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继续努力,争取一万万以上的签名者!
三个月来的和平签名运动小结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工作委员会
在从五月初到现在的将近三个月当中,我全国各地的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已经轰轰烈烈地展开。随着签名运动的展开,继沈阳、大连、天津、南京、上海、汉口、昆明、重庆、广州、西安、迪化等十一个和平大会分会之成立,哈尔滨、兰州、宁夏、郑州、太原、南宁、长沙、杭州、武昌、成都、锦州、柳州、梧州、河北、汕头十五个城市也成立了分支会,察哈尔、热河、唐山、济宁、吉林等地成立了和平签名运动委员会,这些组织都已成为签名运动向前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经过近三个月努力的结果,全国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据估计已在五千万人以上。许多地区的有组织人民已经百分之九十或百分之百地签了名。上海、天津、重庆、太原、唐山、旅大、锦州等地,签名者占了全城居民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这是一个成绩。但是用中国人口总数来比较,这个数目还太小了,我们应当争取有一万万以上的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达到这个目的是可能的,关键是在将签名运动迅速发展到每一个县城和广大的农村中去。为着这个目的,介绍一下过去的经验是必要的。
展开签名运动必须依靠积极分子,而这样的积极分子在中国人民中是很多很多的。上海市家庭妇联的会员张丽萍一个人推动了二千二百人签名,创造了家庭妇联在签名运动中个人的最高纪录。有一天,她清晨即出门,饿着肚子进行宣传,因疲劳过度而晕倒了。但当被人救醒后,她仍继续进行工作。北京十三区儿童识字班教员六人,在两、三天内挨户发动了八千余人签名。杭州军区医院里,郭康同志右手只剩下三个指头,他用颤抖的左手签上自己的名字,并郑重地说道:“假使帝国主义敢于发动战争,我愿献出左手来和他们拚。”
签名运动必须依靠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由于过去的宣传教育工作,全国各地人民对于和平、侵略两大阵营的对立,以及国际主义的认识已经提高了一步,并且因此加强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工作的积极性。
从近三个月来关于和平签名运动的宣传教育工作,可以得到四点经验:
(一)必须在统一的领导之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组织签名宣传工作的有效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像天津所采取的,由各团体、单位联合推动,由各团体、单位分别贯彻到基层有组织群众,再进一步普及于一般尚无组织的居民。由于采取了这种组织方式,运动已一步进一步地扩大、深入和发展。
另一种是像唐山所采取的,将全市划分为七个区,建立了和运区委会,并设立了一百八十处签名站,组成了一个全面的签名网。这签名网同时又是宣传网,由工人、学生、教员、机关干部等二万余人组成的宣传队,进行深入宣传。
第三种是像重庆所采取的,把前两种方式兼用。纵横交织,并且建立了每日电话汇报制度,专人掌握联系工作,收到很大的效果。
(二)进行和平签名宣传时,要与当前的形势、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各部门的具体业务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空泛和一般化。各地在劳动节、儿童节、“七一”、“七七”的纪念集会上,都与这些纪念节结合提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口号,获得了显著的成绩。
各地在保卫世界和平宣传中,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各部门的具体业务相结合,对签名运动曾有积极推进的作用。峰峰煤矿全体矿工六千余人,在三天以内都签了名,这是因为他们都已经懂得:卖劲挖煤就是增加和平力量!而世界和平对他们的挖煤工作是有莫大关系的。山东沛县干部向农民说明灾荒是过去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留下的祸根,并配合当前救灾、贷种、贷款、防夏荒、修堤等中心工作,进行保卫和平的教育,农民签名的自觉性因而大为提高。察哈尔七个清真寺作了传布和平真理的礼拜,使得从来不肯将名字告诉别人的回教妇女,这回都赶着签名,还郑重地按上手印。
(三)在签名运动中随时收集群众反映,针对其思想顾虑,及时地进行宣传教育。现在群众中尚存在着一些模糊的认识,最普遍的是怀疑签名的作用。我们应该使每一签名的人都知道千千万万签名所代表的人民,就是有效地制止战争的伟大力量。
(四)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方式要灵活,在计划工作时要照顾城市和乡村的特殊性。例如在农村中,和平签名运动必须以农会会员、小学教员为骨干,宣传方式宜活泼热闹。如群众所喜见乐闻的秧歌剧、腰鼓、武术、鼓词、相声、拉洋片、轮回图片展览、漫画、屋顶广播等。内容要简单明了、浅显通俗,并须联系群众切身经验进行宣传。例如结合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从地主对农民的压迫说到帝国主义和地主是一家,是农民的敌人。对于业已翻了身的农民要向他们说明田地是怎样得到的,日子又是怎样逐渐好起来的,要保持这一切,就绝对不能允许敌人再来发动侵略战争。
在村镇中一般地不适用文字宣传,应多用文字以外的其他宣传方式。北京青年服务部宣传队下乡时,散发了许多“和平窗花”,即以图案画为主,写着一些简单口号的传单,得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山东莱阳在农民傍晚纳凉时,用闲谈的方式讲讲天下太平的大道理。大同利用恒山庙会来进行宣传。这些方式都动员了许多农民参加签名运动。
有的地方在这次签名运动中还采取了其他有效的方式。例如:举办和平征文,铁路局的列车员在旅客中展开宣传讨论,街区中全家签名的人家大门贴上一张和平字画以资表扬,各交通要道普遍悬挂引人注目的巨幅标语:“谁愿意原子弹杀人?谁不反对侵略战争?”等等。
和平签名运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普遍设立签名站,要布置得很隆重,有专人负责讲解,否则就会变成冷摊子。
(五)签名运动的进展状况要随时总结,随时报告签名人数,随时介绍签名运动的经验,用先进的地方的生动经验来推动比较落后的地方。
为了争取一万万个以上的签名者,我们要求每个县政府对于签名运动都作出自己的计划来,利用暑假还未结束的时候组织各县的学生和其他人民团体的会员加紧进行这一工作,以求在八月份以内完成计划。目前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已经引起全国人民和全世界极大的愤慨,我们应该号召人民用一万万人到两万万人的签名运动来表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决心,并且用这个行动来迎接今年十月全世界半数以上和平人民的代表在波兰的大集会——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

反对美帝新侵略暴行
通电两则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工作委员会鉴:
美帝公然以海陆空军支持朝鲜内战祸首李承晚傀儡集团、武装干涉朝鲜内战,无耻地宣布以海军控制台湾,冒险地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战争。
美帝国主义这进一步干涉亚洲事务的侵略行为,只能激起中国人民以及其他各国人民的愤恨和有力的反抗。
我们代表全新疆的各族各界盟员,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的严正声明和毛主席的指示,坚决反对美帝武装阻挠我国解放台湾和侵略朝鲜人民的强盗行为,并号召全疆各族各界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全力支援解放台湾。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英勇的中国人民及其久经锻炼勇敢善战的人民解放军,完全有把握有信心击败美帝的任何挑衅。不管美帝的疯狂暴性发展到什么地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及全亚洲全世界人民的。
新疆人民民主同盟总会中国保卫和平大会委员会
我们听到杜鲁门六月廿七日的侵略声明后,我们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者干涉朝鲜内战,军事援助越南菲律宾反动政府,并以海军控制台湾,是与亚洲人民为敌的侵略行为,完全暴露了帝国主义的真相,由此可见,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破坏者,是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我们十个民族青年代表全体同学,对杜鲁门的声明表示一致抗议。
今后我们除提高警惕,加强学习外,并团结一致,支持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消灭残余匪特,全力制止新战争,我们除签名和平宣言外,特通电表示决心。
新疆地方干部训练班全体同学代表:
维吾尔族—热那都拉 乌兹贝克族—瓦哈甫 俄罗斯族—巴力斯 哈萨克族—艾的力汗 塔吉尔族—哈的
锡伯族—扬光明 蒙族—尔德尼 汉族—高鹤章 满族—傅寿安 回族—韩皆浚

专栏:答读者问

世界和大常委会介绍
问: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是怎样一个组织?它成立以后做了那些重要工作?
【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是由去年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在巴黎和布拉格同时举行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产生的,这是国际和平民主力量在世界规模内组织起来的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领导机构。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日益疯狂地准备新战争,以各国工人阶级为首的全世界人民,就日益普遍地展开了反对战争拥护和平的斗争。一九四八年八月下旬,全世界优秀的文化工作者,在波兰的罗克劳,举行了保卫和平大会,成立了国际联络委员会。一九四九年二月廿五日,该联络委员会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联合建议于四月二十日在巴黎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在各国人民热烈的支持下,大会如期举行。但是由于法国反动政府的阻挠,许多国家的代表不能进入巴黎,临时约定在巴黎和布拉格同时举行。大会闭幕后,由大会选出了常委会负责领导和推动保卫世界和平的工作。到一九五○年三月,据常委会总书记拉斐德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的报告,全世界已有八十一个国家的十万万有组织的人民,参加了争取和平的伟大斗争。
到现在为止,世界和大常委会一共举行了三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去年四月二十六日在巴黎举行,选出主席、副主席及总书记,组织执行局,在常委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负责执行决议,推动工作。第二次是去年十月下旬的罗马会议,第三次是今年三月中旬的斯德哥尔摩会议,这两次会议都总结了前一时期的世界和平运动,提出了新的中心任务,然后贯彻到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中。
具体讲来,常委会已经进行了如下一些重要的工作。
(一)推动并协助各国举行全国和平大会或其他和平会议,宣传与执行世界和大决议,并经常进行组织工作。现在已经有三十多个国家举行了全国和平大会。八十一个国家建立了和平运动的组织,其中五十二国成立了全国和平委员会,许多国家中并且广泛地组织了地方和平委员会。这样,正如马林可夫在一九四九年十月革命节的报告中所已经指明的:和平运动之所以强大,原因之一,在于它是在一个巩固的组织基础上发展着的,这个基础正愈来愈加强固。
(二)号召各国人民在去年十月二日举行“国际和平斗争日”,发动了全世界规模的巨大示威,以表示和平保卫者不可抗拒的力量。在这一天,在六十个国家中,有千千万万的男女,响应号召,跑到大街上,高呼“不要战争”,显示出他们为和平而斗争的力量和决心。这样一个六十国人民的同时一致行动,标志着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向前发展的重要阶段。
(三)罗马会议后,常委会展开了一个要求各国议会接受它的和平建议的运动,这些建议主要的有:一、停止在希腊、越南、印尼和马来亚等地进行的殖民战争。二、立即缩减军备,禁止并销毁原子武器。三、在联合国机构内签订五强加强和平公约。常委会于去年十二月,将上述建议通告各国国会;并于今年二月派遣代表团分访许多国家的国会,直接递送。这些建议赢得了苏联、人民民主国家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衷心拥护。但却受到美国、英国和荷兰等国政府的无理拒绝,这样就在全世界广大人民面前,更清楚地划分了和平阵营与战争阵营的界线,并从而孤立了战贩集团。
(四)常委会斯德哥尔摩会议通过了和平宣言。展开了一个全世界要求禁用原子武器的大规模的签名运动。七月初,由于美帝国主义公开武装侵略朝鲜,和大常委会一面致电朝鲜人民,表示声援,一面号召全世界和平拥护者更加积极地扩大和平签名运动。签名运动从此更进一步地高涨了。到七月下旬,全世界参加签名者已达二亿五千万人。这一签名运动,已经大大地扩大了而且还在扩大着和平拥护者的队伍,揭露了战争贩子指望利用原子弹的吃人生番的丑恶嘴脸,从而使它们更加陷于孤立。
现在,全世界人民正以扩大签名来迎接定于十月中旬在华沙举行的第二次世界和平大会。可以预料,这次世界和平大会必将获得更重大的成就,把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推向更高的阶段。

母亲们的呼声
科内契夫
从高耸着的讲坛上传出了
母亲们简单而森严的语句:
咒骂那班该死的敌人吧,
又想把我们的宝贝儿子夺走!

我们要在和平幸福的乐园,
从摇篮内把我们的儿子养大;
愿晴朗的天空永远明媚,
莫让它迷漫在大战烽烟里。

我们要为苏维埃的祖国,
——以幸福而自豪的祖国,
养育出大诗人,大音乐家,
和鼎鼎大名的劳动英雄。

法国的妇女,西班牙的妇女,
还有波兰的老母亲,
要与俄国母亲们的热烈呼声共鸣,
那你们的呼声才更加响亮。

母亲们呼吁和平的神圣语句,
这是简单而又森严的怒吼……
它胜过银行家们的威胁,
它胜过任何大炮的齐鸣!

在大街小巷,家家户户,
人们都会听到雄壮的歌声:
打倒新战争挑拨者!为荣誉,
为自由,为全世界和平而奋斗!
(云译)

争取和平第一
爱伦堡
亲爱的朋友们!斯德哥尔摩是欧洲的一个最美丽的城市,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城市里的大街上走着,也许都会经常地想到,和平是多么有助于一个民族的创造天才啊。瑞典人多少年来就宁愿要鹤嘴锄、圆锹、罗盘,而不要查理十二世的短剑。目前我们在这里开会的这个城市,是人们当年从大自然手中,从悬崖峭壁中间夺取过来的。这是一场辉煌的胜利。这种不流血的胜利,我们但愿一切人民都得到。
在瑞典没有人拥护战争,这是容易了解的,但是,我怕有些瑞典人,他们虽然非常珍视和平是毫无疑义的,但是他们不能算是和平的拥护者。我们深深知道,只是渴望和平是不够的,必须知道怎样来保卫和平。
奥斯陆和哥本哈根的居民,爱和平也许并不亚于斯德哥尔摩的人们,但是这种爱是消极的,正像斯德哥尔摩有些居民的爱和平一样。如果把历史看成一场毫无意义的摇彩赌博,可以说,瑞典就曾两次中过彩,而挪威和丹麦,凑巧中了一次彩之后,又照样凑巧输掉了。不过,我并不以为瑞典的建筑师们,钢铁工人们和瑞典的母亲们,会满意于这样来看历史,来看将来,来看他们的城市和他们的儿女。因为,很可能中了两次彩,第三次就会输光。目前,热爱和平的勤劳的瑞典人民,正在被迫考虑这一点。只是珍视和平是不够的。和平必须保卫。
自从我们的巴黎大会开过之后,又是一年过去了。和平拥护者的实力已经成长起来,一天比一天更加壮大起来了,这使得战争贩子们也不得不一再加倍其诈骗,十倍其威逼利诱。可是,和平拥护者的实力还没有成长到迫使战争贩子们放弃他们的犯罪计划的程度。我们这时正进入争取和平大战斗的决定性阶段。我们的儿女将来或者会感激我们的斗争成功,或者会诅咒我们的徒劳无益。现在,和平斗争的结果就系在我们身上。惰性,麻痹,松懈的危险是很大的……危险就在于,人们一天到晚尽读些有关炸弹和超级炸弹的文字,对吸血鬼们的呐喊,就会习以为常,认为是人生绝不可免的伴奏。这会养成驼鸟的乐观主义。庸俗的人们会说:“他们鼓吹战争,这不是第一年,战争并没有到来。因此不会有什么战争的。”
也会养成悲观主义,跟以上的驼鸟的乐观主义一样地不适当。沮丧的庸俗人会这样想:“如果大家都在嚷战争,那就是说,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早一年迟一年都一样。我,一个名叫杜兰德或史密斯的小人物,又做得了什么呢?最好安静地活它一两年,到那时候,要来的就让它来吧。”战争贩子们的力量就在这样一个事实上:由于不断地鼓吹战争,淆乱人民视听,迫使老百姓不是相信危险并不存在,便是相信危险不可避免。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清扫天真的满足,克服灰黯的宿命论。
我们必须说服全世界的平民,战争或和平完全系于他们之身。直率地说,在战场上打仗的,并不是外交家们,甚至也不是将军们。打仗的是普通的老百姓。如果把那些发表战争演说或撰写战争文章的绅士们放在一起,恐怕还凑不够一排人。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知道,我们并不是一群想法差不多的人聚集在一堂,也不是一群理论家。不,我要重说一遍,我们是各大洲人民的真正代表,是不要战争也不愿打仗的一切人民的真正代表。我们必须向一切人坚决声明:“和平与战争的问题,并不是一场摇彩或赌博的问题。甚至也不是有多少心理上不平衡的人在这国或那国身居要职的问题。会不会有战争,放在我们这些人所代表的千百万人民的身上。”
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有权投票——密失士比河上的黑人,印度的贱民,西西里岛上的庄稼汉,马赛港口的搬运夫。让全世界都来投票,不依照什么江湖骗子的指示,让全世界都来诚实地投票。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有权投票。我们知道,每一个活着的人都会投票反对新战争的拥护者。死去了的人民也有权投票——斯大林格勒的英雄们,欧洲的游击战士们,里德斯和奥拉多尔的牺牲者,在伦敦惨死的那些天真无邪的儿童们,在鹿特丹,在多灾多难的华沙………。我们还记得起他们的坟墓。那些死去的人民正在大声痛哭,控诉那些新的喝血鬼,控诉那些拥有可诅咒的超级炸弹的超人。
苏联人民拥护和平,并非因为苏联脆弱。他们保卫和平,是因为他们在道德上坚强,因为他们相信他们的将来,相信他们的创造性劳动,相信他们儿女们的幸福。我们无所恐惧。我们的力量早已受过考验,不是在军队检阅中,也不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场上,而是在斯大林格勒的断瓦残垣中。如果我们在那可怕的和法西斯军队孤军作战中,终于获得了胜利,那是因为我们拥有真正不可战胜的钢甲——我们的政治觉醒,我们的良心,我们的生活意志。
在这座意外地躲过了战争恐怖的城市里(按指斯德哥尔摩),我要说,我们苏联人民保卫和平,不仅是在保卫列宁格勒——一个早已告诉世人不会向谁屈膝的城市——的儿童,也是在保卫斯德哥尔摩的儿童,因为,对于我们,你们的儿童就是将来。因此,他们就是我们的朋友,斯德哥尔摩的儿童,对于那些有超级炸弹的超人,是什么呢?是随意射击的靶子,是一场流血扑克牌游戏中一张无关紧要的牌。
亲爱的朋友们,我想再一次请你们,记住我们苏联人民对于我们的思想的活力具有信心,所以我们就不打算用炸弹或超级炸弹来支持它。我们对于我们的创造性劳动的胜利有自信;所以,我们就不打算用武力来证明我们世界观的正确。我们具有说服力,我们将以我们的正确性继续说服别的人民——用我们年年在发展的城市,用我们的丰收,我们的书籍,用人的觉醒,这种觉醒,在我们国内,早已追上了一切城市的发展。
我想再解释一下,我们对于和我们思想不同,经济制度不同的国家的态度。我们并不想把苏维埃生活方式强加于任何人。它不是一件出口货。
苏联有一种和平的社会主义竞赛,一个工厂向别一个工厂发出工作效率和生产品质的挑战。喂——我们苏联人民也愿向不喜欢我们的美国人提出和平竞赛。战争贩子们的计划,其目的并不在于一种经济制度(即使是超资本主义的也好)的胜利,也不在于一种思想(即使是超个人主义的也好)的胜利——而是在于人类文化的毁灭。
我们知道,文化需要一种进步的,创造性的鼓舞与革新。我们苏联人民正在努力不懈,保护前人,祖先们艰难缔造的成绩,保护多少世代以来一切人民艰难缔造的成绩。因此,一切历史纪念物,无论是哪一国的,对我们都是十分珍贵,一切儿童,无论生长在这世界的那一片土地上,对我们都是十分珍贵的。
战争贩子们发明了一种所谓“西方文化”,来和我们和平拥护者对立。我要问问每一个不失幽默感的朋友:谁最重视法国科学家——巴托勒特、巴斯德、居里——的成绩?是艾奇逊还是约里奥——居里?谁最关心鲁佛和普拉多的命运?是弗朗哥将军还是巴布罗·皮卡索?谁常去看沙士比亚的戏而且更了解沙士比亚?是苏联的工人还是那最可敬的密失士比州的奴隶主?
我们必须再一次大声说,我们和平拥护者,不管有着那种思想,都是人类文化的真正保卫者。我们正在保卫着欧洲这个多面的大蜂房,保卫着这些人人珍视的城市、博物馆、学校。我们正保卫着觉醒了的亚洲,那个文明摇篮地的文化。
最近,一位显然对战争贩子们表示同情的法国科学院士写文章说,对于欧洲文化来说,中国现在是失掉了。其实绝不是的,对于那些无知的,贪婪的,喝血的商人们,中国倒真是失掉了。(摘译自巴黎《拥护和平》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