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整修宝天路解放军某部
完成土石工程三百万公方
三大险工之一顺利修竣
【新华社西安一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自四月初开工整修宝(鸡)天(水)铁路以来,至七月底,已完成土石方工程近三百万公方,占全部土石方工程百分之三十六。
宝天路长一五三公里,全线穿经险峻的秦岭山腰,路基陡窄。指战员们在悬崖绝壁处整修路基时,常以绳索铁链缚住腰部,用装有一丈余长木柄的镐、铲、自上而下地打开容身的阶梯。离宝鸡七十六公里处,是该路三大险工之一,坡高五百余公尺,经常倒塌,滚石伤人。国民党统治时期先后有数百工人在此抢修,塌方问题始终未能解决。解放军修路部队以五个连队投入该段工程,严密布置防险工作,组织防险观察哨,订出防险公约。三个月来仅发生两名轻伤,即修竣该段,未再发生塌方事件。
全体指战员在整修中,普遍展开研究技术的热潮。战士们以“边作边学”的精神,虚心向工程师学习;由师至班都组织了参观团和留洋组,到其他单位学习,取得经验。各单位并每天召开“诸葛亮会”,相互交流经验。各部共创造了高线运土架、木轮手车、吊土杆等十余种运输工具,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如四、五月份共完成土石方工程八十余万公方,七月份达一百一十万公方。

新疆西部乌恰驻军战胜严寒积极生产
【新华社迪化一日电】新疆人民解放军某部于本年三月初进驻新疆西部边境的乌恰后,立即积极进行各项生产。乌恰地处帕米尔高原,气候严寒,六月的天气,山上仍积雪皑皑。该部指战员在各种困难条件下,种植青稞等耐寒作物五百余亩,并挖掘“则克”(一种染料),开采岩盐及进行其他生产建设。生产中,战士们有时夜宿荒无人烟的荒山中,有时吃不上油、盐,生活极为艰苦,但他们的劳动情绪很高。

警卫首都警卫毛主席
北京纠察总队第一大队奖励执勤学习模范
庆祝“八一”发扬革命英雄主义
【本报讯】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发扬部队里革命的新英雄主义,北京纠察总队第一大队于七月二十七、八两日假市立二中大礼堂召开奖模大会,奖励半年来在执勤、生产、学习中的二百二十多名模范。
半年来,该大队在执行卫戍纠察任务上有很大成绩。协同北京公安机关、公安部队,巩固了首都革命秩序,保卫了中央机关和首长们的安全,保卫了北京市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生产建设的顺利进行。在半年执勤中,涌现出了大批模范、积极分子。他们确实起到了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并在与群众密切联系中,诚恳地帮助和带领群众前进,虚心地向群众学习。因而,他们都为群众所拥护、爱戴而被评选为模范。
大会曾进行典型报告。模范们的生动事迹,使到会代表深受感动。他们的创造和经验,也使大家学习了不少东西。如一中队队员武进科是互助组小组长,他带领全组订出工作计划,并提出执勤中三快、三好、三彻底来和另一互助组挑战。三快是:一、发现问题,处理请示报告快;二、戒严信号连络互相支援快;三、归队后研究登记快。三好是:一、军容严肃姿态好;二、说话和气态度好;三、处理问题恰当政治影响好。三彻底是:一、实现计划要彻底;二、工作认真要彻底;三、有始有终做到底。由于他适时地提出这些具体口号,并带动全组认真执行,对全班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些口号为领导上发现后,推广到全队。二中队队员刘二良在执勤中能维护政策,坚持原则。他们中队副政治指导员孙尚文为买东西和一商人吵起嘴来,他发现后马上过去排解,待说服孙走后,并向商人解释、道歉,使周围市民深受感动,都说:“纠察队真说理。”其他模范也各有自己的特色、长处或缺点,但这些同志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正像大会主席在闭幕词里所说,就是: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模范们除了忠诚老实之外,他们都注意了学习,都注意了学习文化和业务。执勤中的模范大多数也是学习模范,现在一般的都能看一般书报和写家信。
在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中,大队长亲自将光荣的奖品发给模范同志。
大会宣读了大队党委会给模范和全体代表的贺信,以及通过了给朝鲜人民军的慰问信后,在高呼“用我们实际行动——保卫首都——支援前方部队迅速解放台湾!”“坚决肃清特务土匪,巩固革命秩序!”“反对美帝侵略朝鲜!”“向朝鲜军民致敬!”等口号声中闭会。
(史同文)

团结公私行庄协力扶持生产
全国金融业会议开幕
【新华社一日讯】全国金融业会议已于八月一日在北京开幕。参加会议的有华东、中南、西南、西北、东北各区和北京、天津两市代表九十余人,包括国家银行、公私合营银行、私营银行、私营钱庄、银钱业职工会、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和特邀代表。
会议开幕时,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行长南汉宸曾致开幕词,说明全国财政经济情况开始好转,货币物价已趋稳定,创造了国家银行与私营行庄共同扶植工商业的条件。公私之间应即加强团结,开展业务,以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参加会议的私营行庄代表在发言中都一致表示,愿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共同完成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任务。
全国金融业会议为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布置召开的专业会议之一。由于通货趋于稳定,银行工作有条件大量开展,吸收社会上一切可能吸收的资金,有计划地扶持生产,促进社会经济的恢复。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中央人民政府调整工商业的方针,研讨调整金融业与工商业的关系,调整金融业中的公私关系,以达到团结公私行庄力量共同扶持生产的目的。
会议将根据各地区代表的提案,集中讨论下列各项问题:一、如何发展业务及建立国家银行与私营行庄间的业务联系问题,包括私营行庄举办各种存款,国家银行开办转抵押,并代行庄调拨资金,便利其开展汇兑等问题;二、讨论草拟全国统一的私营银钱业管理办法问题;三、利率问题,研究如何照顾存户、贷户及行庄三方面的利益;四、扩大联合放款,试办投资公司,以扶植工商业问题;五、行庄的联营问题。其他如劳资关系等问题,会议亦将加以研讨。

以实际行动庆祝“八一”
石景山钢铁厂职工提出保证展开竞赛
【本报讯】“八一”前夕,石景山钢铁厂工厂委员会召开小组长以上干部会,号召全厂职工,努力生产,用实际生产成绩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发动全体职工给毛主席、朱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写慰问信,给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写信,支援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
这一运动已在该厂热烈展开。七月三十一日前,已收到修理部朱慎言、机修部钳工组、警卫队二区队四小队等二十多封信。
动力部锅炉修理曹守田、王振鹤两小组,动力部电灯修理吕刚、郭德茂两小组,炼铁部锅炉修理王贵武组,原料场桂德兴组,机修部翻砂场工友,基建工程处,运输部及修理部锻焊场各小组都提出了省工省料,提高质量,减低废品率,消灭公伤,消灭事故,提前完成任务等具体保证。
铸造部铸管场第一班郭继增等五个小组并联合向第二班张光吾等五个小组提出竞赛。第二班张光吾等五个小组除联合提出向第一班应战外,并向第三班王铁海等五组提出挑战。第三班王铁海等五组最后联合向第一、二两班提出应战条件:①保证日铸铁管一一五根,争取日铸一二○根(原计划要求一○五根);②成品率保证平均百分之九十三(原计划要求百分之九十)。
铸造部翻砂场与木型场工友,于七月二十八日签订了减少废品、提高产品质量的联系合同。翻砂场工友保证:做出活来不偏厚,不错缝,爱护木样,不使损坏或反潮;木型组保证:做木样和修理木样子都要合乎规格。合同中并规定了检查制度和奖励制度。
炼焦部焦炉王占奎、高满堂、郑庆波等九个小组发起节省人力、时间及改善劳动组、操作方法的循环竞赛,连日创造了各种新纪录。如出焦时间平时用十七八分钟,马骉组创造了十一分钟三十八秒的新纪录;平煤平时四五分钟,郑庆波组创造了三分钟平完的新纪录;在节省人力方面,原来每组十四人,这次高满堂、阎泉、刘文庆、齐秉曾等六个组,最少仅用八个人;出焦时间最多者不超过十七分三秒,最少时间仅用十三分五秒至十四分钟。最后他们提出:根据这次竞赛的成绩,实行定员,改善劳动组织,由原三班倒变成四班倒,或由原来的九班倒改为七班倒,以解决过去工人星期加班,一年三百六十天没休息时间的不合理现象。
(铁岗)

教育工作者工会首次全代会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祝贺“八一”建军节
【本报讯】中国教育工作者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八一”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及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祝贺。电文如下:毛主席朱总司令并转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当着中国教育工作者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的首都——北京开会之际,适逢我人民解放军建军节日,我们谨代表全国教育工作者向你们致最崇高的敬意及热烈的祝贺,因为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获得今天这样伟大的胜利,是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的功劳。今后要巩固已经获得的胜利,彻底消灭蒋匪残余,解放西藏、台湾,还是要依靠人民解放军的努力。我们深知帝国主义者对于阻挠解放台湾的任何企图,必将遭到我人民解放军溃灭性的打击。美帝国主义这一纸老虎早已被中国及朝鲜的英勇的人民战士所戳穿。我们号召全国教育工作者,教育青年热爱祖国,热爱保卫祖国的人民战士,并以此作为迎接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台湾取得中国革命全部胜利的献礼。
中国教育工作者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敬贺
八月一日

广西人民政府和中共广西省委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祝贺“八一”保证支援解放台湾
【本报讯】广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共广西省委,于“八一”建军节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敬,并保证支援解放台湾和西藏。电称:
当辉煌的节日“八一”二十三周年在伟大的胜利中来临之际,全中国的人民,全世界的人民,都在欢呼歌唱。在这里,我们代表全广西的人民,谨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和热烈的慰问。广西人民在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军之下获得解放,半年多的时间,由于上级正确领导和全省党政军民的努力,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我们前面还存在着许多困难。我们在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的伟大精神鼓舞之下,有充分的信心与勇气,不但保证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西藏,并且保证完成建设国防前线人民的新广西的伟大任务。

全国复制印染会议全体代表
“八一”电解放军致敬
【本报讯】全国复制印染会议全体代表于“八一”电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敬。电称:
“敬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兹值‘八一’建军节,我们谨以热爱的心情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二十三年来,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极艰苦的环境下壮大起来;战胜了日本法西斯;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使美帝国主义,失去了在中国的代理人。中国人民除了台湾、西藏以外,都得到了全部解放,使中国人民过着自由、民主的生活。
我们绝对全心全意拥护共同纲领和毛主席的指导,并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对于解放台湾、西藏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愿意供献出一切力量来支援前线。”

全国各地邮电工人
结合业务宣传反侵略
【本报讯】全国各地邮电工人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号召,热烈地展开了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天津邮区电区从七月十六日开始,每天下午六点半组织宣传队到街头宣传,当宣传队走到街上时,很多群众也参加到他们的队伍里游行,电车上的乘客亦热烈响应。山东省邮管局全体邮工在七月二十一、二十二两天学习了有关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些重要文件。并决定全局职工除少数值班外,一致参加反美侵略的示威游行。唐山市邮局印了十万多张、济南市邮局印了三万多张宣传口号的小条子,请寄信人贴在信封上,广泛地宣传了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无耻罪行。广西南宁邮局的职工们将反对美国侵略口号贴在三万五千封收发信上,一齐送出。上海等地邮电职工为了表示坚决反对美国这种侵略行为,在各营业部门的门口设置签名处。发动群众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以增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河南南阳电信局职工积极动员家属参加签名。武汉电信工会第四届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于七月十九日向湖北区全体电信工人发出代电:以“加紧生产搞好人民电信事业的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和声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战争”。北京市邮局全体职工召开了一次紧急讨论会,对美国公然来侵略台湾朝鲜的行为极为愤恨。大家一致认识到全世界和平阵营力量是强大的,美国的疯狂侵略等于自掘坟墓,最后只有灭亡。
(止园)

各地深入展开反侵略运动
华北广大城乡人民表示决心打击侵略者
【本报讯】华北各地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运动,逐渐深入展开。
河北
河北省会保定市充满了反对美国侵略的愤怒气氛。从上月二十三日起,街道剧团、文化馆、业余文工团、军区和五百余名教师学生组成的宣传队,就出现在街头展开广泛的活动。此外,文艺、戏剧界和工人、青年、妇女团体也积极参加了反侵略宣传。唐山于上月二十二日举行了全市干部大会。自二十三日起由暑期学园和中苏友协等团体组织了工作队利用各种方式深入市区和郊区宣传。该市铁路工厂客车场吴开云模范小组十二个工友看了劳动英雄赵国有和李永在本报发表的反对美国侵略的谈话后,坚决保证把现在所修的三五三九一号客车按标准工时减少一半时间完成,拿这个实际行动反对美国侵略,声援朝鲜人民。启新洋灰工厂则在全厂用十几个大喇叭向上下班的工友进行宣传。石家庄铁路职工一千五百余人在上月二十二日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运动大会,职工在会上一致表示,誓以加紧生产的实际行动,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保卫国家的经济建设和自己的幸福生活,坚决不让美帝国主义来侵犯。沧县专区把反对美国侵略运动与和平签名运动结合起来进行。专区于七月二十日组织了两个和平签名运动检查组,分赴建国、泊头等地检查和平签名运动的开展情形。丰台各界、正定一区和国营衡水酒厂,也都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的座谈会。天津电业局于上月二十七日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的演讲大会。并致函慰问朝鲜人民军。
察哈尔
察哈尔各地的反侵略运动深入农村。张家口铁路工会分区委员会组织了两个宣传队,沿怀来大同间二十二个车站进行宣传,获得广大群众欢迎。康庄地区铁路方面由党、政、工、团统一领导,配合扶轮小学和完小与地方政府组成二百五十人的宣传大队,到大王庄、于林堡等乡村宣传。察南阳原县各机关干部和各学校师生八百余人在城镇各地进行宣传,并和工农商各界联合举行座谈,结合当地治安情况,宣传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揭露打击特务的造谣破坏。下花园各界人民和矿山小窑的全体工人分别发表了通电,抗议美国侵略暴行。察哈尔省百货公司的职工,关心朝鲜人民的胜利消息,每日抢着看报纸。当二十五日报纸上发表解放全州等地的新闻时,段孔时指着地图说:“人民军已经打到三十六度线以南了,整个朝鲜的解放就要到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挡不住朝鲜人民军前进的。”
绥远
绥远包头市各阶层的人民都卷入了反侵略的运动热潮里。各区区公所和市妇联,以区、闾、组或街道为单位,分别举行了男女群众的反侵略座谈会,广泛地进行了反对美国侵略,声援朝鲜人民及准备解放台湾的宣传教育工作。市各界代表会议的代表们,也利用了各种方式,向群众进行了宣传。广大人民群众在听了宣传之后,表示了一个态度:对美国侵略行为的极度愤怒!也表示了一个坚强的意志:以实际行动支援为正义斗争的朝鲜人民,支援解放军解放祖国的国土台湾!该市并于上月二十四日组织了各校师生四百多人,组成小组,分别到市郊二十余个村庄展开反侵略宣传。又该市截至七月二十七日止参加和平签名人数已达四万四千余名。
山西
山西太原市各界在七月二十三日举行了五万人参加的反对美国侵略的大会,会后并进行了壮大的游行。该市钢铁厂于二十八日召开了全厂职工反对美国侵略的座谈会。会上所有职工一致以无比的愤慨抗议美国侵略暴行。特等劳动模范王贵英说:“我在报上看到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消息后,非常痛恨!我又看到朝鲜人民军把美军打得落花流水的捷报后,非常高兴!我们要加紧生产多出钢铁,支援解放台湾,打败美国侵略者!”该厂全体职工并致电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表示愿站在保卫和平的最前列,以实际行动支援台湾解放,声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阳泉工矿区工会,妇联会、青年团号召展开反对美国侵略运动。各工厂、学校、机关并决定于八月一、二两日集体出动宣传。阳泉铁厂在七月二十六日召开全厂工人大会,参加大会的二百多人,都一致表示以积极生产,来支援解放台湾。大同煤矿区各机关、团体和学校也开了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会上群众纷纷表示:咱们刚刚得到和平,绝对不允许以美帝为首的侵略者,再次发动侵略战争。
平原省
平原省新乡市从七月二十六日热烈展开宣传活动。家家户户高悬国旗。各中学的宣传队,出现街头化装宣传。市工会和区政府等召开了工人和市民的讲座大会。获嘉县从七月二十三日起展开学习,七月底转入正式宣传。中共平原省安阳地委七月二十八日,向各县委发出了具体详尽的指示。
(此稿根据本报通讯员及读者顾英、张培洪、吴江平、李岩、刘学智、梁贵廷、华生、克勤、殷义祺、张英、高顺吉、崔锡臣、李焕章、张增祜、赵治平、马凤洲、蔺凤琼、范书年、王贤、鲁风、李柔、梁敏芳、董景惠、张元士、李靖绥、刘家骥、张竹波、康庄铁路分会通讯组、李唤钟、崔荣尧、郭锦、陈若甫、民仆、太钢、钢铁小报通讯组、张中浩、新平等来稿综合写成)

太原郊区农民表示
坚决保卫翻身果实 不许帝国主义侵犯
【本报讯】山西大学医学院同学组织的宣传队于七月二十七日出发太原城外剪子湾村等地,到部分住户和田野中进行反对美国侵略的宣传。农民们在听了宣传后,坚决表示了保卫自己的翻身果实,不让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再来侵略的决心。农民路长远老太太说:我是河南人,来山西十四、五年,与男人和儿子做小贩。解放以前一天到晚生活很困难,房无一间,地无一垅。咱们解放军,解放了太原后,分得了十五亩地,还有两个窑洞住,政府的贷款又买下个毛驴,今年的麦子打下五、六口袋,够一年吃得。二十一岁的儿子去山上凿石块,男人从早起就下地,秋苗锄了两、三遍,有时间还能拾两、三筐粪,并且担任了村上的行政干事;我每天除做饭做活外还要下地去帮忙。今年雨水又勤,肥料也足,麦苗长得可好哩!如果再有个好秋收,一家子两年也吃不清。二战区(按指阎锡山匪帮的统治)在那有这好日子呀!我活了五十一岁今年才翻了身,如果洋人来欺侮咱那可不行。五十二岁的郝学增说:以前咱们这个村可不是这个样,日本鬼子来了欺侮人,接着二战区回来,抓丁又拆房,村里村外的杨柳树枣林砍了个光,树根挖出当柴烧,你瞧村里现在连一棵树也没有。解放后分了田,种的十几亩庄稼,还有三亩瓜。他笑盈盈地指着瓜田说:如果他妈的二战区在咱们还敢种瓜?早被它们吃光啦!蒋介石阎锡山跑到台湾去也不行,朝鲜人民能打美国反动派,咱们也会剁它个指头!老美想占咱们的台湾是梦想,我们一定要好好生产,多打粮食交公粮,支援咱们的解放军打台湾。
(杨树棻、白玉堂)

在华北军大学习的战斗英雄们
决不容许美国侵略我台湾省
测绘局工作人员决心保护版图完整
【本报讯】华北军大的全体教职学员坚决反对美国的侵略暴行。高干队和上干队的许多长征干部与英雄,在回忆了过去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的艰苦卓绝的情形之后,以极其愤慨的心情向美帝国主义发出警告说:我们的新中国是用数千万鲜血生命换来的。谁要是胆敢来窃取我们的胜利果实,他就应想想前一二十年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历史;侵略者的狗头硬要碰铁拳的话,他就会遭到彻底失败的命运。我们这些身经百战的伙伴,今天虽然在学校学习,而一旦毛主席有号令,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注意!只要咱们再踏上战场,那就够你们这群野兽们瞧的!
前晋察冀战斗英雄李子清,前晋冀鲁豫一等杀敌英雄暴文生,辽宁东营房战斗英雄王殿成等更纷纷发表谈话和在石家庄市广播电台广播讲演。他们说:“我们是人民的战斗英雄,我们必须为保卫祖国而进行顽强的斗争!我们并以最大的热情关怀着朝鲜人民斗争的胜利。”“我们向毛主席朱总司令保证:只要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就一定会以飞速的行动奔赴前线!莫说美帝国主义派一个舰队来帮助蒋介石,就是十个百个舰队,我们都要将它打得粉碎,个个击沉在海底里!”“我们以往是英雄,在这保卫祖国解放台湾的新的战争中,我们将要争取为人民更多更多的立功!彻底消灭一切敢于侵犯我国的敌人!”(柏桦)
【本报讯】军委作战部测绘局工作人员反对美国侵略台湾,他们说:台湾是中国人民领土的一部分,中国人民的领土是不允许卖国贼和帝国主义来侵略与沾污的。我们一定坚决执行上级给我们提出的工作任务,“适应军事需要,结合建设工作。保证供给解放台湾和西藏部队所用地图及进行经济建设的测绘业务,并努力把中国的地图编纂得更为正确完善。以实际工作成绩支援解放台湾和西藏,保护我们版图完整,声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史建章)

东北各地人民集会
决以实际行动反侵略
【本报讯】东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朝鲜的运动正在继续发展。各地职工纷纷表示:决心以完成生产任务的实际行动,来反对侵略。
沈阳市
沈阳市机械工会文教部,于七月十七日开始号召各分会展开反美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的活动。机器三厂于七月十八日即用扩音器作了时事报告,使全厂职工更深刻地认识到美帝的侵略阴谋。工人们并组织起来阅读和讨论报纸上的有关材料。二十一日,该厂工会召开了一个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座谈会,出席全厂各部门职工一百多人,劳动英雄赵国有、老工人吕浩、铣工阎英臣、车工康墨田、钳工任秉公、技术员张德发、妇女委员王忠影、青年团员小徒工顾文海等都发了言,一致表示要加强与工人与技术人员的团结,改进生产,支援朝鲜人民。七月十八日晚上,工会文教部在铁西区俱乐部召开了一千七百余人的群众大会。首先由铁西区委作报告,接着进行自由讲话,劳动英雄赵国有等工人都热烈地发言。沈阳成发铁工厂的工人们举行了讨论会,在讨论会中一致认为:美帝为了解救它的经济危机,想挑起战争来挽救它的灭亡。但是,在和平民主阵营日益壮大的力量下,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必将被完全粉碎。工人韩德才、刘维珍、王善信都用具体事实说明了这一点。
辽东
辽东凤城各人民团体,于七月十四日,组成了反美侵略运动周筹委会。七月十五日,九百余干部及学生聚会,听取反对美国侵略的报告。十七日午后,仅城区一地,就有群众六千五百余人集合举行了示威大会。各界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坚决反对美帝侵略,拥护朝鲜人民的反侵略战争,和坚决要解放台湾。随后,全体并游行大示威。这一运动正向农村中展开,各地区农民正分别召开示威大会。
辽西
辽西省自七月二十三日起展开反美侵略运动。辽西省东北阜新煤矿局,于七月二十三日,在平安矿召开全局各矿代表及平安矿全体职工一千二百余人,结合推行新采煤法,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大会。出席大会的党、政、工会等负责同志在讲话中,号召全局职工,在技术人员与工人密切的合作下,贯彻生产责任制,实行新采煤法和保安工作,来支援前线。
吉林
吉林省长春、怀德、舒兰等县各界人民代表均已成立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并先后召开了各县代表大会。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决心加紧生产来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该省反对美国侵略运动委员会并决定于“八一”前夕举行群众大会和游行示威。吉林市连日都举行了座谈会、讲演会。该市总工会提出用结合生产“搞好一件事”的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这一号召已获得工人们的热烈响应。该市并决定“八一”前夕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
松江
松江省佳木斯、牡丹江等市各工厂、机关、学校均纷纷召开干部会、座谈会、讲演会,并展开了各种宣传活动。牡丹江市约有三万余人参加盛大的集会和游行示威。
热河
热河省反对美国侵略运动自七月二十三日起也已普遍展开。热河省承德市党、政、军各界及人民团体等,现正积极筹备于“八一”举行庆祝建军节、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万人游行示威。(以上综合新华社消息及本报通讯员张上举、赵钟铎、马清毓的报道)

东北模范青年团员毕玉兰等发表意见
【本报讯】东北许多模范青年团员纷纷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朝鲜的决心。军工特等模范、十七岁的女团员毕玉兰说:“美帝公开武装干涉朝鲜,并妄想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我们工人阶级,一点也不害怕,我们要更进一步的团结工友和技术人员,提高质量产量,支援人民解放军。我们坚决相信:台湾一定能解放。”首创全国报务员最高纪录、在全国十几万邮电员中闻名的松江省一等劳动模范王维本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帝侵略,来保卫世界和平。”沈阳第五机械厂新纪录创造者佟俊山说:“我们要加紧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早日解放台湾,叫美帝及一切战争贩子们,像希特勒一样,爬进自做的棺材里。”东北铁路二等劳动英雄、沈阳铁路电务段消灭事故的模范青年工长杜魁山,新华书店职员、模范团员李珍,沈阳化工厂青年技术员康景萃等也都一致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彻底粉碎美国帝国主义及一切战争贩子的侵略阴谋。

华东人民反侵略运动
向中小城市广泛展开
【本报讯】综合本报通讯员报道:华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正向华东各省中小城市广泛展开。
徐州
徐州市各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代表大会,代表全市三十八万人民通电表示,决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加强生产建设和剿匪治安工作,支援解放台湾,和声援朝鲜人民,并将继续深入开展和平签名运动,来回答战争贩子的挑衅。
扬州
扬州市于七月二十五日开始,结合反对美国侵略运动,在市内大汪边树人堂举行图片资料展览会。其中包括漫画、照片、一部分苏北各地区的和平签名书,以及百余幅苏联建设画片。前往参观的市民及青年学生纷纷表示对美帝侵略行为的愤慨。
吴江
吴江县各界人民团体,于七月二十二日,组成吴江县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首先,参加宣传的工作人员,于七月二十三、四两日,分组集体学习和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二十五日开始,街头巷尾,到处贴满了标语口号,到处有腰鼓、演讲、照片展览等活动在进行。宣传并结合着和平签名,挨门挨户深入到各个家庭中。全县工商界召开了各行业代表的小型座谈会。文教界也举行了座谈会。
江浦
江浦县一位在抗日和解放战争中牺牲了两个弟弟和母亲的烈属纪益昆,在该县七月十六日举行的时事座谈会上,斥责美帝武装干涉台湾和朝鲜,是帝国主义强盗们的本性的彻底暴露。它给人民带来的不是和平幸福,而是死亡灾难。他说:“中国和朝鲜两国人民需要和平,厌恶战争;但是,绝不畏惧美帝的战争阴谋。老百姓将以加紧生产,支援前线,来给美帝一个迎头痛击。”
蒙阴
山东蒙阴县全县二十二万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运动于七月二十日开始。正在参加该县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们,经过中共县委宣传部长作了关于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的报告后,一致表示对于美帝的痛恨。医务界、妇女界、和农民代表都表示,要将美帝这种侵略暴行,告诉全县人民,让大家在对美帝的痛恨中,团结起来,作好生产救灾工作,缴好农业税,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代表们并致电毛主席,表示了这种决心。
石埭
皖南石埭县各人民团体和机关、学校等八个单位,于七月二十二日,组成了“石埭县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各机关干部及城区八个行政村的群众,决定在七月二十七日举行大会。二十四日上午,绘画、屋顶广播和音乐队、秧歌队、歌舞表演等,即出现城内各处。(陈午楼、史屏、雪冬、高衍生、许锦常)

中南各地反对美国侵略运动继续开展
【本报讯】中南各地继续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
武汉市
武汉市各界发起一封信运动,慰问和祝贺朝鲜人民军的胜利。鄂南电力公司武昌电厂工人以提前五天修好二十三台变压器的实际行动,来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暴行的决心。武汉市各文艺工作团等单位,纷纷以秧歌、腰鼓、街头剧、歌舞、讲演、幻灯、黑板报、广播等活动,在街头及公共场所宣传。武汉市总工会文工队演出的活报剧,半天内观众即达三万以上。
郑州地区
中共郑州地委宣传部指示各县迅速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宣传活动。指示中规定:七月二十五日至八月五日为宣传运动周;运动周内要在县市及群众集中的市镇、区乡政府所在地召开群众大会;并要密切结合各地工作,发动各界人民,运用座谈会、屋顶广播、黑板报等方式在城乡中展开宣传。
萍乡抚州
江西萍乡县工、青、农、妇等十个人民团体,于七月二十五号组成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萍乡县支会。从七月二十五日起到三十一日止为反侵略运动周,并积极组织力量,利用标语,绘画特刊,街头宣传,座谈会等形式,结合当前工作,向城市和乡村广泛进行宣传,同时,继续展开和平签名运动。抚州分区各界人民团体,于七月二十二日,在抚州地工委主持下,成立了“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抚州分区支会”,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一日进行反侵略宣传,并继续展开和平签名。纪念“八一”建军节。宣传工作通过墙报、漫画、戏剧、座谈会、讲演会、示威大游行等方式,在影院、戏院、茶馆、民教馆、以及群众集中场所进行。
广州市
广州市有四千多名中小学教师及近六千名学生分批在街头进行宣传。该市正在召开的各区人民代表会议都发表通电,表示决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市民主妇联筹备会组织了家庭妇女进行宣传。
此外,南昌、开封、长沙、衡阳及海口等城市亦均已广泛展开反对美国侵略的各种活动。(此稿系根据新华社讯及本报通讯员宋光华、刘晚卿、王祥兆、徐衍、李松柏、章新铭、吴汝霹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