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加利亚人民欢庆解放六周年
苏、中、朝代表出席庆祝大会受热烈欢迎
索非亚举行盛大阅兵典礼及示威游行
【新华社十日讯】综合塔斯社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人民欢腾鼓舞地庆祝了九月九日保加利亚解放六周年纪念日。
在节日前夕,索非亚人民在索非亚人民剧院举行了庆祝大会。各国驻保的外交使节均往参加。当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和保加利亚政府与共产党领袖,以苏联元帅布琼尼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和中国、朝鲜的代表在会上出现时,会场上响彻了雷鸣般的掌声。保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波普托莫夫在会上报告了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保加利亚人民起义的情形。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布琼尼元帅发表演说,热烈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中获得的伟大成就。布琼尼的演说不时为热烈的掌声和“斯大林、斯大林!”的欢呼声所打断。大会以高涨的热情通过致电斯大林大元帅致敬。
九日,索非亚举行了三十余万人参加的盛大阅兵典礼及示威游行。保加利亚政府与共产党的领袖,苏联政府代表团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使节均在季米特洛夫的陵墓台上参加检阅。保加利亚国防部长潘琪夫斯基向保加利亚国防军的全体指战员发表了祝贺演说后,即举行了阅兵及游行。游行的阵容极为壮观动人。行列以季米特洛夫奖金获得者及优秀的劳动者为先导。劳动人民高举着斯大林、季米特洛夫、科拉罗夫、契尔文科夫和苏联共产党领袖及保共领袖的画像,高举着各兄弟国家政府领袖及共产党与工人党领袖的画像前进。成千成万的彩色旗帜在游行队伍中飘扬,无数的标语牌号召人民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无数的图表显示了保加利亚的建设成绩,动人地说明了保加利亚人民精神上与政治上高度的团结,和他们对于伟大的苏联和斯大林的热爱。
在这一天,索非亚人民在欢乐气氛中度过了佳节。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于九日保加利亚解放六周年纪念日举行盛大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以苏联元帅布琼尼、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波格莫洛夫及苏联驻保加利亚大使保德罗夫组成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团与外交使节,保加利亚的季米特洛夫奖金获得者、著名的科学家、艺术家和各人民团体的代表等多人。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各委员及政府领袖殷勤招待了来宾。招待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宾主尽欢始散。

保国民议会主席团
授奖予优秀劳动人民 颁令赦免罪犯千余人
索非亚地方法院判处叛国犯一批
【新华社九日讯】综合塔斯社索非亚八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顷于庆祝九月九日保加利亚解放六周年之际,以金质、银质与铜质劳动奖章分别授予四百六十三名劳动人民,奖励他们对国家的特殊功勋及在执行谷物缴纳计划方面的卓越成绩。
国民议会主席团鉴于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日臻巩固,以及六年来建设上的巨大成就,特颁布大赦令,赦免罪犯一千二百五十七人,减刑一千八百九十一人。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新闻处宣布,索非亚地方法院于八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公开审讯了一批曾参加保加利亚人民公敌科斯托夫的叛国组织的罪犯。被告中有保加利亚前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彼得罗夫斯基、前工业和手工业生产部副部长西莫夫等十二人。审讯证实彼得罗夫斯基等充当英国的间谍,并且奉行科斯托夫的命令,利用职权破坏国家经济建设工程的进行,蓄意在民食供应中制造恐慌,破坏对外贸易,并以有关国家经济的机密情报出卖给外国。彼得罗夫斯基曾蓄意批准一笔对西方国家有利的交易,使保加利亚损失保币六千九百万利瓦。西莫夫在扩充和建设工业企业时进行的破坏活动,使国家损失保币一亿四千四百六十六万利瓦。
在历时六日的公开审讯中,各被告已一一服罪。法院于二十六日宣判,判处彼得罗夫斯基和凯拉科夫无期徒刑,判处西莫夫等人为期八年到十五年的严密监禁的徒刑。

民主德国欣欣向荣 物价作第六次减低
农村实行土改后面貌一新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与美英帝国主义在西德制造所谓“战时涨风”相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紧接七月十七日减低物价之后,顷又宣布实行第六次减低物价。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闻局宣布:国营商店已决定自九月四日起进一步减低物价。面包价格减低百分之五十五,肉类价格减低百分之二十五,奶油价格减低百分之十五,植物油价格减低百分之二十,其余各项食品价格亦相应减低。工业制造品价格将减低百分之十到四十。这次重新减低物价,将使劳动人民的实际工资,更进一步提高。
【新华社九日讯】电通社柏林七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萨克森州麦生县的桃本海姆村,是一个典型的范例,说明了民主的土地改革如何改变了共和国的农村面貌。由于实行了土地改革,无地少地的农民每家分得了七公顷的土地和一头牛犊,二十三个新农民(其中有六人系新移民)都分配到了土地。翻身的农民搬进了从前地主的宽敞房舍。在一九四五年以前,该村居民是在一家占有二百三十六公顷土地的容克地主的鼻息下过活的。现在,翻身的农民耕作着他们自己的田地了。经过大家的互助与联合的劳作,村里建立了八个新农场。
今天,每家翻身农民已有三头牛,还有马和猪。八月五日,该地已经收割完毕,今年的收成远比战前还好的多。在从前地主的一座大庄园里,成立了“恩格斯”机器拖拉机站。该站有十二架拖拉机与八架捆禾机以及其他的农业机器,这些机器在收割方面对翻身农民帮助极大。至于农民与合作社间的合作也证明是很好的。现在百分之四十的农民参加了合作社。

迎接波兰拥护和平大会
波劳动人民展开生产竞赛
声援朝鲜人民捐款已近二亿波币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劳动人民为迎接波兰拥护和平大会,正热烈地开展生产竞赛。在罗克劳波兰青年联盟的盟员中间,在克拉科附近的“诺瓦·胡塔”冶金工厂的建筑场上,在克拉科省俄尔库兹区国际工厂的女工中间,和平工作班的运动已日趋扩大。华沙已展开争取模范建筑场的运动。格伦堡“普鲁斯”工人出版合作社的印刷工人,已经完成了为庆祝波兰拥护和平大会而承担的生产保证。
与此同时,波兰劳动人民为声援朝鲜人民和救济美国飞机轰炸下的朝鲜受难者,已募集捐款波币一亿八千二百万兹罗提(约合人民币一百四十六亿五千余万元)。

消息报答读者问
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对谁有利?
“消息报”的读者伊万诺夫(高尔基城)要求说明:华尔街的大资本家们在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消息报”刊载布兰诺夫的答复如下:
华尔街的大资本家是侵略政策的鼓舞者。杜鲁门政府为了美国独占资本家的利益,正在实现着这个侵略政策。
不久以前,“华尔街日报”公布了关于三百个工业大资本家的会议报道。这次会议是由全国军备委员会——使美国经济军国主义化的总司令部——发起召集的。全国军备委员会的头子霍华德在会上作了长篇演说。他说明新的战争对于庞大的“事业”,即对于银行和工业投机,有着如何的需要。霍华德又宣布了一项引得听众异常满意的事实:在这“非常情况”的前六个月时期内,陆、海军部和空军部给与美国工业四百一十亿美元的订货单。
美元财阀的典型代表霍华德的讲演已经最好地证明:战争对于大资本家来说,是最适合的致富的泉源。如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给美国的工业及财团带来了如何巨大的利润。
在战前的一九三九年,美国股票公司的利润为六十四亿美元。在战争期间,利润增加了许多倍。一九四二年。美国五个股份公司的总利润,已超过了一九三六——一九三九年每年平均利润的一百倍以上,另有三十四个公司——超过十倍以上,另有四十八个公司——则超过三倍以上。一九四三年一年,美国财阀就获利二百四十亿美元。美国工业集团在战争年代中所获得的纯利的总数目,在五百三十亿美元以上。
美国政府在战后时期的内外政策——扩张和侵略政策——,完全是为美国独占资本的利益服务的。
华尔街的大资本家们在剧烈的军备竞赛中、在燃起的军事“景气”声中在准备并挑拨新战争以确定美国的世界霸权中,为美国紧迫的经济危机找到了出路。这种战争的远景,对于摩根、洛克菲勒、梅隆、杜邦及其他金元王子之流来说,是异常诱人的,因为它约许给他们新的巨大财富。杜鲁门政府近几年来所实行的“冷战”政策和军备竞赛,已使美国资本家的财产扩大了数百亿美元。据合众社公布的消息说,五十六个工业集团的资产(财产、有价证券等)的总价值,在两年之中(从一九四七至一九四九年),自一千零三十五亿扩大到一千三百五十亿美元。主要属于摩根和洛克菲勒集团的六个股份公司的资产价值,在这两年当中即扩充了八十五亿美元。美国独占资本家这种丰富的美元收获,就是杜鲁门政府所执行的侵略政策的结果。
我们看一下原子能管制委员会及其所组织的各种机关团体的活动,就能够明白站在美国政府幕后,操纵它的一切活动的力量有多么大了。
委员会的委员是华尔街实际的全权代理人。华尔街通过这些人把对原子能生产的管制权攫取到自己手里,并使政府确定适合于自己利益的政策。
华尔街对杜鲁门政府政策的统治,在一九四七年的原子问题上特别加强了,当时在委员会之下组织了所谓“工业咨询团”。不久以前,据美国工会的联合通讯社报道,参加这个团体的都是代表美国最大的工业及财团利益的人们。其中有“狄德罗爱迭孙公司”总经理詹姆斯·派克,“印第安那美孚油公司”董事长劳伯特·皮尔逊,“世界油产”研究部主任古斯塔夫爱格洛夫,“加尔夫研究与发展公司”副经理波尔·封德,“腊明登军器公司”副经理童奈特·卡本德等。
所有这些大资本家主要是属于摩根、洛克菲勒、杜邦、梅隆等康采恩的工业集团的首脑。这些康采恩把政府所支出的用以生产原子武器及其他武器的数百亿财产大部分都窃取到自己的腰包里。
财政寡头的代表们,使美国国家机关的主要环节完全从属于自己,并使这个机关为自己贪婪的利益而服务。因之,以艾奇逊、奥斯汀、杜勒斯之流——这些致力于疯狂进行军备竞赛的独占资本的执事们——为代表的美国外交,撕毁了任何禁止原子武器的提议,撕毁了任何设置原子能有效的国际管制的提议,是毫不足怪的。
“……世界上资本的政权,一小撮亿万富翁的政权,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像在美国这样的粗暴,这样公开的行贿”,三十多年以前列宁所说的这句话,现在仍然具有特殊的力量。
美国的经济威力集中在一小撮亿万富翁的手里,使得这一小撮人在国内经济生活及政治生活各方面具有无限的权能。财政寡头和国家机关的结合,战后具有更加广大的性质了。
美国的亿万富翁,对于政党的领袖们——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政府中代表他们并为他们的利益服务这件事,仍然没有感到满足;他们要把国家政权机关中的一切领导地位直接掌握到自己的手里。
几年前,华尔街著名的代表“新泽西美孚煤油”公司的领导人之一维尔奇的声明,是在这方面的一个很显著的例子。维尔奇在对外贸易全国委员会上率直地声明说:“美国的私有企业家要么应该积极挽救自己在全世界的地位,要么,就被动的作自己葬礼的目击者……”维尔奇强调指出:“私人企业家应该开始实行自己的对外政策,要从最重要的——派遣自己的人到政府中去来着手。”
依照汤姆斯·贝尔克所著《美国帝国主义及马歇尔计划》一书中的证据,一九四八年初所任命的在美国政府中担任领导地位的,共有银行家、财政家及工业家五十人,陆海军将军及其他高级军人约三十人。
拥有大约一万六千个庞大资本的企业、控制六百亿美元的全国制造商协会,是华尔街用以确定美国政府的机构及政策的主要组织。在这个协会的领导机关——所谓“十二人委员会”中,一切事情完全由美国独占资本如摩根、洛克菲勒、梅隆、杜邦等所属的主要集团的代表来决定。全国制造商协会被认为是超越政府的,正如汤姆斯·贝尔克在其书中指出,“美国政府所施行的任何重要政治方策,都是从此处出发或和它取得协议的”。
艾奇逊、哈里曼、杜勒斯、奥斯汀、詹森、薛明顿、麦克洛埃及其他美国最著名的政治家们,都是全国制造商协会派遣到杜鲁门政府中的。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哈里曼。哈里曼是美国最大的富翁之一,是“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公司的经理,这个公司与美国许多铁路、造船、矿业和航空业都有联系。如所周知,哈里曼在战争时期活跃于外交界。战后他被委任为商务部长,后任美国政府驻欧执行马歇尔计划的特命全权大使;现在他又接受了一个新的高级职位:杜鲁门的专门助手和顾问。
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与最大的独占资本家们有着密切联系。他是美国著名的法律事务所“科文顿、达林格、艾奇逊公司”的主人,这个公司是服务于摩根、洛克菲勒和杜邦财团的。极端反动分子及战争贩子之一,不久以前做了美国国务卿顾问的杜勒斯,领导着纽约“苏立文·克伦威尔”律师事务所,这个事务所是代表许多最大的银行集团的利益的。
美国现任国防部长詹森,实际上是作为“联合飞机制造公司”经理而加入政府的。大战期间,这个公司接到了政府的大批订货价值五十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作为纯利落到该公司的保险柜中去了。
不久以前,离开空军部长职位的薛明顿,现任全国安全资源局主席。他在大战期间本是生产着无线电及电料器材的“爱默逊电气公司”的经理。据美国报纸的材料,薛明顿的公司由于政府的军事订货而得到的纯利,有数亿美元之多。
美国现任驻西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的官历也是异常有趣的。麦克洛埃是属于美国商业家集团的,华尔街借这一集团来实现其“国际旗帜”掩护下的经济侵略。
作着洛克菲勒“大通银行”顾问的麦克洛埃,曾被任命为所谓“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总裁。这个银行是华尔街用以在财政上和经济上奴役其他国家的主要工具之一。现在,这个做着美国高级专员的麦克洛埃,在西德代表了美国的独占资本家,实现一种使西德殖民地化及将它变为美国在欧洲的侵略基地的纲领。
凡在国外担任着外交职位的人们,全都以各种各样的线索与美国独占资本集团联系着。例如,美国驻英大使道格拉斯是美国一个最大的保险公司“互助人寿保险公司”的董事长。美国前任驻希大使格兰第——希腊内战及干涉的鼓舞者及组织者——现任美国驻伊朗的大使,他有很长时期是“美国总统轮船公司”的董事长等。
现在,当美国全部政策都在准备新的世界战争的时候,独占资本对国内军事机关及武装力量的直接控制,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原子能管制委员会下所组织的军事委员会的活动,即可表示出这种情形。该委员会是被用以实现原子能委员会与美国陆军部之间的联系的。这个委员会的领导人是全国制造商协会的特别可靠的代表们。特别是该委员会有一个时期的主席是“腊明登军器公司”的副经理,这个公司是专门生产军事器材的。
美国独占资本家们,同时广泛地做着自己侵略计划及黩武政策的执行者。美国记者斯蒂尔指出国会中军事集团的有力影响时写道:“陆军部现在完全控制着国会。现在国会纯粹是当作文明表饰的陆军部的补充物。”
美国的国家政权机关和武装力量,充分而且全面地服从于一小撮大独占资本家,在这些事实中已经表现得异常明显。怀有创造美国世界殖民帝国妄想的美国独占资本家们,驱使杜鲁门政府的政策走上军事冒险的道路,走上挑拨新世界战争的道路了。
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和中国所采取的直接侵略,就是这个罪恶政策的组成部分。
朝鲜的战争被金元财阀们利用为加强军备竞赛和在美国引起新的军事“景气”的借口。华尔街的实业家们期待着新的数百亿利润。美国反动报刊上所刊登的政治家的演说更时常叫嚣着要求国家经济进一步军事化,要求把大量工业部门——钢、铝和化学等工业——转入了军事轨道。
杜鲁门政府不能长期地等候这些要求的实现。几天以前,美国总统向议会就提出了补充约近一百亿美元的军事拨款,并宣布实行许多军事方案。其结果是新的美元洪流将要流入美国的“死亡工厂主”——银行家及制造商——的金柜中去。
美国的大资本家巨头及其在政府中的代理人们,为了自己贪婪的利益而准备将美国人民和全世界投入新战争。但是,在他们这种罪恶计划实现的道路上,却有国际拥护和平运动。这个运动在增长着、巩固着、坚守着强大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阵营。这个阵营是以世界和平的伟大堡垒——苏联为首的。
(君强译自七月二十九日消息报)

东海岸与洛东江东岸各战线
朝鲜人民军继续进攻
本月初歼灭美军逾五千名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九日晚发表战报称:解放安康后向南挺进的人民军部队,打击顽强抵抗的敌军,并继续进攻中。
安康以南的敌军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一再疯狂反攻。人民军击退敌军的反攻,并使敌军遭受严重损失。
自九月一日至六日,人民军部队在该方面的战斗中,毙、伤敌二千四百余名,俘虏二百余名,缴获坦克二辆、六零公厘火箭炮五门、各种炮十六门、重机枪二十挺、步枪二千三百余支、电台七部及其他武器、弹药甚多,另击落美军飞机一架。
东海岸的人民军部队击落侵袭浦项以南地区的美军轰炸机一架。
在南海岸和洛东江东岸行动的人民军部队,继续进攻,扩大战果。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九日晨发表战报称:解放安康后向庆州进攻的人民军部队,勇敢地突破敌军利用山地构筑的坚固防御阵地,予敌以沉重打击,现正继续挺进中。
在该方面的战斗中,人民军部队摧毁敌军碉堡四十余个,毙、伤敌一千余名。
在洛东江东岸进攻的人民军部队,猛烈攻击在坦克掩护下重行反攻的美军第二十四团残部、海军陆战队和第二师的主力,粉碎了敌军的反攻企图,予敌军人员与装备以重大的损失。
自九月一日至四日,人民军部队在该方面的战斗中,毙、伤美军二千六百余名,俘虏美军二百五十余名,击毁坦克十三辆、装甲车三十八辆及其他物资甚多,缴获坦克十四辆、一零五公厘炮六门、一零七迫击炮十五门、八一迫击炮八门、六零迫击炮五门、六零火箭炮三十四门、六零炮十四门、重机枪六挺、卡宾枪六十余支、步枪二百余支、汽车五十余辆,及其他手枪、电台等大量战利品。

侵朝美军一营士兵
拒绝与人民军作战
驻日美兵实行集体逃亡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七日电引东京消息:约两百名拒绝赴朝鲜的美国兵,于七月间在小仓(九州岛)逃跑。这些士兵与被派往逮捕逃兵的美军之间,曾发生巷战,数名美国官兵及六名日本人在战斗中被击毙或击伤。
另据苏联真理报八月二十二日消息:美第八军第二十四师的一营士兵,曾拒绝和朝鲜人民军作战并放弃他们的阵地,当时这一营的官兵之间发生混乱,自相残杀,结果死伤多人。麦克阿瑟下令以“反叛罪”将其中二十八名美兵枪决。

配合人民军解放安康里
朝鲜游击队奇袭敌师部
【新华社八日讯】据合众社讯:朝鲜游击队在配合人民军解放东线安康里的战斗中“起过很大作用”。游击队于四日晚袭击驻守该地的伪“首都师团”的师部,“迫使参谋部官员狼狈逃命。该师师长宋上校与美国顾问巴利斯中校爬山越岭,跑了八英里才到新指挥部”。
美联社记者麦克贝斯六日报道:“疲惫不堪的骑兵(指美第一骑兵师)今日向离前线只有七英里的风声鹤唳的大邱后退了两英里之多”、“他们的后方已发生混乱”。

美李在南朝鲜继续作恶
强征青年当炮灰大批屠杀爱国者
待解放区朝鲜人民渴望早日解放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引东京消息:南朝鲜的美军已经组织了对十七岁至二十三岁的青年的经常搜捕。美国人在学校、田野、街上和任何其他地方,捕捉他们。八月十五日,在几个地方,美国人以“集会”庆祝所谓南朝鲜“国家”成立纪念日为名,强迫青年们参加,然后进行围捕。被捕去的南朝鲜青年在朝鲜的美国训练中心受训;有些则被送到日本去,在群马及山梨二县的美国军营中受两周军事预备训练。据报道:美国人已将六千多名南朝鲜青年运到日本。强征与训练南朝鲜青年的行动,仍在继续中。训练中心每天训练出数百名青年男子。但是,被捕捉到美国陆军内的南朝鲜青年,绝大多数拒绝参加对朝鲜人民军作战。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引平壤广播:李承晚宪兵自七月七日至二十三日期间,共枪杀被囚于光州的朝鲜爱国人士三千余人。
七月七日黎明以前,宪兵来光州监狱,假装押解被囚者至另一地区,把他们带到一小山上执刑,当地已掘好四口大坑。被害人士临死前高呼:“人民共和国万岁”,“金日成万岁”,“朝鲜万岁”!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据自庆尚北道待解放区逃到大田的金南熙谈称:美国侵略军与李承晚伪军每自一个地方逃窜,便在当地进行烧杀奸淫等野兽暴行。他们并将居民的粮食、贵重物品统统抢走。在他们控制的地区内,因饥饿而死或呻吟于街头的老弱妇孺,日益增多。十七岁以上的青壮年无例外地被抓去充当炮灰。美国鬼子和伪宪兵不分昼夜地任意袭击平民,侵入民房,掠夺物品,将妇女强奸之后加以杀害。待解放区人民对于这些匪徒,恨之入骨。急盼人民军早日解放他们,并为他们报仇。

美外交官员公然宣称
美国将公开武装日本
【新华社六日讯】美国外交官员承认美国将公开重新武装日本。据合众社华盛顿讯:美国外交界官员二日宣称:关于重新武装日本,美国的主张是:“赞成在和约缔结后,对(日本)重整军备,不加限制”,美国的态度是:对日“和会中不应该有日本必须保持无武装状态的规定”。该电透露,美国正以“朝鲜战争及其涉及的一切问题”为借口,强迫其仆从国家接受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主张。

为了和平!
——真理报社论摘要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今天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了和平!”的社论指出:再过两个月零几天,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就要开会了,全世界亿万和平拥护者们,在筹备第二届和大时,加紧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为保卫普遍和平而斗争。
更进一步在群众中扩大和平阵线,把拥护和平运动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在为和平而斗争中扩大各项要求的纲领——这些便是各国亿万和平拥护者们现在的任务。像和平运动这样的真正大规模的普遍的运动,是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为保卫和平、为反对美国和英国帝国主义兀鹰正在准备的新战争的危险而斗争的崇高目的,把人类一切进步势力都团结起来。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为反对战争贩子们而进行的坚忍不拔的斗争,表明了和平与民主的势力在不断壮大成长中,而反对和平事业的帝国主义阴谋家们的孤立则日益显著。
社论强调称:帝国主义集团力求凭借新的武装冲突和法西斯化,来替日益严重的资本主义的矛盾找一条出路。对人民的生活标准和民主权利实行进攻、跋扈的军国主义、加紧迫害民主力量、传播种族主义和对人类的憎恨、无耻叫嚣灭绝千百万人民——这些便是今日资本主义世界的狞恶的现实。
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中,和平的创造性劳动所产生的巨大成果,鼓舞着所有各国的人民去为和平与民主而进行组织得更好的、更加奋不顾身的斗争。
苏联政府关于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古比雪夫和斯大林格勒两处水力发电站的决定,已轰动全世界。这些决定很明显地反映出苏联人民抱着不屈不挠的决心,要用他们建设性的劳动来巩固和平,而坚定地向着共产主义前进。在人民民主国家中,千百万工人和农民,热望和平而努力工作。中国人民已摆脱掉压迫与奴役的锁链,在自己的国家中正自信地实行着民主改革。所有各国中的亿万人民都在维护着和平。尽管帝国主义反动派的高压,西欧各国人民大众为反对美国的奴役而进行的斗争,规模日益扩大、力量日益雄厚。在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中,反帝国主义斗争的阵线日益扩展。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正英勇地对美国武装干涉者进行战斗,他们的军队正着着向南推进。
社论继称:美国战争贩子的犯罪活动,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日益增长。中国人民和整个进步人类,听到了关于美帝国主义的新侵略行动——轰炸中国东北乡村——的消息时,都表示无限愤慨和震怒。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要求制止侵略,要求美军立刻退出朝鲜。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无数力量,更进一步地团结自己的队伍,并在保卫和平中进行更坚强的斗争,借以回答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挑衅。
和平斗士们进行着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运动时,坚决地赞成裁减军备和管制裁减军备的工作,禁止任何一个国家中会引起战争危险的任何侵略行动。和平保卫者们坚决地抨击那些正进行着新战争的狂妄宣传的人类死敌的罪恶活动。邱吉尔、布莱得雷、詹逊、摩尔——布拉巴松、雷诺,以及战争贩子的其他头目们,日益无耻地叫嚣战争,要用原子弹来灭绝千百万老弱妇孺。禁止宣传新战争、制裁大举灭绝人民的那些教唆者,以及民族仇恨的传播者——这些便是全世界一切诚实人民的一致要求。
社论继而指出:在筹备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期间,在群众中间展开和平运动方面,必将获得新的成就。将有千百万人民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从而表示他们要求禁止侵略,要求禁止宣传新战争。
社论结语称:不管帝国主义者采用什么高压和挑衅手段,他们决不能顿挫各国人民要在和平的斗争中赢得胜利的不屈不挠的决心。为全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将获胜利而且必定胜利,因为这种斗争是由整个进步人类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领导的。

世界青联号召所属会员团体
拥护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参加世界和大筹备工作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巴黎九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秘书处顷发出通告,号召世界青联所属一切会员团体,以全力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布拉格会议通过的关于召开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决议中的各项建议,即:要求禁止原子武器、普遍裁减及管制军备;反对一切地方发生的侵略行为;谴责武装干涉各国人民的内政,并且制止此种武装干涉;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斥责一再轰炸和平居民;要求禁止各种鼓吹战争的宣传。
通告指出:为了挫败帝国主义者日益加紧的战争准备,必须更紧张地、更迅速地把力量动员起来。通告敦促各会员团体积极参加和平委员会的工作,参加筹备和举行地方的、州区的和全国性的代表会议,并在这些会议上讨论和大常委会执行局布拉格会议的各项建议。
通告强调指出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运动的伟大胜利,号召一切青年组织加紧展开争取全体青年都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运动,并且号召各青年组织积极参加国际和平基金的募捐。通告最后号召一切已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和正在筹备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工作的青年,不分政治与宗教信仰,一致团结起来,加紧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日和平运动蓬勃展开
全国签名人数超过五百万
法各省准备召开和平大会
【新华社九日讯】据电通社七日讯: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签名运动在日本继续蓬勃展开,签名人数已超过五百万。有组织的工人在这一运动中表现得特别积极。例如,横滨的日产自动车工厂六千名工人,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几星期以前就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签名者现在日有增加。许多其他令人鼓舞的消息不断传来。六十余所寺院的代表,不久前在京都集会,布置征集和平签名的工作。到目前为止,他们征集了四千个签名。数百名佛教和尚正在逐家征集签名。
京都市市长高山义藏(译音)和京都府知事蜷川虎三(这两位都是今年初选举时民主民族战线的当选的候选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在京都府的丰富村内,全体成年人都签了名。只有两名年青人除外。由于他们不签名,这两人的未婚妻离开了他们。
在九州岛上的一所医院里,病人的社会科学学习小组挨着各个病床征集签名。日本中部濑户的一位跛足的十九岁朝鲜女孩子,六天中征集了三百四十人的签名。截至八月中旬,该城有四千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巴黎六日讯:法国的和平拥护者们正在积极准备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全国有三十二省已确定召集省和平大会的日期。在此以前,并将举行群众大会,讨论和大常委会执行局布拉格会议的号召,并选举参加省和平大会的代表。
在筹备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期间,全国广泛展开了和平宣言签名运动。据息:瓦克卢省最近签名总人数已达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一。诺尔省签名的已有七十万人。该省的争和平与自由战士协会组织发出告和平拥护者书,号召加紧筹备省和平大会。并已确定九月十七日为集体签名和平宣言的日期。

反动派的破坏不能阻止和平运动进展
意千五百万人已签名
一家庭妇女单独征集了五千多个签名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五日发表契奇金纳的罗马通讯称:意大利已经有一千五百万人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在反对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运动中,意大利共征集了七百万人的签名,因此上述一千五百万人的数字表示,又有数百万人参加了和平阵营。
意大利反动派用尽一切力量来阻挠和平运动。警察毁坏了和平委员会在罗马街头树立的每一个招贴牌,禁止散发传单,在许多市镇中,和平运动者都遭到警察的迫害和逮捕。和平运动者还受到广泛的经济报复,某些企业里,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就会遭到解雇。但是,这一切都是徒劳无功的,和平保卫者的数目是一天天地增加了。在和平委员会发表的公报上,可以看到工人,作家,农民,天主教牧师,制造商,演员,商人,教师等各种职业的人的名字。许多乡镇中,几乎全体居民都签了名。
在罗马工人区,有一个名叫特里卡利科的妇人,她不属于任何政党,只是一位寻常的家庭主妇,七个孩子的母亲。他不愿她的孩子们在将使美国百万富翁获得利润的战争中去送死,经常带着上面有和平之鸽的白纸,号召人民签名。现在,他已征集到五千三百七十个签名。
青年们的和平接力跑是于八月初从罗马出发的,经过全国直达热那亚,再从那里继续向法国的尼斯进发。沿路所经各地,意大利青年均举行集会,要求禁止原子弹并停止美国对朝鲜的侵略。现在,意大利青年正在准备第二次和平保卫者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