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新区人民热烈投票 县区村政权选举已完成
选民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投赞成票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半部地方选举中央指导部宣布,京畿道、南江原道、南黄海道、忠清北道、忠清南道、全罗北道等新解放地区的县、区、村人民委员会的选举,已先后胜利完成。各道选民热烈地参加了新政权的选举工作。在京畿道七十万一千二百八十六名选民中,投赞成票的选民占全体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点一。南江原道投赞成票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八点零五,南黄海道占百分之九十七点四八,忠清北道占百分之九十八点四八,忠清南道占百分之九十一点九三,全罗北道占百分之九十八。
这次选举的程序是首先由全体选民选出村人民委员会与区代表,然后由区代表会议选出区人民委员会与县代表,最后由县代表会议选出县人民委员会。新选出的政权机关——各级人民委员会,包括了以工人、农民为首的各民主阶层的代表。以忠清北道为例,在当选的县人民委员会委员四百零四名中,有:工人七十九名、农民二百二十八名、职员六十八名、知识分子二名、商人七名、企业家三名、宗教界人士二名、其他十五名。其中妇女占六十名。

朝鲜工人支援前线热烈展开增产运动
改进生产方法超额完成计划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朝鲜工人阶级正全力展开战时物资的增产运动,以支援前线。共和国北半部参加这一运动的,已有五十三个企业所、三百七十余先进的工作班。工人在与技师的紧密联系下,已创造了很多改进生产的方法。金属部门的九个企业所,由于采用了工人的合理化建议,到今年年底将给国家增加三亿元以上的收益。制钢工人安相造创造了在制造特种钢的过程中配合原料的新方法,及其他十三种合理化建议,到今年年底将给国家增加七千余万元的收益。某厂工人金永周发明了制造引火线的新方法,把生产量提高到八倍,把成本降低到原来的三分之一。某机械制作所的工人韩亨文一个人管理两台机器,每天完成着生产定额的四倍。某矿山的矿工李钟焕把生产率提高到了战前的六倍。
共和国南半部新解放地区的工人为了争取祖国的统一和独立,同样展开了增产斗争。朴熔经理所领导的工厂第二生产部工人,解放后已将生产量提高到九倍。张熙哲经理所领导的机械修理所全体工人,不顾敌机的轰炸,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天以五倍以上的生产率完成着自己的定额。南半部各生产机关正同样以全力为前线供给更多的物资。

朝鲜南部人民代表团访问北部城市乡村
盛赞北部建设及人民幸福生活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真理报》记者科尔尼洛夫自平壤报道:许多南朝鲜人民代表团正在北朝鲜各城市与乡村中访问。在到达平壤与附近地区的南方客人面前,展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他们以惊奇的眼光逗留在国营商店的门前,观看展览着的本国制的耕种机、马达与开矿机器等。他们关切地向现在穿着学生制服的工农子女提出问题。多年以来,这些来访的人在三八线以南经历着贫穷和暴虐的统治的痛苦。今天,他们亲眼目睹了他们的同胞们在短短的五年中所创造的成绩。这使他们满心感到祖国的骄傲,对光辉灿烂的未来具备了信心。
女教师李红登(译音)对记者说:我从来没有想到北朝鲜有这么多学校。我曾经与学生们谈过话。他们读书都是免费的,国家从各方面来帮助他们。但是在李承晚统治下的南朝鲜,学校却成了谋利的企业。
汉城纺织厂工人李英定(译音)热烈地谈着北朝鲜工人的生活情况:在这里,已经实行了每日八小时工作制,禁止童工和同工同酬的办法。如果发生疾病,工人们可以从社会保险基金中获得补助费,医药是免费的。今天,朝鲜工人阶级准备保卫在与敌人进行坚强的斗争中所获得的一切。
教授梦松民(译音)说:当我们回到家乡时,我们将向人民报告自由朝鲜的全部真实情况。我们将向所有工人、农民、职员与科学家呼吁,要更坚决地起来为祖国的自由、独立而斗争。

大田万余市民集会举行抗美反李示威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大田讯:大田市的工人、学生与市民一万余名,冒着美国侵略者空军机群的野兽般的轰炸,在职业同盟、民主青年同盟与妇女同盟的共同主持下,于四日晚举行了抗美反李的游行示威。高举着金日成将军与斯大林大元帅的巨幅画像和无数标语的示威群众,在大田市善化洞广场集合后,即开始了游行。“一切为了前线”、“彻底消灭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及其走狗李承晚残匪”、“英勇的人民军万岁”、“我们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将军万岁”的口号声响彻全城。
参加游行的铁路工人李钟浩说:“我和许多同志的家全被敌机炸毁了,我心里充满了报仇的意志。”纺织工厂的女工李正子说:“美国鬼子的滥事炸射,决不能削弱我们的斗争意志,相反地,这只有加强我们对它的憎恨!”

国际主义精神的崇高表现!
匈医疗队在朝鲜忘我工作
已治愈朝鲜人民军伤员百余人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为了救护在民族解放战争中负伤的朝鲜人民军勇士和朝鲜人民而来朝鲜的匈牙利人民医疗队,自七月下旬抵达朝鲜后即成立了战地医院。该队队员们在朝鲜医师的合作下,发挥着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废寝忘食地进行医疗工作,使许多重伤病号得以提前痊愈。截至本月五日止,朝鲜人民军伤病员已有一百余人经该院治愈重赴前线。匈牙利医师和护士们的友谊帮助,使战士们获得极大鼓舞,他们都表示要更加勇敢地消灭美国侵略者,来报答国际友人崇高的帮助。

朝鲜人民军追击残敌已楔入敌军防线多处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日晨发表战报称:在东海岸方面作战的人民军部队对在浦项及安康地区被击溃的敌军残余部队,展开了歼灭战,并继续进行攻击。
占领浦项机场并向南挺进的人民军部队,对依据水泥碉堡和地雷阵地等坚固防线企图进行抵抗的敌军,予以有力打击,并继续向前推进。
在该方面的战斗中,人民军部队歼灭敌军官兵二百余人,俘虏二百人,缴获战利品甚多。
在其他作战地区,人民军部队打击了在空军、坦克和摩托化部队掩护下进行激烈反攻的美军与李承晚伪军。
目前,在战线各地加紧猛攻的人民军部队,正楔入敌军的防线。
九月九日,人民军空军在新义州地区击落美国B——29型轰炸机二架,在平壤地区击落B——29型轰炸机二架。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日晚发表战报称:在东海岸方面进攻的人民军部队,破撤退到新阵地的敌军的抗抵,继续使敌军在人员和装备上遭受损失。
在浦项以南和庆州地区进攻的人民军部队,突破敌军防线多处,予敌军以歼灭性的打击,敌军正后退中。
在洛东江东岸挺进的人民军部队,勇猛攻击在获得增援后发动激烈反攻的美军部队,已深入敌军防线。
人民军高射炮部队迎击连日侵袭的美军飞机,使敌机遭受重大损失。汉城地区的人民军高射炮部队,于九月四日击落美军轰炸机一架;五日,击落美B—29型轰炸机一架;六日,击落美B—24型轰炸机一架。

骗不来的和打不散的—美帝国主义者的悲哀
方成 钟灵合作
美国报纸报道:大批被征的新兵不到征兵站去报到。在纽约征兵站,不报到的人平均占百分之二十二。纽约时报报道:八月八日,百分之二十五的被征者没有到纽约征兵站报到,而已报到的人经过体格检查后,有百分之六十四不能服役。
报载:尽管美政府与反动报纸尽力阻挠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但据和平运动新闻站宣布:美国四十州一百万美国人已在该宣言上签名。……四十万个签名是在美国侵略朝鲜以后征集的。

专栏:东京通讯

美军在日本
(一)
一九五○年一月,以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特雷为首的美国军部最高首脑部的一批人员“访问”了日本。从这个时候起,驻扎在日本的美国占领军就更明显地准备侵略战争,打算充任美国在全世界规模上对苏战争中的重要一翼。
事实上,在去年秋季坦克战专家瓦克中将继艾肯伯格接任第八军司令官的时候,驻日美军的侵略战争准备就已相当的具体化。当时,占领军各部队被重新改编为战斗部队,并注重战斗训练。今年六月中旬,在国防部长詹森,布莱特雷,约翰·郝斯德,国务院顾问杜勒斯等抵达日本之前,原已计划以相漠湾为中心,举行由整个远东区域陆海空军参加的大规模的登陆战斗演习。就在这个演习之后不久,侵略朝鲜的战争便爆发了,因此,我们很可以理解到朝鲜战争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
(二)
关于日本列岛的战略价值,美国和日本的新闻记者经常在纷纷争论中。然而一般都认为:日本的战略价值很小,因此,一旦发生反苏战争,美国不至于固守日本,可能立刻撤退。甚至一部分日本人也依据这种出自主观愿望的看法,对战争的危险性抱着乐观的态度。但事实上美军却正在露骨地进行日本列岛军事基地化的工作。
美国占领军不但已修复了远东首屈一指的横须贺军港,而且正在日以继夜地从事于佐世保,吴港,函馆等各军港的修复工程;另一方面,日本全国建设了将近三十处的空军基地网,同时,又沿着北自北海道,南至九洲的漫长的日本海岸线上设置雷达网。尤其在最近,更大规模地开始扩充关东基地群及与冲绳岛连结在一起的鹿儿岛县鹿屋、高知县宿毛的基地群。这些费用的大部分,是以“战争善后费”的名义从日本人身上抽来的税金中拨付的。
日本的重工业和旧军需工业也在这种形式下被利用于美国的军事计划。其形式的一种,是将某些工厂划为美国军事计划的直辖工厂(P·D·工厂),从事武器的生产和修理;另外一种,则仍然保留其“独立性”,然后通过日本政府的特别调达厅接受美国的军用品订货。目前,日本的整个经济完全受着这些军用品的生产和这些货款的运用所支配。在这种情形之下,未曾与美国勾结在一起的工业与和平产业,正面临着崩溃的危机。非但如此,这种情形同时亦造成了美军军人和官僚的腐化堕落。如昭和电工事件等战后在日本陆续发生的大贪污案件,都是在美国军人与官僚勾结下所发生的。
(三)
美国占领军经常操纵着两个对立的政治势力,以加强其对日本的支配。这种操纵,是以下面的这种方式进行着的:一方面是以麦克阿瑟司令部参谋第二课(G2)魏洛比少将为首的一些人,与吉田茂及其同派系的人物和旧军人,右派等紧紧地结合起来,并利用日本旧军国主义势力作为美国侵略政策的爪牙,另一方面则以民政局霍意德尼准将为首的一些人,支持着片山、芦田一派,主张中庸政治。然而,自从华尔街反动势力公开地开始推进战争计划以后,中庸政治派的势力已显著地削弱,而企图重新武装日本作为美国侵略战争的爪牙的政策,则已占了最重要的地位。这种政策的具体表现,首先便是迫使日本共产党实际上变成不合法化,以图破坏日共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并建立七万五千名的警察后备队和加强海上警备队,从而进一步抑压一切人民势力。
吉田茂已公然主张干涉朝鲜战争和协助美军。吉田茂及其同党极端恐惧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对日媾和会议,妄图与美国单独造成。一种事实上的和约状态,迎合美国永久对日本的军事支配的政策。吉田茂和他的党羽,正在策动解除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指导者们,尤其如政治头目鸠山一郎与财阀指导者们以及旧军人的整肃令,并使其恢复活动。
(四)
然而,另一方面,日本人民对于战争的厌恶和对于和平的要求,却在日益加强。这种厌恶战争要求和平的情绪,同样已在美军士兵之间广泛地发展着。七月初旬,在东京曾经发生过一部分黑人士兵散发反对战争的传单,及因发动反对出兵朝鲜签名运动而横遭美国宪兵逮捕的事件。派往朝鲜作战的美国兵,是从驻日占领军中用抽签的方式作决定的,然而中签的士兵,差不多都为此而跑到专为美兵设立的娼妓处去大哭一场。在岐阜县,曾有一群黑人士兵拒绝被送往朝鲜,发射手枪,迫使火车停驶达六小时之久。美军愈是露骨地暴露了疯狂的侵略意图,日本人民的反战反美情绪也愈益高涨起来。
显然,美国占领军是极端恐惧日本人这种反美反战的感情及其发展的后果的,因此,愈益疯狂地弹压以日本共产党为先锋的日本人民的民主势力。一切民主集会或游行,均被禁止,带有反美反战色彩的报纸及传单,遭受了无情的弹压,事实上已等于宣布了戒严令。
虽然如此,在日本人民方面一种以日本共产党为领导的,包括广泛的劳动者,知识分子及农民的抵抗组织。已经采取新的方式进行有力的斗争了。美国帝国主义驻在日本的军队以及勾结美军的日本国内反动势力的命运,在觉醒了的日本人民面前,是注定了要失败的,它在中国及其他远东国家所遭遇的实际情况已经足以证明这一种判断了。(七月十六日寄)(康大川译)。

《世界知识》社评中国人民的控诉
指出我们对美国侵略者的控诉 列入安理会议程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十日讯】九月九日在此间出版的《世界知识》周刊以《中国人民的控诉》为题,发表社评,评论即将在安全理事会讨论的武装侵略台湾案和空军轰炸中国领土案两项议程。社评首先指出:由于苏联代表马立克在安理会内进行的卓越的和正义的斗争,“我们对美国干涉者和侵略者的控诉,终于列入了安全理事会的议程,这是正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
社评接着指出:美国在安理会中搬出一个实际并不存在的“台湾的未来地位”“问题”,他们想用这个“问题”遮住一个真正的问题:美国武装侵占台湾。我们应该强调地指出:在安全理事会即将举行的讨论中,是一个美国武装侵占台湾的问题,而不是什么“台湾的未来地位”“问题”。
社评在进而揭露美国空军轰炸我国领土的目的在制造侵略借口,扩大侵略战争后,严正表示:“中国人民不能忍受这种侵略,中国人民一向没有在侵略者面前低头。美国的武装部队企图拦阻我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我们就有决心把侵略者赶到海里去。美国侵略者的空军妄想在中国任何地区横行无忌,都要遭到应有的惩罚。
社评宣称:中国人民完全拥护周恩来外长要求制裁美国飞机轰炸我国领土及命令美国政府完全撤退其在朝鲜的侵略军队的建议。“美国在朝鲜、台湾和我国东北的侵略活动,已经破坏了世界和平。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目前的紧急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社评最后指出:我国人民的代表还没有出席安理会和即将举行的第五届联合国大会,因此我们特别感谢苏联代表在安全理事会中反对侵略者的正义斗争。我们中国人民必将热烈支持苏联代表坚持不懈的斗争。

美驱使仆从国走上战争经济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外长助理会议通过
胁迫各国立即进行短期军事生产计划
【新华社八日讯】八月二十二日起在伦敦举行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外长助理会议第二次会议,已于九月二日闭会。据四日发表的会议公报透露,美国在会上已强使其仆从国家通过一项优先生产军火的短期计划,胁迫各签字国:“充分利用现有能力,立即订购根据各该国所通过的军事计划拟建立的部队所最急需的种种特殊装备物资。”这一计划将以强力提交各国政府执行。如合众社所称:“代表们每人都为他们自己的政府带回了一项大力的建议”。而会议主席,美国代表斯波福,还在四日记者招待会上力促“计划中指定的急需装备,能在今后两三周内即开始订购”。
这个所谓短期计划,是美国认为各仆从国在扩军备战方面动作过于迟缓而提出来的,早在此次会议以前,美国新闻处即于八月十二日引所谓华盛顿消息灵通方面,实即美国政府方面的意见称:“北大西洋公约外长助理会议正计划使签字国在今后两三周内着手进行新的短期军事生产计划,不必待各国新军费预算通过。”因此,这次通过的短期计划还只是美国准备使其仆从国家全面走上战争经济的开端。公报明白宣布:所谓“优先计划,应体现于长期的生产与财政计划中”。斯波福更强调各仆从国家在他们扩军的诺言中,“人力、财力、物力三方面都不够”,并强调各国就重整军备给予美国的备忘录“不得认为是关于各国所愿采取之措施的最后申述”。为了实行能满足美国要求的计划,会议公报悍然要求向人民生活水平实行进攻称:“更进一步努力与牺牲仍属必要。”斯波福也狂叫:“社会服务方面更多的增加必须予以迟延。”
会议公报与斯波福都宣称:会议曾就下面两个问题进行紧急讨论,第一个是所谓加强军事机构,即把西欧联盟合并入北大西洋公约并成立统一的最高司令部的问题,第二个是所谓解决重整军备的财政问题与集体使用各国资源(亦即实行舒曼计划)的问题。但是都未能获致结果。关于后一问题,斯波福曾透露:“维持大西洋军事计划所需费用的各种建议,没有一个被采纳。”这就表示美国使西欧军事基地化的主要目标,即自去冬以来就不断提出的所谓使西欧“整体化”的目标,仍然继续遇到其仆从国家的抵抗而遭受了又一次的挫折。

纽约工人日报发表评论斥责美国侵略台湾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纽约《工人日报》九月一日社论写道:“艾奇逊力图证明围绕台湾的美国第七舰队是在那里保持和平和防止朝鲜战争扩大。但麦克阿瑟的信已经泄露了真相,麦克阿瑟说,华盛顿‘需要’台湾作为一个军事基地,好从那里对中国和苏联进行战争。”
社论指出:先驱论坛报专栏作家劳伦士曾透露“五角大楼的高级将领当然与麦克阿瑟意见一致”。纽约邮报的专栏作家柴尔茨也同样透露:五角大楼的高级将领及某些内阁阁员公开同意马休斯部长的“让我们攻击苏联”的路线。社论质问道:既然华盛顿说以第七舰队把守台湾是为了防止战争扩大,“为什么华盛顿不但拒绝中国人民政府出席联合国,甚至在台湾问题列入安理会议程后,仍然投票反对让中国作为台湾控诉案的当事人之一来联合国呢?”社论最后在追述美国破坏了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协定后说:美国要侵略中国,“并不像干涉朝鲜那样容易。现在世界已有戒备了。中国要求它的权利,并准备支持这些权利。”

普利文政府迫害外侨民主人士
法国人民愤怒抗议
民主报一致声讨政府法西斯行动
【新华社十日讯】法国人民愤怒地抗议普利文政府大批搜捕旅法外侨民主人士的法西斯行动。据塔斯社巴黎消息:奥德、培恩、罗特、加隆各省若干城镇的工人们,曾于七日举行了抗议性罢工,并推选代表团向各地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在东比利牛斯、瑷茵、阿列日及其他许多省份,人民举行了抗议大会。此外,若干瑷茵省的国民议会议员并特代表该省八万三千选民,致电内政部抗议;前法国游击队员全国协会、国际纵队法籍志愿兵联盟、法波友好协会及其他民主团体,亦痛斥法国政府的法西斯手段,并提出抗议。
法国民主报纸一致声讨政府的法西斯行动。《人道报》指出:政府这一行动,是应佛朗哥的要求;佛朗哥把逮捕流亡在法国的西班牙共和国分子作为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条件。该报强调指出:这是对宪法和法兰西共和国的侮辱,是一切法国民主人士所一致反对的。
《解放报》斥责法国政府的警察行动,乃是“典型的法西斯性质的行动”。该报着重指出:所谓西班牙“嫌疑犯”在沦陷期间曾站在法国人民一边,英勇地和希特勒作过战。今晚报强调法国政府的行动是“非法的”,因为甚至从官方公报看来,也实在不可能给被捕者加上什么确凿的罪名。法国反动派之诬赖被捕者从事“间谍”活动,只是为了要掩饰其全部行动的真正目的。

对民主力量大规模迫害
法政府搜捕外侨民主人士
驱逐法国人民忠实友人四百多人出境 并宣布西共等进步政党与团体为非法
【新华社十日讯】巴黎消息:九月六日午夜起,法国警察机关在法国内政部命令下,突然以“铲除外国共产党在法国组成的第五纵队”为借口,在法国全境大批搜查并逮捕旅法外侨民主分子,其中绝大多数为因反对佛朗哥法西斯政权而流亡法国的西班牙共和分子,其次为波、捷、罗、保、匈各人民民主国家公民与苏联公民。被捕者大部于二十四小时内即被法国政府驱逐出境。据法国内政部九日晚宣布,被驱逐出境者已达四百零四人。搜捕刻尚在进行中。
此次大搜捕乃是战后法国政府对民主力量的最大规模的迫害。在进行逮捕时,单马赛一地,警察即审问了二千人以上。被捕者都是法国人民最忠实的友人,其中许多曾在法国沦陷期间为法国的解放而英勇地与法国人民并肩作战。与大搜捕同时,法国内政部并已下令宣布在法国的西班牙共产党、加泰隆尼亚统一社会党为非法,并封锁了西共机关报《工人世界报》与“工人世界报之友”协会。
法国民主报纸一致指出:这是法国政府奉杜鲁门之命而向佛朗哥“讨好”的一分人情,是美国在其力图使西班牙参加北大西洋公约侵略集团的计划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同时,这也是法国政府对本国人民实行进一步镇压的预兆。法国反动报纸在评论此次大搜捕时已公然叫嚣要以同样手段对付法国进步人民。但是正如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指出:进步的法国公众是警惕着的。美国侵略者所授意的镇压,无疑将造成华盛顿所期望的恰恰相反的结果。回答这些挑衅的将是和平战士阵线的进一步的巩固与强大。

意共机关报评论美在政治上失败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意大利《团结报》于九月二日在题为《中国与联合国》的社论中说:“美国虽不让中国进入安理会会议厅,但却不能不感到中国的影响和政治活动的力量。当讨论美国侵略台湾问题和美机轰炸中国问题之时,美国很难反对安理会邀请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全权代表来成功湖。这是美国第一次投票反对马立克所提关于立即邀请中国代表来联合国的建议,但这也是美国第一次在有关中国的问题上未能获得多数。”
纽约《工人日报》九月四日发表斯塔罗宾的论文称:“华盛顿和华尔街的绅士们显然已经陷入烦恼”。
论文指出:“唯一的解决途径是立刻从台湾撤退,放弃支持蒋介石,采取认真的行动来解决朝鲜战争,和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安理会取得其应得的地位。不这样做,杜鲁门和艾奇逊就只是在玩火和玩弄美国的生命。”

奉行美帝的西欧备战计划
法比政府延长兵役期限
【新华社六日讯】法国普利文政府为奉行美国帝国主义制订的西欧备战计划,已继英国之后宣布将兵役年限由十二个月延长至十八个月,企图借此解决扩充侵略军队步骤中所遭遇的严重的兵员缺乏。据法新社报道,华盛顿外交及军事方面,对此已表示欢迎。据合众社巴黎消息,法总理普利文于二日宣布这一决定的演说中不能不承认建立这样庞大的侵略军必然要使法国经济受到不堪承当的负担,因此他在说到备战“所需的财政支出,我国无力全部承担”之后说:“我们要毫不引以为羞地要求别国给予这种援助。”。
与此同时,美国的西欧小伙伴比利时的福廉政府亦已于九月二日向国会提出要求批准将强迫兵役期限由一年延长至两年。

英职工大会八十二届年会开幕
工贼布洛克要求支持美帝侵朝 会众强烈反对罗兹的反苏演说
【新华社六日讯】综合塔斯社讯:英国职工大会第八十二届年会已于九月四日在苏塞克斯郡布来屯开幕。出席大会的有代表九百十七名,代表所属工会组织一八六个单位,会员总人数为七百八十八万三千三百五十五名,比去年开年会时少了五万三千二百四十五名。
职工大会的反动右翼领导机关在本届年会上的目的,是要使会员群众为工党政府的战争计划作后盾,以支持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他们要大会投票赞成大量增加军费,而丝毫不顾此举势必使英国工人阶级已经负荷的沉重负担愈益加重。他们宣称,凡在大会期间意图呼吁与苏联友好,而反对美英战争贩子的那些代表们,一定要受到严厉制裁。
九月四日的开幕会议由全国普通与市政工人联合会的布洛克主持。他竭力企图证明工人必须忍受由于苏联的“威胁”而造成的生活条件的恶化,但是,在他讲到这一段时,代表们始终表示严肃的沉默。布洛克要求全力支持美国对朝鲜的政策。同时他攻击世界工会联合会,而竭力替工贼的所谓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捧场。
在五日会议中,伦敦工会委员会司库勒维特在发言时。抗议最高委员会报告书中所称伦敦工会委员会若不“积极表明它愿意而且有能力拥护大会的政策”,就要被逐出英国职工大会的威胁。他的发言虽然博得许多代表的支持,但是最高委员会的报告书还是被通过了。
美国劳工联合会的代表、帽业工会主席罗兹,在五日会上恶毒地攻击苏联及世界和平运动。但是会众以强烈的厌恶来对待罗兹的演说,全场议论纷纷,人声鼎沸,秩序大乱。
据电通社报道,当罗兹攻击同苏联贸易说:“我们不需要苏联的皮货与蟹肉”时,会众高呼:“我们不需要美国的原子弹!”当他提到一九三九年的战争时,整个会场哄堂大笑,其中有人高叫“那时候美国人在那里呢?”当他夸耀美国人在朝鲜“首先作战”时,若干代表高呼:“让他们继续自己去干吧!”主席布洛克严厉要求维持会场的“秩序”,但他得到的回答是人们的吼叫:“最好叫他闭嘴!”
电通社指出:“代表们对罗兹的敌意态度说明,不管职工大会最高委员会的反动政策会造成什么结果,大多数代表实际上是知道美国帝国主义的威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