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
皖北人民决心战胜严重灾荒
积极进行排水抢种、以工代赈、社会互济,将使一千万灾民度过今后十个月灾荒。
【本报讯】皖北抢救淮河沿岸被淹地区灾民工作,已基本完成,现正展开生产救灾运动,并结合根本治淮计划,作长期生产救灾打算。皖北行署在八月三日的水利、救灾会议中,明确提出了“南保北救”的方针,即淮河以南未受灾地区,应保住不再决堤,以确保秋收;淮北水灾区则展开生产救灾工作。目前灾区主要是排水补种(洼地不种,免受连种连淹之损失)。皖北行署要求全部受灾区争取最低补种晚秋九百万亩,如能达到一千三百万亩更好。现正全力展开排水补种运动。以种葫萝卜、菜子、芜青及各种青菜为主,并要求每人经常保持种一分菜地,以解决部分灾民生活问题。又皖北各机关部队已开始一两米运动,节约救灾,如以十个月计,约可节省二百八十余万斤。此外并初步计划结合淮河治本工程,以工代赈,准备在今年秋后及明春,动员一百五十万全劳力,一百万半劳力,参加治淮工程。以每人每天平均挖一土方计算,一百天可做二亿五千万土方。如以每土方四斤半工资粮计算(每土方工资粮可供四口人生活),估计将可使一千万灾民战胜今后十个月的严重灾荒。
(刘星)

皖北重灾区阜阳专区
补种晚秋五百余万亩
农业生产可解决大部灾民生活问题
【本报讯】皖北重灾区阜阳专区,正在生产救灾的方针下,大力领导群众补种晚秋,现全专区已补种五百七十余万亩。该专区根据灾情,确定以生产救灾(并结合社会互济、政府救济)为今后十个月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并决定以农业生产解决灾民百分之八十的生活,并要求重灾区补种淹地到四分之三,每亩收秋收四十斤;一般地区要求淹地面积全部种上,每亩晚秋收四十到六十斤。为保证完成这一农业生产计划,各级政府与各级干部正领导群众进行排水、堵口、补堤、补种等工作。
各地在水未退时,皖北行署即拨给该专区人民币三十五亿元、购买种籽五百余万斤,专署亦于本月十八日派专人赴京、沈、平原等各地采购大批的荞麦、芜菁、马铃薯等晚秋种籽,至八月十三日止已购回荞麦种三百五十万斤,其他尚有三百五十余万斤不日即可运回。各县合作社也多方采购晚秋种籽,并发动群众自己筹划一部。如临泉县政府贷给群众种籽五十一万斤,解决了全部种籽的百分之二十一,合作社自外地采购解决了百分之八·七,群众贩运自由借贷解决了百分之七十多。颍上合作社为群众购种籽,甚得灾民拥护。亳县张集区政府将伙食节余购种籽二千斤,供灾民补种。阜阳瓦房乡中共支书王初林为群众筹备种籽,涉水到轻灾区挨门挨户动员借出多余的红芋秧,某村党员门占芳献出二分红芋秧,推动全村献出了红芋秧三百斤。阜阳袁砦工人合作社人员,冒雨到界首买回二千四百斤绿豆,一百斤红萝卜种籽,照原价卖给灾民,比市价每斤贱一千五百元。这种积极帮助灾民解决困难和互助友爱精神,更鼓舞了灾民战胜灾荒的信心。
七月二十四日以后,内地河流水位逐渐下降,各地干部即组织群众有计划地疏沟引水入河,受淹土地先后露出水面,在“干一块,种一块”,“跟水走,赶水种”的口号下,排除一切困难,展开了紧张的抢种补种热潮。阜南重灾区水退后,当时部分地区种籽尚未运到,群众即想尽一切办法自筹补种。重灾区的于集区崔集村,淹地七百八十亩,出水六百八十亩,就补种了六百亩,种籽多为群众自己解决。其他如半灾与轻灾区的方集、赵集等地已补种到三分之二,现全县已补种到二十三万余亩。中共涡阳县委书记及涡阳县长亲自带领干部下乡领导补种工作。蒙城县府也组织了三百余人下乡领导排水抢种。因此群众抢种情绪也特别高涨。如太和县有些地区水还未完全下去,群众即在泥中插红芋秧,蒙城、阜阳等地一般乡村的农民,白天犁好红芋垅,晚上男子去远地栽红芋、妇女在庄边栽红芋,牲口集中看管。在这样的紧张抢种下,阜阳县全淹地一百五十八万亩,已补种到七十九万余亩。临泉补种六十九万余亩,占全淹地的百分之八十三。这次受灾最大,面广灾深的凤台、颍上也抓紧时间抢种,凤台种到二十二万余亩,颍上已种六十万亩,其他如蒙城、太和、涡阳、亳县等都补种到全淹地的百分之六十至八十不等。全专区至目前为止(八月十日)据不完全统计,已补种五百七十一万八千六百七十七亩,占全专区全淹半淹地一千五百三十一万亩的三分之一强。
据蒙城、涡阳群众研究的结果,每人补种一亩红芋、三分葫萝卜,加上其他菜蔬及副业生产,是可以度过灾荒的。这一带种红芋一亩可收一千斤,三分葫萝卜加上精耕细作,能收一千五百斤。每日每人生活最低以四斤计,十个月只能吃一千二百斤,因此,只要农业生产搞好了,群众度荒是有办法的。蒙城全县每人已补种红芋八分,葫萝卜三分。涡阳大部分都合每人一亩红芋、三分葫萝卜标准。涡阳龙山区每人已种红芋一亩半、葫萝卜五分。如继续补种其他作物或早熟庄稼,开展各项副业,度过灾荒是有办法的。
(赵毓鼎)

皖北灾民
补种种籽基本解决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皖北灾区灾民补种晚秋作物缺乏种籽的困难,已获得基本解决。截至本月十七日止,由中央人民政府四个代购小组自河北、平原、山东、河南四省购买的种籽,计荞麦六百万斤、小蔓菁三百三十九万斤、大蔓菁十三万斤、葫萝卜七万七千斤、马铃薯二百万斤及白菜种籽十万斤,均已开始起运或即将起运,还有小部分在继续购买中。再加上皖北行署自己采购的种籽在内,足够皖北灾民抢种一千三百万亩晚秋作物之用。以上购妥的种籽,其中三百四十余万斤已经淮河航务局在十三日前运送至各灾区。皖北人民行署于十七日发出通告,令各专署加速接运种籽,并责成各地工作人员将已送到的种籽立即分配给灾区灾民,并调查群众的种植习惯,向灾民介绍好的种植方法。

汛到抢险汛后加修硪实
新沂河安度四次洪水
现正加强准备迎接大汛考验
【本报讯】新沂河自七月五日到本月十日,已连续战胜四次洪水。初汛是七月五日,流量为八百余秒立方公尺;第二次是七月十七日,流量为九百二十四秒立方公尺;第三次是八月三日,流量为一千四百四十七秒立方公尺;第四次是八月十日,流量为六百九十八秒立方公尺。但四次洪水均未超过该河最大流量三千二百秒公方的二分之一。
新沂河在每次的汛期中,都或多或少的暴露了缺点和险象,但每次洪水到来时边抢边修,汛退后又加工修补,几次大雨后堤身侵润,继续加工硪实,已使堤身日渐巩固,险象减少。计从七月初旬至八月十五日(四次汛期)四十余天中,动员了民工二十五万一千三百五十余人,完成了切除河心障碍滩面以及修填雨淋沟等修补工程四十四万余公方,打硪三百二十万余平方。如河堤在初汛时,界沟、陷塘、裂缝极多;沭阳西关南堤因受主流冲击,坡脚坍塌三公尺宽,二百余公尺长,漏洞三十余处,均经紧急抢修,没有出险。第二次汛时,只发生了十余处大小漏洞,由于准备充分,迅速抢堵,亦转危为安。第三次汛时已无漏洞,仅有少数沙土堤身被冲蚀,并在坐湾迎流发生险象处完成打桩下防风埽三十余处后,安全度过了较大的洪水考验。第四次汛期因流量小,平安度过。
根据四次行水情况及今后防汛要求,目前新沂河仍有四个问题急须解决:(一)上游嶂山和下游海口滩高,均须开挖。嶂山切岭的中泓上口地势高,工程原施工设计容沂水七百一十秒公方流量,而现在实际只能行三百个左右流量,海口处也因滩高一公尺多,引河狭直,能行水地方只占河面宽(三千五百公尺)十七分之一,阻碍水流。(二)沭阳、灌云两县部分堤的高、宽度不足,须继续加高培厚。如灌云县小潮河东二十公里长,一般堤高仅三公尺左右(原计划做四公尺高),有的地方在二次行水时,河床水深已达二·一公尺,如水位再提高,则易发生漫决危险。(三)中运河坝下运河北堤脚受主流冲刷部分,因堤身陡立,流势汹涌,石戗坍塌,急须以三千公方石继续抢做。(四)防风浪是新沂河上最严重问题,重点是在骆马湖、灌云县小潮河东,及沭阳城东防汛段。骆马湖微风即有二三华尺高浪头。加强乱石铺坡,做防风埽打关埽桩,是当前防御风浪、巩固湖堤的紧要办法。
以上四处险段与工程正在加紧抢修、开挖中。小潮河东北堤二十公里防风埽、铺席等工程已大部完成。根据四次行水经验,已作出迎接三千二百余流量的防汛器材准备,并已集中每个险工段,以备紧急出险时就地取用。
由于四次行水不大,均胜利度过,同时又在汛前汛后及临汛时不断紧张的抢修加工,不少防汛人员对防汛工作已产生厌倦、麻痹、松懈情绪,这是值得领导上特别注意的。
本月十六日起,山东境已普降大雨,苏北新沂河上游的沂河、沭河均告上涨,大汛即到。因此应特别抓紧时机,克服麻痹松懈,加强准备,迎接最大流量的考验,确保苏北今年的丰收。
(张化远、舒汉润、陈士良、黄学法)

人民依靠政府,政府依靠人民
——皖北五河县重灾区访问杂记
李赓铮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这句老话,可以说明淮河两岸农产富庶的情况,皖北的老百姓过去一向是以此自豪的。但是自一九三八年以来,年年洪水泛滥,给人们带来饥馑、贫病和死亡。“整整十三年了,这么一片好地方,见不到收成!”这是皖北老百姓的叹息,是蒋匪在花园口决堤所留下的使人难以忘却的仇恨,血的仇恨!
今年皖北的水灾,是相当严重的。当地的老年人都这样说:“只有光绪年间见到过这样大的水,但比今年还差点呢!”除了蒋介石匪帮在花园口黄河决堤冲毁了皖北河流系统的基本原因以外;雨多,下雨面积广,时间长,是今年造成皖北空前水患的重要原因。
为了要深入了解灾胞的疾苦,并安定灾民与部分干部的悲观失望情绪,中央人民政府组织了中央慰问团于八月九日赴皖北、河南等灾区进行慰问。去皖北的两组——宿县专区组与阜阳专区组,已于本月十八日返京。
宿县专区组一行五人,选定了灾情最严重的五河县区为目标,四天时间,访问了七个行政村(包括十几个自然村)。
五河县在宿县县城东南二百余里处,地势低洼,河流交错,是淮、浍、漴、潼、沱五河汇流之处,又有天井湖、沱湖、龙潭湖、郜家湖、蔡家湖、三义湖、花园湖等分布全境。自一九三八年花园口决口后,湖河均形淤塞,流量缩减。今年水势浩大,淮水向内河倒灌,临淮关以上已超过一九三一年洪水位八公寸。堤土普遍被浸透,七月二十六日,路东区小李庄淮堤决口,酿成巨灾。全县九十九个乡,被淹了八十五个(未淹者因近来缺雨又呈旱象),受灾人口二十九万三千一百余人,占全县总人口的四分之三,淹地一百三十余万亩,占全县土地的三分之二,倒房一万三千六百余间,淹死三十九人(多因船翻或下水捞柴草所致),目前急需救济者三万余户,约十五万人。
但是,皖北人民对战胜灾荒是有信心的。去年的事实是:战胜了灾荒。干部们对战胜灾荒已有了经验,群众对政府领导救灾也有信心。知道政府在积极想办法,群众也就努力生产自救。西坝口是灾情较重的一个村庄,当地的老百姓捞菱角秧子代替食品,他们本着“处暑不种田,将就种上也能吃半年”的经验,和“水落一寸种一寸”的精神,积极抢种晚秋。去年救灾,最初大家怀疑政府有此力量,不愿意开会。今年不同了,各村农民只要听锣声一响,就全聚拢了来,提意见,谈问题。荣渡庄一个农民说:“开会还不好!开会最能解决问题。”
政府以工代赈的办法,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当宿县专署民政科长吴登岸向沫河口的农民报告毛主席决心治淮的指示时,群众的眼里发出了感戴的光辉。“水退早开工吧!”“快开工,大家出力打坝子!”“只要开工就管喽!”(“管”,是“成”、“行”的意思)你一言,我一语,情绪异常兴奋。
每到一个村庄,老百姓远远地看见我们来了,就都赶到岸边迎接,知道是中央派来的人,就更加兴奋了。烧水,搬凳子,热诚地招待我们。我们告诉他们说:“毛主席派我们来看你们,毛主席问大家好!”我们安慰他们说:“今年各地收成不错,毛主席要救你们,还会没办法吗?大家放心吧。”许多人感动得流出眼泪来,说:“只要毛主席知道,饿死也甘心了。”“没有毛主席,我们那会活到今天!”“没有人民政府,去年早就饿死了!”“毛主席也知道我们这里有灾,那就管了。”这是人民真实的情感,人民信任自己的政府,拥护自己的领袖。
西坝口七十二岁的老人凌绍章擦干了眼泪说:“蒋介石真可恨!十几年来,把我们老百姓淹得好苦啊!”千万人的愤恨交织成无比坚强的力量,在抢险,抢救等紧急突击工作中,当地的干部与人民表现了无比的英勇。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们都起了带头作用,发扬了高度对人民的热爱与责任感。许多人在急流中堵口、打堰,受了重伤,流了血,但他们不肯停止工作。县政府的干部,多数生了病,但是还整天向外跑,给灾民想办法,解决困难。中央防疫队的一部分同志,在灾民疏散站上作医疗、注射工作。他们日夜辛劳,生活艰苦;但是心情愉快,精神饱满。由于他们深入群众,耐心地宣传解释,老百姓全自动要求打防疫针。
只要人民依靠政府,政府依靠人民,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什么灾荒度不过?我们既能打垮反动派的血腥统治,也就能战胜他们所制造的任何灾难!
郜湖乡柿树园的一位老大娘得了急症,我们用随身携带的急救药解除了她的痛苦,她感动得哭了,含着泪向我们说:“回去替我好好谢谢毛主席的关怀吧!”
是的,谢谢毛主席吧!治淮的工程就要开始了,大家劳动,大家吃饭,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就要发挥他们无限的力量,打坝、挖河、修堤、掘沟,伟大动人的场面就要呈现在我们眼前了。两三年后,淮河两岸将再也见不到滔滔不尽的洪水,再也不会有流离失所,饥病交迫的灾民,十几年来受尽灾难的皖北人民,将获得丰衣足食的岁月!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这句话,将要说明淮河两岸新的情况,新的气象!

第四野战军部队
协助中南各地人民防洪治水
夏汛前后修成巨大水利工程
【新华社汉口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部队为了协助中南区人民防洪治水,在今年夏汛前后修筑了巨大的水利工程多处。某部在颍河流域西华县段荒无人烟的河滩上,紧张地工作了七十五天,挖土一百二十七万土方,如期完成了该段工程。该部开凿双泊河李河口的险工,在四十天中,新开出一条长八百七十五公尺、宽四十八公尺、深四点三公尺的河道,并将弓形河道裁弯取直。某部在修挖双泊河另段工程时,因夏汛将到,指战员们以二十五天紧张的劳动完成了原订五十天完成的工程,除挖深河床外,另建筑了新堤七千一百公尺。某起义部队也参加了湖北阳新县属茅山堤的修筑工程,在动工后由于江水暴涨,该部指战员连续突击抢险八天,终于使临堤地区的两万农民和五万亩良田免遭水患。某部在湖北钟祥修筑成一条全长五千六百多公尺的新堤,完成了在国民党匪帮统治下荒废了十五年的汉水大堤的修复工程,使汉水下游五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有了保障。施工地区的人民纷纷写信、送锦旗给部队以表示对人民解放军衷心的感激。

中南区灾情停止发展
准备结合整风进一步做好救灾工作
【新华社汉口二十四日电】中南区进入夏季以来所发生的灾情,经该区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农民抢救后,目前已停止发展。在这次救灾工作中,中南区各级人民政府除减免灾区农民夏季公粮四千余万斤以外,并先后发出救济粮和贷粮二亿一千余万斤,帮助受灾农民解除生活和生产中的困难。
中南区农民自战胜今年春荒以后,六、七两月又发生水、旱、虫等新的灾害。全区受灾面积约二千万亩。灾情发生以后,各地人民政府均及时采取了救灾的紧急措施,克服了灾民的悲观思想,大力组织灾民与灾荒斗争。如河南省部分地区发生水灾后,各受灾专署及县立即召开了防水紧急会议,成立了各种形式的救灾组织,积极抢救灾民。该省宁陵县农民在水灾发生后六、七天内,即挖沟四十条,使该县被水淹没的四万多亩地全部出水。湖北省孝感专区农民排除积水以后,现已补种上晚秋作物一万八千余石。目前上述两省除部分重灾区还继续组织力量,进行排水、堵口及抢种外,其他沿河地区已胜利地度过灾荒,并已开始培修和检查堤工,以预防秋汛。湖北、湖南、江西三省部分地区,六、七月间都曾发生旱灾,现已普遍降雨,灾情停止发展。湖北、湖南两省都曾召开防旱紧急会议,布置抗旱工作。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程星龄、谭余保及各厅厅长在七月中旬曾亲率五个救灾小组,深入灾区,组织群众车水防旱,并进行了对灾民的急赈和慰问。江西省九江、修水等县更充分利用池塘、河坝的积水,发动群众车水抗旱,现已救出全部旱田九万余亩。河南省宜阳、伊川等四县六、七月间曾发现蝗虫为害。上述各县人民政府立即以区为中心成立了剿蝗指挥部,发动十余万农民参加捕蝗运动。现该处虫灾已基本上停止蔓延。
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后的救灾工作,中南区各级人民政府均决定通过现在正在进行的干部整风运动,总结工作,批评部分干部对救灾工作的麻痹思想和不深入调查研究灾情等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同时教育全体干部树立长期防灾的观点。

山东各地秋田丰收在望
农民积极准备进行秋收
【新华社济南二十二日电】山东省各地人民政府现正大力领导农民进行秋收准备工作,以迎接十余年来未有的秋田丰收。
今年山东各地雨水调匀,播种及时,加以各地农民积极防治病虫灾害,多锄草多施肥,因此除少数水灾地区外,全省秋苗健壮,普呈丰收景象。据莱阳、德县、惠民、沂水等专区估计,今年谷子、高粱等作物每市亩平均产量均可达到二百斤左右。临沂邹县等地早秋且已登场。这些地方去年黍稷每亩最高产量为一百六十余斤,今年最好的每亩收四百斤,一般的也在二百四十斤左右,增产在三分之一上下。
由于丰收在望,目前各地人民政府正大力领导农民进行秋收准备工作。莱阳专署曾于八月八日发布秋收指示,号召农民全力完成秋收准备,同时更规定整理和提高互助组织及选种工作等具体办法。中共文登地委和文登专署也于八月八日联合派出干部十八人,分赴文登、牟平、乳山三县有重点地深入区、村检查和推动秋收准备工作。峄县人民政府曾为迎接秋收而召开全县的区干部会议。会上根据该县缺乏牲口、农具的情况,决定组织男女老少及早动手,并认真地组织牛犋、调剂和增修农具,做到“村村无闲牛、户户忙秋耕”。莒县生产模范村吕家庄的农民已订出了秋收计划,准备在三天内收完全村一百八十亩早秋作物;另外又组织了十犋耕牛,准备在秋收同时进行秋耕。

辽东省工业厅整风重点
检查产品资金积压现象
决定改变经营方法,实行厂矿独立会计制度,修正生产计划中的盲目性。
【辽东讯】辽东省工业厅在整风中,着重检查了缺乏经济核算思想,致造成各厂、矿大量产品与原材料的积压。据十五个厂矿统计,上半年因产品推销不出去,共积压资金四千六百余亿元(其中产品积压三千一百一十五亿元——东北币,下同),严重影响资金周转。
产品与原材料的积压,是工业厅领导上缺乏经济核算思想,和大供给制的领导方法所造成。工业厅曾规定:厂、矿生产出来的产品全部交工业厅,由供销处统一推销;厂、矿需要原材料和现款就向工业厅要。因而给各厂、矿养成依赖思想,没钱就向工业厅要,产品销路如何则全不管。省工业厅又曾提出过“肉烂在锅里”的口号,即省营厂、矿产品内部自销时,可不计算价格高低;不择品质优劣。因而使购入者增大成本,销出者不积极设法降低成本和提高质量。厅里还规定厂矿不计算现值成本,因而有的厂、矿高价购入原材料,致成本提高。如酿造厂生产的味素,主要原料是盐酸,每吨由二千万元提高到七千五百万元,因而现值成本较从前提高二·六倍,工厂不管,厅里也没很好研究,仍然继续生产下去,结果由于成本高,推销不出去,积压味素达四千六百六十一公斤,价值二百零一亿元。缺乏经济核算思想的另一表现是在厂、矿中不计算资金周转期,不力求缩短原材料储备期和科学的规定原材料储备量,只怕停工待料,大量购入和储存原材料。就以几个厂矿储存的火药雷管、导火线、坑木、骨头、原木等原材料,其积压数目即达一千余亿元。工业厅在制订一九五○年生产计划时,只片面的以厂、矿设备能力出发,没有很好考虑市场需要(国家订货和市场销售),也是造成产品积压原因之一。即以陶瓷公司一厂生产电瓶为例,还没找到销路,就开始了大量生产,结果积压了一百二十亿元的产品。工业厅过去规定的生产任务,只有数量,没有质量要求,因而某些厂矿产生了只求数量忽视质量现象,生产出产品推销不出去。如通化葡萄酒厂出的酒,即因质量不好,积压了一万一千七百余箱,价值一百七十九亿。这也是造成资金积压的一个主要原因。这种积压直接影响了再生产,并使基本建设投资无法解决。
辽东省工业厅检查出这一问题后,已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决定:首先改变过去供给制经营方法,实行厂、矿负责供销,加强合同制:着手确定厂、矿资金,实行独立会计制度,以厂、矿为单位,实行成本管理,改变以现值价格记账,以固定价格计算成本。确定各厂、矿降低成本任务,按月上缴利润;同时确定原材料储存期间、储备品和成品的积压期间,以及资金周转期间等,以树立厂、矿成本观念,贯彻经济核算制。关于产销问题,决定修正原来生产计划的盲目部分,根据市场销路(包括与国家订货)、资金情况、技术和设备等原则,重新制订生产计划。经过厅务会议讨论,若干厂矿的生产计划已有所修改。
此外,要组织力量推销已积压的三千多亿的产品。除已组织天津、沈阳、安东三个供销处大力推销积压的产品外,并派专人与国家贸易机关订合同,打开市场销路。

辽西省营厂矿开始整风
克服思想障碍后职工敢向领导干部提意见
【本报辽西讯】辽西省各厂矿已开始整风。经过再次动员,解除思想障碍之后,职工们已开始端正整风的态度,提高了对检查改进工作的信心。自省工业厅召开的第四次矿厂长联席会议闭幕后,各厂矿开展了整风运动。先后召开了全厂职工大会,传达了省委关于整风的精神,及联席会议上的整风要求。以工管会常委为中坚,吸收有关负责干部参加组成中心小组,领导整风运动。在整风中,各厂矿领导上一般都能掌握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检查工作与学习文件相结合的原则,抓住本单位的重要问题进行检查,如建设公司从检查工程的设计不精确,施工中的浪费现象中,检查过去的经济核算及贯彻政策的思想,并发动全厂职工群众大胆提意见。
但在整风开始之初,也曾遇到一些思想障碍,有的厂矿领导干部认为本单位没有什么可以整的;有的则强调生产忙,产生轻视整风的思想。在有些职工中,则存在着许多思想顾虑:如有人认为这次整风与过去民主大会一样,让大家提提意见就过去啦!不能解决什么问题。有个别职员说:“给经理厂长提意见,是科长们的事;咱们要提,以后吃不了兜着走(意即要受打击)。”还有的职员说:“现在是整领导,将来具体事是咱们做的,反过来还不得整咱们!”因此职员与工友们发言还不大胆,不是有啥说啥,而是提些抽象意见,不提具体事;或者是提过去的,不提现在的;提小的,不提大的。
根据这样情况,有些单位均由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再次动员,说明整风是通过检查与总结工作,以达改进工作搞好生产的目的,号召全体职工有责在整风中多提意见,大家努力办好工厂,并重新宣布保证不报复,一定做到有问必答,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解决,从而各厂矿职工情绪开始高涨,对这次整风提高了信心。
(孟庆新)

专栏:湖南通讯

整风中的一面镜子
——平江县四区柘庄乡干部李渭廷的转变
本报记者 力文
勇敢向地主斗争获得了群众拥护
李渭廷的前两代,垅田皆无,祖父、父亲都做了一辈子篾工(竹器工人)。李渭廷也主要靠做篾工过活,买了四亩多田,一家四口人,生活仍很贫苦。解放后听到工作同志讲解人民政府政策,他觉得句句合他的心意,十分高兴。工作同志问他能不能做工作,他说:“没人领路,我什么都不懂啊!”工作同志告诉他,在村里工作只要大公无私,热心为群众办事就行。去年秋征开始,他被选为评议员。他心里想:“现在穷人翻身了,政府的征粮办法,谁也不能破坏。”地主狗腿、保甲长硬要“平均摊派”,李渭廷便起来反对,但感到自己力量单薄,便首先活动了评议员中的三个贫农积极分子,与保甲长辩理。同时又积极分头联合力量,全村三十个评议员中,他们团结了二十多个,打垮了地主转嫁负担的诡计。村中群众说:“李渭廷为大家办了一件好事。”他走到那里,那里的群众便热情的向他打招呼。
区干部官僚主义促成他的骄傲自大、强迫命令
去年十月,地主们让走狗张合全(前伪乡长、国民党员)组织假农会,自任农会主任。他的干儿子秦放雄(三青团分队长)为副主任。因为李渭廷在村中有威信,区上又信任,也让他当了一个委员。其他农会委员,多为坏分子掌握。正派农民只李渭廷一人。今春减租开始时,该村大恶霸张炯中伏法,打击了坏分子的气焰,群情振奋。张合全见风头不顺,便自动辞掉农会主任,交给贫农成份的李排军,转入后台掌握农会。秦放雄也让本家哥哥代替了他的职位。
区减租工作队到达该村(当时尚未建乡),虽知该村农协组织严重不纯,但表面上看到农会有了调整,便未深入发动群众认真整顿农民队伍,而是单纯依靠积极分子李渭廷开展减租斗争。该村减租退押是有成绩的,计退出租谷押金五百余石,解决了春荒困难。李渭廷在减租斗争中积极坚定。家中生产让儿子一个人去做,自己全部精力领导农民开会斗争,整天忙工作,未分一粒果实,又能打破情面,带头向地主讲理。地主李筱舟(他的亲房)曾暗送他一块光洋;他在群众大会上当众揭露,获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称赞。但由于在该村工作的王区长对李渭廷只一味盲目表扬,很少甚至没有对李渭廷进行教育,具体帮助他如何更多的带头积极分子,发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只满足于他一个人的积极能干,能“完成任务”,有事只找他一人商量,区上召开的村干会,也都让他一人参加。群众反映:“王区长心眼里,只有李渭廷一个人。”这也使得李渭廷日渐骄傲自大起来,看不起群众,有事只找上级,而不和群众商量,发展了严重的包办代替,强迫命令的作风。在庆祝减租胜利的全村群众大会上,李渭廷更盛气凌人的说:“不是我向地主开大炮;不‘搭攀’(依靠)我李渭廷,你们莫想吃那样多果实!”村上工作,李渭廷一手包办,独断独行。未经过农会讨论,他擅自撤消了两个犯错误的农协委员;自卫队长秦怡书不做工作,吃地主东西,贪污公款,他也只在群众大会上简单宣布一下,便决定洗刷了。又不通过农会和群众,委派胡治生当了自卫队长。每次开会都是他讲一套,别人有一句话说错,便会遭他厉言厉色的批评,群众有意见也不敢当面讲出来。李渭廷却自以为群众都相信他:“我不图吃,不图穿,满心为群众工作,谁还不满意我!”群众背地议论:“李渭廷立场稳,工作积极,那个不说好;就是减租后,一个人太专权了。”
坏分子乘机反攻李渭廷挨“斗争”
在减租斗争浪潮前,一度潜伏的坏分子张合全、秦放雄等,见有机可乘,又大肆活动了。一面极力挑拨和拉拢农会主任李排军,离间他和李渭廷的关系,说什么:“李渭廷在区长面前说李排军是饭桶”,“打倒了李渭廷,排军便可独自掌权了。”一面夸大李渭廷的毛病和造谣生非,煽动群众对他更加不满。本来李渭廷的弟弟家中很穷,经组长代表的评议,借给他二石五斗积谷,秦放雄却说李渭廷个人私自给弟弟三石积谷。秦怡书被洗刷了,秦放雄煽动和拉拢他那一片的群众说:“我们选的队长并不坏,要问问李渭廷为什么撤消他?”六月初,王区长到该村,在一个妇女代表会上,酝酿选村主席的候选名单,有人提出李渭廷,没有很好酝酿,便举手通过了。代表们回到各组,误传为李渭廷当了村主席。李渭廷也以村主席的名义下通知开会,更引起了群众不满。秦放雄等便抓紧时机,加紧串通与诱惑了一百二十多人联名到县控告李渭廷。这消息被王区长知道了,他仍没有检讨自己工作中的毛病,及时纠正李渭廷脱离群众的作风,深入发动群众,揭穿坏分子阴谋,只是把秦放雄等叫在一块,大加训斥一顿,便回区上了。秦放雄等又利用农会主任李排军(这时已为秦等收买)的合法地位,于六月二十日召开群众大会,“斗争”与侮辱了李渭廷,到会二百多人中,只有九十八人是会员,坏分子操纵了会场,秦放雄自任大会临时主席。正派农民提出意见,坏分子即喊:“捣乱会场,把他捆起来!”会后,地主们大为嚣张:“这下就好了,积极分子打倒了!”“李渭廷打倒了,看那个还敢取李栋选(地主)的钱(被清算出的贪污款)!”正派农民不敢说话,只是摇头叹息:“又是他们的天下了!”
认真转变作风重获群众信任
此时,才引起区领导上的注意。县、区派干部到村开展工作。一面由区政府扣压了首要破坏分子秦放雄(张合全已隐蔽起来);一面在群众中公开检讨区上和李渭廷工作中的缺点,揭穿地主反攻的阴谋。分别深入各组发动农民,整理农会,清洗了混进农会的坏分子,选举工作积极、作风好的农民,充实与健全了农会领导。
李渭廷调到县里受训。他初到干部训练班时,情绪低落,不愿上课,讨论会不发言。在第一次检讨大会上,他把自己的毛病,抹杀个一干二净。他说:“我向地主放大炮,减出几百石租,难道还对不起群众吗?上次群众‘斗争’我,只怪他们不醒脑筋(不觉悟),受坏分子利用,我有么子错误!?”学员易焕文给他提意见:“你做事强迫命令,群众不满,坏分子才能钻空子。”其他同志也帮助他分析错误,他大发脾气:“我就一点功绩没有了?自从解放后,我没安生休息过一天,做好不讨好,真叫我灰心啊!”干训班领导同志针对李渭廷的思想情况,慢慢诱导他:“大家都知道你工作积极有成绩,才叫你学习啊!帮助你检讨,是帮助你进步,更好的工作。”李渭廷又想:“人人都有毛病,也不光我一个人,看看别人再说。”以后他看到许多同志虚心检查了自己的工作、思想作风,还分析到庇护错误就好像是庇护自己身上生的疮一样,如果不去掉这个疮,便会越长越大。又经过领导同志的启发,他开始认识了检讨错误的重要,想把错误暴露出来。但他又产生了新的顾虑:“上级会说我不坦白,以前为什么不检讨?”班里同志发觉后,又和他进行了个别谈话,打消他的顾虑。这样他就深刻的检讨了自己的毛病。检讨后,李渭廷情绪焕发了,讨论时踊跃发言,学习积极,午睡时还一笔一划的抄笔记。他说:“早有这样学习,我也不会犯那样大错误了;回村后,一定要好好联系群众,搞好工作。”
回到村里,李渭廷在全村代表大会上,介绍了县里整风情况,一条条检讨了自己的错误。他诚恳地说:“过去我不懂怎样做工作,这次学了不少知识,才懂得错在那里。我从头到底洗了一个干净,像又生过了‘一道’,以后一定好好向农友们学习。”农民们高兴得一面听,一面点头:“这是掏心话,渭廷人顶坚决,就是‘个性’(作风)不好。”“人民政府真正好,‘个性’不好也不行。”
李渭廷热心村中工作,待人也和气了。村上正酝酿清理某些中农的积谷,他积极向农会建议:“中贫农是一家人,自己的枪不能打自己。”开会的代表们轰的一声,手举起来,一致赞成他的意见。农会在调整组织时,对于多少有点毛病,甚至只是和别人打过架的农民都不让入会。他又积极建议:“只要是劳动农民都可以申请入会;有点小缺点,入会后,农协会可教育他改正。”农会又接受了他的建议。
随着李渭廷作风的转变,人们对他的看法也变了。八月初,酝酿正式建乡的时候,农代会代表们一致推举他当乡政府的候选人,村中群众也说:“渭廷坚决积极,只要作风改了,还是他当主席好。”李渭廷向代表提出要求:“大家再让我工作,要多检讨我,不检讨就不得了,我一绊倒,你们就赶快把我扯起来!”代表们也鼓励他:“你大胆干吧,以前你犯了错,坏分子绊倒你,以后,我们扶助你,不让你再绊倒了。”
八月五日,柘庄乡(相当华北的行政村)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在全乡选举大会上,李渭廷以最多票数,当选为第一届乡政府主席。
一九五○,八,十二寄自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