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外长致电安理会
讨论美机侵我领空案
必须有我国代表出席
【新华社十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致电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杰伯及秘书长赖伊,要求安理会在讨论美机侵犯我国领空并扫射我国人民案时,必须有我国代表出席。电文如下:纽约成功湖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杰伯先生及秘书长赖伊先生:
一九五零年八月三十一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业已通过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控诉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军用飞机侵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空扫射,杀伤中国人民,损坏中国财产一案列入议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同时,又是这一控诉案的提案者和控诉者,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有权利和必要派遣自己的代表团参加和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我现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要求:安全理事会在进行上述议程的时候,必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陈述意见和参加讨论。这是程序上首先应解决的问题。安全理事会如果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和参加讨论的情况下进行上述议程,则其所作的一切决议都将是非法的,因而也将是无效的。
专此奉达,即希查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年九月十日于北京

青年团中央召开全国农村青年工作会议
确定不同地区的青年工作方针
并决定加强对团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健全基层组织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召开的青年团全国农村青年工作会议,确定了青年团在老区农村和新区农村,以及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不同的任务。会议决定:老区农村青年团的任务是实现农业增产计划和展开文化教育工作;新区农村青年团的任务是发动农村青年参加土地改革和减租、反恶霸的斗争;至于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青年工作和进行建团,则要采取稳重谨慎的方针。
这个会议总共开了十一天,于八月三十一日闭幕。会议听取了青年团中央副书记蒋南翔在开幕典礼上的讲话,团中央青农部部长许世平关于老区和新区农村青年工作的报告,以及团中央书记冯文彬的结论。会议并曾邀请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长李书城作了目前农业生产的报告;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报告了合作社的问题,郭沫若报告了开展农村中和平签名运动的问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廖鲁言作了土改政策与划分阶级成份的报告。会议主要解决了以下的问题:
在老区农村的任务:实现农业增产计划开展文化教育工作
在老区农村,青年团的首要任务是在党的领导下,为完成人民政府和党的农业增产计划而斗争。青年团在生产运动中,要团结广大青年和成年人一道,在组织起来、提高技术、解决供销、农业和副业相结合四项任务中,发挥团的积极作用。组织生产互助必须坚持自愿和等价交换的原则,一般不应脱离家庭单独组织青年互助组、组织起来要与提高技术、推广新农具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与巩固互助组。同时也要积极地组织与领导小型的、短期的、临时的互助组。青年团组织要领导和帮助团员和青年,通过参观、座谈会、技术研究小组、报刊去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团的干部首先要学习技术,把技术带下乡去,领导团员做出成绩。为提高广大青年的劳动热忱和生产成绩,青年团要动员青年通过群众性的比耕作、比技术、比庄稼等方式,开展农业生产竞赛。并奖励与推广青年的大小成绩与创造,培养发现各式各样的青年劳动模范,树立榜样。
其次,老区农村青年团应在不误生产,为生产服务的原则下,努力开展农村的文化教育工作,首先应协助政府办好民校,开展农村的识字运动,所有农村中的青年团员特别是团员中的干部,应该积极参加文化学习,争取在两年之内,首先消灭团内干部中的文盲和半文盲,这是改进团在农村工作的一个重要关键。
另外,青年的切身问题,如婚姻问题及文化娱乐活动等,青年团也应关心并帮助解决。
在新区农村的任务:全力发动青年农民参加土改减租反霸
青年团在新区农村的主要任务是全力发动青年农民与全体农民一道,参加土地改革和减租、反霸的斗争。新区建团方针应是根据主、客观条件,有领导、有步骤地、稳步地建立团的组织。团委首先要准备与训练团的干部。在建团步骤上,首先要发动青年农民参加农会、民兵,和全体农民一道进行斗争,再将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经过必要的教育,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吸收入团,然后利用团的组织力量,进一步推动运动向前发展。
对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年青工作与进行建团,会议认为必须采取稳重谨慎的方针,不能急躁,不能机械地搬用汉人地区的工作方式和经验。首先要培养训练少数民族干部,增进各民族青年的友爱团结。然后随着当地少数民族青年的要求和觉悟程度,慎重地、逐步地由城镇到农村开展青年工作。具备建团条件后,再由点到面地进行建团。
无论新区老区,青年团均要发挥在农村工作中和青年中的作用,均应加强对团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有计划地讲授时事政策,团的基本知识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知识。并应结合实际的斗争和工作去进行这种思想政治教育。
根据全国团的情况,会议认为,健全基层组织是目前青年团工作的重要一环。为了发挥团的组织作用,各级团委必须深入下层,面向支部,面向群众;大力培养领导核心与骨干,使他们能独立地工作。会议并号召各级团委包括所有青年团的干部,今后要联系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支部。关于领导问题,会议认为,要转变过去一揽子的领导方法,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与转变过程。因此,目前须逐步建立团的经常工作与系统领导,不应过急。这首先,在领导思想上要认清政府和党的中心工作就是团的中心工作,团的工作应服从整个工作的需要。各级团委应主动研究党的中心工作,制定计划,提交同级党委审查通过。各级团委与支委要实行分工负责,集体领导,并经常保持一定干部处理团的工作。上级发布指示,不只要说明做什么,而且要说明为什么做与如何做。工作布置下去以后,领导上要注意工作的进展,采取典型示范,点面结合的方法,利用广播、报纸、团刊、会议介绍典型,传播经验,使工作不断提高、前进与发展。

武汉重庆两市
选出工业劳模代表
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
【新华社九日讯】武汉、重庆两市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工业代表均已选出。武汉市当选的四名代表为先进的兵工工人贺世古,模范技师刘启宇,模范纺织女工朱玖和参加海南岛战役的模范参战海员李德心。重庆市当选的五名代表为吴坤山、孟宝玉、岳松山、杨如坤和邓南山。他们是护厂、改进生产、约节物资等各方面的模范人物。

中朝两战斗英雄相会
李国英与全宗焕互勉加强两国团结
【本报讯】朝鲜战斗英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朝鲜代表全宗焕,今日与中国战斗英雄李国英会见。他们对中朝两国人民军队互致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李国英曾随中国人民代表团前赴朝鲜,庆祝朝鲜人民解放五周年。他说:在朝鲜亲眼看见人民军英勇善战的表现。这种精神大大鼓舞中国及亚洲人民反抗美国帝国主义侵略的斗志。他有力的说:中朝两国兄弟部队今后将紧密的团结起来,为击败共同的敌人战争挑拨者而斗争。全宗焕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业已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早已获得全世界的赞扬与欢呼。年青的朝鲜人民军要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年来丰富的战斗经验,为持久和平、民族独立而携手并进。
(按:李国英是华北军区某部营长,一九四七年在沧县战役立功,荣获战斗英雄奖状。)(附图片)
全宗焕在本市中山公园内朝鲜人民八、一五解放五周年纪念图片展览会上讲解图片内容。 新闻摄影局丁一摄

中央人民政府西北访问团
已由西安分赴甘肃和新疆
贵阳各族人民欢迎中央西南访问团
【新华社西安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在西安逗留九天,已于九日分两队前往甘肃和新疆。第一队由沈钧儒团长、萨空了、朋斯克副团长率领乘机飞新疆,第二队由马玉槐副团长率领搭汽车赴甘肃。两队人员将于本月底在兰州再汇合,然后全团再去访问青海和宁夏。
该团离西安时,西北军政委员会彭德怀主席及各机关、学校、团体和回民群众等四千余人前往机场和车站欢送。全市回民们在沿途摆设了数百张点心桌,并将各种新鲜的水果塞满了团员们的口袋。五个国民小学的学生向访问团献花送别。
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在陕期间,曾先后参加了西安市各族各界所举行的六个座谈会,分组访问了全市各大清真寺、广仁寺(信喇嘛教)及八个回民的家庭,并于六日出席全市各族各界一万余人所举行的盛大欢迎会。在座谈、访问和欢迎大会中,沈钧儒团长等在讲话时传达了中央人民政府对各民族的关怀,宣传了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各族各界人士及被访问的回族人民,对于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西北各民族的关怀,一致表示深切的感激。沈钧儒团长并代表毛主席接受了全市回民向毛主席的献旗。
【新华社贵阳九日电】贵阳市及该市郊区的苗、彝、回等民族人民九千余人,于四日在该市南郊的花溪镇举行盛大集会,欢迎访问西南各民族的中央访问团第三分团。各民族人民穿着节日的新衣,吹奏着芦笙、喇叭、横笛及各种乐器,排成长达数里的行列,热烈欢迎。中央访问团费孝通副团长率领全体团员在欢迎的行列间与各族同胞热烈握手,相互亲切地问好。访问团费孝通副团长向各民族人民传达了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对兄弟民族的关怀,并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热烈支援人民解放战争的各族人民致以敬意。(附图片)
世界民主青联代表团朝鲜代表、朝鲜人民军战斗英雄全宗焕(左)与我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李国英(右)握手。

八月份全国物价继续保持稳定
国营贸易公司正积极调整粮棉价格
【新华社九日讯】八月份全国物价总趋势继续保持稳定。根据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所作的天津、上海、汉口、广州、西安、重庆六大城市的粮食、花纱布、副食品、燃料、杂项五类商品地区加权指数统计,以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基期,今年七月三十一日总指数为一六三点八,八月三十一日为一六三点七,两数相差只千分之一。
八月份全国物价趋势的特点首先是各地粮价止跌回稳。华东、中南、西南各地新稻上市,上旬米粮价格曾一度下跌。中旬以后经各地国营粮食公司大量收购后即开始趋于稳定,并陆续回升。总计六大城市八月三十一日粮食类价格总指数与七月三十一日相比仅下降百分之五点六;华北、西北各地粗粮价格亦大体与此相似。各地仅小麦因供过于求,加以公司牌价未作及时调整,市价曾低于牌价。
其次、各地新棉已经先后上市,但因新粮价格续下落,形成棉粮差价扩大现象。华北、中南、华东各产棉区的棉粮比价都远超过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所规定的标准。
第三、秋收季节中城乡物资交流情况已在三个月来逐步好转的基础上愈形活跃。各地市场纱布、米面实销量都有显著增长。如以四月份总成交量为一百,在上海,八月份大米为二五九点五,棉纱为一二四点一,棉布为一七六二点一。以同一基期统计,天津八月份面粉为一六八点七,棉纱为六三三点三,棉布为二零六。其他各大城市也同样呈现逐月活跃的趋势。
第四、某些进口物资由于某些私商储囤居奇,在八月份价格上涨。
目前各地物价存在的问题是:各地粮价基本上虽已停止下跌,但一般地区大米及粗粮价格牌价高于市价情况依然存在。新棉一般水杂较多,而其价格在有些地区竟与陈棉相等。麦价方面,参阅历来麦米换算的自然规律是麦收季节麦低于米,麦收一月左右以后,麦价即开始高于米价,据此当前各地麦价即觉偏低。目前各地国营贸易公司正在积极调整棉价,并努力促使大米、小麦及粗粮的牌价、市价在合理的水平上趋于一致;大量收购新粮新棉,同时组织大量粮食、百货、油盐、土产等供应农民,回笼货币,防止货币集中一地,形成局部物价波动。

帝国主义国家货币贬值
我外汇牌价已再度调整
平抑出进口物价以利生产
【新华社十日讯】全国统一的外汇牌价已于九月六日再度调整。美汇由三二、二○○元降为三一、○○○元,英汇由八一、二二○元降为七八、二一○元,其他外币汇价也已相应挂低。上次外汇牌价的调整在八月七日。自八月中旬末以后,国内一般物价到九月五日上涨了百分之一点八,但同期国外物价都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七。为了不使人民币的购买力受到帝国主义国家货币贬值的影响,为了平抑国内出进口物价以利生产,因此中国银行又将外汇牌价再度调整。

暴徒袭击前埃及大使馆案已破获
阿巴提对我人民政府关怀外侨的精神深表感谢
【新华社南京十日电】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已破获南京前埃及驻华大使馆被暴徒抢劫案。主犯张铭山、高遐昌、张名亮等已落网,余犯在逃,现正继续缉获中。
南京前埃及驻华大使馆于九月三日被暴徒袭击,代办阿巴提被暴徒击伤后,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当即派队前往现场勘查。鉴于暴徒既知管事姓陈和女佣住房,又了解阿巴提生活习惯,即晚上须有本国来电方下楼,复经阿巴提估计可能为解雇厨师张铭山怀恨报复等情,该局乃找去年三月被前埃及使馆解雇之吴其伟调查,据吴谈称:“在劫案发生前几天,曾先后五次看见一个大个子在使馆前徘徊。”公安局经进一步调查结果,该大个子名高遐昌,平时即有不法行为,解放前曾借刑警队名义向人敲诈钱财。据此,公安局当将高逮捕。复经审讯,高即供出张铭山、张名亮力谋复仇等情,并说张名亮脸上有伤痕。嗣将张铭山张名亮两匪同时逮捕。经查验张名亮脸上确有手指伤痕,又从其家中查出球鞋一双,上有很多血迹,遂确定张名亮与此案关系重大。
经公安局一再审讯,该匪徒等已全部供认不讳。据主犯张名亮供认,该案案情如下:主谋人为张铭山,在数月以前为前埃及大使馆厨师,后因酗酒及过失被解雇。张铭山因此怀恨在心,乃与流氓高遐昌商量复仇计划,并称阿巴提住处有黄金百两,美钞很多。其时,高之内弟张名亮亦在场,也即想乘机发财,遂又与一名叫郜治映的流氓商量此事。该匪等曾聚集在高遐昌家计划行劫,并由郜治映约来惯匪邓其友、于良德两人参与其事,又由郜去南京附近的句容县约得陈其友带来土造手枪一支。至此,密谋遂成。最后决定由邓其友、张铭山二人先去看好道路,由邓其友、于良德、张名亮三人越墙行劫。至九月三日晚,邓其友即带小刀,张名亮持陈其友的手枪,于良德带绳子,一同前往阿巴提住处行劫。当阿巴提惊起时,张匪等因手枪打不响,即往下逃。当阿尾追下楼时,三匪即在楼下与阿巴提对殴,并将阿巴提刺伤。
【新华社南京十日电】前埃及代办阿巴提被盗匪行劫刺伤后,南京市人民政府重视此事,除责令人民公安局严密侦缉外,当即将阿巴提送往鼓楼医院急救。南京市人民政府于事件发生后一日(九月四日)即派公安局外侨管理科科长张林生前往慰问。十日上午,南京市人民政府柯庆施市长又亲往鼓楼医院慰问,对阿巴提遭此不幸,表示非常关切,并告其破案经过,慰以安静休养。阿巴提夫妇对人民政府如此关怀外侨的精神深表感谢。现阿巴提伤势已趋好转。据主治医生陈大夫谈:危险期已基本度过。

结合实际解决问题
习仲勋同志在西北大行政区一级机关总学委会扩大会议上的总结
编者按:西北大行政区一级机关整风学习,以暴露问题为主的第一阶段结束后,总学委会于八月四、五两日召集总学委扩大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同志亲自主持。会议中检查了前一阶段的学习成果,检讨与分析了运动中的一些偏向,发现有的单位只从文件出发,而不联系实际;有些单位不认真研究文件,在检讨中乱戴帽子,无的放矢;有些机关从个人出发,而不从检查整个工作入手;有的在检讨工作中无休止地追究生活琐事,而不能从复杂现象中抓住问题的本质。会议最后由习仲勋同志作出总结,指示今后整风继续进行办法。下面就是习仲勋同结志的总全文。
经过两月来的动员和学习,我们的整风运动已经展开了。这一时期运动的特点,是各部门、各单位都有先有后的普遍进行了学习文件,组织酝酿,发扬民主,掌握和使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检查工作,揭发和暴露了工作中的很多问题。目前,整风学习即将深入一步,即依据文件精神,解决这些已经发现的和还要继续发现的实际问题,切实改进工作。这次会议,就是研究和解决如何进入下一期整风学习有关的一些问题。
领导整风运动的基本环节,“就是要把整风运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结合起来。一切离开实际的整风都将是没有结果或者是不会有好的结果的。”有些机关仍然在从抽象的文件出发,空喊整风,对改进工作,收效不大,亟需改正。
这次整风运动的目的,就是要反对在我们工作中实际存在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这就是整风的基本内容。离开了这一实际的整风,亦都将是没有结果或者不会有好的结果的。对于官僚主义,必须有明确的认识,不了解下情,固然是官僚主义的表现;但是,光是了解情况,睡在事情的旁边,不去处理,同样是官僚主义作风。我们所要求的,是既要了解情况,又要有真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积极的去处理问题。有些问题,是要经过反复酝酿,慎重周详的考虑,然后做出决定;有些问题,则必须及时迅速处理。只要将问题处理得适时而合理就都是正确的。有些同志不去分析实际情况,光看表面现象,看到事情办得慢了,批评是官僚主义;看到事情办得快了,又说不民主,也是官僚主义。这种乱戴帽子的现象,实际还是以不正确的态度对待整风学习,结果不过是放了一些空炮,对改进工作毫无益处。有的机关虽然是表面上联系了实际,但他们是被杂乱的现象所迷惑,是在千头万绪的现象中盲目的游泳,他们也是不去分析实际,不会发掘问题的本质,抓住问题的关键去解决问题。这种还没有从繁琐的生活细节中钻出来的整风学习,是没有前途的,越整细节越多,找不出病根,没有信心,疲倦不堪。这些都是不好的。
整风学习是对事不对人,是用正确的思想作风克服和反对错误的思想作风,从改进工作中去教育和提高干部,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有些机关一开始就从检查个人着手,找岔子,翻陈账,发展下去,容易使整风学习失去中心,对改进工作与提高干部,都是不利的。
领导整风运动的步骤,应是由上而下,先整好领导,然后再深入到下边去。这样才能使整风运动有中心、有方向、有范围的进行,结合实际更紧。这样发展下去,下边整风就会有所依据,少走弯路,事半功倍。要先整党内,再及党外,以党内整风学习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和推动党外干部进步。这就要善于用民主的启发诱导的方法,开展深入的整风运动,使大家懂得整风对每个人都是有好处的事,发动大家自觉地参加学习,避免强迫命令的又追又逼的现象!
第一阶段整风学习的重点,是发扬民主,发现问题;但也应当随时抓紧解决那些能够解决的问题,以解除下边干部的顾虑,提高信心,使问题揭发得更多更彻底。揭发问题的目的,是为的解决问题与改进工作,如果完全不解决问题,那揭发出来的东西,就成为无意义和无作用,对全党整风学习、检查工作,都是不利的。下一阶段的整风学习,要以解决问题为重点;但也要注意继续发扬民主,发现问题。这里着重讲今后整风学习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整风是为的巩固成绩,改正缺点。成绩那怕很小,也要加以发扬和巩固。领导上要善于发现新鲜事物。巩固成绩与改正缺点同样重要,有了成绩不巩固与有了缺点不改正,同样是损失。所以,总结前期整风学习的经验,是推动深入下期整风学习的有力保证。总学委要切实加强对各单位学习的领导,具体帮助他们总结经验,选择解决问题的重点,研究深入整风学习的方法,避免一般化的领导方法。
今后整风学习的重点,是解决揭发出来的各项重大问题,以达到提高干部,加强团结(新、老干部,党与非党干部,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等),建立制度与确立工作中的合理关系,改进工作之目的。现在西北区一级机关领导工作中最普遍的现象,是忙、乱、慢。新的一套尚未建立,旧的过时的经验仍在到处搬用。各部门、各单位少数领导工作者被各方面拥来的大小事故挤得喘不过气;而一般的工作人员,则大多数是事无定额,或闲着无事,或有事而不会办事,又都得不到应有的帮助和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旧的环境中跳出来。从那些杂乱琐碎的、茫无头绪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实行统一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建立新的制度和办事方法,使领导干部能够安静地考虑全盘工作,多想一些方针性、原则性的问题;也能够有时间和精力去帮助别人,培养干部。培养干部是当前的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又是一个很细致的工作。老干部有百分之十,不为少,问题是政治水平不高,进步不快,需要给以帮助。百分之九十的新干部大部分在工作中摸不上头绪,不会工作,要更多地给以帮助。每个干部都要放手地给他工作做。在做的过程中,给各个人以不同程度、不同分量的恰当的帮助,使他们能做出成绩,不断地积累经验,得到提高。只有提高干部,工作才能开展。这是目前改进领导工作的中心问题。
整风运动,必须围绕当前的主要工作,贯彻党的基本政策。因此,检查工作,解决问题,每个部门、单位都要有重点,有具体计划。反对零乱无计划及有计划又一般化的毛病。拿什么标准去检查工作?就是毛主席在三中全会上的报告,这是目前一切工作的指针,应以此作为检查和总结各项工作的依据。人民政府系统各部门的检查工作,一般的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及最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的报告和决议、经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土地改革法等重要法令为依据。特别是要以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为普遍准则,凡违背共同纲领的思想和作风,均应进行纠正。因为共同纲领是现阶段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总目标,违背了共同纲领,就是违背了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在整风学习中,要欢迎和鼓励党外人士参加,不应消极放任,更不应予以拒绝。但在学习方法上,对党外人士应特别注意启发自觉,反对任何形式的强迫。党员干部还必须依据党纲、党章来检查自己的思想和作风,党的领导机关要根据党纲、党章去评定党员干部的功过和是非,要求一切党员干部按照党章办事。
在检查工作中,必须掌握从全面检查工作,联系到改造个人,提高干部;而不是以检查个人为重点,再联系到全面的检查工作,这样势必妨害了全面检查工作。只要大家认识了工作中那些是正确的部分,那些是错误的部分;研究出错误的根源和改正的办法,个人的功过是非,自会随着工作问题的解决而判明。在改进工作中提高干部,这就是结合工作实际而进行干部整风学习的最好办法。经验证明这是正确的方针。解决各项具体问题,也要采取有步骤、有分别的办法去对待:凡在整风学习涉及到违犯党的和人民政府纪律的问题,或其他组织问题,可交由有关的专门机关去处理,这样就可以不因解决这些干部违法乱纪问题而影响整风学习的进行,同时也不因为整风学习而拖延解决这些严重问题;凡工作中一般的问题,均应通过和依靠有关的各级组织在整风学习中去处理;至于带有普遍性的重大政策问题,则更应组织干部反复酝酿,展开讨论,求得打通思想,彻底解决,以改进工作。
西北区一级机关整风学习,拟于九月底结束。大家要切实审订整风计划,务求切合具体情况。只要我们掌握了文件的精神,对整风有了正确的认识和方向,做起来是不很难的,是不需要也不可能花费很长的时间的。因为整风学习只是给我们在政策思想上、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动员和大检查。更重要的学习,是要靠我们在长期工作中的不断努力。今后大家要注意在整风运动进行过程中,随时检查,随时总结,随时报告,以便总学委能够经常掌握全盘情况,及时发扬成绩,纠正缺点,领导整风运动正确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