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汛期水位日报表 九月十日

专栏:新书刊介绍

新书刊介绍
《新观察》第六期
时事刊物《新观察》第六期,已于十日出版。主要内容有:慕伊的《严厉制裁美国侵略者!》对美帝国主义日益加紧侵略台湾,美国飞机在我国东北无理挑衅、屠杀我国同胞,意图扩大侵略战争,进一步破坏世界和平的阴谋,都有详尽的分析和揭露。贺平的《生气勃勃的全民性和平签名运动》,对全国人民热烈签名、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以及在这一运动中所发生的重要影响和作用都有很好的说明。骆风的《新中国工业基地的建设》,报导东北工业建设的成绩和经验,材料非常具体。其他还有关水心的《关于发展农村合作事业问题》,赵煦的《模范的先进生产小组》,张家炽的《私营企业的救星》,千峰的《华北平原旅行记》等。
关于劳模英雄的介绍,有褚国华的《工人旗帜赵占魁最近二三事》,邱庄的《吉林农业特等劳动英雄韩恩》等篇。
本期《时事解说》栏,有《抗议美国强盗的挑衅和残暴行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欢迎世界青联访华代表团》等篇。《新闻札记》栏有《杜鲁门为什么要撤销麦克阿瑟的声明?》和《美国继续侵略台湾的活动》两篇。
画页里面,本期有“新太原在建设中”,“先进生产小组的模范”,“快乐的人们”等照片共二十七幅。
《中苏友好》二卷五期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编印的《中苏友好》月刊二卷五期业已出版。该期的重要论文有《布尔什维克》杂志社论:《论伟大的苏维埃国家的新高涨》,普洛特尼考夫的《社会主义国家预算》和契尔尼郭夫斯基的《维护创造性地发展巴甫洛夫科学遗产》及斯大林的《给同志们的回答》等四篇。头两篇是介绍社会主义国家的财政预算的主要情况;第三篇则是介绍今年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四日苏联科学院与苏联医药科学院所联合举行讨论关于巴甫洛夫院士的生理学说诸问题的学术会议。从这篇文章可窥见这次会议的经过情形及其伟大的成就。斯大林的《给同志们的回答》是继《论马克思主义在语言学中的问题》与《论语言学中的几个问题》两文之后所写的对语言学中的几个个别问题的解答。为了感谢和纪念今年三月至七月曾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邀请而来我国讲学的六位苏联学者,该刊本期特编印了一个《苏联六教授来华讲学》画刊,反映苏联学者们在华讲学活动的一般情形。该刊从本期起新开辟了《苏联知识讲座》、《苏联之窗》和《文艺》三栏。《苏联知识讲座》是根据苏联最近出版的通俗政治读物《政治学校参考书》译出。内容丰富而有系统,今后每期连续登载。《苏联之窗》系取材于苏联各大重要报纸的新闻、通讯,加以摘译和编篡,从这里可以看到苏联当前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学、艺术各方面的生活情况。《文艺栏》刊有叶哥林的论文《斯大林和苏维埃文学》(续完),波利伏依的纪实短篇小说《库兹明的最后一日》以及《苏联诗选》五首。此外还有《中苏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苏联国立列宁图书馆访问记》等文。
《人民文学》二卷五期
这期的《人民文学》把介绍东欧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作品作为一个重点。刊有保加利亚青年诗人奥尔林诺夫的诗《中国——这就是你们》由戈宝权翻译,诗里充满热情,表示出外国作家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关心。另外有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译诗四首。小说计三篇,其中《金色的苹果》是捷克作家魏斯科普夫(现任驻华大使)的作品,由朱葆光翻译,这是一篇精彩的短篇小说,故事简单动人,里面充满了母亲对儿子的爱、对正义事业的关心、充满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画页介绍了罗马尼亚的雕塑和波兰的木刻。此外,还刊有创作七篇:王真光的:《新的光辉》和戴夫的《海上英雄》描绘了工厂和部队里的新英雄主义的形象。理论批评有陈涌的《丁玲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等四篇。
《人民教育》第五期
《人民教育》第五期业已出版,本期内容主要是为了迎接即将在京召开的第一届全国工农教育会议作好思想准备。因此本期特撰《全国工农教育会议应有的思想准备》和阿尔辛节夫的《关于扫除文盲开展工农教育问题解答》两文。前文作为出席这次大会的各地代表及领导机关的重要参考;后文对于我们认识和解决今天的工农教育问题有原则性的指导作用。另外在《师范学院教育实习的准备和进行》一文中,作者对师范教育的方向作了明确的阐述。此外,重要的文章有:《家庭教育的一般条件》、《论国民公德》(下篇)、再论《为学术而学术的学风》、《对级任工作的几点体验》、《我们的国文教学是怎样改革的》以及《问题解答》、《部队文化学习》、《教育文献》等多篇。
《北京工人》二卷三期
《北京工人》半月刊,第二卷第三期于九月一日出版。这一期主要内容有时事漫谈:《美帝在朝鲜吃了大败仗,只好用飞机滥炸和平居民》;《继续扩大和平签名运动,争取有组织的群众人人都签名》。生产战线有:写石景山钢铁厂铸工生产情况的《只有竞赛才有成绩》。写公共汽车公司修理厂工友生产竞赛的《咱们公司出了个大英雄》。国药业店员李树屏写的《从赔钱到赚钱》,兹华织布厂的《劳资协商会议真管事》。还有作家康濯写的民兵抗日小故事:《地道战》。以及工人文艺、工人画页、工人生活照片等。(王玉华)
《人民铁道》二卷九期
《人民铁道》二卷九期业已出版,内容有:
《整理天津车站运转作业经过》、《列车运行图的主要因素的计算》、《运输干部学习业务的方法》、《如何制订工务计划》、《分段负责倒筛石碴方法》等篇。此外,该杂志编辑部并将曾经发表过的有关学习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的参考材料,作成统计表,以便于业务学习之参考。又该刊为了庆祝国庆,已决定于十月一日出特大号(对长期订户并不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