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如何领导群众进行小麦种子消毒
席凤洲
近年小麦黑穗病相当严重。在华北各省及山东、河南、陕、甘等地,这种病害,已成为减产主要原因之一。轻者减产到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重者减产到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个别地区或部分麦田,有因小麦腥黑穗病的过于严重,几无收获!
在防止作物病害问题上,“防重于治”,是我们向病虫害作斗争的基本方针。现秋季已到,小麦即将播种,在领导上抓紧时机,组织群众进行种子消毒,是当前农业生产上一个重要任务。
种子消毒防止病害的方法,在东北、华北不少地区,已积累了一些经验,很多农户也得到种子消毒的利益。加以推广药剂拌种使用药量少,化费不大,比较容易推行。在种子消毒有习惯地区,群众对于拌种、浸种等方法,已有了初步认识,应该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推广;在一般新解放区或没有种子消毒习惯地区,农民虽未得到过种子消毒的利益,但由于历年小麦病害的严重,深感痛苦,我们再很好地进行宣传与倡导,群众是会乐于接受的。在开始推广种子消毒技术时,部分农民思想上会有疑虑,如认为种子消毒后:“不出土”、“怕误工”、“消毒无用”等,但只要耐心地说服,加上典型示范,群众思想上的障碍是会逐渐消除的。
小麦种子消毒,是一种科学技术工作,在作法上是非常具体的,因此,布置这一工作时,必须加强技术指导,要十分认真,以达到防除病害的目的。根据过去河北、察哈尔、山西、山东等地推广种子消毒的经验,有些地区,因为事前忽视了技术指导,发生了很多偏差:有的用温汤浸种时,掌握不了浸种温度与时间;在华东、察哈尔、山西个别地区有的用药拌种后,又用温汤浸洗了一遍,结果,产生了种子消毒以后不起作用,这不仅浪费了人工和药剂,而且会给群众以不良印象,增加了将来推广种子消毒工作上的困难。所有这些经验教训,是值得严重注意的。
使种子消毒工作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把这种技术切实交给群众。只有群众掌握了技术,种子消毒工作才能够深入与开展。
麦子播种时期已经迫近,为了把麦种消毒工作及时贯彻下去,首先要使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和劳模、技术能手学会这种技术。在小麦黑穗病严重地区,应选定基点,召开小型座谈会及训练班,实地表演种子消毒技术。此外,还可以印发种子消毒技术通俗宣传品。
农业机关、农业学校及各地农场,应该抽出一定的时间与人力,以高度的革命热情,深入农村,具体帮助群众进行麦种消毒。如今年春季,察哈尔省派出了技术推广队赴察北帮助群众进行种子消毒,在四十余天中,推动七个县六十个村建立了八十四个推广小组,前后共组织了四百八十余人学习了种子消毒技术,经过传授推广,察北专区内有一万多人学会浸种、拌种技术(平均每十人中有一人学会了)。仅据山阴、朔县、怀仁等县三十七个村中的统计,实行温汤浸种的农户,有三千六百二十七户,即占村中总户数百分之六十五。这说明只要派出干部具体组织指导,种子消毒工作就会顺利开展!
此外,小麦线虫病,各地也较普遍严重,在种子处理工作上,如没有汰选机地区,可用盐水、泥水及筛选、水选等选种方法汰除病粒,防止与减少病害发生。

做好棉花的收种工作
中央农业部工业原料司
全国棉产工作会议上,决定今秋在全国各良种管理区范围内,收购与收回(今春贷出去的)良种棉籽一○二万担,估计明年良种面积可达一、九○○万亩。为保证种籽品质好,以收购籽棉为主,并由各省农林厅良种管理区之自营轧花厂负责收购、加工,或与当地花纱布公司、合作社合作,或组织私人轧车收购加工。控制的良种,除供就地扩大推广外,在部分灾区新扩大棉区及没有留种习惯的地区,亦可就近调剂解决。现在新花业已上市,各地均进行了布置,各级农业部门,尤其是棉产改进部门,必须大力进行一系列的工作,将今年的棉花收种工作做好,保证今年的棉花种子品质好,发芽好,克服今春许多地区良种不良,发芽不好的严重缺点。
一、加强收购良棉的组织工作:良种的收购,要依靠各级行政机构(尤其是村级)结合选种运动,经过各种会议说明保持良种的重要,宣传棉粮比价,等级差价,与良种管理区良棉加价收购的办法,使群众普遍知道好棉花好价钱,以便其自动注意选种,作到好坏花分收,分存,分售,并愿意将籽棉直接送往良种收购机构(良管区不集中的可多设几个收花站,以便利群众交花)。去年华北棉产改进处经验证明,在收购良种时由村干部开介绍信,证明是否良棉或选种花,比我们凭眼力识别,要保险的多;通县检验出个别掺杂花的,及外村非良棉冒充良棉来卖,当场给以批评解释,并介绍到本村政府给以教育,起作用很大。临清郭屯村长说:“俺村的二B籽棉只要价钱合适,我保证大部分卖给棉产改进处,还保证没有掺杂花的。”要克服单从集市挑购良种及单纯依据分级检验保持品质的作法。同时良棉收购机构,应和各有关部门(贸易、财政、合作社等)结合,除保证棉粮比价之执行外,如良棉征收,贷粮,贷肥的收还籽棉,都应送往轧花厂不使良种散失。至于群众的自留种可由村政府组织人力轧花车,于一定时间内集中加工,以保持种籽的纯洁。
二、收花时严格进行分级检验贯彻优棉优价政策,并做好种籽鉴定工作:各收花站可按着收购的等级,作出品级及长度的样品,使群众对好棉花好价钱的认识更深刻,便于分收。各等级的籽棉收进后要分别存放,分别清花,轧花,清籽,筛籽等,还应结合花纱布公司作到轧花前的拣花,及进行必要的筛籽后的拣籽工作,使种籽更加纯洁。各等级的种子都依据中央公布的良种棉籽鉴定办法,进行分批鉴定,标上标签,再分别入库,群众交还的种籽亦须经过鉴定。今春贷出的棉籽,如收回的不好,则不可作种用。
三、做好保管储藏工作,避免发霉发烂:轧花厂所收籽棉要经过晒花后,再堆垛(南方因雨多,应逐渐建立仓库)。仓库要有专人负责,经常检查,经常翻晒,大堆棉花,须注意先轧垛底,避免只轧垛顶,长期不轧垛底,而有霉烂的现象发生。棉籽储藏须注意通风,以使棉籽干燥,有条件地区(如群众已乐意种良棉保证不混杂散失者)最好根据推广计划将良籽及早运往各推广地区,发给群众保管,可避免仓库缺乏,大量种籽不容易储藏的困难。
四、一般棉区及灾区、新棉区缺乏棉种者可有计划地组织户与户,村与村,区与区,或县与县进行调剂,或在邻区产棉地收购补充。今春各地在小范围内组织调剂棉籽,收到显著成绩,应该运用这一经验,依靠群众力量及各地基层组织,广泛推行;切忌不经过切实调查,大量远程调剂的作法,以避免遭受损失。
五、各地良种收购机构,应将良管区从棉花的播种到收获的情况(包括播种耕作管理生育情况单位产量总产量等)及收购数量、价格检定、各批种籽的品质,进行详细记载,以备每年比较,作为检查棉产改进之进度及品质上降低与提高的具体结果,使之成为换种与改进之重要依据。

发动群众开展护麦运动的经验
山西榆次地委会
编者按:秋收即将进入紧张阶段。做好秋收工作,保护农民一年辛勤获得的劳动成果,是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最近各地已发现有破坏秋收事件,我们不可有任何麻痹松懈,使农民遭到不应有的损失。今夏各地发动群众性的护麦运动,效果很好。我们应在护麦工作的基础上,提高警惕,进一步加强护秋工作。兹介绍山西省榆次专区开展群众性护麦运动的经验,以供各地参考。
一、领导重视、指导及时。
领导上重视,及时的检查指导,是今年夏季山西榆次专区护麦运动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当夏收运动开始前,各县即根据榆次地委的指示,首先通过了扩大干部会、各界代表会,有的并开办了武装,公安干部训练班,认真的进行了夏季护麦工作布置与思想动员,强调提出各级干部必须十分重视这一工作的领导,并研究了具体工作办法。随后并组织了县级各机关干部深入区村,具体进行检查帮助,解决问题。地委在运动中,不断的进行了督促指导,因而上下一致,对这一工作都抓得很紧。
二、深入思想发动,开展群众性的护麦运动。
干部到村后,首先通过各种会议,动员群众,以民兵为骨干,把群众组织起来,保护麦收。但有些党员干部和不少群众,一方面存在有麻痹思想,对护麦不很重视。同时更不同意依靠大家来保护夏收。他们认为“龙多不治水”,“人多不顶事”,特别是怕麻烦误工,甚至民兵还要求赚粮食。如有的说“三家依靠,倒了锅灶,工也误了,麦也丢了,不如雇上人出些粮食倒利洒,丢了还能追究责任”。根据这个情况,干部便深入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另一方面,以破坏麦收的具体事实,教育大家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启发群众护麦的积极性;同时用算账办法,广泛宣传旧的巡田制度浪费与不合理,结合回忆历年来雇人看田,混乱现象依然存在的事实,让群众认识雇人巡田既加重自己负担,又不起作用。对民兵特别指出保卫群众生产,就是民兵在战争结束后的中心任务。另外又向群众指出:过去看田是为了谁?今天看田是为谁干?现在农民翻了身,土地成了自己的,只有农民大家负责,人人看田,才能消灭破坏分子和小偷的破坏与偷盗现象。经过这样的教育发动,弄通了群众思想,启发了群众护麦的积极性,同意了大家组织起来保护夏收的办法。民兵要求代价的思想也得到克服。在这个基础上,由村长,支书、武装、公安,生产等部门组织了保麦委员会(有的叫防灾护麦指挥部),以干部民兵为骨干,按地邻分片自愿结合,组成护麦小组,白天结合生产互相看守,午间夜间,划分地区按组分工轮流巡查,村干部随时进行检查。全村人人负责,展开群众性的护麦运动,因而取得了较良好安定的夏收秩序,大部地区改变了过去麦收中的混乱状况,偷盗破坏事件大大减少,为晋中平川历来所未有。群众反映说:“今年整顿好了,几年来没有今年夏收秩序好,一辈子没改变了的问题,今年改变了。”
三、订立护麦公约,教育与改造小偷懒汉
除群众性的主动进行看田护场工作外,并通过订立护麦公约,一方面组织有秩序的拾麦。同时对小偷懒汉,实行群众性的教育与监督相结合的方法,改造与督促他们参加劳动,限制与减少混乱现象的发生。如介休温村,事先对本村小偷进行了教育,说明偷窃别人劳动果实是极大的耻辱,只有劳动才是正当出路。结果全村六个有名小偷,不但在夏收中没有偷窃行为,而且很积极的从事劳动。平遥在夏收以前针对偷窃和过去的抢麦恶习,在群众中普遍进行了教育,然后又通过了订立护麦公约,规定了“割完运完再进行拾麦,拾完才准到地里放羊”。实行了有组织有秩序的拾麦办法,结合生产政策的宣传,维护了夏收秩序。
四、村与村、县与县交界地区订立公约,互相保证。
为了彻底消灭偷盗与破坏现象的发生,实行了村和村、县与县的交界地订立公约,规定检查制度,互相协助,互作保证。如介休各村都普遍的互相订立了公约,提出不但保证本村小偷不偷本村,而且也不能偷外村,各自监督教育,每天派人到交界地接头连系,互相检查。榆次三区郭家堡,过去每逢夏收就有人到邻村偷麦,但今年由于实行了和附近村订立公约,互作保证,偷盗现象再没有发生。又榆次二区与太谷交界地区,主动进行了连系,共同召开了村武装、公安干部会,研究了具体办法,互相间协助配合,夏收中不但很少发生问题,且对密切两地群众关系也起了一定推动作用。
五、及时追查与处理问题,教育群众,警告坏人。
除严密注意破坏分子行动,主动防止破坏事件发生外,对已发现之偷盗或破坏事件,注意了及时追查破案,破案后及时处理法办,处理后及时广泛宣传,教育了群众,同时也警告了其他坏分子。如平遥护麦运动中,发生破坏事件后,及时破获与处理了三件,并进行了及时通报宣传,推动了护麦运动顺利进展。

对村干部参加生产后如何领导生产的意见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
东北区今年提出“村干部以生产领导生产”的工作方针,已取得了一些经验。东北农村的主要干部,本来是半脱离生产的,他们仍然强调“以生产领导生产”,其他地区不脱离生产的村干部,就更应该进一步向东北学习。兹介绍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对这一工作的意见,供各地参考,研究如何进一步解决村干部领导群众生产而又不耽误自己生产的问题。
编者
一、对村干部参加生产的具体要求
村干部参加了生产,深入生产过程重要的意义,是为了把工作做好,更有力的领导好生产;如忽略了这一方面,就会将干部降为普通的农民,失去了领导意义。根据初步的经验,应包括这几点:
1、干部参加生产,应指参加一定农业季节的主要劳动,如春耕时期的耲地、扣地等,而更重要的是在一个生产季节的每一个具体生产工作的开端(如选种、播种、夏锄等),干部应首先做为执行人民代表会决议的模范。根据春耕夏锄经验来看,在这时的带头模范作用,领导意义是很大的。如肇源五区支援村村长王振春夏锄时动员追肥,自己带头用炕洞土先追了一垧半地高粱,推动全村上了全部耕地百分之二十三点八的追肥。在生产季节转变时,要特别注意让村干部有参加生产的时间。在这个时期内,让村干部将全部力量投入生产,才能带动生产大军前进。
2、干部参加生产,主要的是取得生产的经验,了解群众的生产心情,以便很好的来领导生产。因此村干部一定要参加一个小组,而且要帮助小组搞好。为了与他本身的生产结合起来,干部参加的小组,最好应是他自己领导的小组。这样,取得领导经验与自己本身的生产就结合起来了。
3、村干部在讨论生产的会议上,要将自己小组内的情形,做为汇报内容之一。这样就可克服不少的村干部名义上是参加到小组中去,而实际并未深入下去,因之也就难以掌握具体情况,进行具体领导。如肇东九村支部委员,在每次会上都是汇报自己领导的小组情况,交流了经验,了解了具体情况,因之领导了全体党员推动了全村工作。
二、对村干部领导生产应当要求些什么?
从目前情况看来,基本上应有两种要求:
支书、村长、文书(或财粮)这些村干部他们应负较多的责任,因为这些干部公家多少有点补助。对他们在领导生产的要求上,应包括:
1、除了具体分工领导,还应有定期的全面的检查,要深入田间,深入农户。支书要检查党员选种、种地、铲草,趟地是否合乎支部的决议,是否保证了代表会决议的执行。村长要检查代表会的决议是否实现,还存在什么问题要进行贯彻。如果没有这个定期的实地检查,就不能了解生产在全村进行的实际情况。当然支书和村长有时可以分工检查,更要利用下雨和风天不能干活时去检查。这种全面的检查,因村子的大小不一,每月有一二次即可。
2、要有定时的工作制度(如行政会、代表会、支委会、支部大会等)研究工作,村长、支书还应有碰头会交换情况,传播经验,随时掌握全面情况。至于多少天一次,这应按村屯之大小具体情况来决定。有的定为五天,有的定为三天。可利用晚间或晚饭后碰头联系。
3、支书、村长这些干部,在领导生产上,一个月到底得用多少时间?这因屯子大小不同,距区上远近不同(因村干部是得上区上开会的),工作基础不同而不同。据初步的调查,距区上近而屯子集中的村,支书、主席一月也得三天至五天的工夫。如屯子散而距区又远的,得五天到八天的工夫(有的村距区八、九十里)。县区领导上必须注意这种情况,不要在生产最紧张的时间来开会,应尽量使干部不要在主要劳动的时间上误工。但一点工也不误是不可能的。
关于一般村的委员,应和支书、村长等要有不同的要求,各县所采用的办法,即是谁在那个屯即分到那个屯,要求委员们能负起本屯的责任来。如肇源五区沿海村生产委员彭喜江,他在本组培养骨干,自己带头推动全屯上追肥二十垧,自己就上四垧,全屯八十二垧地,到旧历五月初七铲趟完头遍,二遍铲出十七垧,趟出十三垧。
三、参加了生产如何领导生产?
村干部参加生产又领导生产,目前各地都有了自己的经验。应该指出,这一经验实质上也就是中央领导方法决定中所提到的一般领导与具体指导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具体过程。如果说各级领导都离不了这两个原则,那么在村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这一过程中,对这一问题表现的就更明显。以下三个问题必须逐步的求得解决,才能将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更进一步的提高,成为一种习惯和作风。
(一)要教会村干部学会点面结合的领导方法。
“点”就是村干部深入到群众生产小组中去,参加群众生产的主要劳动,摸取经验作出样子来领导群众。
“面”就是村里要有定期群众性的检查,定期的开好支部大会,人民代表会议,组织力量来领导研究全村里的生产工作。
点面是一致的,没有小组的经验和典型示范的例子,就没有具体领导,农民就不相信,认为你是:“说嘴”、“吹牛”、“官二流子”,结果还是强迫命令。如没有定期群众性的检查,定期的会议,推动工作,领导群众前进,那就要自流,就是放弃了领导。
(二)要认真的经常总结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村干部参加生产,深入于群众生产过程中去。在这点上干部是群众生产中的一员,但干部参加生产重要的一点,是在取得与学习群众生产的经验,来领导好全村生产,将他们自己的经验和广大群众的经验,在支部大会,人民代表会上,支委会,行政委员会上,经常的进行总结,作出决定,就成为全村的决议,全村的经验。村干部又要将这个决议带回小组去带头执行,来影响与推动广大的群众积极响应支部、人民代表会的决议,变成为广大群众的行动。村干部参加生产又领导生产,也就是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一个具体过程。这点要在实际工作总结中,来使我们广大的干部逐渐领会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