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汛期水位日报表 九月十三日

专栏:新书刊介绍

新书刊介绍
科学技术通讯十二期
科学技术通讯第一卷第十二期业已出版,这一期登出《东鞍山铁矿提高生产效率的经验》,《唐山发电厂的节电经验》两篇,都是很宝贵的生产管理经验的文章。工业技术方面有《谈车刀》、《生铁铸品配料的计算》、《采矿炸药的性能和用途》、《电弧焊接的运棒方法》等九篇。这一期《创造与改进》刊出四篇,《技工科学常识》四篇,《技术商讨》三篇《问题解答》三则。
该刊从去年十月一日创刊,到现在已经一周年。由于它的内容切合实际,受到各地技术工作者的热烈欢迎。该刊编辑工作现由中央重工业部领导,目前正总结第一年编辑工作并征集各地读者意见,准备革新内容,加强基本工业技术知识的介绍和国内外新技术新经验的报导,以求更能适合各地读者的要求。该刊从第二年起改为每月十五日出版。
《翻译通报》第三期
《翻译通报》第三期包括了几篇有关讨论译名的文章,这是本期一个特色。如:沈志远的《关于名词统一工作》、汤心豫的《翻译专门名词的一种方法》、梅有荫的《姓名的翻译》等。尤其可注意的,是工人同志杨学成对翻译专门名辞的意见。论文方面有刘群译《我们这一时代的伟大语言》,曹汀的《我们需要一部好的俄华辞典》、梁天的《从翻译家与翻译匠谈起》。书刊评介方面有汪毓先的《关于<拿破仑第三政变记>中译本》、朱葆光的《<战争贩子>一书的评介》、更有何思敬的《感谢与纠正》和吴清友的《关于<殖民地保护国新历史>》,则是对于前两期书评的答复和检讨。此外还包括有翻译界动态、翻译消息、翻译计划、翻译工作笔谈会、信箱等各栏,具体反映了目前翻译界的情况和翻译工作者极宝贵的意见。本期仍继续赠送,各地翻译工作者都可投函北京东总布胡同十号翻译通报编委会索取。
《公路监理制度》
华东交通部为广泛宣传公路监理制度的意义和内容起见,特出版《公路监理制度》一书。内容着重分析新的监理制度的基本精神:中央新颁的全部有关交通管理的规章、办法、图表以及养路费缴收办法等。为交通公安部门工作同志学习新的监理制度最佳材料,全国新华、三联书店均有出售。
《大众诗歌》二卷三期
《大众诗歌》第二卷第三期(总第九期)业已出版,本期内容有编委会对九个月来工作的检讨:“把我们工作改进一步”。创作有沙鸥的《驴大夫》(荒烟插图)、晏明的《他站立在垸堤上》、陈再门的《挖颍河》、波泳的《在整编动员会上》。翻译有陈微明译希克梅特诗三首,歌曲民谣有《反侵略战争》(冷岩词,郑潍曲)、《千山万水送绿茶》(王亚平词梁寒光曲)、庄稼辑《四川农民歌谣》及诗讯二十四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