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集中力量检查主要工作
从今天所发表的吉林榆树县与松江省两个整风消息来看,集中力量,检查主要工作、解决主要问题的方法,是完全正确的。
这两个消息都说明了,我们的工作是复杂的,问题是众多的,要想把所有工作都进行一次检查,从人力与时间来说,都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中共松江省委开始没有明确认识这一点,以致在整风会议上笼统地号召大家提意见。结果大家不得不根据本部门工作要求,或个人感想,从新农具问题一直提到地板和薪金问题。意见确实不少,问题也是很多,可是那有力量来解决这样多的问题呢?会议因此不可收拾,作不出结论。即便马虎做出结论,但主要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不是仍未被发现?不是仍未被解决?不是仍在继续损害人民的利益吗?中共榆树县委在这方面就作得比较好,开始就掌握了这一方针,在很短时间内,作到深刻地揭发了农业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并且生动具体,切合实际工作的需要。
这两个消息又说明了,从大多数群众的要求出发,首先要求领导部门领导干部解决的就是主要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比如,榆树县农业生产中的问题本来很多,而群众的意见,是集中在推广新式农具与组织起来和“单干”的问题上。这些问题,正是涉及大多数群众利益的问题,所以群众就要求迅速检讨与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群众当前最迫切的要求。松江省整风会议上,虽然不少干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其中有许多是重要的,但有些人却只是从本部门要求出发,或者从自己个人利益出发,这样所提的问题中就有许多是个人生活琐事,或部门工作上的小问题,而不是群众所迫切要求解决的主要问题。
这两个消息又说明了,这样的工作检查的总结,应该是区别于一般的工作检查与总结。这次整风主要是通过检查总结工作的方式来整顿全党干部党员的思想作风,所以并不需要将所有工作,一个一个进行检查。榆树县就是通过检查几项主要工作,了解了干部和党员在工作中的思想方法,工作作风,如片面观点、形式主义、强迫命令等问题,而松江省整风会议的结果就不同,问题虽然提得很多,但因为把这个检查总结工作当作了平时一般的工作检查总结,因此没有检查出主要问题。
从上述经验来看,各地在检查工作的步骤与方法上,应当注意下列三点:
第一、首先要求领导上有充分的准备,调查研究,初步了解与掌握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以此订计划,作检查工作的启发报告,作到有计划有步骤地集中大家注意力,检查主要工作。
第二、必须将领导上的自上而下的检查与自下而上的群众性的检查结合进行。领导上除了首先作自我检查报告,并将这报告交给全体干部深入讨论之外,还须通过座谈会、干部会、人民代表会、党代表会,以至个人交谈等方式,听取大多数群众对工作的意见与批评。群众普遍要求的问题,就是当前工作中的最主要的问题。
第三、在检查工作中,反复阅读有关文件,掌握这个分析批判的武器,就可以使自己时时刻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注视着主要问题;防止被各种各样的问题所迷惑而失去方向。这样才能把工作检查得更深刻更彻底。

中共榆树县委召开农业会议
广泛征集群众意见 抓紧检查主要工作
【本报讯】吉林省榆树县整风运动中,计划先后召开农业、商业、负担、组织四个会议,检查这几项主要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各部门配合这四个会议,分别有重点的检查本部门的工作。根据这个计划,县委首先召开了农业会议,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农业会议于七月中旬开始,八月中旬结束。会议开始时,原只吸收县科级以上的主要干部参加。因这些干部对农业生产情况不熟悉,虽然在会议中提出了改进农业技术中的急性病,组织起来中的形式主义等主要问题,但讨论起来仍是漫无边际,深入不下去。在八月一日到五日的会议上,就吸收了全县支部书记训练班的学员参加讨论。这些同志是直接领导生产工作的,对于政策执行情况了解得比较深刻具体,同时懂得广大群众的要求与意见,因而在这段讨论中反映了很多情况,帮助领导上发现了不少问题。六日后,县里各科局长和区委书记又根据文件精神,深入分析情况,作出检查总结。会议于十四日结束。会议中集中力量检查了农业生产中的群众路线问题。在推广使用高座培土犁时,因为这些新农具粗制滥造无法使用,群众都不肯要,结果便发生了普遍而严重的强迫命令的偏向。甚至在农忙时,还开办技术训练班,分区集中了一万多人学用新农具。群众说不好使,便在训练班中硬打通思想。有的群众怕干部骂“不接受新事物,保守思想”就拉着新旧两套农具下地。此外在选种积肥运动中,县委也不善于发挥人民代表会议及政府的作用,而忙于召开区村干部会议,布置任务。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对于政策执行情况、群众观点、民主作风等方面缺乏检查,使工作中的急性病和形式主义偏向未能及时纠正。
这次会议中体会到以下几点经验:
一、检查工作应打开上级领导机关主要干部的圈子,而广泛地吸收下级干部及群众的意见。这次农业会议就通过了支部书记训练班搜集了大量的情况。会议的领导同志在掌握了大量情况后,根据文件精神深入分析研究,就能发现主要问题。如果单是集中县里各科、局长,由于大家工作性质不同,与群众联系不密切就很难发现主要问题。
二、整风会议要从主要问题开始检查。农业生产是榆树县的中心工作;农业生产中又以推广新农具的问题使群众意见最多,因此检查工作就从推广使用新农具问题开始。这样群众发言一般都集中这些主要问题上。他们说:“这些新农具就不好使用,可是硬叫使用,这是领导上主观主义和没有群众观点的具体表现。”接着又检讨了农业技术改进中的急性病,组织互助组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一个连着一个讨论,会议始终紧张不懈。
三、根据检查工作的需要,随时指定学习有关文件。在会议中发现了有些干部对于向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一致性认识模糊;同时也检查出县委对农业生产的领导,未能很好的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便决定学习刘少奇同志“论党”中的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问题及“中共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两个文件。根据文件精神,进一步检查了县委的领导。同时注意了随时纠正讨论过程中的一些片面的错误思想。例如为了反对形式主义便否定了用数字说明情况的方法;批评了强迫命令,便否定了布置工作任务;反对急性病就过分夸大了群众的保守性等。
四、各部门应根据中心工作的检查,联系检查本部门的工作。通过这次农业会议的检查,县委宣传部检查了对生产政策的宣传,以及在贯彻生产政策中对党内外思想动态的检查工作,从而发现了在组织起来中排挤单干户,以及部分村干部的加重富裕户负担的错误思想,都未及时得到纠正。其他部门也都检查了自己的工作,这样使各部门的工作也可因而提高一步。
(中共榆树县委会)

松江省委改进整风领导
克服泛泛检查领导偏向
【本报讯】中共松江省委对整风的领导已初步改进,开始掌握了结合中心工作解决主要问题的正确的整风方针;克服了漫无目的,泛泛地让大家检查领导的偏向。据八月三十日各机关整风领导干部会议所汇报的情况看来,除个别机关外,一般的都已掌握了解决主要问题的方针,原来在七月二十四日省委召开的县委书记、县长及省直主要干部的整风会议上,由于省委领导上没有执行东北局以检查主要工作与基本政策执行情况的正确的整风方针,对于会议上要解决省委工作中的那些主要问题,是心中无数,因而使会议走了弯路。会议的开法是笼统地叫大家对领导提意见。参加会议的是各县的负责干部和省各厅、处的主要干部,便各自向领导上提出自己部门的要求和意见:从新式农具的推广到荣军的管理、医院的房子和地板等问题;从城市工作、农村工作到干部的薪金生活待遇等问题。问题提出得非常多,涉及的方面非常广,在一次会议上如何能一一解决呢?结果使会议无法收拾,做不出结论。省委对会议的领导则多限于如何划组,步骤如何,而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及会议应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上。当大家的意见提得很多而无法做出结论时,领导上要大家“交换”意见,互相展开批评,甚至要“大家解决问题”,“大家做结论”。而大家呢,却眼睛望着领导上等着解决问题,彼此之间无法展开批评。领导上的意图和大家的情绪始终结合不起来。最后省委的会议上归纳出了四个问题:指导方针政策思想、领导作风方法、经济建设和干部政策;并将出席会议的代表划分成四个小组进行讨论。但是在方针政策问题中仍没有指出要着重解决那几个方针政策问题;在后几个问题中也还包括着省、市关系、干部待遇、薪金制等许多具体问题,同时这四个问题并不一定能解决领导上的主要问题。省委在这次整风中是下了很大决心要接受大家的意见以改进领导工作的,但是由于在执行中央及东北局整风方针上出了偏差,而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自然,在这半月的会议中还是暴露了省委在执行政策与工作方法上的若干缺点,对于省委以后继续深入检查工作是有益处的。目前松江省委对整风的领导已有很大改进,但是这个教训却还应引起各地整风领导机关的注意。

人民的女教师郎洁华
郑毅
最近在全国教育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光荣当选为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的郎洁华同志,是河北省唐山专区的著名模范女教师。她几年来艰苦努力,“变落后山庄为模范村”的光辉事迹,在唐山专区的广大农村中广泛流传。
一、在贫困的小山庄苦心组织儿童上学
郎洁华同志今年二十七岁,过去生长在北京市的一个贫苦市民家里。中学毕业后,被家庭困难所迫,便随着五十多岁的父亲到了乡间,开始在河北省卢龙县从事小学教育事业。一九四七年的春天,她被派到三区的下庄教书。该村是紧靠着长城脚下的一个贫穷的小山庄,全村仅七十五户人家。还在抗战期间,学校的校舍和设备,被日、满军烧毁和糟蹋光了,学校被迫停顿。所以当她刚到该村的时候,学校一片荒凉,开学显然是非常困难的。但她并没有因此灰心,积极联系村干部,收集桌椅,修理教室,动员开学,勉强凑集了二十个学生(不到全村学龄儿童的三分之一)。接着她即耐心的进行了家庭访问,深入了解儿童们的上学困难和家长的要求。十三个贫苦的女儿童,在她的热情动员下,把纺车搬到学校里,一边纺线一边念书。经过十天的说服动员,学生逐渐由二十名增加到四十二名了。但还有些贫苦的儿童在放牛。她便着手动员了七个放牛的儿童,组织了一个读书小组,利用夏季歇晌时间,慢慢教他们认字,经四个月的学习,七个放牛的儿童都会写二百多个生字。
为了鼓励儿童努力读书,她经常发动学生进行组与组、班与班的竞赛。每天和儿童们亲热的打成一片,深入了解每个儿童的个性与心理,采取各种不同的方法,进行启发和辅导,并抓住学生的优缺点,随时在黑板报上给以批评或表扬,不断鼓舞着学生们的读书兴趣。在日常生活中,她热情的教育学生要勤劳、讲卫生,使每个学生每天放学回家时,都养成了自动的垫猪圈打扫院子等优良习惯,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拥护,从而日渐巩固了学生们的学习情绪。
二、宁肯不赚教薪,不让儿童失学
一九四八年秋,长城沿线普遍遭受雹灾,庄稼歉收,下庄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困难了。一九四九年春季,因群众实在无力负担学校经费,村干部们都主张关闭学校。郎洁华关心着儿童们失学的痛苦,便告诉村干部,她情愿不赚教薪,坚持开学,靠着年老的父亲教书收入,来维持母女的生活。不幸父亲却在这个时候一病死去,失掉了生活费的来源。她于是出卖自己剩余的衣服,母亲上山挖野菜借以维持生活。在一天吃两顿菜粥的艰苦日子里,她始终不懈地坚持着教学,这样坚持了六个月。
她为了领导学生帮助家里生产度荒,每天课余,率领学生一齐上山打柴。学生打的送到学生家里,自己打的留在学校。一天她发现了山腰上产白土子,就精心研究,把白土子用包袱滤成细末,用米汤粘合,用铁筒制成粉笔,不但质地洁白,而且坚韧耐用。除供给学校用外,还领导学生进行粉笔生产,推销到全区,半年中卖得小米五百六十多斤,除解决了学生们书籍文具的费用外,放秋假时,还按每个学生出劳动力多少,将赚得的小米分给了学生。学生们的家长都异常兴奋地说:“念了书,识了字,还挣了小米子,郎老师可真好啊!”
因为郎洁华同志认真教学,学生成绩都很好。去年夏季,区里举行初小学生会考时,下庄的二、四年级小学生考取了全区的第一名,三年级考了第二名,受到了全区群众的赞扬和拥护。邻村刘家口村群众亲自把自己的三十二个儿童,也送到下庄来跟郎老师念书,学生骤然增加到八十名,累得她吐了血,但她仍然坚持着教学。
三、在郎洁华的教育、影响下落后的山庄变成了模范村
一九四七年冬季当地进行土地改革后,翻身农妇提高了政治觉悟,感到不识字的痛苦,她就积极领导二十一个妇女组织了识字班,一直坚持了二年,使一般妇女都学会了四百多字。妇女李素荣、秦爱菊和陈素兰三个人,在郎老师的耐心帮助和他们自己的积极努力下,已经学会写简单的书信了。
去年春季,政府号召用浸种方法种花生,群众有顾虑,她便积极宣传解释,打通了群众思想,使大家都浸种种花生。她还利用星期日,亲自下手帮助军属抢种。有的村干部工作不积极,她就经常整夜不休息的帮助村干部工作,给村干部们很大的影响。在政府号召种麦时,村里布置调查每户种麦计划和全村可能播种的面积。村干部们想用估计个数字敷衍了事。她即自动地在两个晌午不休息,亲自到各户去了解,使村干部们受了感动,便和她配合起来,一齐调查。在她屡次的模范行动影响下,村干部们的工作热情也日渐增高,在每个中心工作中,都是一齐下手,提前完成任务,使落后的山庄,一变而为模范村,屡次受到区政府的表扬。
四、光荣当选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成为教育工作者前进的旗帜女教师郎洁华,因为具有这样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一贯与群众同甘共苦,所以受到群众的热烈爱戴。她病了,村里的人们都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不断的去看望和慰问。去年春天区里曾想把她调走的消息传到了下庄,全村大人小孩对她难分难舍,坚决向区政府要求,挽留下来。
去年“六六”教师节,在卢龙全县模范教师选举大会上,她当选为全县的甲等模范教师。在她的迫切要求下,于去年六月八日,中共卢龙县委批准她参加共产党。回村后,她便以狂热的心情,给她在四野的丈夫(一九四六年经她动员参军的)写了一封挑战书,鼓励她前线的丈夫努力杀敌立功,夫妻间展开了革命竞赛。八月间,她代表卢龙县参加了唐山专区模范教师竞选大会,在一百二十五个人参加投票选举的大会上,她以一百二十五票(当时会议规定自己也有投票选自己的权利)光荣当选为全专区第一名模范教师。于是她的名字,便随着各县模范教师的回村,迅速的传遍了全专区的每个村庄,成了引导全区九千多位小学教师前进的光辉旗帜。
今年春天,她被调到昌黎县立中学任教导干事,更得到了专区党和政府的直接培养,积极发动全校师生,组织了俱乐部,大大的活跃了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
最近她作为河北省小学教师的代表,被邀出席了全国教育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会上又光荣的当选为全国委员会的副主席,胜利归来的消息传开后,轰动了唐山专区的教育界和昌黎城各个中小学校。在赴京就职前,我去访问她时,她以兴奋和愉快的心情,亲切地对我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这贫苦出身的小学教员,就不能想像会有今天的解放和光荣。我深深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培养。我这次到北京就职后,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的希望,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教育事业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正式上课
教学研究室增加到三十多个
【新华社六日讯】新中国的新型高等学校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各系,已于九月一日正式开始上课。各系由第一学期到最后一个学期的教育计划,也在苏联专家、教授的积极帮助下于暑假期中全部制定。
该校本科原有经济、经济计划、财政、贸易、合作、法律、外交、工厂管理等系,现将经济系并入经济计划系,并将原俄文专修班改为本科俄文系。本科各系修业年限除法律、外交两系为四年外,其余一律为三年,都自本学期起计算。
该校原有教学研究室六个,现已增加为三十多个。每个教学研究室和每个教员都有详细的工作计划。教员不仅要作好教学工作,而且要作好研究工作。在学校的研究部之下,专设了科学研究处和研究生处,领导科学研究工作与对研究生的教育工作。全校在职干部都要分别参加教学研究室或在各系选课,进行学习。
该校所聘数十名苏联教授已全部到校。他们到校后都立即以极大的热情开始编写讲义、制订教学计划并帮助我国教员进行科学研究。他们的工作态度受到全校学生和中国教员的热烈爱戴。苏联教授所担任的课程,大部分是先写出讲义,译成中文,然后在教学研究室内帮助我国教员详细研究,再由我国教员到课堂给学生上课。
为了使学生的学习更好地联系实际,该校并有许多课程是要聘请政府各有关业务部门的首长、专家等来担任讲授或报告的。
在本学期课程开始前的全校师生大会上,吴玉章校长提出了提高中国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近代科学技术水平作为全校师生的任务,并指出自觉地遵守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应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
又该校专修科已分合作社、统计、国内贸易、对外贸易、计划经济、财政、工厂管理、史地、教育、法律、外交等十一个班在各地招收学生,预计十月二日开学。专修科各班本期共招生一千二百人,修业期限都是八个月。

西南区夏季防疫工作有成绩
今年未发生严重时疫及传染病
【新华社重庆六日电】西南区夏季防疫工作已接近结束。由于公私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使西南各地今年未发生严重的时疫和传染病。各地卫生机关遵照中央卫生部“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进行了霍乱、伤寒混合疫苗的预防注射,从五月底至七月止,据新华日报发表的统计,已有二百零五万人进行注射。虽然川南资阳、简阳二县,川东巫溪县,川西理县,云南曲靖、开远、罗平等地曾先后发现天花、霍乱、伤寒等疫病;川北中江曾发现细菌性痢疾;重庆、成都曾发现夏季脑炎,但都在当地人民政府及卫生机关大力防治下,迅速扑灭。在防疫运动中,全区各大中城市均进行了全市环境的清洁卫生运动,仅昆明一地,在六天之内就清除了一千二百多吨垃圾。有些卫生工作者在下乡进行工作时,经常翻山越岭,夜以继日地工作,克服了人力物力上的许多困难。

怎样观察日食?编辑同志:
见九月二日报纸刊登九月十二日将发生日食的消息,科学普及局希望群众观测,以破除迷信。对此我愿提供一些意见,供读者参考:在眼科学上有一种病叫做“日食盲”。得该病的原因,多由观测日食而来。(如注视时间稍长,就有使人失明的可能)。因为太阳的热照射在视网膜上,能使之发生损害;轻者使视力减退,重的就会失明。
前年北京在日食之后,在同仁医院我们曾看到过三个病例。幸而他们都是轻度的损害,没有失明。因此,在观测日食时,应当用深色玻璃(深绿深褐色均可,如用碎的汽水瓶子或者在玻璃上涂抹浓墨亦可);或用盆盛水,注以少量墨汁,放置在太阳光下,在水盆中观察太阳的影子,以窥其亏蚀。观察时间,以不超过半分钟为宜。
张晓楼

专栏:人民园地

九月十二日的日食
大众天文社
今年有两次日食,一次是三月十八日的日环食,在我国境内看不见,另外就是这一次九月十二日的日全食了。这次全食带,从北极附近起,经过亚洲的东北角,出伯令海,到太平洋,我国华北和东北一带离全食带很远,只能看到偏食,而且看见日面被食的部分也不很多。
像日食这样伟大壮丽的天象,是能够使人惊奇的。在科学没有发达以前,人类对于日食的原理还不明白的时候,人们对这样现象发生恐怖。打锣、放炮、求神、拜佛,想吓走“天狗”,这当然没有什么作用。最古的关于日食的记载,以我国书经上所记的为最早。那一次日全食发生在公元前两千一百三十七年。人们能够预算日食的发生,是在公元前五六百年的时候。据说,那时希腊的天文学家有这种知识。其实,我国古代的天文学家恐怕知道得还早些。那时候我国的天文学家,就是为皇帝掌管天象的官员。皇帝把太阳比为自己的象征,因此,在日食还没发生以前,这位官员就要推算出来,否则他就要遭遇到杀头的命运。
日月食的原因,是由于太阳、地球、月亮三个天体的相互位置变动而产生的。地球是绕着太阳转动的,月亮又是绕着地球转动的。因为地球和月亮都不能自己发光,是靠太阳的光照耀着它们,所以它们背着太阳的一面,都拖着一条很长的圆锥形的黑影,在影子里面是看不见太阳的。因此,当月亮走到地球和太阳的中间,而且三者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月亮的影子便罩到地球上。在影子扫过的地区,人们就看不见太阳,就成了日食的现象。同样,假使月亮走到地球的后面,也就是地球走到了太阳和月亮的中间,太阳的光被地球挡住不能射到月亮上,这样,便发生月食的现象。由于月亮差不多每月绕地球转一周,照这样看来,应该在每月的望日(就是阴历每月十五前后),必定有月食发生,每月朔日(就是阴历每月初一)必定有日食发生。事实上不然,由于地球绕太阳运动的轨道面和月亮绕地球运动的轨道面,也叫做黄道面和白道面并不一致(这两个平面有五度多的交角),所以月亮和地球虽然每月有一次走到中间去的机会,但它们三者未必恰好在一条直线上,因此便不一定每月都有日食和月食发生了。
怎样才会发生日全食,日偏食或日环食呢?前面说过,在那条圆锥形的月影内,太阳光完全不能射到地面上,在这条完全黑暗的影子盖着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日全食。这种影子叫做本影,通常说到的月影就是指的这一种,它是离月球越远越窄的。包围本影的还有一种影子叫做半影,它是半明半暗的,离月亮越远越宽。在这种半影里,阳光有一部分能够射到。地面上被这种半影遮盖住的地方,可以看见太阳的表面只有一部分被月球遮住,形成一个弧形的缺口。这种情形叫做日偏食。日食开始的时候总是偏食,这是因为半影总是在本影外面的原故。有时只有月球的半影能接触地面,那么,在这种情形下,便只能发生日偏食,而不会发生日全食了。至于日环食呢,那是这样的一种情形:假使月球离地较远,它的本影不能达到地面上,那么,地面上在这个范围内的人,看见月球只遮住太阳圆面的中部,剩下太阳圆面的外围,好像一只大金手镯高挂在天空上,霞光万道,美丽极了。一九四八年五月九日的日环食和今年三月十八日的日环食都是这种日食。
日全食的全部过程,可以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五个阶段。日食开始的时候叫做初亏。太阳开始完全被掩没也就是日全食开始的时候,叫做食既。被食得最厉害也就是影锥最近太阳中心的时候,叫做食甚。日全食终了,就是生光的时候。最后,月影完全离开了太阳圆面这个阶段叫做“复圆”,就是太阳表面开始完全恢复了圆盘形状。这时日食才完毕了。至于偏食,那就只有初亏、食甚和复圆三个阶段。根据计算,今年九月十二日的日食,在北京初亏是十点三十分十八秒;复圆,十一点二十五分十二秒,沈阳初亏,十点十六分三十六秒;复圆,十一点五十六分二十四秒。佳木斯初亏,十点五分六秒;复圆,十二点十二分四十二秒。哈尔滨初亏,十点五分四十八秒;复圆,十二点五十三分。安东初亏,十点二十二分三十六秒;复圆,十一点五十八分五十四秒。
在一定地点看见日食时,日面被掩得最厉害的程度,叫做食分。如果全食的食分等于一或大于一,偏食的食分就一定小于一了。例如,这次在我国东北各地可以看到食分为十分之三左右的偏食,华北各地就不到十分之一了。
为什么在同一地点能看到日全食的机会很少呢!我们知道:月影最长的时候不过三十八万公里,而月亮和地球的平均距离是三十八万四千公里,所以月影通常是不能达到地面的,可是当月亮离地球最近的时候,只有三十五万公里,在这种情形之下,月影才可以达到地面在被月影遮盖着的地方,才可以看到日全食。这种机会当然是很少的。同时由于月影在地面上截口很小,直径最多不过二百六十公里,通常只有四十公里左右,在地面上仅是很小的范围,平均在一定的地方,每三百六十年才有一次看见日全食的机会。至于能看见日偏食的范围,那就很多了。半影盖着的地方通常有八千五百公里宽,最多时可以遮住地球表面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所以看见日偏食的机会,远比日全食为多。平均来说,每年大约有四次日月食,一年最多的有七次,其中有五次日食两次月食,或者是四次日食三次月食。单就日食来说,最多时一年有五次,但是最少也有两次。虽然这样。老住在一个地方不动的人,一生也看不见一次日全食的还多得很呢。
日全食经过的时间最多不过七分钟,通常不过两三分钟。科学家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可以做很多研究工作。利用这个机会,他们可以精密测定日、月、地球的相对位置,来考察它们的运动情形和测量地球的形状。又可以作全食时太阳附近天空的摄影,以证实科学上所说的爱因斯坦效应。日全食时也是研究太阳大气层构造的最好机会。此外,在那时也可以作高空电离层和各种气象情况变化的种种研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稿)

毛泽东号(中篇连载)
丁克辛 轻影作
二十二、“深更半夜看什么书?”
郭树德找老英雄到外面去谈话,本想详细打问一下车上的制度、规章、交接班情形,今后怎样着手工作等等,可是老英雄心里有事,光说他自己的事情,他说:
“郭大车,你大概已经知道,我能力不够,不会领导,你来的正好,我该下车了。”
郭树德笑了笑说:
“不是这样,段上叫我来,是来帮助工作。‘毛泽东号’是负责制的模范,你是司机长,我刚当司机不久,技术各方面正要向你学习,你离了这车让谁领导?你可别这样想!有什么困难咱们多研究,互相帮助解决。”
正说着,王清权和杨道芳找来了,又生气又着急地把刚才老商、老郑说的话告诉了郭树德,还说:
“咱在这车上可干不了,人家比咱还懂的多,咱可领导不了人家。”
“谁叫你们去领导人家呢?”郭树德说:“因为这车上不团结,思想方面有些问题,组织上叫咱们来帮助大家共同进步,把负责制做得更好。人家懂的多,咱们就得多向人家学习;在工作上咱们处处带头,多辛苦点,听到不三不四的话,不要放在心上,慢慢的就会和大家团结起来的。”
王清权信心不大地说:
“试试看吧,反正咱们一定多干活。”
杨道芳也接着说:
“卖力气的活多分给我,讲政治可别叫我做,咱没有文化,真讲不过人家。”
老英雄听着也有点替他们发愁。
郭树德原打算把他二人分给两个班,现在考虑需要过一时期再说,让大家互相看看,互相了解了解。临末他勉励两个青年道:
“好好干吧,可不能灰心,头一炮要打响。”
郭树德表面上不在乎,心里却感到为难,晚上回到家里,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熄了灯,又坐起来把灯开开。
老婆迷迷糊糊地问:
“你干什么?”
“我看一会书。”
“嗨,深更半夜看的什么书?”老婆翻了个身,脸朝着墙睡去了。
他翻开日记本。这个破本子解放不久就用上了,两年来什么也记,记的很多,也很乱:
记着刚解放时拉军用车的紧张工作;
记着在工人训练班受训的情形;
记着铁路工作队同志讲的许多革命道理;
记着入党时期兴奋激动的心情和牺牲奋斗的决心;
记着在“朱德号”详细的工作经过。……
最吸引他的是在“朱德号”的工作记录。他翻了又翻,看了又看,一件件事情一个个人物在他脑子里转。合上日记本,他无意中似乎得出了那一段工作的经验总结:要把工作做好,必须了解别人,帮助别人;和气,虚心;大家想办法,出主意;技术方面不要保守,懂的要教给人家,不懂的要向人学习;谁有不对也不要闹意见,慢慢谈,好好批评,……
其实这些都是他的切身经验,现在已经照着做了,但再看了看日记本,无意中总结了一下,似乎就更加条理分明,有了依傍,有了支持,有了力量。再一想起临上车时张代表和支部书记跟他谈的话,说这是党给他的光荣任务,相信他能完成这个任务,他就更加觉得只要自己细心努力,上面又有张代表和支部书记他们的领导和帮助,有办法的,困难不大。
他把日记本当作珍宝似的放进口袋里,关了灯睡下;原来他看日记的工夫不短,上身已冻的冰凉了。(附图片)
庄言 插图

皖南区南陵两司法干部
违反政策暴力逼供
错误被揭发后进行检讨反省
皖南区南陵县人民法院审判员郑少南,在审讯时对犯人进行乱打乱吊,使用肉刑逼供;书记员戴月则随意释放人犯。这是严重违反政策的行为。
郑少南在审讯犯人时,经常以杠子作刑具。今年五月间,南陵县合村区向法院报告了涧西村罗小根杀害其妻一案后,郑即会同县武装部田中玉、区青年部周伦慧、区政府干部许英等前往涧西村将农会小组长、自然村长、当事人罗小根及小根的妹妹传来审讯。郑事先对案情并未加以调查研究,即将农会小组长、自然村长吊起来;又将小根之妹吊起(五分钟),逼其承认兄妹通奸。实际上,罗小根之妹今年十六岁,兄妹间没有通奸情事。皖南区人民法院根据实情,已对此案另行处理。
戴月系留用人员,虽在干校学习过一个时期,但思想仍很落后,作风恶劣,对罪大恶极之杀人犯及贪污渎职犯强华,硬说他在监内表现很好,不处以死刑;平时又随便带朋友和亲戚去看犯人(曾带其弟弟去看过特务犯汪某一次)。特务汪某在监内表现不好,生产偷懒,组织小团体企图报复。法院曾判处汪徒刑三个月,但未及期满戴即把他开释出监。此外,郑少南与戴月还到犯人家吃酒,完全失去了一个革命司法工作者的立场。
郑少南之错误经揭发后,已于五月十九日到合村区涧西村召开群众大会,公开检讨,承认错误。戴月因不坦白承认错误,仍在该县公安局进行反省。
最高人民法院对郑少南和戴月两人的犯法乱纪行为是极为重视的,发出了通报,指出:南陵县人民法院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缺点。皖南区人民法院必须对南陵县人民法院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以纠正干部的错误思想,改进工作。并责成郑少南在此次整风学习中深刻反省,认真改正错误。至于现在县公安局进行反省之戴月,随便带亲戚朋友到监所探看和私放特务犯,显系违法乱纪的行为,应在查明真象后,予以应得的处分。(本文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来件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