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本周文艺讲座
王亚平讲如何阅读文艺作品
大众文艺创研会与青年服务部联合举办的星期文艺讲座,本周请王亚平主讲。讲题:“如何阅读文艺作品?”会后由关学增、吴长宝表演“春云离婚”。地址:青年宫三楼交谊厅。时间:星期日上午九时半。凭长期券临时券入场。临时券可于星期六至青年服务部领取(团体票可于星期五往取)。

《新观察》第三期出版
综合性的国内时事刊物《新观察》半月刊第三期已于八月一日出版。为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三周年,该刊本期发表了方实所作《站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前列——记生产战线上的人民解放军》、汪家桦所作《为彻底肃清新区的土匪而斗争》以及曾经参加从人民解放军诞生到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一阶段斗争的老战士们的回忆的文章。这些回忆人民解放军战斗史迹的文章,计有戈阳的《跟毛主席上井冈山——访问红军老战士何长工同志》、慕伊的《红军怎样粉碎三次“围剿”?》、郭锋的《突破乌江天险》和《飞夺泸定桥》、秦江的《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和长征干部蒋国钧的《我们怎样通过雪山草地》等。

《学习》杂志二卷十期内容介绍
《学习》杂志二卷十期已于八月一日出版。这一期发表了陈伯达同志的《关于学习》。全文共有四节:一、问题在于“肯不肯学”?二、两个学习方法;三、是采取商量的态度,还是拜菩萨的态度;四、什么时候去学?对学习的态度和方法有极精辟的论述。此外,主要文章有:君麟的《马列主义理论的新贡献》,介绍斯大林最近发表的《论马克思主义在语言学中的问题》及《论语言学的一些问题》两篇文章:双云的《马克思主义的军事路线》,是读毛主席《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笔记;吴江的《反对官僚主义》,从理论上分析官僚制与官僚主义的产生,官僚主义的特色,官僚主义对我们国家工作的影响,以及克服官僚主义的办法;王惠德的《资本主义社会中工人的地位》(介绍列昂节夫政治经济学第五章);宋云彬的《语文学习三阶段》,向青年学习写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这一期的《读者笔谈》栏,发表了四篇文章:反对理论学习中的《急性病》,关于《大胆提出反面意见》,怎样使漫谈和中心发言有利于集体学习,我怎样做阅读笔记。这期的《问题解答》栏,关于土改问题的,解答了《富农为什么在土地改革前和土地改革中不能加入农民协会》的问题,另外解答了两个政治经济学的问题,一个社会发展史的问题,一个中国革命问题的问题,一个关于马尔语言学说的问题。

《大众诗歌》二卷二期出版
《大众诗歌》月刊二卷二期已于八月一日出版。本期有《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特辑》,收臧克家、严辰、田间、卞之琳、力扬、林庚等诗歌十篇。在创作中刊载了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女工写的《纺织机器歌》。另外,为了重视民间歌谣,选辑了《新河北民歌选》二十六篇和钟敬文的一篇《民谣的现实主义》。为庆祝《八一》建军节特地发表《战士诗选》多篇。该刊计划与各地诗歌工作者进一步取得密切的联系,除自本期起刊载《诗讯》之外,下期要增辟《信箱》,以便把诗歌运动更推向群众中间去。

《人民文学》二卷四期出版
《人民文学》二卷四期于八月一日出版,《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特辑由郭沫若、茅盾、艾青、赵树理、冯至等执笔。为了纪念《八一》建军节,特选载了些描写部队的小说:如立高的《永远向着前面》;王振业的《海战》;柳洲的《龙河岸上的英雄》。诗有《战斗在祖国边疆》;《赵福安》及《战士诗选》。此外,小说有《范工长的谜》(丁克辛作);《百炼成钢》(王礼易作)和朱葆光译捷克驻华大使魏斯科普夫的短篇《里狄斯十字架》。散文有冯至的《莫斯科》;曹靖华的《“铁流”的解放》等。论文有G·布罗甫曼作《列宁主义与艺术》(吴道平译)及曰木的《评“战斗里成长”等。》

《人民电信》第三期出版
《人民电信》第一卷第三期已于七月底出版,本期主要内容:(1)电与电波、载波电话及短波发射机等的连载讲座。(2)无线电报电话实验方法的介绍。(3)锡焊术的理论和经验介绍。(4)真空管中填气的问题和吞加充电器在工作中怎样可以避免烧毁的解答。(5)大都市市内电话采用旋转制的商榷。(6)简化国际电报业务新规定的研究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