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邮局开办征询业务
接受公众委托探询各种情况
北京邮政管理局及其所属各局奉令自八月二十二日起开办“征询”业务,接受公众委托,在全国已设有邮局的地方代为征询下列各种情况:包括亲友现状、交通情况、文化及教育情况,特产品或商品情况及其他不关国家保密的简单扼要征询事项。以上情况都可委托邮局代为调查探询。
公众委托邮局征询时,须先向邮局索取征询单,依式填写,并缴纳两件挂号信资费(现为四千元)。每一征询单以填写一项征询事项为原则,至多不得超过二项。如同时征询两项问题者,须另加收一件挂号信资费。如有急要事项,征询人愿担负电报费者,也可用电报征询。
征询人委托事项必须具体,并以简单为原则,如空泛或过于复杂者,邮局可不予代办。征询人所征询的事项,如发生法律问题时,由征询人自行负责。
该局已往免费办理之查询及寻人事务,即行变更,一律按章收费。

庆祝罗马尼亚国庆
京市三影院放映罗国记录片
为了庆祝八月二十三日罗马尼亚人民解放第六周年,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特选了三种罗马尼亚出品的小型记录片,自二十三日起至二十六日止在公映“光荣人家”的首都、大华、新中国三影院放映。在首都加映的是“火星报纪念日”,在大华加映的是“社会主义的农业”,在新中国加映的是“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三片均有华语解说。

万寿山邮局兼办电信业务
万寿山邮局,自本月十四日起兼办电信业务,零售市内及长途电话,并收拍国内寻常及加急电报,各界及游园市民注意利用。

新华书店北京分店展览罗马尼亚照片
新华书店北京分店为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周年。于二十三日起,在门市橱窗展览罗马尼亚的照片,包括工业、农业、儿童教育、社会福利及和平运动等内容,主要在介绍罗马尼亚的建设经验。共计六十余幅,并有详细说明。
(新华书店通讯组)

“北京广播”第五期已出版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主编之“北京广播”第五期已经出版,本期内容有廖盖隆的“介绍人民解放军”,王大纲的“如何看民主”,吕敬先的“我怎样对小学一年级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等几篇广播稿,以及有关本台广播活动的北京工人业余广播,文工团组织条例,广播俄语讲座将增开中级班的报道。此外,本期刊登了“东南欧和中欧人民民主国家的无线电广播事业”和“华尔街之音”两篇文章,使我们对人民民主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广播有一个鲜明的对照。关于无线电常识方面,本期继续刊登了解释“录音是怎么一会事”。

讯期水位日报表 八月廿三日(附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