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怎样领导经常性的生产竞赛?
本报特约通讯员东北先进生产者 张尚举
一个好的不脱离生产的工会干部,不仅要完成与超过自己的生产任务,成为生产先进者,还要作好工会工作。沈阳机器三厂装配场支会在一年来的生产竞赛中,在组织与领导工友完成生产任务及提高产品质量上,都创造了空前的新纪录,引导工厂走上经常性的生产竞赛的高潮,获得工厂模范支会的光荣称号。
一年来的工作成绩
我把装配场支会工作作个简单的介绍:一九四九年四月份以前,第三机器厂是修配伪满及国民党侵占时期扔在仓库的破坏机器、车床等。四月份后,工厂开始正轨生产六尺皮带车床。工厂也逐步建立了科学的管理制度,钳工集中装配场,当时工友徒工共八十名(现为一三六名)成立起工会,分十二个生产组。当时除划线组有生产任务外,其他都是准备生产工具。五月份开始装配,支会发动了装配场全体工友向全厂挑战竞赛。在竞赛中,装配场创造出缩短工时的新纪录。如四月份原计划装一台车床需一二○工,装配厂只用了一○二工,六月份更降为九二工。十一、二两个月工时三十六点三个工,两月共装出八五台(任务八○台),还额外装配五十匹马力的五台空气压缩机。一九五○年一月份自报工时为三一·三工装一台。全月装出四五台。额外还作出不少六尺闷罐车床工具。二、三月份为响应高岗主席质量第一的号召,装配质量马上就提高了,每台都经工业局检查合格,并打了钢印。装配工时为三九工(这是提高质量的标准工时)。六尺全齿轮车床今年二月工时九十工装一台,四月份缩减到工时为七二·七八工。五月份更降为六七工。六月份任务为二十台全齿轮车床,超过任务一台,质量消灭了下级品。从以上的数字,就能看出装配场支会发动生产竞赛的成绩:大大的缩短了工时,提高了产品质量。
装配场车间工会怎样做出成绩的?
工会加强了组织,建立起每周一次的车间生产会议,及二天一次生产“碰头会”,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建立了小组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汇报的经常制度,对保证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一年来解决了工会工作中不少的问题。先说工会怎样鼓动起装配场向全厂挑起生产竞赛的吧。
一九四九年七月,行政上布置八月份生产任务是六尺吊挂车床二十五台,分会便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全体会员保证完成任务,装配场支会干部回到车间后,立刻到小组发动大家讨论,结果划线组提出保证三十台,任秉公溜板组保证完成任务缩短工时百分之十七,其他各组都自动缩减了工时,都要保证二十五台。把全体工友发动起来后,工会干部更主动的同工长商量:“咱们场各个组都能完成任务,为什么不和其他各部挑战?”工长一听很同意,发出挑战书后,很快就引起了全厂的应战,推动了全厂。
装配厂支会向全厂竞赛,由去年到现在没有停止过。比如今年纪念“七一”党的生日,装配支会向全厂竞赛提高质量,保证今后坚决消灭下级品及不良品,争取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标级品,提出的口号:“保证标准部件进来,标准品出去”。并主动的和技术人员团结,提出“要想台台标准品,技术人员请来共同费脑筋(研究)”的口号。
工会经常地帮助工友进步
老工友范学礼有技术,有经验,就是存在保守思想,动不动就说:“老中国我一天挣一块大洋,吃大米白面;现在工人地位提高了,每天才吃一顿大米饭!”工会干部张尚举三番五次给他讲:“老中国有几个工厂?能挣一块大洋的工人有几个?大多数的工友都吃不饱穿不暖,现在沈阳有这样多的工厂,工人都有工作,有饭吃。”老范慢慢的在思想上转变了,从前划大部架子须八小时,创造新纪录运动中降为五十四分钟,以后经常保持着两点十分。在评工薪时,增加工薪的工友当然很满意,可是降低的就有的不满,谭树番工友降低工薪后,思想就弄不通、闹情绪,影响了生产。根据这情况,工会就派几个委员去帮助他,告诉他:“技术好不拿出来也不行,必须将全部技术能力拿出来,多干活才能多挣钱。”结果老谭思想弄清楚了,他说:“好吧,以后看!”现在老谭的工作特别积极了。
支会车间会议提高了技术
划线全台皮带车床为一一四部件,经过研究改造出工具后,只剩七十余大件,创造划一台车床用一一三○分钟的新纪录,受到工业部一等集体奖励及锦标。六月份装配厂自己提出要装三十台全齿轮车床(行政上规定的任务是二十台),因为中间发生待料现象(等滚珠),从五日就待料,直到二十日才由瓦房店买来(详见八月二十一日本报),装配出三十台已到月底,检查有九台下级品。因为已到月底来不及修理,只好放到下月修好再交。根据这种情况,六月三十日支会便召开了车间会议研究,讨论结果除了待料,时间短促外,削孔车不准也是原因,削孔车主轴架眼太紧,公差有的十八道,上外套时可能刮偏或刮扁了。滚珠内套上在主轴上时,需要用力打入,可能引起内套的变形。经任秉公(支会主席)和金雨林研究改进工具后,正在加工中。以上几个实例说明,装配厂缩短工时主要是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有问题就研究就改进工具,不是依靠增加劳动强度。
创立生产责任制
装配厂由二月份就有口头分工。工业部关于生产责任制的指示下来以后,支会首先培养了床身组,创造出一套比较完整的责任制度,做到了明确分工,然后推广到全装配厂。现在已为行政上明文公布,经群众通过后,成为全厂执行的六种制度了。
五月份以后,支会又提出实行追根检查责任制,成立了《追根黑板报》。谁不负责任就追根;如发生待料现象,即由支会文教委员刘德家将待料部件在《追根报》公布出去,以追究责任,找出毛病,改进工作。实行几个月来效果很好,每次都能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追根报》已引起行政与厂工会的特别重视,现在已作了一块大黑板,还建立了有问必答制度,问答栏中代装配厂登出待料问题后,有关部门就立即答复。
但装配厂支会工作也不是没有困难的,他们的困难不是脱离生产与不脱离生产的问题,主要问题是月月等工待料,缺少部件没法解决(工友反映:月初闲个要命,月底忙个要命),这也说明三厂责任制贯彻的还不够好。希望三厂行政、工会,特别要注意解决这个大问题。装配支会工会干部要防止急躁,虚心向群众学习,永远努力前进。

沪市货物税逃漏严重
市税局依靠职工群众,杜绝偷漏税,半年来缉获案件六千余起。
【上海讯】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税务局曾组织了大部分人员,依靠广大职工群众,与正当工商业者的协助,积极开展了缉查偷漏货物税的工作。据统计:半年来缉获案件总数达六千六百四十四起,补税金额一百亿零一千六百九十九万余元,罚款六亿八千零二十四万余元。
上述数字说明了半年来货物税征收工作,虽然有很大成绩,但漏税现象仍然相当严重。偷漏税花样繁多,有的利用伪证等方式逃税,如新升烟厂购入伪造查验证二万五千枚,贴在货上运出厂外,并将已贴用之查验证揭下重用;又如协泰糖行竟改装套取已贴过印照之旧包皮;永新雨衣厂曾套用税照偷漏约三亿元的私货。有的不登记存货企图逃税,如信成化工厂即被查出未税颜料达三十七种;大丰、金星两化工厂亦查出未税货品四十种。还有的私酿烧酒或将土酒装入火油听内,偷漏运销。此外,有少数手工卷烟组织亦有偷税行为。还有的厂商将出售原料故意报为自用原料,企图逃税。
在缉获的六千六百多件案件中,密报查获的就占百分之六十以上,这说明了广大人民对今天的税收是很关心爱护的,也说明税收对稳定物价、支援战争的重大意义已为广大人民所认识。而税收人员的努力执行政策,完成任务,也同样具有成绩。
对以上逃税、漏税案件的处理,一般是采取慎重的态度,掌握了教育重于处罚的原则,除没收极少部分货物外,绝大部分是施以教育令其照章补税或处以少许罚款。这样就获得了查缉与教育的双重效果。同时,也采取了分别对待的方法,对个别有意投机逃税、狡猾多端、拖延时日、企图幸免的厂商,则决不姑宽,一经查获,除补税外,还要加罚。如生记裕庆永酒店取巧逃税、漏报酒共计四千二百四十七斤,经查获后,本宽大方针着其补税,限期缴纳;但该店老板竟得寸进尺,有意拖延不缴,实际是有意抗税,送经法院处理,除补税外,罚款三百万元。
从以上逃税漏税事实看来,杜绝逃税、漏税仍是今后做好税收工作的基本关键。

山东峄县夏征工作中
部分村干部非法摊派
县府已根据情节轻重分别处理
【本报讯】山东峄县今年夏征中,部分村干部曾有非法摊派现象,县府对此已根据情节轻重分别予以处理。摊派的主要形式之一是借口给民兵买蓑衣、买鞋、做子弹袋。如八区大新庄村干部,即以此每亩地摊派麦子一斤,除真正买蓑衣、鞋外,私吞二百斤;同区牛角村村长亦在同样借口下凑粮三百斤。类似上述情形的,八区共有四村,三区有两村,一区有两村,五区一村。
又一种方式是在割麦时,村干部贩来镰刀,高价强迫群众购买。经区里发觉后,村干部尚说群众是自觉自愿。如一区张店、刘村等四个村,即派出七十把。
再一种方式是利用部分群众落后迷信的弱点,以敬神为名敛粮。该县今年雨水及时,个别村干部即鼓动群众凑粮“敬天”。如八区南安城村民兵队长即领头凑了三百四十斤,除买纸、买香及杀猪花去一部分外,每个村干部和民兵却分了八十斤粮食。
产生以上错误的根本原因,是领导上平时对村干部的思想、政策教育抓的不紧,致有些村干部沿袭了过去国民党保甲人员的恶劣作风。其次是对群众的宣传教育亦不够,人民政府的政策未为群众所了解,致群众为某些村干部所蒙蔽和胁迫。再者是领导上对过去类似的问题处理不严,放纵了个别村干部的错误。就如八区大新庄支部书记非法派粮已不止一次,且在区里发觉后追问时,他反而说:“叫反省、就反省,叫悔过、就悔过,撤职也行,就是粮食已经花完了。”此外,有些村组织不纯也是原因之一。如五区邢店带头凑粮的民兵队长就是个伪甲长“还乡团”。
该县县政府针对上述情况,决定在全县群众中进行政策的宣传教育,使群众明了政府政策后,对某些村干部的非法摊派即可起监督作用。另外,对干部加强思想领导和政策教育,在每段工作中,明确指出:做什么,反对什么,作为干部的工作纪律。再就是对已犯错误的干部,本教育为主的方针,分别处理。对一贯表现较好,因教育不够而犯错误的干部,着重教育,除追回摊派的东西发还群众外,并在群众会上进行检讨,检讨反省比较深刻的,一般不再作法律处分。对本质不好而又屡教不改的,除追回摊派东西发还群众外,并送法院依法处分。如邢店民兵队长即除追回非法摊派的东西,行政上撤职外,并已交法院罚劳役。在作任何处分时,均注意到在群众与干部中的影响,借以达到教育群众和干部的目的。对群众的落后迷信采用说服教育方式,并严禁任何人今后借敬神等任何方式进行摊派。
(昔梦)

太原铁路局铁路工厂等单位
发动突击竞赛造成恶果
病员大批增加生产效率猛跌
【本报讯】工人日报消息:太原铁路局、铁路工厂等单位在五、六月份生产竞赛中,犯了拚命主义的偏向,由于单纯加强劳动强度的结果,竞赛后各厂病员大增,生产率猛降。太原电务段在五、六月份提倡“狂风暴雨般的突击工作”,号召职工星期日照常工作,不要加班费。太原机厂车辆所为了争取“模范”,号召工人加义务工,甚至有的单位连吃饭都不给充足时间,还号召大家在竞赛期间少请病假。太原电务段五、六月份的加班加点占应出勤总数的百分之十五·二。这样的竞赛结果,当然是很糟的。太原机厂机工所总人数是二百三十三人,请病假的就有六十九人,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九强,其中大部分是因为天气热,工作忙,不得好好吃喝和劳累过度所造成的。太原电务段工人赵万亿在竞赛前体强力壮,在竞赛中由于领导上鼓励工人单纯提高劳动强度,现在弄得身体很糟,整日咳嗽气喘。太南检车段六月份比五月份增加了六件责任故障(内有一件责任事故)。这种竞赛造成了工作的畸形发展,损害了工人的正常劳动。如太原机厂及太南北站各单位五、六月生产竞赛后,工人生产情绪普遍降低。太原机厂机工所机工组的工作效率,七月份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制修所在竞赛中虽然超过了任务百分之四十,但是七月份到二十六日止,才完成了任务的百分之四十二;车辆所六月份到二十五日出车三十五辆,七月份到二十五日才出车十七辆,生产效率减低了百分之五十还多。工人中普遍想“歇一歇”、“松一口气”。铆工所工人说:“再竞赛两个月,人们全得生了病!”有的工人又因为没有奖励,说:“刀把子在咱手里,今后这样动员着干,可再也不费大劲了。”南检段七月份请病假人数,等于六月份请病假人数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二。这种竞赛同样也使机器遭到巨大的损失,如太原机厂在竞赛中连破漏的工房都顾不上修,下雨时电滚子浸在水中工作,每下一次雨,要损失机工所全部皮带的三分之一。这样大大缩短了机器的寿命。
这种拚命主义偏向的产生,主要是由于该局一些干部对生产竞赛认识错了,存有锦标主义思想。南站一个干部说:“竞赛如战斗,战斗完了就休整。”所以在竞赛中就拚命鼓励工人加强劳动强度,制订了过高的生产计划,一股劲的追求数字。另外一种是由于工作不深入,对生产缺乏组织性,太原机厂的领导干部在竞赛时也曾提出“合理使用劳动力”,“在正常工作状态下进行生产竞赛”,可是他们并没有深入的检查,没有及时的制止某些干部的锦标主义思想,听任某些干部命令工人义务加工,该厂机工所竟在命令工人义务加工的布告上,写着:“不加工的,按旷工处理。”
编者按:太原铁路局和铁路工厂等单位的生产竞赛偏向,是把生产竞赛当成了突击运动,因此他们提倡“狂风暴雨般的”突击工作,认为“竞赛如战斗,战斗完了就休整!”这是完全错误的。工业生产是经常性的,没有“工忙”与“工闲”之分。为了保证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应该加强对工人的经常教育,提高其政治觉悟,改进生产管理、生产组织,建立与健全各种生产制度。错误地把竞赛当作突击任务,单纯地增加劳动强度和追逐数字,势必损害工人健康,结果必然造成降低产品质量、损坏机器、严重地浪费原材料,使生产受到重大损失。像太原铁路局等单位的这种偏向,在全国范围内,目前还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因此,这一教训,不仅太原铁路局等单位应很好记取;全国各地的工会组织与工会干部,以及各地企业主管机关和管理生产的行政干部也应该从这里得到教训。

赣鄂湘早稻丰收
湖北湖南紧张插种晚稻
湘省严重夏荒基本度过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江西、湖北、湖南等省早稻已收割完毕。一般年景均在八成以上,收获量都较去年为好。
江西省今年早稻丰收,平均每亩收获量都在三百斤左右。鄱阳、余干,万年三个连年遭受水灾的县份今年有十成年景,最高产量达到七百市斤。据初步估计,今年该省早稻总产量约达二十亿八千余万市斤,较去年增产二亿市斤左右。湖北省早稻已于七月底收割完毕,该省沿江地区约有七百万亩早稻,除有部分地区遭受水灾外,其余大部地区均告丰收。汉川地区的早稻收获量更达到十成。湖南省入夏后虽曾呈旱象,但早稻收成未受很大影响。洞庭湖滨一带还比去年增产了一成到一成半以上。
早稻收割后,湖北、湖南两省农民紧接着即进行晚稻插秧。现湖北黄冈、大冶、孝感等专区大部地区已插完晚秧。云梦县十六万亩受灾耕地中,已有近十二万亩水淹地补种上庄稼。湖南省晚秧本月初已大部种完,现该省农民正在忙于准备收割中稻。
【新华社长沙十九日电】随着早稻的普遍丰收,湖南各地已基本上度过了严重的夏荒。今年五、六月间该省夏荒曾相当严重,部分地区发生水、旱等灾。当时,省人民政府曾陆续拨发了生产度荒贷粮约一亿七千万斤以后,又以现存公粮三亿零二百万斤,全部用以收购土产,发放防洪、防旱等贷粮,并办理大量平粜,力求作到“仓无陈粮,野无饥民”。人民政府的这些措施,使农民生产情绪大为提高。他们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积极修塘、筑坝并发展副业生产,努力与夏荒斗争。在获得政府贷种后,浏阳、永明、东安等三十九个县总共修复了蓄水池塘八万八千八百五十四口,水渠一千三百余条,水车三万零十八架,受益耕地达一百七十四万亩以上。各地国营贸易机关大力收购土产,也刺激了手工业和副业生产的逐渐恢复。现在农村经济已开始活跃,城乡物资交流亦从而转旺。邵阳、零陵等县以公粮收购土布一万五千多匹后,四百多台织布机恢复了生产,五、六千工人的生活问题遂得以解决。这些工作加上大量的平粜粮和银行贷款,以及各地农民进行挖藕、砍柴、烧石灰、捕鱼等副业生产,遂使该省一度严重的夏荒得以顺利度过。

从浠水县的实验土改看今后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
王永毅
(一)
今年春天,湖北省浠水县的团坡区与麻桥区试行了土地改革。在对富农的政策上,采取了不动富农自耕和雇人耕种的土地,只征收其出租部分。现在从麻桥区五个村(桃园、分水、莲桥、夏凉、窑湖)的材料及工作体验,来看看保存富农经济的目的和意义。
桃园等五村代表了湖北省一般丘陵地区的土地集中村。这五个村的地主、富农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七点零六,共占有土地百分之五十五点三七,其中地主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点三二,占有土地百分之四十五点七,富农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点七四,占有土地百分之九点六七(自耕为百分之四点五六,出租为百分之五点一一)。再把地主与富农对比一下,富农人数比地主多,占有的土地约为地主占有的五分之一,其出租部分不到地主土地的八分之一。
根据以上情况,现试将征收富农出租土地与完全不动富农土地两种情况作一比较,列表如下:
村名 征收富农出租土地 完全不动富农土地 相差数
每人平均田数 每人平均田数
桃园 四·○九九 三·九二八 ○·一七一
分水 三·八一五 三·六二三 ○·一九二
莲桥 四·一○二 三·七五五 ○·三四七
夏凉 三·二九五 二·九四九 ○·三四六
窑湖 三·一八五 二·九四七 ○·二三八
备考 一、田按产量计算,以石为单位,地不计算在内。
二、分给地主与贫农同样一份土地。
三、贫农内非农业人口,按分田人口计算。
(二)
从上表看来,动与不动富农的出租土地,分田额相差不大,最高者三斗多,最低者一斗多,这对满足贫、雇农土地的基本要求,无大影响。
还应特别提出的是,上表中所列数字,还没有把“半地主式的富农出租大量土地,超过其自耕和雇人耕种的土地数量者,应征收其出租的土地”的数字计算在内,也没有把“农村中的手工业工人、小贩、自由职业者及其家属,应酌情分给部分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但其职业收入足以经常维持其家庭生活者,得不分给”的土地除开,相反,都把他们算入了应分田户。而此项非农业人口,据夏凉村统计,占全村人口的百分之二点三,窑湖村则占全村人口的百分之十一点四三。至于土改后查出的黑田,也未计入。因此,根据上述五个村的具体情况,如果不动富农的少量出租土地,也是可以完成土地改革的历史任务,解决贫雇农的生活问题。
(三)
浠水这次实验土改,虽然是在土地改革法公布之前进行的,但因为掌握了“不动富农自耕与雇人耕种的土地,只动出租部分土地”的原则,进行中秩序良好,一般中立了富农,团结了中农,并安定了他们的生产情绪,基本上满足了贫雇农的要求。但如果按照土地改革法的规定,原则上不动富农经济的政策,则可使土地改革的打击面,由百分之七点零六,减少到三点三二,大大削减土地改革中的阻力,更有秩序地顺利进行。实验土改中证明,特别是在落后村,地主造谣生事,挑拨农民之间的纠纷,往往是通过富农,煽动中农。这给土地改革增加了困难和阻力。现在土地改革法明文规定原则上保存富农经济,虽然能够争取富农的中立,更加孤立地主,减少破坏土地改革的阻力,同时中农也可以更安心生产,中、贫农巩固地团结起来,进行土地改革。
(四)
从这次实验土改中各阶层的反映中,对“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这次只动富农出租土地的作法,首先获得中农的良好反映。他们消除了生产上的顾虑。如桃园村中农饶利兵的母亲说:“现在我可放心了,我们是中农,前面还有人(指富农)哩!”有的富农则表示感激。该村富农饶清富说:“我一家有二十二口人,怕把田都分出去没法生活,一个月来提心吊胆,这一下把自耕田给我留下,我真放心了,我回去一定好好生产。”一般富农的生产情绪,也都大体安定。
只动富农出租土地,其余一概不动(地主在外)的作法,尚可一般中立富农,团结中农,今后按土地改革法的规定执行,毫无疑义地会更加减少土地改革的阻力。
同时,根据过去的经验,在划阶级时,最难分清的是富农与富裕中农的界限,往往将富裕中农划为富农,混乱农村的阶级阵营。随着土地改革法的规定,这一问题便基本解决了。并克服了以往土地改革中,对地主、富农一律看待的偏向。也克服了农民在土地改革中的绝对平均主义的错误想法。并可使农民在土改后,更无顾虑地勤俭生产,走向生活富裕的道路。
在实验土改中,当时只有贫农尤其是雇工赤贫,对不动富农自耕部分的土地有意见。但经过宣传、解释、算细账之后,一般也打通了思想,说:“不动富农自耕部分,是为了叫他生产劳动”,“这样中农会安心生产了”,“人民政府还可贷款,协助贫雇农生产,不愁没饭吃”。

天津专区各县
深入宣传保存富农经济政策
【本报天津讯】天津专区各县在大力宣传今后土地改革中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后,一般富农生产情绪已趋正常,中农生产情绪大为提高。该专区在土地改革法公布之前,富农阶层中,一般存有害怕土地改革、荒芜土地和吃喝浪费的现象;中农阶层也有思想顾虑,不敢大胆生产。六月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与刘少奇副主席的报告公布后,各县立即组织各级干部,对上述文件进行了学习讨论,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并结合处理实际问题,贯彻执行政策,在各阶层中已发生良好变化,特别是富农、中农的生产情绪,已显著提高。天津县青光村富农石玉超,去年因怕土地改革,卖掉了牲口,把长工解雇了,地里庄稼不上粪,不锄草,大部土地荒芜起来,并终日大吃大喝。但在土地改革法公布并知道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后,生产便积极起来,立即雇了长工,并买了一头大骡子,省吃节用。富农杨士善也买了牲口,雇了长工,并把藏到女儿家的财物取了回来。静海县付君庙富农安建富,现在全家男女天天早起晚睡,下地生产,把扔了三年的破车也收拾好了。夏征时,他很快就交齐了公粮。
通过政策的宣传,各地中农也解除了顾虑,开始积极生产。天津县小淀村中农王大勇说:“不动富农了,咱们中农就更保险了,往好里过吧!”青光村中农朱广来,今年春天被民兵借去了一石粮食,便把过日子的心也散了,每次赶集买肉吃,故意浪费。后来归还了他的粮食,政府工作人员又深入宣传土地改革法,及生产政策之后,他吃用节省起来,并很后悔过去的浪费,在生产上也表现得很积极。这次在夏征中,他成了缴粮的骨干分子。静海县慈儿庄,经过村支部的宣传和党员实际行动的影响,中农消除了“怕冒尖”的顾虑。该村今年共增添大车八辆,牲口三头,和很多农具。并有十四户农民买了七十九亩地。全村秋苗早已锄过四遍,家家比赛过好日子。
但在政策贯彻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干部和贫农对保存富农经济政策认识不够,因此对政策宣传不积极,或有单纯分土地思想,对保存富农经济存在抵抗情绪。同时有的富农也还抱着怀疑态度,如永清县安堡村富农傅龙雄,仍在变买房屋土地。有的地主也乘机反攻,威吓农民要收租、夺地,限制农民在已分得的土地上自由劳动。对上述问题,各县已及时分别进行处理,并结合对实际问题的处理进行深入宣传和端正政策。
(齐心)

青岛市纠正偷漏税办法
自查漏税申报补缴
范行克
青市解放一年来在税收工作中偷税漏税的严重现象,成为青市税收工作中主要问题之一。为了严格贯彻税收政策,消灭偷漏,实行合理负担,鼓励教育工商业者认识自觉纳税是应尽的义务;同时根据青市当前检查工作的情况,转变税收工作中单纯行政命令强调法制的观点,开展税收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正确作风。因此,市税务局曾于六月中旬公布了“自查漏税申报补缴”办法,原规定自六月十五日至三十日进行完毕,后因情况变化,延至七月十日结束。
先要作好三项重要工作
为保证这一工作有力的开展,并收到预期的效果,决定了以下三项重要的工作:
一、市税局各税务所成立税务研究班,分期召集各工商业户的会计人员参加,讲解各种税法(主要是印花税、临商税、货物税),宣传自查补税的意义。每期三、四天,每天二小时。
二、税务检查员建立了专责制,按街道分工推动这一运动。通过自查补税的宣传动员,结合税务研究班,有领导的进行群众自己检查走私漏税,纠正工商业者存在着的严重的恶劣的偷漏作风。
三、税务机关主动的联系各有关部门(主要的是工商联合会、店员工会)争取有力的配合。
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根据上述决定,市税务局首先通过工商联召开全市各行业公会主任委员联席会进行动员,又派出一部检查员到各税务所帮助成立税务研究班。六月二十日前后各税务所均成立了班务委员会(委员五至九人不等)具体领导税务研究班的学习。由于有计划的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准备工作,使这一工作从开始到结束,虽然也曾发生了一些缺点及偏差,但一般的说是顺利的,而且获得了以下的成绩:
一、四个税务所共举办十二期税务研究班,参加行业七十七个,一千二百四十四个工商业户的会计参加学习,每户会计一人,每行业参加者主要是大中工商业户,也有一部小工商业户。
从六月十五日至七月十日二十五天当中共计补税四千五百六十六户,补缴货物税、印花税、临商税共计七亿五千三百四十三万三千余元,按小米每斤七五○元计,折小米一百万余斤。
而青市上半年检查补税连罚金在内,也不过折小米四十余万斤,这就告诉了我们防止偷漏,检查工作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远比单纯的以旧的法制观点的工作方法来查税优越。
二、工商业者对人民政府税法的认识有了提高。四沧区板桥坊顺兴永、德记煤号最初对自查认识不够,感到“没有什么可查”,经教育后,转为积极自查,并推动其他行业。他说:“自查补税,是人民政府帮助我们解决过去的错误(指漏税),使今后的经营走上正规,我们不但要自己彻底查,还要保证推动别的商号查。”除了他自查出四千一百余万元的发货票未贴印花外,还推动恒盛泰查出三千余万元,源兴茂三千余万元,王合锅厂六千五百九十六万余元,立元锅厂四百三十四万余元的发货票均未贴印花。在该号的推动下,共计补缴未贴印花发货票额二亿五千零二十七万元。东镇区波海村义德合大组下设三个小组共二十九户,主动召开业户会议,普遍进行了自查与互查。新华织布厂组十余户均作到详尽的自查,补税三百四十七万余元。一般工商业户都认识到自查补税的好处,如青岛染织厂组长说:“人民政府对发展工商业真关心负责,把我们过去违法之事,都一一耐心的解释,这次明白啦!今后一定不再犯了,今天的政府与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是根本不同,过去他们(指国民党反动政府)来查账,先告诉查账人的地址——叫送礼啊!”
以上的事实很清楚的说明了这一群众性的运动,在政治上使工商业者更深刻的进一步体会到人民政府的税收政策与国民党反动政府根本不同的。
三、改善与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经过自查补税,纳税人与税务工作人员的关系较前有了显著改善,过去一般工商业户,因受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影响,感到税务工作人员可怕,不敢接近。现在普遍感到税务工作人员态度和蔼,解答问题耐心,扭转了商人过去的旧的情绪,打破了隔阂。如长安染织厂谈到对税务研究班的感觉时说:“过去见到税务工作人员害怕,不敢接近,现在,不但敢接近,并且能在一起研究讨论问题,给我们解答问题。今天的税务工作人员与国民党反动政府时真有天地之别。”同时,商人主动到税收机关询问问题及来信告发逃税者均较前增多。税务检查人员也感到有了依靠,有了办法。
工作中发生的缺点
由于领导上对这一运动缺乏经验,因而在工作中发生了一些缺点与偏差:
一、在组织准备工作上尚欠具体周密。市税局未成立领导这一工作的专门组织,因而对问题的解答不够及时与一致,特别是“七一”中央财经委员会公布提前施行新税法以后。
二、税务研究班与检查工作存在着脱节现象。有的单位只注意了宣传教育工作,而放弃或忽视了经常性的检查工作。有的单位对贯彻自查补税工作应以宣传教育为主的精神认识不够,因而宣教工作未很好的开展起来,宣传面不广,工作被动。
三、税务研究班讲课时,联系具体问题太少,偏重于条文的解释,使听众感觉枯燥,不易接受。
四、主动联系各有关部门,运用各种组织力量,有力的推动这一运动作得不够。虽然取得了工商联合会、店员工会的配合,但对各税务所与各行业公会、店员分会的密切联系和具体布置贯彻得不够,因而未能更广泛的发挥组织作用,有力的开展这一工作。
有了几点初步体会
在二十五天的工作中,我们有了以下几点初步的体会:
一、此次自查漏税申报补缴工作,不仅教育了群众,同时也教育与提高了税务工作人员。由于这一工作是群众路线的,互相研究的方法,不但税务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教育讲解税收政策法令,同时,群众也向税务工作人员提出了许多问题,因而就迫使税务工作人员抓紧学习,以便解决这些问题。这样,对税务工作人员的教育是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这不但是一个成功的工作经验,而且也是税务工作人员面向群众,向群众学习,加强群众观念的重要方法。
二、这一工作开始时,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多开会,多研究,讨论。由于这是一新的工作,缺乏经验,必须每天晚上汇报一次情况,时间不宜过长,解决工作中发生的问题。这样作,在初期是完全必要的,否则,会使具体领导工作人员感觉不知从何作起,随着工作的进展及经验的增多,可以适当的将会议减少。
三、学习与自查补税工作要很好的结合起来。在初期有些工商业户,认为必须全部学完后再自查,因而在学习过程中申报补缴者很少,不能把学习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经纠正后,补税者立即增加,同时,在学习中提出更多的实际问题,克服了学习与自查补税工作的脱节。
四、耐心的讲明政策法令,及时的打破其思想顾虑。有些工商业户,对自查漏税申报补缴认识不足,不能直接提出自己的问题,存在着怕处罚的思想,有些怕暴露了自己的真实情况,成为缉私对象,即找亲友代为补税。这些顾虑,必须在学习时彻底说明自查补税的意义,防止在小问题上打圈子,并避免操之过急的形式主义的作风。在讲解各种政策税法时,要有系统的联系具体税目(如讲印花税时,开办订合同、建立账簿、买卖货物的各种单据凭证等,说明那些应贴花)。在讨论时,要详细说明新民主主义的五种经济统筹兼顾,分工合作,各得其所的经济政策,很明确的联系实际进行教育,打破其思想顾虑。
编者按:青岛市税务局采用的“自查漏税、申报补缴”的办法值得各地税局参考。这个办法的好处是:贯彻群众路线,改善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因此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这比用单纯的行政命令、强调法制的办法好得多。但各地采用这个办法时,必须如青岛市一样,首先做好三项重要工作。否则将使“自查补缴”陷于自流,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