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榆社大寨村中共支部
向毛主席报告增产办法
编者按:中共大寨村支部,是山西省榆社县团结全村农民发展生产的模范支部。支部书记是张昌福同志,支部党员共三十四人。由于支部注意了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支部教育,并得到县区领导的直接帮助,使支部真正作到了团结全村农民,发展农村生产,全村农民生活因之逐渐走向富裕。去年全村较一九四七、一九四八两年平均增产二成。其中大寨自然村男劳力虽然比战前减少百分之二十八,但粮食的收入却超过了战前水平。该村包括四个自然村。今年发展生产的办法着重推广优良品种和改良土质,保证增产一斗五升。该村和平顺的西沟村在今年六月二十四日同时受到了山西省人民政府的通令嘉奖。
【本报讯】山西榆社大寨村中共支部全体党员,在山西省人民政府通令嘉奖该村生产成绩后,为保证今年增产一斗五升而更加奋发前进。并上书毛主席,报告半年来改进耕作技术,发展生产的情形。原信如下: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支部在您的领导下实行了土地改革,无地和少地的农民都分得了土地。大家都在自己的土地上积极进行生产;并按照您的嘱咐组织起来,改良技术,战胜了各种灾害。在去年全行政村增产一成二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协同政府领导群众逐步实现今年每亩增产一斗五升的计划。在生产中我们抓住组织起来改良技术这一重要环节,现在已做出很大成绩。首先以党员张志全同志为首带头推广优良品种六百五十四亩。志全同志并拿出自己一亩二分地实验了十六种谷种与十二种杂田种。并约定四户由志全同志直接领导进行推广与改进耕作技术。我们准备在三年内全部推广优良种籽。其次,进行了改良地质土壤。我们计划要把河滩胶泥地垫砂,坡地砂地垫白土。今春已经改良土壤五百六十四亩。我们经过在锄苗中的观摩,看到改良土壤后的小苗和未改良土壤的小苗显然不同:改良土壤的地里,小苗齐垄繁茂。因此,我们又拟定了四年内改良全部土壤的计划。第三,全行政村作到了因地施肥与因地下种。并有一千九百五十亩作物完成了浸种与药剂拌种,占总土地数百分之九十七点五。这给每亩地增产一斗五升打下了基础。半年来,依据大寨自然村为基点,采用实地观摩与座谈会的方式,开展了三次群众性的教育,两次群众性的登门访户检查,克服以往生产不平衡的现象。为了全力战胜天灾,我们成立了保苗委员会,专门研究防治灾害的技术。我们决心在您的领导下带领群众年年增产,使群众生活日益富裕。
祝您和党中央各领导同志身体健康!
中共榆社大寨支部全体党员

西北工业部检查官僚主义
掌握全面情况不够,领导处于被动,是当前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本报讯】据群众日报消息:西北工业部在反对官僚主义运动中,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文件,检查工作,讨论和分析,已暴露出领导干部对实际情况了解不够,领导工作被动等重要问题。
该部在较长时期中,偏重于关中区各工厂的领导工作,对整个西北工业的具体情况,如人数、资金、产销等则了解很不够。因此,该部对下边的请示不能提出更多的有领导性的意见。例如陇县煤矿停产就是一例。该矿负责同志对煤的出产、运输、销售未做适当估计就要求扩大生产。西北工业部对全面的情况掌握不够,又缺乏预见性,就根据该矿的要求,批准其继续扩大生产。结果,陇海铁路通车后,河南煤运到陕西,该矿的煤就无法运销,到今年四月便只好停产。这种脱离实际的领导,就必然使该部不能根据整个西北的工业情况提出计划,而对西北工业的建设也就不能主动地加以领导。如对公营企业的管理问题,即表现了被动。去年九月间原陕甘宁边区企业厅虽已召开各公营工厂厂长联席会议,决定实行经营企业化、管理民主化的方针。但究竟如何实行,却缺乏具体的指导和检查。直到本报“学会管理企业”社论发表后,西北工业部才开始重视民主管理问题,检查了各厂民主管理情况。四月西北区第一届工业大会以后,民主管理才在各厂普遍的实行。在拖延的这几个月中,生产上所受到的损失是可以想见的。对于私营工矿业的领导,也是没有发挥主动的领导作用。私营民生纱厂因为生产情况不好,最初提出要裁减十六个人(全厂一百四十余人),但工会不答应,结果是赔本,减产,最后是停止生产。工业部早就知道这件事情,但由于重视不够,以致拖延下来而造成损失。
造成脱离实际的原因之一,是领导上的手工业工作方法。该部领导同志对日常工作往往是一把抓,事事亲自动手,忙于召开会议,批答公文,但却疏忽了原则性的重大问题的领导,结果就产生了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现在该部正准备对所有问题作深入检查,进一步分析研究,并已经着手建立或改进一些制度。

张市工厂企业开始整风
重点是:克服浪费,解决党政工关系和加强新老干部团结。
【张家口讯】察哈尔日报消息:张家口市工厂、企业整风学习委员会,在七月二十二日召集了三十个工厂、企业单位党、政、工干部三百人开会,布置由七月二十五日开始的整风学习。中共张家口市委企业党委会副书记李锐指出当前工厂、企业整风的重点有三:第一是爱护国家财产,厉行节约,克服浪费,树立长期建设思想。因为目前工厂、企业还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这主要表现在:生产没计划,或有计划也不精确;没有做定额工作,或作了也没有作好;保安、责任及检查制没有认真建立。第二是领导工作上的包办代替现象,致使党、政、工关系混淆。部分工厂、企业是以党代政,甚至以党代工,离开工会去搞群众运动;工会干部则不善于发动群众大家办工会。第三是老干部老党员的关门主义和以功臣自居的思想。他们看不起技术人员和新干部。有些厂只注意团结了积极分子,却忽视了对中间与落后分子的团结与改造。

整顿思想作风·进行土改教育
长沙专区大量轮训干部
【本报讯】湖南省长沙专区所属长沙、岳阳、湘阴等八县,六月下旬起先后举办了训练班,调训乡级主要干部,以整顿思想作风,并进行土地改革政策教育。这些干部都是在剿匪、反霸、减租运动中涌现的积极分子,除少数中农外,绝大部分是贫农。他们在工作中一般都很积极,但因教育不够,阶级觉悟还不高,主人翁的思想尚未建立,对政策法令还不够了解。训练中主要是通过检查减租运动及春耕生产工作,并联系思想、立场、作风和执行政策的情形进行讨论。训练班由县级负责干部掌握,区级干部参加推动学习。一面正确地估计工作中的成绩和优点,一面指出缺点及偏向,表扬好的,批评坏的,以提高学员阶级觉悟,坚定立场。许多干部在学习中检讨了强迫命令和自私自利等不良的思想作风,大胆地暴露了缺点,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学习了土地改革政策,大家都感到收获很大。按长沙专区此次计划训练的人数很多,如长沙县有三百三十个乡,以每乡三人计(乡长、农协主任、民兵队长),共需训练一千人。各县第一期共训练了一千五百八十人,训练期限为七天至半月。有的县第一期已训练完毕。(王斌)

察省工会确定整风方针
学习文件,检查工作,要与改进工作相结合。
【本报张家口讯】察哈尔省总工会于七月二十四日召开委员会,确定以“围绕生产竞赛运动的中心任务,结合贯彻工会法的精神,来检查各项工作,整顿作风,改进领导,并制订切合实际的工作办法”,作为察省工会工作的整顿方针。
会议首先讨论了察省一年来的工会工作,认为在省、市、专区工会的领导方面还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和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许多工会不讨论行政生产计划,不研究工人的思想和要求,不领导车间与小组订计划与开生产会议。有些工会对救济失业工人问题重视不够,对工人生活问题和执行劳保政策不够关心。如某些重要厂矿工人宿舍简陋到不能住人的程度,工会也没有建议行政作某些可能的改进;若干厂矿中多年沿袭下来的、必需的工作服被取消了,也不表示态度。在基层工会中不少工作由少数人包办,不经过民主讨论。例如机电厂工人代表会从去年七月成立到现在只开过一次会。私营企业开展生产竞赛问题,长期未得解决。党、政、工的职责混淆,有的厂矿都是由党、政领导群众生产竞赛,工会也未主动寻求解决。在无组织无纪律方面,主要表现在对上级的决议和指示未能贯彻,如省工会未能认真执行全国总工会规定的请示报告制度;许多工会缺乏严密的工作制度,不按规章办事,长期不开执委会,不认真征收会费;有些工会干部不安心工作,态度不正常,能作好的工作有许多没有作好。
因此,会议决定首先学习省委指定的整风文件,学习工会法等,进行广泛深入地工作检查,并要求把学习文件、检查工作和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一、建立与健全全部门工作与各种工作制度,严肃工作态度,树立责任制。二、加强基层工会与车间小组工作。三、克服对技术人员与职员的关门主义的偏向,开展合理化建议,提高技术,克服生产竞赛运动中质、量、机器、职工中间顾此失彼的现象。四、协助行政改善矿厂安全卫生工作,加强劳动纪律。五、进一步协调劳资关系,领导与组织私营企业工人努力生产。
会议又确定此次整风以省、市、专区为重点,着重解决领导作风与领导方法问题。并强调领导干部首先要作深刻地自我检讨,以启发下级工会提出批评与检查自己。
察省工会干部的整风运动将在九月底结束。
(唐桓)

迎接土地改革运动
华东将训练十万干部
湘鄂赣等省广泛学习土地改革法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为着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华东区已经开始训练土地改革工作的干部。这些干部系由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各省、行政区、专区和各县分别训练,预计秋收以前将有十万干部分期训练完毕。训练内容各地都根据不同对象而略有不同,主要是使受训者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总结工作,纠正某些不正确的思想和作风,并学习有关土地改革的各项政策和法令,以确实保证将来土地改革政策的贯彻执行。
又讯:湘鄂赣三省各机关团体和各阶层人民,展开了学习土地改革法和宣传土地改革的热潮。三省各级人民政府和中共各级党委,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均曾分别发出指示和通知,并作了学习和宣传土地改革法的具体组织工作。目前,对土地改革学习的热潮已广泛展开。各地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等,学习情绪很高,纷纷购买土地改革法的单行本。江西省各书店截至目前为止,已售出“土地改革法”五十万册。许多村庄都召开了土地改革法的座谈会。三省各机关团体并纷纷组织农村工作队下乡宣传土地改革法和调查农村阶级关系。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已有六百余人组织工作队下乡。九江、赣州等地也各有一百余人组织工作队下乡工作。

中南区各省
开始训练人民法庭干部
【新华社汉口四日电】为准备今冬在实行土地改革地区广泛组织人民法庭,中南区各省现已开始大批训练人民法庭的工作干部。训练中,受训者除学习土地改革法和一切有关土地改革的政策法令,以及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的“人民法庭组织通则”等文件外;并将研究中南区各地在反恶霸、减租等农村社会改革运动中人民法庭的工作经验。
中南区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西等省不少县份,在过去剿匪、反恶霸、减租和土地改革(河南)运动中,均曾组织人民法庭。这些人民法庭依法惩办了少数不法地主破坏减租、土地改革等工作的现行犯,镇压了乡村中土匪特务的活动,保证了农村社会改革运动的顺利进行。其中以河南省人民法庭的组织较为普遍。河南少数地区在去秋剿匪、反恶霸时就已建立人民法庭,今年三月中南军政委员会公布“人民法庭暂行条例”后,各县亦普遍建立。现全省共有县人民法庭和分庭九十九处。该省由于过去对人民法庭的作用重视不够,反恶霸运动中部分地区曾发生乱捕乱打现象。人民法庭普遍建立后,不仅克服了这一偏向;而且在进行土地改革中,经过人民法庭,纠正了许多划错的阶级成份。如该省光山县在土地改革中,人民法庭接受有关划分阶级的起诉很多,除未划错者予以驳回外,被划错的五十户,均经人民法庭慎重调查研究后予以纠正。

改进贸易税收工厂和工会工作
黑龙江训练城市工作干部
将有七千人先后参加学习
【本报黑龙江讯】黑龙江省为提高城市工作干部的政策、思想水平,整顿干部作风,利用夏锄期间,大规模地训练贸易、税收、工厂和工会工作干部。该省多商业性的小城市,近年来城市工作迅速扩展,吸收了大量新干部,又因事务繁忙,很少有时间进行整训教育。因之,在城市工作,特别是贸易、税收工作干部中,相当普遍地存在着一些错误思想和不良作风。如某些在国营商店和合作社工作的干部,对财经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政策思想模糊,认为是当了“买卖人”、“柜腿”,感到“没有出息”,因之不安心工作,想改行到政权部门去。有的干部工作不积极,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态度;对国家财产不爱护,对群众的态度不好。还有争薪分、争地位、闹情绪等个人主义的现象。税收干部中则存在着强迫命令作风,有的更不讲政策,随便摊派,造成税收上的畸轻畸重;个别的甚至拉拢私人关系,贪污腐化。为克服这些缺点,提高干部的政策、思想水平,该省特决定利用夏锄期间,由省、县分别开办城市工作人员训练班,分批调训贸易、税收、工厂和工会工作干部。科长以上由省训练,一般干部由各县训练。一般县以贸易、税收干部为主,海伦、绥化等六县则贸易、税收与工厂、工会干部并重。预计大县训练四期,小县训练两期。共可训练干部七千余人,占上述各部门现有职员、店员和科员、干事的一半以上。训练内容以政策教育和思想教育为主,以共同纲领,中央财经委员会陈云、薄一波正副主任在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届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荣誉是属于谁的”,“反对自由主义”以及本报有关社论为根据,结合具体情况,进行讲解讨论,并进一步联系该省中、小城市的工作方针,以整风的精神检查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克服错误思想,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工作作风。同时,并发动学员根据政策的精神,对全面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并自下而上地揭发领导干部的某些官僚主义作风。
现该省在克山、海伦、安达三县试办的训练班已在六月二十日前后结束,历时半月。接着该省又召开了各县训练班主任会议,交流经验,布置了全省干部训练班工作。七月五日前后,除黑河专区外,三十六个县的城市工作人员训练班都已开始,正在受训的学员共有二千五百零六名。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适应物价币值稳定后生产需要
东北银行再度降低利率
同时决定取消实物存款办法
【本报沈阳讯】通讯员萧日新报道:东北银行总行鉴于东北地区今年物价与币值更加稳定,并为适应目前存放款情况需要,经呈请东北人民政府批准,从八月份起,再度降低利率,并取消实物存款办法。
这次修正的利率,放款方面一般均比过去降低二分之一,具体规定如:(一)对结算单位之短期信贷,在未参加结算前为月息二分四,参加结算后,即改为二厘七,降低了将近十分之九。比现在吸收一般的活期存款利率(三厘)还少三毫。(二)对公营企业三个月以内的短期放款原规定为月息三分,现改为九厘至一分二厘。以最高一分二厘计算还比原规定降低近三分之二。(三)对合作社三个月以内的短期放款,原规定为月息二分四,现改为九厘,三个月以上者过去是三分九厘,现改为一分二厘。(四)农业贷款过去贷给有组织的农民是一分二厘,现改为九厘;过去贷给无组织的个体农民是一分五,现改为一分二厘。(五)对私营工商业放款过去均为三分六,现私营工业三个月以内的贷款改为一分二至一分八,私营商业改为一分五至二分一厘。
存款息方面,也作了适当的修正。但为吸收存款及奖励储蓄起见,降低不大或暂时维持现状。
利率虽然降低了,但东北银行对原来存放款利息的处理办法,也相当的照顾到存户或贷款户的利益。如对八月份以前的一般存户之定期性存款(机关、公营企业、合作社除外),虽于八月以后到期,于到期领取时,银行仍按原存时之利率计算不予降低。对于贷出之定期性放款,借户于到期偿还时,八月以前仍按原利率计算,八月以后就改按新利率计算,以减少借户的利息负担。
又为照顾到私营银行钱庄的利益,对其存放款利率亦得到政府的同意,准按国家银行规定标准,酌情增加百分之五十左右,并须与私营行庄进行协商后再作具体的规定。
此外,东北银行过去为使存户保本生息不受物价波动影响所举办的定期实物存款及工薪折分储蓄,依照目前物价稳定情况,已无继续存在的必要,因此决定除工薪券储蓄外,取消折实存款办法。但为照顾存户因过去存入时物价高,现在物价低,到期支付免受损失起见,同时决定了如存入时物价高现在低了得按原存金额折合现金支付,并按活期性存款付给利息。如存入时折实物价低,而现在高了,仍按原规定折实付给,由存款人采取自愿的原则办理。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
发布防汛奖惩办法
鼓励防汛人员克尽职守消除水患
【本报讯】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为鼓励防汛人员在防汛期间,克尽职守,加强堤防安全,以消除水患,制定“防汛奖惩暂行办法”,已于七月三十一日发给全国各级防汛组织,于八月一日开始实行。
该办法第三项规定,凡有后列事实之一者,得根据具体情况,予以集体奖或个人奖:(一)组织严密,分工合理,布置妥善,计划周到,能掌握水情,在紧急情况下防守得宜,得庆安澜者。(二)平时对堤防能注意检查巡视,遇有险工能不顾艰苦,不怕牺牲,不分昼夜,不畏风雨,化险为夷,卓著劳绩者。(三)对本段防守能完成任务,并对邻段险工能作适当之援助者。(四)对于抢险材料及工具准备充足,平时能妥善保管,遇险工能及时供应,对防汛工作起良好作用者。(五)对水情及雨量之报告迅速确实,并掌握时效,卓著劳绩者。(六)抢堵险工有新的建议或创造,因而克服困难完成任务者。同时规定,如有后列情形之一者,得按具体情况,予以惩罚:(一)对工作之计划与实施粗枝大叶,麻痹大意,因而出险者。(二)对堤段平时既失于注意检查,遇险工又未能组织干部,带动群众,尽力抢救,因而遭受损失者。(三)对抢险料具,未能及时供应因而出险者。(四)对水情、雨量报告不确实或延误时间者。(五)工作不负责任,不服从指挥,不遵守纪律及擅离职守者。该办法并规定:奖励办法分:给予英雄模范等荣誉及实物奖、通令嘉奖、登报表扬等三种。惩罚办法分:通报、处分两种。

皖北全力抢救灾民
各地干部表现了无数英雄范例
未淹地区现正抢险护堤确保秋收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皖北区于七月中旬因淮河堤防溃决而酿成水灾后,皖北行署和中共皖北区党委已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在重灾地区,首先是动员船只抢救灾民。其次是发放一部急赈粮,急救灾民。到七月下旬为止,此项粮食,已拨放一千零六万斤。同时,并准备大批晚秋种籽以待水退后发给灾民补种;不能补种的地区则作长期生产救灾的打算。皖北行署并已将平原、河北、河南、山东等省协助代购的各种晚秋种籽,陆续运回。在淮河沿岸未淹地区,则正在尽力抢险保堤,确保秋收,以减少灾情的发展。
现各地正根据上述布署全力贯彻中。皖北行署和中共皖北区党委已实行联合办公,除个别领导人员留守机关主持防汛救灾统一指挥外,其他各负责人员均已率领工作队深入灾区帮助和组织灾民进行生产自救。在已淹地区,从专区到县、区各级领导干部,都亲身投入救灾抢险工作;未淹地段,人民政府干部正领导群众不分风雨昼夜全力守护巡逻。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皖北区工作委员会亦已向各地团委发出指示信,号召把防汛抢险作为目前团的中心任务,立即动员团员在政府统一领导下,投入这一运动。皖北区妇联筹委会亦号召动员与组织妇女参加到防汛中去。当地警备部队数万人亦投入护堤防汛抢险工作。皖北直属机关正开展节约救灾的“一两米”运动,救济灾民。
在抢险中,各地干部表现了无数的英雄范例。如霍邱县王截溜乡乡长王启云已六十多岁,当淮河堤破时别人都吓跑了,但他却即时坐在决口处,以身体挡住淮水,感动了别人又跑回来抢救,终使这一带居民减少了损失。有些地区被水淹后,干部们便泅水抢救灾民;有的不会泅水的,则借助竹竿的浮力渡过深水去抢救。许多干部在抢险中互相勉励说:“我们成天说为人民服务,现在正是考验我们的重要关头!”

在反侵略战线上
二○三师于八月一日结合庆祝“八一”,举行了全师及驻地群众七千余人参加的大会。会上通过给全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表示拥护周外长声明,坚决反对美国侵略的两个通电。会后举行了火炬示威游行。(何可人)
全国首届卷烟工业会议全体代表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提出严重抗议。声援朝鲜人民所进行的反侵略的解放战争;坚决拥护周外长声明。(全国卷烟工业会议秘书处)
新疆承化各族各界举行群众大会,庆祝“八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会上发出致金日成将军及朝鲜人民军的通电。
京郊丰台区从七月十九日开始进行了广泛的反侵略宣传。七月二十九日举行了五千余人的晚会,庆祝“八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谭桂成、支少华)
丰台车站任长瑞调车组,于七月二十七日完成两万钩无事故的计划,作为“八一”建军节的献礼。(龚重英)
河北省芦台镇“八一”上午召开了有驻当地生产部队参加的两千余人的大会。会后举行了雄壮的示威游行。(邢占铭)
武安县县立师范全体二百多个学生组成宣传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街头宣传。衡水东明完小展开壁报宣传。(王守民、郑新)
张家口机务段一九二八、一五二九、一七一二及一五三一号机车,保证在三个月内赶上该段典型机车一五八五号,作为庆祝“八一”,反对美国侵略的献礼。(景怡)
宣化市各界“八一”举行了示威大会和游行。会上通过给毛主席、朱总司令及全国人民解放军,给金日成将军及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的通电。(某军政治部)
察哈尔省浑源县七月二十八日召开了各界人士座谈会。与会代表对国际形势都有了较明确的认识。(中共浑源县委会)
山西省太原南站机务段全体职工以开展模范机车运动,来庆祝“八一”建军节,并开展了反事故签名运动,纷纷提出保证条件。(赵智勇)
满洲里市各阶层四千余人在七月二十七日举行反对侵略大会。通过给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及第三野战军两封通电。会后配合秧歌、火把,游行示威。(满洲里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大会)。
双城县七月二十四日举行了反侵略大会和示威游行。该县卫生工作者协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朴仆)
皖南绩溪从七月二十四日开始通过广播、村干部会议、群众小型会议等展开宣传。二十七日举行了千余人的大会和游行。会上并发出致毛主席、朱总司令及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电。(方大来)
皖南石埭县从七月二十三日每天傍晚平均有三百余人听屋顶广播的国际新闻。二十七日开了一个反侵略大会;晚上开了一个文娱大会,听众两千余人。(许锦常、汤星如)
河南省舞阳县各单位进行了热烈的时事学习,增加了胜利的信心。县立中学组成暑期工作队,八月初下乡宣传。
(吕承陶)
浙西於潜县藻溪农民七月二十八日举行全村群众大会,到会五百余人。二十九日晚举行示威游行,妇女们抱着小孩参加,一齐呼口号。(虞舜明)
南京市和平门外迈皋桥乡千余人“八一”举行晚会。当地工、农、驻军、学生踊跃参加。
(陈扬江)

天津的私营出进口业
青流
一年来的发展概况
一九四九年华北的对外贸易曾战胜了各方面的困难,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积压国内的大量的可以出口的土产已经输出。这主要是“奖出限入”、“独立自主”的对外贸易政策起了积极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全体公私出进口同业,国家对外贸易部门和国家银行团结合作、努力经营及扶持出口的结果。天津市私营出进口业在一九四九年一年间,客商及外商出进口商已达五百五十六家;华东区,私营出进口商来津设立分支机构的也有一百六十三家。合计共七百一十九家,超过解放前出进口商家数一倍以上。这就形成了天津对外贸易空前繁荣的状态。
两种经营方法两种不同结果
为什么天津出进口业在今天有一小部分会歇业倒闭呢?有些人曾经说主要原因是政府在公私关系上掌握的不好;或者说是由于国营贸易发展太快,使私营出进口贸易无法发展。显然地,这种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因为,华北的对外贸易进入一九五○年,不但没有丝毫退缩,相反地,却较前显见活跃(较解放前更为活跃)。今年私商四个月的出口总值就等于去年私商十个月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十一强。若以每月的平均数值比较,则今年四个月中,私商每月平均出进口总值超过了去年十个月私商每月平均出进口总值的百分之五十。出口方面今年私商每月平均数值较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华北出口数额每月实际数字不过两百五十万美金,而且毫无利润可言。现在和那时期的情况比起来,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今年以来,正当经营的贸易厂商,业务正在蒸蒸日上,逐日开展。如中发公司,单是今年一至四月份,出口总值就超过去年全年的百分之三十四;同时期建城公司更超过四倍以上;源兴地毯厂同时期出口地毯数量也超过去年全年达百分之二十以上。另外,据天津市出进口商业同业公会调查,仅四月到五月上半月期间,“建城”即获纯利十亿零三千余万元;“亨通”获纯利六亿九千余万元;“义记”获利二亿零六百余万元;“兴隆”获纯利一亿八千余万元。“鑫华”、“民生”、“南侨”等贸易行都得利很多,尤其是亨通公司,在解放后一年多期间,经营能力较前已扩充了三倍。
那么,为什么大部分私营出进口商的业务有了发展,而一小部分则歇业倒闭呢?这些歇业倒闭的出进口商有四种不同类型:
第一种,是由于过去一贯贪图进口暴利,盲目易货出口,以致亏汇倒闭的。解放后,政府曾提出“奖出限入”的对外贸易政策。但一部分贸易商以当时进口利润较大,便竞相经营易货图谋进口暴利。在国内经营既无计划,在国外更不惜削价脱售。结果不仅仅是有害于土产的国外市场,同时削价抛售的结果,必然发生了亏汇现象。一九四九年因进口利润较高,一般尚能维持。但进入一九五○年物价普遍稳落以后,进口货价节节下跌,甚至形成了宁愿赔钱也卖不出去的现象。于是资金薄弱,平时靠借钱做生意的一些贸易商,不得不走向垮台一途。
第二种,是由于囤货居奇,不改过去投机攫取暴利的作风而倒闭的。如某公司在一九四九年结账时资金负债相抵,一九五○年四个月虽未做生意,但也亏损五亿余元,这说明了完全是由于存货跌价,负担利息不断增加所致。
第三种,是由于不善经营,对于核算成本和精打细算做的不够,以致在经营和管理中往往形成靡费,直接增多了出口成本。此外,有的贸易商在过去主要是经营进口。今日进口经营不利,想转营出口时,才感觉到出口经验不足,有货不好卖,于是只好停业。
第四种,是组织不健全,开支庞大,本身资金力量又十分薄弱,一旦遇到困难,资金即陷周转不灵而歇业。这一种贸易商大部资金很少,甚至尚不足一笔生意的成交量,不得不向私营行庄借款。但是,一旦遇到意外或经营上的损失,行庄催款,资金便无法周转。如义通贸易行即因出口木耳一批,由于轮船失火受到损失,遂无力经营第二批生意而停业。
还有不少贸易商组织不健全,仅仅由三、五人凑成,经营出进口经验不足。也有的人员不够精简,开支较大,内部公私不分,甚至有同人各自经营,有利归己,损失归公的情形。在物价稳定的情况下,所有这些都足以影响着正常合理的经营业务,最终便只有走向垮台。
应善于运用有利条件发展业务
今天的出进口业,虽然也处在困难中,但同时也具备了以下的有利条件:
一、物价稳定,外汇牌价平稳,极有利于经营输出。过去经营出口,正在与国外洽商时,往往国内成本又已上涨,影响输出,并常有预计赚钱而结果不能获利的情形。今后物价稳定,可以切实的掌握成本,自无此种顾虑。同时,在有一定利润的条件下,可以尽量向国外应货,从而扩大了营运,因而有的贸易商说:“过去想发展而不敢发展,今天就不然了,可以大胆地专心向国外争价和应货。”
二、政府大力扶持出进口贸易。在出口方面,如对若干出口物资的减低运费,优先装运,允许出口需用的原料进口,国家银行从产地采购到口岸加工、打包一系列的贷款扶助,中国银行今年一至五月份的出口贷款,就有三千七百余亿元,私营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在市财委会领导下组织了各业输出小组及政府号召贯彻公私兼顾精神等;在进口方面,如棉花免税进口,对外贸易管理机关的适当批汇等,都表示着政府在促进城乡互助,内外交流上用了很大的力量,同时也本着公私兼顾的原则扶持和鼓励了私营出进口业的发展。此外,交通事业的继续发展,海关管理及商品检验的独立自主等,也都十分有利于发展对外贸易。
三、利息降低,成本减轻。解放后,津市贷款利息最高曾达月息九十分,现在降到五分,较最高时降低了十八分之十七,如此便大大减轻了贸易商成本中利息的负担。
既然出进口业具有着上述优越的客观条件,因此今后的问题主要是在于主观上如何善于运用这些有利条件去经营和发展业务。首先,应认清政策,本着政府“奖出限入”的正确政策去推动出口,而进口则应视生产建设之需要来经营。一九四九年的对外贸易虽是出超,但大部土产之出口数量,尚距一九三六年水平甚远。这表示了出口贸易还有光明的前途,因而所有贸易商应有计划地协助政府推广输出。其次,公私出进口业,应进一步搞好公私关系,“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争取做到公私团结合作,以集中力量,一致对外。一年来,事实已初步证明了凡是紧紧团结在国营机构周围的出进口业,其业务都已获得了显著的开展。再次,提高品质,争取国外市场,也是十分重要的。惟有提高出口土产品质,才能巩固国外市场。如津市源兴地毯厂,由于次货从不出口,在国外市场得到了很好的信誉,所以国外销路曾获得很大开展。同时还要加强调查研究,随时注意国内外市场动态,进行有计划的出口,以避免盲目地自相竞争。并应根据供求、价格、资金等各方面,逐年、逐季、逐月拟订出自己的经营计划,然后依照计划,按步前进。最后,应特别注意精打细算,节省开支,加强企业化的管理,以尽量减少经营过程中可以避免的浪费而减低成本。
这样做,出进口业的发展就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