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怎样进行评定土地产量?
左春台
根据中财委薄一波副主任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关于《调整税收问题》的报告,一九五○年农业税工作要办好两件事:(一)“必须制定一个全国统一的农业税法,付诸实施。”(二)“为了把公粮工作做到公平合理的程度,各地必须在秋征前进行一次产量调查和评产量的工作。”因为搞清土地产量,乃是执行农业税法实行合理负担的基础,也是调整农业税、使之既满足国家的需要又满足农民要求的关键。否则,纵有合理的税法,也可能产生不合理的结果。
但是,怎样进行评产量的工作呢?我国幅员辽阔,情况复杂,要办好这一件事,是极不容易的,特别是在新解放区,比较更要艰巨一些。兹先将华北区的几点经验介绍出来,以供参考。
一、土地站队、联村勘评、民主审议、上级核定、是进行评定土地等级与产量的基本方法。
(一)“土地站队”
“土地站队”即将土地按质分等,照老乡们的说法,就是把全村土地按肥、瘦、好、坏排一下队,从头等地、二等地直至末等地,按具体情况有几等就划几等。在划分等级中,可采取三种不同的方法,作为评产量的准备。
1、先讨论各级土地间产量的产额,即由群众讨论二等地比头等地、三等地比二等地……少打多少粮食,这样全村土地由头等到末等便排成纵队形式,我们只要掌握住几块地的真实产量,便可初步推算全村产量。
2、折合“中亩”的方法:即选择可代表一般产量的某级土地为“中亩”,由群众讨论其他各级土地与“中亩”的折合比例,如一亩头等地相当多少“中亩”、或一“中亩”相当几亩末等地。江南有些地区,采用“田一、地三、荡五、山十”的折合方法,也属于这一种。这样,我们只要掌握了“中亩”的产量,便可推算出各级土地的产量,不过这是一种很粗糙的方法。
3、不讨论产量差额,也不折合“中亩”,而在划分土地等级后,在各级土地中抽出一定量具有代表性的,进行典型调查或联村勘评,求出各级土地的常年产量来。这是比较常用且较为细致的一种方法。
划分地等是一个极细致复杂的工作,要打破图简单、怕麻烦的思想。因为种好地的农民,一般不愿多划等级,且会散布“分等越多,负担越重”的空气,种坏地的,由于对“按亩摊派”的办法习染已深,开始也在观望。因此宣传工作要不厌其烦反复进行,同时,因为群众的思想,天天在变化,在斗争,而且可能有人天天在进行反宣传,在破坏,所以必须根据群众的思想变化,组织足够的宣传火力,天天讲,到处讲,把道理说得透彻,揭破一切谣言。旧的土地等级(过去分过等或进行过土地折合的)也是重要参考材料。在讨论时要善于启发群众的争论,正派的贫中农、种坏地的、过去负担上吃亏的人,往往是讨论中的骨干,要发现、培养、教育、团结他们,作为核心。同时,在屋里讨论了,还要到地里勘查对比,好就是好,坏就是坏,对着面是不好说谎话的。总之,分等的工作要做到反复讨论,印证事实,三榜定案,直至大多数群众同意为止。
(二)“联村勘评”
各村土地等级大体划完后,就可组织几个村的联合勘查评议委员会(简称联评会),进行联村勘评。
联评会由驻村工作的区干部及联评各村选派代表二至三人组成(不管大小村,要选相同数目的代表),以区干部为主任,其目的在求得联评各村土地产量的真实、公平、标准一致,主要工作在联合勘查和评订各村各地等的产量,一般的步骤和方法是:
1、混合编组轮番勘查。勘定甲村再勘乙村;各村代表顶好混合编组(如干部缺乏,可聘请小学教师担任各组纪录。)由各村在各级土地中插标选出标准地(某一级的土地很多时,要多找几块标准地),联评小组对每一块标准地,分组轮番勘查,就地评产。但不要光看标准地,不插标的地块也要审查一番,应该把全村土地大体都看一遍,发现分等不公,可临时挑选这一级土地的好地评定产量,并告诉该村代表:“就根据这一块地订这一等级土地的产量”,以促其调整土地等级走向合理,代表意见不一致,不必强求统一。记录员的责任,在忠实记录评议员的发言,并向联评主任反映评议员的思想情况。记录员也可参加讨论。
2、互相帮助互相推动。勘定一个村,就在该村召开群众座谈会,叫大家对该村土地等级的划分,标准地的选择等广泛提供意见,互相修正,求得一致。许多经验证明:这样才能发挥联评会的领导和督促作用,同时它给予群众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3、统一认识,比等订产。几个村都勘查完了,可先以小组为单位,就所勘地块逐村互相讨论,(各小组评议数字经各村群众座谈会通过后可公布作各小组讨论的参考),以便统一认识。然后以村为单位比等,如:从总的土质看那一村第一、那一村第二,这村头等地与那村头等地谁好谁坏,比不上头等地,比二等地怎样,这样比完以后,村与村、等与等便连锁交插起来。只要选择某一村某一二块最明显、大家印象最深、小组意见已接近一致的土地产量,先讨论通过,别村别等地的产量,则可根据村与村的比等,或村内各地等的差额推算出来。此外,联评会还要及时把各村总产量,及以村为单位的每人平均土地,每亩平均产量,试算出来,交大家讨论比较,大家认为平衡合理了,就由各村代表把联评会初步决议带回村去,交群众民主审议。
联村勘评,是克服“村本位”的有效方法之一,不但可以打破群众“怕自己村实报了,别村不实报,自己吃亏”的顾虑,而且也是解决评产工作中干部缺乏的困难和有力推动工作的武器,实际经验证明:把各村选出的农民代表组织起来,进行联勘,这在发动群众、推动工作的作用上,比干部检查工作的效果要大的多。“凡事瞒不得当乡人”,农民代表对土质比我们懂的多,说话也“顶事”的多,只要思想搞通,是会把产量搞公平和真实的。
(三)民主审议
联评会勘订的产量,交群众民主审议,讨论通过,并列榜公布。这是评产工作最后的一步,“千锤打锣,一锤定音”,这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要“紧烧火,慢掀锅”,要作一系列的宣传工作(如减免政策的宣传)和组织工作(经过各种会议,培养骨干等)。对联评产量有不同意见时,可提出理由请求复查复议;本村范围内等与等之间有不合适的,也可作合理的修正。但均须报告联评会,大的变动,还须经联评会批准。群众大多数无意见时,要列榜公布,做到人人明白。
(四)上级核定
一个联评区的产量确定后,即缮写清册,分呈区、县政府审查核定。
有些人以为既然民主评议了,为什么还要交上级核定呢?这是因为:(1)群众发动的程度不同,干部的能力和经验也不一样,有时可能被集体隐瞒,或被联村本位所蒙蔽,(2)群众有本位主义,干部有时也可能有本位主义,“在那里工作,便向那里的群众,”就是很好的例证。故由上级政府根据这一联评区与那一联评区比较、这一区与那一区比较、并据实加以核定是完全必要的。“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从比较中才能做到平衡,才能使积极实报的不吃亏。
二、发动群众、加强领导、典型示范、波浪推动、是推动和领导评定土地等级与产量工作较为稳妥的方法。
(一)评定土地和产量的工作,关系到每一个农民,每一块土地,所以必须发动群众,使之成为群众自己的事情,同时又必须掌握材料,加强领导,才能做好。首先要把查地评产的政策和办法,经过县、区、村各界人民代表会或农民代表会充分讨论,作成决议;再选举各级勘地评产委员会,具体执行。在代表会上,首先要认真讨论和研究评产量的正确标准。要联系当地实际情况,和过去负担不平衡的实例,使到会代表充分认识查地评产的基本精神及其重要性。讲明:“一人瞒地,众人吃亏”,“一村瞒产,众村吃亏”,“贫农瞒一点,地主瞒一片”的道理,把平衡负担变成农民自己的事。其次要介绍与总结过去评产工作中的好坏典型,使大家充分认识只有评实产量,负担才能平衡合理。必须保证评产真实的村,在负担上不致吃亏,以扶植正气,使大家减少顾虑,乐于实报。
这样,上下通气,搞清政策,群众便会把调整负担的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情一样,积极行动起来。实际经验证明:有些农民在评产问题上,一方面有自私本位的思想,另一方面也有反对别人自私,做到公平合理的要求,只要善于领导,发扬好的一面,克服缺点的一面,政府干部保证绝不主观提高各地产量(这是最脱离群众的),农民代表也保证绝不隐瞒土地,虚报产量(这对于全体农民也是不利的)。大家都实事求是,认真执行,就会把产量评好。
(二)由于干部不足,经验缺乏,查地评产工作,不能采取“普遍开花”急切求效的做法,这是“欲速不达”的。一般的应该:训练干部,典型示范,集中力量做好一片,再做另一片或数片,波浪式的向外展开,是较为稳妥的方法。同时这样也可以做到生产、评产两不误。根据平原省滑县的经验,在已经评过产的村庄,把在评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的农民代表组织起来,帮助邻村联勘并协助政府工作,只要领导有方,一般是积极的,因为他们的产量已经订好了,便不愿别的村不真实了。这样由点及面辗转运用,干部少的困难解决了,评产与生产如何结合的问题也解决了。
(三)做好评产工作的关键在于领导:没有强有力的领导,就不能很好的发动群众,工作就会失败——不但不能很好的调整负担,且会出现新的不平衡。“为着实现领导,必须精通业务”,如果不懂业务,便不能及时指明方向领导群众前进,势必拖拉时间,影响生产。且因评产工作是关系千百万群众的大事情,不能由财粮干部单独去做,应该取得各方面的配合,特别是领导上的帮助。不做则已,要做便必须力求做好,否则屡评屡改,便会招致农民的不满,增加工作困难。因此,必须根据客观条件和主观力量,有计划有步骤的去推行。
三、按具体情况办事。
上面仅是华北区某些老区一些评产的点滴经验(里边还缺乏反黑地的经验)而且是平原地区的经验,对新区或山地可能不完全适合。故不可机械地搬用,必须按具体情况办事。一般新区应首先将重点放在发动群众反黑地与澄清土地亩数方面,并在可能条件下初步评定产量,凡去年利用旧赋册的地区,可先认真整理,然后分发各乡,张榜公布,让群众据实校正。条件许可时,可将一“赋元”规定代表若干产量,先作地区间的大块调整,再逐村逐段的评订产量。凡去年调查的地亩数字,其真实性已超过旧赋册的,则可深入进行反瞒田运动(今年秋后准备实行土改的地区,可与土改准备工作结合进行。)按质分等,评订产量。
目前,约有二亿八千万农业人口的地区,约七亿亩的土地,农业税订产基础极差,或根本毫无基础,在如此广大的地区,要求在今年秋征前将土地调查和评产量的工作做出一定成绩,作为实施新农业税法的准备,是十分艰巨的工作!过去老区所用的若干方法,由于今天情况不同,显然已经感到不够了。因此,如何更有系统地更科学地去掌握评订土地产量的工作,我们必须加紧从具体工作中去探索。

领车负责制的推行及其效果
张大野
(一)未实行领车负责制以前的状况
湖北省营汽车运输公司,是从国民党反动派手里接收过来的官僚企业机构。在未实行领车负责制以前,存在着严重的混乱、浪费与不负责任的现象。下面是一些典型例子:
一、鄂北运棉十二部车,每天平均要花二十三万修理费。而每日每车平均行驶不足四○公里。
二、司机徐修春一个月内损坏大轮胎一个,汽缸床二张,汽缸盖一个,电瓶一只,底脚一个,碰坏老百姓墙一块,损失近千万。
三、鄂北运棉花与粮食,第一次延搁了时间五十九天,每天赔款十万元。第二次运棉花三十八万斤,少了三千三百多斤,赔了一半,人家还要控告。鄂南运粮,延期了七天,每天赔款一百万元。鄂东粮运及运油共二次损坏,引起了货主机关的不满。
四、油料没有发给标准,武昌公司实报实销,鄂北一加仑只走三公里。但也有节余油料,缴公之后,行政上没有奖励。
五、车子坏了,就是小修也往总厂送,十天八天不去问,厂里因为材料不就手,也摆下来,为了一个小零件,车子在厂个把月。技工修车也很马虎,大修车走几百里,活塞梢子就发响,技工刘若泉把羊角弹子与不同尺寸的钢碗装在一起,在黄陂倒车时轮胎脱落,幸亏没出人命。
六、站上对客货抱“等人上门”的态度,司机更不关心有货无货,每次任务,站长去找司机说好话,司机借口出差费不够吃,非借钱不开车,站长只好动用票款乱批条子,结果提款员提回的不是现款,而是条子。
(二)领车负责制的内容
为了消灭这一连串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我们便试行领车负责制。
领车负责制系根据公私两利多劳多酬这一原则,而以计件工资制度作为它的基础,以固定的司机,使用固定的车辆,由其负责行驶保养。公私利益在这一制度上是完全可以得到一致的。
组织上,以三个司机为一组,采个人负责,联合担保的办法,每人向公司领车一辆。规定一组,至少聘请技工一人,助手二人——三人;但必须在公司现有人员内聘用。
根据初步的成本计算,每车公里发给里程费○·二分,最近因汽车月行里程提高,里程费因之改为油车每车公里○·一五分,木炭车为○·一七分。
为保证工人的最低生活,假定一个月完全不开动,给予每日每车的待班费或待修费(小修不计)二分。
车辆保养工作,区别修理为大、中、小修,小修由司机负责,大、中修由公司负责,规定每三千公里中修一次,六千公里大修一次(木炭车二千五百公里一中修,五千公里一大修,)若车辆不及标准里程,即需大、中修时,按其不足里程所摊得的修理费,由司机负责,到达标准里程,经检验车辆仍合完好标准,其超过里程,应摊得的修理费用,则奖予司机。大修费用规定为六十加仑汽油价,中修为二○加仑,其计算式如下:奖金或赔偿=(行驶里程-规定里程)×修理费用/规定里程
小修所需材料,由公司照市价九折优待售给,并予技术的帮助与指导,如非司机过失车辆的意外损坏,公司与司机双方鉴定责任后处理。
油润料照各种年份厂牌吨位的不同定出油料标准,回空八折发给,节省油料由公司照牌价收买,超耗的由司机照价赔偿。
轮胎及主要机件使用寿命里程,也分别规定行驶里程标准,不足里程的损坏由司机照不足里程应摊得的价格赔偿,超过则同样受奖。
领车司机,在车站无客货时,可自动招揽,但不得低于规定运价,并由站办理一切手续。
每车在向公司订合同时,发给车历手簿一本,主要内容包括交接清单,行车纪录,里程费支付、轮胎更换与修理保养等纪录。
(三)试行经过
公司在三月底召开了第一次业务会议,决定试行领车负责制,最初大家存在着下列的问题与顾虑:
1、认为领车负责制和国民党时期的“包车制”没有区别,只要把车子推出门,什么都不管了,只等收运费。司机不相信领导会对工人有什么利益与便宜,以为公司用这个办法来减低工人的薪水。有些干部同志认为一旦没有客货,营业清淡,司机会像“包车制”一样,盗卖零件,把车辆搞垮完事。
2、司机顾虑湖北路线坏,车辆坏,客货没有把握,再加上自己的技术不佳,怕负责任、怕拿不到原来的分数。
3、干部还顾虑司机领了车,就会向领导上闹独立,不好管,不听指挥,不能放手,不相信工人有积极性与创造性,以为太早了,要等到工人政治觉悟提高才能实行。
4、有个别司机赞成这个办法,但不相信领导上能坚持下去,又怕站上不能帮助司机克服可能发生的困难。
经过反复的动员教育,说明我们的领车负责制与过去的“包车制”本质上没有任何相同的地方,“包车制”确实是剥削工人的,我们是公私兼顾,对工人有利的。现在车辆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不是像过去属于官僚和四大家族的,行政上一再保证工人的最低生活,并尽力替司机解决困难,决心把这个制度坚持下去,号召全体干部彻底明确“依靠工人搞好企业”这一思想。
事先作好了准备工作,与工会同志配合,找好了积极分子,帮助修好了车辆,配齐了工具,先作典型示范,集中突击。
四月十二日第一小组欧阳坚,黄士芳签订了合同,开始到鄂南去。起先有一些落后分子,曾企图阻碍,或打击他们。但是第一组由于行政撑腰,坚持下去,一天一天有优异的成绩表现,事实教育了这些落后分子。接着李家喜组,孙志祥组签了合同。武昌反对最厉害的司机王国华,当第二组订合同时,特地请他来旁听;回去之后,他就自动领了车。配合着鄂南粮运四百五十万斤,行政与工会开始有计划有组织的运输,把所有参加运输粮的车辆都搞成领车负责制,全公司一下子发展到五十二辆,由典型示范发展为以武昌分公司为单位的全面试行。
(四)领车负责制试行后的效果
1、生产情绪与工作效率空前提高——主要表现在车辆运转率增加。如魏志成八天半行驶二,○一六公里,平均每日行车二六八·八公里,超出每日标准行驶里程八○公里三·三倍。通山到咸宁往返一二六公里,一百万斤粮,原定二十天完成任务,结果,七天半完成,提前十二天半。通城运粮,黄中明等数车,连续每日行车三四○公里,创了最高纪录。司机每天“两头黑”赶任务,修车到十二点不肯休息,领导上强迫休息一天,大家不愿意,后来答应了,仍旧整天检修车辆,忙得忘了吃饭。欧阳坚自动招揽货物走了四九八车公里,约占全里程百分之三十,为着商客要求赶时间,他连夜赶运。鄂南运粮中几次下雨,油布不好,司机自己出钱买席子遮盖,粮包破了自己缝补,承运通山一○○万斤粮食,一斤也没有缺少。
2、减少浪费,降低运输成本——司机都普遍能爱护车辆,节约器材汽油,如王庆春遇到坏路,走十公里二十公里就同助手下来看看车子防止车子损坏。尹定发小组预先打了二十四个卡子,防备断钢板。欧阳坚一月只花小修费三○分,较原定小修定额六○分少一半。通城运粮四天,三十一辆车行驶二三,○○○公里,所有车辆小修费,平均每一,二○○公里(标准里程)只花小修费十分,加上意外的损坏,如断轴炸胎等,也不过三十分,较新定标准小修费四十分,仍少十分,车辆爱护好,加上开车小心,自然就省油,通山十四部车七天半就共省油一○五加仑。平时小组自动研究如何节省油料及保护车辆,陈竹青的底脚坏了,一时没有材料,大家研究出办法,终于,把车子修好了。由于车辆保养好,寿命延长,修理成本减少,任务完成快,每月运量增加,营业收入比例随而增加,管理费相对减少,运价也因此可以逐渐降低,使托运者减轻负担,公司营业也因而更扩大发展。
3、工人收入增加,工作积极性提高——例如欧阳坚一个月本人收入一五六分,较原来司机最高一二八分增加二八分,再加上节省汽油五加仑,约可得二百分以上。不仅司机收入增加,实际上公司的收入也增加得很多。
4、团结也好了。很多司机都能在工作中主动的去团结技工与助手,去团结站务、机务人员,为着必要的互相帮助,同时也增加了各领车小组间的团结,鄂南运粮中充分的表现了这一点,一有车子抛锚,别的车子便自动去帮助。对于改善工程、站务、机务、材料等方面,许多人提出了各种合理的建议,充分表现了工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5、推动了其他部分的工作:
a、工程——司机眼看着鄂南路不好,汽油、轮胎、机件受损失,自动利用空余时间来修路,回空车自动带运石碴,大家动手修好了三座桥梁。工程队的同志再不好意思疏忽,也日夜在路上工作;感动了同去运输的四野军车,回空也带石头。
b、修理——司机对于平时小修都亲自动手,不再放心助手去弄,欧阳坚车的中修也自己搞。进厂的车,自己整天去照应。出厂的车,自己检验又检验。技工魏浍元说:“这下子修车可不能有一点马虎了!”
c、站务——从前站上有客货要去找司机,现在司机一到站就问站长有没有客货,催着装催着开路签办手续,站上工作也紧张起来。
d、材料——普通小修的材料都是司机自己出钱向公司九折买进,因为材料的市价与东西的好坏,司机心里有数,瞒不了他们,使采购人员必须更多负责任。大中修的材料,司机也要好的,寿命里程长,经久耐用,减少修理拆换时间。
(五)困难问题
但是,目前施行领车负责制也不是完全没有困难的。这些困难还有待于今后去克服:
(一)工程——湖北公路,工程情况不好,公路路面坏,多数是无路面,全省公路六,七五六公里(国道在内),能畅通的只有一,五一六公里,晴通雨不通的二,○九二公里,不通的三,一四八公里。路线的好坏,对汽车运输影响很大,通城到崇阳四五公里,路线好,行车只要一点二○分。崇阳到赵李桥三九·五公里,路线坏,行车要二点四十五分。少行五公里,时间多一点二十五分,油料机件耗损相差还不止一倍,这样就会影响定额与标准。积极的改善工程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想在特殊情况下改变各种标准与定额。
(二)车辆——我们车辆有十五种厂牌,还有一九三六年的车子,车辆好坏不同,是领车负责制最大的一个障碍,好的车辆占便宜的地方很多,例如通城至赵李桥八十五公里,万国车可以走三个单回,其他的车子,无论如何努力也只能走二个单回。车子好的司机运完可以多休息,坏车一到达站就得修,修得司机只能睡两三个钟头。并且坏车花的材料多,耗的油料多,跑的里程又少,今后准备尽力照顾,帮助车辆情况不好的司机,并尽力提高修车的质量。
其他如随车技工助手与司机的关系问题:因为公司以司机为首领车,技工与助手的薪金由司机开支,好像成为司机的雇佣者,情绪不好。司机领车后,很少给助手练习技术,也使助手不满,行政上已重新确定技工助手的支薪办法,规定技工有保证车辆完好行驶并有指导司机的使用车辆与保养的责任,直接向公司负责。司机对助手也应尽力帮助其在技术上进步。
这些困难完全可以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克服的。

新中国的森林事业
陈晓原
(一)森林在旧中国
由于中国历史的特点是长期的封建统治和穷年累月的战争杀伐;不是统治者内部的相互争夺,就是合伙镇压人民革命。而为了赢得战争,统治者必须进行军用物资的大量动员,于是,森林被大规模地破坏,成了战争的牺牲品。
另一面,广大农民长期处在战争的岁月里,在异常残酷的地主剥削和商业、高利贷的榨取下,逐渐被迫离开了最后的一小块土地,不得不向山地里谋生,于是开垦、砍伐、烧荒、樵采、打猎和放牧;斧斤不断进入山林,火灾也不断发生,年复一年地加深了森林的灾难。这就是除统治者自己直接破坏森林外,还迫害着群众走向损坏森林的道路。
到了卖国、贪污的蒋匪反动政府,森林遭遇到益形凄惨的命运。这个“政府”从来不重视造林,只把一年中三月十二日(孙中山先生逝世的纪念日)定为“植树节”,每年这一天全国官僚照例派人从苗圃拔下树秧移植到地上,并插上一块小木牌,写上植树人的名字。结果,这些小木牌都变作了树秧的墓碑。地上的既不得活,而苗圃又遭到严重的破坏。这个“植树节”实际上就是这样的一个森林破坏节。
这个“政府”的卖国政策,在林业上也有杰作,它开台不久,就把“中国树海”的东北献给了日本帝国主义。大仓、三井两大吸血生番立即通过了共荣企业株式会社,满铁会社,东拓会社这些触角,加上西原借款的一部和满洲银行的投资,在占领的十四年间,平均每年有五百万立方公尺以上的木材被劫夺而去。
另一方面,大量的木材(如枕木、火柴、建筑用材等)特别是木材化工品(如纸张、纸浆、人造丝、赛璐珞、软片等)被自由地从全国海口输入到内地。根据海关的统计:自一九二七年至一九四○年的十五年间,平均每年木材进口的入超是三千三百余万伪币,其中以木材化工品为主。例如一九四六年木材类进口总值为二百八十余亿,而木材化工品进口总值则近九百三十亿。超过木材进口总数的四倍。这些木材和木材化工品绝大部分是来自美英帝国主义及其属地。
其次,这个“政府”对人民富源的掠夺破坏,更无以复加,这里,我们仅举一例:当四川峨边县发现了近一千平方公里的森林的时候,属于宋氏豪门的中国木业公司立即以巧取豪夺的方式,将这片森林据为己有。垄断开发,结果因运输条件困难,又半途而废。把伐倒的树木留在林场里,给整个林区造成严重的损害。
这就是蒋匪反动政府统治时代的全部森林史。
(二)森林与土壤、水旱灾的关系
关于中国森林被大量地破坏所带给人民的灾难真写不胜写:单是从唐朝到清代的一千三百余年间,华北和西北就有一千三百一十五次的水旱灾。在蒋匪反动政府时代,江淮河汉几同时年年泛滥,四十三亿亩的童山赤地,没有森林的被覆,一任风吹雨打;当洪流一来,到处可见“土裂山崩”,“大地陆沉”的骇怖惨象。
土壤被冲刷的程度是惊人的;以黄河而论:黄河流域总面积为七十七万五千七百四十平方公里。每年平均总流量为五百亿立方公尺,上游的含砂量到河南陕县止,据前黄河水利委员会陕县水文站的纪录,共七八七、一九三、○○○吨。这就是说:每年有相当于深一英尺,面积二、六二三、九八○市亩的沃土被流失了!再以长江而论:长江流域总面积为一百九十六万平方公里,每年平均总流量为七千二百亿立方公尺,含砂量合一、○○八、○○○、○○○吨。这就是说每年有相当于深一英尺,面积三、三六○、○○○市亩的沃土被流失了!尽管这些材料不够全面,计算方法也比较粗糙,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全国每年至少有六百万亩以上的沃土由这两大水系流失了。因此有人说:“沿海五百英里长,出海一百英里宽,在这个广大区域里的黄浊海水,都包含着从中国陆地上冲刷出来的沃土”。
我们知道:每一英寸土壤生成的时间,平均需时三百年至一千年,试想我们每年的损失究竟有多大,这是多么可怕的损失啊!
为防止灾害,保护土壤,广泛的培植森林,是极有效的方法之一。
据历次的科学试验:每次降雨,为森林土壤所吸收的有百分之十,枝干和树皮吸收百分之三,森林气温蒸发百分之二,最多的是枯枝落叶以及林地海绵性的一层腐植质和苔藓等,可吸收百分之十五。因此每次降雨直接流入河川的只不过百分之七十。而这百分之七十的雨水因通过了枯枝落叶的过滤作用,所以其水清澈,流势又徐缓。
又据土壤学家的估计,以七英寸厚的表土,由雨水冲刷净尽所需的时间,在森林地需五十七万五千年;在草地(同一坡度和雨量)需八万二千一百五十年;在耕地需四十六年;如在毫无被覆的裸地仅需时十八年!
因此,有森林,山上的表土,便受不到雨水的直接冲刷,砂土就不易流入河川,河床就不会增高,从而能够减免水灾。一九三一年大水,江淮河汉同时泛滥,独有长江白螺矶至新堤一带的堤防因植林没有决口。一九四六年大水,平原省沿河的管事村和李桥村因植满了柳树,一任洪水在前后左右咆哮怒号,终能平安无事。
同时,有森林地表就有被覆,阳光就有了遮蔽,所吸收的水分便可保持平衡蒸发,遇上了高空寒气便起饱和作用,又能凝结成雨。从而能够减免旱灾。例如青岛一个时期,因山东苦旱,水源供应成问题,后来在东郊外的李村造了林,保住了水源便没有短过水喝。
这就是为什么森林能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又能节制河川流量以及那里有森林那里就风调雨顺的道理。
(三)森林在新中国
今天,人民掌握了国家的政权,成为国家的真正主人。
作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利益的一部,新中国的森林已从数千年来褴褛寒酸任人欺凌的生活中,终于找到了具有深思远虑而时刻关怀着自己的主人!
自从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向全国发出普遍护林、重点造林、合理采伐与利用的号召,并立即得到全国人民一致的拥护。面对着四十三亿亩的荒山荒地,中国人民正以高度的热忱努力和风沙水旱作不断的斗争。无数的农民们纷纷召开自己的会议;护林组织成立了,护林公约制订了,这个护林组织是包含得这样广泛:农民、樵夫、猎户、妇女、儿童,都选出了自己的代表,相互保证和监督:“不让任何人损伤我们的一棵树”。群众就这样以实际行动维护着自己的利益。六个月来,森林的破坏事故较前日益减少着。
更热烈的运动是造林。据不完全的统计:五大区暨华北五省的春季造林的总数即已超过全年四亿株任务的百分之三。其中最为出色的是东北和华北:东北规定的二季造林的任务共六千六百余万株,仅在春季就完成全年的一倍。华北全年三季造林任务是二亿一千五百余万株,春季即已完成了全年的半数以上。东北仅辽西一省参加造林的群众就有二十五万人,河北省西部八个县也发动了十万余人。
在造林的日子里,全村男女老幼像过新年似地忙着:壮年打秧,儿童运秧,妇女挖坑,老人栽秧,敲锣打鼓扭着秧歌,相互挑战,激起竞赛的热潮。大批地英雄模范在群众中涌现了,如平原省的石玉殿,山西省的王洛肥,这些为群众热爱而熟悉的名字正传遍在全国。
通过了这些如火如荼地造林运动,群众认识了“改造大自然”的伟大意义。在国民党统治的岁月里,河北省西部的农民,对一望无垠的五十余万亩沙荒地一筹莫展。迷信的男女们求神拜庙希望恢复“风水山”;自从人民政权建立以后,去年造林消灭了沙荒三万余亩,今春又完成防护林网六万余亩,群众都已笑逐颜开的说:“好啦!再有四年咱们的沙荒可以全部消灭啦!”
东北森林的采伐与利用,在伟大盟邦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已逐渐克服了紊乱浪费走向合理化的先进途程:五○年的冬季采伐任务,比去年同季大大的提高(所谓五○年的采伐年度,系由四九年秋至五○年秋),不仅于三月上旬已胜利完成了五○年度规定的任务三百八十七万立方公尺,而且在作业方式上也很有改进。去年的采伐数字少于本年五十万立方公尺,用工人十万零五千人。今年采伐数量增加了,只用九万八千人,这就是说伐木成本已较前大为减低。此外如降低伐根,已由去年的平均约七十公分降低到今年的三十公分以下,节省了二十五万立方公尺的木材。又如利用梢头木,今年已将六公分以上的梢头木全部利用作造材。比去年节省了五万多立方公尺。其他如设法减少人工代以机械,以及采伐时选留母树,采伐后清理林场等,都在不断改进和不断克服旧习,向采伐的机械化和完全合理化的道路前进。
(四)向困难进军
新中国林业总的任务是:一面要消灭荒山荒地、减免风、砂、水、旱灾害,以保障农业的长期丰收,另一面要筹顾到即将到来的全国经济建设高潮中的木材供应的不虞匮乏,要达到这两个目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今年单是春季造林所完成的数字,虽已比国民党时代(一九三一年)的最高植树数字大了四倍。但若以如此规模来消灭四十三亿亩的荒山荒地,至少还需时二千五百年,所以今后必须更加努力。
另一方面,我们的森林面积太少,东北森林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二强,木材蓄积量占全国总蓄积量五分之三,自被日寇劫走了七千五百多万立方公尺以后,还把腐朽木留在林场里任其传染病虫害,目前这个“森林宝库”可采伐的已逐渐减少,因此我们必需及早计划和考虑供应全国展开经济建设时的木材需要。
在今天,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一)干部的缺乏,全国林业技术干部只有一千余人;(二)未完成全面土改,广大新区的农民对造林有顾虑;(三)战争状态仍存在,国家没有更多的经费用于林业建设;(四)匪特未完全肃清,还在破坏我们的建设事业;(五)国家基本建设的计划性的配合不够强,还没有完全消灭木材的浪费现象以及随工作俱来的一些缺点等等。但,我们也有着克服困难及完成任务的具体办法和计划。
这些计划,概括的说来是:(一)开办短期的林业技术干部训练班,在今后数年内我们将有大批的林业干部服务于新中国的林业;(二)在重点区恢复与发展木材防腐工厂,配合着对订货预算的审核,以及木材使用与规格条例的厘订,以求木材的节用;(三)筹备开发大兴安岭林区,使小兴安岭,长白山的森林得到休养生息;(四)进行大面积造林,合作造林和封山育林以逐渐代替群众的零星植树;(五)在永定河上游和西北的黄河水源地进行防护林的营造;在海南岛成立保护和管理橡胶林的专业机构。在四川、贵州、广西、湖南、浙江五省选择重点进行油桐的培植。所有这些,有的我们已在调查,有的已在试办。
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指示下,已热烈的展开了造林运动。新中国森林将不仅是土壤、水利、农田的保护者,而且将标志中国人民对自然斗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