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进行土改准备工作
长沙专区普训干部整顿农会
土改工作队亦正开始组织训练
【本报讯】本报特约通讯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土地改革委员会调查研究处处长张根生报道:湖南长沙专区正积极进行土地改革准备工作。长沙专区共辖长沙、湘潭、平江、浏阳、湘阴、岳阳、临湘、醴陵等八县,九十五个区,一千二百六十二个乡,共有人口五百五十余万,土地七百七十余万亩。全专区皆为去年夏季解放,经过了去年将近八个月的剿匪反霸、秋征工作,尤其是今春的减租退押斗争,全区农村工作已有了很大开展。全区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乡村进行了减租退押,农民已得到应退租粮、押金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各乡普遍建立了农民协会,已发展会员一百五十万人。并已组织民兵八万二千人。乡村农民代表,农民协会干部及积极分子已有十万人。全专区区以上干部共有五千人,其中农民出身的干部约占百分之二十。据估计,在这些干部中可抽出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约有二千人,其中有由华北南下老干部七百人,大部分参加过土地改革工作。根据以上条件,长沙专区已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确定全区今冬明春全部完成土地改革工作。
自土地改革法公布以来,全区各县即积极进行了以下几项准备工作:
一、训练干部,整顿作风,学习土改政策。根据现在干部情况,该专区确定普遍轮训区、县在职干部。从六月开始到现在,已轮训两期,每期一千人。估计九月底以前可全部轮训完毕。训练中着重总结检查了过去秋征、减租等工作,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检查领导工作上的缺点。学习中以三分之一的时间学习刘少奇副主席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土地改革法及划阶级文件。各县也同时训练了乡一级农民协会干部,目前均已开办过两期,每期有一百人到二百人参加,学习十天到十五天。内容主要是检查减租与农民协会组织情况,学习土地改革法及划阶级文件。全专区现已有三千二百名乡级干部训练完毕。
为了加强土改宣传工作,专署及各县政府在各学校放暑假以后,均举办了教员暑期学习训练班,以七天至十天的时间学习了刘副主席的报告及土地改革法。然后再经过这些教员向群众展开广泛宣传。
全区土改工作队队员预定为五千名。中共长沙地委已计划由各县乡干部轮训班中,提拔农会优秀干部四千名,再加以专门训练,其余一千名由地委创办的建设学院训练的贫苦知识分子充任。现土改工作队都已开始组织和训练。
二、整理农民协会组织,建设乡村政权。今年四、五月间,该专区从减租工作转入生产工作以后,各县即结合生产继续检查贯彻减租,进一步整顿农民协会组织。今年五月间,专区农协曾检查了各县的农协工作,指出:全专区农协因为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减租运动中迅速发展起来的,不可避免地存在成份不纯现象。据估计:全专区乡级农民协会,组织纯洁,执行减租政策较彻底的,约占百分之二十五;组织不够纯洁,但领导干部贫雇农占优势的,约占百分之五十;其余百分之二十五,组织涣散,成份不纯,执行减租政策极不彻底。大部地区自七月下旬开始大力整顿农协以来,已获得很大成绩。据八月中旬统计,全专区已有四百七十五个乡农协整顿完毕,约占全专区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长沙、湘阴等县进行较快,已整顿好百分之六十以上。整顿农民协会工作,全区预计九月中旬可告一段落。
整顿农民协会中必须掌握的几个主要原则是:(一)领导成份必须纯洁。对不同成份、不同错误,必须分别处理。对会员应加强思想教育。(二)整顿组织要结合当前实际斗争如生产防灾等工作,打退地主反攻,制止地主破坏。只有这样才能整理得好。(三)一面整顿,一面继续扩大组织。在整顿农协工作开始以来,全专区一个月发展了六万余会员,清洗了混进的地主、富农、坏分子共两千八百四十四人。要注意团结中农,吸收妇女,防止单纯洗刷偏向(湘阴一个乡曾一次开除会员一百二十八人,这是值得研究的)。(四)必须发动群众自己起来整顿,防止包办,随便撤换的作法。
乡村政权的建设是结合整顿农民协会同时进行的。在减租时全专区各县都废除了保甲制度,暂由农民协会代替政权。此次凡是整理过的乡在召开农代会时,都同时选举建立了乡人民政府委员会。
三、进行重点试验。除省土地改革委员会所组织的土改工作队一百五十余人在该专区的湘阴、长沙、浏阳三县直接进行六个乡的重点试验之外,各县也都抽调了一部分干部(每县二十人左右),经过短期学习,在七月下旬先后开始进行两个到三个乡的重点试验(全专区共十七个)。目前大都正在没收地主土地及各种应征收的土地、财产阶段。预计全部在九月十日左右即可结束,进行经验总结。

北京各民主党派
欢送参加土改人员出发
首批四十一人已由京赴沪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农工民主党,分别集会欢送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党员、盟员出发工作。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前曾发出指示,号召该会党员参加土地改革工作。北京市分部党员首先响应号召,报名参加者达五十余人。该会于八月三十日召集报名参加土地改革的党员举行会议,该会中央组织部朱蕴山部长和北京市分部常委宁武到会指示关于参加土地改革工作应有的准备和应注意的事项。并于九月一日上午举行欢送座谈会,由该会主席李济深主持,出席会议的有中常委、总分部工作人员及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党员七十余人。李济深主席首先致词,说明土地改革的重要和参加土地改革工作应有的态度。继续发言的有邵力子、陈铭枢、蔡廷锴、陈劭先、梅龚彬、许宝驹、李世璋、于振瀛、宁武等,大家一致勉励此次参加土地改革的党员,要一面好好工作完成任务,一面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学习改造自己。座谈历三小时,最后由杨集贤代表致答词,保证一定完成任务。
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报名参加土地改革工作并经核准通过的,有张志和、罗子为、陈新桂等十九人。该盟总部暨北京市支部于七日举行欢送茶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于三日举行聚餐会,欢送业经核准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三十一名党员。该党主席章伯钧、中央工作委员会委员彭泽民均到会讲话,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虚心学习,坚持革命立场。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光明日报十一日载:北京市各民主党派人员经核准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首批四十一人,已于十日下午离北京赴上海。他们将在上海参加关于土地改革政策、法令的短期学习,再分赴华东各实行土地改革地区进行工作。四十一人中,计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十二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十四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十三人,无党派人士二人。
北京光明日报在发表上述消息同时,以《送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同志们》为题发表社论称:土地改革是严重的、激烈的阶级斗争。它不仅是农民阶级为推翻地主阶级而进行的革命斗争,也是四个革命阶级为消灭共同敌人而进行的革命斗争。正是为了这个缘故,各民主党派要求主动地参加土地改革工作,为实现共同纲领中“耕者有其田”的基本方针而努力。这表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政权的进一步巩固。社论号召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同志们,必须站稳革命的立场,在实际的斗争中提高自己,改造自己,锻炼自己。

不依靠工人阶级办不好铁路
戚墅堰铁路工厂工作混乱
追求数字忽视质量的偏向严重存在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路工报道:苏南戚墅堰铁路工厂领导上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对于“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人民企业”的方针认识模糊,致使该厂发生“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偏向,严重损害劳动力。戚墅堰铁路工厂,自去年四月二十六日解放以来,在抢修沪宁路、反轰炸、反水灾等工作中获得很大成绩,今年上半年又超额完成了部订局订生产任务。五月份召开全厂工代会之后,六、七月间全厂有半数的生产单位成立了管委会,八月又建立了全厂管委会,旧的机构正在改变,新的制度正在逐步建立中。但就执行“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方针来检查,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该厂党、政、工、团的领导现已引起重视,并开始动员群众,在整风中作深入检查。
一、单纯任务观点,严重损害劳动力
该厂上半年超额完成了铁道部和管理局订的生产任务。以六月份为例,修理机车(折合大修计算)完成部定任务百分之一一七,完成局定计划百分之一一一;客货车修理方面也都大大超过了任务。但在生产过程中,加班加点,伤害劳动力的现象是很严重的。六月份加班达一四、六七九时,平均每人加班五·三时;七月份加班更升至二三、二八六时,平均每人加班七·六时。为什么加班加点呢?其客观原因是修理的车辆不能按时进厂,形成前松后紧;计划定出后,材料准备不够,经常发生待料现象;从其他路局调厂修理的车子,往往没有图样,需要临时绘制。但主要原因是领导上没有正确的研究和组织生产力。以六月份为例,该厂按照任务计算工时,应加班六九、七一二时,实际仅加班一四、六七九时。由此可见该厂如能正确计算合理组织生产能力,是可以避免加班加点的。
由于加班加点和忽视安全卫生工作,七月份该厂三、二四九名工人中病假人数占百分之三十六。该厂锻工厂由于通风设备太坏,生肺病的占百分之三十。工房里阴沟不通,厕所、垃圾都不清扫。这说明领导上只要求工人超额完成任务,对于工人健康却不关心或很少关心。
二、追求数量忽视质量
今年二月,该厂翻沙工场钢的废品占百分之一三·二,铁的废品占百分之二一·八,铜的废品占百分之二一。到七月份,钢的废品占百分之三四·二,铁的废品占百分之二四·九,铜的废品占二三·四,质量普遍降低了。四、五、六三个月内浇的四百八十只铸钢轮,有一百二十四只不能用,按成本计算,制一只需要二百万元,共损失二亿四千八百万元。原因是什么呢?因为要提高产量,电气溶钢炉由二班改为三班,每天多出一炉到二炉,但是技术人员调配发生了困难,夜班浇铸时无专人负责。因为急着赶数字,缺乏技术研究,模型中砂的成份不纯,含有三分之一山土,不能耐钢水的高热,使铸品砂眼增多。包子内火泥的成份不好,浇铸时火泥跟着钢水一齐溶下来,使铸品面上发生了夹渣等毛病。更重要的原因是该工场主任卢和孙,平时对工场情况了解很差,连全场工人有多少还不知道,他认为工人能力低,很少和工人商量生产问题,大小事召集领班一谈就算,对工作中可能发生的问题与易发生的问题缺乏研究。检工科检工员张关富,有一天检查了八只铸钢轮,发现有七只不合标准,曾向卢主任提出来,卢主任不研究不检查产生毛病的原因,也没有及时向该厂领导上反映,他认为浇出来的钢轮,只要有一部分能用,能完成任务就好了。
三、负责制、合理化建议、新纪录运动流于形式
该厂负责制没有推行。去年八月铁道部布置实行机务负责制以后,该厂机械等工场曾一度推行,但结果如何,该厂领导上竟不知道。该厂行政主任、党支书、工会主席对于负责制到底是为什么?都不清楚。今年三月下旬,该厂成立全厂合理化建议委员会以后,统计过一次全厂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并发过一回奖;此后,就再无下文了。一直到八月中旬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才开了一次会。今年四月该厂领导上号召开展创造新纪录运动,直到现在全厂究竟创造了多少新纪录,领导上也不知道。这些现象说明该厂不重视工人阶级的智慧和积极性的发挥。
四、严重的官僚主义
该厂党、政、工、团工作怎样做呢?行政上布置生产任务,从来没有和党、工、团共同开会研究过,因此党、政、工、团就不可能统一步调,集中力量去完成生产任务。五月份行政上布置生产竞赛,政治处布置党公开,工会布置工代会,青年团准备订师徒合同,谁也不配合,各闹一套。政治处汪主任对于党在生产中如何起保证、监督的作用认识不清,否认了厂长负责制。该厂方厂长则忙于开会,每天工作十四点钟,工作还是处理不完。对布置下去的工作,也就顾不得具体指导和检查。一个生产计划,从厂长办公室到各工场后,有的召开领班会议布置一下,有的召开党、政、工、团联系会布置一下,并没有真正发动工人讨论,就把生产计划贴在黑板报上了。工会自今年三月提出面向生产的方针后,但怎样面向生产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却又产生了忽视工人福利的偏向。如四、五、六月间,有些工场任意加班加点,不顾工人健康,每天公伤、疾病达三百多人,工会也未及时提出设法纠正。工会主席每天平均开三次会,有时甚至开五次会,不能深入现场,组织与领导生产竞赛。
五、管委会运用不当
上海路局在今年三月即已提出民主管理的方针,四月份路局党委做了决定。该厂在五月份内也普遍召开了工代会,工人代表对行政领导上提出了四百九十七条意见,对工会提出二百八十条意见。七月开始,各场先后建立管委会,全厂管委会也在八月四日建立。但他们对管委会的性质和任务,还普遍存在错误的看法和做法。全厂管委会二十一位委员中,只有一个直接生产的工人,两个领班。机车工场在突击任务时,才开管委会,他们的管委会只做决定,不向工人传达,开会前也不征求工人意见。锻铁工场是大小事都通过管委会,三天要开一次会。客车工场管委会是由委员轮流当主席,不以工场主任为管委会主任委员,很多委员对厂长最后决定权认为是不民主。

煤矿安全生产模范施玉海
——工农兵劳模大会工业代表介绍之十
中国煤矿工会东北委员会生产部
东北西安煤矿的劳动模范施玉海,今年四十九岁。十二年前,从河北来到西安煤矿采煤。多年的矿工生活,使他积累了极丰富的生产经验。他工作一贯积极,善于团结群众,并能克服困难。由于他爱护工友如爱护自己的生命,防御事故如防御敌人,所以三年多以来他领导的五十一人的生产小组从来没有发生过死亡事故。工友们都称他“老施头”,表示对他的亲切与爱戴。
防御事故如防御敌人
十二年的坑内生活使老施头深深体验到:只有生命安全,才谈得上生产。尤其西安煤矿自然条件复杂,使他特别关心作业安全问题。平日他对事故一刻也不放松防御,像防御敌人一样。他认真执行交接班制,每次都是提前入坑,细心的倾听上班交待的各种情况,并按其情况检查顶板、砂子垛、采积场、棚子等等有无变化,是否牢靠,排风道有无阻碍风流的地方,电线接头好不好,打眼毛头等工具有无毛病,开闭器是否灵活。他对这一系列的检查工作已经非常熟悉了,没有一次忽略掉。检查完了,向大家报告情况,再分配工作,并到每个人工作地点再检查一次安全,自己才去工作。他重视保安规程,从未因一时工作方便而改变或取掉保安上的设备。如坑内喷雾器、岩粉床子等放的不适当而妨碍了工作,他都是与保安人员提出意见,得到允许后再加以变动。
带头向危险和困难作斗争
今年五月二十四日那天,棚子都落地了,瓦斯很大。他和几个老工友一核计,非得把棚底下的煤取出,让它透风才能消灭瓦斯。在他的影响下,三个人冒着危险就钻进去取出了煤,使风畅通,结果全组才安然完成了这天八十五车的任务。又如富国矿三坑七路的板送六路的板风道十五米,瓦斯达二分,不能放炮,作业困难。他们就把衣服绑在钎子头上,随着钎子的运转,衣服也摆动,借此将瓦斯扇出。
爱护工友如自己的生命
新下坑的工友对煤矿总是抱有“矿山地狱”的想法,对工作不安心。施玉海首先是把他们分配到溜子口安全地方,担任充填,扒拉煤溜子。并经常把自己积累的宝贵经验告诉他们,使他们熟悉技术,心里有底,自然也就不再害怕了。老施头告诉他们:不响的炮不掏,在旁边打个眼装炮,把废炮磞出,以免掏响炮伤人。为保持掌子面的通风良好,通风口处留个临时的安全炭柱,以免砂子下来把风口堵塞,影响通风,待砂柱砌好,再把安全炭柱取出。在作业安全上,他总是教育工友,下沙子如来了石头,不要乱跑,跑是躲不及的,就趁机用铁锹一挡或向帮上一贴,或用柱腿子一挡,就可以安全躲过。石头顶板一掉碴就跑,不要回头看,不然正好冒在头上,因石头顶板冒的快。坑内作业休息时,想尽办法缩小面积,比如休息要坐着,不要躺卧。
施玉海又能结合着实际来教育工友。有一次新工友因图推车方便,把风门拴住了,让它常开着;又有一个新工友要作桌子,就把顶风门的板子割下来,想往坑上拿。这两件事严重影响了风流,几乎引起事故。施玉海就领导全组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一有功夫,就开小组会,对这种破坏保安设备违反保安规程的行为,展开了严格的群众性的批评。同时,施玉海和班组长老工人们反复耐心讲解通风的重要,进行各种安全生产教育。在老施头和吴成田、尚先启等老工友的团结和帮助下,四个月中,十六个新工友都学会了放炮、刨镐、垒沙垛子,并培养了胡忠福、李志有两个打眼手。
大胆的接受先进方法
去年,矿方号召推行新采煤方法——用分层长壁式采煤法来代替高落式(大冒顶)采煤法。他第一个响应了。第二天就开动员会,并利用在掌子里休息的时候,以旧采煤方法为害生命安全的实例。向工友进行动员教育,鼓舞工友接受新的采煤方法。实行正规回采后,他就日夜用脑子想,琢磨如何去找煤层、鎈沙口、勒沙墙子……虚心地向技术人员学习,和老工友研究商量,很快他已成为一个熟练的正轨回采作业者。工友们从实际的体验中,看到了安全情况的改善,也看到了产量一天天的提高,自己的工资也挣的多了,因此坚定了推行新采煤方法的信心。他的小组实行新式采煤法后,每日产量由一点五三吨增至一点六一吨,纯采煤效率由三点八五吨提到四吨。
施玉海、共产党员,在安全生产条件下,他一贯是完成和超过任务的生产小组长,已光荣当选为东北区煤矿工人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代表。

农业生产技术能手刘聚宝
——工农兵劳模大会农业代表介绍之一
·李千峰·
土地改革的实施,冲破了阻碍农民智慧和创造力发展的闸门。潞城县南流村刘聚宝,就是太行山区土地改革以后源源涌现的农业生产先进分子之一。
这个被称为改良农业生产技术能手的农民,抗战前虽然已经种了大半辈子庄稼,但是如何改进生产技术连想都很少想到,那时他种着一亩菜园和十九亩山地,唯一的希望是“老天爷风调雨顺”,给全家赚个温饱。因为他所相信的是“过穷过富,命里有数”。他搬着指头数不出有一家地主老财是全凭自己勤劳起家的。
抗战以后,太行山区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逐步地经过减租清算,实施了土地改革以后,刘聚宝的封建传统观念改变了。大批农民翻身发家致富的例子使他得到一个启示:旧社会只便宜了少数狡猾、诡诈、残暴的吸血鬼们,新社会的幸福大门却是朝向每个劳动人民开着的。
南流村许多翻身农民提出的口号是要把土地变成金。这个种菜园子出身的刘聚宝有着比一般农民更多的经验,这时他不仅勤苦地劳动,而更重要的是他已经能够开始发挥他在农业生产技术上的才智。他做出的第一件惊人的成绩是促进稻子早熟。
南流村种稻子的历史已有不知多少年代,但如何促进稻子早熟,以便免受虫冻等灾害,却是多少世代以来当地农民没得到解决的重要问题。刘聚宝不相信这个困难不能够克服,他决心从作物的遗传作用上着手研究。有一天他在稻田里发现了三个奇怪的谷穗。这三个穗子品种虽然和其余的穗子没有区别,但当其他的穗子还在发育成长的时候,它们却已经完全成熟了。刘聚宝珍贵地采集和保存了这三穗种子。到第二年,他便把它们单独地在地边上种起来。为了增加土地热量,他使用羊粪代替其他肥料。这样,逐年培植、逐年扩大,现在他整片稻田的成熟期已能较其他稻子提前半个月的光景。
南流村因为临近浊漳河,灌溉方便,所以历年种蒜的很多。但过去农民种蒜收获量总是很小,原因是气候寒冷,蒜头不能分瓣,同时蒜苔到苗儿枯死都不能生长出来。农民过去只是把这种现象消极地归结到地势不对。但刘聚宝经过种种试验以后,却发现应该从种植时间上来改变这种现象。于是,有一年秋后,他便把种子埋在畦里。当时,这种大胆的试验在许多保守的农民看来是不可思议的。有人说:“俗话说:春分种蒜,不早不晚。那有头一年下种的道理?”但第二年他园子里破例地生长出了茁壮的蒜苔,他的蒜头不仅自动分开了瓣,而且产量超过往年一倍以上。
刘聚宝为了要得到一种收获量最高的种籽,他往往在同一块土地上试种起各种品种不同的作物。他曾在一亩地里分段种植了八种不同品种的谷子,收获以后发现“白流沙”(一种品种的谷子)比其他的品种可以多收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三的粮食。他在同样一块地里分种了十种小麦,收获的结果使他发现各种品种的产量最高差额竟达到百分之七十。以后,他又在同样一块麦地里试验了十种农民通常使用的肥料,这些肥料虽然在数量上相等,但使用羊粪的每楼麦子的收获量是二斤五两,用土肥的每楼只能收到十五两。
浊漳河流域现在流传着许多关于刘聚宝的故事。他替沿河各个村庄接种了很多果树。最奇特的是当这些果树被接种了以后,主人往往并不知道。他路过一个村庄,见到一棵酸枣或是其他一棵不值钱的小树在地边上长着,于是他顺手掏出刀子悄悄地给它接上了另外一种果树的枝条。因此,当刚刚接过的小树被主人发现的时候往往引起一阵误会:“谁家的坏孩子折断了我的黑枣?”但当后来他们发现黑枣树上长出一枝肥大的柿树的时候,心里又惊奇又高兴。南流村过去从来没有种胡桃的。有一年冬天,刘聚宝兴致勃勃地从集上买回了两千个胡桃来推广。但他把种籽发给每家以后,不少农民却分给小孩吃了。“种树的不死不结胡桃”,有些农民们还在相信着这种迷信的说法。刘聚宝第二年又买了两千个胡桃,自己在水池边统统栽种起来。胡桃出来以后,他一面发动全村的人移栽,一面举了许多事实揭破那种愚昧的流言。
刘聚宝屋子里布置得像一个陈列馆,各种谷穗、麦穗、豆角以及一切优良品种的种子占据了整个墙壁。“学习技术能手刘聚宝”的标语写遍了潞城一带的大小乡村。这个六十五岁年纪一个字不识的农民在人家称他技术能手的时候,他很幽默地回答:“我注意技术才没有几年,将来你们到我这年纪个个都是技术能手了!”
【新华社】

京市电车公司修造厂
八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电车公司修造厂的全年生产任务,已经提前四个月完成。该厂职工在六月底举行第一次全公司职工代表会议时,曾向毛主席写信报告生产成绩,提出:“争取九月底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口号,“七一”起他们就展开了生产竞赛,工人们发挥高度劳动热情,调整劳动组织、改进工具、改进操作方法,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全厂职工在竞赛中又把口号由“争取完成”变到“保证完成”最后把“保证完成”又改为“提前完成”。结果,锻工班一马当先,七月底就完成了全年计划,电案班接着八月十六日完成。到八月三十一日,全年造新车十八辆、大修机车拖车各十二辆任务便全部完成了。木工班还用节省下来的材料于本月上旬造出一辆“节约车”。
(彭振绥)

旅大各厂有步骤地学习工会法
结合实际检查工会工作
【大连讯】旅大人民日报消息:旅大各厂认真学习工会法,结合实际,检查工会工作。对工会法的学习,大部分单位都订了学习计划,有的已根据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学习。大连海港工会先由主要干部学习,做出初步总结,再组织小组长一级工会干部,根据总结进行学习讨论,深入检讨工会工作,并利用各种业余时间,向工人讲解工会法。大连交通公司工会是由在总工会所办的工会法训练班学习的干部作传达报告,然后组织工人进行讨论。大连机械工厂工会将支会委员以上的九十余名干部组成学习班。各厂学习材料除工会法以外,并有斯大林、毛泽东论批评与自我批评,邓子恢同志在中南区总工会筹委扩大会上的报告等文件。
在学习中,曾根据工会法的精神检查工会工作,着重检查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工会干部对面向生产认识不足或缺乏经验。许多工会干部还没有认识到生产竞赛应是经常性的,是工会推动生产的主要方式;所以,过去组织的竞赛大多是突击性的。如大连交通公司过去组织生产竞赛是:运动来了,热火朝天,热潮过去,自消自灭。建新公司工会干部检讨道:“过去我们认为生产竞赛是突击性的工作,到一定阶段必须停下休息一个时期再搞。”对面向生产认识不足的另一种表现,是工会各部门不能围绕着生产进行工作,陷在事务主义圈子里。如建新公司工会生产委员整天忙于统计各种数目字,很少深入现场了解生产问题;大连交通公司及其他工厂工会的文教部多是忙着印发教材、写标语、统计材料,很少针对生产进行宣传鼓动工作;组织部则收会费,换发会员证,介绍会员关系等,整天忙的离不开桌子。(二)对工会的群众性认识不足,在吸收会员时挑小毛病,有关门主义偏向。大连窑厂、金属机械工厂至今还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职工未被吸收入工会,此种情形还相当普遍。(三)工会干部官僚主义,对福利、劳保、卫生工作关心不够。如大连窑厂工人宿舍很不好,下雨漏水,住的又太挤,有些工人在外边露宿得了病,工会干部也不提意见和配合行政及时解决;建新公司工会对工人安全教育进行甚差,该公司各厂上半年发生人身事故四十余次;大连交通公司工会干部检讨自己接近群众时像蜻蜓点水,一掠而过。工人提出各种困难,也不积极想办法解决或耐心进行解释,只是向工人喊出些政治口号,使工人觉得:工会只是瞎招呼,不能解决问题。另外,还有很多工厂工会发扬民主不够,成年累月不向会员报告工作。
很多工会干部所以存在事务主义作风,工作忙乱,其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未发动大家来做工会工作,未发挥组织力量,大小事情都只是由几位脱离生产干部来作,致使干部陷于孤立。
对检查出的缺点,有些工厂工会已着手改进,有的工会已开始将突击式的竞赛转变为有组织的经常性的生产竞赛;大连交通公司对如何进一步面向生产和密切联系工人群众,发动大家办工会,充实工会小组活动的内容等问题,已订出具体办法。

天津私营永利化学公司塘沽制碱厂
纯碱产量达到战前水平
亏累局面开始扭转基本达到收支平衡
【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天津私营永利化学公司塘沽制碱厂,所产纯碱已达到抗日战争以前的水平。目前日产量达一百七八十吨。该厂所产烧碱也由于政府禁止了外货进口,供不应求,日产量由月前七、八吨,增加到十四五吨。最近政府特贷款十六亿元帮助该厂扩建烧碱工厂。由于产量提高,成本降低,碱的销路顺畅,永利公司过去亏累的局面已开始扭转,基本上达到收支平衡。
今年二、三月间,该厂曾因产品滞销使生产遭到严重困难,当时,职工为了协助资方克服困难,曾作了若干努力,如主动地适当减低薪资一项,每月即为工厂节省了五十五万斤玉米面的开支。同时,该厂又建立了劳资协商会议,并在协商会议下设立了生产技术研究、合理化建议等委员会,努力改进生产。职工们在生产节约和改进工作上,创造了许多惊人事迹。如修理组工长张延喜由废铁中选择出很多能用的材料,可节省玉米面二十七万斤。工人杨延焕建议改进水管,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天可省煤十余吨。七月份全厂停工大检修,在全厂职工努力下仅历六小时即告完成,较原计划节省了一千余工。九月一日起,该厂职工并已从烧碱厂开始,有重点地展开了生产竞赛。
目前该厂存在的问题是没有建立有系统的奖励制度,一年来职工各种生产成绩都没得到厂方任何奖励。这一缺点如不纠正,将会影响今后生产继续顺畅发展。

京市电车公司修造厂工会怎样动员组织工人开展竞赛
彭振绥
京市电车公司修造厂在党的领导下,由工会动员组织了工人从七一开始展开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的生产竞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全年任务提前四个月完成。现在把该厂工会在两个月的竞赛过程中,动员组织工人的经过和经验介绍如下。
认清了竞赛的意义
六月中,中共北京市委、工业局、市总工会都布置了“开展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的竞赛运动”,工会干部又听了苏联专家的讲演和李立三同志在全总生产会议上的总结报告,工会把上级指示和所听的报告,结合该厂目前实际情况给工人上大课,组织小组讨论,使工人除了认识到竞赛本身的重大意义外并说明了竞赛不是一件突击性的工作,而是经常用提高技术改进工具等方法,使生产不断上升。在讨论时案工小组就定出准备改造六种工具的计划,旋工赵琴当时就把旋转针盘木把的凤头刀改成样板刀,使工作效率由四十八分钟一个,改进到只用五分钟。旋工班订计划时选出老师父赵泉永专负责改刀工作,掀起改进技术的热潮。
由先干活后计划到先计划后干活
过去行政对布置计划总不及时,如一、二月份计划一月十五日才发下,三、四月份计划也晚发十几天。工友就反映:“两月里倒有半个月瞎干。”工会也认识到必须提前发下计划,使大家有充分讨论的机会,才可以提出保证的口号。就督促行政保证在六月二十日发下七、八月份的计划。计划发下后工会就通过小组长领导各班讨论,在宣传员和积极分子的配合下,各班都订出自己具体的计划,提出保证提前完成任务和保证提高质量的口号,并互相挑战,像案工、机工都提出保证按计划做活,遵守劳动纪律。电工提出滚子线圈保证半年不坏,铆工提出七天的活保证五天交。通过口号和挑战书,工会又组织了八班订立联系合同。有了口号、挑战和联系合同,每个人都有了竞赛目标,才能充分的发挥劳动热情。
深入宣传鼓动
根据我国东北和苏联的经验,工会认识了做好宣传鼓动工作的重要。六月中旬工会决定由文教部建立宣传组,同时建立了十几种宣传鼓动形式,如生产纪录牌、生产数字表、生产动态、大小流动红旗等。为了使各种形式能充分发挥作用,又聘请了二十四个积极分子当宣传员,随时在生产中进行口头鼓动。宣传员的条件是:在群众中有威信,在生产上能起带头作用。特别注重邀请老年工友,像老领班张治清,他说一句话老师傅都满意,所以他当宣传员就更能起作用。宣传员每星期开两次碰头会,研究目前中心工作和交流工作经验。因每个车间都有宣传员,在贯彻领导意图上有很大的便利,如提口号挑战,工会深入案工和机工两班进行动员,立即得到全厂各班的响应,像职员也提出保证统计跟着生产走,库房也提出领料保证迅速,警卫员也提出保证夜间巡厂不打瞌睡,风雨天不离岗位,宣传员在这件工作上的作用是很大的。
宣传组又经常召开各种座谈会,宣传员事先讨论会议要达到的目的,然后再到下面动员准备,会上又启发发言,所以每次都起了一定的作用。如老师傅丁金岐和青工邓乃仓就是通过老师傅座谈会订立了师徒合同,现在是修造厂最典型的一对好师徒。
工会委员深入车间
工会要想领导竞赛,必须了解情况,所以在运动开展前工会委员会就决议按各人环境分工,深入各班,经常检查各班生产进度,五天统计一次各人和各班的生产数字,及时公布到各车间,有突击情况或没完成任务的即作进一步了解,有改进技术的就表扬,有困难的就建议行政改善。这样深入工作:一方面能发现很多制度上的缺点,另外也巩固了大家的情绪。如案工张连城利用废料做铜眼圈比新料省很多时间。青工刘静文过去最爱玩,对生产上就松懈,自从公布数目字后,他就时刻计算自己的超额数,时常提前到厂做准备工作,预备好今天要干的活,到上班时间就干,结果两个月完成原定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五十,大家都说:“刘静文变了。”
几点体会
一、通过竞赛普遍发挥了劳动热情,很多工友都突破了原定工时标准的百分之百,有的个人超额超过了百分之三百五十,这个事实证明,过去的生产效率很低,在生产力没有提高以前便确定工时标准,是错误的。经宣传员的动员和开大会报告,群众都认清目前还不可能定出标准工时,经过群众讨论,暂时定出奖励标准,同时进行修改奖励办法。这说明只有搞好竞赛才能渐渐走向企业化的生产管理。
二、竞赛前很多工友为借支等问题,整天找工会,主任不能分身,不脱离生产的委员变成了半脱产。竞赛后,工友们都专心生产,工作时间没人再到工会,主任可以主动的深入到车间了解情况,生产委员李华鑫过去等于脱产,现在两个月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二百八十,所以竞赛开展后工会自然的摆脱了事务主义。
三、竞赛开展后工友们都认识到技术的宝贵,要求学习技术。工会青工部、文教部根据要求成立了技术学习班、电学学习班和画图班。画图班一开课就有七十多人,每天安静的听课,由三个职员联合教授,大家情绪都很高,业余时间很多人在练习画法,职工因此也更加团结了。
四、每个计划都是通过群众讨论,有时要修改两三次,直到大家认为合理为止。工友们估计自己的力量提出保证的口号,真心拿出热情来,所以竞赛才会普遍提高,这证明了:任何一件工作都必须发挥民主才有力量,只有工会深入动员组织工人,竞赛才会成为群众性的运动。
五、在这一段竞赛中已经提出了质量问题,大家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像电工班的线圈下雨虽经过水泡并没有坏多少,南北车房八班的联系合同也以质量为主,但在贯彻合同的检查方面做得很不够,今后还要更好的建立标准规格,所以该厂准备进一步展开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的竞赛。(京市新闻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