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首都工业劳模代表
——工农兵劳模大会工业代表介绍之五
侯德原是“八八”式长途线路交叉程式的设计者。这种线路设计的成功,是中国学术界的光荣,给国家节省了一大批费用。
过去我国采用的长途线路交叉程式,一部分是美国人设计的“K八”式交叉,是用十线木担,我国是采用八线木担,一部分是日本式的交叉,不能每对线装通载波机,都不适合中国应用,因此,通话串线的毛病很大,通话效率也很低。侯德原的“八八”式设计成功后,全国长途电信工务会议就决定全国普遍采用。采用结果,不单使通话串线率较“K八”式减低了百分之三十,而且能够大量地节约各种器材和人力。例如在今年一年当中,全国建设的线路,仅仅H形钢板一项,就给国家省下九十四万七千四百多斤小米。此外,如“八八”式交叉每一对线都可通三路载波电话;有两套设计,一套应用于业务较忙的干线上,另一套可应用于业务较空闲的路线上;每套又有长短区各种,对于不同长度的距离,都可以配合应用,这都是其他交叉方式所不及的。
侯德原工程师系江苏泰县人,曾在上海交大电信工程系学习毕业,并曾在国外钻研电信业务,现为邮电部长途电信总局副局长。
刘德珍石景山发电厂汽机场技工。他曾在苏联工程师的帮助下,带动大家克服重重困难,修好关内负荷最大的六号发电机。这个汽机因为损毁,有五个半月没发电,单单电字损失就有二千二百万斤小米。修好以后,就保证了首都的照明和工业用电。他领导的小组学习了东北马恒昌小组经验,荣获汽机场先进小组的红旗。从他担任小组长以来,五月至八月平均完成任务百分之一百六十三点六,且质量全部合乎规格。小组并建立了生产图表,研究技术和生产检讨会等制度。
刘德珍是中共党员,现在是发电厂汽机场党支部书记。他领导的汽机场支部是全厂最好的支部,工会也是模范的车间委员会,保证了汽机场三个月未发生重要事故,连获工会“无事故先锋”红旗三次。
在日常工作中,由于他的细心检查和钻研,发现许多隐形事故,保证了汽机运行的安全。他提出的重大合理化建议就有七项。
他在工作中充分表现了为祖国建设事业不怕牺牲自己的英勇精神,今年六月,他正患赤痢,但一听说六号机大汽门垫跑汽,立刻进厂冒着七十度高温坚持九小时工作,把原来五天工作一天干完。八月份永定河水冲塌岸堤,他听说后就跑去,在洪水中带动大家堵起新堤,保护了发电厂。
李书和是京西矿区采煤能手,京西煤矿公司的特等模范。他在工作上有三大特点:一是工作积极,井下采煤技术好;二是关心工友们的安全好;三是有技术不保守,团结工友学习好。
李书和领着工友下井时,每一次工作前都对工作面细心检查,认真交接班,时刻注意顶帮的变化。在李书和领导下,他组每人平均采煤率比该矿一般水平高四分之一,并创造京西矿区岩石掘进最高纪录。在解放后的十六个月中,他的采煤班三十八人无一伤亡,没技术的工人有了技术,现已有三十二人由小工升为大工,二人升为技工,一人升为班长,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宝贵的生产力量。
李金泉是石景山钢铁厂的电焊工人。他的不屈不挠的研究精神,感动了大家,就是过去曾经阻挠过他打击过他的人,今天也不能不暗暗地佩服他,学习他。
去年四月李金泉看见仓库里堆了许多焊条,风吹雨淋,焊药都没了,他感到心痛,想要把这些废焊条好好利用起来,于是便下决心研究自制焊条。
起初,他为了怕研究不成遭别人笑话,总是自己悄悄的干,并且打定主意,在研究成功以前,绝不花工厂一个钱。他作试验都在下班以后,免得耽误生产。家里连茶碗都没有,但是瓶子罐子一大堆,装着三十多种化学药品。这些药品,全部是他自己花钱买的。向工厂只要过四瓶水玻璃和不到一磅的黄血盐等极少的材料。
当他研究焊条的消息传到全厂以后,有的工人鼓励他,有的却在背后说闲话:“兔子要能拉大车,还买大骡子大马干啥?”小组会上有人批评他是“功劳主义”。锻焊场行政上对他的帮助也很不够,工会当时也不怎么管这事,党支部除和他个别谈谈外,也没有什么具体帮助。他在外面受了气,听了怪话,回去就想摔掉那些瓶子,他的老婆就劝说他:“你这是和他们呕气,还是和工厂呕气?”李金泉便又振作起来,继续研究下去。就这样,他顽强的默默的钻研了一年,终于成功了。
他研究成功软钢焊条、生铁焊条、钢焊条三种。其中软钢焊条虽然比日本制的稍差,比东北制的就好多了,而且价钱比日制的便宜一半以上。单从利用该厂的三吨多废焊条算来,就节省了二万八千多斤小米。现在他正在进一步研究铝焊条,还准备研究其他金属焊条,如铜、白钢、风钢焊条等。
李金泉不仅在研究焊条上有巨大的贡献,在平常他就是一贯忘我地工作着。去年夏天,焊焦油场的轻油罐,铁罐热得烫手,别人是两人替换着焊,进去十分钟就得出来,但李金泉一个人一钻进去就连干半天,汗水把眼都迷糊了,他还是坚持着工作。他还非常虚心,常常找人一块研究,对他的两个青年学徒更是注意的培养。
李金泉是一个二十多年的电焊工,过去受尽了失业流浪的痛苦。只是在解放以后才解除了生活上和政治上的被迫害,在共产党的教育培养下提高了阶级的自觉性,因而给了他无穷的力量。
他的贡献不只是在他为工厂省了几万斤小米上面,更重要的,是他的研究精神和艰苦,不断的斗争过程,典型的说明了翻身后的工人阶级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同时,他用实际的行动,教育了少数落后分子,教育了行政人员,为工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京市新闻处)

东北先进生产者赵国有改进工具提高生产
沈阳第三机器厂车床生产率较前提高百分之二百八十五,三级品已完全消灭。
【本报沈阳讯】东北先进生产者赵国有七月初从北京参加人民政协第二次全国委员会回沈后,用改进工具和改变劳动组织的办法,使该厂车床主轴哨孔圆转不规矩的现象得到解决,据八月二十五天的统计,工作效率较改进工具前提高百分之二百八十五,下级品和三级品已经完全消灭。
该厂去年十月以来,虽经赵国有、张尚举带头创新纪录,在缩短工时,增加产量及定额管理方面收到很大成绩,但对产品质量却提高不快,下级品很多。今年一月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机械工业管理局颁布了质量标准,经几个月来的努力,到五、六月份车床已经消灭了下级品,但床头主轴哨孔(按顶尖用的,斜度是十五度,长八十毫米以上)总是做的不合规格。按规定,哨孔全长度的圆转,公差范围在百分之一毫米以内者为标准品,百分之二以内者为二级品,百分之三以内者为三级品,百分之三以上者即为不良品。过去的工作方法是把尖刀架在车床的刀架上,来车主轴的外经丝扣和里孔哨度,结果哨孔斜度每次总是差二十道左右(每一道为百分之一毫米)。因此做完后必须用手拿着刮刀慢慢刮,可是手使劲不容易均匀,稍一颤动就差四、五道,既难合标准,又延误时间,减少产量。
赵国有刚刚回到工厂,就毅然接受了这一艰巨的任务,决心把哨孔做到合乎规矩。最初他用以前的方法去作,失败了,公差仍达十到二十道。于是他就和小组里六名工友在一起研究,怎样改善操作规程或发明良好工具。赵国有提出用刮刀刮是最不科学的,不如把光刀也架在车床刀架上,让它自己走哨。他们一试验,情形良好。在试验中,他们又研究出滚珠的圆转情形。以前人们的思想总认为车床一不合规格,就是滚珠有毛病,但究竟滚珠差多少才算不合用,谁也不知道。这次他们研究出:滚珠圆转公差在半道范围以内,保证出标准品,在○点七五道以内保证出二级品;达一道时则是三级品。因为要消灭三级品,所以差一道的滚珠就认为不合格,不能向床子上装。这样就保证了车床的质量。
磨顶尖的方法也经赵国有改进了。以前磨顶尖是在大架子上架个小砂轮,因为大架子不稳,需要两个杂工把着,由老师傅亲自动手,还得磨三次以上,才能完成。现在改用一个小研磨机架在刀架上,用四分之一马力的电滚,带动较大的砂轮,这样省去两名杂工,只磨一回就可以成功,徒工也可以做,省去老师傅的工时。
在劳动组织上,他们进行了科学的分工,按技术高低及熟练程度,分车荒、挑扣、光哨孔三道工序。赵国有被推举为生产小组长,他和一个工友管光哨孔。这样就形成了正规的流水式分工,合理分配了劳动力。于是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从前每月平均七、八个人做活,是装配工人追车工,现在只有六人做,而产品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反而车工追装配工人了。
赵国有改进工具和改进劳动组织的结果,产量质量逐月上升。六月份该厂共作了一千六百十四小时,完成二十一台车床,平均每台合七十七小时。七月份共作了七百二十小时,完成二十五台车床,平均每台降为二十九小时。七月份标准品占百分之六十四,较六月份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五提高了百分之十六点五。八月份到二十五日止,计用工时五百二十小时,完成二十六台,每台平均再降为二十小时,工作效率比六月份提高百分之二百八十五,比七月份提高百分之四十五。三级品和下级品完全消灭了。
(沈阳第三机器厂厂长秘书室)

迎接劳模代表会议和首次国庆
东北等地热烈展开生产竞赛
四方铁路工厂赶制机车向毛主席献礼
【本报讯】迎接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生产竞赛运动,正在工厂、矿山及铁路系统中陆续展开。继旅大区远东电业公司所属洋灰、玻璃、油漆、电机、灯泡等厂开展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周年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生产竞赛运动之后(详情见八月十六日本报二版),东北铁路全体职工又展开完成并超过九月份运输、修建任务和保证质量、降低成本、创造新的生产成绩的生产竞赛运动,以作为国庆日的献礼。职工们保证超过九月份装车计划百分之十,车辆周转率按照标准一点八六天减少二·五小时,保证运用车的使用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七月份是百分之六十五)。保证正点、满轴,要求客车百分之百的正点,争取货车百分之百的正点。机务方面要超轴牵引,提高日车公里百分之四,提高技术速度○·五公里,推广日车五百公里运动,保证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机务段内有连续五天达到五百公里以上的机车,并按预算标准节省煤炭百分之十。其他如工务、电务、车辆、厂务以及财务、材料、卫生等部门都订出了竞赛的具体条件。并明确提出生产竞赛不是一时的工作,因此要保证政治、文化、技术学习的正常进行。号召竞赛时要高度发挥内部资源力量,保证质量好、成本低,贯彻经济核算思想。
东北各国、公营工厂都决心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劳模大会和国庆日。鞍山总工会主席杨克冰号召鞍钢全体职工克服生产中的缺点,为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而斗争。牡丹江全市国、公营工厂在迎接国庆日生产竞赛中,以学习马恒昌小组经验、创造马恒昌式小组为具体内容。如机械厂翻砂股四个小组消灭了废品,旋盘股谭兴福小组把机器擦得干干净净。吉林国营造纸厂和四一工厂在八月份就展开了生产竞赛。为了迎接国庆日,要求提高质量,贯彻责任制,团结技术人员,完成或提前完成八、九月份生产任务,有意识的培养典型组,推广马恒昌小组经验。造纸厂在八月十八日一号抄纸机创造全厂空前的三十三小时纸不断头的新纪录。
东北区百货公司针织厂全体职工向工会保证超过第三季生产任务,并力求降低成本,不出废品。该厂职工正在设计制做一件最美丽的珍品献给劳模大会。
四方铁路工厂工会八月初号召赶造解放以来第一台新机车,做为国庆日给毛主席的献礼后,获得全厂职工的热烈拥护,工厂管理委员会和职工大会都一致通过,该厂的生产计划科并拟出工作计划和工作明细表于八月十七日送至各供应场,全厂职工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接受这一光荣任务,详细研究讨论后便开始动工。至十九日,新机车锅炉已完成百分之六十。二十三日,铸、锻配件已交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工友们一心要把这台机车造的质量高、效能大、寿命长,出厂时最低限度要使它走行突破十五万公里(一般车均十万公里)超过一个甲检期。
北京汽车修配厂工会号召提前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提高产品质量迎接国庆日后,全厂职工已积极行动起来,锻工间全体工友首先向全厂挑战,保证在质量好、不加班的条件下提前五天完成全月任务。橡胶间保证提前一周完成任务,该厂劳动模范王忠保证用多少胶就轧多少胶,并保证质量好,其他车间也都提出了自己的具体条件,都保证二十五日前完成全月任务,迎接国庆日。

从乌苏里江到辽河平原作物肥壮
东北农民迎接今秋大丰收
全区农民大力开荒扩大耕地五百万亩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东北农民正以无比的喜悦迎接今秋大丰收。从乌苏里江的右岸到辽河的平原上,今年各种作物均极肥壮。极普遍的现象是高粱高达八尺,穗重半斤,谷子穗长尺余,玉米一棵结穗三个。据初步估计,今年全区的年景在八成半以上,超过一般丰收的年成,比去年增产二成多。农民对此种丰收景象,欣喜异常,正积极准备收获。吉林省舒兰县徐家村农民,除已买进八辆新车,修理了十二辆旧车外,其他秋收需用的马套、镰刀等农具均已备妥。伊通县合作社为收割准备的五千余把镰刀,已被农民争买一空。连年灾荒的热河省,今年亦获得数年来未有的好收成。该省农民正纷纷组织护秋委员会或护秋队,防止坏分子破坏秋收。
【新华社沈阳八月三十一日电】东北各地农民今年春、夏两季共开垦荒地五百三十九万七千余亩,使全区耕地面积现已恢复与扩大至一亿五千五百三十余万亩。
土地改革后,东北各地农民在人民政府奖励扩大耕地面积政策的鼓励下,开荒热情极为高涨。全区在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四九年的两年内,共因开荒而增加耕地一千四百七十二万三千余亩。今年各地更因劳动互助组织加强、牲畜增多、以及改良农具的大量使用等有利条件,终使今年开荒计划提前在春、夏两季中完成,并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二。旧称“北大荒”的北满黑龙江、松江两省,今年春、夏两季中共已开荒二百九十三万七千余亩,占该两省今年总耕地面积百分之四左右。黑龙江省全省四分之三的县(旗)在春耕结束时即已超过了开荒计划,其中海龙、龙江等六县超过计划一倍以上。松江省的依兰、桦南两县也各超过原订开荒计划的三倍或两倍。荒地较少的南满辽东、辽西两省,今年也共开荒一百余万亩。辽东省山地较多的宽甸、凤城等县农民,几乎开尽了所有能种庄稼的沙岗和山坡;该省南部平原地带的农民,则改良了过去认为根本不能种地的洼塘和碱地,使其适于作物的生长。正在继续与灾荒作斗争的热河省农民,今年也恢复与新开荒地八十四万八千余亩,使全省的耕地面积较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六。
东北各地开荒计划的超额完成,对实现该区今年农业生产计划和增加农民收入将有很大作用。如松江省今年所开的一百四十万亩荒地,估计即能增产十六万一千四百余吨粮食。

专栏:湖南通讯

访丰收中的湖南农村
湖南省农村丰盛的早稻收完才不久,中稻接着又登场了。全省平均中稻有九成年景,在洞庭湖滨一带产量更高,每亩中稻可收五、六百斤谷,收获量约近十成。农民们都说:这是十多年来所没有见过的丰收。
一、真是丰盛的年景
访问丰收中的农村,不管你走到那里,都会听到因丰收而带来的农民们快乐的声音。益阳县兰溪乡农民凤晓楼等六人写信给毛主席报喜说:“我们村里去年溃了垸堤,全村只收三千六百多石谷子,而今年,在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扶持下,贷给我们三千多石生产粮和修堤粮,我们修好了堤,就收得一万三千多石了。”走进安乡向阳村,那里的农民也同样会告诉你,今年那一块田也比去年收得多。李桂堂种十三亩田,去年只收三十石谷,今年十亩粒谷收了六十二石老斛,其余的三亩本来已五年没收了,今年却也割了十二石早谷。六十多岁的严德普老爹,去年只收谷二十七石,今年早谷、粒谷已经收了五十石,另外还有十九石晚谷和伢儿谷等着收。他们村子里,每家的禾场上都有一堆堆的谷子,晚上用稻草盖着,白天摊开来晒。许多装谷设备少的人家,家里已装不下了。贫农刘克俭的棚子里,堆上新谷后就只剩下睡觉和吃饭的地方了。
经过长期封建剥削的农民,经过了减租运动后,对这稀有的丰年感到说不出来的愉快。虽然,过去也曾碰到过丰收的,但能够丰收的却是地主。往年当稻子一开始收割,收租的、要账的、收保甲费的……早就在门口等着。拿长沙县榔梨乡老农张咏江来说吧,以往稻谷还未入仓,就被地主收去了一大半,再付还了青黄不接时所借的“新谷钱”(一种剥削很重的高利贷),这样,他刚一放下镰刀,就没有饭吃了。而今年就不同了,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农民第一次真正获得丰收的好处。张咏江所耽心的不再是地主要加租、抽佃,而是“这样多的谷子那里有大仓装”了。
二、谁也忘不了人民政府
农民们知道得很清楚,丰收是怎样获得的。过去在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期,这里堤垸失修,弄得湖滨“米仓”连年呈现着“灾民图”。去年湖滨九百三十三个垸子被洪水冲毁了四百四十一个。湘阴县的民新垸就有两年没有收了,前年受了渍灾,去年又溃了十一条口,一万多人因此被迫逃亡了十分之九。但是,苦难的日子毕竟到了尽头,湖南解放了。十月间,人民政府号召逃荒的人回来,发出大批的修堤贷粮,帮助他们把垸子迅速修复。去冬今春两季,人民政府又发放种子、耕牛、肥料等生产贷粮和救济粮达七、八次,帮助他们生产自救,把田种起来。人民政府的恩情是谁也不会忘记的。
丰收了,民新垸贫农王兰田、邓顺卿,在稻子收割后就立刻挑着又黄又净的谷子去还贷粮,两个人边走边说:“赶快送到仓库里去。……讲血心话,不是人民政府,我们不光垸子要废,人也会饿死啦!那里还能收到咯样好的谷子!……再不把贷粮趁早还去,真是过意不去!”贫农蔡叔梅和自己老兄、女儿,半夜起来也装了一千一百斤谷子,赶着送到仓库里去。
三、还要争取接二连三的丰收呢
现在,丰收后的湖南农民正在愉快地盘算着怎样来进一步地进行再生产。湘阴县民新乡佃农胡瑞庭说:“现在收了谷子,还要‘有日思无日’,两年水灾把家里的东西冲得干干净净,要添置起来就得今天积、明天攒,把钱多用在生产上,生活才算真有办法。”他们省吃俭用,民新乡农民在丰收前后买回的耕牛共有一百三十二头。不少农家的小孩正在检猪粪、牛粪和挖草皮,打算沤好了散在晚禾田里。箩筐、晒簟、锄头、风车等农具,也都被农民们普遍添买。白马镇上篾铺、木铺和铁铺一个月前生意还很清淡,现在则每家两三个人成天地赶活也作不完了。安乡向阳村黄玉光的弟弟从益阳贩来三百多担箩筐、四十多块扮桶围和六十多铺晒簟,两天就被卖光了。“丰收”正鼓舞着他们,用更多的力量来争取晚秋、冬季作物和明年、后年接二连三的丰收呢!
【新华社长沙七日电】

政府积极领导 部队大力协助
西南各地稻产丰收
早稻晚稻一般年景均在八成上下 贸易部将作适当收购以稳定粮价
【本报讯】据新华社重庆讯:西南区各地农民继早稻全部收完后,现正普遍收割晚稻。今年西南早、晚稻除贵州部分地区因受土匪骚扰生产遭受破坏及其他少数地区因虫灾或雨水过多以致稍有减产外,一般年景均在八成上下,川西平原等地且可达到九成。
西南新解放区今年获得这样的收成,是与人民政府的积极领导、人民解放军的大力协助分不开的。数月来人民解放军剿匪的胜利,维护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使农民能安心进行生产。人民政府在春耕时即发放了大批农贷,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上的困难。据川东、川西、川南、川北四个区不完全的统计,共贷出春耕贷粮四千七百余万斤。同时,各地人民政府又积极领导农民整修堰、塘、水渠,便利了农田灌溉。如川西行署今年拨付与代垫水利米共七百八十万斤,动员军民十余万人,整修河渠,水沟达三千余道。入夏以来,雨水过多,人民政府又领导农民防止水患,川西二十多个县都组织了防洪委员会,成立了群众防洪队,人民解放军部队更驻守河坝,终于制止了水灾的发生。此外,当少数地区发生虫灾时,人民政府又立即动员和组织农民与虫害作斗争,大大减轻了虫灾所招致的损失,保证了良好的收成。现新谷登场在即,为防止谷价猛跌,西南贸易部正拟作适当收购,以稳定粮价,保障农民生活。

湖南浙江两省
中稻普遍丰收
【新华社七日讯】湖南、浙江两省农村继早稻丰收后,中稻又普遍丰收。湖南全省中稻(占稻田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平均达九成年景,收成比早稻还好。该省长沙、益阳两专区中稻收获量且近十成,连地质较贫瘠的零陵、郴州两专区亦达七、八成。这样的年景为该省十多年来所未有。浙江省中稻至八月底已大部收割完毕,金华专区每亩产量为三百五十斤左右,最好的已达八百斤,较去年增产一至二成。衢州专区今年中稻亦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
上述两省今年稻产的丰收,是在当地人民政府一系列的奖励、扶持农业生产的措施下获得的。今年春耕前后,湖南各地人民政府曾领导农民减回租粮四亿七千余万斤,帮助农民解决了生产上的困难。同时湖南省人民政府又发放了水利、农贷、生产救灾等各种贷粮一亿七千余万斤,共修堤三千三百多公里,修复溃垸、渍垸七百二十七个,救出被灾稻田四百余万亩。防洪期间,该省各地人民政府又大力领导农民防汛抢险,使滨湖(洞庭湖)、临江(湘、资、沅、澧)广大地区安全度过洪水高峰。浙江省金华、衢州两专区农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今春也兴修了大小水利共千余处,受益农田达百万亩。此外,上述两省人民政府又积极领导农民除虫抗旱,大大减轻了灾害的程度。如浙江衢县郊区中季稻往年至少有百分之五的白穗,而今年因经过除虫,白穗仅占百分之一、二。湖南省七月间呈现旱象时,该省人民政府曾派出干部二百七十余名下乡领导农民抗旱,终于战胜了旱灾,获得了丰收。

犁地整田、积肥送粪、调剂种籽
山西农民积极准备种麦
【本报讯】山西各地农民正在积极进行犁地整田、积肥送粪、调剂麦种等小麦播种的准备工作。该省主要产麦区之一的运城专区,八月中旬全面地展开了耕麦田运动,目前全区六百万亩麦地大体已普犁二遍,不少地区已进入三遍耕垡,猗氏县全县麦地第三遍已犁过三分之二。闻喜、夏县、稷山、绛县等地,很多农民在犁地时用担土垫地的办法,改良麦田土壤。据该四县四十个村统计,农民在自愿合伙的方式下,翻地垫土共达一万四千四百二十九亩;闻喜一区东吴、岭西、下柏土等村农民,每户都担土修垫麦田三亩以上。与犁田同时,各地农民又展开了群众性的积肥运动,争取麦田多施肥料。壶关、襄垣、左权、榆社等十一县九十五个村的农民,至八月底已割蒿一千三百余万斤,大量沤制绿肥;另外又采取了拾路肥、扫土道、出圈粪等各种方法积杂肥一百二十余万担。为推广优良麦种,各级政府,供销社都积极进行了良种调剂,并组织群众互换、互借。运城专区农场调到各县六十号及碧玉麦等优良麦种三万三千一百七十斤;陵川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县、村两级调种和贷种委员会,负责组织农民调换麦种,以帮助农民解决缺乏种籽的困难和便利优良麦种的推广,并已发放麦种贷粮九万斤。芮城县府以碧玉麦二千一百斤,集中四个村重点推广。平顺四区湾里村农民,在户与户、互助组与互助组之间相互贷换优良品种,一天内即有五十八户调换红秃麦种四石一斗、白芒麦种一石四斗。壶关一区不少村庄的小麦,今夏曾遭到雹灾和黄疸病害的侵蚀,麦粒羸瘪,不宜种植;区干部为启发农民调换种籽,在睢庄、关壁两村进行瘪麦发芽试验,试验结果,七十二颗麦粒只有三十粒出芽;于八月十日的受灾村干部会议上将上项试验结果宣布,使原来存有“黄疸是天年”,“瘪麦数多,省籽”等错误认识的村干部打通了思想,回村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到非灾区亲戚朋友家借、换麦种;区政府、合作社也积极到非灾区购运调剂。据统计,全区原共需麦种五百零六石,经过借、换和调剂,至八月二十二日,仅尚差三十九石,全部播种良种已不成问题。温汤浸种和药剂消毒,在山西省比较普遍,农民并已有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去年经过浸种和消毒的小麦,今年病害少、产量大,又给这种科学办法以事实证明。各地农民都已在准备种麦工作中注意了这一工作。如襄垣县李庙坡村王收元,由于过去不讲技术,小麦常生乌霉,前年种麦五亩,去年收麦两石;去秋种麦时调换了好种,又进行了浸种,今年小麦未生乌霉,收麦五石。他已决定今秋种麦一定经过选种和浸种。运城专区各县除号召种植优良品种和浸种、消毒外,并提倡用油拌种。闻喜东山底计划金裹银麦六百四十亩,油拌二分之一;夏县已油拌三万二千余斤。闻喜小寺头村党员毕凤梧、曹春富、毕向荣,带头以“小农场”的试验办法,教育群众油拌麦种。用同样麦种,一份油拌、一份温浸,另一份不消毒、不拌油,种在同一块土地上。试验结果,油拌、温浸的两份四天即发芽出土,麦苗都很茁壮,惟拌油的一份呈褐绿色,温浸的一份绿色较浅;而未拌油和温浸的一份,较前两份发芽约迟两天,且幼苗细弱,还有几棵坏的。这种办法,在运城专区正到处推广。此外,各地农民还添买牲畜、农具,以应种麦时之需用。如万泉县西景村七月初十(夏历)的庙会上,一天之内,各交易市场共售出牲口十七头,新耧十九张,犁铧一百八十七面,耙十三个,犁十四张,并有旧耧二十一张经过了修理。但也有些地区对种麦工作未引起足够重视。例如沁水县部分农民在夏锄结束后,曾产生了“闲七月,歇一歇”的思想,以致影响了种麦准备工作的开展。该县领导机关已抽调干部二十一人分赴各村,用深入检查、典型示范的办法,推动群众进行翻麦地,积肥料等各项种麦准备工作。(新华社、山西日报,通讯员延子慎、董贵、郭忠华、刘凤岐、宋晋书、杨克明、郭宏太、任福永、宋天喜、王泉水、郭忠强)

东北银行开办航空信汇
今日起与关内十大都市通汇
【本报沈阳讯】东北银行鉴于民航公司已开航,为求汇款迅速到达,决定自九月十日起,对关内的太原、西安、兰州、汉口、广州、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迪化等十大都市,开办航空信汇。办法是由东北银行各通汇行(限与关内通汇者),将信汇书类用普通信件寄交中国人民银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办理转汇后,山海关联合办事处再用航空信件转寄关内付汇行。航空信汇的汇费和手续费,除按普通信汇征收外,另收航空费东北币三万元。
(刘焕民)

适应物价汇价新情况照顾出口
中国银行举办预结外汇
京、津、沪、青、汉各地指定银行,亦已请准开办此项业务。
【本报讯】为适应物价汇价的新情况,各地中国银行先后举办预结外汇。自全国财经工作统一后,外汇价从四月份开始逐步挂低,尤其自美帝在六月下旬发动侵略朝鲜战事后,美国国内物价上涨,通货贬值,中国银行在七、八两个月内,虽曾数度挂低美汇牌价,但下降的幅度,还远赶不上美元贬值的比例,致使一般出口商均感无法计算成本,对于出口业务难免有所顾虑。针对这种情况,除天津中国银行首先在四月份举办了远期预结外汇外,其他各地的中国银行亦先后开办,借以解除出口商的困难。这正如过去在外汇牌价逐步上涨的情形下,天津中国银行曾经举办延期结汇办法的用意是一样的。最近为使各地出口商更为方便起见,京、津、沪、青、汉各地的指定银行亦已经征得中国银行同意,准备开办此项业务,其内容大致如下:
(一)出口商具有下例条件之一的得向指定银行申请预结外汇:(甲)持有国外开来信用状者。(乙)持有国外成交电报而信用状即可开到者。(丙)售定代收货物已将运输单据交指定银行代收外汇者。
(二)出口商须与指定银行签定预结外汇成交单,并由出口商觅具妥保,保证于规定期限前交割外汇,指定银行须随时将此项预结外汇逐笔售与中国银行,签订预结外汇成交单,转让与中国银行,交割期限视各地实际情况而决定。
(三)结汇率按订立预结外汇成交单日电汇牌价计算。
(四)凡订立预结外汇成交单,其到期日在出口许可证上所列明之外汇移存期限到期日以后者,其外汇交割日期应以该到期日为准;如成交单在该到期日以前者,其外汇交割日期应以成交单到期日为准。
(中国银行总管理处通讯组)

工商业产销情况逐步好转下
沪私营行庄存款渐增
今后各行庄将面向正当工商业
【本报上海讯】随着公私关系的调整与工商业产销情况的逐步好转,沪银钱业存款增加。截至七月份止,沪市尚有私营行庄六十六家,洋商银行十家。自五月份中央开始调整工商业和公私关系后,沪私营行庄自三月份以来的集中性倒闭现象,到六月份即告中止。如三月份停业三十五家,四月份停业二十四家,五月份停业二十家;而在六月份中,仅自动停业两家,七月份自动停业的只有一家。同时,私营行庄本身也积极进行改造,组织了四个纵营银团,参加公营私营联合放款处,组织劳资协商会议,合理改善经营方式,并举办红旗竞赛,发动职工面向生产,共同争取业务好转。目前,除一小部分外,大部行庄已能保本自给,且有的已有盈余。私营行庄存款在上海全市私营存款总数中的比例逐渐增加,也表示了私营行庄的业务,在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前提下,是有它广阔的发展前途的。各月份存款比例如下:三月份百分之三十二点六,四月份百分之三十六点一,五月份百分之三十七点九,六月份百分之四十一,七月份百分之四十一点四。尤其是八月一日在京召开全国金融业联席会议后,私营行庄更明了了自己的责任,又检讨了私营行庄过去对于正当工商业并没有很好的扶植和帮助,因而今后如何为工商业的发展服务,已为回沪银钱业代表们讨论和工作的中心。
(方祖荫)

穗私营银行在国家银行扶助下
业务开始步入正轨
【新华社广州八月三十一日电】广州市各私营银行在国家银行大力扶助下,业务已开始步入正轨。
广州市新华、中国实业两家公私合营银行及上海实业、金城、和成、聚兴诚、国华五家私营银行,近来业务均有开展。存款、放款逐月递增。上述七家银行一月份存款余额共为十三亿元,至七月份增至三百九十六亿元;一月份放款余额为三亿元,七月份增至一百八十四亿元,其中工业放款由四月份占放款总额百分之七增至七月份的百分之十二;汇兑方面:一至七月份合计汇出二千五百七十四亿元,汇入三千六百一十六亿元。
私营银行正当业务的开展,对促进城乡内外贸易,扶助生产,疏通侨汇均起了一定的作用。同时银行本身也因此由亏损走向盈余。二月份上述七家银行获利的仅有两家;上半年结算,已仅有两家亏损;七月份则全部都有了盈余。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整个工商业情况近来已初步好转;另一方面是国家银行采用加息转存款办法、按原汇率八折收费帮助调拨头寸、以及举办转抵押重贴现等扶助的结果。特别是这些银行均被核准为外汇指定银行,在“外汇归公、利润归私”的原则下,他们在出口结汇业务中获得不少利润。

加强对机关生产的指导与管理
京市办理机关生产登记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加强对机关生产的指导和管理,决定自九月十一日起办理市区以内所有机关生产工矿企业的登记。
各级政府机关、部队、学校和群众团体在北京市区内经营的工矿企业,包括与私人资本合营的在内,共约二百多户。除矿业约三十户大部已经办理营业登记外,工业只有一百零二户办理过营业登记,且其中还有一部分厂矿的登记事项已经变更,如改变隶属关系或迁移地址等,也没有办理变更登记;登记时填报的登记报告表也多不够详细确切。这就使市政府不易了解机关生产的生产能力和产销情况,因之,也就不易给以适当的指导。因此市政府现又制订了机关生产工矿企业调查表,对未登记的和已登记的一切厂矿进行一次比较详尽的普遍调查。
这次登记的期限为一个月,逾期不办理登记的厂矿,政府得停止其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