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文联正式成立
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上海市第一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已于七月二十九日闭幕,上海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于同日正式成立。大会通过了关于主席夏衍报告的决议、关于上海文艺工作者配合今冬华东土改工作的决定、关于建立工人文艺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关于建立创作推进委员会的决定。大会进行期间,夏衍作了《更紧密地团结,更勇敢地创作》的报告;柯蓝作了《对一年来上海工人文艺运动意见》的补充报告。夏衍在报告中总结了一年零两个月以来上海文艺运动的成绩和缺点,指出上海市文艺工作者今后的任务是:有计划地在群众中间去推进创作活动,有步骤地谨慎地进行改革旧艺术的工作。上海文艺工作者应团结起来,集中力量,致力于战胜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残余力量的光荣事业,致力于今冬即将展开的华东地区土地改革工作,致力于克服困难,维持生产,为争取国家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而奋斗。会上,梅兰芳等五十五位代表都相继发言,一致表示拥护并愿坚决贯彻执行大会决议和决定,对有关统一领导、团结与改造、创作与批评等问题提出许多意见。大会选出夏衍、梅兰芳、巴金、冯雪峰、柯蓝、黄源、胡风、丰子恺、贺绿汀、吴晓邦、熊佛西、陈白尘、袁雪芬、章辛农、刘思慕等七十五人为上海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理事;徐调孚、李健吾、吴茵等三十一人为候补理事。

文化部艺术局努力组织文艺出版工作
今年内将编刊七种文艺丛书
全部共一千万字现已完成三分之一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局正努力组织文艺出版工作,计划今年内编辑七种文艺丛书,共一千万字,现已完成全年计划的三分之一,预计年内可以全部完成。组织出版的文艺丛书包括创作、介绍苏联文艺和整理民族文艺遗产等三部分,分为:人民文艺丛书、苏联文艺丛书、新文学选集、中国古典文艺丛书、中国民间文艺丛书、文艺理论丛书和戏曲丛书等七种。各种丛书创作与翻译约各占五分之二,整理遗产约占五分之一。介绍苏联文艺方面,该局已与时代出版社分工合作,并聘请塔斯社驻中国总分社社长罗果夫为顾问。七种丛书的内容如下:
(一)人民文艺丛书:一方面吸收新的好作品,一方面整理和修订去年出版的各册。本年拟编辑和出版的新作有:火光在前、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赵巧儿、战斗里成长、走向胜利的第一连、永远前进、漳河小曲、六十八天、在零下四十度等。
(二)苏联文艺丛书:审订和新译的书目有:毁灭、铁流、士敏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静静的顿河、被开垦的处女地、青年近卫军、日日夜夜、夏伯阳、粮食、虹、团的儿子、康庄大道、不屈服的人们、前线、俄罗斯问题、莫斯科性格、真正的人、初欢、不平常的夏天、远离莫斯科的地方、金星勋章获得者、大地之光、我们是苏维埃人、白桦、难忘的一九一九、绿街、我们的口粮、伊里亚·戈洛温、A·托尔斯泰短篇选、苏联名诗选等。
(三)新文学选集:编辑五四以来新文学代表作品,使青年读者借以领会新文艺运动的发展历程。采取自选及推选相配合的方法,编成专集或合集,每集冠以序文。选集有:鲁迅选集、郭沫若选集、茅盾选集、叶圣陶选集、蒋光慈选集、丁玲选集、田汉选集、闻一多选集、胡也频等选集、柔石等选集、许地山选集、巴金选集、老舍选集、洪深选集、朱自清选集、郁达夫选集、王鲁彦选集、艾青选集、张天翼选集、曹禺选集等。
(四)中国古典文艺丛书:整理古典文学遗产,加以校勘、标点、注释,并冠以序文,帮助读者找到正确接受这些遗产的门径。已定书目为:水浒传、三国志演义、红楼梦、乐府诗选、唐诗新选、白居易诗选、杜甫诗选、话本选、元剧新选、明清俗曲选。
(五)中国民间文艺丛书:搜集并整理流传民间的文艺,编选工作将与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密切合作。已定书目为:陕北民歌选、蒙古民歌选、河北民歌选、秦腔音乐、山西民间歌曲选、河北民间歌曲选、地方剧选、藏民歌曲选、定县秧歌选、北京民歌选、新民歌选、民间故事选、谚语选、阿细的先鸡等。
(六)文艺理论丛书:编译马列主义文艺理论名著及人民民主主义文艺理论经典著作。书目有:马克思恩格斯论文学艺术、列宁论文艺、斯大林论文化艺术、蒲列哈诺夫艺术论、艺术与社会生活、高尔基文艺论集、日丹诺夫关于文艺问题的报告、柏林斯基批评论文选集、杜布洛留波夫批评论文选集、车尔尼雪夫斯基论美学与生活。
(七)戏曲丛书:包括审订、修改与新作之京剧及地方戏脚本,共约二百种。

西南六月份歼匪七万七千
川南苗胞积极协助解放军剿匪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剿匪部队在六月份剿匪作战中,共歼灭土匪七万七千零六十七名。其中毙伤匪“川东北游击第八纵队”司令陈元良、“川黔边区总指挥部”总指挥魏映辉等以下五千三百二十五名。俘匪“中国民众救国军东西山游击军区”总司令白升荣、原胡宗南匪部七十二军军长刘孟廉(西昌战役后逃入雷、马、屏山区)、“人民反共自卫救国军总队”总队长麦义成、“中国人民救国军川西南游击纵队”总司令胡冕端、军统特务“川康挺进军”纵队长王国斌等以下二万五千二百八十名。向我投诚自新者计有匪第二军参谋长何烈、副师长赵富顺、“川黔边游击总队”团长王敬修、新一军团长蔺志冲、任警光等以下四万六千四百六十二名。我军在剿匪作战中缴获迫击炮八门,六零炮四十三门,轻重机枪三百八十挺,各种枪支五万余支,各种炮弹五百余发,各种子弹五十万发及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新华社重庆六日电】四川南部叙永、古宋地区的苗胞响应人民政府防匪保家的号召,协同人民解放军剿匪。四月间,该地区匪情较严重时,苗胞即普遍地组织起看家队,每天放哨、站岗,防匪骚扰,并曾配合部队三次出击。叙永枧槽乡苗胞罗久才团结数十名苗胞,组织了保家自卫队,数次击溃与歼灭了前来骚扰的小股土匪。苗胞们积极地给剿匪部队带路、侦察匪情,并热烈地给战士们送茶、烧水。各地苗胞踊跃交粮,以支援剿匪部队。古宋义和乡苗胞在一个月内即完成了交粮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五。剿匪部队也抽空帮助苗胞劳动,增进军民间和民族间的友爱团结。

采取了“军政并重剿抚兼施”的正确方针
西北区半年歼匪五万六千
【本报讯】新华社电:美帝国主义勾结蒋介石残余匪帮在西北地区预布的主要股匪现已被基本肃清。这些主要股匪包括直接受美帝国主义特务机关指挥的在新疆东部窜扰的乌斯满、尧乐博斯匪部,流窜于宁夏阿拉善、额济纳两旗的德穆楚克普鲁(即所谓“德王”)、李守信匪部,骚扰宁夏同心及贺兰山区的惯匪张廷芝部,在陕西南部企图依托巴山建立所谓“游击基地”的胡宗南残匪温道生部以及在青海、甘肃民族杂居地区数度蠢动的马步芳、马鸿逵两残余匪部。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六月,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所属各部的剿匪战绩,连同歼灭上述主要股匪在内,半年内已歼匪五万六千余众,毙伤匪首马英(毙)以下三千八百余人,俘匪伪“川陕豫鄂绥靖公署总指挥”王凌云及惯匪铁孝戈以下二万四千七百余人,并迫使德穆楚克普鲁、李守信匪部第一师副师长孙明海、秦凤鸣,第二师师长吉利占泰、副师长塔巴拉以下二万八千三百余人向我投诚。我军共缴获各种炮六十八门,轻重机枪四百挺,各种枪支八千七百余支。
目前,尚有若干残余股匪流窜在各省交界边境的山区及部分民族杂居地区,各地剿匪部队正在当地人民政府和各族人民协助下继续大力清剿中。
西北地区匪情的重大特点之一,是各地匪首利用历代反动统治造成的民族隔阂与仇视,挑拨民族关系,煽动和胁迫部分落后群众进行骚乱。针对上述情况,西北区的剿匪工作便采取了“军政并重,剿抚兼施”的方针,特别是在民族杂居地区,着重展开政治瓦解工作,争取胁从群众来归,对怙恶不悛和敢于顽抗的匪股,在发动各族群众的基础上,集中优势兵力,进行连续围剿。各地剿匪部队曾进行了深入的动员和民族政策的教育,配合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和各地人民政府,组织武装工作队或工作组,在土匪活动地区进行广泛宣传,讲解人民政府各项政策及国内外形势,揭破土匪特务谣言,并通过各种社会关系,对土匪内部进行争取和瓦解工作。在青海及甘肃回汉民族杂居地区,解放军和人民政府以及中共地方党委依据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原则,组织回汉团结委员会,订立互助公约,联合防匪。由于我军采取正确的剿匪方针,和正确执行了民族政策,争取了新疆的被乌斯满匪帮欺骗和胁迫的十余哈族部落一万五千余人归顺人民政府;孤立了乌斯满匪部,并将该匪迅速地大部剿灭。在五月中旬甘肃各地土匪特务的暴乱活动,也被我迅速平息。

川南军民取得了剿匪斗争的基本胜利
本报特约记者 李力众
经过半年来的艰苦斗争,川南地区共歼匪十一万多人,长江以北地区股匪五月底已肃清,江南大部地区的股匪六月底也初步肃清。由于剿匪的伟大胜利,保障了人民生活的安定,巩固了人民政权,保障了征粮、税收、公债发行等任务的基本完成。
 集中的敌人被歼灭了,分散隐蔽的敌人又拿起了武器!
担负解放川南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从去年十二月一日抵川黔边之赤水起,到十六日仅半月时间即全部解放川南。原国民党军七十二军、胡匪宗南二十七军九十一团、伪自贡市警察队、蒋匪四十四军一五○师残部,在我军强大攻势震慑下举行起义。川南全区三十四个县一个市的一千二百万人民,以无比热情,欢庆自己的解放,迎接新的一九五○年。
与人民欢庆解放的同时,国民党匪帮的特务分子,在战争中侥幸漏网的蒋匪军官,却在勾结地方反动地主、封建势力,准备东山再起,重新统治川南人民。
一九五○年一月平静的度过了。二月初就开始出现了小股土匪活动。如泸县出现了乜占吾、潘厚坤等股匪活动。这时正是我川南军区部队参加成都战役返回不久,对于地方情况还极不熟悉,剿匪工作一时不能展开。特务、土匪与少数反动地主惯匪勾结,乘机一方面收罗散兵游勇,地痞流氓,组织旧乡保武装,胁迫善良农民充当土匪;一方面用“加委”、“收编”等办法统一土匪力量。到三月底四月初,全区土匪(百人以上)已发展成九十一股,约近六万人,其反革命活动遍及每一县市。
 血债累累
在蒋匪帮特务分子指使下,大小股匪疯狂向人民进攻,破坏人民利益,造成滔天罪恶。他们破坏人民政府的每一项措施,破坏交通,阻止城乡物资交流。土匪凶焰较盛时,公路、水上交通大都被截断。土匪特务并进攻区、乡人民政府,残杀工作人员、农民积极分子与广大人民。根据中共川南区党委极不完全统计,本年来在征粮剿匪工作中牺牲的工作人员在四百人以上,农民积极分子被杀者,仅在匪特制造下的简阳暴动中即有六十人。至于匪特区逼粮逼款、要人(要壮丁当土匪),农民无法缴出而遭惨杀或拷打者无法统计。宜宾横江区大田坝一家王姓的居民,全家七口被杀六口,剩下一个小孩是躲在床下脱身的。在横江地区,土匪特务还实行了极其残暴的大屠杀。据初步统计,在土匪盘据时期(六月以前),被残杀的进步人士与人民达三百余人。根据川南贸易公司的不完整的统计,该公司被抢物资(包括布、盐、米、人民币等)达六亿八千万人民币。对于人民的抢劫则多得无法叙述。全区除靠近城市、或交通要道有人民军队驻防者外,人民大都遭受过土匪抢劫、勒索。某些地区则被抢数次。宜宾白花场、王场被土匪攻入时,除遭洗劫外,房屋被烧毁百分之七十到八十。某些地区,土匪则胁迫群众拿着箩筐等随其外出抢劫。一方面借此壮大声势,另一方面又制造了农民之间的矛盾,并借此引诱、逼迫群众为匪。许多地方的群众因粮食、资材被匪抢光而无法生活,无法生产,形成了严重的灾荒。如南溪五区英平乡、碧罗乡、宿广乡因土匪抢掠滋扰,荒田达百分之五十。此外,匪特并有计划的散布各种谣言,散布失望情绪,挑拨军民关系。
 这是蒋匪预定的计划
土匪是怎样产生的?
根据原四川伪第七区“专员”,军统特务分子罗国熙的供认,国民党反动分子在四川老早就计划了所谓“游击区”,布置了大批特务匪徒的活动。匪帮在川南预定计划有两个地区,一区以高(县)珙(县)庆(符)长(宁)兴(文)筠(连)为中心,派孔匪学繁负责。另一区以泸县为根据地,由罗匪国熙负责。据军统特务罗国熙秘书杜今生供称,国民党反动政府于一九四九年五月派罗国熙为七区“专员”,八月派常宜中、张树良、孔学繁为古宋、古蔺、兴文三县“县长”,其主要目的在于准备四川解放后的“游击战争”。罗匪到七区后作了许多准备工作:(一)以泸县之鼓楼山、大里村两处作“游击根据地”,并派傅健、萧镇南专门负责修建两地城寨,清查户口,囤积粮食作反革命准备。(二)将七区伪保警大队(五个中队四百余人)扩为总队(三个大队十二个中队一千七百余人),作为“游击”武装的基干。(三)在各县设立特务组织。各县“自卫总队”设立情报分组,并在各县配置手摇电台。(四)办理各县伪“自卫模范队员”集训,共办了两期,训练六千余人。并在各乡镇伪自卫大队中选拔精锐人枪成立“模范中队”。作为发展“游击”武装的基础。(五)命各县选择适当地点作“根据地”,如隆昌以云项寨为根据地,古蔺以桂花、墩梓两乡山区为根据地。
国民党匪帮还有计划的举办了所谓“游干班”,在成都先后共训练五期约三千余人。除以上公开组织外,军统特务还在西南有计划的布置了所谓“潜伏组织”。据罗匪国熙供称,军统特务成都负责人吕世锟曾与国民党特务头子毛人凤计划了一系列的残害人民的勾当。
另据泸县七区官渡乡自新土匪头子黄龙供认:解放前国民党县党部曾布置其拉“游击队”。川南解放之初,黄曾两次召集该乡地主、上层分子开会共同勾结组织“游击队”。该乡反动地主大部直接当了土匪,部分表面未当土匪,而实际以枪、粮支持土匪。该乡保长大部当了土匪,并组织每保警备队(十余到二十余人枪)叛变为匪。
 川南军民的英勇斗争
为了保卫人民利益,巩固人民政权,人民解放军川南军区部队经过几个月的长途急行军、追歼敌人,于成都战役后,没有休息一天,就投入了剿匪的战斗。整整半年他们一直在战斗中生活。
剿匪开始时部队曾碰到许多困难。一方面部队刚到川南,地形、情况不熟,与人民没有联系,对匪情无法掌握。另一方面在某些干部中产生了愿搞国防军不愿地方化的思想;干部战士中普遍存在轻视土匪思想,认为蒋匪几百万正规军都被歼了,几个小土匪有什么了不得!在战术指导上,仍然是正规作战的一套,因此进剿中常常扑空。三月下旬,中共川南区党委召开了全区高干会议(部队团以上干部参加),批判了部队干部的错误思想,树立了坚决地方化,常期建设川南,贯彻党的一元化的领导及战术转变的思想。
三月会议后,部队在战术上由打大仗,打正规仗,转变为“根据不同情况,运用灵活战术,歼灭敌人”。如土匪夜聚明散,我即夜间进剿,明聚夜散我即白天进剿。适当集中力量,有重点的进剿,然后到面的净化。同时加强小部队活动,便衣活动。对大股敌人,集中兵力穷打,猛追,直到全部歼灭。
同时,部队一面作战,一面发动群众,瓦解敌人,作到了“战斗队又是工作队”。每到一地,在大股敌人被歼灭或击溃后,部队即分散作群众工作,宣传我“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政策,争取胁从分子自首、自新。有的则结合征粮,组织群众联防自卫。有许多地区由于土匪造谣、恐吓群众,我剿匪部队一到,群众纷纷逃走,我部队即进行艰苦的群众工作,首先普遍帮助群众劳动——挑水、插秧、修房子等。群众逃走之后,家中东西我部队即妥为看守。其次召集留在家里的老人开会,讲明我军与国民党匪军的不同,揭破谣言,群众便很快返回家乡。
在剿匪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表现了无比的英勇顽强,艰苦努力,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在群众中流传着。百分之九十的部队在剿匪中打赤脚,但仍然日夜不息的追剿土匪。川南是多雨的地区,部队经常淋雨剿匪;乐山军分区某部,在峨眉剿匪时曾爬过三千公尺高的垇山。另部在犍为西南剿匪,常常要爬上雪山(常年积雪)追歼敌人。宜宾军分区某部在屏山复兴场剿匪,连追两昼夜,终于全歼了敌人。由于部队分散剿匪,和上级很难保持经常联系,有的部队三个月没领到菜金,他们就不吃菜或用盐水下饭。某团三营两个排于珙县南上罗场被千余土匪包围,他们英勇的坚持了三天,打死土匪四十余,直到应援部队的到达。他们仅仅伤亡四人。
同时,人民政府的工作队,不仅作群众工作,而且要供给部队情况,大多数工作队都配带一定武器,随时协助部队剿匪,执行“工作队又是战斗队”的任务。在贯彻一元化领导下,三月以后各地普遍建立了“剿匪委员会”,以党、政府、军队负责同志,吸收地方开明人士参加,统一领导剿匪、征粮工作。在我军事打击下,运用开明人士瓦解土匪也起了一定作用。
三月会议后,各地又普遍建立了地方武装——县大队、区中队。这些部队都是由主力中抽下来的,其中老战士占的比率比主力还多(因主力集中易于管理)。这样使地方武装与主力能够有机配合,地方武装长期驻剿驻防支持政府工作,而主力则能更集中,机动歼灭敌人。在六月歼敌五万九千九百九十人中,县区基干武装歼敌为一万五千一百四十九人。
半年来军区、军分区通过诉苦等运动大力进行了对起义武装与乡保武装的改造,收到了巨大成绩,半年改造旧武装共三万一千人,训练旧武装军官(排以上)一万五千五百人。
在配合部队消灭土匪、特务中,人民政府公安部门,起了积极的作用。半年来全区破获特务阴谋暴动案四十一起;破获匪特案件一百六十四起,人数一千三百八十八人;破获情报案五十八起,人数九十九人;此外还有破坏金融、暗杀、造谣等案件多起。共缴获电台三部、密码六件,及很多枪弹。
经过半年的工作,群众已经有了初步的发动。群众性联防自卫组织,在长江以北的各县已初步建立。这些群众性联防自卫组织,在配合部队剿匪、征粮,起了一定作用。如遇到土匪滋扰则鸣锣击鼓互相应援。群众并普遍展开瓦解土匪工作,如讲明宽大政策,说服匪属,叫丈夫、儿子回来,发挥了很大作用。有些地区已经建立农民协会,据内江专区六月统计,全区有组织群众已达三十万人(主要为农协,联防自卫队)。在农协掌握下的联防自卫队,有的已经收缴土匪、反动地主的非法武器,掌握在可靠的农民手中。
西南军政委员会的减租条例,中央人民政府的土地改革法的公布,大大鼓舞了农民的斗争积极性,他们正在准备力量,实现“今年减租,明年土改”。
 在胜利基础上争取更大的胜利!
根据川南军区的统计,川南军民半年的剿匪斗争,共歼匪十一万三千六百九十八人,内毙匪七千六百八十一人,伤匪七千六百二十二人,俘匪四万一千零六十一人,投诚、自新五万七千三百三十四人。在以上歼敌数字中包括土匪“军”“师”“司令”“团长”以上匪首七十六名。总计缴获迫击炮十二门、六○炮二十八门,重机枪三十挺,卡宾八十六支,冲锋枪二百七十七支,步马枪四万零七百一十七支,短枪三千零五十四支,土枪土炮一千九百一十九支,枪榴筒二、掷弹筒一。五月底江北地区股匪全部肃清,六月底十人以上股匪亦被清除,全区公路河道交通已经恢复。六月长江以南沐川及马边、屏山股匪也基本肃清;庆符、珙县、长宁以北基本净化,叙永、古宋以北基本打开。根据川南军区估计,窜至川黔、川云康边境的残余股匪,总数约为一万三千余人(零星散匪不在内),在现在的胜利基础上,彻底歼灭股匪的日子当不在远。

冒险抢救水源
记浦口水电厂工人的英勇行为
六月十四日,浦口水电厂伸入江底的进水装置,由于江岸变化、河床升高,被泥沙淤塞不能吸水了。因此,北上和南下的火车、工厂和数万居民都面临着严重的断水危险。
厂长和各部门的工程师们经过研究,认为即使有材料修理,时间也来不及(因为蓄水池的存水已不多了);假如请“中国打捞公司”承包装修,不但需一五○○折实单位的代价,还要五天才能完工。大家都束手无策。傍晚,修理管子的工友们站在江边望着滚滚的江水,都在想着办法。团员朱锡奎、李长发忽然想到靠近水泵房水深十尺处有一个九英寸径的空气阀,若能将这空气阀换上一个进水器,一切即可解决了。但是,在这样深的水底工作,是很危险的。
第二天大清早,朱锡奎、李长发两人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了该厂团支书池元又。池元又说:“没有关系,为了不断水,拿出我们的勇气来下水干吧!”团员金玉岭也说:“我也干!难道我们团员还怕困难吗?”于是,他们四个青年团员为了抢救水源,决心冒着危险,下到水里去。
池元又将这个计划向全体工友宣布了,立刻得到大家热烈的支持。老工友董玉昆说:“只要你们敢下水,我们定在岸上保护你们。”池元又立刻将工友们组织起来,紧张地分工准备工具和木排。
九点,一切都准备好了。四个人脱去衣服,拿了工具,跳下江去。工友们拿了长篙、绳子,撑了木排,守在下游保护着他们,防止江水将人冲走。他们四人两上两下轮流沉到江底的管子上,摸到空气阀,抓住螺栓,松两下子再到水面上来喘两口气。冰冷的江水,流得又急,使他们四人耳朵发痛,眼睛发涨,浑身发抖,嘴唇变白,几乎话都讲不出来了。在水里,一不小心手里的工具就要被水冲跑。螺栓生了锈,整整费了两个多小时,才把八个螺栓松掉。但是,空气阀锈得像生了根一样,他们用八磅大锤在水底敲打,它还是一动也不动。十一点半了,他们四人又寒冷又疲倦,终于支持不下去了。李长发说:“别着急,咱们先回去,想想办法,下午再干!”
四个人回去后,征求了许多老工友、工务主任、各领班的意见,提出四五种方法,下午便又到水中试验。但结果依然无效。最后,池元又计划做了一个一寸径的铁钩子,钩在空气阀上面,在岸上用两吨重的“千金拉”拉着。当这方法开始时,大家的情绪非常紧张。五分钟以后,钩子动了。拉起来一看,钩子已拉成直棍。他们四人又到江底一摸,空气阀已经掉到江底去了。大家又高兴又失望。因为必须把空气阀捞出来才能确定新装进水器的螺栓孔的距离。江底有二十尺深,水力更大。但是他们的决心战胜了一切顾虑,终于又跳下水去。足足摸了十几次,才摸到了空气阀。这时,已经是四点多钟,四人因疲劳过度,全无身力。但是这时,水厂来人报告:“蓄水池的水已经干了。”这一消息激动了他们。池元又同志向指导员说:“无论如何,我们保证六点钟完成任务,恢复给水。”这坚毅顽强的精神感动了大家,使大家增加了无限的力量。他们四个人又拖着疲劳的身躯,钻到江底去按置进水器。六点钟,进水器装好了。当试车成功,恢复原来涌水量的消息传来时,四个英勇的青年团员躺在岸边,显露着胜利的微笑。
(青年团济南铁路工委会宣传部)

关于荣军学校的两个问题
答读者孙超同志问
编者同志:
我对荣军学校有些情况不了解,请解答:
一、荣军学校的宗旨是什么?是否学习专门业务?
二、具备那些条件才可入荣校?
孙超孙超同志:
设立荣军学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荣誉军人转业、就业之智能,使他们将来能各得其所。因为人民解放军的成员,多系来自农村的农民,一般文化水平较低,故目前各地荣校学习,多以提高文化程度为主。除东北有的荣校设有财经、会计、农业等专门业务课,并规定有肄业年限外,一般荣校尚未规定具体修业年限,而视学员的学习进步情况,介绍他到其他专业训练班或学校继续深造;或视工作需要分配一定的工作。
荣誉军人因身体有病不能继续在部队工作,有的不愿回家或无家可归而有培养前途的,即由有关机关送去荣校学习(残废不能生产就业者,不愿回家或无家可归时,可送荣誉军人教养院长期教养。但目前有的教养院与荣校仍在一起,将来准备分别设立)。
荣誉军人想入荣校学习,只要由部队介绍到政府荣誉军人管理机关,经过审查后,即可介绍到荣校学习。荣校不直接招收学员。荣校学员修业期满或学习一定时间后,由政府负责介绍工作或帮助其生产就业。
编者

欣赏废墟
美国商人现在正热中于夏季旅行。他们显得有点慌张的样子。有许多旅行社以特印的小册子分寄给美国有地位的公民。
“请赶快到德国来,来玩赏玩赏被毁坏城市中的风景如画的废墟。也许,第二次机会是根本不会有了。”——小册子这样写着。
这种小册子作者的敏锐的观察力,是不能抹煞的。他们不得不重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和平建设中的巨大成就,以及德国全体人民对于建立统一的德国的愿望。这些商人同时也不敢轻视德国人民这个一致的要求:
“美国人,滚出德国去!”
这就是为什么那班游览家要慌慌张张地叫:
“在这里德国,当它还没有复兴之前,你可以第一次——但也是最后一次,来观光来欣赏这个现代废墟的宏大场面。快,赶快!”
(转载《时代》)

丰南县粮库保管工作差
二十四万斤红粮发热编者同志:
河北省丰南县在保管粮食工作上缺乏责任心,致二十四万斤红粮发热。
该县粮食分库于六月二十一日接收东北粮食公司运来红粮二十四万斤,因在运输途中遇雨,粮食受潮,本来不能入库。而该库工作同志,将这些受潮粮食存到一个大库房里,就万事大吉了。
六月二十九日进行了检查,发现仓库温度仅二十五度,而粮食温度则达到二十七度。粮质已起变化。但管库员仍然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七月三日再行检查,发觉粮食发热了,而管粮员却认为天气不好,不能翻晒,晴天再说。也没向库主任报告粮食发热的情况,领导上也没有亲自检查。直到五日听到别处坏粮的消息,才提起注意。经该库负责人亲自检查,发觉全库二十四万斤粮食,已有四万斤粮食发灰色,生白毛。二十万斤则已发热。便立刻在细雨中倒库出风,使粮食避免了霉坏。
检查这次粮食发热的原因,是县政府及该库领导上,对粮食检查不够。如县政府负责人过去只是在口头上督促加强粮库管理工作,但在实际上不但未加检查,亦未追问管库员检查粮食的结果,这是对国家财产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应该加以检讨纠正。
洪涛

天津耐火器材公司 唐山德盛窑业磁厂
产品质量低劣应予改进
高善明、徐中宜来信批评编辑同志:
唐山德盛窑业磁厂与天津耐火器材公司出品低劣,使汉沽镇寨上私营合记化学工厂遭受了重大损失。该厂硫化碱部拔粗碱反射炉所用耐火砖,一贯向唐山德盛窑业磁厂购买。根据过去经验,该厂耐火砖一般可用一个半月。但从去年夏季起,该厂耐火砖质量降低,仅可用半月至二十天,即行融化(每砖合小米二·五斤)。因此合记化学工厂从今年六月份起转向天津耐火器材公司定购(每砖合小米七·五斤),以为价格较高,一定可以耐久。不料第一座反射炉才用了十二、三天就坏了。第二座反射炉第一天点火,第二天就无法使用。经检查结果:证实该公司耐火砖质量太差,砖上有龟纹,一经热力就由原厚三寸涨至三寸五分。这样就迫使该厂硫化碱部四十三个工人停工八天,每工每日以玉米面十斤计,共损失三千四百四十斤。修理炉子共用瓦匠工六十个,每工每日玉米面十三斤,计损失七百八十斤。又用新砖七百块(单价二·五斤小米),计一千七百五十斤小米,由此共损失折合玉米面五千九百七十斤。而最重要者是妨碍了该厂六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日的生产硫化碱六千桶的原定计划。我们希望唐山德盛窑业磁厂与天津耐火器材公司今后应注意提高产品的质量。
中共汉沽镇委高善明、徐中宜

代邮
疃村读者、正定解英、北京王存文:你们的房产问题,已于八月一日转请河北日报处理。
新城赵继光,北京效贤、范国栋,察南华庆田:你们的土改问题,已于八月一日转请河北日报处理。
六十三军陈庆祥同志:你的问题已请河北日报处理。

正告华莱士
华山
亨利·华莱士!你竟敢公然站在反动派的地位,公开支持杜鲁门的侵略罪行。我们告诉你,你已经走到名誉彻底破产的道路上,你已遭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致反对!
你以罗斯福总统新政的继承者的姿态、以进步党党魁的地位,以“反对援蒋”、“停止冷战与苏友好合作”等口号为旗帜,曾得到了一部分人的赞许。可是,现在你在杜鲁门把联合国当作侵略工具,公然无耻地宣布武装干涉朝鲜、台湾、越南时,声明你支持杜鲁门的可耻的侵略罪行。也好,这样好叫全世界人民都认认你现在的立场,原来你现在跟杜鲁门、艾奇逊、范登堡、杜勒斯之流已经是一丘之貉!
你说:“当他的国家处于作战状态而这样的战争又经过联合国的批准时,他就站在他的国家和联合国一边。”华莱士!你为什么不说说“这样的战争”究竟是谁制造成的呢?你为什么不说说联合国——这个已经变成美国国务院的附属机关的机构,是怎么样“批准”了它的太上皇既成事实的呢?
你又说除非执委会删去声明中提到原子弹和台湾的字句,并以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第一步是“俄国重行积极参加联合国的建设性工作”的建议,来代替立即允许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建议,否则就不列名那声明。华莱士,我们问你,是这个“俄国”一贯消极地在做破坏工作吗?使联合国瘫痪的难道不是美帝国主义而是这个“俄国”吗?难道说把拥有四万万七千万人口的中国摈出在联合国之外,而把暂时残留在台湾的一撮匪帮的所谓“代表”硬按在联合国的椅子上,就是对联合国的积极的建设性的工作?华莱士,我们要问你,要是五强之一的中国不得参加联合国,因而也迫得另一个强国苏联不得不退出联合国,那么,联合国究竟变成了什么东西?而她的所谓“决议”又有什么威信、什么意义呢?你怕提原子弹,你怕提台湾吗?你恐怕也是害了原子弹狂热病吧?你也是不能“忘怀”这一大片土地,是不是?我们要告诉你,那决不可能!今日的中国人民已不是昨日的中国人民,今日的亚洲人民不是昨日的亚洲人民,今日的全世界人民不是昨日的全世界人民!华莱士先生,清醒清醒吧,别想再做帝国主义的美梦了,那样的时代是一去决不能复返的!
华莱士先生,你不是赞成“美国应当在朝鲜继续作战”,也就是说你赞成武装侵略到底吗?但是,你知道吗?朝鲜人民并不是开个盛大的欢迎会来款待你们的不名誉的侵略军,而是拿狙击手、游击队、飞机、大炮、坦克车来欢迎他们。你知道吗?你们的军队并不是安然地坐在吉普车上,一手抱着酒瓶,一手搂着花姑娘,横冲直闯地往北开去,而是相反地,你们的飞机冒着烟落下来啦,军舰中了鱼雷沉海啦;数千人被俘,几千人作了异乡鬼。还有些人则是抢着坐飞机、卡车、自行车,以及徒步地泅水地落荒而逃。你想武装侵略到底吗?告诉你,“到底”时,是你们在付上更大得多的代价之后,仍然得滚出朝鲜去!
过去你主张“停止冷战,与苏联友好合作”,你主张“反对援蒋”,你看到了冷战除了更多地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外,是不会给你们带来什么好处的。你看到援蒋,援蒋,迟早还是得滚蛋。就这一点说,你是要比杜鲁门之流要聪明些。现在你叫嚣着说你的国家“自一九四五年第一次处在迫在眼前的燃眉的危险中”,这可就表示你的聪明就仅止于此了。是的,一点不假,你们的国家是处在危险中,可是你得知道,你们的真正的危险,就在于你们华尔街大老板们的无限制的扩张欲。目前他们确是在加速度地把你们的国家往死路上送。我们还得告诉你,只要是你们的政府听华尔街大老板的支使继续向外扩张,岂但是“燃眉的危险”,还有“彻底灭亡”正在你们的前面等着你们呢!
你竟公然支持杜鲁门侵略的罪行!你是看美帝在朝鲜的侵略并不乐观,你是看杜鲁门赖伊等战争贩子搜集炮灰不顺利,你觉得你过去颇得美国进步青年的拥护,颇得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与支持,你就觉得你可以替美帝的可耻的侵略罪行搜寻得来炮灰,为华尔街大老板们服务得更好些吗?告诉你,你算打算错了,他们过去同情你,拥护你,不是为了你个人什么,而是因为你站在正义这方面,而是因为你反对冷战,拥护和平;现在你公然支持侵略的罪行,你算是走到了你的绝路上了。你想乘机讨好华尔街老板们,走进白宫吗?告诉你,谁上台也不行,被压迫的人民,是一定要打碎那些加在他们身上的枷锁的!
华莱士,我们要告诉你,二十世纪是“人民的世纪”,决不是什么“美国的世纪”!清醒清醒吧!要是你们敢于发动另一次大战的话,死亡就在你们眼前等着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