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黑龙江湖北等地检查医院工作
纠正医务工作上的不良作风
领导干部有官僚主义,不检查工作,拒绝批评,忽视医务工作人员的思想领导。
【本报讯】解放以来,在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之下,各地卫生医疗工作获得了显著的进步,但工作中还有不少缺点。最近各地报纸上曾刊出一部分批评医院工作的新闻和读者来信,揭露了某些医院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和一部分医务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有的已引起有关领导机关和人民监察机关的注意,正在检查纠正。这些医院,包括黑龙江省立医院、武汉市立第一医院、武昌湖北省立人民医院、福建省卫生厅直属医院、北京华北人民医院和天津市立的某些医院等。它们都是规模较大,技术设备较好,而且是在高级卫生行政机关直接领导之下的医院。据各报所载,这些医院领导上相当普遍地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首先,是领导干部抓不住工作重点,不深入检查工作,忽视对医务工作人员的思想领导。甚至拒绝批评,不听群众意见。如黑龙江省立人民医院,经该省人民监察委员会检查,发现了治疗工作中的错误事件五十多起。其中有的曾危害了病人的生命。该院外科治疗患者,动手术后化脓的占百分之八十;药剂科在半年中发生了六、七次配错药、看错份量的事件。对这些连续发生的问题,领导上均未及时了解情况,没有追究责任,加以纠正。该院领导干部之间闹不团结,对上级指示不研究,贯彻各种制度不够。工作人员常反映“医院工作有头无尾”。对医务工作人员,有时采取无原则的迁就态度,不能抓紧思想领导,没有表扬和批评,养成一些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长江日报在报道武汉市第一医院工作的新闻中指出:院长孙文华脱离群众,拒绝批评,整天不是忙于开会,就是坐在办公室里批核公文,但对全院工作却了解不够。平时对群众提的意见也不注意倾听;尤其是当病人对医院工作提出意见时,不管正确与否一律被视为“故意刁难”。结果治疗护理以及医院管理工作上连续发生问题,许多患者写信到长江日报批评该院的缺点。福建日报也报道了福建省卫生厅直属医院领导上的官僚主义:院方没有考勤制度,批评与表扬做得不够,缺乏检查,因此部分医务人员工作不够认真,甚至采取敷衍塞责的态度。本报也连续接到不少读者对北京华北人民医院工作的批评(其中一部分已于七月五日与八月三日在“人民园地”发表),最近该院在工作检讨中说,领导上过去虽然知道治疗上护理上有缺点,但没有作认真的检讨,反而有过找借口向病人家属搪塞的情事。
某些医务人员不负责任,保持着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恶劣思想作风的残余。
第二,与领导上的官僚主义相联系的是某些医务人员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如华北人民医院检讨出的确存在着国民党旧军医的残余作风,有些医务人员在检查时不尽职责,没有为病员服务的思想。该院内科大夫对邀请院外医师会诊表示不满,说怪话;有的大夫不会也假装会,为了要“露面”,冒然作手术,因之增加了病人的痛苦。福建省卫生厅直属医院,个别护士看不起穷苦病人的旧习气还很重,对病人漠不关心。甚至发生过让肺科重病患者在屋漏下淋浸一整夜的事件。黑龙江省立医院的某些医务人员,还有“技术高于一切,有技术吃遍全国”的思想。某些医院的政治学习是很差的。长江日报报道说:武汉市立第一医院院内政治气氛极为稀薄,平时大家连报纸也很少阅读。结果,护士们一般服务精神很差。有些病人不习惯喊“小姐”、“密司”,称她们“护士”就得不到理睬;部分医务人员没有责任感,该院在六月份上半月,因消毒不净,接连好几个病人割盲肠后都化了脓;某些职工还欺骗不认识拉丁文的领导干部,处方签上写着消炎片,却说是阿司匹林。
工作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善,产生混乱浪费现象。
第三,某些医院的工作制度不健全,甚至还保留着一部分国民党统治时期不合理的制度。如黑龙江省立医院,领导干部有责任上的分工,但不合作、不联系、不交换情况,有些事情互相推诿。武昌湖北省立人民医院,也是制度混乱,手续繁杂,管理不善。在财政收支上没有执行预算制度或成本会计,审查工作也很差。武汉市立第一医院的采购报销,长期间内没有发票,产生了不少浪费。对病人的伙食,好几个医院都管理得很差,病人付费多而伙食不好。福建省卫生厅直属医院还发生过舞弊事件。天津日报本月八日刊出一封读者来信,指出该市第三医院工作制度中某些不合理之处。“住院大夫”和“实习大夫”,有时值班二十四小时,影响了诊病效果,也妨碍了医生的健康。另外,某些医院不顾实际情况,有时对特殊的重病急病病人也机械地强调制度,不办好手续不能入院。
领导机关与监察机关,进行检查纠正。
这些问题,有的已引起领导机关与人民监察机关的注意。黑龙江省人民监察委员会根据群众反映,组成了医院工作检查组,检查了该省省立医院的工作。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已根据检查结果作出决定,处分了一部分失职人员,并令省卫生处和该院领导上进行检讨,订出改进工作办法。中共湖北省委、省府民政厅、文教厅和卫生处,联合组成了检查委员会,在七月下旬检查了武昌湖北省立医院的工作,武汉市人民监察委员会亦会同有关部门检查了武汉市立第一医院的工作。对华北人民医院的工作,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亦正派人检查。又天津市人民政府于本月初发出了指示,责成卫生局从速检查纠正医院工作人员的官僚主义作风。

解放嵊泗列岛珠江口外群岛战斗中
海员光荣完成支援进军任务
若干人获集体奖或功臣称号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海员们在七月上旬解放长江口外嵊泗列岛和最近解放珠江口外群岛的各次战斗中,光荣地完成了支援人民解放军进军的任务。在解放嵊泗列岛的战斗中,上海的海员们不仅坚定沉着地完成了驾驶的任务,他们在登陆后还自动协助解放军进行群众工作。在这次战斗中,有十五艘船的海员荣获集体奖状;海员丁兴隆、陈汕汀等八人荣膺“支前功臣”的称号。武汉的海员们在海南岛解放后,即要求参加支援解放军解放珠江口外群岛的工作。他们日夜地擦洗船舱、整修机器待命出发。战斗开始后,海员们驾驶着船只,突破惊涛骇浪,不顾狂风暴雨,运送战士们顺利登陆并展开逐岛攻击。他们在敌人的射击下坚持岗位毫无畏惧,而且一有空隙就忙着检查机件,以保证运送任务的完成。某艇的驾驶员李德新在十几天连续的登陆作战中,四次争取了登陆第一船。海员们表示:能够和解放军在一起,是我们最大的光荣!

开封铁路医院改变不良作风
深入工厂进行诊疗
治病认真负责深受工人欢迎
【本报讯】河南日报消息:开封铁路医院改变作风,深入工厂诊疗铁路职工疾病,深受职工欢迎。该院以往官僚习气很重,对职工疾病治疗工作也不认真。如门诊时不管病人情况如何,都得坐在外边等候。医师护士坐在诊疗室谈天说笑,病人向他们问话,往往都是带理不理。诊断治疗也使员工不满意,缺乏耐心检验,往往是简简单单问一下,或抹些红药水就完事。因之,职工们经常说:“去咱铁道医院看病,去一趟看不好,往往小病会看成大病。”
根据职工反映,路局领导上加强了对医院的领导;医院本身也主动地进行了检讨,订出了改善医疗工作的办法。为了便利员工诊病,医院将星期日的休假移到星期一,星期天照常诊病;每日中午休息时间也给职工诊病,医院人员的休息则向后移。医生的工作态度也改变了。如机车模范预备队员七一六号司机李树禀的小孩病重,医院派大夫李桂林去诊治。李大夫守着病孩通夜不睡,按时为小孩注射。最近该院又组织了“巡回医疗队”,该院工会负责同志亲自参加,隔日分赴机务段、东修配厂去进行诊疗,并收集职工的意见,深受职工欢迎。过去工友同志因为积极工作,有病也不愿请假,现在有了“巡回医疗队”,有病即可及时治疗。工友健康获得保证,更大大的提高了工人的生产情绪。

通过人民代表会议检查干部作风后
京市七区工作大有进步
【本报讯】记者培蓝报道:京市第七区通过第一次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检查了区政府各部门工作中的缺点,初步整顿了干部的思想作风,使该区的工作获得了许多成绩。
在区人民代表会议上,代表们反映了群众的意见,对本区区政府调解科、民政科的批评比较多,认为他们处理案件不细致,对烈军干属照顾不够周到,有时态度很生硬。代表会议后,调解科、民政科的同志们,接受了群众的意见,作了比较深刻的检讨。为了迅速解决群众的各种案件,区政府遵照市府、市法院的指示,从区各部门抽调了二十七个干部,组织了一个临时审判组,协同调解科的四个同志,处理积案。他们在短短九天当中,共处理了一百零七件案子,并特别注重调查研究,耐心地征求双方当事人的意见,群众一致认为现在处理案件比从前又快又合理。七月间,民政科同志在大雨中深入调查烈军干属生活的困难,主动地发给该区一百四十四户烈军干属救济粮共二千六百七十五斤小米。又拿五百四十万元作资金,成立了一个劈柴厂,组织烈军干属生产。好多烈军干属都说:“区代表会到底起作用。”
过去群众对政府有意见,有的不敢公开提出来而用匿名信来反映。现在,群众有什么事情,直接找政府商量。该区下四条、西四块玉等处群众,派代表到区政府商量修理土路,区政府马上派干部和代表一块到各该地了解实际情况,和群众商量,成立了修路委员会,由区干部领导,协助群众进行修理,很快就把路修好了。弥勒庵街群众要求把弥勒庵庙外的土台子拆掉垫路,这是群众中多年来就存在的一个要求,但是因为这里一向住着一个国民党巡官,群众的要求不能实现。这次七区政府根据群众的意见,详细调查了解之后,批评了该伪巡官霸占公地的违法行为,并帮助群众拆掉土台子。
由于干部深入群众,群众敢于大胆提意见,政府也就能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地解决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七区是京市最穷的区,房子破漏的很多,全区有一千八百多间房子急待修理。开过区人民代表会议以后,区干部与各派出所一起作了周详的调查,召开了房主房客座谈会。深入宣传了城市房屋政策,向群众反复解释修与不修的利弊,发动房主房客协商合作修理。有的房主少收三个月房租,由房客自己修理;有的房主出木料,房客出工修理;有些房主不愿修理,借口修不起,听了区政府的谆谆劝告,即自动将放在别处的木料拿来,协同房客修理。至七月中旬止,全区共修理了房屋四百三十一间。七月间下大雨后,七区共塌了一千二百多间房子,其中完全倒塌的有四百零八间。大雨当中,区长带领干部,配合派出所逐户进行检查,快要倒塌的房子,即将住户迁出,安置在空民房、庙院与立达中学校舍内,并救济了因雨不能作工、生活很困难的住户。共发给三百九十二户,一千一百四十四人的救济粮七千三百七十九斤小米。所以,七区虽塌了不少房子,但除三个人被砸受了轻伤以外,并未发生巨大不幸事件。
七区政府通过人民代表会议整顿干部思想作风以后,除在工作上获得了上述的成绩外,并健全了内部的工作制度。过去该区会议制度中的形式主义毛病被克服了,现在每周举行以检查及布置工作为中心的各种会议,研究解决区里的重大问题,并坚持了每天两小时的学习制度。

新中国怎样和疾病作斗争
全国卫生医药展览会介绍之一
本报记者 金凤
(一)旧中国统治者使人民陷于疾病、死亡的苦海
一走进全国卫生医药展览会会场,看到的是一笔可怕的数字:中国人民每年死亡约一千四百万人,继续不断生病的约达一亿四千万人!
从展览会上,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带给中国人民这样深重灾难的是几千年来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封建主义、一百多年以及近二十年来吮吸着中国人民鲜血的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它们对于中国人民惨酷的剥削,使得绝大多数中国人民只能长期过着贫困的、半饥饿的、不能讲求任何卫生和营养的生活,这就是造成这样巨大的疾病率和死亡率的根本原因,而反动统治者在医药治疗、药材制造方面的“德政”,则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增加了人民的疾病和死亡。看一看桌子上的这些签筒、符咒、木偶、神像吧,这些都是封建主义,坑害着中国人民的杀人武器。每年死亡的五百万婴孩和五十万产妇,绝大多数是因为使用旧法接生,害着四六风和产褥热而死亡的。帝国主义者则以医药为名,毒辣无耻地输送着无形的杀人武器。看着会场上展览着的英国帝国主义以大炮送进鸦片的图画,日本帝国主义勾结阎匪锡山公开制造和专卖“戒烟丸”(即鸦片),以及美国帝国主义盖着“只供出口”的印戳、大批倾销到中国市场上来的不合格的伪药(美国法律规定:一般药品都要经过检验合格才能在国内市场上出卖,但盖着“只供出口”印戳的药品就可不受检验。这些药品很多是不合格的伪药)的罪证,引起了参观者极大的愤慨。
(二)新中国怎样和疾病作斗争
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大规模展开防疫工作
战胜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中国,还必须要战胜贫困、落后、疾病和死亡,首先就是对着威胁中国人民健康最大的传染病宣战。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成立后,在全国展开了大规模的防疫注射运动。一九五○年一月到七月,全国各地接种牛痘和注射霍乱、伤寒、白喉、鼠疫等几种主要传染病的预防针的人数共计有五千万,约占全中国人口十分之一。
成立保健工作网
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许多地区已逐渐成立由城市到乡村,由工矿到交通线的各级保健工作网。这是新中国战胜疾病、死亡的有力措施之一。先进的东北地区在一系列的工矿、城市、农村以及铁道线上由点到面所建立的卫生实验区的工作,在展览会上介绍出来。在这些实验区里,预防注射、种痘宣传、健康检查、疫情通报等保健预防工作,已成为所有卫生机构的中心工作。
面向农村、工矿和少数民族
面向农村、工矿和少数民族,是新中国卫生工作重要特点之一。黑龙江讷河卫生实验县的清洁农舍以及鞍山标准机械工厂的装置模型,在参观者的面前开拓了新中国一个工厂、农村丁财两旺的美丽远景。第一支近代化的医疗队,也来到蒙古草原的陈包虎旗,为蒙古人民进行着驱除疾病的斗争。在这里,由于国民党大民族主义的统治和当地封建统治阶级的剥削,丰腴的草原上曾满布了死亡的阴影。二十五年前这里有七千多人,如今只剩了四千多人。可以相信,从今以后,这地方的人口和牛马,会像草原的牧草一样茂盛地生长起来。
团结、改造中医和接生婆,培养、训练保健生力军
展览会介绍了许多中医和接生婆组织起来参加学习、参加防疫、成立中西医药合作社、用新法接生的情形。最近一年来各地共训练了二万三千零四十四个接生婆,由她们施行新法接生的结果,婴儿死亡率已由原来的百分之五十降到百分之十五左右——这等于中国每年多增加了好几百万人口。
围绕着新中国卫生事业的斗争任务的决定条件之一,是培养和训练大批保健生力军。新的教学制度和教学法——专科重点制和形象教学法已经在一些国立医学院里实践着。陈列着的中国医大、哈尔滨医大、长春、天津军医大学的大批精美的标本、模型、图表和仪器,生动有力地说明着施行新学制的优点。根据中央卫生部的计划,执行着这样的学制和教学法,将在五年内培养出相当于过去四十年所培养的二万名高级医务人材来。
自力更生,发展医药、器材生产事业
开展新中国卫生工作的物质保证是自力更生,发展医药器材生产事业。自力更生的基础,在于中国蕴藏着丰富的药材源泉。展览着的大黄、甘草、麻黄、当归、五倍子等已经证明在医药学上有着重大价值的药草以及大批可以提炼药物的矿物,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老解放区克服一切困难,在残酷的“扫荡”环境中建立起制药事业的光荣历史,也鼓舞了人们对于发展制药事业的胜利信心。展览品中我国药厂自制的盘尼西林以及中国科学院制造的精致显微镜,更象征了中国医药器材生产事业无限的发展前途。

中南区匪患基本肃清
上半年歼匪二十一万
【新华社汉口十四日电】中南军区人民解放军在今年上半年(六个月)共消灭土匪达二十一万人,现中南六省大部分地区的匪患已基本肃清。自去年年底河南全省及江西、湖北、湖南大部分地区的股匪被肃清后,经过半年来的进一步清剿,江西匪患已基本肃清;湖北除西北、西南部分边沿地区尚有小股土匪外,广大地区已无匪踪。在湖南南部,数十年来匪患不绝,现已基本澄清,全区自六月份开始未发生抢案。在历史上即为全国著名匪患地区的湘西之腹心地区沅陵、古丈等八县现已在基本上肃清了土匪。为湘西人民痛恨入骨的匪暂十一师师长张平已被击毙,匪暂二军军长陈子贤、暂二师师长陈策匆、暂四师副师长李兰初等重要匪首已一一被擒正法。广东除边沿山区尚有小部股匪流窜外,腹心地区的股匪已被基本肃清。其中潮汕、兴梅、东江、西江等地区的散匪亦已基本肃清。为害西江地区达二十年的匪“中国民主自救第三纵队”司令陆轰已被捕获。活动于北江地区之匪“中国人民反共救国军”十二师师长刘桂馨亦被活捉。广西省半年来在剿匪作战中亦获重大成就,先后肃清了大容山、六万大山等重要匪巢,活捉李、白匪帮派遣来进行叛乱的匪“桂南反共青年独立团第二军”军长朱光辉及匪副总指挥李扬威、副师长石子起等重要匪首。海南岛各地股匪经五、六两月清剿,亦已基本肃清。计两个月中共歼匪一万六千余名。
中南地区的反革命土匪武装是由特务、恶霸地主、怙恶不悛的伪政权人员和反动军官以及会门头子、惯匪互相勾结组织而成的。这些匪徒在美帝国主义与国民党残余匪帮嗾使下进行破坏革命秩序、阻扰农村土地改革的反革命活动。今年一、二月间,两广等地土匪曾利用部分地区的春荒和解放军从事生产的间隙,大肆活动。但在人民解放军坚决清剿和政治瓦解并进的攻势之下,大部分地区匪患即被迅速扑灭。

青海各族人民追悼马朴副主席
【新华社西安十四日电】青海省及西宁市各族各界人民及机关、团体、部队代表等一千三百余人,于八日举行追悼马朴副主席大会,由赵寿山主席主祭。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张仲良、青海军区政治委员廖汉生等在致悼词中,一致号召各族人民更紧密的团结在人民政府的周围,彻底肃清特务土匪,安定地方秩序,以继承马朴副主席的遗志。

专栏:新华社

文教简讯
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新闻摄影局于十一日至十二日召集北京、天津新闻摄影工作者举行座谈会。会上对新闻摄影工作者的联系、组织业务学习、发展业余通讯员、交换图片资料和采访计划等问题,都交换了意见,并建议新闻摄影局采纳实行。
“新观察”半月刊第四期于十六日出版。这一期有慕伊所作《东北五年》、田林的《活废国民经济的脉管》、康英的《全国高等教育的改革》等文和冯至的《新中国在东欧》的通讯。
中央音乐学院组织的暑期演出队,由喻宜萱、黄礼源率领于八日抵济南。在济南演奏四场,听众一万五千人。该队已于十五日离济南南下。
中央电影局所属东北电影制片厂出品故事片《光荣人家》十七日起在北京公映。
广州各公私立高等学校教师已成立暑期研究会,报名参加的共二百五十五人。计划在三星期内传达研究如何贯彻全国高等教育会议的决议,研究思想方法论和财政经济、土地改革等问题。【新华社十六日讯】

专栏:人民园地

卷起袖子来!
G·吕克林作
看到美国报纸所报导的美国对干涉朝鲜所采取的方式,我想起我曾经见过的一个人。这家伙是一个大言凌人的暴汉,他很喜欢吹嘘自己的体格,借以吓人。听他的口气,你也许会以为他的体力很了不起。当他讲起自己那些狂暴行为的时候,这家伙便洋洋自得,说得口沫乱飞。他所吹嘘的那一套总是这样:
“当然,我马上卷起袖子,投身到混战里去……”
停了一会儿:“……挨了一下耳光”。
也许麦克阿瑟总部在下一个公报中会以同样好听的字句来描绘美国在朝鲜战场上的情况:
“当然,我们马上就把袖子挽起来……”
至于下文如何你是可以猜到的:
“……挨了一下耳光。”
这些冷战战略家、宣传战术家、傲慢的将军们以及那些外强中干的总统们,全部或者个别地在煊耀着他们的力量、他们的威势、原子肌肉和超级原子拳头,以便恫吓进步的人们。
对于所有那些准备参预国际掠夺的人们以及一切反人民的统治者们,他们都允许给予军事援助,并保证轻易的胜利。
最近杜鲁门的将军们曾大事夸耀他们为李承晚所树立起来的那支强有力的军队——这美国训练出来的地道的废物!
有些美国报纸的记者粗鲁地指出:李承晚匪帮已经从来自大洋彼岸的教官那里学得了很多的东西。傀儡“政府”军队的撤退确是一种不同凡响的撤退,事实上是一种“类乎狼狈逃窜”的撤退。
合众社驻朝鲜美军司令部记者密勒报导,说南朝鲜军队自水原的撤退“简直可以称为一种‘溃散’”,整个的南朝鲜军队都争先恐后地狼狈逃命。
这个报导并非仅仅是一个毫不相关的旁观者的无偏见的言论,而且是许多专家们的意见。
但是,我们都晓得,仿造出来的东西怎么也比不上原来的东西。比起美国军事顾问们来,李承晚的喽罗们是望尘莫及的。他们还需要向美国顾问们学习如何从战场上溜之大吉的艺术。
谈谈美国的威信吧!
美国的威信正在崩溃。美国军队也不能例外。
通讯社的报导说,许多美国军事“顾问”们只是泅水才渡到了汉江的彼岸。
一则发自大田的合众社消息说,约有二百八十名美国顾问在从水原作了十小时的撤退以后,于今晨抵达大田,他们已经是“有如落汤鸡,疲惫不堪了。”
纽约先锋论坛报记者赫金斯女士曾羞怯地说道:美国军事使团的人们遗弃了一切私人行囊,逃出汉城。
如众周知,麦克阿瑟的“情报官”艾克尔斯上校曾经谴责过美国记者们,因为他们曾报道过美国官员们丢弃了他们的私人行囊。事后,一个合众社记者在他描述自水原撤退的情况时,曾经很得意洋洋地说:美国官员们“穿着原来的衣服”到达大田——换句话说,他们在沿途并没有丢掉任何一件东西。
当美国人自水原逃出的时候,那里并没有面临紧迫的危险。可是在惊慌失措中,这群美国人纵火烧毁了自己的司令部。合众社消息说美国当局将要进行调查,查明究竟谁该负这次狼狈撤退的责任。
在我们看来,事情再明显也没有了:命令海盗式进攻的那个人应该负撤退的责任。
而进攻却是如此的失利,甚至连参议员塔虎脱也决定来责难杜鲁门的越权了。
塔虎脱曾在参议院中说:“我认为现在来讨论总统过去行动的权限是适当的,而且也是必要的。”他又说:“无疑地,总统的行为已经招致对北朝鲜政府的事实上的战争。”
塔虎脱既然如此说法,这就比麦克阿瑟所发表的一切公报更雄辩地说明了朝鲜的形势。
简而言之,形势就是这样;麦克阿瑟、邱奇、迪安以及其他美国战争贩子们,已经卷起了他们的袖子,投身到这个混战中去……
他们正挨着耳光。
(赵书汉译自《新时代》杂志第二十八期)

专栏:人民园地

我没有白过这一年
衡阳铁路局劳动模范 王永祥
我王老头差几个月就是七十岁啦!我十八岁就在老家唐山进铁路工作。三十三岁上(一九一三年),我转到粤汉铁路工作(那时该路刚开始动工)。近四十年来,粤汉铁路左一次、右一次的修复、破坏,破坏、修复。我这个老铁匠曾亲身经历了这个过程。可是,长沙解放才一年,粤汉铁路的面目就大大的改变了。
不说别的,粤汉铁路大小铁桥三十八座在去年给白狐狸(指白崇禧匪徒)炸毁啦。要是在以前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代,三年五载都修不好。但人民政府就迅速地把这些铁桥统统修好了。要不是我亲手干过,亲眼看见,我自己都不肯相信!
不说铁路变了样,就是人也变啦!过去三天的工作,现在只要一天就干完了。前几天,工务段发觉一个职员贪污,就开了个谈话会。你说怪不怪,既没人骂他,也没人打他,他一件件都说出来啦。他说着很难受,发誓以后再也不犯这种错误了。要不是我亲眼看见的话,我是怎么也不会相信的。
我已是在铁路上干了五十二年的老铁匠了。提起过去那五十来年,真有吐不尽的苦水。一九三三年,我被扣过九个月的薪金,家里啥都吃光了,到局里要求发薪,还挨了一顿臭骂。一九四四年,我一家大小逃难到贵州独山,东西都丢光了,吃这餐不知下餐在那里。可是谁又来怜惜我们呢。就讲前年吧,国民党反动派发给我们“金元券”,但一个月的薪水只够十天用。现在物价平稳了,吃喝再不用愁。
在过去的五十多年中,谁也瞧不起我们老工人,可是解放以后,我看见处长、段长们跟我们一样努力干工作,我的心眼开始灵活啦。我就拚命干。今年一月里全局开庆功大会,选我为劳动英雄,给我挂红花、佩奖章、赠给奖旗。我有啥功劳配做劳动英雄?还不是靠大家的帮助。
今年“五一”、“七一”,我又评上了功;“七七”全局开第二次庆功大会,又选我为劳动模范。我凭啥取得这样的荣耀呢?还不是因为有了共产党和毛主席!
我常常对同志们说:你们在这一年中可看清楚啦!在共产党领导下,干活是最光荣的,毛主席就最喜欢勤快人。好好干活吧,明年你们也都将成为功臣。你们年青有力气,前途真是光明远大。他们听了可乐啦。我有个老朋友,六十岁了,他要退休。我劝他说:“现在不干,啥时干?”我王老头是不到死就不退休的。
过去我教徒弟时,徒弟懒,我就懒得教。心里想:管他的,又不是害了我王永祥!现在我晓得这是不对的。我活一天,就一定要好好教一天。多教会一个徒弟,就是对国家多贡献了一分力量。这样子,才能报答毛主席。
假如我能看见毛主席,我一定要告诉他:“我还要再活十年!有了您我们就都有依靠了。我要能看到十年后的富强的祖国,死也甘心了。我王老头没有白过这一年!”
(新湖南报来稿)

专栏:人民园地

邯郸彭国祥非法毒打妻子事件
河北省人民法院来信报告处理结果
五月二十一日人民园地发表了《彭国祥非法毒打妻子,邯郸县区干部压制妇女婚姻自由》一文后,本院马上指示邯郸县政府进行检查,同时派人下去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兹将处理结果告诉你们:
经过我们调查了解,证明该文所反映的情况全部属实。邯郸县人民政府、法院和三区区干部对于彭国祥这种压迫妇女,侵犯人权的违法行为,采取了官僚主义的态度,没有认真的进行处理,只是敷衍了事。这说明了我们的干部不能正确地掌握政策,向违法者进行严肃的斗争。
经过贵报批评之后,县法院及区均作了自我检讨。郭秀琴到县法院请求离婚时,该院李院长给她解释后就让她回区解决,没有认识到彭国祥打人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这说明他的群众观点不强,政策掌握不够,在处理时没有扶助郭秀琴的正当要求。判郭秀琴带财问题时,因彭不愿意,只将财产折米五百斤敷衍了事。这是漠视妇女利益,重男轻女的封建残余思想的表现。区政府方面听说郭秀琴被彭国祥毒打后,没向县里报告,也没有过问,对保障人权政策认识不够。在工作上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有些“民不举,官不咎”的官僚主义作风。
根据我们的调查和县区干部的检讨,我们对此事作了如下处理:
(一)除彭国祥与郭秀琴已由邯郸县法院判决离婚不另处理外,对彭国祥的违法罪行,依法判处徒刑六个月,并予郭秀琴应分得的财产一份(折米五百斤)。对其兄彭福祥帮助其弟违法毒打郭秀琴,并堵门拦阻群众拉劝的行为,予以严格批评。
(二)三区区长魏召信经村干部汇报郭秀琴被毒打后,没有按照保障人权政策及婚姻法调查处理,采取不问不闻的态度,有失职责。邯郸县法院李院长坚持不经区介绍即不予受理的手续,在处理问题上掌握不住原则,不深追彭国祥犯罪责任,只把他扣留一昼夜了事;而对被打者郭秀琴,他没有坚持带产照顾妇女经济利益的原则。因此连同魏区长均予批评处分。
(三)为了贯彻新婚姻法和保障人权政策,专署已通报全专区县、区、村干部学习此材料。
河北省人民法院邯郸分院兼院长 张光第
副院长 杨华村
八月十日

专栏:人民园地

不要再有责任事故发生
  ——抚顺露天矿运输股火车碰头事故
  刘馗作
  7、当车由大官屯往一段西推行,因坡度较大,列车跑的飞快,人们都很惊讶。
  8、在大官屯至一段西之间,立有“停车再开”木桩。保安制度规定,列车到此必须停止后再开。可是,聂长满没有停车,直开下去,车的进行速度越发快起来了。
  9、司旗杨兆生发现在前边道岔上,有辆列车因停电停在那里,急忙挥旗叫聂长满使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