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东北中南和上海天津
各人民团体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侵略者暴行
【新华社沈阳三十日电】美国飞机侵入我东北领土上空,扫射我建筑物、车站、车辆及我国人民以致伤亡的侵略、挑衅行为,已引起东北各界人民的无比激愤。东北总工会、青年团东北工委会、东北学生联合会、东北卫生工作者协会、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东北民主妇联等六大人民团体,都发表了书面声明,一致表示拥护周外长声明,并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东北总工会的抗议书称:东北人民和工人阶级应一致奋起,百倍提高警惕,进行充分准备,反抗美国军队对于我国东北和台湾两地的侵略行为!保卫祖国,保卫边疆,保卫我们经济建设。
青年团东北工作委员会与东北学生联合会发表书面声明称:全东北青年与学生除将美帝国主义此种侵略罪行,在广大人民中间进行宣传揭露,并更加警惕外;将以加紧生产努力工作和学习的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誓为早日解放台湾、西藏、保卫祖国边疆,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企图而奋斗。
东北民主妇联发表书面声明称:我东北妇女,有了十四年抗日斗争的经验,几年自卫战争经验,和一年多的经济建设经验。我们决心以参加各种工业、农业生产建设的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积极准备解放台湾、西藏并保卫祖国的边疆!
东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表书面声明称:我们认为美国这种无耻的挑衅是继对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的侵略后,又一次公开的侵略行为,同时也又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挑拨战争,和破坏世界和平的侵略野心。我们将百倍地提高对战争挑拨者的警惕,供献一切力量,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西藏,保卫祖国的边疆,让侵略者在那里找到他们自己的坟墓。
东北卫生工作者协会发表书面声明称:我们一致呼吁安理会制裁美国侵略朝鲜的军队的这种挑衅行为,并立即采取措施,使其撤离朝鲜。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既然有了新的事实,我们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民,应该在拥护和平宣言上签名之后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一致奋起,提高警惕,决不允许我们领土、领空的主权再受到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东北的全体卫生工作者将和全国各界人民一道,集中我们的力量,更好地为建设事业而努力,为保卫边疆,为争取和平幸福的生活而斗争。
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发表书面声明称:我们代表东北中苏友协一百二十万会员,坚决拥护周外长声明,要求安理会制止美帝公开侵犯我国领空的非法行为,要求美帝赔偿一切损失,我们并且号召全东北各地中苏友好协会会员,积极地行动起来,大力展开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以实际工作来保卫世界及远东和平。
【新华社汉口三十一日电】中南行政区及武汉各人民团体对美帝国主义飞机无理侵袭我国领空,扫射我东北建筑物及伤害我同胞事件,表示极大愤怒,一致拥护周外长对美国政府提出的严正抗议,并纷纷控诉美帝这一罪行。代表全中南区三百万工人的中南总工会筹委会,在致安理会的电文中说:“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联合国应立即制止美帝这种侵略行为。”中苏友好协会中南总分会、中南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南工作委员会、中原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中原学生联合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南分会筹委会等团体都发表了抗议书,誓以全力反对美帝对于我国东北及台湾两地的侵略行为。
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除致电联合国安理会主席马立克及秘书长赖伊抗议美帝侵略行为外,并发表抗议书,愿以工商业界所有的力量为政府的后盾。该市第二次劳动模范座谈会的全体代表,在抗议美机侵略我国领空的电文中称:我们愿与全体工人一块,不断提高技术,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强大的和平堡垒,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拥护周外长声明,使帝国主义的阴谋永远不能实现。中国民主同盟武汉市支部及民主建国会武汉市分会筹委会,在抗议美机侵我领空的电文中,均表示决以全力支持周外长对美国政府的严重抗议。民主建国会武汉市分会的声明称:“这件事不独说明了美帝正在扩大在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的武装侵略,并且百分之百地证实美帝及其代表关于‘并未实行侵略’的全部言论完全是说谎”。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上海总工会、上海市郊农民协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上海市协商委员会、上海市工商联合会筹备会、上海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教育工会等人民团体,都于二十九日发表书面声明,抗议美国飞机侵犯我国领空、射杀我国人民的暴行,并一致表示拥护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八月二十七日向美国政府提出的抗议和向安理会提出的正义要求。
上海总工会的声明说:我们全上海的工人在我们自己的人民政府领导下,对解放台湾,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具有充分信心。敢于挑衅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必将自食其果!
上海市郊农民协会的声明说:我们绝不允许美国侵犯我国领空、领海、领土。我们将努力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早日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工作委员会声明说:上海青年对美国飞机的挑衅侵略的行为表示无比的愤怒。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领空、领海和领土。
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说:美国企图扩大战争破坏和平的严重罪行,是中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上海妇女为了争取自身以及儿女们的美满幸福和安全,坚决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声明中指出:美国飞机的挑衅,彻底暴露了美国侵略者战争贩子的丑恶面目,揭穿了美国政府及其在安理会的代表的无耻狡辩。
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声明说:周外长的抗议代表了中国近五万万人民的正义的意志。特别是亲身受过美制匪机不断轰炸的上海人民,更不能容忍美国再向我同胞肆虐!我们代表全上海五百万人民向美国帝国主义严重警告:我们绝不惧怕美国侵略者的威胁,我们誓必加强团结,进行充分准备来实现毛主席“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的号召。敢于挑衅的美国侵略者,必将招致比在朝鲜更惨重的失败。
上海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声明说:美国应对其侵犯我国领空和残杀我国人民的罪行担负全部责任及其后果。
【新华社天津三十一日电】天津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天津分会、天津市总工会、民主妇女联合会、民主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市分会等八人民团体,顷发表声明,抗议美国飞机滥炸朝鲜及侵入我们领空、残杀我国人民的严重侵略行为。声明指出:美国侵略朝鲜军队这种挑衅和残暴行为,是中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我们代表天津全市人民,坚决拥护周外长致联合国电文中所提的要求及向美国政府所提的抗议。我们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这种挑衅暴行,并迅速采取措施,制止美国飞机滥炸朝鲜人民及侵入我国领空并扫射我国人民的侵略行为,使美国政府完全撤退其在朝鲜的侵略军队,保持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辽东省人民团体电安全理事会
控诉美机残杀我同胞罪行
要求安理会迅速制裁侵略
【新华社沈阳三十一日电】辽东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辽东省委员会、省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省文艺界联合会等人民团体,于二十八日联合致电安理会,提出控诉,要求安理会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暴行。通电首称:八月二十七日,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飞机,非法侵入我辽东省境内辑安、临江和其附近大栗子车站以及安东市上空,并在安东、临江及大栗子车站等地连续进行扫射。在美机扫射下,我国同胞死伤二十四人,卡车两辆、客车一辆、机车三辆、守护车一辆被击坏。该电称:我辽东省人民亲眼看见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我们亲耳听见美国军用飞机对着我国同胞所发射的机枪声音,特别是当我们亲眼看见躺在医院里的受伤工友,他们有的被美国子弹打穿了肺部,有的被美国子弹打断了胳膊。孙玉贵工友因为脾脏已被美国子弹打穿,流血过多,抬到医院后不幸牺牲。我们的愤怒是难以遏止的。我们代表辽东省八百五十万人民,完全拥护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向美国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并要求安全理事会接受我们的控诉和建议,迅速制裁美国侵略者的这种非法侵入我国领空、枪杀我国人民、毁坏我国财产的暴行,并立即采取措施,令美国政府完全撤退在朝鲜的侵略军队。

美国加紧侵略台湾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尽管华盛顿方面慌慌张张地掩盖其阴谋,但事实证明美国侵略者正加紧进行其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勾当。驻台的美国远东军事考察团正扩充人员,据台北电台八月二十九日称,“美远东军总部派来台考察团服务的官员多名于昨午抵台。该批官员即日起参加考察团工作。”据台北电台八月二十九日称,美远东空军第十三航空队驻台前进指挥所“工作颇为紧张繁忙”。又据国民党中央社基隆八月二十七日电称,“此间今又来一巡洋舰‘圣保罗’号,舰长平弗特少将兼美第一巡洋舰队司令。该舰大约一万五千吨,配有飞机四架,九门八英寸大炮,十二门五英寸大炮。”

我控美侵台案列入安理会议程
国民党残匪大为惊慌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我国控诉美国武装侵略台湾案列入议程后,引起了盘踞台湾的国民党残匪的惊慌。据美联社台北三十日电称:“联合国安理会决定讨论台湾问题,颇使台北方面感到惊讶。”另据合众社台北三十日电,国民党匪方痛心地指出:控诉美国侵略台湾案的列入安理会议程,“是西方民主国家外交上的失败”,“使西方国家立于被告的地位”。

新华社记者报道
美机侵袭安东详情
【新华社安东三十一日电】本社记者报道八月二十七日美国飞机侵犯我国领空,在安东机场扫射我国同胞的详情称:八月二十七日,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飞机,曾两度侵入鸭绿江右岸安东市及郊区的上空,并在下午四时四十分的一次侵袭中,造成杀伤我国同胞二十二人的血腥罪行。
二十七日下午两点三十分,首先有美国B——29轰炸机一架,飞来安东市上空盘旋侦察一周。到下午四点四十分,又有美国P——51飞机两架,飞来安东机场上空,并突然俯冲至距地面二百公尺左右的低空,向我同胞施行残暴的扫射。
当美机开始扫射时,我安东机场消防队的指导员姜礼洪和其他三个消防队员正在机场上。当美机发射的子弹声从背后传来时,他们便迅速卧倒,幸未被击中,但在他们面前几十公尺处的二十二名机场工人,因骤不及防,为美机子弹所击中。工人王管忠、孙子林(王、孙均系安东市五龙背区五龙背村人,王年十八岁,孙年二十岁)、李秀国(安东县孤山区人,年十八岁)等三人当场牺牲。王管忠被击中头部,头颅被炸碎。在美机前后历时两分钟的扫射中,尚有十九名工人被击伤,其中工人孙玉贵左膊上部重伤,脾脏被炸碎,流血过多,在抬到医院后不久即不幸牺牲。在这次空袭中,尚有我国卡车二辆被击坏。
美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并扫射我国同胞的罪行决不是美国政府所能抵赖的。经历并目击美机这次暴行的安东机场消防队指导员姜礼洪,在美机扫射后当场就拾得了两颗弹壳,该弹壳长十公厘、底直径二公厘,上有54TW的字样。美机这次侵袭安东机场的罪行,已由辽东大众报社记者摄制成照片。

专栏:社论

坚持在安理会的正义斗争
苏联副外长、苏联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代表马立克回到安理会,并依法担任八月份的安理会主席以来,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奋斗事业,已经做了重大的努力,作了重要的贡献。
这一个月中,由于马立克代表苏联和世界人民维护人类正义与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在安理会中坚持努力的结果,使美国帝国主义操纵安理会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遭到了严重的打击。由于马立克的坚持努力,八月份的安理会会议,不但讨论了美国武装侵略朝鲜的问题,并且通过了将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抗议美国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问题列入议程。虽然,苏联在安理会中的正义的斗争,遇到了美国的百般阻挠与破坏,并且还会继续遇到许多阻挠与破坏;但是,通过这个斗争,全世界人民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而更加英勇地坚持这一正义的斗争。因此,这一个月中,苏联所代表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在安理会中的斗争是有很大成绩的,是胜利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则遭受了严重的失败和打击。
自从安理会在一九四六年一月成立之时起,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就曾力图把安理会变成便利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的工具。今年一月以后,美帝国主义更悍然违犯联合国宪章,拒绝唯一合法地代表中国人民的我国代表出席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拒绝开除非法的国民党残余匪帮的代表,造成了安理会的非法状态,企图使安理会变成为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侵略计划服役的如意工具。当美国挑起对朝鲜的侵略战争以后,这个罪恶阴谋更加暴露无遗。美国曾连续操纵安理会举行非法会议,通过非法的决议,强迫联合国各会员国支持美国的侵略行为,参加对朝鲜的武装干涉。与此同时,美国侵略者更扩大其侵略范围,造成了对我国领土、领海和领空的武装侵略的罪行。但是,苏联代表忠贞不渝地保卫联合国宪章,保卫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打击了帝国主义集团的一切阴谋,揭露了美国侵略者的罪恶面目。这使帝国主义集团发生了普遍的惊慌,特别是使美帝国主义陷于极大的不安与慌乱。
在马立克主持安理会会议的第三天,据法新社记者戴维逊八月四日发自华盛顿的电讯称,“在马立克提出提案之后,美国政府内原已很高的温度继续上升。尽管美国外交家们企图在外表上装作镇静的样子,他们已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不安。”美国的这种不安程度是与日俱增的。八月二十三日,美国走狗国民党中央社在其发自华盛顿的电讯中,也不得不供认“一般人士日益关切美国在安理会宣传战中吃败仗”。很显然的,问题决不是什么“宣传战中吃败仗”,而是帝国主义者在人类的正义面前吃败仗。
苏联在安理会中坚持正义的斗争,获得了全世界正义人民的热烈拥护,并将促使一些受了美帝国主义的欺骗与挟制的人们,日渐清醒。最近时期,世界各国人民都纷纷致电安理会抗议美国的武装侵略暴行;支持与拥护苏联的提案。其中不但包括了广大的工人、农民、学生、青年、妇女,而且包括了许多教授、学者、专门家以及各种上层代表人物。这和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签名运动密切地结合了起来,有力地支持了马立克在安理会中的正义斗争。这说明了马立克所代表的是真正的人类的最大多数;而美国侵略者在安理会中拚命操纵着的几张投票只不过是极少数而已。
帝国主义集团,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是更加孤立了。它在外交上除了采取最卑鄙的拙劣的手段来挟制某些国家以外,再也没有可以运用的政治资本了。就以安理会八月二十九日的会议来说,当着主席马立克的裁决业已依法生效了的时候,美国代表奥斯汀仍然粗暴地违反程序规则,企图在表决时对安理会理事国使用压力。这种无赖的行径,只会使它更加陷于孤立,此外决不会有别的结果。美国地位的日益孤立是无可挽救的,因为美国侵略者与全世界人民为敌,与真理为敌,因此,它就必然会理竭辞穷、狼狈失败的。现在美帝国主义内部的争吵已经急剧地增多了。这同样是由于苏联代表在安理会中坚持正义的斗争所更加促进了的帝国主义内部矛盾的发展。
美国政府已被公认是“搞得一团糟了”。这甚至于美国新闻处也不能掩饰了。该新闻处八月二十一日华盛顿电讯透露纽约时报的消息说,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特别是远东方面的外交政策,成为最近美国大选中的主要争论点。该报记者报道:“民主党将朝鲜事件归咎于没有两党政策,而这情形是共和党造成的。共和党的领袖们说,政府已经搞得一团糟。”“民众对外交政策的愤懑情绪在日渐增涨中。因为这种外交政策使得美国在远东的局势中进退两难。”不但如此,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已经给予美国人民带来了日益加深的灾难。按照美国莫迪氏物价指数,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国内市场物价激涨,美金迅速贬值。截至八月二十四日,美金购买力已较朝鲜战争爆发前贬低百分之二十以上。美国政府还在实际进行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美海军部长马休斯于八月二十五日晚在波士顿的演说,公开宣布要“发动战争”,并表示“心安理得地接受侵略战争发动者的称号”。同日,麦克阿瑟致美国海外退伍军人协会的电报,公然鼓吹台湾是美国在太平洋“防线”的“总枢纽”。虽然杜鲁门政府为了掩盖它的侵略战争计划,慌忙发表声明否认马休斯的演说,并下令撤消麦克阿瑟的声明;但是,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意图是欲盖弥彰了。而美国政府这样慌乱地虚伪掩饰它的战争意图,同时也表示了美国政府日益严重地感受着世界人民反侵略力量所给予的打击,更加表示了美国地位的日益孤立。
在全世界人民的力量和正义的面前,事实证明美国纸老虎是决不可怕的。只要全世界人民更加觉悟起来,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美国侵略者的战争计划是完全可以被击破的。我们中国人民,衷心钦佩朝鲜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的英雄气概;我们同样钦佩和感谢苏联在安理会中反对侵略者的正义斗争。我国人民将继续努力支持在安理会中的正义斗争。我们完全拥护苏联代表在八月二十九日安理会会议上的发言。我们坚决要求联合国立即开除非法的国民党残匪代表,立即允许唯一合法的我国代表正式出席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和其他各机构。我们决不容许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成为美国侵略者破坏世界和平的工具。我们愿为保卫人类的正义与和平而贡献我们的一切。

我国工人伤亡名单
【新华社安东三十一日电】八月二十七日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并扫射我国安东机场时,被扫射牺牲和受伤的我国工人名单如下:
当场牺牲者三人:孙子林、王管忠、李秀国。
受伤者十九人(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到医院后牺牲):吴龙臣、房世荣、尹德昌、曲春田、王桂仁、信世宗、孙景禄、王荣信、于凤厚、焦传玉、李荣发、傅永俊、张德生、唐桂山、董成德、鞠德忠、于泽仁、谭德祥、孙玉贵(因脾脏被美机射穿,流血过多,抬到医院后牺牲)。

美机侵入我宽甸领空杀伤我同胞事件经过
【新华社沈阳三十一日电】本社记者报道八月二十九日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飞机侵入我国领空,杀伤我国同胞事件的经过称:八月二十九日下午五时四十五分,美国战斗机四架由朝鲜上空侵入鸭绿江右岸我国宽甸县长甸区拉古哨村的上空侦察,继即沿鸭绿江右岸飞至距拉古哨村一公里的长甸河口村上空,向我国民船射击,杀死我国同胞尹学伦一人,伤李殿臣、梁忠阁二人。至下午五时五十分,该四架美国飞机飞至宽甸县古楼子区古楼子村上空,再度向我国民船射击,又杀死我国同胞刘福洲、吴锡纯、黄金贵三人,伤陈盛奎、杨德诚、张云芝、张云福、贾玉发五人。
在这些美国飞机的侵略暴行中遭难或受伤的我国同胞的姓名、年龄、籍贯、遭难及受伤情形如下:
尹学伦:二十四岁,辽东省宽甸县长甸区下河口村人,颈下及腹部被打穿,当场死亡。
李殿臣:二十岁,宽甸县长甸区拉古哨村人,大腿被打伤。
梁忠阁:籍贯同上,大腿被打伤。
刘福洲:二十岁,宽甸县长甸区下河口村人,肺右部中弹,当场死亡。
吴锡纯:四十二岁,宽甸县古楼子区古楼子村人,枪弹穿过颈部,当场死亡。
黄金贵:三十一岁,籍贯同上,右肺被射穿,左腿被打断,当场死亡。
陈盛奎:三十八岁,籍贯同上,右肩被打穿。
杨德诚:籍贯同上,右手中指及无名指被打断。
张云芝:三十一岁,籍贯同上,右上肢被打穿,内部筋肉组织破坏。
张云福:三十七岁,籍贯同上,弹入右侧锁骨下肓管。
贾玉发:四十五岁,安东市人,左膝关节外侧被弹擦伤。

美机扫射临江县城附近时
司机徐国臣居民王义宏受伤
【新华社沈阳三十一日电】八月二十七日十一时零四分,美机四架侵入我国领空,在辽东省临江县城附近江桥一带扫射时,被射伤之我国火车司机为徐国臣,另一被射伤之居民为王义宏。徐国臣系辽西省黑山县人,现年三十一岁,左手除大拇指外余四指均被美机子弹打断。王义宏家居临江县二道沟,现年三十四岁,左手掌心被美机子弹打穿。

朝鲜人民军展开攻击战
东海岸方面歼敌两千二
南海岸方面击退美第二十五师和海军陆战队的反击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三十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与敌人继续猛烈的战斗。人民军部队击退了在飞机、坦克及摩托化部队掩护下的美军和李承晚残余伪军的反攻,并且展开攻击战。敌人遗弃了很多的尸体和装备而退却。
美国飞机连日继续野蛮地轰炸和扫射三八线以北地区和南朝鲜解放区的城市和农村。八月二十七日,人民军高射炮部队击落侵袭元山地区的美战斗机三架,活捉了降落在附近海上的美国驾驶员一名。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三十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与进行反击的美军和李承晚残余伪军继续猛烈的战斗。人民军部队在东海岸方面,给予依靠坚固的防御阵地而继续顽抗的敌人以沉重打击,并在继续前进中。
人民军部队在东海岸方面战斗中,毙伤敌二千余名,俘敌二百余名:并缴获火箭炮六门,汽车十余辆,电台、手榴弹及各种弹药等战利品甚多。
人民军部队在南海岸方面,击退美军第二十五师和海军陆战队的反击,并展开猛烈的攻击战。
人民军高射炮部队,在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两日间,击落侵袭南浦(平安南道)地区的美机三架。

朝鲜工人阶级为胜利而斗争
李立三访问朝鲜归来后发表谈话
【新华社三十日讯】访问朝鲜后返国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副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顷对本社记者畅谈代表团访问朝鲜期间所亲自见闻的朝鲜工人为争取解放战争胜利而英勇斗争的情形。
在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傀儡集团的解放战争中,首先响应金日成将军的总动员号召,并且以行动团结和带动朝鲜农民和其他阶层人民的,是朝鲜的工人阶级。
朝鲜工人除了积极参军亲身上前线杀敌以外,还在后方担负了增加生产,保证不断供应前线的巨大任务。北朝鲜的工人总数是六十六万,已有二十万人上前线。留在后方的工人发动了“突击运动”,完成上前线的工人所留下的工作。参加“突击运动”的工人已达十万人。同时,许多妇女也纷纷进入矿山、工厂,接替他们的工作。
战时的后方工作不可免地遇到了许多困难。第一、由和平转入战争,生产机构必须改组。第二、有的工人到前线去,影响后方生产。第三、战时运输保证也有困难。然而,朝鲜工人为了祖国的解放,正以工人阶级高度的组织性和忘我的劳动,克服着一切困难,保证不断地支援解放战争。
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争胜利”的口号下,朝鲜工人自动地把每天八小时的工作延长到十二小时。加班和假日的工资都献给国家。有工人上前线的生产小组,都在一个人做两个人的工作口号下,保证不减少生产,而没有工人上前线的那些生产小组,就进行着增加生产的“倍加运动”。每个工人的机器上都贴着标语,说明为了胜利,自己决心在提高生产率、提高质量、节约原料等方面,比战前作更多的贡献。他们每人都有一个解放战争手册,记录着自己的成绩。这些成绩将在战争胜利以后公布。现在,由于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已经获得了惊人的成绩。例如,某工厂过去需要十个人工作的机器,经改造后只需两个人管理,而且机器轮转次数却增加到六倍。某机械工厂超过生产计划两倍到三倍。某矿山的矿工许太松完成了计划的三倍半。
美机的滥炸不但没有使朝鲜工人灰心丧气,反而加强了他们争取胜利的决心。工人们说:美国飞机不可怕,可怕的是迷信美国飞机的思想。例如,平壤的一家工厂被炸以后,工人马上就进行修复工作,而且修复后比以前还要大大提高产量。某地的某化学工厂的锡炉被炸坏,平时需要三个月才能修复,但是这次只用了十三天。
为了保证军事运输,朝鲜铁路工人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坚忍地使全国的铁路干线在美机的疯狂滥炸下始终保持运转,而且比战前大大地提高了运转牵引的效率。
战争爆发后,朝鲜铁路工人号召全力支援前线,而且立刻展开了竞赛运动。全体火车司机曾经宣誓,决心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他们把列车牵引量从十八辆的标准提高到二十二辆。战前不时发生的货车堵塞事故,解放战争以来从未发生过,而且又提高了运输量。安全运转也没有发生过事故。有时机车被敌机炸坏,英勇的司机们就不顾生命危险,立即修复,不误列车的运转。由于铁路工人的努力,不但提高了铁路运输量,而且肃清了战前的积货。铁路工人英勇斗争的最生动的一个例子,是保护汉江大铁桥的斗争。从六月二十八日起到八月十八日止,美帝飞机轰炸这座铁桥达二千二百次,投弹五千四百六十多枚。汉城的铁路工人经常在敌机的轰炸扫射下坚持抢修工作,敌人白天炸就白天修、黑夜炸就黑夜修,被炸毁五十多次,就修复五十多次。就是这样,汉城铁路工人协助了人民军渡江作战,并且把后方物资源源供应前线。
朝鲜工人阶级在解放战争中已经锻炼得更为坚强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英勇精神和模范作用,更加巩固了全体人民的战斗的团结,这就决定了朝鲜人民必将取得反侵略战争的最后胜利。

卫生部决定紧急办法
防止京市大脑炎流行
卫生工程局动员清洁队堵塞树洞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为防止京市大脑炎的流行,已于三十日召开会议,商讨紧急措施。会议有军委卫生部、中共北京市委员会、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有关各局、京市卫生委员会等单位代表和专家等共三十余人参加。
周恩来总理对于北京市大脑炎的流行甚为关切,并曾有具体指示。会议上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贺诚副部长传达了周总理的指示。并由专家们报告了研究“黑斑蚊传染大脑炎”问题的经过。
会议最后决定三项紧急办法,由京市卫生和公安机关负责执行:(一)加强宣传,使市民注意避免蚊子咬;(二)填死树洞,扑灭黑斑蚊;(三)倾倒院中积水的盆、罐等器皿,清除酱园、染房等商店的空缸积水。太平水缸经常换水。市民如发现大脑炎患者,应立即报告京市公共卫生局并送往医院。
另息:中央卫生部将派防疫总队三百余人协助京市卫生机关执行上列决议。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为了防止大脑炎流行,已于日前(八月三十日)动员全市机动清洁队员四十五人,分赴全市内外城护城河及金、长河沿岸开始扑灭黑斑蚊工作。这次工作主要是对四千余株带有洞穴的河道树,施以DDT喷射后,用砖灰将树洞堵塞。全部工作今(一)日即可完成。
(按:大脑炎流行期为七、八、九三个月,小孩和青年人染此病的较多,死亡率很高;已经专家证实是由一种雨季生长在树洞里和积留雨水的缸罐内繁殖的黑斑蚊所传染,目前还无特效治法,只有灭蚊,预防发生。)

世界民主青联代表团抵苏
在莫斯科小事勾留即来我国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于三十日由捷克斯洛伐克飞抵莫斯科。代表团系应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及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之邀,由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布加拉率领,前往新中国参观访问。
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莫斯科委员会及莫斯科各青年团体的代表均往机场欢迎。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科齐马索夫、和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莫斯科委员会书记西佐夫,向代表团致欢迎辞。布加拉代表世界青联代表团致答辞。代表团在莫斯科小事勾留后,即转赴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