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湖南全省稻产丰收
部分地区开始秋耕秋种
【长沙讯】新湖南报消息:湖南全省今年稻产丰收。早稻已收割完毕,平均八、九成年景;中稻据已经开始收割的长沙、益阳、常德、衡阳、零陵、郴州等专区材料,收成较早稻还好,约达九成年景。长沙专区的滨湖地区,每亩约产六石稻谷(早稻和中稻相差不多);一般地区产四石五斗到五石五斗,比去年一般产三石五斗增加很多;少数较差的田每亩可产二、三石稻谷;另有少数受灾田,每亩产一、二石稻谷。整个专区早稻和中稻平均有九成以上年成。益阳、常德、衡阳、邵阳等地早稻、中稻平均在八、九成年景以上;零陵和郴州两专区有七、八成。就全省来说,今年的收成为数年来的第一次。许多群众说:“今年是十足年成。”该省早稻和中稻约占全部稻产数目的十分之九以上,晚稻为数不多,因此全省稻产丰收已成定局。以益阳三区十八保为例,该保有田七千八百亩,去年被渍四千五百亩,农民所收无几;今年修好了渍田垸子十一个,保住了稻田,得到了丰收,早稻和中稻共收三万九千石(晚稻可收数量未计算在内)。一九四七年为该保近数年中收成最好者,但今年产量比一九四七年约增加一倍,比去年增产一倍半左右。
农民得到了几年来未有的丰收,心情十分愉快。过去一直贫穷的安乡向阳乡,农民纷纷买耕牛,添农具,盖新房,买布匹,全乡一片新气象。人们高兴地说:“这是毛主席带给我们的福气。”
现该省各专区晚种和补种的作物大部种完,滨湖地区晚禾已一片青葱;旱坏和浸坏的田也都补种齐全;割完早稻和中稻的地方,有些农民又在忙着秋耕秋种,平江三新乡部分田地,已在八月十六日左右犁过,有的田并已种上了荞麦和高粱。

河南湖北秋收开始
广大农村一片丰年景色
【新华社汉口二十八日电】河南、湖北两省秋收在即,当地农民现正积极添购农具,修整场院准备收割。上述两省入夏以来虽有一部分地区遭受水旱虫灾,但大部分地区秋季作物都成长良好。河南省广大农村一片丰年景色,高粱正在晒米,穗大粒实,杆棵茁壮,估计每亩可收粮二百余斤,好的可收三百斤以上。谷子也已普遍成熟,谷穗长达七八寸。晚秋作物如豆子、棉花、红薯等亦均比去年长得好,现部分地区的高粱、谷子等早秋作物已开始收割,平均每亩产量较去年增加三分之一。湖北省除部分水、旱、虫灾区歉收外,一般年景也都在七八成左右,不久即可全部开镰。由于收秋在即,各地人民政府为防止坏分子破坏和抢劫庄稼,已开始组织以民兵为骨干的护秋队,下地巡逻,或配合农民搭棚看守。河南军区司令部更指令全军区部队帮助农民秋收。两省不少地区曾召开各界代表会议及民兵代表会议,具体确定了保卫秋收的办法,展开群众性的护秋运动。
【本报河南密县讯】从密县到许昌,经过新郑、长葛等县,约二百里的地带,所有秋禾均生长丰茂。京汉铁路以西,以玉茭为主要秋季作物,约占全部秋禾百分之六十以上;路东以高粱、谷子为主,亦约占全部秋禾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其余为豆类、芝麻及红薯等。今夏以来,虽雨量稍大,但雨后即晴,地下水分充裕,地上阳光充足;兼以农民翻身后(大部乡村经过土改),生产情绪高涨,精耕细作,加工施肥,因此秋苗均生长迅速,肥壮可爱。路西麦茬玉茭半数以上亦已出顶穗。农民反映:不论早晚玉茭,均可获得良好收成。路东的高粱已全部成熟、杆高籽肥,八月十五日左右即已部分开始收割,每亩平均有二百五十斤的收成。早谷亦已接近成熟,晚谷(麦茬谷)苗儿亦甚肥嫩,有的即将吐穗。其他豆类、芝麻、红薯、棉花等均生长茁壮。芝麻已结荚,棉花部分开始收摘,普遍丰收已有七八分把握。
(冯应锋)
【本报郑州讯】河南郑州专区新高粱开始上市,秋季丰收可望。该专区七个县,除巩县回郭、鲁庄及焦湾等区共三十余乡落雨较晚(八月十日落透雨)外,全区均于七月四日前后普落透雨。由于人民政府领导群众积极抢种,加工细作,庄稼生长异常茂盛。全区除成皋县四个区、郑县三个区,密县一个区部分村乡遭受水淹,巩县三个区因落雨较晚部分减产外,占全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地区,普呈丰收景象。
(王祥兆、刘顺卿)
【本报石首讯】湖北省石首县十万亩早谷,至八月十五日已全部割完登场,平均八成年景,每亩产三石左右。八万亩糜谷均已成熟,八月十日开始收割,现已接近结束。除若干地区因水、旱、虫灾影响歉收约百分之二十外,大部地区收成极佳,每亩平均产谷四石,较往年产量增加百分之三十。现该县已收割之早谷和糜谷田,大部分已播种晚稻和荞麦等晚秋作物。
(谈志超、赵武子)

东北森林工业总局完成流送木材任务
致电毛主席报告成绩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东北森林工业总局今年计划流送(按:从水上输送之意)一百八十八万立方米木材的任务已于八月中旬基本完成。该局各林区于今年四月中旬开始利用松花江、牡丹江及鸭绿江三大水系之大小五十三条河流进行流送木材,历时共四个月,较去年流送时间缩短了两个月。流送效率与去年同一时期比较,提高了三倍多,木材损失率亦在国家规定的百分之三的标准以下。为此,该局全体林业员工于日前致电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和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李富春、林枫、高崇民副主席报告成绩,并保证东北明年度的林业生产工作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一步。

绥远包头萨拉齐建立两大机耕农场
【新华社归绥三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近在绥远省西部的包头、萨拉齐两地建立两个巨大的国营机器耕地农场,现已开始耕作。
萨拉齐农场设于新村,共有土地三万六千亩,并有机耕站一处。包头农场设于珊瑚河与黄河之间,东西长百七十华里,南北宽七至三十里,可耕地约二十万亩。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拨发给两场的全套农业机器,第一批已于六月上旬运到,计有四十五匹马力的拖拉机二十五台,十五匹马力的拖拉机八台,自动康拜因收割机两台,拖拉康拜因收割机十四台,及大批选种机、割草与切草机、播种机、各式耙、铧、犁等农业机器及修理工具;并派遣驾驶及修理机具人员五十余人前往。这两个农场现正开始整修渠道、房舍、桥梁。据估计两农场今年共可开荒十万亩。现已开伏荒两万多亩,准备明年播种谷物。此外,两农场均将开办畜牧、捕鱼及各种农产品加工作坊等副业。

邢台专区若干县粮仓塌漏
干部冒雨抢救大部存粮免遭损失
【本报讯】河北邢台专区若干县粮仓塌漏现象严重,各县仓库干部,重视公粮保管,大雨期中曾冒雨抢救,致使国家资财避免或减少损坏。
该专区各县仓库许多库房,多因修建不当和旧房较多,致八月初大雨连绵期中,曾发生严重的塌漏现象。南和、内邱、隆尧等县仓库为免除公粮遭受损失,曾开展了护仓运动。南和县仓库多系年久失修的老瓦房,周围及房顶被鼠盗的很厉害,一遇雨天即毛病百出。该库主任因平时了解库房情况,故在七月三十一日到八月四日的大雨连绵期中,即带领干部四人不分昼夜提灯检查,并亲自动手进行修补,全部干部甚至衣服湿透连换三次均不脱离岗位。会计张永昌每逢雨越大时,即主动带头去检查。经过了四昼夜,三个仓房虽然有二十八处漏雨,但在全体干部的努力下,终于保住了六十多万斤公粮未受损失。内邱在大雨连绵中,一百十四间仓房,就漏了七十多间;其中有三座仓房是八间内共存有公粮十万斤,因房檐被雨冲塌,雨水灌入,邻居裕民油厂(该县机关生产)王炳文、刘英林正副二经理发现后,随即带领全体工人进行抢救,用席子和油布盖住塌屋,停止了雨水继续灌入。县长王维让闻悉,即带领仓库干部冒雨动员了三十八人进行倒仓。区粮库干部赵明元,在该县检查仓库工作,虽身患重病,亦在大雨中不停地及时进行检查和亲自动手。经这样抢救结果,漏湿了三千八百多斤,其中一百多斤因从泥中捞出受到损失。隆尧城内西街仓房一处存麦十二万斤,在倾盆大雨中,前屋檐被冲塌,但在仓库主任程兴波及干部曹化文、郭保文等三人的冒雨抢救下,最后检查结果除三百多斤损失外,大部亦得以免除损失。
目前雨季尚未过去,各地尚应及时深入检查,以免临时慌乱。并应随时检查是否有生虫、霉坏现象发生。
(乘舟)

山东省财政厅组织查仓工作队
检查粮食烟酒等仓库
已通知各单位改进保管工作
【本报济南讯】山东省人民政府财政厅,为防止雨季仓库物资霉烂损坏,特抽调干部三十五名,组织查仓工作队。对粮食、烟酒等六个单位的仓库进行检查。自七月三十一日开始至八月五日全部工作结束。
粮库保管人员认真负责 大批存粮免于虫蚀霉烂
检查中,发现各部门工作人员,一般都能积极负责、认真工作,具体表现在:粮食仓库一般组织均较健全,工作制度较正规,各组有明确分工,并建立专人检查粮食,工具物资亦井然有序。并在雨季粮食保管、适当调节温度、避免虫蚀等方面,都作出了不少成绩。例如:济南粮站经过几次的努力清点、整理的结果,一般已改变了过去粮账不符的现象,仓库管理人员更进一步运用科学仪器,测量粮温、仓温,并化验粮食水分,在伏雨季节保持粮温低于仓温的正常状态,使所有存粮未发生虫蚀、霉烂、发热等现象。又如该粮站从平原运来的二百万斤苞米,水分过高,以及发生虫蚀、发霉,经过积极倒仓、翻包、杀虫等工作,使水分从百分之十六降为百分之十四;袋外和靠近袋边的虫均已杀死,袋内虫子过筛后亦可以全部根绝。经过施药杀虫后,粮温从原三十七度降至三十三度。由此,证明虫害是粮温增加的原因之一。同时,工作人员中,还涌现了一些表现很好的模范人物。例如济南粮站宋文山,每天检查所有仓库一遍,将检查的粮温、仓温、虫子、水分等结果,逐日向负责同志报告,并提出处理意见。济南第二粮库保管组长王伦义,收发张传楷更带病工作,夜间下雨爬上楼顶,关闭天窗。又该库张庆莲,民主作风较好,热心学习科学存粮方法(如用干湿计、温度计进行试验),工作责任心强,工作也显得有计划。
在烟酒仓库方面,如黄台烟厂之电气设备还较完全,有保险盒、保险丝、避雷器等,各种物资均分别存放,整齐有序,数字清楚,手续较正规。
其他仓库的物资,品类约有一千种,总值达十亿元。除颜料七千五百四十五桶,如存储时间过多,会发生变化外,其他物资已翻晒三次,重新整理,分类存放,原离墙较近、易受潮湿者,均移动了位置。绸、麻、皮、毛等一类物资均加了樟脑丸。根据目前情况,雨季不致发生虫蚀、霉烂等现象。为了防止走电失火,并将室内电线拆除。岗哨门窗管理亦甚严,一般不致发生意外。
黄台济南两酒精厂损失浪费现象严重
但目前有些单位由于管理不够完善,使资财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和浪费,如黄台酒精厂用汽油桶装酒精,致使一百三十余桶(四万余斤)酒精因有汽油味而卖不出去。济南酒精厂也有同样情形,使一万余斤酒精运到泰安等地,又如数退回,白花路费四十多万元,但该厂尚有认为这“不是损失或损失不大”的思想。黄台酒精厂现有小米约五十万斤,散仓存放,普遍生虫约一指半厚。存玉米三万斤亦有百分之二·五生虫。该厂存炭场所因从未整理,以致草棵里、防空洞里、洼坑里都是炭。年余风吹水流,其损失数据厂方估计在五、六万斤以上。
再就是有些贵重机器零件与废铁掺杂一起,保管也无次序,如不迅速处理即可能招致损失。黄台酒精厂存有这种废铁约四十吨,济南酒精厂亦约有五吨。
各单位均不重视防火 电线走电亦不加修理
在防火设备上,据初步了解,各单位均不太重视,思想上麻痹大意,存在着“无问题”的想法。如黄台酒精厂满足于电气设备好不会出问题,该厂电气技师说:“我们这里二十多年没有失过火。”又该厂虽然到处贴有禁止吸烟的条子,但工人职员仍在仓库吸烟。烟酒公司保运部买的消防弹一箱,放在宿舍里。黄台烟厂的消防弹放在保管室内。济南酒精厂有一个马达电线走电,使行人不敢接近。济南粮站小四号仓房当电门一开,门上、锁上全都有电,下雨时墙上亦走电。这些现象是值得各单位加以警惕和注意的。
产生以上情况的原因是,各该部门对工作不从现有条件出发,逐步的积极着手改进,而是要求一劳永逸,要办就办好,如达不到理想就依赖、等待、搁置不办,而且工作不深入,不了解业务,也就不能主动解决问题。经过检查,省财政厅已通知各有关部门逐一纠正,并将结果具报。
(周光春)

山西老区农村访问记
山西老解放区农村,土地在农民手里正在发挥着它从来未有的力量。
不论走到那个村庄,都可以发现不少这样的生动事例:左权县(原辽县)丈八村是“石厚土薄”的贫瘠的山地,抗日战争以前(以下简称战前),全村耕地只能产杂粮三百石到四百石,而去年却产了八百石。黎城县霍家窑村劳动英雄石寸金有四亩四分地,从前是地主的,每亩顶好能收七、八斗粮食,去年石寸金却收了十六石粮食。潞城县五里堠村东南有一块十亩大的耕地,在地主王承烈占有时,每亩常年产粮一百六十五斤;日寇统治时,降低到一百零五斤;战前的最高产量也不过二百二十五斤。这块地在土地改革时分给贫农王孔则后,产量年年上涨,一九四八年就达到了战前的水平,一九四九年每亩产到三百斤。……这样的例子还可举出许多许多。据王孔则说,五里堠村东南那块十亩大的地刚分给他的时候,蒿草长的埋了人。全靠他精耕细作,加工加肥,犁、锄、耙各三遍,施肥由过去三十担增加到八十担,下种时还用水银剂拌种,这样才把荒地种活了。王孔则抚摸着他种的“金皇后”玉茭(玉茭即玉蜀黍,“金皇后”玉茭,是抗日战争时期人民政府推广的一种产量高的玉蜀黍,极为农民欢迎。这种玉蜀黍,在晋东南和冀西南农村中已普遍种植)说:“如果没有想不到的灾,今年保证每亩收它(金皇后玉茭)三百七十五斤,超过战前最高产量一百五十斤!”
从汾河平川到晋东南山地,无论是广阔的田野或层层的梯田,庄稼都长得分外繁茂。现在高粱初红,谷穗低垂。在解放了的土地上,这些庄稼(农作物)简直是在放肆地生长。
那里的解放了的农家呢?
左权县丈八村,过去十家当中就有九家靠吃谷面和糠皮过日子。现在,他们都吃的是玉茭面、豆面和白面。黎城县下桂花村,在土地改革以前,贫苦农民只能在麦收后吃几顿白面,过年过节的时候,借到麦子才能吃白面。现在全村多数农家,每天都能吃到一顿白面了。记者曾经在下桂花村农民高雨宽家吃过午饭,这顿饭是白面条,猪肉炒豆角。这是端阳节的前一天,晚上我们住在农民李琴家里,他端出刚刚炸好的油糕和煮熟的粽子要大家吃。他说:“以前谁还能想到吃上这些东西?”
土地改革以前,这里的农民常年是穿旧补烂,顶好能穿一件新的粗布衣,穿细布的只是少数地主。现在家家有了剩余粮食,穿衣不困难了。潞城县五里堠村农民,现在每当夏秋收割完毕,就拿着粮食到合作社换布,换各种细布、粗布或者花条布。这个村九百六十口人,一九四六年只买进粗布四千二百尺,去年就买进了粗布七千一百尺,细布二千九百一十尺。
战争的创伤,断壁残垣和破瓦片堆,在这些村庄里已不容易看到了。翼城县符册村农民石长根,兴奋得搬着指头挨门逐户地计算他村一年来增加的房屋。全村一年间新盖了瓦房二十八间,草房七间,补修瓦房二十六间。一堵堵新砌的院墙,看起来格外耀眼。黎城县霍家窑是三十多户的小村庄,去年到今年也盖了四十多间房子。该县麦仓村一户姓郭的老农民,今年新开了四孔窑洞,门板窗架都挑选了最好的榆木做的。郭老汉谈起来就高兴得合不住嘴,亲自领着我们去看了一趟。他说:“秋后你来瞧吧,全家就搬到新窑洞住啦!”
现在,这些翻了身的农民迫切要求学习文化,他们再也不愿当“睁眼瞎子”了。
左权县丈八村的农民,去年用集体开荒打下的粮食,开办了一所小学,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念书。今年,全村又集资买了木料,给学校盖了一座崭新的房子。该村还给青年农民办了一个文化补习班。两天上一次课,二十岁以下的青年,每月平均能认会四、五十个字。土地改革以前,翼城县符册村入学儿童最多只有五十人,地主的子弟占一半。现在,全村有一百一十三个儿童入学,占全村学龄儿童的百分之七十八。黎城县麦仓村农民今年的政治、文化学习运动,更是热火朝天。全村一百六十四个男女青年、壮年农民完全进了民校,一百十三个老农,除个别年老体衰的以外,也都参加了政治学习。村里每一个青年都有一套学习文具,包括一张石板,几枝石笔、毛笔和铅笔。该村青年妇女李果儿,今年三月回娘家只住一夜,也带着她的石板、石笔和生字本子。
麦仓村农民尚清发说:“我家辈辈都是睁眼瞎子。谁家也懂得儿女上学好,过去嘴都顾不住,怎能让娃娃念书呢?”去年,他高高兴兴地把他的三儿子三虎送进了学校,并且还督促着大虎、二虎也上了民校。农民连广金在今年开办民校的时候就首先报了名;现在已经认识三百多字了。他说:“地主封建制度都能取消,为啥咱的文盲帽子脱不掉?只要下决心,就有办法。”
【新华社讯】

山西粮库干部集会研讨
加强夏屯后公粮保管
【本报太原讯】山西省粮食局为加强各地夏屯后的公粮保管,现正召开全省各区粮库干部会议,研究有关公粮保管问题。该省夏屯入库任务,目前已基本上胜利结束,鉴于新麦在九、十月份最易发热、生虫,且去年秋征小米及各种杂粮亦正在发生变化,粮食保管实为目前粮食部门的首要任务。最近据汾阳专区汾阳、孝义、文水、石楼、晋源等县反映:有二百九十五万斤小米,二十三万余斤小麦,表层生虫;四万斤玉茭生铁嘴虫。长治专区七月份检查报告,也有五十余万斤粮食开始生虫。其他地区也有类似情况;个别县因库房潮湿,将有发生霉烂的征象。其次兴县专区的兴、岚二县,因雨季疏忽检查,三个库被雨水灌仓受到损失。又在夏屯时据反映:解县小麦刚入库即生了蛾。同时,各地各级粮库保管人员,在粮食高度集中的情况下,既缺乏科学保管知识,又少完整准确的经验,因而工作中感到束手无策。因此,省局除立即介绍几种防治经验与办法以供试行,并指示改善粮食保管堆积方法外,为端正干部思想,提高技术,加强保管,使国家公粮免受损失起见,于八月二十一日起召集全省各区分库保管负责干部会议,主要是在总结各地防虫、防腐等土办法的基础上,贯彻科学知识,使经验与科学结合,加以提高,改进工作。会议预计共开二十天。
(李文辅)

北京市公营企业
七月份普遍展开生产竞赛
创造大批新纪录不少单位超过生产计划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公营企业七月份普遍展开生产竞赛,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方面,创造了许多新纪录。在较大的单位里,电车公司、琉璃河水泥厂、石景山钢铁厂、公共汽车公司、北京运输公司、新建玻璃厂、清河制呢厂等七个单位,都超过了生产计划。电车公司修造厂成绩最显著,超过计划百分之六十四点八。公共汽车公司和运输公司,五六两月都没有完成计划,但是在全体职工努力下,七月份终于超过了计划。
石景山发电厂除自用电一项没有完成计划外,发电量、煤耗、检修等项,都超过计划,安全方面也有进步。自来水公司售水量没有完成计划,扩充管线用户、检修、修配等项,都超过计划;水的质量也提高了。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在装车和正点方面,没有完成计划;运输、机务、检修、养路等方面,都超过计划,并且比六月份又提高一步。七十兵工厂也是部分超过计划,部分没有完成。
七月份没有完成生产计划的计有: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准备工作不够、机器出故障、影响装配工作晚一天完成。)、中国人民印刷厂(材料不好、技术问题没解决)、长辛店铁路工厂(大修客车超过计划,拆大修机车货车没有完成计划)、华北造纸公司北京厂(按装新机器,改制好纸,影响产量)、北京机器厂(上级拨款迟到,材料供应不上)、北京被服厂(任务变动,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九点二)、京西煤矿公司(淹窑)等七个单位。
在上述十八个单位里,有十四个单位展开了生产竞赛。尤其是因为六月份一般都进行了奖励,所以职工们情绪高涨,大部分注意到从改良工具和劳动组织来创造新纪录。电车公司修造厂七月份有合理化建议三十一件。全厂各班都超过计划。锻工班一个月就完成七八两月任务的百分之一百零四。案工刘梦星改良工具,完成计划百分之三百九十。土木科每件工程都超过计划完成。七月是电车的背月,但车路员工在“背月变好月、雨天变晴天”的口号下,又超过了计划。石景山发电厂五号机在检修后,震动由○点○七糎降低到○点○一糎,创造了自日寇占领时转子坏后的新纪录。琉璃河水泥厂大窑看火工高庆金创造了八小时不掩车的空前纪录。自来水公司检验细菌由上月二十八次增加到一百零八次。修铸厂制造组全月没有出一个废品。石景山钢铁厂原定废铁不得超过产量百分之五,结果只占百分之二左右。门头沟矿机电组工人和城子矿掘进工人在反把头后都创了些新纪录。有的单位,连行政部门也卷入竞赛热潮中。石景山发电厂干部科展开计算工资的效率竞赛,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自来水公司会计课和计费股都展开竞赛。计费股做到一天一清帐,创造了公司有史以来的新纪录。
生产竞赛不只增加了产量、提高了质量、减低了成本,而且发现了不少生产过程中的弱点,促进了劳动组织的改革和新制度、新机构的建立,加强了党、政、工、团工作的一致性。长辛店铁路工厂和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都通过竞赛改善了劳动组织,采用了新的作业方法。石景山发电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电车公司修造厂都设立了车间宣传员,工会建立了汇报总结制度,加强对生产的领导。电车公司各单位在竞赛中建立了各项必要的制度。为了保证竞赛的进行,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石景山发电厂、电车公司修造厂等处,都签订了集体合同或联系合同。
生产竞赛展开以后,各单位普遍地感觉到检查统计工作不够完善,宣传鼓动工作跟不上去。工会组织竞赛感觉吃力。有些单位技术人员还没有很好地发动起来,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因技术科设计图样不精确,蓝图屡次修改,影响了生产进度。该厂生产犁壁就因为蓝图错了,有二百多需要加工。有些单位竞赛没有成为群众性运动。很多单位还没有通过竞赛来建立或健全各项制度。此外,自来水公司翻沙组因为追数量降低了质量,电车公司修造厂因为没有机器专责制,损坏了两部钻床。这些缺点是应该引起各单位领导上的注意,及时予以克服的。
(卢念高)

天津市的生产竞赛
本报记者 曾文经
天津各公营工厂自“五一”展开全市性生产竞赛以来,生产效率普遍提高。天津中纺公司五、六、七三个月超过竞赛生产计划百分之九·四,超计划利润达小米六百六十万斤。正布率达百分之九八·一五,达到了全国最高纪录。电讯工业处第二厂创造了马达制造的流水作业法后,三匹马力马达的制造工时,减至四十八小时,突破了全国纪录。天津铁路局定兴工区工长王省三创造“流水作业、分工计划”的养路法,铁道部已通令全国推行。中纺机械厂车工钱嘉光改造铣链子机,工作效率提高四十五倍。
竞赛是怎样搞起来的?
首先,要正确估计展开全市性竞赛的条件,提出竞赛的总目标。天津各公营工厂自解放以来,旧的官僚管理制度已经初步改革,许多工厂成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工业生产基本上已趋正常,多数工厂已经有了生产计划。工人阶级已经基本上组织起来,他们的阶级觉悟和生产热忱已日益提高。今年一月至四月,已经有五十多个工厂先后分别展开生产节约运动。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天津市委和天津市总工会才确定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以“增加产量,提高质量,改善生产组织和管理制度,打下定额管理的基础”为总目标的全市性的生产竞赛。
竞赛运动展开前,并进行下列准备工作:(一)发动全市公营工厂的工人、职员以至厂长、军事代表,踊跃参加竞赛;(二)各厂经过民主讨论,订出三个月的竞赛计划;(三)整顿工会基层组织和工厂管理委员会;(四)检修机器,准备充足的材料和流动资金;(五)规定临时奖励办法。
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市总工会主席黄火青和市长黄敬在“五一”劳动节群众大会和天津日报上公开号召全市公营工厂职工展开生产竞赛。接着,天津钢厂职工在报上公布竞赛条件,向全市各厂挑战,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立即起来应战。其他工厂也都纷纷在厂内进行以车间、小组、个人为单位的各种竞赛。到七月,全市六十六个公营工厂中,已有五十九个工厂展开生产竞赛。此外,有七个私营工厂,也卷入了竞赛的热潮。
各厂工会组织竞赛的方法,是先订好先进小组的计划,然后向各小组挑战,来推动工厂内竞赛的全面展开。天津市生产竞赛中发动群众的特色,是注意了团结改造技术人员和职员。其方法是深入进行阶级教育和民主管理教育,使技术人员和职员在社会地位、奖励、福利等方面和工人享受平等待遇;帮助他们订个人计划和部门计划,订立工程师和技工之间的教学合同,交流理论知识和生产经验,确立负责制和升级奖励制;组织技术学习,使过去靠“门子”进来和技术不好的职员也感到有上进的机会。这样一来,职员和技术人员有很大进步。如中纺三厂布场保全技师黄宝珊保证定期统一布机转数,订出详细计划,还团结布厂职员向纱厂职员挑战。
在群众发动以后,为了巩固竞赛的成果,便在群众热情的基础上,订立各种合同和建立各种制度。如订立交班合同,分清责任,作为班与班竞赛的先决条件。订立师徒合同,以提高工徒的技术水平。订立联系合同,来克服过去遗留下来的车间、工序、工别的互不衔接和由于竞赛而产生的发展不平衡现象。自来水公司的联系合同,是由工作有基础的车间提出自己的条件和对其他车间的要求,向其他车间挑战而订立起来的。所以,联系合同是使竞赛在互相保证完成规定条件下进行的。为了提高质量,又需要建立和健全检验制度和检查统计制度,并在竞赛中发动群众自觉遵守,互相检查。如通过联系合同,展开工序间和工人间的相互检查;修改考核制度的评分办法,提高质量分数,群众根据这规定评奖;发现有关质量的重要问题,便发动群众共同设法解决等。为了在竞赛中提高工作效率,天津铁路局建立了若干专责制。为了在竞赛中交流技术经验,在现有条件下找出生产定额,有组织有领导的推动技术学习,市总召集各厂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举行第一次专业会议,研究锅炉问题。中纺一厂锅炉间并向全市各厂锅炉间挑战,这又创造了新的竞赛形式。
三个月来,天津市的生产竞赛,曾做出许多成绩,这是必须肯定的。当然,在竞赛中,缺点也是不少的。而主要的关键,则在于竞赛的经常性和领导问题上。
应该注意的问题
竞赛,是动员群众保证生产计划完成和超过的经常工作方法。天津开始展开生产竞赛时,是以“开展‘五一’至‘八一’的生产竞赛运动”作为号召的,因而许多干部和工人以为生产竞赛是这三个月间的事情,在这三个月内要好好的拚一拚;过了三个月,就可以歇一歇了。同时,领导上正好提出增加劳动强度是一个重点。因此,在竞赛过程中,便发生下面的几个问题:(一)少数工厂单纯追求产量,忽视质量,如市工业局所属橡胶厂某日制造车胎,二等品占百分之二十以上。(二)各厂普遍发生加点加班现象,电工一厂北分厂曾有许多涂腊工人和挤胶工人早晨早来二小时,晚上迟走三小时。(三)由于天气炎热,工厂卫生和环境卫生在竞赛中未加重视,加之工人在突击工作中体力疲惫,有些工厂的病号突然增加。如电车公司和汽车公司七月份病号均占总人数百分之七十。(四)伤亡率较大,如电车公司六、七两月份撞伤十五人,压死一人。(五)在八月后,不少职工以为“竞赛过去了,可得休息一下”,个别工厂甚至放弃了竞赛中建立起来的制度。天津铁路局天津东站货车留站时间,竟有由十一小时延长到二十小时的现象。这些情况,都说明竞赛中带有某些突击性。工人的奋不顾身,自我牺牲的劳动热情是应该嘉许和珍贵的,领导者的责任是如何把它引导向经常性竞赛方面去,并应在工人身体安全、机器安全、质量等方面进行保证。在天津市生产竞赛中,由于领导上对于竞赛的经常性的认识逐渐明确,已采取了若干步骤来克服上述的缺点。如自六月起,加强产品检验,克服忽视质量的现象;限制加点加班,把工人劳动热情引向开展合理化建议,改进技术和工作法方面去,逐步克服单纯提高劳动强度的偏向;订立合同和建立制度,以期巩固竞赛的成果;在干部和工人中宣传竞赛的经常性,批评松懈的现象等。这样,八月份各厂产量和质量一般尚未降低,有些工厂且有上升趋势。今后各厂如把物质奖励、产品检查以及各种合同和制度贯彻下去,按月按节以至半年、一年订出计划(包括质量、劳保等),并发动工人按计划来进行竞赛,竞赛就经常展开起来了,而合理化建议,改进技术等就会成为主要内容了。
另一方面,竞赛又是劳动群众自觉自愿的活动,是群众自己的事情。工会是职工自己的组织,是学习管理生产的学校,因此,竞赛应该由工会来组织。天津市成立生产竞赛委员会来领导全市的生产竞赛,并规定在各厂内由工厂管理委员会来领导竞赛。当然,企业部门中的党、政、工、团一致要把竞赛搞好,这是非常必要的,而且这还是竞赛获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但组织系统是应该被尊重的,各组织的机能是应该充分发挥的。党委和支部对于生产竞赛应作有效的领导。但党的领导,是对方针的正确掌握,方法上运用党员的宣传鼓动和模范作用等来实现的。对于定生产计划、保证原料、设备、流动资金、技术安全、清洁卫生等物质条件,以利竞赛的顺利展开,还是工厂行政上应尽的责任。有些工厂工会干部能力较弱,党和行政干部给予扶助,也是必要的,但一切代替包办,都是不对的,因为这只有妨碍工人积极性的发挥。天津有些工人说:“竞赛是咱们工人的事,为什么倒是行政来下命令了?”这种反映是值得注意的。现在为了克服这种缺点,天津市已准备在这次评定模范之后,便将生产竞赛委员会结束,由工会来组织竞赛,同时吸收职工中新的积极分子来充实工会的领导。
此外,还有许多缺点,如作为竞赛基本形式的个人竞赛还不普遍,合理化建议运动还没有做到有计划有组织的展开,中小工厂(如工业局所属各单位)的群众发动做的差,许多个人计划、小组计划以及合同等流于形式。但只要改进领导,把竞赛使之经常化,这些缺点都是可以克服的。

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
危险物制造厂迁移办法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为防止爆炸、燃烧等伤害事件的发生,确保首都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及文物建筑的安全,特对制造爆炸、易燃、毒臭等危险物品的工厂,决定限期迁移办法。凡开设在城区及关厢的上述工厂,无论公营、私营或公私合营,均须遵照限期一律迁往南郊指定地区。在指定地区内,又只准在距公路、铁路、村庄、电力线、电话线等三百公尺以外的地址设厂。各类工厂迁移限期自即日起计算:火柴厂,限期四个月,花炮作坊,限期两个月;矿油炼制厂,限期四个月;其他爆炸、易燃、毒臭性的工厂,如硫磺厂、硫化磷厂等,经调查决定后另行限期迁移。凡开设在城关区以外地区的上述各类工厂,应自即日起半个月内向公安局申报,听候查勘、处理。各工厂于南郊指定地区觅妥厂址后,应即绘制详图三份分报公安、工业、建设三局申请查勘,批准后再行筹建。各工厂如意图观望延违,逾期仍不迁移,市人民政府除封闭其制造工具,将原料、成品强制迁移外,并得勒令歇业,吊销其营业执照。
【又讯】京市人民政府规定制造危险性物品的工厂迁至南郊指定地区的界线如下:
1、东界:自左安门向南经小双桥村,成寿寺庄,红寺村,至关家庄。
2、西界:自右安门向南经角儿堡,大有庄,至新宫村。
3、南界:西自新宫村向东经王家庄,何家庄,庑殿村,至关家庄。
4、北界:西自右安门外一千五百公尺处向东至左安门外一千五百公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