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全国卫生医药展览会

为保障全国人民的健康而奋斗
  朱总司令前往全国卫生医药展览会检查展览品。
  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于本月七日在首都开幕,郭沫若副总理在会上作报告。
  毛主席热爱伤员。(大油画)
  一九三九年在艰苦的环境中延安创立第一个正规化的中央医院,该院于一九四七年被蒋胡匪所毁。图为延安中央医院的模型。
  在敌人的炮火下野战部队的地面卫生勤务作业模型。右上角为参加大会的华东战地救护英雄李蓝丁同志。
  国际友人白求恩大夫是加拿大脱郎托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受加拿大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来中国服务。一九三八年四月到延安,于六月十七日到达敌后晋察冀边区。他为支援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尽了最大的责任,于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二日晨五时二十分不幸以身殉职。毛主席告诉我们:“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员每个都要学习他这种精神。”(学习白求恩)
  一九四一年日寇向晋察冀边区进行了惨酷的“大扫荡”,大肆屠杀中国人民,当时为了要在战地救护伤员,建立了地道医院。图为平津保三角地带的一个地道医院的纵断面模型。
  SK型消毒装置。火车进入消毒箱内后。将箱内真空度达到七百一十公厘,温度达到摄氏三十五度至四十度,经过四个半小时到五个小时后,可将车内的臭虫、跳蚤、蚊蝇全部杀死。在东北目前已经有了这样的设置。
  图为苏联县立医院的模型,设备非常齐全。
  在东北日寇七三一部队细菌工厂所遗留的石井细菌炸弹,是细菌战犯石井发明的一种特别陶瓷炸弹,可装传染鼠疫菌的跳蚤,用飞机掷下散布鼠疫。这是日寇在中国的滔天罪行。
  流动X光防痨车是防痨的有力工具。此车开往各机关团体,接上电线,即可摄片,每天可检查六百人。
  标准工厂卫生工程设计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