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中国的海关政策与对外贸易政策
  杨波
过去的一百多年当中,在满清政府与国民党政府丧权辱国的反动统治下,各帝国主义国家以武装的经济的力量及奴役式的条约,侵犯了我国的海关自主权,操纵了我国的对外贸易,强迫我国开辟商埠,规定以极低的关税甚至免除关税向我国输入商品。帝国主义充分利用了这些特权,大量地向我国输入生产品,吸收廉价原料,并借此绞杀和阻碍了我国民族工业的自由发展,使我国长期变为落后的从属外国的半殖民地。这种关税不自主,对外贸易不独立的状况,直至一九四九年随着我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基本胜利,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时代宣告结束而获得基本改变。
我新民主主义的海关政策与对外贸易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在海关政策方面,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关税政策和海关工作的决定”的规定,主要为:①在国内能大量生产的或者暂时还不能大量生产但将来有发展可能的工业品及半制品,于进口同样的这些商品时,海关税率应规定高于该项商品的成本与我国同样货品的成本间之差额,以保护国家民族生产。②对于一切奢侈品和非必需品,订征更高的税率。③在国内生产很少或者不能生产的生产设备器材、工业原料、农业机械、粮食种籽及肥料等,其税率要低或免征关税。④凡一切必需的科学图书与防治农业病虫害等书籍,以及若干国内不能生产的或国内药品所不能代替的药品的输入,免征或减征关税。⑤为了发展我国的出口货物的生产,对于经由中央人民政府所奖励的一切半制品及加工原料的输出,只订很低的税率或免税输出。
在对外贸易政策方面,根据共同纲领第三十七条与第五十七条的规定,主要为:“保护一切合法的公私贸易。实行对外贸易的管制,并采用保护贸易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外国的政府和人民恢复并发展通商贸易关系。”为保护与发展国内的生产事业,我们对外贸易政策的掌握是以“奖出限入”,促进“内外交流”平衡国际收支为原则的。
为贯彻上述海关政策与对外贸易政策,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所属之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在厘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的统一的出进口关税税则,不久将经过政务院审核批准,公布执行,中央贸易部亦正在制订全国统一的对外贸易管理办法。在新的统一的出进口关税税则尚未公布施行前,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及各地人民政府,根据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原则,对现行的旧的出进口关税税则,已先后初步进行了部分的合理的订正。如:为鼓励国产品的输出,目前关内一切出口的货物,一律免征出口关税,凡出口无利甚至赔本的货物,出口后其货物税部分,亦准予减征或免征,在进口税方面为扶助国内生产,保证原料供应,减低生产成本,在目前国产棉花不足的情况下,外棉的进口准予全部免征关税(根据中央财委会的决定,此项免税期限,规定为今年九月底新棉上市以前为限),农业用的DDT等杀虫药剂,科学实验用的图书、仪器、标本、实验用器械及其零件,化学实验用品,为复制出口而进口之纸花原料等,亦皆准予免税进口。抽纱工业用之细洋纱、软洋纱、亚根地纱等进口原料(复制出口),矿工用灯等,其进口税率则分别由百分之六十五至八十,减至百分之二十五至十五。此外为我国可能生产的及需要不大的铁丝圆钉、风灯等货物,其进口税率,则分别由百分之四十至五十,提高至百分之八十至六十五。
在对外贸易管理方面,根据“奖出限入”,促进“内外交流”及平衡国际收支的原则,我各地现行之对外贸易管理办法中,对出进口货物的管理,一般皆规定为:准许出口、特许出口、禁止出口与准许进口、特许进口、禁止进口六类。各种准许出进口或禁止出进口货物的分类,则完全根据国内生产与消费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在出口方面:①凡国内能大量生产且自给有余的一般物资,皆采打开国外销路,鼓励输出的方针。如本年二月二十二日华北对外贸易管理局将豆油、棉子油、花生油、花生米、花生果等十种油类与油料,由统销出口改为普通出口货物,即属于此类。②国内可以生产但敷余不多的物资,即限制输出。目前棉子饼、菜子饼、花生饼等列为特许出口范围,麸皮、绵羊毛、生黄牛皮等暂停出口,即属于此类。③凡属战略物资及国内生产不足自用的少数物资,则实行禁止出口,或统销出口。如目前粮食、棉花、铁桶、金、银、活牲口的禁止输出,钨、锑、锡、金属矿砂等统销出口,即属于此类。在进口方面:①凡国内可以生产并能自给的工业原料、器材等物资,为保护本国生产的发展,即禁止进口。目前的烧碱、盘纸、炭精杆、酒精、镀锌铁丝、氯酸钾、白报纸、石膏、硫磺等物资的禁止进口,即属于此类。②国内可以生产并能自给的一般生活消费品,亦禁止进口或限制进口,如棉织品、丝织品、海产品、火柴、纸烟等即属于此类。③一切奢侈品与国内不能生产或生产不足的非必需品,则禁止进口或限制进口。如口红、尼龙制品、各种洋酒、罐头等即属于此类。④凡为我国内不能生产或生产不足的各种生产机器、器材、原料等物资,即奖励输入。
与对外贸易管理办法相辅而行的外汇政策,其牌价的掌握,供汇的尺度等,亦同样是以保护国内生产事业,开展对外贸易,争取外汇,兼顾一切正当的出进口利润为准绳的。
由于中国人民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与上述海关政策、对外贸易政策的实施,不但已收回了我国在关税政策方面的独立自主权及管理海关事业的自主权,有力的保障了我国工农业生产事业得以稳步的恢复与发展,使本国的生产品能与外国商品进行竞争,而且已使我国的对外贸易状况,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由过去多年来进出口贸易额严重入超的形势改变为今天出进口贸易额的平衡,并有相对的出超。如天津港一九四九年海关的统计,出进口贸易总值人民币三三,三五七,五九三万元,其中出口贸易额占百分之五六·八,进口贸易额占百分之四三·二,共计实际出超四,五三七,八二三万元。另据海关总署统计,一九五○年上半年全国各港口出进口贸易总值为九一,九一六亿,其中出口贸易额占百分之五七·三,进口贸易额占百分之四二·七,实际出超一三,三三二亿元。此外在出进口货物种类上,亦开始改变着旧的状况,特别在进口方面,各种主要生产机器,器材,化学产品及其它工业原料等的比重已开始增大,而奢侈品,一般消费品的比重则大为缩小。这从天津港一九四九年与一九三六、一九四七年全国的进口货分类统计中,即可窥见一斑。
天津港一九四九年与一九三六、一九四七年全国主要进口货分类比较表:类别 一九三六年 一九四七年 一九四九年
占进口总值 占进口总值 占进口总值
百分比 百分比 百分比纺织纤维及其制品类 一一·八 二四·七 一四·三金属及其制品类 二八·四 二五·○ 三二·一化学产品及染料类 九·九 一○·七 二○·八油、脂、腊及其制品类一一·二 一五·五 六·八食品、饮料、药材及烟草类一三·九 七·五 二·三
注:一九三六、一九四七年系全国的百分比,一九四九年系天津港一地的百分比。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解放后我们的进口货物中,生产器材、机器及化学产品等物资的比重,较过去是增加了,而食品、饮料、烟草等奢侈品及生活消费品的进口,则较过去大大减少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的实际进口货物及中央贸易部与苏联及其它新民主主义国家所签订的易货合同中,亦大部分为工农业生产机器、器材、原料等生产资料。
综合上述我们的关税政策与对外贸易政策的主要内容,及其实施的情况,不难了解我们新民主主义的关税政策及对外贸易政策的制订与实施,完全是以保护发展我国工农业生产,保护人民财产,建设独立的、自由的、繁荣的新民主主义经济体系为基础的;其对保护我国工业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正如刘少奇副主席在北京庆祝五一劳动节干部大会上演说所指出的:“帝国主义已经从中国赶走,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许多特权已经被取消,新中国的海关政策与对外贸易政策已经成为保护新中国工业发展的重要工具。这就是说,我们已把中国大门的钥匙放在自己的袋子里,而不是如过去一样放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袋子里。从今以后,中国工业就不致受到帝国主义的廉价商品的竞争,中国的原料将首先供给自己工业的需要。这就扫除了一百年来使中国工业不能发展的一个最大的障碍”。
一九五○、八、一二(附图表)
一九四九年出进口货值百分比出口 进口货名 百分比 货名 百分比棉纱 12.83 棉花 13.97棉布 8.94 化学产品 10.21猪鬃 6.63 柴油,煤油 9.55化学产品 6.53 五金矿砂 7.65蛋品 6.27 米 5.97动物及产品 6.26 纸 5.65五金矿砂 5.42 机器及工具 5.34桐油 5.32 染料等 5.07纺织制品 5.31 橡胶及制品 5.00油,蜡(桐油在外) 3.46 麻及制品 4.26杂货 3.40 滑机油,石蜡等 3.73豆 2.78 汽油等 3.29茶 2.78 麦粉杂粮 2.80皮张,皮货 2.48 棉货 2.71纺织纤维(丝在内) 2.47 杂类金属品 2.42杂粮 2.25 毛及制品 2.10纱线编制品 2.21 车辆船艇 1.75子仁 1.45 燃料煤 1.48燃料 1.40 木材 0.76玻璃及制品 1.40 荤食等 0.69药材及香料 1.38 丝及制品 0.65匹头(棉布除外) 1.10 其他 4.95其他 7.93 总计 100.00
总计 100.00
资料来源:1949年中国对外贸易报告

人民海关的征税任务
  杨波
(一)
本年一月二十七日,政务院通过了“关于关税政策和海关工作的决定”,在这个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定中,明确地规定了新中国海关的三个基本任务:(一)对于出进口各种货物货币执行实际的监督管理;(二)征收关税;(三)与走私进行斗争;以此来保护我国不受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侵略。这里可以看出,新中国海关的征税工作,只是三大任务之一,与旧中国海关以征税工作为唯一任务,有着基本的不同。
百年来在帝国主义掌握控制下的海关是始终不独立不自主的。自一八四三年至一九二九年八十余年中,关税税则基本上是被限制在值百抽五的轻微税率的范围内,而且大部货物是从量征税,并由于物价的不断增涨,虽经几次修改,而实际税率,平均仍不过百分之二、三而已。在这样低税之下,中国幼稚的民族工商业,自然无法与外国资本及舶来品竞争,这是使中国经济长期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状态中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九二九年以后,关税表面上号称“自主”,但实际上仍受帝国主义的操纵,同时海关行政管理权仍然握在帝国主义手中。抗战结束后,国民党反动政府,更用了协定税率与奖励进口打击出口的外汇政策,使弱小的民族工商业处在非常不利的地位而加深了对外国资本的依赖。
在厘金没有取消以前,土货在国内运销,过一次厘卡即须付一次税,然而洋货却在进口时付了一次子口税,即可通行全国,概不重征。厘金取消,关税税率提高以后,外国资本家更持其庞大的财力,凭借不平等条约,在中国国内开设工厂,利用我国的原料,剥削我国廉价的劳动力,中国脆弱的民族工业,或被其消灭吞并,或受其统制。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海关,对于洋商在中国的出口,更给予国货同等的待遇,同样享受出口免税的特权。
从辛亥革命后,保管税款工作,也落到代表帝国主义的英籍海关总税务司手中。由于关税数额巨大,总税务司就成了中国财政的太上皇,北洋军阀为了财政需要,不得不向总税务司乞取关余,这样,帝国主义者直接操纵了中国的财政,间接干涉了中国的政治,加深北洋军阀时代混乱的局面。
这些事实说明了帝国主义利用统治海关支配关税收支的特权,给予中国人民无穷的灾祸。
(二)
新海关的征税工作,基本上恰恰和旧海关的完全相反,以前的征税工作,是摧残中国经济,是反人民的,现在的征税工作却已在政务院的决定中明确地指出,它的基本任务是在保护我国生产,不受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侵略,因此它是与帝国主义作经济斗争的武器。
新的关税政策,是一种保护关税,表面上与初期资本主义国家的保护关税政策好像是相同的,因为它的目的都是在防止国外资本主义的侵入,使国内的生产品可以与外国商品竞争,可是在本质上,却与资本主义的保护关税政策是有区别的。因为资本主义国家的保护关税,是为少数资本家服务的,它对国外是扩张掠夺,对国内是使工业品价格上涨,维持垄断价格,使少数资本家得到超额的利润,而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受到超额的剥削,所以在初期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业资本家和农民是处在敌对的地位,农民主张减低关税,以便农产品的输出,同时可以得到廉价的工业品,工业资本家却需要高税率,来限制农产品的输出从而压低农产品的价格,并抵制外来资本的侵略(当然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国家,例如英国,曾主张自由贸易的,但那主要是为了便利自己的工业品向外推销)。我们的经济,是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是以国营经济为首的五种经济——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农民和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这就规定了我们的关税政策必须是为广大群众服务的,我们发展国内生产,是为了有利于整个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设,因此在制定税则上,在执行征税工作上,我们必须同时照顾到国家五种经济的发展以促进内外交流。
在税则上,根据政务院的决定,我们采用双重税率,对于凡与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贸易条约或协定的国家,适用一般的正常税率,对于没有贸易条约或协定关系的国家,适用比一般较高的税率。为了贯彻对外贸易政策方针,我们欢迎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世界上一切政府与人民,恢复与发展通商贸易关系,并不排斥任何国家,所以一般的正常税率,也适用于与我订有贸易条约或协定的资本主义国家。我国的双重税制,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双重税制是不同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双重税制,例如法国的最高最低税则,是争夺国际市场及强迫经济落后国家降低税率,以便利他们经济侵略的工具,它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而我们的双重税制的目的,并不在争夺国际市场,或侵略其他国家,只是促进世界各国与我订立贸易条约或协定来进行有计划的贸易,把我们剩余的生产品交换我们国家建设需要的物资,它是为全国人民服务的。这种双重税制,只有在目前海关独立自主的条件下,才有采用的可能。
(三)
征税工作,虽然是一个财政任务,仍应是人民海关的重要职责,然而在具体执行上,如果过分强调了财政观点,而忘了保护我国工业不受帝国主义侵略的经济任务,忘了为广大人民利益服务的政策观念,我们的工作就会发生偏差。征税工作,首要在正确执行关税政策,保证税率的正确应用,达到保护国内生产的目的。
我们制定税则税率时,必须考虑到两方面,一方面税率不能过低,过低了会打击国内同样商品的生产;一方面不能太高,太高了会妨害我们恢复发展经济的需要,损害了人民大众的利益。在估价方面,我们也必须与制定税则的原则结合,以求正确地符合我们的税率,原来应征百分之四十的,不要抬高估价,而使实际上征到了百分之五十;也不能把估价压低,而使实际上仅征了百分之三十。非必需的或我们能生产的商品,一般的税率是高的,但我们也不应主观地说税率高的都是我们所不需要的,把估价提高了,应征百分之八十的,实际上征到了百分之一百;或者看到税率低的,就以为都是我们要鼓励进口的,把估价压低了,应征百分之十的,仅征了百分之八。这样或多或少地任意改变税率,就不能正确地执行关税政策。在税则分类上也要掌握原则,灵活运用,必须了解进口货在我们生产中的任务,归入准确的税则号列。一方面要透彻了解货物性质,归入适当的分类,一方面也不要仅凭技术观点,机械的分类,而忘记了政策观点,或者仅凭商品的性质来解决问题,忘了这商品在生产中所起的作用。此外,也不应该单纯凭财政观点,把税率提高一些,以多一些税收款为目的,而违背共同纲领所规定的根本经济方针。
(四)
当然,在征税工作中,我们也不能过分忽略了我们的财政任务。关税在以往是国库收入的大宗,在国家总预算中,占很高的地位。
对日抗战时期,对外贸易衰落,关税收入地位逐渐降低,解放后在国家全部收入中,关税已降至第四位。主要原因是由于实行对外贸易管制,批准进口的货物,均为对国家经济建设及民生日用必需之低税或免税货物,税收数一时尚难增加,更以去年来敌人封锁上海等港口,海运船只减少,全年度关税任务,不可能作过高估计。关税收入与工商税不同,前者变动较大,被动性也比较大。为了完成税收任务,我们的海关必须大力严密实施进出口管制,防止走私漏税,低报价格等种种造成税收损失的现象,达到保证我们财政任务的完成。但同时也要避免为了单纯完成税收任务,违犯了政策,放宽管制进口贸易的尺度或手续,让不应该进口的货物进口,或任意提高估价,影响税率的正确性。
一九五○年上半年度全国各关税收情形,包括东北区在内,已完成上半年任务的百分之一一三·七五,这说明了我们海关的税收工作是有成绩的,并且已基本上完成了财政任务。本年三月三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做了统一财经工作的决定,除批准征收的地方税收外,所有关税、盐税、货物税、工商税的一切收入,均归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统一调度使用。这个决定,统一了国家经济的来源,保证国家的主要收入。各地海关必须定期汇报税收情况,由中央掌握,肃清以往分散经营观点,各地海关必须更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统一财经管理和领导的方针。
因此,我们新海关税收工作人员,必须明确地认清自己的任务,首先保证关税政策正确的执行,第二保证完成税收任务,第三保证迅速将税款解缴国库,并定时汇报税收数字,这样才能完成我们的任务。

专栏:问题解答

问题解答
问:五月间全国工商局长会议,曾建议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投资公司,近闻北京兴业投资公司已在开始募股,这一组织的目的与性质,究竟是怎样的?
(王今之)
答:投资公司组织的目的,是在国营金融业的领导下,集合私人资金,合理而充分地运用到有利于国计民生并有发展前途的生产事业上去,以利于恢复并发展社会经济。公司的资金将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由国家银行负担,余由私营银钱业投入,最后并向社会公开招募其他私人资金;其业务主要是投资于重要的生产事业、承受工矿交通公用事业发行的公司债、代募上述企业发行的公司债与股票、代发股息与债券本息等等;投资人,除于公司有盈余之年照章分配股息、红利外,并可在无盈余的年度内,预先享受六厘的股息待有盈余之年归补。
这样一个组织对于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是有益的:
第一、对工商业来说:我国工商业过去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由于恶性通货膨胀、企业机构臃肿,一般都有流动资金枯竭的病象。财经统一与物价趋稳后,工商业的经营由反常而渐回复正常,充实工商业流动资金的需要更见殷切,同时也才开始具备了可能满足它需要的条件,投资公司的组织,就是要集合公私资金,满足这种需要,俾增加工商业的流动资金并帮助其改造与发展,因此工商业家对于这种组织是都极感兴趣的。
第二、对于投资人来说:目前社会上还有一部分资金——首先是工商业中想转业的资金、其次是回国的华侨资金、还有过去作投机用的资金——,因鉴于工商业在调整期内的困难,便彷徨、畏惧、苦无出路;投资公司也替他们解决了此一困难,且有明确的保障。
第三、对于私营银钱业来说:投资公司的成立,不仅使银钱业的长期存款多一运用的方向,且因投资公司的股票可随时转让,故银行亦可借短期资金的运用,达到长期投资的目的。因此这一组织是有前途的。
问:目前各地私营工商业方面纷纷进行“联营”,这一企业经营方式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独占组织,如托拉斯、卡特尔等有什么不同?对于克服目前私营工商业的困难有什么作用?(李文海)
答:本年四五月间,政府着手合理地调整现有工商业以后,“联营”组织便在各大城市里不少私营工商业中(包括金融业和出进口贸易在内)逐步推行。在新民主主义经济中,私营工商业的这种联营组织与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种独占组织是有区别的。首先,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种“独占组织”,是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由于资本日益集积和集中,少数大资本家集团实行兼并政策的结果。而在新民主主义经济下,“联营”却是为了克服目前私营工商业的困难,自觉自动的并且依照自愿原则组织起来的。
其次,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大资本家的各种独占组织主要是为了垄断市场,操纵物价,以维持独占利润我们目前的情况是中小型企业居多,一般都是资金薄弱,设备简陋,技术落后,产品零星以及经营散漫等等。因此通过联营,可以逐步作到:(一)集中资金、人力和经验,更充分合理的利用现有设备,以提高生产力;(二)通过联购、联销,避免竞购竞卖,减少经营费用和中间剥削,使私营工商业逐步走向有组织有计划的经营;(三)将私营企业团结在国营企业的周围,以便取得后者的领导和帮助;(四)组织起来,逐步划一产品规格,提高品质,并进而改进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在过去几个月内,根据上海、天津、北京、沈阳、南京以及杭州等地组织“联营”各个行业的实际经验,证明确能解决了私营工商业中若干困难问题。
资本主义社会各种独占组织所造成的必然的后果,是各资本家集团间更强烈的倾轧和竞争,加深经济恐慌和战争危机。新民主主义社会中的私营工商业的“联营”,却是在国家经济领导和帮助下逐步减少生产和分配的无政府状态,成为目前私营工商业克服困难,进行维持、恢复和发展的一个有利条件,同时,也有利于私营工商业的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