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教育工会全委会发表抗议书
全国七十万教育工作者绝对不能容忍美帝暴行
【本报讯】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对美国侵略我国主权的暴行,于八月三十日发表抗议书,表示严重抗议。抗议称:
八月二十七日美国帝国主义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扫射我国车站、车辆,残杀我国同胞,这种侵略我国主权的暴行,已引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全国七十万教育工作者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对美国政府的严重抗议及其对联合国的正义控诉,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暴行。我们要用我们的口和笔在中国广大人民面前,揭露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残暴野蛮行为。我们要唤起全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同仇敌忾之心,并以实际行动,给这个疯狗以严重的打击及应得的惩罚。

中国铁路工会东北区委会
写信给毛主席
坚决拥护周外长的抗议声明
【本报讯】中国铁路工会东北地区委员会代表东北二十一万铁路员工写信给毛主席,表示坚决反对美帝无耻暴行,坚决拥护周外长向美国政府所提的抗议。全文如下: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
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军用机,侵犯我祖国领空,扫射我建筑物、车站、车辆,伤害我工人和居民,其中有我铁路员工一人受伤。国家的主权和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我们东北铁路二十一万员工,对美国侵略者这种无耻残暴的挑衅罪行,万分愤恨。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向美国政府提出的严正抗议和向安理会提出的控诉与建议。我们正加紧工作,决心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您的领导下,用一切力量来支持英勇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巩固国防,保卫边疆,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
中国铁路工会东北地区委员会
八月二十九日

罗波等国报纸发表评论
痛斥美军侵我领空
显著刊载周外长致艾奇逊电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欧洲民主报纸均以显要地位刊载我周恩来外长二十七日为严重抗议美国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射杀我国人民而分别致艾奇逊与联合国安理会的电报,并纷纷著论严斥美国政府侵略中国,并企图扩大战争的犯罪行为。
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二十九日发表评论称:中国致安理会的照会说明:中国政府有坚决的意志,要解放中国全部领土,同时要尽一切力量来保卫世界和平,并粉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犯罪计划。火花报指出:美国战争贩子们正在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把战争扩大到整个亚洲,正当目前安理会接到中国要求讨论制裁美国侵略台湾的问题时,美国飞机轰炸与扫射中国的和平居民,并不是偶然的。美国对亚洲的新政策已基于公开的侵略。
波兰华沙报在题为《美国扩大侵略》的专论中指出:美国空中强盗对中国的袭击“并不是美国冒险者对中国的第一次敌对行动”。在进行对朝鲜的侵略后,美国军队便围住了中国的领土台湾。该报在斥责美国政府借口台湾过去曾被日本占领而宣布它在事实上属于日本的领土的无耻谎言时说:“这听起来好像是说波兰、捷克、法国等在事实上都是德国的领土一样。”波兰自由战士报在评论美国飞机侵入我国领空挑衅一事时指出:美国已最后撕去了它的假面具,杜鲁门企图在联合国中为美国的侵略朝鲜与台湾辩护是极劣的。
法国人道报著论称:“台湾是中国领土。美国帝国主义者对于这一点是不大在乎的。美帝国主义者所注意的,就是如何准备反对苏联和中国的战争。而麦克阿瑟对于美国帝国主义者把台湾当作他们侵略计划中的枢纽这一点并不加以隐瞒。在这种情况下,杜鲁门二十八日致函安理会说美国要使台湾‘中立’,就是一种明显的旨在掩饰美国真实意图的阴谋,而这种真实意图,恰恰被麦克阿瑟泄露了。”
伦敦工人日报也指出:麦克阿瑟的声明暴露了“美国战争政策的真正目的,因此才被下令予以撤销”。

中南区各省人民
抗议美机侵我领空
决为打败美侵略者而斗争
【新华社汉口三十日电】中南区各省人民愤怒地抗议美机侵入我国领空及杀害我国同胞的罪行。
湖北省总工会和湖北省农民协会已发表书面谈话抗议美帝的无耻的侵略行为。曾在战斗中立过三次大功、四次小功的湖北军区司令部一等生产模范冯成发愤慨地说:“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我们人民解放军完全有把握打败美帝国主义,中国的领土领海领空绝不允许任何人来侵犯。”青年团湖北省工委副书记江硖说:湖北青年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我神圣祖国的独立完整和世界和平。民主同盟湖北省支部负责人亦发表了谈话,严厉指斥了美帝的侵略罪行,坚决要求惩凶和赔偿损失。
湖南省军政委员会程潜主席发表谈话称:经过长期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是不怕任何挑衅的,必定能够打败任何侵略者,坚决解放台湾。该省总工会筹委会和农民协会,代表全省工人、农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提出严重抗议。湖南军区某团中东北临江的战士们,在座谈会上纷纷表示:要准备好力量击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和大湖南分会代表全省三千万爱好和平的人民,致电安理会马立克主席和赖伊秘书长,要求制裁美帝国主义这次侵略暴行。长沙市新湖南报、民主报都发表了社论,坚决拥护周外长向美政府提出的抗议,要求安理会立即制裁美国这种滔天罪行。
河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河南省及开封市二十余个人民团体和单位,在听到美机侵袭我国领空,残杀我同胞的消息后,纷纷致电联合国安理会,拥护周外长对美国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及向联合国安理会的控诉和建议。该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王毅斋号召全省人民一致奋起,提高政治觉悟,为击败美帝的侵略而斗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南分部刘积学说:我们全国人民绝不能忍受美帝这种暴行。省立北仓女中校长马戢武在书面谈话中说:我们不需要战争,也不怕战争,我们要永远地坚决地同全世界和平人民站在一起,共同为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正在南昌举行的江西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们,在听到美帝空军侵袭我领空的消息后立即通过发表通电,代表该省一千五百万人民表示抗议美帝的挑衅行为。江西省各人民团体及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亦均于二十九日相继发表通电,一致拥护周外长向美国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江西省农民协会在通电中号召全省一千二百万农民,努力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捍卫神圣祖国的每一寸国土。
广西各人民团体在书面抗议中称:我们全广西省的人民对美帝侵略朝鲜和侵犯我国领空的罪行,表示严重抗议。并称:我国认为美机的挑衅是美帝侵略我国台湾以后的再一次侵略行动,中国人民拒对不能容忍。

沈阳各界人民极度愤怒
决心加紧生产加紧工作保卫和平反对美帝侵略
【新华社沈阳三十日电】沈阳市各界人民对美国飞机侵入我领空并进行扫射的挑衅和残暴行为,一致表示极度的愤怒。劳动英雄赵国有愤慨地说:我们工人阶级将以铁拳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暴行。我们一定不允许美帝在我们面前发狂。第五机器厂模范技术人员、装配车间主任陈毓才说:如果过去还有人对美国帝国主义存有任何幻想的话,今天铁的事实,已经完全揭露了它的强盗面目。我们技术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和工人的团结,加紧生产,为粉碎美帝国主义任何挑衅和维护祖国主权而奋斗。沈阳工学院聂恒锐教授说:美帝国主义这种野蛮的疯狂行动,只不过是在恫吓中国人民,但我们胜利了的中国人民是不怕这种恫吓的。我们教育工作者决心和全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加紧工作,提高警惕。沈阳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张绍先说:东北解放以来,我们过着很好的学校生活。美帝国主义想破坏我们这种生活,是会遭到我们全体学生一致的抵抗的。沈阳市三经路小学校长吴绍国说:今后在教育工作的岗位上,一定更加努力,使我的学生们都认清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孔,使儿童们都成为热爱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勇敢的小战士。军属郑玉昆说:两年前,我的爱人曾经为了祖国的解放,在战场上被美帝的卡宾枪杀伤成了残废,这个仇恨我永远也忘不掉。我坚决拥护周外长对美帝暴行的抗议和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的要求。沈阳市工商联合会会长卢广绩说:我们要在同行业中更深入地展开和平签名运动,以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宁夏各族各界紧密团结
一致抗议美国侵略暴行
【新华社西安三十日电】宁夏省各族、各界人民,一致抗议美帝飞机侵入我国领空,扫射我国人民。正在开会的银川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通电表示拥护周外长要求安理会制裁美军暴行的正义要求。宁夏省总工会、宁夏省农民协会、青年团宁夏省工作委员会、宁夏省民主青年联合会、宁夏省学生联合会、宁夏省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均通电拥护周外长向美政府提出严正抗议。宁夏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孙殿才、银川市副市长纳长旗(回民)、回民教长马福龙均在书面谈话中表示:银川市各族、各界人民要更亲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坚决为保卫祖国的领土主权而奋斗。

华南和广州市各界人民
对美机侵犯表示无限愤怒
【新华社广州三十一日电】华南和广州市各界人民为美帝飞机侵入我东北领空并射杀我同胞事件,激起了无限愤慨。广东省总工会筹委会、广东省农民协会、青年团华南工作委员会、青年团广东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民主妇联筹委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等六大团体联合发表宣言,痛斥美帝暴行,坚决拥护周外长致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和向美国政府所提出的严正抗议。并号召全华南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学生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领导下,团结一致,充分准备力量,并广泛展开和平签名运动,深入中小城市和乡村,使广大人民更深刻地认清美帝国主义的面目,一致起来,为粉碎美帝国主义任何侵略的行为而斗争!广州市总工会筹委会、广州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广州市学生联合会、广州市工商业界都分别致电联合国安理会主席马立克和秘书长赖伊,要求制裁美帝国主义侵略暴行,并令美国政府把侵略朝鲜的军队完全撤退。各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华南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南方总支部暨广东省支部、中国农工民主党广东党务整理委员会等亦相继发表了声明或谈话。大学教师三百五十七人举行了座谈会,并联名发表反对美帝侵略的宣言。

美机侵我领空杀我人民的罪行
全国各地报纸著论痛斥
东北日报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此间东北日报于二十九日发表时评,抗议美机侵入我国领空、残杀我国人民的罪行。时评指出:自从六月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美国并随即派遣其第七舰队侵入台湾以来,已经整整两个月了。由于朝鲜军民的英勇抗战,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声援,美国侵略朝鲜军队,遭受了严重失败,泥淖愈陷愈深。不管美帝国主义者如何疯狂挣扎、朝鲜人民的最后胜利则已确定。在这种情势下,美国帝国主义者为了挽回其已确定的失败颓势,采取了绝灭人性的手段,对朝鲜的城市和乡村,进行了残酷的野蛮的轰炸,使许多和平人民遭受伤亡。在台湾,美帝国主义者则在不断地加强其侵略武装。在安理会中,美帝国主义者竟漠视全世界人民的正义呼声,拒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两个月以来的事变,充分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罪行。这种行为,已构成了对世界人民和平事业的威胁。这次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的挑衅和残暴行为,再一次表露了美国侵略者蓄意破坏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时评表示:我们完全拥护周恩来外长向美国政府的抗议和要求,以及周外长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控诉和建议。美国政府应对此次侵犯我国主权及残杀我国人民的罪行担负全部责任及其后果。美国侵略朝鲜军队必须立即完全撤出朝鲜。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正集中精力,投入建设事业,而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暴行,则企图破坏我们与世界的和平生活。我们是已经取得伟大革命胜利的人民,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威胁,绝不能吓倒我们,我们只有更加警惕,更加紧张的加紧生产和努力工作,为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而奋斗,这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解放台湾、西藏,保卫祖国的边疆。
上海解放日报
【本报讯】上海解放日报发表评论,斥责美帝的武装挑衅行为。解放日报的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和美国空军侵入我国领空的暴行,完全是预定的破坏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整个侵略计划的一部分。社论号召华东人民和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上海新闻日报、大公报、文汇报本日一致痛斥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扫射我国人民的新的挑衅和残暴行为。
上海新闻日报
新闻日报的社评说:我们感到无限愤怒。特别是遭受过今年二月六日美制匪机大轰炸的上海人民,看到旧血债还没有索还,又添上东北同胞新的血债,更增加了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社评指出:把美帝国主义海、空军加强对我台湾的军事侵略联系起来看,美机袭击我东北领土的暴行,显然是美帝国主义向我挑衅计划的一部分。社评说:我们绝对拥护周外长已向艾奇逊提出的严重抗议和已向安理会提出的控诉。血债必须偿还,美政府对美空军此次侵犯我主权及残杀我人民的行为,应担负全部责任及其后果,不容狡赖。联合国安理会负有维护各国主权以及国际安全与和平之责,应立即采取措施,制裁美帝国主义这种暴行。并下令美政府完全撤退它在朝鲜的侵略军队,不容诿卸。
上海大公报
大公报在社评中指出:美国飞机越过鸭绿江,侵入中国领空的挑衅行为是美国企图扩大战争,破坏和平的明证。社评继称:侵入中国领空的美国飞机,是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一部分。美国侵略朝鲜的军队应立即撤退。若不撤退,可能继续发生对中国的挑衅罪行。社评指出:美国空军在滥炸朝鲜平民以外,这次又侵入中国领空,对中国挑衅。这绝不是偶然的事件,而是侵略犯罪的惯盗了。我们要求安理会制裁、惩办犯罪者,赔偿一切损失;除此而外,必须向全世界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野心,谴责美军的残暴兽行。我们抗议美机的挑衅罪行,同时号召亚洲及世界人民起来,保卫亚洲及世界的和平。
上海文汇报
文汇报的社论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最狂妄的挑衅行为。美国帝国主义陷在冒险战争中无法自拔的侵略狂,显然企图扩大凶焰,来一面扭转美国人民的厌战情绪,掩饰在朝鲜失败的狼狈神态,并制造国际间恐怖不安的紧张空气。社论说:对于美国强盗这种卑鄙残暴的行径,我们要求拿出全国人民的行动力量发出严重警告。
汉口长江日报
【新华社汉口二十九日电】汉口长江日报、大刚报二十九日均就美国飞机侵入我国领空事发表评论。长江日报的评论说:现在事实已证明美帝不仅无耻地侵略朝鲜,而且已把它那肮脏的兽嘴伸入我庄严神圣的国界之内。对于帝国主义这种扩大战争破坏和平的企图,全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予以严防。
汉口大刚报
大刚报在评论中对美帝国主义新的挑衅行为表示严重抗议。该报指出:“美国政府如竟悍然不顾,不睁眼看看中国人民的力量以及全世界爱和平、反侵略人民的决心,那它就要自食其果。”
重庆新华日报
【新华社重庆三十日电】重庆新华日报、大公报均于三十日发表评论抗议美机侵我东北领空。
新华日报写道:未解放的地方,我们一定要解放,决不容美帝国主义霸占;已解放的地方,我们坚决保卫,决不容美帝国主义侵犯。
重庆大公报
大公报写道:美帝国主义已与我四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为敌,这样蛮干的结果,只有自取灭亡。该报称:美帝国主义是孤立的,它树立了无数的敌人,拖长了战线,暴露了弱点,它愈疯狂就愈接近死亡。它的前辈们——希特勒、东条等人的历史,雄辩地指出它的前途,只有死路一条。
重庆新民报
【新华社重庆二十九日电】重庆新民报二十九日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挑衅罪行”为题发表社论称:美帝国主义者的挑衅行为是绝对吓不倒我们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与共产党的领导下有足够的力量来保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维护国际和平。我全国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将紧密地团结在我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坚决反对美机侵犯我国领空残杀我同胞的罪恶行为。此间新华日报、大公报、新民报今日均在一版头条显著地位刊载周外长对美机侵我东北向美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和向安理会提出的控诉电文,并刊载北京人民日报社论全文。
广州、香港各报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广州、香港各报对美帝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及残杀我同胞的暴行发表评论,一致抗议美帝的挑衅行为。广州南方日报在社论中斥责美帝的暴行,坚决拥护周外长对美国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广州联合报在社评中号召海外爱国华侨一致起来反对美帝的侵略行为。香港大公报社评称:美帝对此次挑衅行为,必须负完全责任。应受惩办的不仅是美国空军的驾驶员和射击手,还得加上美国在远东的高级军事指挥官。香港文汇报社论指出:美帝借着侵略朝鲜的机会,侵犯我领空,残杀我人民,这证明美帝侵略朝鲜的野蛮行为,已严重地影响中国的安全。因此,为了中国人民的安全与利益,为了远东人民以至世界人民的安全与利益,联合国安理会应立即下令并采取有效措施,要美国政府完全撤退其在朝鲜的侵略军队。

西安市及陕西省各界人民
通电拥护周外长对美抗议
【新华社西安三十一日电】西安市和陕西省的各界人民纷纷通电拥护周外长向美国政府提出的严正抗议。中国民主同盟西安市支部、民主建国会西安分会筹备委员会、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西安分会、中苏友好协会西安分会以及工人、妇女、青年、学生等人民团体,均对美国飞机明目张胆的犯罪行动表示极大的愤怒。他们在电文里,表示坚决的信心,誓为中央人民政府的后盾,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
陕西省总工会、农民协会、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陕西工作委员会等亦于二十九日联合发表通电。内称:我们听到美国飞机在东北的武装挑衅消息后,极为愤慨。现在全省已发动了二百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我们将更进一步地派遣干部,深入农村进行宣传,扩大和平签名运动,号召全省人民打垮美帝侵略阴谋。

南洋华侨筹赈总会主席
陈嘉庚代表南洋侨胞要求制裁美侵略罪行
【新华社福州三十一日电】南洋华侨筹赈总会主席陈嘉庚,三十日于此间致电安理会,抗议美国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屠杀我国同胞的暴行。电文称:美国侵略朝鲜军队之军用飞机侵入我中华人民共和国领空、滥施扫射我同胞的挑衅和暴行,已引起我海外侨胞无比的愤怒。我代表南洋华侨,坚决拥护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向美国政府所提出的抗议书中的要求,和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的控诉和建议。我们要求安理会立即采取措施,制裁美国侵略朝鲜军队对我国的侵略罪行,并令美军撤出朝鲜,以利远东和平。我们华侨同胞将更加发扬热爱祖国的精神,和祖国人民紧密团结一起,为支持祖国的正义斗争而奋斗。

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痛斥美国侵略者暴行
民盟东北总支部
【新华社沈阳三十日电】中国民主同盟东北总支部主任委员高崇民,本日就美帝国主义飞机侵入我国领空,残杀我国人民的严重暴行,发表书面谈话。他说: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对美国的抗议和对联合国的要求。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受到了迎头痛击以后,还贼心不死,竟敢进一步向中国挑衅,这就证明了美国的战争贩子们妄企作垂死挣扎,蓄意扩大侵略!因此,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应该一致奋起,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周围,坚决地制止美帝的挑衅和侵略,坚决解放台湾、西藏和一切属于中国的领土,坚决要求联合国命令美国侵略朝鲜的军队立即撤退,以保证远东与世界和平。他说:假如穷凶恶极的美国侵略者,竟胆敢继续倒行逆施,侵犯我国领土主权,那么,他们就必须自食其果!今天,胜利了的中国人民,决不怕帝国主义的恫吓。我们有决心,有力量解放并保卫我们的神圣的领土,维护我们神圣的主权!尤其是东北人民,和朝鲜人民休戚相关,我们更要提高警觉,在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之下,努力生产,加紧工作,准备予侵略者以歼灭性的打击!
上海
【本报讯】据新华社上海电:上海市各民主党派纷纷发表声明和评论,一致斥责和抗议美帝空军侵入我领空、扫射我同胞的武装挑衅和暴行。各民主党派在上海市的地方组织,于二十九日联合发表宣言,抗议美国飞机侵入我领空的挑衅行为。宣言中强调指出:美国此次侵犯我领空、残杀我人民的行动,不但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同时构成不可赦的扩大战争破坏和平的罪行。宣言称:在今天的世界上,为了持久和平和安全,这种丧失理性的毫无忌惮的暴戾行为,绝对有加以制止和制裁的必要。宣言坚决表示:上海市各民主党派的全体成员,愿在毛主席领导之下,为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主权的完整,保障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坚决奋斗到底。在这宣言上署名的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海市分部筹委会、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临时工作委员会、民主建国会上海分会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分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九三学社上海分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驻上海办事处。和大华东分会筹备委员会及和大上海分会亦均发表声明,抗议美帝暴行。和大华东分会筹备委员会主席马寅初发表谈话,指出美国的暴行是对我国人民的新的挑衅。他说:我华东人民站在国防的最前线,应团结起来保卫世界和平。他号召凡未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人,要快快签名。
重庆
【本报讯】据新华社重庆三十日电:中国各民主党派在重庆的地方组织于廿九日分别致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马立克及秘书长赖伊,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军用飞机侵入我东北领空的残暴挑衅行为提出抗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重庆市临时工作委员会的电文称:我们的领土主权决不能容忍有丝毫损害,对于侵略我国领土的帝国主义者,必给以坚决的还击。我们要求安理会立即接受我国周外长的正确的建议,迅速对违反联合国宪章、破坏世界和平的美帝国主义采取有效制裁。民主同盟西南总支部的抗议电文称:我们坚决地拥护周外长对美帝的严重抗议。西南区的盟员,誓在我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团结全中国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该电要求安理会予美帝以严厉的制裁。

北京地区职工抗议美帝暴行
我们要和平但也决不害怕战争决心把侵略者的血爪打个稀烂
【本报讯】北京地区铁路职工、各工厂行业工人,及劳动模范,纷纷抗议美帝侵犯我国领空,疯狂扫射,使我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失的暴行。工人们以果敢毫不犹豫的决心,表示一定加强团结,努力生产,给美国挑衅者一个沉重的打击。
铁路职工
北京地区铁路职工,听到美机犯我领空的消息后,万分愤慨,纷纷集会座谈,一致怒斥美帝的无耻暴行,并提出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彻底打败美帝侵略,保卫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工务段养路工长赵桐年说:“我们要多生产,别麻痹,让美蒋特务钻不了空子。”测量工人张庚申、傅桂清、王庆禄、吕世林都表示:我们应该团结全世界民主国家和爱好和平的人民,打垮美帝侵略势力。龚儒林并提出:保证和工友们一起在本年十月底完成全年任务——维修一五三公里,中修三十二公里又七百公尺不出责任事故。孙仲连、张文清说:“我们对美帝暴行的回答,不光要支援解放台湾,还要支援朝鲜人民军打垮美帝!”北京车段客运车长胡通风说:“美帝走的是日本法西斯的旧路,像疯狗一样,见谁咬谁。”全段的运转车完成五十万公里无责任事故的基础上,又提出开展十天无事故的实际行动,来支持这一抗议。行李员与客运乘务员也相继提出搞好联合劳动,消灭责任事故,加强内部团结来争取完成并超过生产任务。西直门检车所工人们说:“挑拨战争者必将先亡。我们更要加强列车检修工作,将一日无事故的成绩巩固起来,永远地消灭事故,提高生产效率,支援人民解放大军,早日解放台湾,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张尚志、赵桐中、崔馥亭、修维新)
电信职工
北京电信职工看到报纸上发表了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侵入我国东北领土上空,并扫射我国人民和建筑物的消息后,都非常愤慨。六个月没出差错的长途台模范话务员陈士琳说:“美帝侵入我国领土上空,炸伤我国人民,他将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正义制裁。现在我们电信局正在展开消灭差错的生产竞赛运动,我过去曾六个月没出任何差错,我愿将这个成绩更提高一步,以实际行动作为对美帝侵略行为的抗议。”
制造炭素粉代用品、减低成本二百倍的线工袁世昆说:“美国以为他有好武器,便疯狂侵略,他侵入了我领土台湾,又用飞机侵犯我东北,他好像一只疯狗乱跑乱咬,我们工人要搞好生产,充实力量,打垮侵略者,收回我们的领土——台湾。”
中国邮电工会直属委员会知道了这个消息,便在二十九日中午开了一个座谈会,参加会议的二十几位同志一致指出:“告诉美国侵略者,我们是不怕他的,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努力生产,搞好工作,我们会彻底打败这个纸老虎的。”
中国邮电工会北京电信区委员会,并于二十九日代表全体职工发表抗议美国侵犯我国主权的声明:“我们代表北京的三千六百余电信职工,向美帝国主义对于我国的这种残暴的无人道的挑衅行为,表示严重的抗议。我们认为美帝的罪行将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致反对,美帝的猖狂只能叫他更快地走进棺材里去。我们北京全体电信职工,除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部长对美国所提出的严重抗议和致联合国安理会的电文中所提的正义要求外,我们更要以展开生产竞赛,消灭差错,减少障碍的实际行动,做为我们对美帝的有力警告。”
(曹亚力)
北京汽车修配厂
北京汽车修配厂全体职工于八月二十八日写信给本报,严重抗议美帝侵犯我国领土、领空的暴行。抗议书称:“我们北京汽车修配厂全体职工,对美帝这一狂妄的暴行提出严重的抗议。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人阶级,曾以自己英勇的行动,从日本法西斯和美帝直接装备与指挥的国贼蒋介石的血腥统治之下,争得了独立、自由与民主;我们又以同样的英勇投入新中国的生产建设。现在我们正以这样的英勇和决心,来保卫我们用血换来的自由、和平、民主的生活。我们要和平,我们不要战争,可是,我们并不怕战争。如果你们敢于把血腥的爪子伸进我们领土,我们将毫不犹豫地把它打个稀烂!”
抗议书并号召:全中国的工人阶级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警惕战争贩子的阴谋,加强团结,为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斗争到底!
琉璃河水泥厂
华北窑业公司琉璃河水泥厂全体职工,对美帝侵犯我东北领空的残暴行为,极表愤怒。全厂职工声称:必须要求美国政府立即严惩凶犯,赔偿损失,并撤退侵略台湾朝鲜的军队。职工们以沉痛的心情哀悼受难死亡的同胞,并向受伤者及其家属寄予亲切的慰问。大家决心团结一致搞好生产竞赛,要以实际行动向美侵略者索还血债。
(任佐)
四区劳模
八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市第四区工会办事处召开的庆贺第一批劳模大会上,全区四十三个工厂、行业的劳动模范,和一千六百与会工人,对美帝侵犯我领空,使我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感到非常的愤怒。在会场上讲话的劳模们,一面表示感谢共产党的领导;一面痛斥美帝的暴行。劳模姬顺才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帝这次的公开侵略,而且相信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可以粉碎美帝的任何企图!”大会一致通过对美帝罪行的抗议。大家决心在不同的生产岗位上,加紧生产,提高文化和技术为反对美帝而斗争。
(鲁追)
制钉第二厂
机械局制钉厂第二制造厂劳动模范王延隆发表意见,痛斥美帝飞机侵犯我东北领空和扫射我人民的无耻举动。他认为美帝破坏和平公开挑衅的行为,如蛾扑火,自找灭亡,是威胁不了伟大的工人阶级的。王延隆表示坚决拥护周外长的抗议,并号召全厂工人兄弟和技术人员加强团结,提高工作效率,争取把九月份原定压延任务一八○吨提高到二○○吨;同时,要总动员以三天的时间突击完成压延加热炉的修理(伪满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修理加热炉需要四十天),向国庆日献礼,和回答美帝的挑衅。
(张兆福)

京农会主任柴泽民发表谈话
坚决拥护周外长抗议
京郊八里庄农民痛恨美帝侵略
【本报讯】北京农会主任柴泽民为美机侵入我国领空,并杀伤我同胞事件,于八月三十一日发表谈话称:“侵略朝鲜的美国飞机先后于八月二十七、二十九两日多次侵入我国领空,并杀伤我同胞。这一事件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出兵朝鲜,侵略台湾等罪恶行为完全不是偶然的,而是依照着一定的计划执行的。饱经帝国主义压迫和凌辱的中国人民早已认识了美国生番的丑恶面貌,不管他腔调唱得怎样好听,不管他尚在怎样的狡辩,我们已表示了自己的态度,京郊三十三万农民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就证明了中国农民是痛恨侵略战争,热爱和平的。此次美国生番的暴行,激起了广大农民的义愤,我们决不能容忍这一暴行的继续发生。我们已非常清楚的而且有信心的认为:美国强盗的暴行,不仅已遭到朝鲜人民的严重打击,而且会被朝鲜人民一直赶下海去;同样,在我国神圣的领土、领海、领空上,也必然遭到中国人民的有力打击。因此,我们除坚决拥护周外长对艾奇逊的抗议和向安理会的控诉外,并将以实际行动粉碎美国强盗的任何挑衅,保卫我国领土,争取世界和平!”
【本报讯】京郊八里庄农民等七十余人于黄昏休息的时候,集会座谈美机侵我领空事件。领导八里庄农民组成工程队修筑京津洋灰路的张文惠说:“现在的中国不是蒋介石的中国。那时美国兵随便开汽车在北京四处横行,强奸中国女学生,殴打中国人民,现在中国是咱们工人农民的了,不准它随便来侵略!”副村长张桂友说:“我们在土改时已把封建地主打倒了,美帝国主义既然还要侵略我们,我们同样要打倒它。”贫农高山说:“美国兵爱钱怕死,根本打不了胜仗,在朝鲜失败了,竟敢来侵扰咱中国!”农会主任李文贵和村长刘振清都发了言。村长刘振清着重地说:“我们农民现在只有加紧生产,多打粮食,支援解放台湾战争。”
农民们一致表示:现在是中国人民作主人了,中国人民的领空不许任何帝国主义者侵犯!
(艾丁)

北京市工商联筹委会
拥护周外长对美国的抗议决心准备力量打击侵略者
【本报讯】北京市工商联筹委会为拥护周外长对美国的抗议和向安理会的要求,发表书面意见称:北京市工商界闻悉美空军罪行后,一致愤慨,决团结一致,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严正声明并誓为后盾。
美国飞机这种残暴的罪行,不是没有计划的。它完全是受美国政府及麦克阿瑟的指挥而横行。北京市工商界一定追随全中国人民之后,一致奋起,为反抗美帝国主义对台湾及东北的侵略行为,准备一切力量,坚决打击其挑衅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