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旅大人民日报社论号召
克服形式主义推进整风运动
【本报讯】九月四日,东北旅大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号召将整风工作深入一步。社论总结了一个多月来旅大地区的整风情况,批判了运动中不切合实际的形式主义偏向,并提出改进办法。中共旅大区党委根据中央及东北局指示,于七月十二日发布整风计划后,即根据计划分别召开了四个专门问题的检查会议:工业生产检查会、区党委领导思想作风检查会、农业生产检查会、财经贸易工作检查会。与此同时,各市县、各企业部门也召集了整风会议。社论指出,目前阻碍整风运动深入一步的重大思想障碍是一般化、不切合实际的形式主义偏向,有些企业领导机关虽然一般的掌握了整风要结合生产的原则,但在检查工作之先,开动脑筋不够,未细密研究本单位究竟在生产上存在着什么主要问题;而是一般的平列的提出问题,问题的范围牵扯得很广,又缺少钻研分析与综合,因此检查就不能击中要害。
有些人认为“只整工作不整思想”“不能解决问题”,检查工作不如检讨个人思想作风和生活问题“过瘾”;有些单位孤立的整关系,愈整愈不好。
有些单位负责干部采取整上整下不整自己的方针,强调上级给他解决问题不够,强调客观困难,牢骚一大堆,对于该负的责任也不负。有些单位只检查一些日常事务工作,而不着重检查方针与政策的贯彻与执行情况。有些人不以文件的精神来进行批评和检查;又有些人机械搬运整风文件与上级指示,而不去考虑与自己的业务如何结合。还有少数单位不善于联系实际,停留在学文件钻名词上面。有的单位甚至观望等待,缺乏主动的有计划的进行,开会无准备,到时乱扯一顿,结果毫无成效。
社论指出,产生偏差的基本原因是,包括区党委在内的各级领导上对中央、东北局指示的整风基本精神体会不足贯彻不够,及对下面缺乏深入的教育解释工作。
为了纠正这些偏差和缺点,使整风运动向前发展并深入一步,社论提出如下改进办法:
首先,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继续研究中央及东北局历次整风指示及整风必读文件和各地经验。在主要领导机关中尤须向干部反复交待整风精神,使干部在思想上弄得很清楚,这样使整风运动能够完全符合于指示精神。各级领导上还须对于基本政策的执行情况加以分析综合,做出检讨,以便帮助干部提高政策水平,并使检查有所遵循。
其次,为了克服空泛的不着实际的形式主义偏向,各企业各市县以上的党、政、工、团领导机关应对本部门本地区的工作情况进行典型的调查研究,以作到不是泛泛的提出问题。这样才能够联系群众、联系实际,提出主要问题,给以具体的分析与总结,提到政策原则高度,以便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并教育与提高干部的思想政策水平。
必须明确认识这次整风主要是为解决各主要企业、工厂、机关、团体当前工作中急待解决的重大中心问题,而不是解决所有问题。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应首先负责提出本单位内有关中心环节的重大问题。要做到在解决中心问题时,使环绕中心问题的诸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同时在整风中提出的问题,凡能够马上解决的,就应该马上设法解决。
此外要建立整风的领导核心组织,开好整风会议,发扬民主,开展自我批评及加强对各主要工作部门整风的领导与检查等。

辽西整风运动中的几点体会
中共辽西省委
辽西省于七月中旬开始整风,现在正在检查工作,并已发现了很多重要问题。在这一段工作中,已取得了如下几点体会:
一、正确的整风方针、目的与方法,必须结合干部思想反复的贯彻;老干部习惯于过去的整风方法;新干部对党的政策与领导方法缺乏深刻的体会,因而在整风过程中必须结合干部思想上的错误认识、顾虑,及工作中的偏差,反复阐明此次整风的正确方针,说明此次整风与过去离开工作岗位着重个人反省的整风不同;与过去只偏重于听取下面一些反映的“民主会”不同;与过去经常的一般的检查总结工作不同。在整风中并须使检查工作、总结经验、分析情况、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与单纯检查工作、处分干部严格加以区别,才能保证运动顺利进行。
二、以检查工作为主、不静止孤立读文件是对的,但绝不能因此放松了对文件的学习与运用。否则检查工作就缺乏必要的武器,干部思想无法提高。特别是已经对工作进行了一般检查之后,要想抓住本质问题,进一步深入的检查,就必须联系学习有关政策性的文件,并把学习文件与检查工作交叉进行,相互推动,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整风重点放在县以上领导干部是正确的。在实际工作进行中,必须使领导骨干与群众相结合。机械地划分整那一级干部,认为不是领导关键而闭塞言路,就会产生上动下不动,不能发挥全体干部的积极性,检查也不易具体深刻。因此,在部门整风中应强调各级领导(如厅、处、科、股)均应负责进行检查。在检查中,一方面对上级领导提意见,另一方面在自己范围内发扬民主,找出本部门领导上的重要问题,然后依次归纳综合。至于大会讨论,应根据具体情形决定,一般不宜过长,且应避免形式主义。
四、整风中贯彻领导骨干与群众相结合,发挥大家的积极性,除了各级负责同志应以身作则外,还必须发挥支部的保证作用。按照已有的经验,支部主要责任及其活动,应是传播贯彻整风方针,通过党员干部向大家解释整风方针,及时了解并反映干部思想动态,发扬干部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帮助领导上进行检查与研究改进工作办法。
五、整风中能够发现问题,并找出其关键是对的,但这只能是解决问题的开始,更重要的还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实际工作中及时改正。辽西一开始就注意这一问题,因此各种工作已有研究改进。
六、从检查总结工作入手,这是此次整风的重要原则。但必须在适当的时机和场合,结合责任制的检查,联系个人作风与思想来检查;否则容易有不痛不痒说了就完的现象,对干部帮助不大。这一点我们已感到需要,但尚无具体经验。

吉林省财政厅召开厅务会议
检查工作进行整风
【吉林讯】据吉林日报消息:吉林省府财政厅,从七月份开始联系实际学习整风文件,八月初以后,结合该厅具体情况及最近检查各县财政、企业财务工作中所得材料,以厅务会议形式进入检查工作。首先自领导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初步检查,发现不少缺点:(一)积极发展生产开辟财源,把供给财政转变成为生产服务的财政方针贯彻与执行的不够。如:去年十二月财政会议上提出积累资金,大力投向生产,但贯彻这一方针的具体布置却不够。及至今年四月始抓紧对各县营企业进行检查,对省营企业初步制定了财务监督计划。在发展生产上,对榆树、磐石县应进行农业投资而做得不够,同时也不很及时,致影响资金运用。在税收问题上,不论对国税或地方税,积极的领导与经常的督促检查也都是做得很不够的。
(二)贯彻精密核算的思想及计划性不够。如对榆树县麻袋工厂、造纸厂的投资,第一次该县要求投资二十亿,经过审查计划后,投了十亿(东北币,下同);但第二次该县要求增加投资时,虽经派员至现地审查,但没有发现问题,答复了该县的要求,又投资二十亿;及至最后榆树县又提出增加一百亿才能完成原定生产计划时,始引起领导方面的重视。经派人检查后,发现了该县发电能力与预定发展之麻袋工厂、造纸厂之需电量不相适应的基本问题尚未解决,遂令该县停办。另如该厅经营的被服公司、印刷厂,皆未做到精密的经济核算及经营管理不善。
(三)厅内分工不够明确,有的科工作重叠,有的工作又无人专管,领导同志忙于日常烦琐事务、批改文件,致深入工作、周密考虑重大问题,使工作陷于被动。甚至某些计划与总结亦未能切合实际的经过会议研究讨论来拟订,因此亦未能从计划工作、总结工作中吸取经验,提高干部,使计划与总结不致流于形式。
(四)在供给业务上表现了群众观点不够,只顾完成供给工作,不看工作的效果如何。如:发牙膏不顾质量,发鞋子不考虑规格,因此有些供给品不能使用,形成浪费。以上诸问题经初步揭发后,首先按需要整顿机构,制订组织规程与工作细则,健全正规的工作制度,随时解决马上可以解决的问题,并继续深入检查工作。

中央卫生部及军委卫生部联合指示各地
加强防疫工作制止脑炎流行
军委卫生部直属卫生处召开防疫会议,各单位报告防治脑炎情况。
【本报讯】七、八、九三个月为流行性脑炎流行期间,北京、天津等地八月间曾一度趋于严重,由于各地人民政府卫生部门的积极努力,至八月底情形已开始好转。根据各地不完全的调查:北京市截至本月七日止,发现患者及疑似患者共三百一十人,死亡一百零二人。天津市自八月二日至二十二日发现患者一百零五人,死亡二十七人。河北保定发现患者五人,死亡二人。南京市曾报告十五例,无锡市报告七例,成都市报告三例。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及中央人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卫生部为制止该病蔓延,特于本月一日联合向河北、山西、平原、察哈尔、北京、天津等省市卫生局及军区卫生部,华东、西南两军政委员会卫生部,南京、无锡、成都等市卫生局等发出关于防止流行性脑炎的指示,指示各地除加强疫情报告,对患者免费隔离治疗外,必须发动群众进行灭蚊工作,以制止脑炎的继续流行。
【本报讯】军委卫生部直属卫生处为了响应中央及军委卫生部关于防止流行性脑炎的号召,特于四日召开防疫会议。到会者有中央及军委直属机关、部队、学校等三十余个单位代表,并邀请中央及军委卫生部负责同志参加。由各单位汇报本机关防疫工作情况:大部分单位对于预防流行性脑炎的工作,在春末夏初即已布置完竣,并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了消灭蚊蝇、改善环境卫生等工作,收效很大。根据四个单位的调查,一九四九年脑炎患者共四十二人,一九五○年脑炎患者十一人(其中一人为疑似患者)。以上数字说明:只要我们组织起来,大家动手进行预防,流行性脑炎是不难扑灭的。
会议上直属卫生处防疫队报告了两个月来赴中央及军委直属二十五个单位进行防疫工作的情况,说明要做好防疫工作,必须深入各单位,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须与各机关、部队行政上配合,动员群众一致行动,这样才能及时防止流行性脑炎及其他传染病的流行。
最后直属卫生处谢华处长指出:近来脑炎流行仍未完全停止,据市公共卫生局调查,本月一日至四日曾发生脑炎患者二十七人。因此该处本月份防疫工作仍以防治流行性脑炎为中心。据专家谈,九月底脑炎流行就会停止。因此各单位应抓紧时机,进一步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建立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以防止脑炎的继续流行。
(军委卫生部直属卫生处)

关于流行性脑炎在我国流行的情况及预防问题
李克温
脑炎在中国流行,在日寇发动侵略战争后,才渐渐加剧,并蔓延到全国各省市,国民党反动政府从未加以重视,所以没有系统的统计材料。全国各地解放后,一九四九年八、九月间,北京市曾流行此病,就各医院的记载,患者共一百九十余人。为了制止脑炎的发生,今年人民政府疏浚了北京市的海及河。中央卫生部成立后,即曾由中央卫生实验院分析了病毒,并研究了此病的传播方式,由中央生物制品研究所试制流行性脑炎疫苗,现已有出品,效果还好,只是数量不多。
今年五月四日,在北京召开了一个包括北京市公共卫生局及专家们的防治流行性脑炎座谈会,介绍了大连防治这个病的成功经验。会后中央卫生部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具体的指示了北京市公共卫生局布置防治工作,在京市成立了北京市卫生委员会,开始进行夏令预防霍乱及流行性脑炎的工作。六月底中央卫生部防疫处更进一步督促京市卫生委员会作出详细工作计划,并补助人力及经费器材,曾捞了五十五斤孑孓,工作至今未断。惟因没有深入宣传及发动群众,以致未能有效的制止此病的发生。
今年五至七月间北京市共发现了疑似流行性脑炎患者十人,至本月六日的统计,北京市患者及疑似患者共三百零六人,死亡一百零二人,死亡率约占百分之三十三。患者多为二至十五岁的劳动人民及外来的人。同时全国各地亦均有发生。据天津市报告,由八月二日至二十二日止,发现流行性脑炎患者一百零五人,死亡二十七人。河北保定及昌黎发现患者二十六人,死亡九人。南京市报告有十五例。为了更有效的防治此病,中央卫生部于八月二十九日召开了一个紧急防治会议,到有北京市委会、市卫生委员会、市文教局、市公安局、市妇联、市公共卫生局、市卫生工程局及协和医学院、北大医学院各专家三十余人。各单位在会上反映了情况,专家们报告了研究结果,并进一步加强了北京市的防治工作。会后即对华北五省二市及南京成都等有此疾病发生的地区具体指示预防方法。此病虽不如鼠疫、天花等病传播的快,但死亡率高,治疗还没有特效办法。但在预防上却有了具体的办法,所以中央卫生部把流行性脑炎的预防列为防治的重点之一。
专家的实验证明了:流行性脑炎是黑白斑的蚊子所传播的。这种蚊子在白日咬人,滋生于树穴内及家庭积水器皿中。至于其他的蚊子能否传播此病,尚在研究中。所以预防流行性脑炎的发生,重点应放在灭蚊工作上。例如大连市在一九四八年曾流行此病,一九四九年组织灭蚊队,进行预防宣传教育,结合基层卫生组织挨户检查卫生情况,奖励好的,批评或处罚坏的。并结合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捞除孑孓共二吨半。发动群众来进行灭蚊工作后,蚊子就没有了。一九四八年该市曾有流行性脑炎,死者千余人,但去年就没有发生过一个患者。同时驻京部队去年八月间患此病者二十七名,今年改善了环境卫生,截至现在为止,患者仅有九例。
灭蚊工作,首先是防止蚊虫的滋生。换句话说,就是防止蚊幼虫孑孓的滋生。
(一)家庭中的盆、罐、废筒、花盆等,不要让它们存有积水,经常清除,不用时翻转倒扣起来,使蚊子不能产卵、滋生。
(二)家庭中低洼积水坑或水道滞水的地方,在每次下雨后,应设法将积水排去。
(三)酱油店及瓷货店的缸罐,应倒扣放置,避免存水。
(四)太平水缸应五六天换水一次,或严密盖起,时常检查有无孑孓产生。
(五)检查庭院树木和街树有无树穴,如有树穴,则用泥抹上。
(六)发动群众在空闲时间用纱布作成网子,捞除池塘水沟内的孑孓,由政府收集,并对捞孑孓有成绩者加以奖励。
在捕灭成蚊方面,对于成蚊的聚集地点,如树洞、阴暗处,病家的附近房屋,可以有重点的喷射DDT溶液,杀灭成蚊。喷的时候应喷在墙壁上、门窗上及天花板上,地下及空气中不需要喷,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防止蚊虫叮咬方面,可提倡点艾绳,点蚊香,能够备蚊帐更好。
以上这些预防方法,花费很少,也是群众能够接受的。这是一个群众性的工作,所以必须依靠群众才能完成任务,绝非少数防疫人员能够单独胜任的。在发动群众方面,应先进行宣传教育,使群众明了病的厉害,得病的根源,蚊虫传播此病的情形。要深入每个家庭进行宣传,使群众自动的动起进行预防工作。同时行政机关及防疫人员必须进行深入的检查工作,切实保证每户能作好上述的防蚊、灭蚊工作。这样蚊虫才会大大的减少,流行性脑炎才不易发生。
目前北京市卫生人员结合公安派出所,分段召集卫生小组长,由防疫人员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开展普遍性的防蚊灭蚊运动,并加强了疫情报告,免费隔离收治患者,如这一工作作得彻底,则北京市的流行性脑炎,必会迅速遏止。明年如能更早发动这一工作,则不会再有今年这样多的病例,甚至不会再发生此病。
希望天津、南京、保定、成都等有流行性脑炎发生的地区参照大连、北京的办法,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尽速设法扑灭。

不让传染病“旅行”!
东北铁道卫生实验线介绍
本报记者 金凤
这是一个惨痛的历史教训:
两个不谨慎的旅客,曾经造成二十世纪全世界最大的一次传染病。
一九一○年俄国贝加尔湖达乌里乌地方发生了鼠疫。十月十二日,在那里做工的两名中国木工乘着西伯利亚铁道火车到达满洲里,不久他们吐血身亡,鼠疫即开始在东北蔓延。到了年底,在东北做工的山东工人回家过年,鼠疫又随着这一批归家的旅客沿着京奉铁道(即现在的京沈路)从东北到了河北。这样,从一九一○年十一月到一九一一年三月,中国东北、河北等地因鼠疫死亡的共有六万多人,成为二十世纪世界上曾经发生过的最大一次流行病。
中国全境两万多公里的铁道,每年乘降旅客在一亿左右。在过去反动统治杀人如麻的时代,究竟有多少疾病、死亡的种子沿着这两万多公里的铁道散布开去,直接、间接酿成了多少次流行病,伤害了多少人的生命,这是没有人过问也过问不了的。
只有人民自己掌握了政权,才可能从各方面来保障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从今年起,在中国出现了第一条铁道卫生实验线——从满洲里到山海关。在这一千公里的铁道上,每天奔驰着的二十七次客车,都要严格防止有传染病的旅客上车。
这是“预防为主”的方针在交通卫生方面的具体贯彻。
在这卫生实验线上的主要车站,都设立了防疫机关——防疫站、检疫所和临时隔离室。哈尔滨、沈阳、锦州等管理局防疫站内还设立化验所。主要车站的出入口和运行四百公里以上的长途列车都配备了防疫员。他们发现有重要传染病的旅客,就阻止他上车或劝告他下车,送检疫所检查,必要时转送医院。从今年一月到四月,哈尔滨等十四个检疫所检查了一万五千四百八十二次列车,发现了一千一百○五名病人,被劝告下车或被阻止上车的严重病人有一百四十六人,送进医院的有一百四十二人。这样做的结果,不仅直接保障了这些旅客的生命安全,同时阻止了主要传染病的蔓延。
由于敌伪、国民党的破坏而致十分陈旧、破败的车站开始得到修整和刷新;休息长椅、食堂、开水设备等也都陆续在各车站充实或添设起来,候车室和站台建立了卫生负责制。这些设备和措施初步改善了车站的环境卫生。
为保护母亲、婴孩的安全和健康,沈阳、长春、锦州、四平等处乘客较多的车站都设立了妇婴候车室和妇婴剪票口,所有该线运行的客车都有妇婴专用车。
客车内也建立了卫生负责制——乘务员分担各节车的卫生责任。公安人员负责督促旅客保持清洁。防疫员负责防疫、卫生的指导以及检查和宣传教育的工作。当客车运转一次入库时,都进行清洁消毒,消灭炭酸气、臭虫和跳蚤。出库时由当次车车长、防疫员、乘务员及公安人员联合检查。这就大大改进了列车的卫生情况。清洁的车厢带给旅客们一个愉快的旅行。

专栏:人民园地

对大多数选举出来的候选人就不能投反对票吗?编辑同志:
最近北京电影制片厂某科在举行选举“模范工作者”时,有个别同志对个别候选人有意见,觉得他不够模范工作者的资格,因此在投票表决时不愿意对他投赞成票。但科长却不允许。他认为每个参加选举的人,都要投赞成票,不得投反对票或弃权。
我把当时的经过情形简单地介绍如下:
选举模范工作者那天,原在全科大会上提出了十几名候选人。表决的结果,全科产生了四个正式候选人。最后投票选举时,大家已经不是自由的投票,而是强制性的投票,即对这四位候选人中每一个人,你不愿选他作甲等或乙等“模范工作者”,至少也得选他为丙等模范。当时有很多人觉得这种作法是不合乎民主选举的原则的。但科长的解释却是:“刚才半数以上的人既已举手赞成,那么就应该服从多数。”这意思就是说:刚才举手表决某人时,你虽没有举手,但半数以上的人既已举手,那么你也就得服从多数而对你所不赞成的人投赞成票。选举就这样在“全体投票赞成”的情况下结束了。
我认为这样做是不恰当的。“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是完全正确的。但这决不是说:“少数服从多数”就等于每一次选举都得有百分之百的赞成票。这如何能叫民主呢?
“民主”及“少数服从多数”的意义,据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在举行选举时,赞成某人或反对某人,每个有选举权的人都应该有充分的自由权利;但选举结束,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当选的即使是你在表决时曾投反对票的人,你也应该承认他。如果被选出的是领导者,那你还应该服从他的领导。这样才叫做真正民主。
北京电影制造厂一读者
编者按:民主选举,是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之一。在选举时,投票人可以投票赞成、反对,或放弃投票权。这种自由的选举权,必须贯彻到任何一种选举中,以鼓励人民群众对新中国各种建设事业的高度积极性。本报读者反映北京电影制片厂某科的选举情形如果全部属实,则该厂某科长强制别人投票赞成,是一种带原则性的错误。

专栏:人民园地

平原省府农业厅来信
检讨盲目招工造成损失事件编辑同志:
八月二十七日人民园地刊登了聊城专署赵仲鸣同志对本厅盲目招工事件的批评,我们当即作了检讨。兹将事实经过及我们的检讨告诉你们:
本厅曾应博爱县国营机耕农场之请,于七月二十三日电聊城专署招收工人二百名,作修理水渠工作。时间为三个月。每人每天的工资为七斤米。七月二十七日,由省劳动局转来聊城专署的意见书一封,请示关于招工的路费、工资、干部供给等问题。当我们正准备答复的时候,即接到博爱机耕农场来信,说在雨季以后中央农业部及省水利局将运来机器,以便修理水渠,并征求我们的同意。当时本厅对博爱机耕农场这种措置不甚同意,但因不明情况,未能作肯定的答复,乃在八月二日函复机耕农场,说明不能保证用机器来修理,还是以人工修理为好。请他们考虑。八月六日,聊城专署徐莘民同志到厅面商工人待遇、路费、安家粮等问题,并说明倘以上问题得不到厅方的明确答复,他们不敢发动工人前来。本厅与博爱机耕农场间因通信不便,遂请徐同志亲赴该农场面谈。此时,恰好该场梁秘书来厅,说机耕农场不再要工人,即请徐同志回专署转达上述意见。我们认为此事已成过去,不再注意了。八月七日,又接劳动局转来聊城一信,说赴博爱机耕农场修筑水渠的工人,寿张已招收百人左右,八九日即可送去;其余缺额,因届农忙期间,未便招收。我们当即电嘱停止动员,并令未动身的工人停止前来。此后即无音信。因此,我们以为招工事件已顺利结束。八月二十七日,聊城专署马副专员持信来厅谈因招工所受的损失问题,始知这一问题尚须解决。我们即请他们将帐目及经过情况报告厅方,以便研究解决。
当我们初次向聊城专署要二百名工人时,对于领队干部、路费、安家粮等,均没有明确说明,使他们在招工时感到困难。这是我们工作粗枝大叶所造成的结果。七月二十七日我们接到省劳动局转来的请示信后,未即电复,表现了我们工作作风的拖拉。二十九日接博爱机耕农场来信后,我们又不能及时处理。这说明我们平时对下级的工作检查不够,了解情况也很差。其间虽经徐同志来厅反映了一些情况,也未能进一步的问明招工情形,对来信亦未加研究,即主观地断定工人尚未动员。当我们在八月七日接到省劳动局转来的来信时(说百名左右工人于八、九日即可前来),仍未感到问题的严重,只复电说:未动身的工人勿前来。但对如何处理已集中的工人问题,仍未考虑。直到马副专员来厅说明情况时,我们方感到问题严重,必须迅速解决。以上事实,都说明我们的工作作风是官僚主义的作风,平时高高在上,不了解下情,处理事情只从主观出发。因而使国家财产受到不应有的损失,使党与政府的威信受到了损害。
我们现在正结合整风,初步检查与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诚恳接受聊城工商科对我们的批评,决心在今后工作中克服这个缺点。并望其他有关部门,也能及时指出我们工作中的缺点,以改变我们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平原省人民政府农业厅

“咱们村长工作真有计划!”
记浑源县吉胜祥同志的模范事迹
吉胜祥同志(中共党员)是察哈尔省浑源县三区新裴村人,今年三十五岁。一九三七年至一九三九年,他在部队里担任排长的职务,后因负伤回家。从一九四七年到现在,他连任新裴村村长。
该村耕地共四千零四十二亩,共有耕畜二十三犋。今年春耕开始前,他就考虑:“二十三犋耕畜每天只能耕地一百亩左右,二十五天才能耕二千五百亩。要想提前种好,其余一千五百多亩怎么办?”经过他和村代表、村支部、村干部们开会研究,决定组织群众,实行生产互助。在代表们的极力宣传和党员干部们的带头下,群众认识到拨工互助的好处,在自由结合的原则下,组织起人拉犁二十三犋(共有一百一十三人参加),大力突击,解决了畜力缺乏的困难,按时完成了耕播工作。
在县生产会上,他学会了浸种技术。当时他就想:“这是今年增产的重要关键,但群众以前没有这个习惯,怎么才能使群众接受呢?”于是,他首先带头把自己三亩莜麦种浸了,并在各种会议上作了浸种和发芽试验,让群众和干部学习。对一些不相信浸种、怕烫死种子的人,他采用了个别谈话的方式,耐心地讲清道理,解除了他们的顾虑。并且亲自给不敢浸种的群众浸了四石一斗莜麦种子。于是,浸种工作便在全村推广了。全村八百九十八亩莜麦,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浸了种。后来在种谷子的时候,群众就自动浸种了。据检查结果,今年莜麦浸种后发生霉疸的只占百分之一点五(往年全村莜麦霉疸者达百分之二十)。群众对浸种就更信任了。
在防洪放淤工作方面,他曾和有关各村开了会,发扬了互助协商、团结友爱的精神,订立了对双方有利的使水合同,开了大小渠八道,可灌溉土地三千多亩,使大部旱地变成水地。邻村西坊城、涧村开渠时占了他们村的地,说定折粮付价。但因两村群众生活困难,有部分粮未还清。新裴村有些群众主张硬要,他就很好地向群众解释互助的道理,群众都同意等到秋收后再要。四月八日(阴历),他因事进城,听到五区王千庄等村被水冲坏,次日即赶忙回村去,召开了村代表会,动员村里群众二百七十多人(内有妇女十人),用二天时间,把三年来失修的护村防洪大坝,补修好了三百多丈,终于使该村在第三日晚上暴雨骤降、山洪大发时避免了水灾。因此,群众喜欢地说:“咱们村长工作真有计划。”
今年村里有一部分地遭了雹灾,他为了组织群众生产自救,就通过妇联发动大批妇女儿童采集野菜(二十天中共采集野菜一百四十三大瓮,预计能节省粗粮五百七十二斗)。政府贷下的苏联苜蓿种子,因为过去没有种过,群众不愿意种。他就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说明这能改良土壤,喂养牲口,自己并先试种半亩,结果不到十日全部出苗。群众相信了,大家种了六十多亩。
八月初,夏莜麦成熟了,长得很好。他鉴于去年没有很好进行田间选种,今年未等上级布置,就主动地领导群众选了十四石莜麦种。
总之,他是一个积极、热情的好村长。他连任村长四年,获得群众拥护信任。他对人说:“我干一天工作,就要负一天责,尽十分心。”
浑源县委通讯干事郭铸

毛泽东号
(中篇连载)
丁克辛 轻影作 庄言插图
二十一、“人家郭树德可是进步快!……”
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六岁的青年司机郭树德,二十来岁的学习司炉王清权和杨道芳等三个人来到“毛泽东号”。
先到乘务员休息室里。
商宝恒一见,扑拢了一下长头发,躺在床上瞪着眼看房梁。郑笃恭吸溜了两下鼻子,还故意咳嗽了两声。其他的人坐着的,站着的,有的点点头,有的没作声。只有老英雄笑着打招呼,和他们握手。
郭树德楞了一阵,就同老英雄到外面谈话去了。
老商见他二人一走,就坐起来,对郑笃恭说道:
“以后少吸溜点吧,又是党员又是特等英雄上了车,可小心你那鼻子!”说完又瞟了王清权、杨道芳一眼。
郑笃恭白眼珠一翻:
“有我这一百多斤顶住了,怕什么?”
老商使劲吐了一口唾沫,又说了:
“党员怎么样?英雄怎么样?咱们这长翅膀的(飞—非党员)还不是两面奖旗两大功,顶呱呱机车领袖!”
胡春东粘粘糊糊的说:
“哎,人家郭树德可是进步快,刚一解放就入了党,避免了三次大事故,立了特等功,升了司机——”他还没有说完,老商就用眼珠子瞪他:
“你知道你说!”
胡春东看也不看老商,认真说道:
“你想听我就说。——刚解放那时候,郭树德在冂考一一九一号机车当司炉。十月间,他们开军用车过小九站那段下坡路,因为风管不够用,在前一站密峰站就联系好,过小九站不停车。可是一到小九站,站上临时又要他们停会车,司机下非常制动也停不住车,开到了死岔子上,前面不远就没有路轨,你看危险不危险?这时候郭树德已经从水柜跳到后面的车棚上,接连跳了七个车棚拧了七个手闸(注一)才把车停住,剩下路轨不到五十米了!”
别一个加上说:“要不,差一分钟也得翻车!”
“那有什么了不起?!”商宝恒笑道。
“有什么了不起?!”胡春东说:“那是豁着命干哪!”
“讲下去讲下去!”有人催促道。
胡春东就继续讲道:
“还有一回,他们开到横道河子上煤——”
“这我也知道,”新来的小青年朱殿吉接住道:“火床有一根炉条被石头煤碰掉了,眼看就要开车,司机抓了瞎。郭树德想法把火推到前面用湿煤压住,就钻进火室里去了!”
“学习司炉刘德田跟着也钻了进去,”胡春东又接着说:“把炉条整好,车没晚点。……这是第二次,还有第三次……”
“听说参加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也有他?”
“英雄会上吕司令员还和他一块儿吃过饭。”
“人家真有两下!”
郑笃恭偏不服,指手划脚说道:
“他有两下是个人,咱没两下也是个人,他比咱也不高一等啊!”
商宝恒也说:
“你们就看不见咱们这机车领袖?!”
“机车领袖怎么样?”谁说:“反正来些党员咱不反对,看看他们到底怎样干的,咱好跟他学。”
“慢着,”商宝恒道,又瞟了王清权、杨道芳一眼:“你得看什么样的党员!林彪将军是真正党员,吕司令员是真正党员,人家全世界都有名,人人尊敬。咱段上就是宋代表够个党员的资格,一般干部比不了,别的是人不是人也成了党员,他知道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我非叫他给我上一课讲讲不行!”
两个青年共产党员越听越不是味,很不自在。王清权就轻轻地用手捅了杨道芳一下,两个人就一同走出去了。
老圣人按着两人的脚步唱道:
“空空,光光,空空,光光……”
大家都哈哈大笑。
他二人连头也不回加快的走了。
老商捶了郑笃恭一拳,高兴地说道:
“你小子真是圣人,什么招儿也有。”
注一:手摇止轮器,每辆车上都有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