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东北华北等地广大铁路员工
热烈展开生产竞赛迎接国庆
佳木斯苏家屯等地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本报综合报道】中国铁路员工在迎接国庆日的生产竞赛中,已经获得辉煌的成绩。东北铁路系统的生产竞赛运动已普遍发展到各局、段、站,佳木斯工务段、苏家屯电务段、牡丹江一面坡西养路工区等单位在竞赛中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职工们正团结一致,为进一步消灭事故、节省开支、完成任务、提高效率而奋斗。
佳木斯工务段全体员工一致努力,在九月四日十七点将全年生产任务——本线一五九公里四七六公尺,侧线五六公里一九七公尺,道岔一九七组全部胜利完成。该段全体职工特地写信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并保证进一步提高线路质量,到十月一日,争取把线路质量提高到二、五、三(即优良者占百分之二十,良好者占百分之五十,合格者占百分之三十)以上。沈阳苏家屯电务段在八月底即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信号机生产任务原订八架,实际完成十四架;集中道岔三十组,完成五十二组;非集中道岔三十组,完成四十五组;木线槽一千四百公尺,完成四千公尺。财务计划的预算支出六亿一百万元(东北币,下同),实际只用四亿四千多万元,为国家节省了一亿六千多万元。该段现又提出“在完成八百个号志中为国家再节省三亿元”等六项保证,做为迎接国庆日的献礼。牡丹江一面坡西养路工区在九月三日完成了全年养路工作,计本管一公里另三三○米,侧线七公里另三九○米,道岔二十八组。质量大大提高,优良者占百分之七十,良好者占百分之三十。该区九月五日即被正式批准为基干铁牛工区。
沈阳机务段从今年三月二十一日到八月十八日已坚持了一百五十天无事故,安全走行了一百二十一万多公里。该段在国庆日前夕,正向一百五十万公里目标奋勇前进。郑家屯工务段全段工友也紧张地行动起来,坚决在九月末按新养路法将全线作完一遍,保证本管内行车速度普遍提高,将于九月二十七、二十八两天试运。白城子车站提出不浪费一分钱的资财,不浪费一分钟的人力,争取超过装车任务百分之五十,提前十天完成九月份运输任务。该站杜英久信号组到九月十三日止已创出了四百六十五天光荣无事故的新纪录。全组为了迎接国庆日,又提出保证完成五百天无事故的计划。中长路局长春站至九月上旬,货运部门已超过百分之一百三十的装车任务,百分之四十九的卸车任务;运输部门到九月七日止已经完成一百五十天无事故,现正向二百天无事故的目标奋斗中。该局长春电务段全段职工以高度热情展开生产竞赛,一致提出不浪费一滴油、一寸线,尽量节省开支,利用废品,发挥工作效率。电报所在九月三日已创出新纪录,打破局定每封电报滞留五十分钟的标准,一天办理三百九十封电报,滞留时间平均仅二○·二分。
天津铁路管理局各单位职工都纷纷为国庆日准备了自己的礼物。北京检车段由京沪包车组发起,展开了一百五十万辆公里无事故竞赛,准备向东北局一、二次车作友谊挑战。天津铁路工厂争取在九月底完成全年任务。他们已经把修车材料作了充分的准备,决心从改进劳动组织,发挥生产中的潜在力量,来完成这一计划。丰台车务段经过九个半月的奋斗,和事故作了无情的斗争,在九月十日完成了安全走行百万公里,创造了天津局管内的新纪录。该段全体职工在写给毛主席的信里,对于美帝的侵略暴行,作了严正的声明:“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侵略性的挑拨战争,破坏和平。我们一致反对。坚决保证:全力支援解放台湾,并为东北死伤的同胞复仇。”丰台检车段全体工友们以极度兴奋的心情来迎接行将在京召开的全国劳模代表会议和即将到来的国庆日,该段内外各部门热烈展开讨论、订计划、提出保证条件,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来作为献礼。修车所全体工友在紧密的团结互助下,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九月十二日一天中,全部完成的检修工作折合丙检八一·一辆,创造了本月份的新纪录。该段所辖京山、京汉、京门、京绥各线上十一个检车分驻所联合订立了“无事故运动周”。员工们一致为做到行车安全、保证不出事故,“把全国的劳模英雄代表们平安地护送到北京去”的共同目标而奋斗。该段工友们及其家属并在丰台地区中国共产党总支的号召下,利用业余时间突击线路拔草除荒工作,把漫长的铁道沿线修饰得非常整齐平坦。
铁路员工迎接国庆日的生产竞赛在张家口、青岛、郑州、宝天铁路线上也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劳模代表李金泉
国庆日前赶制礼物
【本报讯】北京市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工人代表、石景山钢铁厂特等技工李金泉,向本报报告了他迎接国庆日的生产计划。他说:“开国周年纪念眼看就到了。全国各地的工人弟兄都纷纷表示以实际的行动来迎接这个节日,我深深感到自己对国家的贡献太小,所以决定在十月一日以前利用废焊条作出两吨焊条来。并且我还决心继续研究,使软钢焊条质量继续提高,并把焊铝、焊铜的焊条早日研究成功,作为献给国庆的礼物。”最后,他对毛主席和共产党致以热烈的敬意。

聂荣臻薄一波傅作义
致电绥远军政委员会 贺绥远部队起义周年
【新华社十八日讯】九月十九日为绥远原国民党部队起义周年纪念日,聂荣臻、薄一波、傅作义特电绥远军政委员会致贺。原电如下:绥远起义部队一年来由于贯彻了毛主席的团结进步的方针,由于党政军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指战员同志们的努力工作、努力学习,部队政治觉悟水平逐步提高,使军队和地方间、官兵间,以及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间的各种关系得到改善,并在整训部队、参加生产和肃清匪特等重大任务中取得了成绩。值此绥远部队起义周年,特向起义官兵全体同志们致以热烈的庆贺;希望进一步地努力,更好地加强革命部队的一切建设工作,依据毛主席所指示的建军原则,为建成一支坚强国防军而继续奋斗。

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
华东代表离沪北上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华东区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上海、南京、苏南、浙江、福建等地工、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四十一人,已于十八日下午离沪北上。华东军政委员会马寅初副主席、吴克坚秘书长,上海总工会朱俊欣、沈涵两副主席及上海各产业工会、人民团体等代表共一千七百余人前往车站欢送。代表们并携有一套精制的上海劳动模范张德庆创造的新式白煤车模型,上面写着“献给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另有无缝铜管、米温计、定额邮资机等礼物多件,送给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十七日晚,华东军政委员会饶漱石主席曾设宴为劳动模范们饯行。

救助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灾民
寒衣劝募总会成立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鉴于冬令将到,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等地部分受灾地区灾民寒衣需要迫切,特邀集各人民团体、各有关机关、各民主党派及热心救济人士,于本月十八日成立皖北苏北河北河南灾民寒衣劝募总会。到会者有董必武、黄炎培、张治中、陈叔通、蔡廷锴、章伯钧、冯友兰、舒舍予、彭泽民、朱蕴山、伍云甫、熊瑾玎、曹孟君、胡兰生、倪斐君等五十余人。当推选董必武为主任委员,张治中、许广平、杨立三为副主任委员,熊瑾玎为秘书长,陈传钢、胡兰生、倪斐君为副秘书长,即日开始劝募工作。

沈阳市三万余人集会 欢迎世界青联代表团
各国代表一致表示决心打败侵略者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沈阳市于十七日举行三万五千余人的盛会,欢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沈阳市市长朱其文致欢迎词后,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委员会书记韩天石相继致词。他们一致地表示了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朝鲜的坚决意志,并对代表团的访问中国和东北区表示热烈欢迎。
代表团团长、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布加拉代表全世界七十四个国家的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斗争的七千万青年兄弟,向中国青年致诚挚而热烈的敬意。他在严正斥责了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艾奇逊本月十日演说中对于新中国和东北人民的恶毒诬蔑之后说:美国空军轰炸中国的侵略罪行不可能由一个实际上是间谍性的调查团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解决必须由中国人民代表出席联合国安理会陈述意见并参加讨论。他并表示希望中国的领土台湾早日解放,使之成为新中国的一个自由民主的地方。他并代表意大利千百万青年和平战士和五千万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盟员向中国青年致敬。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之一赛米恰斯尼在致词中首先代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和全体苏联青年向中国青年致敬。接着他说:苏联青年一向在争取和平和美好将来的共同斗争中把中国青年看作志同道合的弟兄。苏联、中国与人民民主国家的胜利,是对战争挑拨者最有力的打击。我们要更加紧密地把一切进步人类团结在争取和平、反对美、英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中,以制止美国对朝鲜和中国的侵略计划。
朝鲜青年代表全宗焕讲话中说:我们现在是站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最前线。我们和世界民主青年紧密团结在一起,有决心有把握消灭战争挑拨者。
美国青年代表马克安致词,他叙述了美国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战争的英勇事实;并且指出全美国日益增多的青年,都正在发出一个坚决的呼声:不许侵略台湾、不许侵略朝鲜!他在结语中高呼:“英勇的朝鲜青年和金日成将军万岁!”“英勇的中国人民及其领袖毛泽东万岁!”
越南青年代表武黄明演说称:美国帝国主义企图把越南、台湾和朝鲜变为侵略中国大陆和苏联的基地,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可是我们有决心打败它。
各国青年在大会上互相赠送礼物和纪念品。布加拉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名义,赠给东北千百万青年和平战士一枚“和平战士荣誉章”。美国青年代表马克安和魏丝(女)以一大包药品赠给朝鲜青年代表全宗焕,表示他们对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热烈同情和支援。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秘书长法国青年代表基培尔代表代表团致答词。最后,大会全体通过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要求制止美帝侵略台湾、朝鲜表示拥护周外长声明和支持苏联代表马立克建议的电文。

出席捷微生物学大会
曲正洪式闾赴捷
【新华社十五日讯】捷克微生物学会决定于九月二十四日在布拉格召开捷克第六届微生物学大会,我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应捷克卫生部的邀请,已派西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副部长曲正,与浙江省立卫生实验院院长洪式闾两代表于十五日晨起程前往布拉格参加该会。

专栏:社论

联合国第五届大会和它的前途
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今天在纽约佛拉辛草地开幕。
联合国这个国际组织,自一九四五年六月二十六日在美国旧金山宪章通过签字之日起,全世界的人民是寄以极大的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的希望的,其宪章开宗明义所标载的四大宗旨,也是符合于这一希望的。可惜五年以来,虽有苏联和捷克与波兰的积极维护,但由于美英集团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发展,大肆其偷天换日的手段,正把联合国加以扼杀,而把它变为一个公开进行帝国主义战争的工具。显然的,在苏联不出席与我国不能出席安全理事会的时期,美国帝国主义已奸诈地盗窃了联合国的名义,去发动侵略朝鲜的帝国主义战争。联合国五年以来,特别是四届大会以后,在美英集团多数操纵之下,其实际行动的成就,和它的宗旨所标明的具体内容,很少有相符之处。可是,宪章的精神和它标示的方向还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拥护的,联合国组织还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爱惜而力图加以挽救的。
联合国第五届大会时期的国际局势,正是美英集团疯狂准备战争的时候,正是美帝侵朝战争疯狂进行的时候,但也是和平阵营的全世界和平运动继续增涨的时候,战争与和平的斗争,必然在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上反映出来,也必然在联合国第五届大会的本身成就上反映出来。它还是在美英集团多数操纵之下,更进一步继续为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服务?它还是在全世界人民的监督之下,在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捷克与波兰的努力之下,转而回复宪章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精神?它必将有所抉择。当然,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将坚决反对第一个前途,力争第二个前途。
联合国在第四届大会以后的一年中,在美英集团多数操纵之下做了两个最可耻的事。第一是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代表出席联合国及其各种机构的无理阻挠;第二是以联合国的名义替美帝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五日,正在联合国第四届大会会期中,自从那时起,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周外长迭次致电联合国,严正地要求驱逐国民党残匪的“代表”,通知了我国委派出席安全理事会、经社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其他各专门机构与最近联合国第五届大会的代表名单,声明我国代表应该出席联合国并参加联合国各种组织的会议和工作。但从安全理事会起,除了万国邮政联盟之外,所有联合国组织,都没有采取一个合乎国际义务的办法,来接受这个正义的合理的主张。由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已把那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利益的总代表——国民党政府根本打倒了;得到全中国人民与各民族拥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巩固地建立起来了;我中央人民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早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就为毛主席所庄严地公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之为一个主权国家,无论从那方面来看,其条件都是具备无缺的。而联合国始终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出席联合国的各种会议,始终让那个被全中国人民所唾弃的一小撮叛国分子的所谓“代表”,留在联合国内,这难道有丝毫理由吗?中国是拥有四万七千五百万人口的亚洲大国,作为一个国际组织的联合国,作为一个讨论世界事务的联合国,拒绝代表亚洲大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的出席,而让那个不代表任何中国人民的伪“代表”,僭窃“代表”的席位,留在联合国内,这难道有丝毫理由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之应出席联合国,国民党残匪“代表”之应驱逐出联合国,其理由完全用不着旁征博引,就连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也早已无法否认了。但是,直到今天,美英的代表们还是和蒋廷黻拉手附耳地坐在一块,蒋廷黻依然打恭作揖地跟在美英代表的屁股后面,自然,谁都知道,这是美国帝国主义一手把持的结果。
在第四届大会上有所谓国民党残匪“代表”的“控苏案”,虽然遭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嘲笑与苏联代表的严词驳斥,虽然大会也没面孔讨论而转到“小型联大”,虽然“小型联大”一年当中也仅在今年二月间在会议上敷衍了十来分钟,但这个议程又被放进第五届大会了。这个议程是毫无根据的。因为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出席,就决不能有中国的提案,一九五零年二月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定,已完全肃清了该“控苏案”的任何论据,中国人民和它的国家与苏联人民和它的国家是充分地友好的,任何利用这一提案进行挑拨的企图,都不能丝毫地损伤中苏两大民族的亲密团结与互相帮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一天不能出席联合国大会及其他各种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一天也不承认那样的组织及会议所作的任何涉及中国问题的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断定那些决议都是非法的,因而也是无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一定要保留在这些问题上采取自己的行动的权利。
联合国对于朝鲜问题,自第二届大会被马歇尔所强奸而提出并通过成立朝鲜委员会之后,一直在顺从着美国帝国主义的意旨。通过第三届大会、第四届大会的整个时期,进行了中国曹锟发明的猪仔式选举,培植着居留美国二十七年有美国国籍的李承晚,镇压了南朝鲜的进步运动,进行了对北朝鲜的武装挑衅,发展到第五届大会之前,登峰造极地组织了“联合国军队”,由美国战争贩子麦克阿瑟挂帅,大举进攻朝鲜。这一连串的干涉朝鲜内政和武装侵略朝鲜的罪行,联合国都在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下通过了非法的决议。特别在六七月间,苏联代表没有出席与中国代表不能出席安全理事会的期间,丑事就做得更加无耻。查遍联合国的宪章,找不出一条联合国有武装攻击一个和平国家的条文。自然,谁都知道这是美国帝国主义者的血手干出来的,而赖伊先生却自愿地扮作可怜的汉献帝,还派出他自己的联络员;还接二连三地以秘书长资格替麦克阿瑟“元帅”催索炮灰。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上的朝鲜问题,照美国国务院代拟的朝鲜委员会的报告,必将加强对朝鲜的侵略,必将对那些靠美国吃饭的国家之出兵不力,大肆吆喝一顿,必将把美帝侵略朝鲜的战争更加“联合国化”。但是全世界的人民是有良心的,是有眼睛的,全世界人民的同情是在朝鲜方面,而不是在美国侵略者方面。美帝发动侵略朝鲜,并从而借口“中立化”来侵略中国领土的台湾,并使侵朝的空军侵入中国东北领空,我们已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加以控诉了。美帝利用对于朝鲜的侵略,大大地侵犯了我国的主权,威胁了我国的安全。联合国如果还像联合国的话,它应该另行做一个决议,谴责美帝的暴行,制止美帝的侵略,强制美国的海陆空军撤出朝鲜,使朝鲜内政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并谴责美帝由侵略朝鲜的战争扩大到侵犯我国领土、领海、领空的罪行。只有这样,才能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庄严宗旨;也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特别是远东的和平及安全。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以前的中国,和以后的中国,在世界历史上,必须分开来看。如果联合国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操纵之下,继续漠视这一个重大的分别,漠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以后的中国对于世界事务的重要性,并漠视中国在维持远东和平的巨大力量,而企图把它排拒在任何国际组织与世界事务之外,那么,联合国就变成美国国务院与国防部在纽约的办事处,那么,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和宗旨,就将完全被美国帝国主义所毁灭。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的人民,将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集团这样的胡作非为。

朝鲜人民军继续进击
浦项以南歼敌四千余
美军倾远东兵力登陆仁川 妄图挽救侵朝战争的败局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六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大邱前线与凭借坚强防御阵地进行顽抗的敌军,展开战斗。
在倭馆以南地区挺进的人民军部队,击退美军和李承晚伪军疯狂的反击。在九月六日至九月九日战斗中,毙、伤、俘敌军官兵七百余人,缴获各种口径的炮八门、重机枪八挺、轻机枪九挺、步枪九十余支、卡车五辆、炮弹和其他物资甚多。
在多富洞以南挺进的人民军部队予敌军以有力打击。该地敌军在大邱以北的战线的某些地区以装甲师为掩护,进行激烈的抵抗,企图延缓人民军的攻势。
在该方面的战斗中,人民军部队歼灭和击伤敌军官兵甚多,其中包括美军官兵五百五十人,缴获坦克两辆,炮十四门,卡车十辆,轻重机枪、步枪及其他装备和军火甚多。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九月十六日晚发表战报称:在东海岸永川和安康里地区作战的人民军部队,继续与企图以反击来延缓人民军部队前进的敌军进行战斗。
九月九日和十日,人民军部队在上述地区毙伤美军官兵二百二十人,李承晚军官兵四百人,俘掳美军二十余人,李承晚军官兵六百人。缴获战利品如下:坦克四辆,卡车十辆,大口径迫击炮五门,六零火箭炮四门,轻重机枪二十余挺,冲锋枪五十余挺,步枪一百余挺,轻便无线电台三座,各种口径的炮弹二万七千余发。
在南海岸地区,美军发动了多次反击,但人民军部队胜利地击退敌军的反击,并继续握有主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七日晨发表战报称:在浦项以南的战斗中因人民军部队有力打击而遭受重大损失并往南撤退的敌军,已获得人员的补充,现正在飞机的掩护下进行反攻。
该地区的人民军部队继续猛烈打击敌军,击退反攻,使敌军在人员和装备上遭受重大损失。
过去几天,人民军部队在该方面的战斗中毙、伤敌官兵三千五百余人,俘掳一千余人,缴获自动推进炮三门、坦克五辆、火箭炮八门、战防枪四挺、高射机枪五挺、轻重机枪十八挺、卡宾枪八十余支、步枪四百余支,以及手枪、各种口径的炮弹、电台及其他装备甚多。
在该地区作战的人民军部队击落美机七架,在浦项以南的机场缴获了两架正图起飞的美国战斗机。飞行员亦被俘。
九月十六日,美机五十余架利用多云天气,野蛮地轰炸、扫射平壤市中心和其他市区近三小时,许多住房、学校、医院、文化教育机关被炸毁或烧毁;许多和平居民,包括妇女、老人和儿童以及许多医院的病人、医生、护士被炸死或炸伤。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七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南海岸一带继续与美军进行激战。
被击溃的美军第二十五师残部,不断遭到向前推进的人民军部队的有力打击,但他们在空军与摩托化部队的掩护下,继续从事猛烈的反攻。该区作战的人民军部队击退敌军的反攻,并使敌军遭受重大损失。
在南海岸一带作战的其他人民军部队,在海军的紧密配合下,正在进行歼灭被击溃的李承晚伪军残部的战斗。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平壤十八日讯: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消息,美国事前集中了美英两国三百艘军舰(其中包括战舰)和五百余架重轰炸机与战斗机,于九月十五日和十六两日掩护四万余名配备有重炮和坦克的步兵在仁川登陆。
如大家所见到的,美国驻朝军事指挥部在对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的作战中遭遇了许多挫折和惨重失败之后,已在仁川地区集中了几乎全部美国驻远东的军队。美国并非完全倚靠他们自己的力量,在这一作战行动中,它并取得了英国军队的合作。美国使用了如此巨大的兵力,在数量上比仁川地区的人民军大二十倍,在这样的优势下它才能够占领了仁川,并在九月十七日向汉城推进了十二公里。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正在为他们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战斗着。

朝鲜外务相再电联合国
抗议美机轰炸医院暴行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于十六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与安全理事会主席,再度抗议美机违反国际法,残暴地轰炸医院的罪行。电文称:“九月十六日美机野蛮地轰炸平壤时,将平壤中央医院地区当作轰炸的目标之一。医院的屋顶上和医院附近的院落均挂有鲜明的红十字标帜,但美机竟对医院投弹一百七十二颗。其中有十颗命中,炸死十一人,炸伤四十一人,破坏建筑物一幢,其他建筑物亦均遭到损失。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再度坚决抗议美机继续有意地轰炸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医疗设施,横暴地违反日内瓦公约和一般公认的国际法规的行为,并要求阁下将上述事件传达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和安理会理事国,迅速采取措施,制止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这种罪行。请告知对此项问题通过的办法。”

华北国营电业减低各种电价
【新华社十八日讯】华北国营电业单位自九月十一日起减低各种电价,并统一电力与表灯的电价标准。总计全区各地各种电价平均减低约百分之八,其中电力电价平均减低百分之十左右。各地按电力与表灯的统一电价标准减低电价者占绝大多数,仅少数原来电价低于此次统一电价标准之地未再减低。此次各种电价之减低,是由于国营电业经营管理工作多方改进因而使电的成本降低的结果。电力电价之特别减低,更显示出国营电业服务于生产、尤其服务于工业生产的精神。在各种电价减低中电力和电光的电价对比也根据上述精神作了适当调整。以京津唐电力网为例,调整前电力和第一级、第二级电光的对比是一比一点三、一比一点六五,现在电力和电光的对比已达一比一点八二。

专栏:短评

美国侵略者的赌注是要输光的
美国侵略者为了挽救它在进攻朝鲜的战争中已经遭受到的严重失败,正在按照着人们早已预料到的步骤,继续疯狂地进行冒险的军事赌博。在战贩麦克阿瑟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之后,美国侵略者集中了它手里现有的陆海空军的优势兵力于本月十五、十六两日,在朝鲜西部仁川港登陆,并向汉城侵犯。
本报早在本年七月六日以《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前途》为题的社论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朝鲜还没有甘心失败下去,它正在继续增援,想继续扩大侵略,并且动员了英、澳、新西兰等国派兵助战,以挽救反革命战线的崩溃。当时我们更指出:这会使朝鲜人民的胜利来得慢些,使朝鲜人民不能不准备进行持续的和较为艰苦的战斗。我们曾以我国抗日战争和越南的抗法战争为例,证明即便经过长期艰苦的战争,胜利仍然是属于朝鲜人民的。现在朝鲜战局的发展,完全证明了我们的论断。
显然的,美国侵略者现时在朝鲜的军事行动,完全是一个赌博。美帝国主义动员了这样大的武装力量来进攻朝鲜,只是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外强中干、极端脆弱和手忙脚乱。它虽然增加朝鲜人民走向胜利路上的困难,但决不能达到征服朝鲜人民的目的。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冒险有三个基本弱点:第一、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是全朝鲜人民的死敌,它们是完全孤立的;第二、后方太远;第三、士气不高。在持久的战争中,它是必然要狼狈地失败下去的。因此,朝鲜人民今后的斗争虽然是一个艰苦的持久的局面,但是,只要朝鲜人民继续团结一致,坚持持久的战争,并对持久战争作一切必要的准备,无论经过什么艰难曲折,最后胜利之属于朝鲜人民是毫无疑义的。
外强中干的美国侵略者继续扩大在朝鲜的冒险战争的结果,只能把它自己陷入更加被动和更加危险的境地。尽管美国的宣传机关怎样吹嘘这次登陆的成功,但是,美国新闻处华盛顿十六日的电讯,在引述美国资产阶级各报的评论中,也无法掩盖悲观的论调。电讯引述费城问讯报的评论说:“目前向汉城的推进将引起严重的战斗,将产生甚至更困难的战役。”纽约时报也说:“认为登陆作战成功就实际结束了战争,是愚蠢的。”该报供认“并无庞大的军队可立时派遣。”美国新闻处的电讯还引述了纽约先驱论坛报的评论说:“赌注已经放下去了,这就是现在所发生的事,不管未来是怎样模糊不清。”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所放下的赌注,已经注定了是要输光的。朝鲜人民在今后持久的战斗中必将赢得美国侵略者的一切赌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