复。这种修复工作往往是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进行的,任务的艰巨一如前线作战。
生产战线上的工人也在进行同样英勇的斗争。“我在反侵略战争中贡献些什么?”是每一个工人贴在自己前面的标语。他们发起了“倍加运动”,要生产加倍的产品来答复敌人的破坏。许多工厂都完成了定额的百分之二百至三百。模范青工孙昌模则已经完成定额的百分之五百。
技术改进也创造了新纪录,一架过去需要十人转运的机器经过工人们的集体研究改装后,只需要两人转运,转运率反而提高到过去的百分之六百。
由于工人群众的请求,政府颁布了法令,将工作时间由八小时加到十二小时,取消了休假日。工人们把加工工资捐献给国家,展开了“献飞机、坦克运动”。
为着补救铁路、汽车运输之不足,千千万万的农民组织了人力运输队,冒着敌机轰炸、扫射的危险,送军用品到前方去,送食物到都市去。妇女和少年都参加了这一个伟大的工作。
文化工作者在战时的工作也是异常努力的,每一个乡村的角落都张贴着标语和漫画,而且很多是手写的。他们纷纷动员到前方去为士兵服务,已有几位著名的学者、作家和演员,在前线负伤或阵亡了。
六、美军的暴行
我们在平壤的期间每天都有敌机空袭。在平壤市中,以平壤火车站周围受炸最烈。这儿本来是繁盛的区域,除了商店和住宅之外还有学校、报馆、书店等文化机关,现在已全部被炸毁了。当我们去访问废墟的时候,有些人仍在废址中发掘自己的物品。有一位难民一家五口,在轰炸中死了三口。问他作何感想,他很坚决地说:“只有把美国军赶下海去。”
汉城被空袭八百多次,毁房屋一千五百多所、工厂二十四所、医院一所、学校一所。死亡平民二千五百多人,伤五千多人。汉城人民用战斗来答复敌机的滥炸,申请参军人数超过了十万人。
元山被空袭一百七十多次,毁房屋一千三百多所、工厂一四二所,红十字会医院也被毁了。死亡平民一千二百多人,伤三千多人。市民逐渐积累了防空经验,死伤人数逐次减少了。
某处天主教堂周围住着许多信教的人,他们自以为是有了屋顶上的十字架的保障而无须躲避。结果,教堂和周围的房屋全部炸毁,死伤了不少的人。
这样对后方和平城市的滥肆轰炸使我们燃起了共同的忿怒。美机在朝鲜的暴行,比起日机在中国的暴行,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联想到成功湖上,美国代表奥斯汀正在满口“正义”“和平”的装腔作势,不能不说他是“恬不知耻”!
七、美俘的生活和表示
世间最残暴的人往往正是最怯懦的人,访问了美国俘虏营之后使得我们发生这样的感想。俘虏营是一所高大的洋楼,俘虏们每天吃两顿面包和一顿饭,有荤菜,而且有香烟。好几个俘虏的手腕上依然带着手表。大概他们所缺少的只是保安剃刀,没有能每天刮胡子,显得不够美丽而已。有俘虏四人对坐,在玩桥牌。有一位身边放着一只小提琴,据说是管理员为他准备的。宽大的俘虏政策使得他们明白:美李的反宣传是虚伪的。初步的政治教育似乎也使他们得到了一些觉悟。因此,他们才愿意自动去广播,以至游行。
在这个俘虏营中,俘虏人数三三八名,都是美国人,但包括二十一种不同的民族。问他们为什么要当兵,一致回答“为着拿钱”。问他们为什么要进攻朝鲜,多数答称“不知道”,有一个人回答“去问杜鲁门”,另有一个人回答“本来只想到朝鲜游玩一番”。
内中有一名是空军俘虏,依理应该是朝鲜人民人人痛恨的,但也同样受到宽大的待遇。他起初矢口否认美机会轰炸非军事目标,管理员陪同他去看一次平壤被轰炸区域,他才垂首无言了。
敌机有一次还故意地扫射在押解中的美俘。它低飞到可以看见地面行人面目的距离,美俘举手表示意思,扫射却马上开始。结果五名美俘死了三名,押解的朝鲜士兵却无恙。两名生还的美俘向同伴们做了报告,引起了很大的激动。管理员曾想在屋顶漆上“美国俘虏”的英文大字,遭到俘虏们的全体反对。他们大概已经完全明白:残杀美俘的不是朝鲜人民,而正是美帝自己。
八、学习朝鲜!声援朝鲜!
朝鲜人民的胜利不是偶然的。在金日成将军英明正确的领导之下,在苏联大公无私的帮助之下,五年来的国家建设,人民生活的改善,应该成为胜利的物质基础。完成这一基础的思想准备,无疑的是日本帝国主义的长期压迫和美李的无比残暴,使得朝鲜人民更善于结合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成为了锐利无比的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的武器。
毛主席告诉我们:美帝是外强中干的一只纸老虎。中国人民的胜利戳穿了纸老虎的一面——间接干涉。美帝今天再也不可能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扶植像蒋匪帮一样庞大的傀儡政权,装备像蒋匪帮一样庞大的反人民武装了。
朝鲜人民的胜利又戳穿了纸老虎的另一方面——直接干涉。三千万人口的朝鲜都能打败美帝的武装侵略,它再也休想在侵略战争中找到什么便宜了。
朝鲜人民的胜利给予了美帝一个严重的教训:人民力量是不可侮的。这对于世界和平是一个极大的贡献。全世界人民应该感谢朝鲜人民,同时,受到美帝侵略的中国人民更应该感谢朝鲜人民——他们已经很光荣地为我们打了胜利的前哨战。
但是,美帝一向是不肯接受历史教训的,更残酷的战斗可能还在后面。单就我们自己来说,侵略我台湾的美军尚待驱逐,而在八月二十七日,我们回京后的第四天,鸭绿江边美机竟肆无忌惮地又侵犯我东北领空,伤害我人民财产,不是对于我们的一个警号吗?
我们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必须更加警惕,并向朝鲜人民学习,学习他们高度的组织性与纪律性,学习他们无比的英勇气概。朝鲜人民是准备应付美帝更疯狂的进攻的。他们有决心:为要把美帝赶走,必须准备战到最后一滴血。在今天声援朝鲜就是保卫和平,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必须努力声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给予侵犯者以更惨重的回击,早日争取到最后的胜利!
朝鲜人民的再接再厉,中朝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一致声援,“必能把穷凶极恶的美国帝国主义的战争制造者,最后埋葬在伟大的民族独立斗争的怒火中”!

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决定明天下午召开大会
欢迎我访朝代表团返国
【本报讯】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决定于九月三日(星期日)下午六时半,假座中山公园音乐堂召开北京各界人民欢迎访问朝鲜中国人民代表团返国大会。由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副团长李立三及代表章乃器、许广平等报告访问朝鲜的经过情形。大会将播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赠送代表团的音乐唱片,会后并放映赠送代表团的最新影片。该日如遇雨顺延一天。

各线朝鲜人民军连续打退敌人反击
南海岸方面歼敌一千六百余
人民军海岸炮兵击退敌舰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三十一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击退反击的敌人,展开果敢的攻击战。
敌空军部队和地面部队企图阻止我人民军的进攻,动员全部兵力和火力,并依据坚固的防御阵地,疯狂地进行防御战和反击。解放倭馆、军威、义兴等城市后向南挺进的人民军部队和在南海及东海岸方面前进中的人民军军队,在其进攻道路上,以各兵种部队的密切协同动作,击退或粉碎美军和李承晚残余伪军的防御和反击,并予敌以强有力的打击,继续前进中。
人民军高射炮部队在八月二十八日击落侵袭元山和黑桥(黄海道)方面的美战斗机二架,并在八月二十九日,击落侵袭平壤地区的美战斗机一架。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八月三十一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与敌人继续着激烈的战斗。在南海岸方面挺进中的人民军部队,击退在飞机和坦克掩护下利用有利地形顽抗的美军第二十五师、第二十四师一部和海军陆战队的反击,展开着果敢的攻击战。八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人民军部队在南海岸方面作战中,毙伤敌一千五百余名,俘敌一百余名,击落敌机二架,缴获坦克四辆,一○五公厘炮五门,迫击炮十门,机关炮六门,汽车十五辆及重机枪、轻机枪、步枪、卡宾枪、手枪以及各种弹药等甚多。
人民军海岸炮兵部队在东海岸及西海岸方面,勇敢地击退炮击我城市和乡村以及森林地区的敌军兵舰。

封锁朝鲜海岸、专门轰击渔村
美海盗暴行变本加厉
真理报驻平壤记者报道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真理报》驻平壤记者科尔尼洛夫报道侵朝美海军的暴行称:封锁朝鲜海岸的美国海盗们的行动,最近更变本加厉了,他们有规律地轰击海岸,把通往金刚山的疗养院和休养所的一条窄道置于火力之下,他们轰击渔村,屠杀在他们射程以内的一切生物。
在三八线地区的朝鲜东海岸小村辅仁里(译音),已被美国军舰从地面上整个扫灭。不久以前在日本海岸定居下来的渔民村落,已不复存在。他们居住的地方,现在已是猛烈轰击所造成的巨大裂制罅和洞穴。
保卫海上边境的朝鲜战士和水手们,给了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在他们的战绩上已有击沉包括一艘巡洋舰在内的数艘美国军舰的纪录。很多保护军舰的美国飞机,被海岸上高射炮手的准确炮火击毁。
人民的飞行员在仁川区击沉敌人的驱逐舰后回到机场,对向他们庆贺的同志们说:倘若我们未能用我们的炸弹将该艘驱逐舰击沉,我们也将要像苏联英雄格斯特罗所曾做过的那样,宁肯用自己的飞机去猛撞它,也决不容许美国强盗们杀死我们的孩子和母亲、我们亲近的和敬爱的人们。这些话表现了朝鲜人民在反抗美国干涉者时忘我地保卫祖国的感情。

美军侵朝损失惨重
驱使伪军补充缺额
【新华社一日讯】美国侵略者在朝鲜遭受惨重损失后,正加紧驱使李承晚伪军作替死鬼。据国民党中央社二十四日电称:麦克阿瑟“已决定试行将韩国军人并入美国陆军中作战”,以此“补充美兵的缺额”。据称:“美军至少有一师已实行这种办法。”
另据美联社记者兰伯特二十八日透露,李承晚伪军在最近战斗中所受到的损失,并不亚于美军。他引李承晚伪军第三师的美国顾问的谈话称:该师“有几连兵只剩下四十人,某营只有四个军官。有些补充进来的南朝鲜兵士,只经数天训练就派到前线,因而连子弹上膛都不会”。

美高级军官自供
美国军事弱点极多
士兵战志消沉生活奢靡腐化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美国高级军官承认,朝鲜战争暴露了美国军事上的弱点。美联社二十八日自东京报道称:“某些高级军官认为,朝鲜战事证明了:美国陆军在编制方面以及士兵的征募与训练方面,都需要作根本的改变。”
该社报道美国驻日本占领军的一位将军,承认美国侵略军士兵的战志消沉称:“他们是因为受到广告招徕的宣传而从军的,这种宣传特别强调旅行和学习经商的机会,并强调生活美好安全以及在不到年老时就可以得到养老金。”为了使在这种诱惑性宣传下抱着个人欲望参加军队的士兵,能够留在部队里,美国的军部在派他们到国外担任军事任务中间,教他们过奢靡腐化的生活。这位美国将军在叙述那些被派到远东的军队的情形时继续说道:“他们一直在耽溺于东方的舒服生活,如像一位匿名的军士所说的:‘他们从来没有这样舒服过’”。正因为如此,当着他们盲目地被驱到朝鲜从事侵略战争、要他们卖命的时候,“当他们发觉了朝鲜的岩石而不是日本的地毯的时候,他们就大大地动摇了”。这位将军的意见也得到了另外一位年青校官的同意,认为“整个征兵制度都需要修改”。
上面这位年青校官还抱怨美国军队机构的笨重和凌乱。他谈到一切要依靠机械装备的美军在朝鲜的地形中如何笨重不灵。常常,因为翻了车,“交通就至少停顿一小时或更久。这种情况,加上移动我们极重装备的部队所需要的车辆的数目,你就可以看出,为什么在我们的前线还在坚持的时候,我们后面的指挥部就得被迫开始撤退”。但是,当撤退的“消息一传到士兵那里,他们自然也就会想到撤退”。因此,这个军官说:“当你感到每一分钟都有奉命撤退的可能时,是很难进行顽强的战斗的。”在后面指挥的不相信在前面作战的能够坚持,在前面作战的不相信在后面指挥的有作战的决心,这种情形,那位军官将之归因于“行动欠灵活”。
据美联社称,美军第二十四师一位名叫孟诺尔的准将也同意上面这个青年校官的见解,美联社记者为表明其报道根据确凿,还特地举出孟诺尔的妻子在美国的详细住址。
具备着这样弱点的美军,在两个月的朝鲜战争中,照美联社记者的说法,其“人员和物资的损失是特别令人沮丧的”。

东京美军成百地逃亡
前线士兵一听枪响就患吃惊病
【新华社一日讯】据电通社马尼拉八月二十九日讯:自东京抵马尼拉的美国官员谈到麦克阿瑟总部施行了严密的新闻检查,以禁止报纸发表美国驻日本和朝鲜陆军大规模失败的消息。美国官员说:“例如在东京,有一个事实已为大家所知道,即美国第八军的人员在七、八两个月中,有四百人相继逃亡。对于这个事实,美国和美国所控制的报纸未作任何报道。本月初,在日本福冈市的美国兵营,当听到他们的部队要派到朝鲜去的消息以后,就有一百二十五名士兵逃亡。在执行麦克阿瑟所下的搜捕命令时,有十七名逃亡者被捕,并已送交军事法庭。其他的由日本人设法隐藏起来,尚未被发现。在日本的美军医院中,每天都有从朝鲜送来的大量伤病兵。这对于美国士兵的士气,特别有一种沮丧的影响,尤其是因为军官们不能向士兵解释,究竟他们为什么要到朝鲜去作战。各战区司令官每天都在向东京方面诉苦,说他们的士兵听到枪声一响就患惊恐症,而且在射击令下达以前他们常常彼此开起火来。某部的一个例子是大家所知道的:就是当一支邻近的友军向北朝鲜军队开火的时候,该部立即丢下武器狼狈而逃。士兵们以后就说:他们已经断定北朝鲜军正在发动一次进攻。他们丝毫不想弄清楚射击究竟来自何处。

从塔里一家翻身农民的生活情形看
朝鲜农民为什么全力支援前线
我国人民代表团副秘书长谢邦定对记者谈话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国人民代表团在朝鲜平壤参加了庆祝“八·一五”解放五周年大会后,由章乃器、谢邦定正副秘书长率领的一队,曾经访问了元山附近的一个乡村。他们在那里的所见所闻,说明了在自己的土地上生了根的朝鲜农民为什么要全力支援战争,决心把美国侵略者赶到海里去。以下是代表团副秘书长谢邦定对本社记者的谈话:
塔里(村),是安边郡(县)的一个乡村,住有七十七户人家,离元山数十里地,在解放前是出名的“穷人村”。当时全村都是佃农,每年用自己血汗所换来的收获的百分之七十以上,都要缴纳给地主和日寇。辛劳终年的农民仍然是饥寒交迫不得一饱。在那种情况下,农民的子子孙孙好像命运注定辈辈要做“穷人”的。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北朝鲜获得了解放,实行了土地改革,“穷人”跟着翻了身。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辛勤劳动的结果,不但使自己获得了丰衣足食,而且获得了文化教育的机会,战前占全村人口百分之八十五的文盲,在一九四九年已经完全消灭。“穷人村”变成了富足的新型农村。
朴庆生是一位翻了身的“穷人”的典型。他在解放前种的完全是地主的地,要把每年收成的一半交给地主做地租,再加上日寇的征收,留下来的就不满百分之三十。辛苦一年的所得,只够全家两个月的吃用,其余的十个月只有靠赶大车来勉强维持。然而现在情况不同了。他说:“目前我种了自己的一町步(给合十六亩)水田。收的粮食除掉向国家缴纳百分之二十七税收以外,其余全是自己的。今年我计划一町步要生产十五吨粮食(通常每町步水田只能生产五吨)。”一町步生产十五吨粮食将是朝鲜农村生产的新纪录。朴庆生就是这样辛勤劳动地发了家,子女们受到了教育。他的大儿子参加了海军,女儿和次子都在学校念书。解放前家里没有牲口,如今却养了牛、猪和鸡鸭。自己还兼营编织草袋副业。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
当代表团团员问他生产这许多粮食将如何支配时,他说:“我们村里原计划今年大家改盖二层楼楼房。我自己本来打算用多余的粮食去盖一所楼房。但如今美国强盗发动了侵略战争,我将以一部分粮食留作全家食用,其余的全献给国家,支援反侵略战争。”新盖的房屋在这村子里很多,代表团在同他讲话时可以看到村中农民自己新盖起的一座会议厅。会议厅里面有阅览室,里边有书籍、报纸,还有一架收音机,阅览室旁边是专为开生产会议和成人夜校的宽大讲堂。讲堂外边有一张报道解放战争的墙报,好几个农民在围着观看。讲堂的另一边是人民委员会的办公室。
最后,朴庆生以坚定的口气向代表团团员说:“美国人用飞机、大炮、兵舰侵略我们,就是想要赶我们重新回到殖民地时代。他们想剥夺我们历年来斗争的胜利果实,我们一定要以劳动增产来支援前线,打垮美国侵略者。”代表团团员看见了今天朝鲜农村的良田、家畜和新居,看见了朴庆生今天丰衣足食的好光景,人人都明白朝鲜农民的“打垮美国人,保障胜利果实”这个决心,是建筑在真实生活的坚固基础上的。

英勇斗争中的朝鲜妇女
在前线和后方忘我地工作与战斗
戚云访问朝鲜归来谈话
【新华社一日讯】访问朝鲜返国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团员、中国民主妇联代表戚云,向本社记者畅谈朝鲜妇女在朝鲜解放战争中的英勇斗争事迹称:一进入朝鲜国境,我们就得到一个鲜明的印象,就是:到处都看到妇女。在农村,妇女头上顶着东西,匆忙地走着;有的背上背着孩子在田间操作。在工厂中,许多地方的女工人数,超过全厂工人数的百分之五十。朝鲜妇女们响应着朝鲜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号召:“代替上前线的男子的一切劳动”、“一切为着前线”,和男子们一样,在前线和后方英勇地战斗着。
战事发生以来,朝鲜妇女们奋起参加军队和战时工作。在北朝鲜,自动要求参军的妇女已在二十万人以上。单说江源道,报名参军的十五万人中间就有六万八千余人是妇女。初中以上的女学生差不多全体参加了义勇队和救护队。平壤市有好几百个女青年到民主青年同盟市委会,坐候三天,要求上前线。
在南朝鲜,早就有了许多女游击战士。在李承晚伪军挑起内战后,她们就更加活跃地配合着人民军作战。据平壤伤兵医院的院长说:不久以前,曾有好几十个作战负伤的女游击队员在医院疗养,现在已经伤愈重上前线了。
朝鲜妇女们同样积极地参加着修桥筑路的工作,以保证前线的运输。在修复多次被敌机炸毁的汉江铁桥的紧张工作中,就有大批妇女参加。据南朝鲜民主妇女联合会的统计,仅汉城一地,参加修桥筑路的妇女就有二十二万人。她们不分昼夜,和男子一样地辛勤地工作着,战斗着。
在生产战线上的女工和农妇,组织了工厂和农村的战时作业班。女工们发挥了无比的积极性,每天工作十二小时,生产率最高的达到原计划的百分之二百六十一。她们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外的工资,都自动地捐献给国家。
妇女们还捐献“妇女号”飞机、坦克,募集慰劳品,组织洗衣队。从城市到乡村,每一个妇女都动员起来了。
朝鲜妇女有着高度的组织性,她们自己的组织——南、北朝鲜民主女性同盟有着二百八十万盟员。“八、一五”解放以来,北朝鲜民主妇女联合会扫除了妇女文盲,发动妇女参加经济建设,把散漫的家庭妇女组织了起来。战争一开始,就组织了特别工作委员会,保证政府政令与号召的彻底执行。南朝鲜民主妇女联合会也有五年历史,但它在一九四八年就被迫转入地下。它的干部几乎都坐过牢,受过刑。
朝鲜妇女所以这样忘我地工作与战斗,不是偶然的。这是由于她们对自己祖国有高度的热爱,对不共戴天的民族敌人有深刻的仇恨的缘故。美帝国主义者对于手无寸铁的妇女儿童,是凶残的豺狼。元山一地,被美机炸死、炸伤的人数在四千以上,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妇孺。在待解放区,妇女还受到美帝国主义兽军的侮辱。例如在忠清北道的忠州县,全县青年妇女都被美军带走,迄今下落不明。至于被美军和李承晚匪军强奸的更是无法统计。这种血海深仇是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
但是美帝国主义者的暴行,不但不能摧毁朝鲜人民斗争的意志,而且更增加了朝鲜人民的同仇敌忾。朝鲜人民知道,为了祖国的统一、独立和自己的幸福生活,就非把美帝国主义强盗击败不可。我们遇见的每一个朝鲜人,无论男女老少,对于取得最后胜利都充满着信心。
代表团所住的招待所有一位四、五十岁的女招待员李妊卿说得好:“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把握取得最后的胜利。美国鬼子不投降就一定要被消灭。朝鲜人民的背后有着伟大的苏联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