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汉口铁路分局党委举行党代会
检讨严重脱离工人群众偏向
确立依靠工人群众管好企业的思想
【本报讯】据长江日报消息:中共郑州铁路党委会汉口分党委于八月十七日至二十五日举行第一次党代表会议,根据整风精神,总结检查一年来的工作。会议在中共中央中南局、中共武汉市委及郑州铁路党委的直接帮助下进行。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书记邓子恢同志并亲临指示依靠工人群众管理企业等问题。
大会总结了一年来在接管、恢复交通和恢复生产上的巨大成绩后,着重分析研究目前工人生产情绪低落,和生产停滞甚至部分下降的原因。大会指出基本问题是在于分党委缺乏依靠工人群众管好企业的思想,和缺乏具体明确的工作方针、路线与统一集中的组织领导。关于缺乏依靠人民群众的思想方面,大会批判了严重的农村观点。由于存在着这种错误观点,认为过去是依靠农民打天下,不是依靠工人打天下,就看不起工人。对工人群众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及其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都无法来认识。相反的,还错误地认为汉口工人是“两面派”,过去日本在时也做工,蒋介石来时也做工,因此得出了“汉口工人落后”的错误结论。也就产生了不关心工人生活和情绪,不能全心全意为工人服务的忘本行为。为了完成任务,采取强迫命令包办代替的官僚主义作风,有的干部还认为“不带点强迫命令就完不成任务”。工人有意见时,认为是觉悟不高,不老实;工人提出了困难不解决,还认为工人强调困难。甚至随便怀疑工人是特务,因而发生了扣押工人的严重错误,对于工人的生活福利,也漠不关心。郑州区统一调整工薪,汉口地区虽然降低了,工人为照顾全局,求得工资平衡,一般的愉快接受了,但领导上对工人生活所遇到的实际困难,估计不足,关心不够,对铁道部决定“医药收费”的问题,行政和工会没有很好向工人进行解释和动员,使工人觉得“国民党与日本人都不收费,共产党来了家属吃药也要钱,家属坐交通车、用水用电、住房子都要钱”。甚至说:“工会是税务局,只和行政一起向工人要钱”。在六、七月间,工资平均降低了百分之十一,同时取消了五种职工福利,因此工人非常不满,生产情绪受到严重影响,生产停滞甚至下降。如江岸工厂五、六月份大修机车出厂十一台,七、八两月份只出厂四台。
分党委检讨了上述问题以后,工会、行政方面的负责同志也分别作了工作检讨。到会干部一致认识了脱离工人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必须纠正,依靠工人群众管好企业的思想必须确立起来,并认识了过去互相埋怨和往上推的不负责态度都是不对的,必须努力学习,端正政策,彻底转变作风才能做好工作。
汉口分局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完成生产上的工务工程的修整,模范机车队运动的开展,财务、材料制度的整理等三大任务。为了完成这些任务,大会确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依靠工会发动群众,实行民主管理,搞好员工生活福利,做好保卫工作,培养与提拔本地工人职员干部。同时必须贯彻整风的精神,树立完整的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纠正和克服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作风。

沈阳市总工会在整风中学习工会法检查工作
在团结全体工人阶级及面向生产方面缺点很多
将广泛宣传认真贯彻工会法彻底改变工会工作
【沈阳讯】东北日报消息:沈阳市总工会领导干部在中共沈阳市委直接领导下,根据工会法的精神,结合整风,检讨了工会工作,发现如下缺点:第一、关于工会性质方面,大家对“工会是工人阶级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认识模糊,对职员、技术人员未明确的看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因此工会虽已把全市二十一万职工中的百分之六十八(今年六月底统计)组织到工会里来,但对技术人员,职员却没有更积极的吸收。为了强调工会的“纯洁”和先进作用,对新工人强调考察了解,怕其成份复杂。对流动性工人,认为难组织,且组织起来作用不大。把工会工作停留在老干部的圈子里,认为没有老干部派去就无法组织工会或组织起来无法进行工作。因之,机关、文教工会迟迟未组织。而且一般工会的活动,只停留在少数积极分子的狭隘圈子里,没有吸收广大群众参加。第二、工会对面向生产的方针执行不够全面和彻底。一般工会干部虽认识到了要面向生产,某些厂矿工会在领导生产上也做出了较好的成绩;但大多数工会只是一般的号召,没有更进一步深入生产过程,深入车间小组,抓住生产关键,组织力量,积极主动的解决具体问题。同时也有些厂矿工会只注意了生产,而忽视职工生活及劳动条件可能与必需的改善。对完成生产任务的观点往往是片面的,只注意保证数量、对质量、成本缺乏统一认识。在工作中因为党、政、工没有配合好,往往彼此脱节,抵消力量。第三、关于工会组织原则,各工会组织虽然基本上是按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但委派和官办现象仍相当严重存在。例如工会干部调动工人不知道,新派干部没有选举也不正式通知;另方面,不照会章规定,随便提前或推后改选工会委员会委员的现象也相当普遍。工会委员会不定期召开大会,报告自己的工作和听取工人的批评与建议,有的小组三、四个月不开小组会,甚至有的组长不知组员是谁。对上级决议研究和执行的很差,许多重大问题不报告,对下级的请示报告也不及时批答。
市总工会在检查出上述问题之后,认为今后的工会工作如不根据工会法的精神从根本上认真求得转变与改善,就不能发挥工会组织的力量,将对经济建设有重大影响。特决定先在科长以上干部整风当中,求得改进与贯彻的办法,同时,并准备通过报纸、广播电台、业余学校、文化馆广泛展开对工会法的宣传。

吉林化工厂纠正孤立学习文件倾向
检查和改进工作结合
【本报吉林讯】国营吉林化工厂整风运动纠正了孤立学文件不与实际工作结合的偏向后,确定以检查产品质量、推销、基本建设工程作为整风检查工作的重点,并规定文件学习和工作检查相结合,整什么学什么。
八月四日,该厂以厂长为主组织了有关人员的检查组,进行对砖窑的检查。发现泥和的水分多而稀,制出的坯子容易变形,烧成的砖质地疏松,不坚固、不抗压、不合规格,质量太坏。在一百六十名工人中,就有七十名工人的产品废品率平均在百分之二十,使国家财产遭受严重浪费。造成此种损失的主要原因,是厂的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由于领导上存在急于求成,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思想,在接受沈阳一批紧急订货后,该厂招来的三百多名工人中,有百分之四十的非制坯工人,加之检查制度流于形式,致使产品品质低劣。在工资制度上也有缺陷,不分等级,质量好坏一样作价,这就鼓励了工人作砖只图数量不管质量的现象,好的向坏的看齐。从砖场管理人员到工人,都存在有不重视质量的恶劣习惯,但领导上也没有加以说服、教育,使之及时纠正。
这些现象经过以上检查,现已进行了适当的处理。对非制坯工人经过说服动员实行精简;对留下来的工人,加强其重视质量的教育,提高其生产责任心;同时并奖励了一贯制好坯的十名工人,以鼓励全体工人为提高质量而努力,并将两名头等制坯工人作的活,作为今后改进质量的标准。此外规定了检查制度和奖惩办法。在现场组织了检查小组。经过这次检查后,工作效率开始好转,现在质量有着显著的提高。
(崔有德)

察省总工会整风告一段落
立场不稳和官僚主义作风是主要缺点
【本报察哈尔讯】通讯员唐桓报道:察哈尔省总工会自七月中旬开始整风,学习整风文件及工会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领导上检查了工会工作,现已告一段落。
在整风总结中,说明察省工会工作是有成绩的。首先表现在:一年多以来,全省各主要产业工人基本上已组织起来,在工会的教育和组织下,曾展开了生产节约和创造新纪录运动,生产效率普遍提高;职工的合理化建议,技术改进,在各主要厂矿已带有普遍性。在私营企业里,劳资关系已开始走向正常,由今年五月到现在,各主要行业都建立了劳资协商会议,使许多即将倒闭的厂店得以维持生产,度过困难,显示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其次,在劳动保护工作上,工会曾建议及监督行政改进了安全卫生工作,减少了事故与伤亡。对失业工人的救济,经过复工就业、以工代赈、生产自救等办法,解决了三万三千余失业工人的困难。
但工会工作的缺点是严重的,最主要的缺点是立场不稳、观念模糊,严重的存在着不关心工人疾苦的官僚主义。去年在处理劳资关系上,工会不是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而是站在劳资之间进行调解,有时甚至站在资本家方面来压制某些工人的所谓“左”的情绪;今年五月,则又单纯的号召私营企业工人降低工资,来克服调整工商业中的暂时困难。宣化白皮厂工人连续病死八名,省总工会知道后并没有立即派人去检查;后虽协同卫生局与劳动局作了检查,问题并未解决,接着又死亡三名。又如政府与大同矿务局为保护煤田,封闭小窑,工会对安置工人,只是提出要注意失业问题,但并未认真处理,致造成四千余工人生活无着。直到中央指示和工人反对情绪相当严重时,才进行救济。大同煤矿童工有的每天背炭七百多斤,常有因劳累过度而吐血,工会亦未认真设法解决。其次,工会对面向生产的方针未能深入贯彻。去年,省总工会的领导上对此认识不明确,对下级工会只是一般地号召,没有具体领导;今春,经过全总的指示及东北先进经验的启发,工会干部开始抓住生产,深入厂矿,使公营企业的生产运动前进了一步。但工会面向生产的方针,仍未能贯彻到各基层工会,有许多基层工会组织仍忽视领导生产。在生产运动中,不注意产品质量,对原料、机器、工人体力随便浪费消耗。烟筒山铁矿去年为迎接“五一”,自动提出加班一小时,工会不考虑工人身体健康,竟“动员”工人长期坚持下去,到打下台湾为止,引起工人不满。再次,对一般工作的领导,则是布置多,检查少,材料要的多,问题答复不及时,甚至有的不答复。由于缺乏科学的有组织的领导,形成严重的事务主义。工作计划不具体,不适合全面情况;不善于发挥集体组织力量,常委会领导长期未正式形成,许多事情不按规章办事;许多会员长期不交会费,既不进行深刻教育,也不进行处理。会费收支不向会员公布。对上级的指示未认真研究,许多事情只起了个传声筒的作用;不善于总结经验,许多报告是现象与数字罗列,不能说明问题。
经检查后,针对以上缺点已初步订出克服办法:(一)健全党组与常委会的领导,树立各种正轨工作制度。(二)充实干部,健全各部门的工作。(三)有计划地深入下层,进行调查研究。具体指导与协助基层工会组织生产竞赛,解决职工要求,从实际工作中来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四)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不关心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站稳工人阶级立场,积极工作。

出版事业展览会定今日在京揭幕
【本报讯】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筹备会主办的“出版事业展览会”,定于今(十七)日上午十时在本市北海公园揭幕,预定展览十天。这次展览会,配合着已于十五日在京开幕的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更显示出它的意义,它表现出新中国出版事业成长的过程,指出出版事业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和它无限的发展前途。展览会主要是体现中国出版印刷事业历史的发展。全部展览品分别陈列四馆:
第一馆有系统的陈列了近百年来中国人民为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英勇斗争中,在各个革命时期中具有代表性的出版物,其中有些都已成为不可多得的史料。从这些出版物中,可以看到出版事业和中国人民革命的密切联系,和新民主主义文化的发展过程和趋向。
第二馆主要是表现出版印刷技术的发展和书刊出版的过程。指出中国是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新中国的出版事业不但要在内容上提高,而且要在形式上亦精益求精。
第三馆是表现中国古代文化的,与第一馆所陈列的相衔接;陈列的有:殷代甲骨、汉代木简、汉魏石经拓片、六朝唐代写卷以及宋、元、明、清历代雕版书籍等,为我国三千余年民族文化的珍贵遗产。
第四馆陈列了苏联的各种出版物,内分马、恩、列、斯著作,重印文学遗产书籍,翻译外国书籍,外文出版书籍等类,表现出先进社会主义国家出版事业的发达和精神生活的丰富,供国内出版界揣摹和学习。

几个值得注意的婚姻事件
翟芝蓝退不了婚服毒自杀编者同志:
通县一区区干部由于未能掌握婚姻法的精神,在处理婚姻案件上出了偏差,造成了翟芝蓝服毒自杀的事件。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通县一区下公庄女青年团员翟芝蓝,今年十七岁,贫农成份,念过四年书。她十四岁的时候,经父母包办与邢各庄吴桂如订了婚。去年翟芝蓝与下公庄村治安员殷宝贤(中共候补党员、青年团支书,现年二十四岁,已婚)恋爱,并曾发生了性的关系。殷便于今年四月二十日与妻离了婚。五月十九日,区团委副书记张明蓝召开全村青年团大会,令翟芝蓝在会上坦白后开除了她的团籍。殷宝贤亦被开除党籍、团籍。翟将她和殷的恋爱经过告知母亲康氏,要求准许她与吴桂如退婚,再与殷宝贤结婚,被母亲拒绝。翟芝蓝因而极为失望,乃于二十日同殷宝贤去区公所请求与吴桂如退婚,并请求与殷结婚。翟母康氏亦到区控告殷宝贤“拐带”她的女儿。区长李强认为翟殷的恋爱是乱搞,不守法,并动员翟芝蓝同母回去,又劝殷宝贤不要和翟结婚。可是翟坚决表示:“我要退婚和殷结婚,不然我就死去。”区长说:“你想退就退?说死你就死去吧!”区公安助理王柏溪更以令人难堪的态度追问翟:“你与殷宝贤发生过几次肉体关系?你看殷宝贤那一点好?说出来好给你解决。”区长恐翟芝蓝自杀,在翟走时曾对她说:“婚姻是自由的,你们结婚是不受限制的,只是你年龄不够。”并嘱咐康氏说:“回去不要虐待她,出了事你要负责任。”翟芝蓝在退婚、结婚要求均告失败,又被开除团籍的情况下,感觉无脸见人,乃于二十三日下午喝煤油自杀身死。死前留遗书一纸,略云:“可把我害苦了。李区长,你要原谅我,可不要向我父母要人,不是他们叫我死的,而是我不能抬头见人……。”区知道这个消息后,区委副书记杜春来打电话请示县委:“是否要逮捕殷宝贤?”区书则说:“这样的人,死十个也不多。”殷宝贤闻息后,极为气愤,亦于二十六日服煤油企图自杀(因喝的少、医治早,未死)。
通县专署了解情况后,认为翟的退婚、殷的离婚,以至双方由恋爱到请求结婚,基本上是合于婚姻法的。这是封建包办婚姻制度破产的具体表现,区政府应予合理解决。但由于区干部未很好学习婚姻法,不能掌握婚姻法的精神实质,即单纯认为男女先发生了肉体关系在群众中影响不好,女方又不够结婚年龄,连翟的退婚要求也不准许。区政府也错误地支持了康氏的落后思想,使翟殷的要求归于失败,这就造成男女双方自杀的惨剧。为此,通县专署一面责成通县人民政府转令一区有关干部对此事做深刻检讨,并对殷宝贤的党籍团籍分别审查恢复;一面将此事通报全区干部,让大家很好的学习婚姻法,掌握婚姻法的精神,以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
通县地委办公室 王文哲
王玉申诉不成被夫惨杀
八月二十三日,洛阳市东北郊九龙台附近发现女尸一具。
经查明,死者王玉系洛阳人,年二十岁,去年八月由父母包办与偃师县流氓金连召结婚。婚后夫妇感情不好,时常争吵。王玉听到别人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意义后,就托派出所同志写了介绍信,到洛阳市人民法院声请离婚。但去了四次,均被该院收案员(兼调解工作)萧毅以“天晚了”,“没呈状”,“不合离婚条件”等借口拒绝了。八月二十三日(即王玉最后一次请求离婚的日子),其夫金连召乘机威胁她说:“你不要和我离婚,萧法官是我的熟人,你要离婚就罚你推几个月磨。”王玉受了这种威胁,不敢再提离婚的事,只是饮泣吞声地随金离开娘家(当时王在娘家)。当天夜里,即被金连召惨杀在郊外。
收案员萧毅四次拒绝人民的正当请求,实为造成此一惨案的直接原因。洛阳专署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并为改善人民司法制度,便利人民控诉,已令该法院立即取消收案员的调解权。
洛阳专署司法科通讯小组
杨小俊被逼离家 区村干部置之不问编辑同志:
河北固安县一区朱村农民张世奎和杨小俊恋爱已有一年多的历史了,而且曾发生过性的关系。但他们心里有点害怕,不敢公开。有些人也在背地里讥笑他们。张世奎家给杨家提过两次亲,杨家都不理。小俊虽曾抱定非张不结婚的决心,但不曾公开和娘讲明。今年麦秋后,她哥嫂看她的行为太“丢人”了,决心不把她嫁给张世奎,偷偷给她找了一个婆家。
过礼前一天,小俊发觉了这件事情,便要求张世奎赶快想办法。张即到县府去商量。县政府的同志告诉他:自由婚姻是合法的,家长不得干涉。可是回来之后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接着他又去县政府问个究竟。可是在他尚未回家的时候,小俊因见婚期已近,便企图自杀,幸未遂。张回来听说小俊要自杀,也持刀自刎,经家人发觉后,立时把他捆起来,交到民兵队部。民兵带他到区里。张区长让村干部根据婚姻法处理(应由区负责处理——编者),如果女方愿和他结婚就可登记结婚,否则另嫁另娶,他人不得干涉。他们回村后,由村民刘炳义的母亲进行调解,但小俊知道事已无可隐瞒,便提出让村干部来商量处理。不料在夜里小俊竟被哥哥逼着离开家庭,使她完全失去了自由。世奎也离村追找去了。区村干部再也没有过问这件事情,我认为这是不应该的。
树英
“当我快完婚的时候县里又追回结婚证”编辑同志:
我是山西长治第三区南和村人。我十三岁时,因生活困难,父母将我送到本区东和村金安林家,作金安林的童养媳。我到金家的半个月期间,金安林嫌我小,常常骂我。有一次金安林拿了麻绳,他娘手拿条帚,将我毒打一顿,于是我就跑回娘家来了。我的父母便去责问金家。他母子俩说不要我了。长治解放后,我要另找对象,金安林家忽然又来干涉我的婚姻。后经长治县司法科处理,认为童养婚约应该解除,双方可各找对象。可是当我快完婚的时期,长治县政府却来向我追回结婚证,把我扣押起来,还给我上了铁铐(三天),拘禁五十余天。
编辑同志,长治司法科既然允许我另找对象,为什么过了一年,又要干涉我的婚姻自由,他们这种作法对不对?今年,我已经十九岁了,我希望你们能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 王怀莲

读了“关于陈小辰与刘西耕的婚姻问题”以后
钟怀琼
陈小辰与刘西耕的婚姻,横遭封建落后思想与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无理阻梗。幸而经过了天津日报的揭发,最高人民法院的深入调查和分析研究,使得这一对劳动青年男女得到了结合的机会。这是处理婚姻案子的一个良好范例,也是人民婚姻法实施以来的一次胜利。
为了贯彻新婚姻法,使无数的陈小辰和刘西耕们能够早一天摆脱几千年来的封建囚笼,清洗我们干部的封建落后思想与官僚主义、命令主义,提高干部政策水平,鼓舞人民起来为实现新婚姻法而斗争,我们提出如下意见:
一、天津专署分院和专员、霸县人民法院、第六区区长、疙疸村村干,对陈刘婚姻案,必须认真检讨,并在报纸上公布。
二、妨害陈刘婚姻自主的陈克堂等,应受人民的法律制裁。

专栏:短评

切实保障婚姻自由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婚姻法公布实行以来,全国各地人民政府一般都能掌握婚姻法的基本精神正确地处理了许多婚姻案件,严重打击了旧的封建婚姻制度,基本上保障了婚姻的自由。然而各地也有不少党政干部,特别是区村干部,直到今天还不懂得改革婚姻制度是新中国的一件大事;不懂得这种改革必然会碰到许多顽强阻挠;不懂得把它当作严重的斗争任务来执行,甚至有意无意地做了封建婚姻制度的俘虏,成了婚姻法的破坏者,成了摧残婚姻自由的人。本刊以前发表的许多来信和今天发表的四封来信都证明了这一点。
这种现象之所以发生,主要因为这些干部,头脑里还存在着浓厚的封建残余思想。他们看不惯新社会的新鲜事物,看不惯真正的自由婚姻,正如走惯了夜路的人看不惯耀眼的太阳一样。他们用各种方法和借口来阻挠婚姻的自由,甚至用蛮横的手段来侵害争取婚姻自由的男女、尤其是妇女的人身自由,这是非常不应该的!
我们应该彻底肃清这些摧残婚姻自由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各地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应该负起这个重大的责任。教育是主要的,但对阻挠婚姻自由的严重错误行为给以必要的处分也是应该的。

绥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整风中怎样检查工作?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德华
绥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整风运动中,对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检查,发现工作中的许多缺点和错误:
第一、在公文处理方面,由于办公厅深入及时的检查督促不够,使各方面的工作发生许多问题:一、处理同一问题,各部门指示不一致,使下边无所适从。如公债尾欠问题,财委所拟的省府稿指示继续收,财政厅拟的省府稿指示结束。二、请示不答复,指示不及时。关于公粮小米与其他粮食的折合率问题,原规定是一斤六两糜子折一斤米,但四月份给各县发的公粮即每斤差价三百五十七元,影响公教人员、民兵生活,各县纷纷请示迄今未有答复。包头市关于征收房捐布告,六月五日送来省府请示,十三日又补送修正案,但民政厅七月三日才拟出指示,七月八日才批准行文,包头市因等不上指示,七月一日即公布了。虽然其中提了好些意见,但已赶不上需用(当然包市擅自公布亦应检讨)。调整负担工作,开春即在进行,但五月初才发出指示,造成了下边严重侵犯中农利益的现象(如萨县)。由于以上的缺点,使政府威信受到损失,同时也助长了无组织现象的产生。三、存在错用印、漏印、错发公文的现象。文教厅七月二十九日以省府名义发往包头市的教中字一三五一号训令,错盖了文教厅的印;发往归绥市教秘字一二八二号公文未用印,被市府退回来,十多天才又补印发出。秘书处给卫生局发的公文,错发到后套,二十多天才又转发卫生局,因此耽误了工作。
第二、制度不能贯彻,流为形式。例如每月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不但对推动工作毫无作用,反而成为大家的负担。秘书处每月为了搜集这个材料,占去一个人的时间,比要债还难。许多单位因催的紧,随便将各科工作凑合写几条,单是为了向秘书处交待。计划不经大家讨论,没有专人负责研究审查,完成程度如何,谁也不作检查,谁也不知道。将过去各单位每月的总结和计划看一看,可以发现许多问题。例如民政厅关于废保建政问题:二月份计划上写:“布置绥西废保建政”,三月份计划上写:“颁发废保建政指示”,四月份计划上写:“核修并颁发废保建政指示”,五月份计划上写:“颁发废保建政工作指示”,六月份计划上写:“发布废保建政的指示”,七月份、八月份计划上没有再提,可是这个废保建政指示直到九月初还没有发出去,而每月的工作总结上也从来没有提到过关于废保建政问题。由这个例子已够说明计划与工作无关,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第三、由于制度不严,检查不及时,管理教育松懈,因此在干部中发生了一连串的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的事情。如管理员李忠和吸料面,贪污一千余万元潜逃(已扣回法办);赵德吸大烟贪污一百六十余万元(已判刑三年)。科员张敏高价修电瓶,浪费十多万元,企图贪污马乾费、理发洗澡款、自行车牌照款,发觉后已将款项追回(张敏已开除)。医务所所长不负责,看病不认真,抓错药、吃坏病人,还耽误了人命。司药落后,吃料面,丢失药品,不记药账。看护乱给人打针,换药不耐心,互相不团结,勾心斗角。勤杂通讯人员没有专人教育管理,生活散漫。通讯班五人,开小差三人,只留下两个班长。机关园艺生产自流,无人过问,无人检查,种上不管,长大不锄,菜长成了不吃,让虫吃了烂到地里。在职干部文化补习学校,领导上抓得不紧,最初人多,后来人少,少到只有两三个人也不管,有头无尾。
第四、处理干部问题不及时,人事工作缺乏制度。如卫生局一个干部,自一月到现在七个月不分配工作。银行一个干部要求回原籍工作,一直拖延不解决。尤其对干部疾病治疗,家属安置等问题的处理缺乏明确的制度,临时请示,层层往上推。
第五、没有时间观念,不讲工作效率。如会议多,不遵守会议时间,开会时间过了半个钟头还没人到会。主要的干部,一般每天至少要参加两个会,有时要参加四五个会,会前没充分准备,会议中不能迅速解决问题,不管问题多少,往往是不打开饭钟,会总不散。此外,又如卫生局距省府很近,且有电话,几句话就可解决问题的事,硬要用公文往返批复,耽误很多时间,不考虑工作效率,缺乏认真解决问题的精神。
为什么会发生以上这些不良的现象呢?主要原因是:第一、领导上缺乏认真严肃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的合理的工作制度与工作秩序,或有制度不能贯彻。
第二、领导上未能很好发扬民主,不及时主动征求下级意见。有的同志找领导人想谈谈工作,而领导人忙于事务,忙于开会,见不了面,因而工作情况不能及时了解,有好的意见不能及时上达;不善于采取科学分工的领导方法与工作方法,而是负责人批示包办一切,这就不能使每个人有职有权,发挥每个同志的创造性、积极性。
第三、部分同志自满,不虚心学习业务,不能接受新鲜事物,常常以老一套办法,对待新的问题。还有些同志对人民事业不负责,分配的任务不积极完成,不推不动,没革命朝气,从来不主动的做任何一件工作,也不对领导提任何一个意见。
另外,在团结方面,绥远人民政府办公厅半年来,干部团结上一般是很好的,有成绩的。办公厅有些新同志,以前不多说话,而现在学习中踊跃发言,有时还能坚持正确意见,有的同志工作很起劲。这都是由于团结的好,提高了这些同志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但是在新老干部的关系上,还没有普遍的建立起密切的感情,互相间“只谈公不谈私”。下班以后,老干部一伙伙,新干部一伙伙,即使接近,也很不普遍,高级的多接近高级的,而不注意接近下级的同志。有些老干部,工作上不放手,不信任新干部,认为他们做不了,又不进行具体的领导,一切自己包办。因此,在团结问题上,有的新同志说:“近者越近,远者越远”,这是一个很大的缺陷,这是关门主义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有迁就的偏向,如对医务所所长及总务科的一个科员,早已发现工作上有错误,但不及时批评处理,拖延迁就以至造成浪费及贪污腐化的堕落行为。
绥远人民政府办公厅在整风中,根据检查工作所发现的问题,并对领导上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以彻底改正以上的缺点及错误。

毛泽东号(中篇连载)
丁克辛 轻影作
二十七、“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
郭树德又抓紧机会帮助老英雄在车上建立了学习制度,经常开学习会。
一开始成绩不大好,首先老商对学习就提不上劲,一听到老讲国民党和美国就腻的慌;他想:“谁也不说自己不好,咱靠技术吃饭,有本领到哪也吃得开,谁开钱给谁干,老讲那些有什么意思?……”
正在这时候,有好多铁路工人从长春等地跑到解放区来(长春被我大军包围着),哈尔滨工友们开会欢迎,还开座谈会。
这些会过后,老商苦恼了不少日子;开着车,吃着饭,尤其是躺到铺上合上眼,脑子一转就是会上诉苦的情景:那些逃出来的工人弟兄,一个个又黄又瘦,衣服又破又脏,一说话就想哭。听他们说:“国民党比日本还狠,把穷人百姓踩在脚底下不当人!”听他们说:“工人饿死,冻死,无其数!”听他们哭着说:“悔不该,悔不该从哈尔滨跑到长春去,自投罗网!……对不起毛主席!……”
在又一次学习会上,老商骂了他自己,说自己糊涂了三十年,解放以后两年多,还一直认为政治不能当饭吃,参加了学习会也没有好好的学习,看以后的吧!……
大家也都互相勉励:
“谁不学习谁就对不起毛主席,……”
李永老英雄也说:
“我此刻才知道共产党真正好!……郭大车要不来,谁知道毛泽东号会变成个什么样?如今大家对我都很好,我的脾气也改多了,现在我不服老,也一定要努力学习。”
老郑在一边想:奇怪,自从郭树德他们一来,老英雄的确变得好多了,老商也有点不同了;郭大车果真是好:第一、态度好不发脾气;第二、批评人公平合理;第三、工作负责说到做到;第四、不做买卖不走私。就说批评会学习会吧,虽说有点麻烦,却是也有好处,这共产党就是怪!……
学习会以后,他就找到郭树德。
他先问一些为什么国民党要压迫工人,蒋介石要勾结美国等问题,郭树德把知道的回答了,不知道的就说他也说不清,等去问了张代表和工会主任再告诉他,并且劝他要练习多看报看书。
接着老郑就满有兴趣的问:
“参加共产党到底有什么好处?”
郭树德说:
“也没有别的好处,就是努力学习求进步,多干活为人民服务。”
他回去又去问老商,老商说:
“共产党确是好,能叫思想落后的人进步。”
“那你为什么不入党?”
“我?我这人吊儿浪当,共产党纪律太严,我怕受不了。”
“对,”老郑跳起来,“我也是怕那纪律。”
“你不要紧,入吧。”
“不,入了党要是把我调远了,扔下一大家子人怎么办?”
“这个,”老商笑了,他爱开个玩笑:“你又不圣人了,落后分子人家不要,放心吧。”
老郑有点恼,不服气地说:
“我落后,你比我也不强啊!没有你,说不定我早进步了。”
老商听着有点刺耳,生气地说:
“去你的吧,以后少给我扯皮!”
“你训谁?”老郑也不让:“离了你一样过日子!”
两个人不欢而散。(附图片)
庄言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