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人民热烈庆祝解放六周年
斯大林大元帅电格罗查致贺
布加勒斯特盛大阅兵数十万工人游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于二十二日致电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查,祝贺罗马尼亚解放六周年。电文称:“我以苏联政府和我自己的名义,谨向主席阁下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致贺,并友好地预祝罗马尼亚人民获得新的成就。”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综合罗马尼亚通讯社消息:八月二十三日,罗马尼亚全国人民热烈庆祝了解放六周年纪念日。
罗马尼亚各地都举行了盛大庆祝会。在罗京布加勒斯特,街道上到处装饰着红旗、鲜花、巨幅的斯大林像和罗马尼亚人民领袖的画像。不时有跳着罗马尼亚民族舞的人群结队通过。到处悬挂着的标语和漫画,以醒目的语句和画面斥责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及其铁托走狗,并且有力地说出了罗马尼亚劳动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在胜利广场上的苏联英雄纪念碑前面,堆满了罗马尼亚人民献送的花圈。
二十三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的斯大林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武装部队检阅和数十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在会众暴风雨般的欢呼声中,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巴洪、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查、工人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和政府及工人党领袖步入会场。
在贵宾席上坐着的有:以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的政府代表团,以及各国的外交使节及使馆人员。
在六百人组成的大乐队的宏大乐声中,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波德纳拉西上将宣布阅兵典礼开始,并宣读了节日命令。历久不息的欢呼声“罗马尼亚的伟大解放者斯大林万岁”的声音随之而起。在雄壮的军乐声中,检阅开始。十六人一列的军官学校的军官们走在最前面,他们的胸口闪烁着与苏军并肩对纳粹侵略者作战时所获得的勋章,其后是步兵、海军、边防军、骑兵和各兵种的队伍。紧接着的是六年前保卫首都的工人保卫团。
在一片欢呼声中,数十万冶金工人、铁路工人和纺织工人的队伍进入广场。他们高举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徽,伟大的斯大林及罗马尼亚政府和工人党领袖的画像,劳动英雄的画像,表明超计划生产成就的图表等等。成千上万的标语牌,写着向伟大的苏联和斯大林,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英勇的朝鲜战士,向各兄弟人民民主国家致敬的口号。行列行进时,上空飘荡着彩色的汽球,队伍里飘荡着旗帜的波涛,从看台上俯瞰下去,广场上一如阳光下的璀璨的海洋。
大会结束后,数以万计的市民到处围观着各种表演,欢呼声与喝采声此起彼落。入夜,辉煌的灯火为布加勒斯特增加了节日的壮观。狂欢的人民狂欢歌舞直到深夜。

罗武装部长波德纳拉西上将
发布庆祝解放日命令
决以一切力量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波德纳拉西上将,于八月二十三日罗马尼亚解放日发布命令如下:
陆海军士兵、军士、军需、军官和将军们!
以过去六年来所经历的艰巨斗争而自豪的我国劳动人民,衷心感激一直不断给予我们以兄弟援助的伟大斯大林和苏联,忠诚热爱领导罗马尼亚人民的工人党,今天将以更多的新成就来庆祝自法西斯奴役下获得解放的历史纪念日。
我国劳动人民正为和平而进行斗争,而且决心以一切力量保卫和平。美、英战争贩子及其工具铁托匪帮的阴谋破坏行动,已遭到我国人民坚决的反击。
我国人民向英勇的朝鲜人民热烈致敬;向全世界为反对美、英、法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斗争的人民,向为反对马歇尔化的奴役而斗争的法、意、比等国工人阶级,以及全世界的进步人类热烈致敬;向光荣的苏联人民及伟大领袖斯大林,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中获得胜利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向各人民民主国家致以热烈的兄弟敬礼。

朝鲜内阁通过决定
在南部实施农业现物税
今年早期作物一律免征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根据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关于在共和国南半部地区实施土地改革的政令,于十八日通过一项关于在共和国南半部地区实施农业现物税的决定。这项决定旨在改变业已摆脱了李承晚匪帮反动统治及地主压迫的共和国南半部农民经济及文化的落后性;并在民主原则下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予农民以积极参加国家经济建设的可能条件。
决定规定一九五零年早期作物(小麦、大麦、早期蔬菜、早期果实)的农业现物税予以免收;晚期作物的现物税则将根据现行法令——关于改订农业现物税的决定来征收。农民自己开垦的土地不满三年者不征收农业现物税;由于战争遭到损害的农作物,则根据情况予以减收或免收。

侵略朝鲜战争不断失败
美反动阵营争吵日增
议员们责骂麦克阿瑟铸下大错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由于侵略朝鲜的战争遭到不断的失败,美国反动集团内部的若干分子,已对直接指挥侵略朝鲜战争的麦克阿瑟与詹逊,发动攻击。据合众社华盛顿讯,美民主党众议员辛斯十七日要求撤换美国在朝鲜的最高军事领袖。辛斯说:“我们不要再盲目崇拜高级将领了,应当承认那里已铸下了错误——代价昂贵的错误。”记者问辛斯:“你是指麦克阿瑟吗?”辛斯答道:“他是有责任的。”辛斯继称:“我们最好面对事实。我们一直受到可怕的打击……晋州高地上染遍了美军的鲜血,我们不要以为只要通过了更多的拨款,所有的问题便都能解决,所有的战争都能获胜,这简直是自己骗自己。”同日,美国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会长鲁易斯在底特律发表谈话,要求撤换美国防部长詹逊,因为他“完全不能称职”。鲁易斯称:“我谴责詹逊,因为他全然无知。”美国佛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比尔德十八日在亚历山大里亚发表演说,埋怨美国当局不应在侵略朝鲜的“小战”中,耗费大量物资,并使美国面临通货膨胀的严重威胁。

美以削减“援助”相威胁结果
法政府允派一营兵充炮灰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路透社讯: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法国政府已继英、澳两国政府之后,决定派遣少量部队赴朝鲜,为美帝国主义卖命。法国政府二十二日发表的公报说:法国即将派出一个“特别组织的野战营”,为数约八百至一千人。法国政府在美国以“削减马歇尔计划拨款”的威胁下,虽然答应立即供应美国少量炮灰,但对于出兵日期仍采取拖延策略。法总理普利文二十二日说,可能被编入派赴朝鲜的部队的新兵,尚“须经过一个时期的训练”。
另据合众社讯:比利时政府亦正考虑即派步兵一营赴朝鲜的计划。这一计划系由比外长齐兰所提出,而“齐兰的建议,是星期一(二十一日)与美国官员举行会议的结果”。

一面是残暴的怯懦的生番
一面是光荣的英雄的人民
南朝鲜新解放区目击记
本报特派朝鲜战地记者 李庄
八月上旬,我在朝鲜共和国南半部新解放区,旅行了一千五百里。我亲眼看到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帮的血腥暴行,也亲眼看到朝鲜人民的英勇反抗。多少朝鲜的和平村庄,被美国飞机的烧夷弹毁灭了。多少朝鲜的和平居民,被敌人的机枪和刺刀杀死了。这种不共戴天的血海深仇,激起朝鲜人民普遍的激愤。他们英勇地反抗,神速地进军,他们已获得了光辉的胜利,我也同尝了胜利的欢欣。
夜渡汉江
夜间从汉城出发,原拟从汉江桥上渡汉江,因为敌机在桥上投下定时炸弹,还未完全爆炸,临时改乘渡船。这时月明如昼,晴空万里。朝鲜夏季的天空,和华北夏季的天空一样,清高而爽朗。汉江静静地流着,微风细浪,水色如银。河滩上聚集着等待渡河的人们,由于船少人多,许多人一时不能渡河,只得睡在潮湿的砂地上。婴儿哭着,母亲们发出低微的诅咒的声音。
这时候,美国飞机又来轰炸了。先投下照明弹,接着投下炸弹和火箭炮弹。他们对准这些婴儿和妇女射击,先后达二十分钟。它们完全灭绝了人性,这些可恶的美国生番。
两个年轻的水手把我们渡过汉江。他们是朝鲜民主主义青年同盟的盟员(简称民青),在敌机轰炸下坚持工作,终夜不眠。过了汉江,是一片没有路的广阔的砂滩。一个民青坐上我们的车子,一直送了几公里。临别时紧紧地握了手。他的背影,慢慢消失在苍茫的月色中。我想起在游击战争时期,经常为部队引路的太行山的农民,他们兴奋而来,单独回去那种情景。
沿路有摩托化炮队和步兵开往前方。对面有无数吉普和卡车驶来。隆隆的马达和急匆的脚步声,显示出战争的忙碌和紧张。对面驶来的汽车司机不断喊着:“同志们,不要开灯。”前行的部队常常吹起哨子,叫我们停车,报告这时有空袭。一种战斗的友谊,把人们完全团结在一起,关心同志的安全,就和关心自己一样。
水原的爱国者
水原在汉城以南百余里,县城中有六万余人。水原解放前,李承晚匪帮曾残杀爱国者千余人,水原解放后,美国飞机又连续进行兽性的轰炸。月光洒在被炸后的断瓦残垣上,分外凄怆。但是,水原人民绝未屈服,他们紧张地工作,不分昼夜地支援前线。同时进行了乡村人民委员会的选举,参加选举者竟达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各种群众组织相继建立,民青已有三千余人,参加朝鲜女性同盟的进步妇女,已达七百多人。
我参观了县人民委员会的办公室。这是一个很大的房子,长宽各有五十余米,房内的工作人员很多,青年占绝大多数。写标语的,打电话的,开小会的,都有。嘈杂中透着紧张。那种气氛,很像我国抗日战争开始时的救亡团体。工作人员兴奋热烈,废寝忘食。
据水原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朴胜极说,人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百分之二十,是从监狱出来的。这些同志看见爱国统一战争即将完全胜利,他们的理想就要实现了,所以都在拚命的工作。其余百分之八十的工作人员,又分为两种:一是革命同情者,他们在革命高潮中,异常兴奋,工作很起劲。一是曾在傀儡政权下作事,但是没有重大劣迹的分子,他们身受人民委员会宽大政策的感召,也积极努力,以求为新国家立功。
朴胜极委员长住过五年监狱。他出身于一个中农家庭,现年四十二岁,由于长期在农村工作,对农民文学很有修养。在汉城以南,许多县、区的负责同志都受过监禁,他们面色苍白,但有一种异乎寻常的热情和活力。今天,他们成了朝鲜共和国人民政权的宝贵的骨干,他们充满了胜利的信心。
在一所日本式的洋房中,几位从汉城西大门监狱中脱险的革命者,兴奋地谈论着他们获得解放时的动人的情景。据他们说,如果汉城晚解放一天,被困在监狱中的革命者,不知要多牺牲多少人。汉城共有西大门、麻浦、永登浦、陆军四大监狱,陆军监狱中的革命者,全部被美李匪帮杀害了。二十八日晨一时,陆军监狱寄押在西大门监狱中的一百六十三个爱国者,又被敌人运到汉城西冰库,集体枪杀了。二十八日晨四时,“囚犯”们突闻刺耳的警笛声,这是匪帮逃跑的信号。六时,仍无看守叫“囚犯”起床(在往常,早晨六时,监狱的看守就要逼着“囚犯”起床了)。“囚犯”们联系着想到那日益逼近的炮声,知道大的事变要发生了。因此,大家自动起床,披衣等待。七时,马达吼声如雷,人民军的重型坦克撞开监狱的大门,革命者群起捣碎囚房的小洞。巨大的监狱中,顿时响起冲天的“共和国万岁”的欢呼声。人民军的坦克手从炮塔中跳出来,和革命者亲热地拥抱、握手。这时人们都不晓得应该说些什么,只觉得热泪沿两颊簌簌而下。在胜利的无言的泪光中,朝鲜的革命者获得解放了,他们迅速地刮了胡子换好衣裳,完全没有休息,许多人甚至来不及回家看看,就分别走上各种自由的战斗的岗位。在共和国南半部新解放区,到处都可以遇到这样的同志。
杀人场
从水原乘夜西南行,天空浮着朵朵淡云,月色时明时晦。朝鲜的公路宽阔平坦,路旁种着整整齐齐的行道树。公路近旁的山上,草木茂盛,古松和胡桃树,发出一派清香。但在走进村庄的时候,总会嗅到窒息的腐尸臭味和焦木气息。沿途村庄,竟没有一个未受美国飞机轰炸的,有些村庄已成一片瓦砾,需要完全从头建起。美国生番的残暴,将使朝鲜的后代儿孙,永生永世都不能忘记。
黎明到忠州。忠州属忠清北道,为一交通要冲。李承晚匪帮逃窜前,曾在此惨杀爱国者六百一十三人。被害者的家属到尸场寻尸,又遭到匪帮机枪的射击。这些毫无心肝的匪徒,他们为了不让被害者的家属找到亲人的尸体,竟在枪杀以后,用刺刀把尸体的面部划得稀烂。忠州解放后,美国飞机又不断轰炸,一百五十个和平的家庭,被炸弹完全毁灭了。匪帮逃窜时,大肆宣传人民军杀人,强迫居民全部出走。结果,南行者携带的衣物,都被匪军抢光了。对于北行者,匪徒认为一定是去欢迎人民军,只要发现立即射杀。
为了防止敌机的袭击,忠州人民委员会疏散在某地许多小屋里办公。在白天,工作受到相当的影响,但在夜间,却加倍紧张地进行着。据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恒培说,群众抗美的情绪是很高的。七月二十日夜,县人民委员会召开庆祝解放大会,在黑暗中,到会者达万余人。附近××两桥被敌炸毁,每夜都有几百人参加修复工作。虽然夜间敌机也来,但其威胁力量是小多了。金恒培被监禁过一年多,汉城解放时他从西大门监狱出来,立即组成一个小游击队,到了忠州。
我们视察离忠州五公里的一个杀人场,由金赞钦领着。金赞钦是当时的被难者之一,他被匪军从背后打了一枪。弹中左臂。他倒在同志们的血泊中,匪徒们以为他死了。过了半日,匪徒离开刑场以后,他苏醒过来,乘夜间逃走。现在,他的伤还没有好,已经参加了人民委员会的工作。
金赞钦是个二十六岁的青年,原在忠州东三十里的水原堡村教书,是教育者协会的会员。教育者协会是一个左翼教员的地下组织,在朝鲜南半部曾有广泛的活动。金说:从六月三十日起,李承晚匪帮开始大规模捕人。革命嫌疑者早已完全被捕,现在被捕的,只是可能的嫌疑者了。金在七月三日被捕,根本未经审问,第二天即被枪杀。他说,这六百一十三个爱国者,大部是知识分子,都是没有经过任何审问的。
我们视察的这个杀人场,是忠州三个杀人场之一,在此处被害的爱国者有一百三十人。在一个四、五百公尺高的山坡上。长满碗口粗的松树。松树下是深及膝上的高草。一堆一堆的新鲜砂土,埋着被害的志士,砂土上插着小小的木牌子。还有三十多具尸体没有掩埋,这是等着尸亲来认领的。这些尸体横躺竖卧,头颅均被击碎,两手还用粗铁丝绑着,其中有两个妇女。血把高草染成黑色,尸臭冲天。尸场上鞋子很少,许多被害者的鞋都被匪军扒去了。金说:匪徒们在七月四日上午十一时杀人,当时交通完全断绝,二十部大卡车,把爱国者拉到三个地方,匪徒们拿着美国的卡宾枪,步枪和手枪,站在爱国者背后十几米的地方,在统一的号令下,同时射击,一时枪声大作,被害者纷纷倒地。
在“共和国万岁”的呼声之后,接着是一片呻吟的声音。革命者的悲壮,使残忍的匪徒们为之胆寒。
(未完待续)

各国人民抗议暗杀拉豪特
意工人举行全国总罢工表示哀愤
各国兄弟党派代表赴比参加葬礼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世界各国劳动人民对比利时共产党主席拉豪特被反动派所暗杀,表示了愤怒的抗议与深切的哀悼。全意大利工人响应意大利总工会的号召,于二十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至十一时,举行了半小时全国总罢工,表示他们的愤怒与哀悼。总工会在宣布总罢工的公告中指出:“暗杀拉豪特的事件,再次表现了国际资本主义无力阻止工人阶级走向自身解放的坚定而不可抗拒的进程。”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托里亚蒂二十日在团结报上撰文指出:华盛顿已拟定应予刺杀的各国人民领袖的名单,“这就是所谓‘西方文明’!”意大利共产党、社会党、总工会已派代表参加拉豪特的丧礼。
罗马尼亚工人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就拉豪特之被刺发表声明,猛烈斥责帝国主义代理人的卑劣罪行,并指出:“我们相信尽管有恐怖、谎言和迫害,但是比利时共产党一定能在其争取民主、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中获得胜利。”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撰文哀悼拉豪特称:“比利时工人阶级必定会为这次恐怖暗杀报仇。我们应努力在日后的工作中,效法拉豪特同志忠诚为工人阶级争取利益,并争取实现共产主义的高贵榜样。”英共已致电比共吊唁,英共英格兰区委并曾向比利时大使馆递送抗议书。
保加利亚全国举行了抗议大会,保加利亚工人阶级发出了许多支援比利时工人阶级的函电,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工人事业报》社论强调指出,拉豪特是美国与梵蒂冈唆使比利时反动派刺杀的。
波兰首都华沙以及其他城市的各企业中都举行了抗议大会。波兰工人一致声援比利时工人阶级对帝国主义与法西斯主义所进行的斗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已派中委会书记奥查布及中央委员德鲁斯基参加拉豪特的葬礼。

暗杀拉豪特的凶手被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三日讯:据人道报消息,在比利时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广泛抗议的压力下,比利时当局已被迫将暗杀比利时共产党主席拉豪特的凶手逮捕。暗杀拉豪特的两名凶手都是法西斯主义者,并属于利奥波德派。
人道报指出:在比利时,对民主组织实行的阴谋已经被揭穿了,各种武器的贮藏所也被发现了。该报强调说:只有群众一致的行动,才可以迫使比利时的统治阶级对法西斯阴谋者们和暗杀的凶手们采取必要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