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巩固壮大农民队伍迎接土改
中南各地普遍整顿农协组织
【新华社汉口十三日电】为了迎接今年秋后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中南区农村正普遍地开展整顿农民协会的工作。
经过今年春季的减租运动,中南区的农民协会已经逐渐壮大。全区现有农民协会会员二千五百二十五万人,占全区农业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三。全区六个省均先后召开了省的农民代表大会,选举与成立了省农民协会的领导机构。农民协会在各项农村社会改革运动中,团结广大农民,与封建势力进行斗争,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除河南省外,各省基层农民协会成份不纯的现象仍较严重,估计约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基层农民协会被地主封建势力所操纵。因此,不少基层农民协会的干部有包庇地主恶霸进行非法活动的行为。
基层农民协会成份不纯的原因,除少数不法地主企图破坏农村社会改革而组织的个别假农会以外,主要是由于不问具体条件,过早地建立农民协会;不是在运动中逐步教育与提高农民的阶级觉悟,然后开始甄别吸收。部分干部对组织农民协会有单纯完成任务的观点,以致工作中发生单纯追逐数目字的偏向。现在,各省整顿基层农民协会的工作,已经获得了一些成绩。许多地区已坚决地慎重地清洗了混入农民协会的阶级异己分子,吸收了大批新的会员,团结了雇农、贫农、中农以及农村中其他劳动人民和贫苦知识分子,使农民协会的组织得到充实与巩固。
中南区整顿基层农民协会的工作中,一般是结合当时当地的中心工作,发动农民群众进行整顿,发扬民主,通过农民代表会议进行评功表模,开展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有缺点的农民协会干部和会员,均进行了自我检讨,或者由全体会员展开批评,进行教育。这样经过整顿后,基层农民协会会员的阶级觉悟普遍提高了一步。反之,如湖南省衡山县中洋塘村整顿农民协会,没有发动农民群众,只是用行政命令撤换干部,结果撤换了三次干部,该村农民协会的领导,仍为地主在背后操纵。又如有些地区脱离中心工作,不管农民当前的迫切要求,孤立地整顿农民协会,以致农民情绪不高,整顿的目的亦未达到。
上述整顿工作中的偏向,各地均已注意纠正。一般都强调了对原有基层农民协会干部的分别对待,反对不加区别地一脚踢开、单纯清洗的错误方法。
此外,中南各地在整顿农民协会中,曾发现少数不法地主恶霸分子乘机造谣破坏,挑拨农民间的团结,扩大部分农民群众对个别脱离群众的干部的不满。现在各地对此已密切注意;对不法地主进行了坚决打击,同时注意加强对农民的团结教育,提高了农民的政治警觉性。

皖南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今年全区进行土地改革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芜湖讯:皖南行政区已举行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议确定在今年秋冬两季,在全区进行土地改革,并切实做好财政经济工作,争取国家财政经济情况的基本好转。
会议听取、讨论并通过了中共皖南区委员会书记马天水关于皖南区土地改革的报告。会议并听取和通过了皖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魏明关于皖南区财政经济工作的报告。
会议认为:皖南曾长期坚持革命斗争,各项工作已较有基础。解放一年来,全区股匪已基本肃清,农村社会秩序业已安定;全区绝大部分地区曾于去年秋冬进行反恶霸和减租运动,并在这一运动中建立了农民协会和民兵组织,现全区已有农民协会会员八十万和民兵七万余人;全区近半数村庄的政权组织已经初步改选。目前全区各地正在训练区、村以上准备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干部。所以该区已经具备实行土地改革的基本条件。会议决定:今年秋冬全区普遍实行土地改革。到明年二月底,全部完成全区二十二个县、三百八十万农业人口的土地改革工作;三月份即可进入全面的生产运动。会议对如何有领导、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土地改革,都作了具体决议。全体代表一致拥护在全区进行土地改革,并表示将为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任务而奋斗。
会议并曾听取了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胡明关于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华东军政委员会第二次委员会议的精神的传达报告。会议选出了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的正副主席和委员。会议于八月二十日到二十八日举行,出席代表三百零三人。

为土地改革做好准备
湖北大批训练区村干部
经过总结工作,肯定成绩,检查缺点,干部在政策思想水平上提高一步。
【本报讯】湖北省自六月下旬开始,各地先后通过总结工作、检查工作,大规模训练区村级干部。至七月底止,各地委、县委所举办的干部训练班已完成一期或两期,已训练区级干部二千一百多人,乡村干部一万六、七千人。
这次各地在抽调乡村干部训练之前,一般都经过了思想动员,学员情绪很高。但是在学习初期,在思想上是存在不少问题的。如知识分子干部想来学理论,工农干部想来学文化,有的认为过去自己犯了错误,这次是来受处分,有的认为学习以后就要提拔,也有的想借学习机会休息休息,有些村干部则怕耽误生产。当宣布学习计划提出总结工作、检查工作,以整风方法来进行学习时,干部思想上普遍都有抵触,认为自己是来学习土改,打人捆人是为了工作,自己是小干部没有什么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可整。针对学员的上述思想情况,各地领导上作了各种启发报告,讲清了整风的目的,和总结、检查工作正是为了正确地进行土地改革。这样使学员的学习情绪初步安定下来。
在学习开始正式进入总结检查工作阶段时,学员又产生了新的思想顾虑,主要是怕在总结、检查工作中得罪了上级,回去遭受报复,不被提拔;怕检查出自己的错误之后,丢面子,受处分。经过负责同志的启发报告,带头检查,领导上表明态度,对事不对人,这些顾虑便很快得到解除。
在总结检查工作时,首先肯定成绩,使大家在精神上得到鼓励与安慰。然后就进一步用算账和对比的办法启发大家检查本村的工作。例如算减租,减租彻底不彻底?已经减了多少?还有多少没有减?比力量,群众发动起来了没有?恶霸打倒了没有?群众力量大?还是封建势力大?比作风,强迫命令好?还是说服教育群众好?经过大家讨论分析,和展开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结果总结了经验,也检查了工作中的缺点。
这种从总结工作开始,肯定成绩,检查缺点,研究改进办法的作法,收到了良好效果。在这次整风学习中,各地区村干部一般都明确了如下几个问题:(一)从总结检查工作过程中,认识了强迫命令不但不能完成任务,而且惹起群众的反感,使暗藏的敌人有机可乘。检查工作时的对比方法,从好的事例中,学员们认识了有事和群众商量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式,是做好工作的关键。(二)一定要按政策办事。不少地区在检查工作时,发现了违犯政策如侵犯中农的现象。这是因为某些干部存在“宁‘左’勿右”的错误思想所致。如在度荒中,有些干部强向中农“借粮”,引起中农普遍不安,对工作影响很大。学员检讨说:“以前不懂什么叫政策,今后可要按政策办事。”(三)站稳立场,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在检查中,不少学员暴露了自己曾接受地主礼物,贪污腐化等错误。
(于亚声)

物价稳定城乡交流逐渐畅通
人民币流通地区日益扩大
几十年一直使用银元的地区,现在也已愿用人民币。
【新华社十五日讯】自三月份物价稳定以来,货币流转速度渐趋正常,流通地区亦日益扩大。尤其是麦收以后,货币更由城市向农村分散流通。现在广大城镇与农村中,人民币已成为主要的交换手段,因而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的发展。
在经过土地改革的老解放区,由于新的城乡互助关系开始建立,农民的购买力已较前提高,因此通货稳定之后,随着城乡贸易的发展,人民币即迅速而普遍地流到城镇和农村去。人民币在老解放区首先是成为计价标准和流通手段。还在今年六月间,山东城镇中的交易一般即以人民币进行,乡村交易亦以人民币为主,货币交易约占市场交易的十之八九,物物交换较前大减。在保定附近实物交易则仅占总交易量的百分之二。河北满城山区也不过百分之八。内蒙人民过去最信任银元,现在已拒绝使用银元而乐于接受人民币。其次,人民币并已开始被人民作为储藏手段。山东人民币在农民手中储存时间一般都在十天到半个月左右,河北满城羊山、辛集等地农民,平均每日保存货币在两千元上下。
在未经土地改革的新解放区,过去由于城乡贸易尚未畅通,农民购买力较低,加以人民有长期使用银元习惯(华南则多流通外币)对人民币信任不够,因此人民币最初在农村中流通尚不普遍。但自物价稳定以来,人民币的阵地也已迅速扩大。广东省人民币在一般市镇已大部占领市场,在乡村也有二分之一的地区普遍流通,潮汕区使用人民币人口在二月间约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二,现已增至十分之六、七。福建城镇商店售货收进人民币与银元外币之比例已由三月以前的一比一改变为现在的九比一。苏南使用人民币人口已达十分之八。云南省在四月底以前流通人民币的县城只有二十个,到七月份即增至九十八个,在蒙自、曲靖、楚雄等专区农村中,亦已普遍流通人民币。这些地区有的是几十年来一直使用银元的,现在也都不用银元而愿用人民币了。
五个月来,人民币所以能深入农村,基本原因是通货业已稳定,其次是由于城乡贸易逐渐畅通。从各地货币下乡情况来看,凡有特产或出口物资的地方,因商品经济较发达,人民币下乡较快而且也较多。如皖南茶叶、浙江丝茧上市季节,国营贸易公司、合作社与私商下乡收购,人民币因此下乡较多。
目前人民币下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在老区由于城乡物资交流尚未完全畅通,有些地方农民手中的产品卖不出去,不能取得货币以实现其购买力,因此农村中以物易物现象还存在;在新区城镇中人民币的阵地还不巩固,原因是农村中尚有相当数量的银元流通与实物交易,特别是在交通不便的山地、或社会秩序不完全稳定的地区,人民币流通就较少。

湖南整顿农协的经验
本报记者 力文
湖南整顿农民协会的工作,某些工作先进县份早在五月间已经开始。如长沙等县在减租斗争胜利的基础上,便及时的进行了群众性的检查总结,同时巩固与壮大了农民队伍。六、七月间正值生产度荒的紧急关头,各地全力进行防汛抗旱,也有个别县、区结合中心工作,整理了农协组织的,多数县份则是在七月末或八月初,结合度荒或秋收工作进行的。目前常德、湘阴、宁乡、邵阳、零陵等数十县,有领导的系统的整顿农协工作正在进行。现将长沙、常德、宁乡等地,初步整顿农协组织工作的经验,介绍如下:
进一步发动群众的中心关键
今春,湖南全省掀起了千万人参加的规模宏大的减租运动,五百余万农民初步组织起来,打击了封建势力,农民在减租中获得四亿斤粮食,胜利度过严重的春荒、夏荒。但由于运动发展迅速、时间短、工作粗糙,有些不法地主恶霸分子,乘机混入农会,以致部分地区农协组织严重不纯。坏分子混入农协,一面歪曲政策,包庇地主;一面破坏农民团结,侵犯中农利益。如湘阴四区地主的狗腿子仇炳照,篡夺农会大权后,替大地主仇四福打放行条子,去衡阳躲避减租,却又查封中农谷仓,强借谷一百二十石,造成农民中的混乱。如坏分子把持下的常德专区桃源县赫曦乡农会,不但不法地主未交出应退的租谷,有些大地主如王荣光反而用“以谷抵田”的办法,赚谷千余担。农民队伍的不纯,是这样障碍着正确政策的执行。
有了初步觉悟的农民,对于整顿农协组织的要求是迫切的。湘阴塾塘乡农民李振庚等到县要求撤换包庇地主、分配果实不公的乡农协主席;不少农民写匿名信向县、区农协控告。有的沉痛的说:“派人调查处理是青天,不来处理是糊涂。”
因之,认真整顿农协组织,巩固与壮大农民队伍,便成为进一步发动农民,贯彻减租和准备土地改革的中心关键。不抓紧这一环,会使秋征、贯彻减租、土地改革等一系列工作,陷于被动的境地。
从总结检查工作入手整顿农协组织
整顿农协的基本经验是:从检查总结工作入手,发动群众,展开群众性“查评”;从群众对自身经历、具体材料的批判中,提高阶级觉悟;在群众觉悟提高的基础上,使农民队伍得到纯洁、发展与壮大。
着手整顿农协时,首先要善于分析情况,根据不同类型的村庄,采取不同的具体步骤与方法。整顿以前,由于减租运动发展的不平衡,各县农协组织状况,与发动群众的深度,有所不同,但农协组织的基本状况,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类乡(等于北方的行政村)是有领导骨干,成份较纯洁,群众觉悟较高,减租亦较彻底,此类农协约占农协总数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二类乡,领导成份部分不纯,群众觉悟不高,减租不彻底,约占农协总数百分之五十到六十;三类乡,农协组织严重不纯,地主恶霸及其代理人混进农协,或篡夺了农协的领导权,约占总数百分之二十左右。一、二类乡的农协整顿:区干部首先在农协委员会上,把过去一段工作,从领导上进行检讨,解除顾虑,征求意见,展开讨论,谈成绩,谈缺点,引导大家进行自我检讨,和互相批评,做出全乡工作初步总结;进一步便召开乡农代会,征求代表意见,使总结更加充实;然后在全乡会员中进行传达,分小组讨论与补充意见。经过这种群众性的总结工作,农协委员、会员的觉悟提高后,就在这个基础上,召开农协会员大会,审查与洗刷个别混入农协的坏分子,吸收正派农民入会,民主选举乡农协委员,健全农协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与各种制度。至于对于地主及其代理人控制的假农协,则应把假农协中的多数会员,和受坏分子威胁利诱的某些成份较好的委员,与少数坏分子严格分开。对他们应进行耐心的教育,使他们摆脱坏分子的影响。同时一面深入群众,发现与培养积极分子,当农民形成相当力量后,领导上即可有准备的宣布解散旧的农会委员会(但决不能一脚踢开假农会的一切委员、会员,把假农会变成一个对立的集团,这样就会大大便利地主的挑拨破坏活动),并团结旧农会中较好的农民,组织临时农代会,进一步发动群众,向为群众所痛恨、控制假农协的主要地主分子,展开斗争,在总结斗争胜利的基础上进行整顿农协组织。
经验证明,开始总结工作时,必须明确提出总结工作的目的,而又要善于从群众思想发展的状况出发,加以逐步诱导。农协委员开会检查工作,通常规律是先从一个问题谈起,然后联系到其他有关连的问题,慢慢展开讨论、争辩、批评。要注意,在检查工作时,不要光找缺点,首先要肯定斗争成绩,使委员们情绪饱满,同时也可以增加检讨缺点的勇气。一般经验,通常总是从粮食问题(这正是减租运动中,地主与农民斗争的焦点)扯起,从得到多少果实,联系到解放后的新光景,翻身的原因等问题。经过减租斗争的农民,大体都认识到翻身是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领导好,而往往看不到“组织起来”的力量。这时,应引导群众讨论:“在同一个政府下,为什么有的乡减租彻底,有的就不彻底?”从而指出,这是因为农协有好有坏,使群众认识到组织起来的力量和办好农会的重要。分析“减租彻底不彻底?”让大家计算地主应减租多少?农民实得粮多少?减租中地主耍了那些花样?从分析地主的花样,认清地主阶级的狡滑面目,提高农民的阶级自觉:“减租不彻底,我们自己的毛病在那里?”引导农协委员检查政策贯彻情形。当某个问题明确之后,或委员思想上得到提高和启发后,经常可以引起委员们联系自己,进行检讨和展开相互间的批评。经过这样检查讨论后,即可汇集各委员检查出的材料,做出全乡工作初步总结,然后再在代表会、小组会上进行讨论补充。这种自上而下,从检查总结工作入手,首先检查领导骨干,逐步深入整顿组织的方法,有三个明显的好处:第一、全乡工作的初步总结,因集中揭发了本乡地主抵抗减租的花样,用具体事实进行启发教育群众,收效较大。其次,由于首先是农协主席、委员,自上而下的带头检讨,解除了群众顾虑,鼓励群众敢于大胆提出意见。第三、多数委员经过批评检讨,觉悟提高,在小组讨论中有了骨干。这样就易于形成有领导有骨干的群众性检查总结工作;而这一群众性检查总结工作的过程,也正是提高教育群众的过程。
部分干部对整顿农协的目的性,认识模糊;或者没有认真体会“从检查工作入手,发动群众,在觉悟提高的基础上,整顿农协组织”的精神,以致工作中产生若干偏差和错误:有些同志把整顿农协组织,理解为“整村干”,不肯定农协委员领导斗争的成绩,一脚踢开或片面的寻找农协干部的缺点,促成农协干部的不安和情绪上的对立,越发不敢暴露缺点,情绪低落,满腹牢骚。这种片面寻找村干缺点的做法,也易被坏分子钻空子,借以打击斗争中的积极分子。另外,一些同志把整顿农协看成为简单的洗刷、改选、建立制度,放弃艰苦深入的群众工作,甚至轻率的大批洗刷会员,也是十分有害而危险的。如湘阴六区义合乡的区干部,听信个别人的意见,主观的审查和圈定会员的好坏,在群众大会上形式主义的检查一下,使坏分子有机可乘,以致包庇地主的兵痞吴择美,伪保长许明英得以当选为乡干部。又如武岗县独立乡的区干部李国,在一次农协委员、组长联系会上,轻率决定洗刷一百零二名会员,并命令各组回去照办,引起广大会员不满,坏分子乘机煽起骚动。
值得注意的三个问题
一、整顿农协组织是一个严重复杂的斗争,会遇到地主、破坏分子的严重抵抗,或极力制造宗派纠纷。必须在争取彻底翻身的明确目标下,进行整理组织,始终警惕地主的各种阴谋,严防农民内部争吵,形成阶级混乱。对纯洁农民由于觉悟不高而产生的某些错误与坏分子的破坏行为要严加区别,对于前者必须耐心教育,帮助他们纠正;对少数专事破坏的地主分子及其代理人,则必须采取坚决清洗的方针。
二、整理农协组织,应大大运用各级农代会。关键在于开好区农代会。在区农代大会上,区负责干部做好检讨全区工作的报告,征求意见并展开讨论,诱导代表学会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总结工作的方法,把整顿农协组织的目的、方法、步骤,向到会代表交代清楚,使他们成为整顿农协组织的骨干力量,以领导与推动各乡群众性的检查总结工作运动。同时必须集中一批干部,选择重点,结合区、乡代表会,由点到面,系统深入的发动群众,创造经验,丰富农代会的内容与指导一般村的工作。小手小脚孤守一点的整理组织是不对的,只运用农代会,而没有深入细致的工作,亦不易把农协组织整理好。
三、农协组织初步整理以后,应及时建立农协委员的集体领导,明确分工,订出制度。在执行制度上,在工作中,注意对乡农协干部的培养,进一步巩固整理农协的成果。在委员会、代表会上,区干部应具体帮助他们分析问题,研究办法,做出正确决议;然后和委员们同时深入小组,遇到问题一齐商量,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如在工作进行中发现农协会的决议有偏差,区干部不应随便更改决议,可向委员会建议,说明利害,发动大家研究,求得正确解决,以利工作。要注意克服县、区干部包办代替的作风,才可能使乡农协干部逐步去掉对上级的依赖,锻炼自身能力,发挥更高的工作积极性。

在扶助洪灾区农民生产中
息县贷粮发生偏向
县府已指示各区立予检查纠正
【本报讯】河南省息县在扶助洪灾区群众生产中,贷粮贷款发生严重偏向,县府已指示各区乡政府迅速进行检查,予以纠正。该县在洪灾之后,为及时扶助灾民战胜灾荒,解决农民种子困难,曾发放种子粮三十五万斤,种子贷款二亿七千万元。县府根据各区受灾情况分配到区后,有的区根据贷款条件,经过了民主评议,把粮款直接分配到村或户;有的区却按级分配,结果便产生了如下几种偏向:一、干部包办代替,不经民主评议,凭感情拉拢,贷给了亲朋好友。二、不按条件,怕麻烦,平均分配,以致形成普降小雨,作用不大;有的干脆就把贷粮吃掉了。三、怕贫苦农民还不起,便把贷款贷给中农以上成份,严重违反了贷款原则,毫无群众观点。四、干部多贷,群众少贷;还有的分配一部分,留下一部分贪污自肥。这些严重脱离群众的做法,专署得知后,曾经号召发动群众,检举干部贪污事件,纠正已出偏向;县府亦再次指示各区迅即切实深入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县府汇报。
(左筱帆)

广西省人民银行增加贷款金额
扶植省内土产运销
下半年贷款将有半数投向出口事业
【本报桂林讯】人民银行广西省分行,大力贷款,扶植省内土产特产出口,下半年贷款计划与分配比例已经初步确定。广西省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经济占最大比重的省份,各地工业均极落后,全省只有十四家火柴厂,三家骨粉厂,二家硫酸厂,少数小规模的机械铁工厂和织布、制革、制糖、榨油等作坊。因此,一切民生日用工业品如纱布、百货均需仰赖省外运济。但省内农村土产特产颇为丰富,历年均多输出,如桐油、茶油、大豆、苎麻、五倍子、花生油、桂皮、桂油、八角、茴油等都运往广州、香港销售。解放前一、二年内,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剥削,大大的减缩了生产量,如其中桐油一项,最盛时年产三千万斤以上,因为反动派统治时订出极低的“官价”强迫收购,垄断外销,致使植桐者无利可图,武鸣一带的桐农,多将桐树砍伐供作薪柴或烧炭之用,产量因而锐减。解放初期,工商业经营者心存观望,加上土匪特务的流窜骚扰,交通时受阻碍,外销一时难以恢复。如龙州的大豆,梧州大徭山区的桂皮,堆积产地,无法运出,使当地人民经济大受打击。
为此,人民银行广西省分行自成立后,即通过适当的放款,来恢复市场金融,帮助工商业的周转,主要的是组织出口,上半年放款数字以三月份最多,全省共计放出一百八十三亿元,其中百分之八十五投放给公营贸易企业,百分之十五帮助私营企业;四月份起因配合货币回笼,贷放数字减少,自四月至六月共计贷放五十六亿元,其中百分之六十投放于出进口贸易,百分之二十投入公私企业,百分之二十贷给一般工商业。七月份贷款计划是五十亿,其中百分之七十是用于扶助出进口运销事业上。
因为银行的主动帮助,加上各地社会秩序逐渐恢复,出口物资数量渐次增多,其中桐油一项集中南宁转输广州的,五月份曾比三月份增达四倍半。
为着进一步争取土产大量出口,改善农民生活起见,广西省土产公司拟定计划,在本年秋季将收购八角、茴油、苎麻、五倍子、桂皮、豆类等运销广州。但由于国营贸易公司干部太少,不能直接到乡间采运。银行为鼓励商人下乡采购,从八月份起增加贷款数额,帮助运销商解决缺乏资金周转的问题,贷款计划最高额是四百五十亿元。按照全省内土产产销、加工的季节,八月份贷款计一百一十七亿元,九月份贷款计一百九十五亿元,十月份将增为三百零五亿元,十一月份增为四百零五亿元,到十二月份则增至四百五十亿元。全部贷款分配如下:工业占百分之十五,手工业占百分之五,交通事业占百分之十,出口事业占百分之五十,省内埠际运销事业占百分之十五,百分之五分配给合作、机关团体。并规定公营与私营按四与六的比例,以彻底贯彻调整公私关系的精神。
(郑家度)

土产公司大力协助打开销路
浙江平阳出产明矾畅销各地
矾价逐步提高矾矿生产情况好转
【本报讯】中国土产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打开明矾销路,省内大批明矾畅销各地。浙江平阳出产的明矾,为工业原料之一,往年均经海道运销京、沪等地。目前因海运尚未完全畅通,以致发生了产销区运销脱节现象;产区销路呆滞价格疲落,而销区却有到处缺货情形。中国土产公司浙江省公司为转变此种情况,并保证工业原料的供应,自六月中旬起积极设法通过陆运打开销路,首批明矾七百余吨已经经金华转运至京、津、穗、沪等地,业已全部销完;第二批一千二百吨亦正在启运中。
平阳明矾自销路打开及经公司收购后,矾价已逐步提高,每担由七万元涨至十万元,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三,矾矿生产情况因之好转。私商在公营企业收购影响下,亦已展开收购。根据此一情况,今后平阳明矾产销情况,当能更趋好转。
(温遐龄、黄礼耀)

出色的修械工人——陈卓勋
·梅村·
陈卓勋同志,一九三九年参加革命,共产党员。现在担任华北某部机械总厂修械所钳工班长。是一个出色的修械工人。
一九四七年六月间,我军某部准备一个战役。修械所接受了修理百余挺残缺不全的机枪和三百多支坏步枪的任务。当时修械所共九个工人,在修理武器方面大半还不熟练。要在七天内完成这样巨大的任务,看起来似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很多人都没有信心。
但是,这是军事任务,无论如何得按时完成的。陈卓勋同志是组长,他除耐心地动员大家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按时完成外,自己便带头动手干起来。
在他的带领下,突击工作开始了,从白天到夜里,从夜里到天明,一刻也不停。但经过三四天以后,大家连饭也吃不下了,做着做着活就迷迷糊糊睡着了。陈卓勋同志分配大家轮流休息两个钟头。而他自己却顾不得休息;他一面要检查、督促和指导每个人,一面得尽量加快自己的工作速度。不过,他的身体特别瘦弱,工作久了也就打起盹来了。于是,他就决心和瞌睡搏斗;刚一合眼,就猛然跳起,把瞌睡赶走。可是这样几次之后,瞌睡赶也赶不走了。他就又改变办法;准备一盆冷水,瞌睡一来,就把头浸在冷水里;但慢慢地冷水也失去了作用,头刚从冷水里抬起来,又昏迷啦。但是,他想尽各种办法,终于战胜疲劳,一连七天七夜,陈卓勋同志顽强地工作着——不,战斗着,——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一九四八年,部队远行军。百余辆大车拉着弹药随军挺进。一天,走到深山里,不少大车的车轴突然断了。那是新解放区,不能动员车辆,怎么办呢?修械所要连夜给修理好。
陈卓勋同志背着好多东西走了一天路,到宿营地已经疲倦到极点。可是,一听到要修大车,劲头马上就来啦。他将背包往地上一甩,就带领全组,借风箱,借煤,生火,叮叮当当的干起来。
车轴打成了,可是轴上的螺丝扣必须有旋床才能做成。在这深山里那里找旋床呢?陈卓勋同志看着车轴直发愁。他心想:大车修不好,就要耽误运输,影响作战,这是不能允许的。
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陈卓勋同志就照着车轴那头的螺丝扣,用铁锉慢慢地锉起来,在暗淡的油灯下,一直锉到天亮。终于锉成了一道子小沟——每道沟的宽窄深浅完全合适,和旋床旋的一样。第二天一大早,全部大车就顺利的出发了。
在某次攻坚作战中,陈卓勋同志看到部队登城以后,运送伤员和弹药常因城墙、壕沟的阻碍,受到不应有的损失。于是,他就利用自行车的齿轮和铁链,并造成了几个木轮,找了几条绳子,每天到宿营地后就苦心研究,反复试验,终于创造了一种“高线弹药运送器”,使用起来,效果很好。
陈卓勋同志,是铁匠出身,对修理武器本来是不懂得的。自从参加修械所工作以后,他就努力钻研技术。有一次,部队缴获了一挺日式“卡机凯”轻机枪,枪上不少零件都被破坏。陈卓勋同志想把它修理好,但是他从来未见过这种机枪。他打听出某团有一挺,就跑去研究,请战士们拆开每个零件,细心揣摸。终于很快学会,把残破的“卡机凯”修好了。今年“五一”前,他看见院里放着一门美式三七战防炮,只有炮筒和炮架。他决心要修好这门炮,作为向“五一”节献礼。他仔细研究了每个零件的图样性能,领导全班寻找可以利用的废料,加以改造、修配。终于在“五一”以前,出现了一门新的美式三七战防炮。
就这样,陈卓勋同志以自己的高度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在极端困难的技术条件和物质条件下,克服一切困难,给部队修理武器和其他器械,这对战争的胜利,起了很大作用。今年“五一”时,他当选为全厂甲等劳动英雄。现在又被选为部队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代表。

导沂特等功臣王大鍬
闻名苏北的导沂特等功臣王大鍬,原名王兆山,苏北沭阳县章集区双河乡人。他从小就种租田,做雇工,吃过草根,挨过饿。一九三九年父亲病死,租种的十二亩地也被地主夺去,直到一九四六年土地改革时,他才分得了十八亩土地。他的十八亩地中,有七、八亩地常遭水患;但是他有一个想法:“共产党、人民政府总有一天会领导我们战胜水灾,种好庄稼的。”
一九四九年春天,沭阳县修整柴米河堤。他听说修堤防水,高兴极了,带的鍬特别大,挖一鍬泥块总有二、三十斤重,大家就叫他“王大鍬”。修堤结束了,他的小组被评为全县“一等模范”,王大鍬被评为“一等模范民工”。王大鍬的名字就传开了。在这次治水中,由于他积极努力,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
当年冬天,导沂工程开始了,他又带领了十三个人的民工班上工,新打了一把大鍬。经过了诉水苦,全班人认识了治水是自己的大事,就写了决心书,订下立功计划,并向全县的生产模范冯殿珍提出挑战。
在开工的第二天,天刚发亮,寒冷得使人发抖,他就带头上了工。晚上睡下来,又和班里人算细账,用多推一车泥,就要多得三两粮,鼓励大家“多做工多得粮回家度灾荒”。同时,他又教班里人学会挖泥块子,常以“扒河不受淹、扒河度灾荒、扒河为自己”的口号教育班里的人,因此他们的工程两三天后就超过了旁人。全乡九个班的民工都说:“他(指王大鍬班)是人我们不是人吗?”一致提出:“跟着王大鍬走!”不几天区里的民工大会上,就有三十个民工班订了计划——“追上王大鍬”。
竞赛过程中大家都跟着王大鍬班看齐。全区一百二十多个班都卷入了竞赛热潮。在五天以后估方的结果是:全区民工平均每人每天挖二点九公方土,王大鍬班是五点五公方土。
为了推动整个工程的迅速进行,导沂司令部、政治部在布置开展二十五万民工的立功竞赛运动时,号召“要发现、培养出千万个王大鍬式的民工旗帜来!”并在会上介绍了王大鍬班工程效力提高的原因。
王大鍬平常对民工都很关心,照顾的十分周到。因为天气冷,张永富还穿的单衣,夜里没被子盖,大家就让他睡在中间温暖的地方,薛鹤的身体瘦弱,王大鍬让他睡在里面,自己睡在外边。夜里王大鍬每次醒来总要摸摸旁人的衣服有没有翻掉,有一夜接连帮张永富、薛鹤盖了两次衣裳。薛鹤说:“王大鍬比嫡亲的哥哥还好。”
作工中,他们做到了“早上起身快,推车脚腿快,挖泥土鍬头快”,速度最高时,每人一天能挖七公方多土。在十个县千余人的民工代表大会上,各县代表听到王大鍬的光荣事迹后,都一致提出要向“王大鍬竞赛、看齐!”从此,二十五万民工的劳动竞赛,便轰轰烈烈的展开了。沭阳的“赵大?”、“王大筐”,邳睢(新设县)的“王十方”,宿迁的“董大挑”等新型的模范人物,便随着竞赛而涌现出来,推动着整个工程的迅速进行。王大鍬民工班以二十六天的惊人速度完工了。在一千二百多人的庆功大会上,王大鍬荣获巨幅锦旗。这次当选为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