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展开生产竞赛积极保卫世界和平
全国铁路工厂矿山职工热烈参加和平签名运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全国各铁路、工厂、矿山的职工们踊跃地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并纷纷以加紧生产的实际行动来表示他们对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全国各地的铁路员工已有四十多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沪宁路二十八个车站的一千五百余个职工都签了名,同时发动了家属三千五百余人签名。该铁路上的洛社、石塘湾、新闸镇等车站及唐山市铁路机厂的职工,并组织宣传队到街头和农村进行签名运动的宣传。全国各地主要车站的铁路职工们在候车室设立了签名处,征集来往旅客签名。沪宁、胶济、宝(宝鸡)郑(郑州)等段铁路工人还在列车上征集和平签名。西安铁路职工在各次列车和长安车站上,一个月内即征集了一万五千多名旅客签名。据统计,仅全国铁路系统中的五万多个青年团员,即发动了职工家属和来往旅客十万人签名。
全国各地工厂中的职工们以无比的热情响应和平签名运动,并展开生产竞赛来表示对保卫世界和平的积极性。上海市的许多工厂都展开了和平签名的红旗竞赛。在全市四百一十四万一千零九十个签名者中,工人即有一百五十二万七千三百八十三人,占该市签名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六以上。吉林市已有二万零六百八十七个职工签名,占了该市职工的绝大部分。职工们在和平签名运动中生产热情大大提高。吉林市的四一工厂修电工人郝忠水等十七人,在全厂展开签名运动的那天,不到下午两点钟就完成了全天一千四百个法兰盘螺丝的任务。青岛电厂的全体职工在签名后表示:“不但要以签名运动来保卫世界和平,更要加紧生产支援前线,争取早日解放台湾,用实际行动来保卫世界和平。”
在矿山,和平签名运动得到广大职工的热烈拥护。东北鸡西煤矿区已有一万九千三百多人签名。峰峰煤矿全体矿工六千零七十六人,在签名运动发动后的三天内都签了名。山东淄博工矿特区的矿山在和平签名运动发动前普遍进行了和平签名的座谈和报告,三天内全区参加和平签名的即达四万一千二百余人。临沂煤矿的职工在二天半内就有一千八百三十二人签名。

我国人民代表团在朝鲜访问慰劳朝鲜军民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来朝鲜参加庆祝“八一五”解放五周年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全体代表,在参加了平壤市庆祝“八一五”解放五周年大会后,自十六日起分组进行活动。李立三副团长率领一部分代表,于十七日携带慰劳品赴前线慰问人民军指战员。同日,章乃器、谢邦定正副秘书长率领另一组前往元山等地,调查美国飞机盲目炸射和平居民的实况。
留平壤的代表们由郭沫若团长亲自率领,连日在平壤地区参观工厂、学校,到处受到朝鲜政府当局和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朝鲜外务省中国部(司)代理部长李裕善的陪同下,代表们曾于十六日视察平壤某区被美机炸毁的民房、学校、剧院及其他文化机关,并慰问被难居民。十七日,代表们携带大批医药用品访问了伤兵医院,向朝鲜人民军负伤的勇士们献花,并致亲切的慰问。代表团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两位战斗英雄杨世明、李国英,与英勇的朝鲜人民军伤员们热情地握手,互祝胜利。
十八日,代表们参观了金日成大学和朝鲜国立电影制片厂;并与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委员长玄正民等举行座谈。同日,代表们访问了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故乡——万景台。十九日上午,代表们参观了以努力生产来支援前线的平壤某工厂。其后,代表们聆听了朝鲜战斗英雄金基玉、李东奎讲说他们的英勇战绩。午后,朝鲜的卓越作家李箕永偕著名的文学家、艺术家、音乐家、演员等十人拜访代表团,并举行了以“朝鲜文艺活动和中朝文化交流”为题的座谈会。

金日成首相接见我驻朝大使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迟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首相,于十五日下午一时首次接见我国驻朝鲜特命全权大使倪志亮将军。在座者尚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相朴宪永。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六周年
罗大使举行招待会
毛主席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鲁登科,为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六周年纪念,特于二十三日下午八时在京举行盛大招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应邀出席。应邀与会者尚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李济深、张澜;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黄炎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四百余人。
各国外交使节应邀出席者有苏联大使罗申,朝鲜大使李周渊,印度大使潘尼迦,波兰大使布尔金,瑞典大使阿马斯顿,德意志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汉,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缅甸大使吴敏登,丹麦公使穆克,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哈谢克等人。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后并放映了罗马尼亚的新闻影片《一九四九年的八月二十三日》和《多瑙河——黑海运河》。(附图片)
毛主席向罗大使鲁登科举杯祝贺 齐观山摄

各地教师学生积极参加和平签名
京津沪教师百分之九十五已签名
【本报讯】自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在我国各地热烈展开以来,各地的教师和学生,相继以实际的行动表示了他们对于保卫和平的力量与决心。
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里,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教师们都签了名。在各地中小城市与广大农村中,教师们也正在积极进行这一工作。从写给本报响应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二十四封信中可以看出来,在签名的四千七百八十八人中,就有四千四百六十七人是中小学教师和正在受他们教育的学生。
各地的教师们首先学习了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各项文件,接着与学生们分组进行讨论,然后结合实际情况发动和领导学生们用各种方式向广大的群众展开宣传,征集和平签名。如河北省辛集中学在教师们领导的一次漫谈会之后,全校师生七百八十一人在一天内都签了名,他们并利用庙会向农村群众做了两次宣传,发动了一万三千三百二十人的签名。北京十三区小学的六位小学教师用挨门挨户的宣传方式,发动了八千多人的签名。隆尧中学的学生们在全体教师的领导下,向正在修堤的工农群众进行宣传,半天之内,就有七千多人签了名。山西大同市全市中小学在教师们的领导下,组织了学生讲演比赛会,特别把“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和“中苏友好”作为中心问题进行讨论,使学生对国际形势的认识提高一步。许多学生都说:“现在我不仅是憎恨侵略战争,而且也了解了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的伟大意义。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正日渐强大,战争是可以制止的。”山西临晋县立师范的师生们,在向农村群众宣传之后,也发动很多农民参加签名。山西寿阳县七区小学的全体师生写信给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说:“为了保卫胜利的果实,反对美帝侵略,我们今后要努力工作,加强学习,以实际行动来增加保卫和平的力量。”

全国金融业联席会议闭幕
明确公私金融业任务为共同扶助生产
要求私营金融业切实进行整顿与改造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八月一日在北京开幕的全国金融业联席会议,历时十日,已于十日圆满闭幕。出席和列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大行政区和北京、天津两市的中国人民银行、公私合营银行、私营银行钱庄、职工、工商联合会等各方面的代表以及专家共一百零三人。会议在团结公私金融业力量、共同扶持生产的前提下,详细研讨了调整金融业与工商业的关系、调整金融业的公私关系、以及调整劳资关系等问题,使金融业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
会议认为,金融业的中心任务为扶助工商业,以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私营行庄应加强服务精神,与工商业建立广泛联系,改变过去单纯从赢利出发来决定取舍收放的泛泛关系,建立深入贷款企业、了解其财务计划,以便予以适当扶助,监督其生产,以保证贷款用途的固定的业务联系。同时,金融业应适应工商业的利润及市场资金供求情况,逐渐降低利率,缩小利差。目前金融业与工商业的联系既未深入,又不普遍,因此对工商业户的联系面尚待扩大。会议指出,私营金融业争取发展另一良好条件是通货的稳定,信用的恢复。解放以来,尤其是通货稳定、货币下乡后,私营金融业存款逐渐增加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会议认为,私营金融业必须切实进行整顿与改造,方足以适应新的需要。在抗日战争以前,由于反动政府以高利公债投机相诱,帝国主义以租界地皮的暴利相诱,金融业在工商业一般凋敝的情况下,独自得到了发展。抗日战争以来,通货膨胀绵延十二年,人民困苦加深,正当工商业极其困难,形成“工不如商、商不如囤、囤不如金、金不如汇”的情况,金融业更失却了与工商业的正常的经营的联系,而密切了对工商业中投机成份甚至于对投机商的联系。因之造成了行庄的虚假繁荣,机构扩张,人员日增,开支日益庞大。但行庄的力量实质上却日益削弱,存款数值一度降至战前二百五十分之一。因此在通货稳定后,大城市中私营行庄机构过剩的毛病便暴露出来,发生了大批的倒闭现象。不少行庄因实力薄弱,发生亏损与赤字。会议认为,私营行庄今后必须完全抛弃过去获取暴利的经营思想和适应于通货膨胀时期的经营方式,切实整顿组织,开展业务,精简节约,改变作风。
会议热烈地讨论了金融业中公私关系的调整问题。会议认为,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还不能适应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从全面来看,从发展来看,公私金融力量都需要在扶持生产的基础上求共同发展。会议指出,正确的公私金融关系要在共同扶植工商业的过程中建立。私营金融业的存在与发展不但是允许的,而且只要其发展方向是扶植工商业的,国家银行还可予以必要的支持。会议着重讨论了开展全国汇兑业务及转存款、转抵押等问题。国家银行同意在资金调拨方面协助私营行庄,以开展汇兑,便利城乡物资交流,保留转存款,在信用迟滞时期,可以以转存款方式,减轻行庄困难。同时,国家银行拟即开办转抵押,使私营行庄在扶植工商业过程中减除后顾之忧。公私金融关系的调整,是在私营行庄本身努力改造并积极扶植工商业的大前提之下进行的。私营行庄应自力更生。只有在这种情形下,国家银行才能根据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对私营行庄予以必要的支持与帮助。
会议根据上述的共同认识与精神,逐项研究了存款、放款、汇兑、利率、票据、委托代理业务、机构以及联放、联营、合并与投资公司等问题。会议认为私营联营与合并是私营行庄进一步集中力量、巩固信用、促进改造、扩大扶持生产力的实力与克服目前困难的良好形式;而投资公司更是使金融业进一步和生产结合的组织形式,均应赞助推广。会议并讨论了关于银钱业的管理办法。

福建东北沿海三都澳港外
我军解放西洋岛
【新华社南京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一部,于本月十二日解放福建东北沿海三都澳港外的西洋岛。亡命该岛的残余土匪特务大部就歼。人民解放军在占领该岛时,并击退了匪炮艇四艘的猛烈攻击。

真理报发表社论:
各国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统一意志
美侵略者在朝鲜的罪行激起各国人民愤怒
全世界已有三亿三千余万人参加和平签名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真理报以“各国人民在为和平而斗争中的统一的意志”为题发表社论称:各国人民反对战争、争取和平的运动每天都在扩大着,各国人民日益认识:只有全体善良男女的共同一致的努力,才能制止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维护伟大的和平事业。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最近通过的文告说:“国际形势最近已愈趋恶化,已经产生了对普遍和平的直接威胁。这就使得全体和平拥护者有了较之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为重大的新义务。”
朝鲜的事件指明:帝国主义的新战争煽动家不以准备侵略为满足,他们正进而对爱好自由的人民采取直接的武装侵略行动。一切进步的人类都指责美国政府在朝鲜的侵略行动。各国人民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在朝鲜的血腥侵略,美国飞机停止对朝鲜和平居民的野蛮轰炸,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并且以和平方法解决朝鲜问题。
美国干涉者形同海盗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惨无人道地杀害成千的朝鲜和平居民。美国黩武主义者野蛮地轰炸朝鲜的和平城镇与乡村,灭绝妇女、儿童与老人,并杀死正在为祖国的自由与统一而战斗的朝鲜人民的最优秀的儿女。
美帝国主义者的残忍的丑行激起全世界正直人民的普遍的愤慨与坚决的抗议。各国人民要求“不许干涉朝鲜!”的声音响彻全球各处。劳动人民的国际的民主联合组织——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世界工联、国际学联和各国的群众组织,都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立即而坚决的措施,制止美国政府在朝鲜的犯罪行动。
世界各国千百万男女密切地注视着安理会的工作,他们日益相信:在朝鲜事件中已经明确地形成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政策。苏联坚决和始终一贯地拥护那体现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的和平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政策。美国统治集团遵循着完全相反的政策——战争和扩大侵略的政策。所有进步人类都热烈支持苏联在安理会提出的旨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确保普遍和平的建议。所有珍视和平事业的人,都对企图将安理会和联合国变为战争贩子的顺从工具的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表示抗议。在许多国家中,劳动人民正在举行无数的集会,参加集会的人都一致要求终止美国兀鹰在朝鲜的血腥的侵略。
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它们国家的人民对轰炸朝鲜城市乡村一事表示深深的愤慨。波兰政府在致安理会主席马立克的电文中指出:美国政府对朝鲜人民发动无端侵略与残酷而无人道地屠杀成千的无辜男女,已完全违反了一切的国际协定。波兰政府特别指出:美国已蹂躏了海牙公约及美国参加制订的关于空战的决定。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致联合国的电文中抗议安理会故意不采取行动,并要求安理会断然斥责美国侵略者的兽性罪行,和发布命令加以制止。
科学界进步人士发出了他们愤怒的声音,抗议美国干涉者的残忍行为及暴行。匈牙利科学院致安理会主席的电中指出:匈牙利科学家不能容忍在世界其他地方的武装匪徒,可以毁灭无辜的妇孺而逍遥法外。匈牙利科学家宣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立即制止美国武装部队在朝鲜的非人行动,并追究下令毁灭平民的人的原因。我们要求美国进犯军立即撤出朝鲜。”
安理会从世界各地都收到这样的电报。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要求安理会注意全世界千百万正直男女们的呼声,并立即制止美国对朝鲜人民的侵略。
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朝鲜的斗争,乃是世界和平运动的组成部分。拥护和平的崇高努力已经有千百万男女热烈参加。他们正日益积极地和更加有组织地开展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会议指出:又有成百万的男女已经团结并且继续团结在斯德哥尔摩宣言的周围。全世界已有三亿三千六百万人民在禁用原子武器的宣言上签了名。
战争贩子们正用尽方法阻止和平运动的增长。他们发出恫吓,作出凶残的行为,把积极参加和平运动的人们投入狱中,借雇用的刺客之手暗中给和平与民主的斗士以狠毒的打击,并对揭露帝国主义侵略者罪恶政策的人们,组织各种各样的挑衅。
但是任何东西都阻止不了日益高涨的拥护和平的运动。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已变成一切进步人类极为关切的事情了。
不顾各种困难,及帝国主义者的威胁与镇压,和平拥护者正在继续进行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运动。
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已代表为和平战斗的亿万男女决定于一九五○年十一月在英国召开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号召一切政治、文化、社会与宗教团体,号召一切致力于保持普遍和平的妇女和青年,为和平、为禁止原子武器、为普遍限制与管制一切种类的武器、为禁止任何侵略而加紧斗争。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团结在这些要求的周围。
和平拥护者认识到:不倦地扩大和平阵线的群众基础,与吸引日益广大的人民参加反对战争贩子的积极斗争,乃是反对战争危险的斗争胜利的保证。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正是在这个口号之下,在各国进行。
亿万人民愈来愈密切地聚集在积极为和平而斗争的旗帜之下。和平拥护者只要不屈不挠地扩大和平阵线与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就能抑制战争贩子,并击败他们的阴谋。一切国家的人民都一致决心为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

专栏:社论

银钱业的新方向
全国金融业联席会议八月一日于北京召开,八月十日胜利闭幕。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在中央人民政府胜利地制止了十二年来的通货膨胀,使物价趋向稳定之后。这次会议,根据了中央人民政府调整工商业的总方针,商讨了调整与改造我国金融业最重要的三种关系。这就是:第一、调整金融业与工商业的关系;第二、调整金融业中的公私关系;第三、调整金融业中的劳资关系。调整这三种关系的目的,是为了使我国金融业能够适应通货稳定的新情况,完成其扶植工商业、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任务。
中国银钱业过去的发展是畸形的。在一九一一年前后,我国开始有银行的创立。但是,由于中国民族工商业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长期的压制与摧残,以致银钱业不能与工商业相结合,而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所胁持与利用。帝国主义利用银行钱庄在我国收购土产、推销洋货;封建军阀和国民党四大家族通过银行钱庄搜括财富,筹措内战军费。银钱业麇集上海,大部依靠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追求公债、金银、外币和房地产等投机的利润。抗日战争以来,通货膨胀绵延十二年,人民困苦加深,正当工商业凋敝,然而银钱业却呈现畸形的繁荣,当时的这些银钱业,或直接参与投机,或与工商业中的投机经营相连结,因此,他们的发展与繁荣,是建筑在投机的基础之上的。投机与暴利腐蚀了银钱业,使他们盲目地扩大机构,增添人员,提高待遇,铺张浪费;逐渐脱离了对正当工商业的联系,更脱离了人民。这一发展与繁荣是虚假的,造成了银行机构在大城市的畸形增加,在中小城市则急剧减少。虽然他们的投机利润和利率、利差都很高,收益很大,但存款实值反而减少。今年三月通货稳定后,银钱业的缺点完全暴露,发生了严重的危机。据调查,各私营行庄存款的余额,只有战前的四十分之一,但其人员却还有战前的百分之六十六。因此,造成了不久以前京、津、沪等地行庄集中倒闭的情况。据京、津、沪、汉、广州、重庆及西安等七大城市调查,一九四九年底有私营行庄四四六家,一九五○年六月底仅有二一三家,倒闭了二三三家,占原有私营行庄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二。
但是,现在我国银钱业扶助工商业,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而努力的新时期,已经到来了。目前通货和物价都均已趋向稳定,投机的可能性已日趋缩小,正当的银行信用制度有条件重新建立。工商业调整后,已逐渐进入坚实发展的道路。因之,银钱业也已经有可能开展正常的存款、放款和汇款等业务,以扶助正当工商业的发展。全国金融业联席会议所号召的调整三种关系,将把困难中的金融业放在正常的基础之上。
要调整金融业与工商业的关系,应该确定金融业为工商业服务的方向,使金融业成为国民经济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随着工商业的发展而发展。目前在金融业与工商业的关系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首先,金融业与工商业的联系应该密切起来。目前这种联系是很不深入和不广泛的。如武汉市三万余户工商业中,与银钱业有联系的仅有三千户,即占工商业总户数的百分之十;北京市工商业与银钱业有来往的,也只占全体工商户的百分之九点七。这种情况是应该努力改善的。其次,在存放款方面,目前银钱业的要求是:利率要高些,利差要大些,期限要短些。但工商业的要求相反。他们要求利率要低些,利差要小些,期限要长些。在这种情况下,就造成目前不合理的矛盾现象:一方面,工商业苦于找不到周转的资金;另一方面,银钱业苦于有钱放不出去。这种情况也是亟应加以调整的。因为金融业既然以扶助工商业,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为目的;金融业既然为工商业的一部分,那末,它的职责就应该是努力吸收社会资金,扶助工商业的发展。特别是私营行庄更应该在这一方面加强服务的精神。在这种精神下,过去那种单纯从赢利观点出发的存款和放款的办法,就应该有所改变。应该认识,金融业对工商业的扶助,不仅要做到尽可能地供给资金,并且应该做到尽可能地供给便宜的资金。应该认识,利息是剩余价值的一部分,利率的高低,应以工商业平均利润率所能负担的为限度。现在的利率是过高的;利差也仍嫌过大。以上海来说,最近放款利率,最高为月息三分九,较战前约高出一倍。战前存放款利差约为一与三之比,而目前则为一与六之比。这显然是应该调整的。当然,目前私营行庄吸收存款有困难,资金短绌,头寸不够应付,因此,过大过速地调整利率,也将加重私营行庄现有的困难。但是,为了扶助工商业降低生产成本,现在的利率应逐渐降低,利差应逐渐缩小,以便达到战前的水平,这是很必要的。此外,私营行庄还应该力求精简机构,节省开支,减低成本,才能做到不必降低存款利息,而能减低放款利率的目的。放款期限亦应以适应工商业的要求为原则。金融业不但要扩大与工商业的联系,并且还应该深入这种联系,了解工商业的业务计划,以便适当地加以扶助,监督其生产,以保证贷款达到正当的用途。
金融业中的公私关系,同样应该加以调整,在这一方面,国家银行应负起领导的责任,通过金融管理与业务联系,把银钱业的力量组织起来,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共同发展。目前在金融业的公私关系中,还存在着一些错误的思想。有的人错误地认为目前公私之间是互相排挤的,认为国家银行的发展,影响了行庄业务的衰退,因而提出所谓“一碗饭该谁吃”的问题。但是,事实证明,近半年来,当着私营行庄发生大批倒闭的时候,国家银行在机构与业务上,虽然比私营行庄发展得快些。但这是执行代理国库、实行现金管理的结果。比如,在国家银行中的私人存款只占百分之八,此外还有百分之九十的工商业未与银钱业发生业务关系。由此可见国家银行的发展,并不影响私营行庄的发展。从根本上说,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还不能满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正确的公私关系,应该是团结金融业中的公私力量,在扶持生产的基础上求得共同的发展,才能满足国民经济的需要。凡是私营行庄可以办理的业务,应当准许办理。但国家银行在扶助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中,所负的职责则与一般私营行庄有所不同。它首先要努力完成政府赋予国家银行的特殊任务,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其次,根据共同纲领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它要领导监督和帮助依法营业的私人金融事业;只要私营行庄努力为生产服务,扶助正当的工商业,国家银行还可以给予必要的支持。国家银行对私营行庄应建立广泛的业务联系。在业务上,国家银行应协助私营行庄调拨资金,开展汇兑,便利城乡物资交流;遇到信用发生迟滞的时候,可以采取转存款的方式,帮助私营行庄克服困难。目前国家银行正拟举办转抵押的业务,以减少私营行庄在扶助工商业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在周转困难时予以通融。但私营行庄应该摒弃单纯依赖国家银行的思想,如要求国家银行给予无限制的转抵押、转存款和固定的加息等优待。私营行庄应努力改造自己,并在积极扶植工商业中,自求发展,从而取得国家银行的适当帮助。
金融业中的劳资关系,也还应该继续进行调整。政府主管机关和工会应帮助劳资双方,进行协议。努力精简节约,改善经营,改造私营行庄在过去通货膨胀时期所形成的不合理的经营方式。使金融业机构、人员、开支等项,改变到能够适应通货稳定的新情况。我们希望在私营银钱业中的从业人员,彻底抛弃求取暴利的经营方式,同时不要强调优厚的待遇标准。过去私营行庄虚假的繁荣,对于国民经济并无好处;过去从业人员的优裕生活,也是建筑于广大人民的贫困之上,不值得留恋回忆,应该从长远的利益着想,努力逐渐改变旧的习惯。目前私营行庄从业人员的待遇,仍然远比国家银行人员的待遇为高。据华北区的调查,私营银行从业人员的待遇均比国家银行的待遇高出一倍半到三倍。这显然是不利于经营的。
我们相信,银钱业经过调整以后,凡是认真改造自己,努力扶持正当工商业的,都将会有一定的发展与好转。银行业的存放业务,自三月以来已增加一倍,最近尚在增加之中,随着物价日趋稳定和工商业逐渐的好转,金融业本身如再经过精简节约,业务亦将继续有所发展。现在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私营行庄是否愿意坚决切实进行这个改造。
一般地说,大银行历史久、有资产,这是良好的条件;但机构臃肿,人员众多,开支庞大,如不切实进行精简节约,困难仍然是不容易克服的。中小行庄资力小,在信用迟滞时期风险较大;但是采取联营的方式,其业务情况已日趋好转;今后如能加强联营组织,进一步集中运用资金是有前途的。
银钱业从扶植工商业及自我改造中求得好转与发展,这是全国金融业联席会议所指出的方向,我们希望私营行庄的从业人员切实进行学习研究,使之贯彻实现,以争取业务的好转。同样,国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应该研究与执行全国金融业联席会议的方针,团结私营行庄,以达到扶助正当工商业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