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周年
金日成将军发表广播演说
号召军民迅速消灭和驱逐美国侵略者 以光辉的胜利来完成祖国的解放事业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将军,于九月九日晚八时发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周年纪念的广播演说。金日成首相称:我们年青的共和国,是我祖国由伟大苏军的武力从日本帝国主义殖民地统治中获得解放后朝鲜人民自己建立起来的国家制度。我共和国虽只有短短两年的历史,但在建设民主独立国家的伟业中所取得的成果是巨大的。两年来,共和国经受了以美帝国主义掠夺者为首的国内外反动派不断侵犯的残酷考验,将共和国北半部建设为民主独立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强有力的基地。提高了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成为全世界爱好自由的民族行列中平等的一员,在反对新战争贩子——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获得了全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协助与声援。
演说继称:共和国政府从成立的第一天起,为了建设统一的民主独立国家,曾一贯地坚持着和平统一路线。但是美帝国主义与李承晚卖国匪帮却以怠工、阻扰和对朝鲜人民的屠杀来回答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的愿望。今年六月二十五日,他们以突然侵犯共和国北半部地区,挑起内战来回答了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两度提出的和平统一方案。美帝国主义者为征服我祖国与人民,进行了陆海空军的武装侵略。
报告列举了美李反动派发动战争的种种事实,并第一次摘引了李承晚与其驻成功湖特使赵炳玉及美国侵略分子罗伯特来往的秘密信件。这些信件进一步提供了美李反动派发动战争的铁案如山的罪证。
演说指出:两个月来,朝鲜人民及其武装力量——英勇的人民军,在驱逐和消灭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者和李承晚伪军的光荣祖国解放战争中,业已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今天,在光荣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下,我祖国全部地区的近百分之九十五和我祖国总人口的约百分之九十七,已经统一、团结在一起了。毫无疑问,尚未解放的庆尚南、北道的部分地区和该地区呻吟在李承晚卖国匪帮与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者蹂躏下的我们同胞兄弟姊妹们,将要完全获得解放。南半部解放区正在进行着各种和北半部业已实施的同样的民主改革。这种历史性的民主改革,获得了南半部解放区人民狂热的支持。曾呻吟在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匪帮反动警察统治下的南半部人民,正和北半部人民一起参加着祖国的解放战争,夜以继日地进行着支援人民军的工作。今天光荣的朝鲜人民军不仅是由北半部人民的子弟所组成的,而且也是由南半部人民的子弟所组成的。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作战的,不仅是我们荣誉的人民军队,而且也是我们全体人民。
演说称:美国侵略者们对我国的和平城乡正滥施轰炸,对和平居民进行兽性的扫射。美国武装侵略者破坏了我国人民以血汗创造的很多工厂企业。但是,美国武装侵略者必须知道我们朝鲜人民的自由独立和自主权,是不能破坏和剥夺的。我们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美帝国主义者的兽行,子孙万代将对他们永远诅咒。
演说强调指出: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者的祖国解放战争,已进入了最残酷的决定的阶段。敌人已被压缩在东海岸方面以浦项以南庆州为界、北部以永川为界、西部以大邱、昌宁为界、南部以马山镇海为界的狭窄地区内。三面被包围的敌人,出路只有一条,就是朝鲜海峡。因此,他们为了挽救面临败亡的处境,动员了全部人员和装备,拚死反抗。演说号召英勇的人民军将士和游击队员认识这样的事实,展开更加无情的斗争。号召后方全体人民奋力支援前线,迅速消灭和驱逐美国武装侵略者及李承晚卖国匪帮,以光辉的胜利来结束祖国的解放战争。

朝鲜人民军十五日战报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五日晨发表战报称:南海岸方面的人民军部队向敌人继续攻击中。
在南海岸方面的美军第二五师残余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的主力部队,依据河川及高地构筑防御阵地,增调坦克和重武器,在飞机的掩护下连续进行猛烈的反击。
人民军部队击退敌人的反击,继续打击敌人。在洛东江东岸方面行动中的人民军部队,对该方面集中大量兵力、企图反击的美军部队和李承晚残余伪军勇敢地进行攻击战。
该方面的人民军部队不顾美军飞机的不断轰炸,粉碎了敌人的疯狂反击,占据美军防线的主要据点,并在许多地点深入敌人的防御阵地扩大战果。
九月十三日,人民军高射炮部队击落侵袭平壤地区的美军战斗机一架。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五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与美军部队和李承晚残余伪军继续进行激烈的战斗。
由于人民军部队的进攻而遭受巨大损失的敌人,增强兵力进行重新部署,在飞机掩护下企图进行垂死的反抗。
人民军部队在全部战线上,粉碎敌人的反抗,继续使敌人遭受重大损失。
在东海岸方面战线上,遭受重大打击的李承晚残余伪军的所谓“首都师团”和第三师团溃败部队,在美军部队的支援下,企图进行猛烈的反击。在该方面的人民军部队,给予敌人猛烈的打击;挫败了敌人反击的企图,继续展开攻击战。
在倭馆和多富洞以南的战线上,人民军部队击退敌人的多次反击,使敌人遭受重大的损失;粉碎敌人的反抗,在许多地点继续前进中。

葡共发表严正声明 抗议美帝侵略朝鲜
号召人民加强斗争保卫和平
【新华社十五日讯】电通社讯:在萨拉查政府法西斯统治下处于非法状态的葡萄牙共产党,于七月发表宣言宣称:“葡萄牙共产党最有力地抗议美国帝国主义者对朝鲜的强盗般的侵略,并号召一切葡萄牙人民加紧其保卫和平与反对英美战争贩子的斗争。”葡萄牙共产党表示确信朝鲜人民将把美国战争贩子及其附庸赶出国境。宣言说:“一切正直的葡萄牙人民都有义务向美国大使馆抗议对朝鲜的强盗侵略,以及向英、法大使馆和参与侵略的其他国家的公使馆提出抗议。”宣言呼吁葡萄牙人民支持要求宣布原子弹为非法的世界和平宣言。

朝鲜前民族保卫副相姜健遗体隆重安葬
金日成将军等亲自抬灵至茔地 最高人民会议追授予英雄称号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九月八日在解放战争前线光荣殉国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前民族保卫副相兼人民军参谋总长姜健的葬礼,于十一日在此间隆重举行。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与金枓奉委员长均亲临参加,共和国政府各首长及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领袖亦均参与葬礼。外宾参加者有苏联大使西地科夫、中国大使倪志亮、匈牙利公使鲜道尔、蒙古大使扎姆索伦代表大使馆一等秘书霍鲁劳先最米道夫等。
葬礼在深沉的悲痛及对美国侵略者更大的敌忾气氛中进行。葬礼中由民族保卫相崔庸键致永诀词。崔庸键详述了姜健副相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与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解放战争中的光荣业迹与伟大功勋,他并宣誓:朝鲜人民决心彻底歼灭美国侵略军队和李承晚残余匪军、为姜健副相复仇。继由朝鲜党、政首长致吊词,一致表示要继承死者遗志,为争取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而战斗到底。
在悲壮的追悼曲声中,金日成将军、金枓奉委员长及党、政、军、民首长亲自抬灵至茔地安葬。
按姜健副相于一九一八年生于庆尚北道的贫农家庭。学生时代在中国东北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同盟,一九三三年参加金日成将军所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十余年如一日,坚决地进行了抗日武装斗争。“八、一五”解放后回到祖国,在创建朝鲜人民军的事业中,贡献很大。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五日,他当选为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同年九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后,被任为民族保卫副相兼人民军总参谋长。在反抗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者与李承晚匪帮的朝鲜民族解放斗争中功勋卓著。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于九日发布命令,特授与故姜健总参谋长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一级国旗勋章和金星奖章各一枚。

烧杀、奸淫、掠夺、放毒
侵朝美军兽性暴行累累
自永同、金泉逃窜时将两城焚毁 被屠杀的无辜老弱妇孺尸体遍野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据前线来人谈:美国侵略军队和李承晚残余匪军,每自一地溃退,必然烧杀、奸淫,掠尽人民财物、毁尽人民房屋,其凶狠残虐比日本法西斯强盗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美军自永同(忠清北道)金泉(庆尚北道)逃窜时,曾用橡皮管式飞机在城内遍喷汽油,然后由飞机投下大批炸弹和燃烧弹,把整个城市付之一炬。在朝鲜人民军进入永同城内的次日,全城仍然弥漫在火烟中。
在从永同到黄涧的路上,到处是横躺竖卧、被美李匪军用机枪扫射死的当地农民的尸体。一个从弹雨中死里逃生的农民引导我们去察看一处铁路经过的山洞,里面有二百余具被屠杀的无辜老弱妇孺的尸体。洞内漆黑腥臭,尚有半死不活的人在呻吟。军医大队的同志立即把负伤未死的抬出洞外去治疗。一个还活着的婴儿在母亲尸体旁边要奶吃,人民军的战士马上把婴儿带上吉普车,送到前面村子里去安置。
走到原美军炮兵阵地时,我们看到被美军轮奸后枪杀的裸体女人的尸体。在缴获的美军坦克中,也时常发现朝鲜女学生的尸体。
最后一批从金泉溃逃的美军,临行在饮水、米谷、辣酱甚至苹果中,都放进了或注射了毒药。

美民权保障大会书记派特逊评称
马歇尔任国防部长 美战争政策将加强
【新华社十四日讯】电通社讯:美国著名的黑人权利的斗士、民权保障大会书记派特逊,顷在伦敦对电通社记者评论杜鲁门任命马歇尔为国防部长一事称:“马歇尔是臭名远扬的马歇尔计划的创始人,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协助美帝国主义达到其侵略目的。作为一个国防部长,马歇尔现在可以亲自监督这一计划的贯彻。因此,他的任命将会加强美国的战争政策。”

罗马尼亚举行和平大会
致电安理会要求美军撤出朝鲜
【新华社十六日讯】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全国拥护和平大会,于九日在罗国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大会历时三日,充分显示了罗马尼亚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决意志与决心。
出席此次大会的共有各地人民选出的二千五百名代表,包括先进的工人与农民,杰出的科学家与文化工作者,社会领袖和爱国教士的代表等。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代表达波赛及阿玛多,由苏联著名科学家奥巴林等人组成的苏联代表团,德国、捷克、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以及法、意、奥地利等国代表团,亦出席了大会。
达波赛在大会上发表演说,盛赞这次大会对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的巨大贡献,并敦促扩大保卫和平的斗争。罗马尼亚保卫和平常设委员会委员米辛西斯库,报告了罗马尼亚保卫和平运动的进展情况,并指出:罗马尼亚总计已成立了一万七千零二十四个和平委员会,共有二十三万七千六百三十五名委员,包括工人五万五千名,劳动农民十一万二千五百三十七名等。她说:罗马尼亚一千零四万以上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后,已在为完成生产计划的斗争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大会一致决议致电联合国安理会,坚决抗议美国飞机滥炸朝鲜和平的城市与乡村,要求美军撤出朝鲜,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谴责战争宣传和实行裁减军备。
大会选出了包括各方面著名人士的代表团,前往出席十一月间在伦敦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大会又选出了保卫和平常设委员会,选举科学院院士沙杜维亚努连任主席。
十二日,布加勒斯特劳动人民举行了盛大集会,庆祝罗马尼亚全国拥护和平大会的胜利闭幕。

真理报驻美记者指出
美武装西德日本注定失败
只能收买奸细不能收买两国人民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真理报记者拉萨丁与费利波夫自纽约报道,美国军方疯狂地努力搜罗雇佣兵以进行朝鲜的冒险。根据杜鲁门发表的官方声明,美国现有五个师约十万人在朝鲜。而且,美国的将军们与外交家们继续要求其卫星国家派更多军队至朝鲜,以便把自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得来的炮灰首先投入战争的熔炉,来代替美国兵士。他们对西欧施用压力,要求法国、荷兰、比利时派遣新的师团。甚至卢森堡的“大”军也被拿来作孤注一掷。但是,华尔街特别把希望寄托于西德与日本。美国侵略集团的罪恶计划是使这两个国家变为孕育军国主义的地盘,使德国人与日本人充当炮灰。
战争贩子们正狂热地、慌忙地组织西德陆军。在日本,也可以看到同样的慌忙情形。麦克阿瑟发出的关于增设七万五千名警察后备队的命令,只是重整日本军备的第一步骤。已有谣言盛传要分给“警察”以空军部队。但是问题在于华尔街的巨头们是否能够找到足够愿为美国的垄断企业救命的傻瓜。美国的统治集团已为其称霸世界的计划冲昏了头脑,他们正疯狂地为他们将来的军事冒险搜罗炮灰。他们雇用希特勒的将军们,也不惜雇用日本战犯。吉田与阿登纳之流正在为他们服务。
但是拉萨丁与费利波夫指出,他们虽然也许能收买许多德国与日本的冒险家与奸细为他们服务,却永不能收买德、日两国人民的灵魂。上次战争的恐怖,德国人民与日本人民记忆犹新,要他们驯服地遵照华尔街的命令牺牲生命是不可能的。

比人民反对政府备战
各地广泛展开抗议运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比利时劳动人民对福廉政府最近奉美国命令而加紧备战的一连串措施,展开了广泛的抗议运动。据莫斯科广播:列日、勒尔瓦、沙勒罗以及其他城市都发生了劳动群众大示威,反对政府通过的延长兵役期限的决议,并反对备战和拟议中的实施按口配给制。全国工会联合会代表谒见总理福廉,要求撤销延长兵役期限的决议,并要求采取措施抑制物价和给予十八万失业者工作。
另据电通社讯:比利时人民青年团全国总部致函福廉,抗议政府延长兵役。该函指出北大西洋公约各国的意思就是想在华尔街战贩的计划中,利用比国和法国青年作炮灰。全国社会主义青年联合会布鲁塞尔分会也抗议保皇党这种战贩的措施。玛尔咸市的青年工人并散发传单,要求政府不要派遣军队到朝鲜去替美国人作战。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五十三期介绍
【新华社十五日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五十三期(总第九十三期)已经出版。
该刊本期在刊载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所报道的关于苏联国内完成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的征集签名运动的公报。同时,发表以“苏联——各国人民和平与安全的真正堡垒”为题的社论。社论指出:一切和平的拥护者对这个公报都一致表示满意和欣慰。苏联从六月三十日到八月一日仅仅一个月的时间,苏联全国就有全部成年人口、一亿一千五百二十七万五千九百四十个公民参加了签名。社论指出:伟大苏联人民一致拥护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的行动,又一次表明了苏联人民深爱和平,拥护和平,和在争取人类幸福的斗争中的先锋作用。和平签名运动在苏联是一个真正具有全国范围性质的运动。这个运动证明了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共产党间的团结一致,决心保护人类、反对战争。这个运动也证明了苏联人民在反对战争、巩固和平斗争中的先锋作用。由于苏联人民积极参加保卫和平的运动,鼓舞了世界和平斗士,使一切国家中的拥护和平活动又涌起了新的浪潮。社论指出:美国军队侵略朝鲜和美国统治阶级企图以联合国名义去掩饰武装侵略朝鲜的丑态,恰和苏联“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形成明显的对照,使各国人民看清了那儿是战争,那儿是和平;什么是侵略政策,什么是和平政策。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亚洲各地伸展其侵略,使人类直接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直接企图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威胁,社论说:但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所要求的是和平而不是战争,他们不仅要求和平,而且正在积极争取和平。和平运动空前的扩大,对于帝国主义阵营是一种严重的警告。害怕战争的不是苏联和它所领导的和平民主阵营,而是帝国主义者和侵略者。各国人民有组织的意志必能挫败新战争挑拨者的罪恶的流血计划。
本期刊载了美国共产党主席福斯特的重要论文《人民阵线与人民民主》。
另外,本期还刊载了阿尔巴尼亚工人党总书记霍查写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成就》、奥国共产党主席柯浦来尼希写的《奥国人民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斗争》等论文。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一周
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新阶段
朝鲜人民解放战争,已经进行两个多月了,目前战局的特点是:一方面,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伪军正拚死固守大邱、庆州、马山、釜山矩形地带,另一方面,朝鲜人民军则不断予以沉重的打击。战争呈现与日俱增的紧张和激烈。
现在美国侵略军及李承晚残余伪军正利用各种条件进行顽抗:(一)防线较前缩短,兵力较前集中。美军在不足朝鲜南部百分之十的狭小土地上,集中了六个师(步兵第二十五师、被歼后重新补整的第二十四师、骑兵第一师、步兵第二师、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及最近增加的第七师)约十万人左右的兵力。还有李承晚伪军、警、宪兵四五万人。此外,又正在疯狂地在待解放区抓捕十七岁甚至十四岁以上的朝鲜青年来补充炮灰。(二)美军不仅凭借洛东江和普贤山(青松与永川之间)作为天然防御线,而且还构筑了大量的水泥碉堡,布设了地雷阵地和其他强固的防御工事,借以进行顽抗。由于害怕人民军的突破防线、包围、歼灭,又采取了纵深防御的部署。(三)在大量飞机、坦克的掩护下进行局部性的疯狂反攻。(四)加紧在战区的烧杀淫掠和对前后方野蛮轰炸的暴行,并以海军舰只加强对朝鲜沿海的轰击、偷袭及登陆骚扰的活动。
但是,美国侵略者这一切挣扎性的措施,仍然阻止不住朝鲜人民军的强大锤击。从八月中旬到现在的一个月以来,人民军在各个战线上仍有显著的进展。人民军仍紧握着战争的主动权,不仅以比敌人加倍的顽强性粉碎着敌人的疯狂反扑,并且到处突破敌人的坚固防御和拼死抵抗,继续稳步地前进。东海岸方面,从倭馆到浦项全线推进。先后解放了倭馆、义兴、多富洞、浦项、安康、永川等一连串的重要战略据点,越过了敌人恃为“天险”的普贤山,现正分兵逼近大邱和庆州。洛东江方面,人民军继八月七日在倭馆地区渡江之后,八月三十一日又大举渡江,突破美军防线十七处。九月一日解放了重要公路交叉点灵山,从南方进逼大邱,距釜山到大邱的公路仅十二哩。南海岸方面,先后解放了南海岛和重要战略据点咸安,迫近马山和镇海。与此同时,人民军继续大量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击毁并缴获敌人的飞机坦克等装备。人民军总部最近公布七、八两月内共击毙美军一万五千多人,俘掳一千七百多人。而九月份仍然保持相当高的数字。如洛东江东岸九月一日至四日的猛烈进攻,共毙伤美军二千六百多名,俘掳二百五十多名,击毁装甲车三十八辆及坦克十三辆,缴获坦克十四辆,各种炮八十二门。又如在浦项以南的至六日为止的十天激战中,共毙伤敌军六千余人,俘五百余人,缴获坦克十二辆,炮二十门。又据人民军九月六日的战报,南海岸方面,一举就缴获坦克三十辆。在过去两个月中,已击落敌机一百多架。而九月份头十天中,据不完全统计,又击落了敌机二十一架。朝鲜人民的反美战争正步入更激烈更艰苦的阶段。朝鲜人民正在战争的烽火中锻炼得更勇敢、更坚韧,满怀胜利的信念,争取国土的完全解放。
侵略与反侵略的斗争在日本
侵略与反侵略的斗争,正在日本尖锐地发展着。
美帝国主义已公开将日本作为侵略朝鲜的陆、海、空军基地,兵站和军火库,进行着罪恶的侵略战争。为了准备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同时正在加紧重新武装其长期卵翼下的日本法西斯余孽,以充当其侵略工具。正规化的新陆军的核心,在所谓“警察后备队”的名义下,已召募了近四万名人员,并正起用曾经进行过侵略活动的日本军官,担任该部队的训练及领导工作。“海上保安厅”从人员到舰艇的实力,都在加倍扩充中,并计划设立“海上保安大学”、“海上保安学校”、“海上保安训练所”,以及阴谋复活“海军大学”,准备大规模进行海军的训练。美国占领者非法保留下来的日本战争工业,正在替美国制造战争物资。在朝鲜战争开始后的二个月中,美国已向它们订购了四千万美元的军事物资。
美国占领者为了替其侵略冒险扫清道路,指使日本反动派横暴地进攻日本的和平民主力量。搜捕日本共产党领袖的暴行在继续着,日共党员被无理逮捕的事件,层出不穷,继大批新闻工作者、电气工人被“解雇”与“整肃”后,强制解散进步工会的非法措施,业已开始。日本最大的进步工会全日工会联络协议会,已被无理地宣布解散。
但是,今天的日本人民,已不是五年前的日本人民。广大的日本人民目前正奋不顾身地展开了反对侵略战争和保卫和平的运动。以工人阶级为首的日本爱国人民,不仅拒绝为侵略战争服务,并且积极地为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而斗争。反战传单在各地散发着。搬运、铁道、造船工人,展开了怠工的斗争。海员拒绝重返驶往南朝鲜的船只。钢铁工人拒绝军需生产。神奈川县的失业工人不受高薪的诱惑,拒绝担任运输用来屠杀朝鲜兄弟的弹药的工作。同时,自从朝鲜战争以来,征集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签名的运动,已在日本更加普遍而蓬勃地展开。从工厂到农村,从学校到寺院,各阶层的爱国人民协力推进签名运动。现在,已有五百万以上的日本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这个巨大的数字,明确地表明了日本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与保卫和平的决心。
苏联在安理会内进行的胜利斗争
自从苏联代表马立克于八月一日起重新出席安理会会议以来,已经一个半月过去了,在这一个半月中,马立克代表着全世界人民保卫联合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在安理会进行的斗争,已经取得了政治上的重大胜利。
苏联代表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重新出席安理会会议的,即:美帝国主义在其附庸国赞助下,已经在朝鲜挑起了侵略战争,已经对中国领土台湾实行了武装侵略,并正准备利用安理会为掩护以扩大战争。因此,苏联代表自八月一日出席安理会起,就提出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为中国代表,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为首要议程。而在八月二十四日与二十九日我周恩来外长先后要求安理会制裁美国侵略台湾与侵犯我国境的罪行以后,苏联代表又提出以控诉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问题与控诉美国飞机侵犯中国领土问题列入议程。但是,美帝国主义则力图否决或窜改上项议程,并提出以所谓控诉对大韩民国的侵略案与成立调查团到中国调查侵犯事件案列入议程,企图继续利用安理会为掩护其侵略的工具,并掩饰其侵犯中国领空的罪行。因此,从八月一日至九月十二日安理会举行的二十次会议上,便是围绕着这些议程而展开了激烈的两条路线的斗争。
虽然美帝国主义挟持着安理会内的多数进行百般阻挠,安理会的进程长期停顿在程序问题上,并在以后又否决了苏联所提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安理会,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议程,但是由于苏联代表的正义斗争,安理会竟不得不通过将苏联所提控诉美国侵略台湾与控诉美国飞机侵犯中国领土两案列入议程,从而使素来以挟持多数而骄纵恣肆的美帝国主义,第一次在安理会内正式居于被告的地位。同时,由于苏联的坚决反对,安理会不得不否决了美国控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无耻提案与美国企图通过调查团到中国来进行间谍活动的阴谋,使美国的意图完全归于失败。
苏联代表之重新出席安理会会议与提出要求制裁侵略的议程,首先就严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操纵安理会以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如真理报八月十四日所指出:“自从苏联代表担任安理会主席以后,即终止了美国无耻的专断行为。”
其次,苏联代表通过在安理会中的斗争,向全世界人民进一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乃是朝鲜的侵略者、中国的侵略者与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马立克在其义正辞严的发言中,把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欺骗宣传驳斥得体无完肤,而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实了铁案如山的美帝国主义侵略罪状。
再次,苏联代表在安理会内的斗争已有力地打乱了帝国主义阵营的步骤,安理会在表决苏联所提各项议程时的投票记录,就明白表现了美国与其仆从国家间的空前混乱,特别是九月十二日表决苏联所提应邀中国代表参加安理会讨论控诉美机轰炸中国案时,安理会赞成苏联提案的多至六票,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仅美国一国投反对票。这个事实充分暴露了美国在胁迫其仆从国家冒全世界人民的强大反抗来此,他们为了挽救面临败亡进行侵略战争时,有多么困难。
最后,苏联代表在安理会内的斗争,推动了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巨大运动。代表着亿万人类的各种团体与组织,无穷无尽地致电安理会支持苏联提案,仅在马立克担任安理会主席的一个月内,就收到了二万封以上这样的电报。这一强有力的运动与在美国侵略朝鲜战争发生以后更加广泛展开的和平签名运动在一起,已成为对于侵略者的强大示威。
【新华社】

朝鲜人民胜利的物质基础
章乃器
九月二日发表的中国人民代表团的报告书已经指出:“朝鲜人民的胜利不是偶然的。在金日成将军英明正确的领导之下,在苏联大公无私的帮助之下,五年来的国家建设,人民生活的改善,应该成为胜利的物质基础。完成这一基础的思想准备,无疑的是日本帝国主义的长期压迫和美李的无比残暴,使得朝鲜人民更善于结合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成为了锐利无比的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的武器。”
朝鲜人民在解放以后的短短五年当中,已经连续在一九四七和一九四八年,超额完成了两个一年国家计划。去年开始进行一九四九——五○年两年的国家计划,成绩也是很辉煌的。
三次国家计划的作成,都是向苏联学习而且得到苏联专家帮助的,国家计划的实施当然也得到苏联的帮助。这中间有一点值得大家特别注意,那就是:兄弟国家的帮助如何不同于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
当然,朝鲜原来的经济是典型的殖民地的经济:是从属、依靠于日本帝国主义的经济。从属性、依赖性之大,与我们的台湾差不多,而要比东北更大一些。理由是因为日帝在侵华战争的后期,曾经想把东北作为最后根据地,所以已经开始在那边进行了一些作为一个独立作战单位的建设。那种建设自然在本质上是不适宜于今天的中国人民的需要的,而且也并没有完成,但已经减少了一些从属性和依赖性。我们关内各省直到现在为止,在经济上都还吃从属性和依赖性的亏,那还不过是半殖民地的从属性和依赖性而已。比起做了三十六年日帝殖民地的朝鲜,是要好的多了。所以,改造朝鲜经济是一件困难的工作;日帝在投降时期的大量破坏更增加了这种困难。
苏联帮助朝鲜的建设,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消灭它在经济上的从属性和依赖性,使它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经济——不但在经济上要能够独立自主,在技术上也要能够独立自主。在经济上如此,在文化教育上也是如此。苏联绝对没有要使朝鲜经济由过去从属、依赖于日帝,今后转过方向来从属、依赖于苏联。这是因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之下,生产完全是为着国内人民的幸福,而不是为着剥削国内以至别国的人民。所以,它当然要求朝鲜也为自己人民的幸福而生产,既不剥削人民,也不依赖别的国家。
与此恰好相反的是美帝在蒋匪帮统治时代对中国的所谓“援助”。首先,它要我们由过去主要的依赖英国、日本……变为完全依赖美国。其次,还要我们不要依赖自己的人民而依赖美国。每一个美国顾问向中国人说话,都是夸耀美国的机器、材料是如何好法,比起英国、日本、德国、比利时……好多少,要求中国以后完全买美国器材。代表美国利益的头等战犯宋子文,曾经说中国的原有工厂设备只好丢到江里去,中国人制造的机器也不中用,而只能由美国运机器到中国来进行“工业化”。在他们的心目中,甚至连中国的棉花、麦子都不好,而只好用美国棉花供给中国的纱厂,用美国麦子供给中国的面粉厂。那中国就连农业国都不能好好的做了——那是比华莱士更恶劣的一种想法。这种更恶劣的想法正是当时美帝在中国所推行的政策,中国的农民在这种政策之下吃了大亏,中国的纱厂和面粉厂直到今年还吃从属性和依赖性的亏。毫无二致的,美国人在印度是要印度不要生产自己的钢铁,而依赖美国的钢铁托辣斯——美国钢铁公司——供给他们以钢铁。美国人对于印度有了一个主要由英国投资的塔塔炼钢厂是视为眼中钉的。
美帝在南朝鲜对于李承晚匪帮所进行的所谓“援助”,当然是比在中国和印度所进行的更要露骨了。在中国和印度,它在表面上还只好当作我们是独立国;在南朝鲜,它是一个军事占领者,美国兵可以肆无忌惮地奸淫掳掠,制造出来比沈崇事件和汉口集体强奸事件更大更多的事件,在经济上当然可以明目张胆地进行掠夺了。那就是南朝鲜农工商业迅速地陷于破产,一百五十万人遭遇失业的理由。这种毒药外面包糖衣的所谓“援助”,中国人民是懂得的。
北朝鲜在苏联的帮助之下所进行的国家建设,是值得羡慕的。一九四九——五○年计划的目标,是要把工业生产提高到日帝统治时代的百分之一三三·五,要为争取到和平统一以后的全朝鲜建设准备好基础;要发展有基础的重工业,从经济上、技术上同时争取到独立,同时也要大量发展轻工业,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此外还要在各个生产部门之间作革命性的调整,求得彼此之间的平衡,根本扫除经济上的殖民地性。农业生产也要提高,以保证人民粮食和工业原料来源的充裕。文化、教育、卫生等部门的提高,当然也在计划之内,这里不能细说了。
有些计划中的数字是可以而且值得报告的。一九五○年棉布生产要增加到一九四四年的十六倍点六,丝绢增加到八倍点九,胶鞋要增加到三十五倍点八,还要建造三七八、八七二所房子。这些显然都是直接用以提高人民生活的。
计划进行的成绩是惊人的。一九五○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九四六年的四倍半,比日帝统治时代的一九四四年也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五。一九五○上半年的铁路运输量达到了一九四六年上半年的六倍半,而商品流通量则增加到一九四六年全年的十二倍点四。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一九五○上半年的钢铁生产水平增加到一九四六年的八倍点二,机器造船增加到十七倍点六,都远远地超过了日帝统治时代。这两项数字的增加,是把殖民地经济改变为独立自主的经济所绝对必需的。在一九五○上半年,北朝鲜的工业生产连林垦生产在内,已经占全部国民经济的百分之五十五;国营经济和合作经济已经占全部工商业经济的百分之九十八。
在土地改革以后,农业生产也大大的增加。一九四九年虽然遇到空前的旱灾,粮食生产仍要超过日帝时代的一九四四年的百分之二十点九,使得一向粮食不足的北朝鲜变成有余粮。
国家建设的突飞猛进和人民生活的迅速改善,当然会扩大政治影响。在两年以前,朝鲜人民就已经通过普选,建立起来由金日成将军领导的举国一致的中央政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李承晚匪帮早已为人民所唾弃,而单纯依靠美帝枪杆撑腰了。
生产的发展还奠定了今天战时经济极端稳定的基础,使得朝鲜人民在应付这样一个现代化的战争当中不需要增发一张钞票,物价在一度波动之后马上就稳定下去。工业的发展更提高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加强了人民的组织力与纪律性,保证了战时前方兵源补充的充裕和后方生产的大量增加以及秩序的异常安定。
我们真应该好好地向朝鲜人民学习,要学习他们善于把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结合起来,还要学习他们建设国家的方法与努力。我们还必须提高警觉,因为帝国主义是疯狂的。尽管美帝在朝鲜已经得到了严重的教训,美国飞机依然敢于侵入我国领空向我国挑衅,那还不是疯狂?基本上,垂死的帝国主义是依靠扩张主义维持其残余生命的。帝国主义如果不能使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很驯服地接受它的奴役,就必须发动战争。在帝国主义的心目中,人民要求独立自由的革命,就是它的所谓“侵略”。就必须以“警察行动”加以弹压,有如美帝和它的仆从们在朝鲜所做的一样。因此,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如果要摆脱被奴役的命运唯一的道路就是反抗。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这话是绝对正确的。
看到了美国飞机的残暴,再看到了美国俘虏的懦怯,使我们感觉到一点:帝国主义是只有在人民的抗击之下才会变成一只纸老虎的。倘使宽容了它,或者还不能打击它的时候,它仍然是一只吃人的猛虎!必须打倒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才能有持久的和平。全世界人民的一致努力一定可以战胜帝国主义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