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今年完成巨大防洪工程
现正利用洪峰间隙检查修整
部分成灾地区大力进行抢救和复田工作
【新华社七日讯】一九五○年全国各河的防洪工程,至六月底止已基本上胜利完成。但由于时间短促和人力、物力的限制,今年的工程,距离防止全部水灾发生的要求尚远。因此,今夏全国的防汛工作,仍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六月下旬起,全国各主要河流已进入防汛阶段。至现在止,全国大部地区已进行了与洪水斗争的第一回合。各地人民在防汛指挥部领导下,正利用汛期洪峰间隙,再次进行各河堤防的检查与修整工作。苏北、皖北淮河流域及其他部分地区因积水和河堤溃决,洪水漫溢成灾的地区,当地人民政府正领导人民大力进行抢救和复田工作。
全国完成土工三万万多公方
今年全国河流防洪工程,除华东及中南部分地区已于去冬进行一部分外,其他地区均于今年一二月间开始施工,至六月底基本上胜利完成。工程规模之大是我国数十年来所没有的,仅土工一项即达三亿六千五百多万公方(其中三千五百余万公方为华东地方经费所举办),动员民工共达四百六十九万余人。这些工程的完成,使各河堤防普遍加强,沿河农产,得到了相当程度的保证,同时也使得千万以上的灾民,借此度过了今春严重的灾荒。上述治河工程的施工方针系根据去年十一月全国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的决定:华东、中南、华北三区以防洪排水为主,灌溉为次;现上述三区共完成防洪工程土工三亿一千余万公方。西北以灌溉为主,防洪为次;该区今年一共已恢复和扩大灌田面积约达四百七十万亩。东北是防洪与灌溉同时进行;共已完成防洪工程土工一千九百五十余万公方,今年所修灌溉工程增加水田面积约三十一万五千亩。就全国范围说,防洪排水约占全部水利事业费的百分之七十三,开渠灌溉约占百分之十九,勘测研究约占百分之四点七,其余约占百分之三点三。
今年的河防工程是有很大成绩的,但也存在着许多缺点。这些缺点主要是:第一,缺乏系统的调查研究,对各河流,各地区情况了解不足,因而在工程进行中个别地区发生轻重倒置的现象。第二,有的地区施工缺乏计划性,不计算经济效益,仅凭主观要求,盲目施工,造成浪费。第三,部分水利工作干部还存在着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在施工准备及施工过程中,未能切实负责地解决民工的问题。第四,土工单价与工粮发放问题最初亦未能很好解决。
以上缺点,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在今年五月召开全国防汛会议时,已及时加以检讨和纠正。同时,会议根据各河防洪工程的实际情况规定了各河防汛工作的具体任务。会议并规定今年各地防汛以地方行政机关为主体,建立统一的防汛机构。紧接着召开全国防汛会议之后,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于六月三日在京成立。从六月三日到二十八日,各大行政区如中南、华东、东北及黄河流域均先后成立防汛总指挥部,各省市如河北、平原、山西、绥远等省及天津市亦均成立防汛指挥部,其他各省区以至专署、县、区、乡、村亦相继遵照全国防汛会议的精神,自上而下建立了统一的防汛机构。至七月底止,全国各主要河流沿岸使用电讯的报汛站共三百三十四处,其中直接向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报汛的有六十八处,设专台的报汛站四十处。大部分自七月初起即开始报汛工作。为使防汛工作稳步进行,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曾于六月十三日发关于堤防大检查的指示,以便及时修整险工,减少意外的灾害。
淮河流域发生水患当地人民大力抢救
今夏全国性的防汛工作,虽然经过以上的周密布置和措施,但由于各河施工时间的短促,不可能在半年内就完全解决数十年来的水患问题。因此,各地人民在各地人民政府具体领导下,虽已大力进行了查堤和护堤工作,部分地区仍不免发生水患。迄今为止,水灾主要在皖北地区的淮河流域发生。六月下旬以后,淮河上中游遭遇连续暴雨,使中下游水位上涨超过一九三一年最高洪水位,沿河堤防多处因而漫决,阜阳、宿县、六安、滁县等专区被洪水全淹土地达一千七百余万亩。淮河水灾所以发生,主要是一九三八年国民党掘毁黄河堤岸,使黄水入淮破坏了淮河水系排水系统的结果。对于国民党多年来遗下的灾害,要彻底治理,决非短期间所能完成。成灾的直接原因是今年六月二十七日暴雨到来,面积既广,雨量又集中。此外,皖北防汛工作也有缺点,事先对水情估计不足,对堤工缺乏深入检查,在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对堤防也缺乏充分准备。否则,此次灾情是可以减轻一些的。现经华东军政委员会与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人民大力抢救后,淮河灾情已经停止发展。
黄河流域防汛领导机关有了三年的战胜黄水的经验,除已自上而下建立了一系列的防汛组织外,并领导沿河各省人民进行了堤防检查。由于黄河中下游堤距上宽下窄,估计如果黄河陕州站流量超过一万七千秒公方(黄河防汛的保证流量)时,即将不能安全排泄。因此,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决定必要时采取以下措施:(一)放弃民埝。(二)在南岸平原省南旺县金线岭以北,北岸寿张县金堤以南实行蓄洪。(三)东平湖及山东省长清、平阴两县沿河地区必要时亦用以蓄洪。
长江流域主要险工在湖北省境的荆江大堤和皖、鄂交界处的同马堤段。秋汛时长江、汉水和湖南湘、资、沅、沣四水洪峰可能一齐在汉口会合,直接威胁荆江大堤。因此,在长江蓄洪问题未根本解决前,此段堤防的防汛工作须严密注意。同马堤在皖北、湖北交界处,面江背湖,向来是险工地段,联防工作尤须特别加强。
苏北地区是去年遭受水灾的重灾区之一。今年苏北人民行署虽在人民迫切要求下领导人民进行了导沂、整沭工程,但仍未完全解决水患问题。导沂工程,经去冬今春两季施工,仅土工即达三千八百万公方,动员民工达五十七万人。但因工程施工处于被动,因此:开辟新沂河工程成绩虽大,缺点还很多。主要的缺点是:第一,束水漫滩并未开挖中泓,大溜可能顺地形而摆动。第二,部分堤工因突击工作致未能打硪,可能发生险象。第三,苏北南北向流的六塘河、刘老涧河、沙礓河、蔷薇河等内水河道,被新沂河东西隔断,内水排泄问题,今年汛前尚未能加以解决,因此新沂河两岸部分地区今年仍不免积水为患。
华北各河中,河北潮白河新河道开辟工程业已完工,香河、宝坻一带今年的水患可以减轻二分之一以上。永定河关系北宁路京、津交通及京、津一带数县人生命财产的安全,甚为重要。但该河洪流疾迅,挟沙量大,河床变化甚剧,且下游河槽狭窄,根本不能承泄较大的洪水。在官厅水库等治本工程完成以前,仍须利用泛区缓水,以免除对天津市的威胁。必要时且须分水入小清河以减轻对铁路的威胁。今年汛期到来后该河已四次涨水,经大力抢护,均胜利度过。但梁各庄以下溜势北移,危险仍然存在。
其他全国各主要河流堤防,沿河人民在当地防汛指挥部领导下已先后进行过一次或数次堤防检查,并及时修补了不稳固和危险的堤段。今后两三个月内仍是全国各江河流域人民防汛的紧张阶段。

旅大召开工业建设工作检查会议
检查基本政策执行情形
【大连讯】中共旅大区党委于七月十二日发布整风整党工作计划后,当即于十四至十八日召开工业建设工作检查会议,由各有关部门领导干部首先检查工业建设工作中基本政策的执行情况。现各单位已转入分别进行检查工作。
据五天来会议的初步检查,在团结技术人员与职员问题上,会议认为旅大区各级企业领导干部对团结技术人员职员的政策重视不够,因而对技术人员在政治上、思想上没能很好的帮助教育。在党员干部方面,还存在有不民主的作风,存在宗派主义及关门主义偏向,因而影响了技术人员更好的发挥其积极性与进取心。
在工厂管理民主化问题上,该区各企业从四月开始到现在,有许多工厂通过职工代表会议贯彻了责任制。工人通过职工代表会议,积极指出生产中无人负责现象给生产带来的损害。据统计工人的提案有百分之七十是有关行政管理方面的,可见工人对生产十分关心。但有些干部认为已有一套制度,就不必开职工代表会议了。这说明没认清经营企业化与管理民主化是一个问题的两方面。党的职工委员会对上级党的指示也缺乏钻研精神,因此对下面缺乏思想指导。
旅大各工厂上半年,财务情况入不敷出,这可从整个工业部门在银行中的存放款的数字上看出来。银行中的工业存款仅达去年下半年的百分之九十九点零五,而放款却增到百分之一百二十七点三六。负债与拖欠的现象更为严重。银行本身工作上,则因缺乏业务上所需材料的掌握和企业经营的知识,因而在信贷、现金支付上表现着严重的盲目性。为了克服与解决以上问题,东北银行旅大分行,已于七月通过建新公司试办了独立会计制度,并获得很大成效,今后可将其经验扩大与推广。
在领导作风上主要的是官僚主义。如市委的领导布置多、要总结多、要报告多、表格多;而在具体工作上,对下级干部则缺乏具体帮助,因而造成下边的事务主义。
劳保卫生工作也多流于形式。仅远东电业玻璃、洋灰及大连电业等十二个单位做的较好。半年来全区工人中的伤亡比例占百分之三点零五强;更因各厂卫生工作作的不够,工人得病的很多,以致工人欠勤率很高。究其原因除因解放前日寇的长期统治所造成外,主要是劳动局的工作赶不上实际工作需要,未培养专门干部。
七月十九日,区党委书记欧阳钦根据会议上的检讨作重要发言。他认为:目前旅大区工业生产中,计划性不够,有“供给制”的思想残余,“宽打窄用”造成资金积压、成本高的现象。今后应制订出准确生产计划和合理的定额,以达到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目的。对团结技术人员职员方面,他着重指出:应把工人阶级看做是包括技术人员职员的一个整体,对于技术人员应注意在政治上提高,发挥他们在技术上的作用,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生活上的问题。关于企业管理民主化的问题,他指出:工厂的一切组织都要在搞好生产的目标下,结成一个整体,才能推动生产前进。他指出:不可能要求工人提的意见都是完整和正确,那怕只有一部分对,就应吸收这部分对的。按照该区整风计划,区党委将于各单位分别检查之后,再分别召集全区性的会议,进行更深入的检查和研究。

东北工业部门整风运动
开始进入检查工作
某些单位整风计划脱离实际工作
【本报讯】东北工业部所属各局、公司及本部各处整风,于八月初开始检查工作。七月五日,工业部即召开整风动员大会,由王鹤寿部长作动员报告。号召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当前工作从总结与检查中,找出政策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的主要缺点和错误,并分析其产生原因和改进办法。王鹤寿部长并指出应着重于基本建设、产品质量、团结技术人员、工厂的经营管理、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及工作中的骄傲自满情绪等六点进行检查。此后,各单位都召开了党员干部会,进行小组讨论,制订具体整风计划。从七月十五日起,即开始学习文件,八月初开始工作检查。为听取群众意见,各单位拟于检查工作时,吸收群众参加。
工业部已收到十六个单位的整风计划,其中有的行政干部强调制订一九五一年生产计划太忙,因而不参加整风的具体领导,致使整风计划脱离实际工作,或者非常草率,没有重点。如轻工业管理局生产存有盲目性,造成部分产品积压现象,但整风计划却未涉及到这一问题。建设工业局只提了三个月的整风步骤和方法,却没有指明该局整风的重点。
王鹤寿部长在亲自批阅整风计划中,针对以上偏向,除分别给以书面指示外,上月二十八日并发出通知,强调指出:各局、各公司的整党,一定要由各局长、经理亲自负责领导。并指出:此次整风必须围绕当前工作,根据党的政策,从检查工作中去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办法。严格规定了每个星期各局长、经理必须亲自写一整风情况向部长汇报。

辽东工业厅整风初获成绩
暴露领导干部缺乏计划性和经济核算思想
【辽东讯】辽东省工业厅从七月十日即已开始整风,参加者有十五个厂矿的厅长(矿长)、各业务部门科、股长及供销处主任等以上干部。整风重点是总结半年来的工作,检查工业厅的经营方针、经济核算制、成本管理,与生产、供销工作,及领导作风。初步检查结果,已暴露了工业厅的领导缺乏周密计划性和经济核算思想。如酿造厂味素生产,主要原料——盐酸,每吨由两千万元提高到七千五百万元,成本较前提高二·六倍,出的味素又推销不出去,但工业厅仍使之大量生产,现在已积压四千六百六十一公斤,合二百零一亿元。据五月份统计,省营企业十五个厂、矿,共积压产品达两千五百五十七亿元。在原材料的供应上,也表现了无计划,许多当前需要的材料没有买,用不着的材料却买了很多,目前仅积压的材料火药、雷管、导火线、坑木、原木等原材料,价值一千多亿元。
另外,工业厅还存在强迫命令和事务主义的领导作风,没有更好的听取厂、矿的意见,也没有更多考虑下边的实际困难,因此对下边要求,有时就不切合实际。更值得提出的是:各厂、矿今年有庞大的基本建设任务,但厅里却没有建立机构来加强领导,致许多厂、矿在修建工作上,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目前整风工作已进入总结与分析阶段,今后将以检查出来的问题为重心,找出产生原因和改进办法。

平原各地积极进行夏征
发生偏向地区应即检查纠正
【本报讯】平原省各地麦征工作正积极进行,有些地区已经顺利完成任务。但据若干地区反映:目前工作中仍发生不少错误和偏向。省府为使各地向户分配任务时能做到公平合理,并要求各地做好公粮入仓调运的准备工作,曾于七月十四日向各专署、市人民政府发出指示。湖西专区单县四、五、六区的刘寨、刘娄等村从八日开征,到九日即将新公粮一万一千多斤及过去尾欠三千二百斤征齐。邺县二区石陶村妇代会主席魏秀珍由县代表会回村后,即积极向群众宣传解释夏征政策,并带动全村五十多户晒粮交粮,在全村掀起了缴粮热潮。到十二日为止,全村一百零三户即将全部公粮交齐。新乡专区新乡县为做到负担合理,七月初县代表会后即展开民主讨论,说明“一人瞒地,大家吃亏”的道理,各村发动自报黑地,结果仅四个区二十个村统计,即报出黑地一万一千八百八十五亩。湖西专区的单县有的区村亦在“报出黑地、不追不罚”的号召下,报出不少黑地。
贪污影响群众交粮
县长命令主义作风
但也有个别地区工作中发生了偏向,严重地影响了任务的完成。如单县一区今年共应征夏季公粮一百九十二万余斤,但到七月中旬仅征起百分之六十,其主要原因是分配不公、减免不当与村干部贪污等。如黄海子村长刘德瑞曾贪污公粮一千六百余斤,使群众认为先交了公粮还不是被贪污了,愈往后拖愈好,因为过去许多尾欠至今未清也没关系;这样,就又助长了区村干部的命令主义作风,认为“对群众讲政策讲一百遍,不交还是没办法”,不去进一步研究贯彻政策的方式方法。此外,该区区村干部中尚存在着单纯任务观点与忽视生产领导的偏向。如该区尚有一百二十余个夏荒村,且当前正值锄苗、打棉杈、积肥时期;还有的村交了粮即没啥吃的了。但这些问题在干部会上,就根本没有提出讨论。在区干部思想上存在着怕“讨论生产误了麦征”、“精打细算群众就不纳公粮了”的错误想法。有的区干部甚至说:“不能给群众算账,一算账粮食不够吃,谁还纳公粮?就干脆说你该出多少,不出不行,拿出后群众自有办法。”
干部粗枝大叶
普遍评错产量
在安阳县麦征中,发生不少村实际地亩与县区分配负担之地亩不符,据该县八个区六十一个村的不完全统计:除三个村县分配数少于村实际数外,余皆系分配数高于实际数。原因有的是评定产量过高,将旱地或旱地变水地不足三年者,按水地负担计算;有的是将表格印错填错,使总地亩与总人口发生出入。这些说明干部对人民不负责任与粗枝大叶的作风已到何种程度!以上错误经各村申诉后,已经大部改正。但也有个别区对处理此项问题表现不够负责,认为“是村干部报错的,应由村干部负责”而不愿纠正。
上述偏向和问题,各该县区应根据政策,深入检查工作和检查干部作风,及时予以纠正和适当解决。

中南区现有土地制度极不合理
广大农民热烈盼望实行土地改革
【新华社汉口六日电】中南区今冬将在约五千万农业人口的地区实行土地改革,其中包括河南省的一半(另一半已在今春完成了土地改革)和湖北、湖南、江西、广东等省的大部或一部。这些地区在今冬明春之间,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的规定,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改变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经过减租运动觉悟已大大提高了的中南各地农民,他们正热切盼望着改变现有的极端不合理的土地占有制度。
根据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五省的农村调查,大致可分为土地占有集中地区、土地占有较分散地区和界于两者之间的土地集中程度一般的地区。土地占有的集中情况,湖南、广东较甚,湖北次之。这种土地占有集中的地区,以人口计,约占五省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五。这里土地占有的情况是:占农村人口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的地主,占有的耕地约为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包括被地主操纵的公田在内);部分地区,地主占有耕地竟达百分之六十五以上。占农村人口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的贫农、雇农等,却仅占有耕地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二。五省中土地集中程度一般的地区,河南、江西最多,湖北次之;以人口计,占五省的百分之三十九强。江西省南部地区,因为那里的农民在红军北上抗日以前曾分过土地;红军北上后,农民所分土地虽被地主所夺,但该地土地仍较分散。这种土地占有较分散的地区,以人口计,仅占五省的百分之十三。就在这种土地占有较分散的地区,占人口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贫农,占有的耕地也只有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八到百分之三十三。占人口仅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的地主和富农,占有的耕地却仍在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四十之间。
占农业人口百分之三点五的地主,占有耕地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五省土地占有的总情况大致是:占农业人口百分之三点五的地主,占有耕地约为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而占农业人口百分之九十的中农、贫农和雇农,只占有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五十左右的耕地。据中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最近时期的统计,五省农业人口总数共为九千七百三十五万三千余人(约占五省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耕地总面积为二亿七千八百二十七万八千二百六十三市亩。按此核算,五省中地主人口约为三百四十万,共占有的耕地当在一亿到一亿四千万亩之间,每人平均占有三十亩到四十亩。中农、贫农和雇农的人口约为七千七百万到八千七百六十多万,占有耕地的面积却和在人数上只有农民二十五分之一的地主阶级所占有的耕地大致相等。农民们每人平均只有耕地一亩到一亩半左右。在中南地区,很多村庄一户地主所占有的耕地比全村农民的耕地还多。如湖北鄂城县地主姜仲华,他一户占有的耕地面积,比全村二百三十六户贫农共有耕地还多。广东、湖南、湖北等省,拥有数千亩或数万亩耕地的大地主也不少。
处在租佃关系中的土地,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
农民没有土地,不得不忍受地主阶级残酷的封建剥削。中南各省的自耕农民是很少的。据各省调查:处在租佃关系中的土地,约占五省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即一亿四千万亩左右。其中地主出租的约占百分之五十到七十,最高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富农的约占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其余是缺乏劳动力的农户或其他各阶层人民出租的。这些出租耕地由贫农租入耕种的占百分之八十,中农约占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
地租租额占正产物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六、七十;超经济的额外
剥削有二十多种。
中南各省地租剥削是很重的。据湖北省六个专区中十三个典型村庄的调查,不管定额租、活租或分租,租额一般都在土地正产物的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六十、百分之七十之间。湖南邵阳县的租额,通常都在土地正产物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最高达到百分之八十多。邵阳县的分租最低是“两个箩下田”,即主佃各分一半(意指两箩谷子各分一箩)。一般是三个箩或四个箩甚至五个箩下田分粮,佃户只得一箩,地主得两箩、三箩或四箩。农民佃入土地还要缴纳押金。还有一种有预租制,农民种地前即须缴一季租,以后每季缴下一季的租,极不合理。超经济的额外剥削,在中南区各省多到二十多种。从给地主无偿种田到给地主无偿抬轿,请客送礼,新粮鲜货下来要送地主尝新,凡此等等,花样百出。地主还任意加租夺佃,近年来中南区各省这种地主加租夺佃的现象非常严重。地主阶级并依其政治权力,对农民横施野蛮的压迫和土地兼并。江西进贤县恶霸地主江士鹍,依仗着他父亲在清末当过武秀才,他的弟弟和儿子又在国民党反动派当军官和法院书记官,对农民的封建剥削和超经济的掠夺极为猖獗;数十年间,江士鹍变成拥有良田千余亩的大地主,而数百户农民却因此失去了土地。
由于地主阶级的剥削,加以国民党反动派的掠夺,就使中南区各省农村生产大大降低。湖北省荆州一带的稻田,在一九三○年以前,每亩可产谷七担,一九四○年每亩降到五担左右,一九四九年降到四担。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的颁布,给中南区各省农民带来了无限的喜悦。湖北汉阳县玉贤乡一个农民说:“我种了三十年稞田(即租田),自己落得一手空。现在有了毛主席这个好办法,我们分了土地,以后再不受地主剥削了。”上述五省农村自解放以来,都经过了剿匪、反恶霸和减租的农民运动,农民群众的阶级觉悟已显著提高,并初步建立了各级农民协会的组织。农民群众在历次斗争中涌现了大批农民干部,为今冬的土地改革打下了基础。

青岛十六家印染厂
完成加工合同
【青岛讯】青岛日报消息:青岛市花纱布支公司于七月四日起,委托该市十六家印染厂代染的三万匹布,已于七月二十七日遵照合同规定,按质、按量、并提前按时(合同规定最后一家交成品的期限为七月二十八日),较圆满地完成代染任务,二十七日双方已实行贷款两清。
此项代染任务完成后,十六家厂商约可从工缴费中获得纯利一亿五千四百六十余万元;并能维持十天以上的开全工时间,比之没有加工代染时六月份的每月只能开工五、六天,可增加两倍左右的开工时间,这对于目前正处在淡月的上述印染厂商确是一极大扶持。同时,通过加工代染,各厂家在成本核算,提高产量、质量,及改进管理等方面,也较前有了进步。花纱布支公司也可因此而部分完成其货币回笼或稳定市场的任务和作用。
这次加工完成较好的原因,首先是由于花纱布支公司在与各厂进行协商加工代染以前,对加工代染成本作了较周密的调查研究,订出了合理经营的中等标准,由全市二十五家印染厂中觅取了十六家较为可靠的厂商作为委托加工代染的对象。为合同的贯彻执行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其次,是协商签定合同当中,及合同签定以后的执行过程中,在有关各部门的互相配合下,较合理地确定了工缴费,研究并解决了颜料及煤炭的供应问题,特别当成立合约的几天内,部分颜料商企图乘机哄抬物价,为了给投机商人以应有打击,并保证合同顺利执行起见,进口公司主动供应了硫化蓝颜料,人民银行则以二亿四千一百五十万元,对需款购买颜料的十三个厂贷款,与此同时,受托加工的十六个厂亦配合行动,决议不从市场采购颜料,以现有各厂尚存颜料数量相互挪借使用,顺利解决了颜料的困难。表现于公私兼顾方面:首先是真正按照该市一般染厂在合理经营条件之下的中等标准来计算成本。这就既保证了代染各厂的合理利润,又使花纱布支公司不致因此而吃亏。其次,这次受托加工的厂中,有公营两家、公私合营两家及私营十二家;但不论在加工费的规定上或代染布匹分配的数量上,都是一视同仁的。
通过这次加工代染,已促使各厂认识到成本核算的重要,过去在这方面很多厂是马马虎虎的,甚至不少厂连个成本单都开不出来,现在一般厂的成本会计更加健全起来。技术方面有些厂也有了提高,各代染厂并在研究和互相交流技术中,初步认识了减低成本,提高产量、质量,实行精打细算的重要。
但在这次加工代染中还表现了一些缺点,应在今后注意改进:第一,花纱布支公司对加工成品品质的检验与工厂内部生产计划的检查作的都很不够。在加工期间该公司只派个别工作人员到几个工厂中走了一趟,并未能深入到厂的经营、生产计划的执行及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而在加工成品制成以后,也未对成品品质作科学的分别等级的进行检验。与工会方面也还未建立较密切的联系,以便监督原料与工缴的如约运用,及成品的准期缴付。也有部分代染厂尚存单纯的依赖思想,对于如何通过政府的加工扶持,求得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实行精打细算,积累资金,以图度过暂时困难,积极地筹划自己的独立经营等,都缺乏应有的认识。且有的厂在这次加工中暴露了技术上的缺点,在染硫化蓝或一九○士林时,都发生过染花或出现阴阳面现象,因此造成局部翻工,遭受到不必要的损失。

违反公私兼顾发展生产原则
南京部分厂商图谋非法利润
加工代销投机取巧收购商品偷工减料
【南京讯】据新华日报消息:宁市各国营专业公司为贯彻公私兼顾、发展生产的政策,曾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扶助私营工商业,帮助部分厂商解决了供、产、销三方面的困难;但有一些私营厂商却对公私兼顾的原则认识不够,没有诚心诚意地与国营公司合作,反在委托加工、收购、委托代销等方面投机取巧,非法牟利。这不仅使人民财产遭受了相当的损失,而且也使正常的公私关系受了一定的影响。
在加工方面,个别厂商扩大损耗数字,欺蒙国营公司,如鼎盛米厂为粮食公司加工七万斤糙米,即谎报有七千斤霉烂,实际上霉烂的只有三百斤。有的厂商玩着两面欺骗的把戏,交与国营公司的是一种成品,交与顾客的则是另外一种成品。如下关顺昌米厂为粮食公司加工九二米,交来的米样与标准相差不远,但当顾客领到粮食公司提单到该厂提米时,领得的米却只有九七米的标准。除此以外,更有不法厂商私自收取超额出仓费,或其他一些不合理的费用,使前往提米的顾客感到极大的不满。由于这些厂商不顾信用、投机取巧,使粮食公司的信誉和销路都受到一定的影响。
在收购方面,厂商们只希望增加利润,但一部分厂商却没有从裁减不合理的机构,节省不必要的开支着手,单只在偷工减料上打算盘。如百货公司在收进的货物中,即发现有少数成品质量降低的现象。有的厂商产品经收购后,销路大增,产量大大提高,但却没有在质量上作更进一步的改进。如首都火柴厂交给百货公司的一批出品中,即发现有部分脱磷、断梗等现象。
在代销方面,因代销店数目较多,不能随时检查督促,因此问题也较多。大致约有如下三种:一、迟交款:如粮食公司、土产公司部分代销店,即有不按时交款的情形;二、少交款:粮食公司在抽查代销店时,往往发现有存粮短少,货账不符的现象,甚至个别狡猾的代销店,竟挪用售粮现款买卖其他货物谋利;三、个别代销店降低品质,私抬价格出售。
此种严重影响公私正常关系的不良现象,违反了公私兼顾发展生产的原则,必须注意纠正。

平原公粮入仓顺利进行
个别地区发现缺点省粮食局指示改进办法
【新乡讯】平原日报消息:目前平原全省除菏泽专区外,其余五个专区有三十余县公粮入库工作已先后开始,朝城、南乐已顺利结束。从七月九日起至七月二十三日止,不完全统计共已入仓麦粮四千余万斤。
此次运粮,各级领导都能亲自掌握,进行比较顺利。个别地区在个别问题上曾发生了些偏向,但都及时获得纠正。比如从各地在粮站的组织分工上看,一般都比较严密、具体而明确,以聊城、安阳两专区大库粮站的组织分工最好。粮站的警卫、路线计划、路标设置、车辆指挥、民工招待、茶水医药准备、报到登记、检查、过磅、办理手续等,都有专人负责,自车辆到站至交粮后止,中间所经过之每一步骤和每一工作环节都有专人掌握,使交粮车辆不致拥挤紊乱,耽误时间。安阳粮站,自车辆入站报到至开据,中间仅历二、三小时,最多不超过五小时。收粮效率非常高。但各地收粮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缺点,如个别县区发生运输公粮牲畜的死亡;有些地区公粮质量极坏;运输途中缺乏防雨设备,致公粮受淋潮显;又有的地区选择建仓地址不当,将仓建于临黄河低洼处,水涨即有被淹危险。更严重的是有的县领导上存在“重征轻屯”思想,对运粮入仓工作,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是很简单的事。针对以上现象,平原省粮食局指出今后各地应高度注意粮食质量的检查工作,运输中亦应防止潮湿,因这是决定今后保管中发生霉坏损失等问题的先决条件,并规定病人病畜不能参加运输。同时号召各级领导上纠正轻视入仓工作的错误思想,才能保证入仓工作顺利进行。

纠正混乱现象改进粮库保管
平原完成粮库清查
查出未上账的粮食千余万斤
【本报讯】新华社新乡电:平原省各地粮库清查工作,已于六月初结束。通过这次清查,过去账目与库存粮食数字不符的混乱现象已被纠正。这次清查改进了粮食保管工作,并据初步统计,查出过去没有上账的粮食一千二百五十三万多斤。
平原省在去年五月以前,还处在战争环境中,公粮分散保管,由于各种原因,账簿与库存不符,各级粮库也没有进行深入检查,因此,省粮局一直未能准确地掌握全省粮食实数。去年十二月统计时,省粮局行政科与会计科的数字相差竟达数千万斤。这次清查中,经过移仓、并仓、过秤和算账等工作,存粮的实际情况才得以弄清。账目和库存数字已达到一致。
其次,过去全省国库粮和地方粮混合存放,各地擅自动用国库粮的现象很普遍。此项被动用的国库粮计达四百三十五万斤之多。其中东阿县就动用国库粮三十万斤,郓城县在去年麦收后也挪用了四十万斤。经这次清理后,凡过去动用国库粮的,已如数归还国库,部分国库长动支地方粮的,也已由省粮局呈报中央财政部核准归还。现各地国库粮与地方粮都已分开保管。
再次,此次清查中,发现因霉烂、被盗、贪污而损耗的粮食很多,计达一百七十五万八千余斤。这次清查过程中,已针对上述严重情况建立和健全了粮食保管制度。各地先后建立了由公安部门和当地农民、民兵等组成的县、区、村各级护粮委员会,并开始执行定期检查粮库、月终汇报,请示报告等制度。大部地区还规定了雨后突击查库的制度,以期减少霉烂现象。同时,为了集中存储,便于保管,这次清查中还实行了移仓、并仓,现全省代理仓库已由六百一十余所减为三百零七所,因而代理仓库的管理人员已比过去减少一半左右,节省了大批人力、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