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议员团号召人民加强斗争
斥法西斯国会助长吉田内阁卖国勾当 声明日共决竭力争取独立自由与和平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十三日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顷就国会第八次会议的闭幕,发表告日本人民书。该书称:国会第八次会议的召集,是为了增大卖国的吉田内阁的军事合作。为了掠夺人民和镇压人民,吉田内阁在这次会议上公开表示了它在反对正为全国统一而战斗的朝鲜人民的战争中合作的意图。虽然国会在开会期间,但吉田政府仍坚持由政府下令建立国家警察后备队与扩大“海上保安厅”。吉田内阁的这些行动,是要恢复警察国家并实际上建立起陆军。吉田内阁正在绕过国会,进行此事。毫无疑义,这些行动违反了波茨坦宣言与远东委员会的决定。
吉田内阁表明了它所奉行的政策,是为了国际独占资本的利益而反对全体日本人民所期望的全面和约,并敌视苏联、新中国、朝鲜和全世界民主国家。该书指出:吉田内阁这样做,是为了把日本卷入新的侵略战争。为此,吉田内阁就取缔共产党与加紧镇压一切人民力量。
该书强调称:“这样,国会已变成为国际垄断资本服务的法西斯国会了。鉴于日本民族的这样史无前例的严重危机,共产党将竭力斗争,反对在为国际垄断资本的利益而正进行的战争中合作,反对法西斯主义、军事性的殖民掠夺与镇压,争取我们祖国的独立与自由,争取人民生活的安定与改善,争取世界和平。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与全体人民一道,敦劝社会党、劳农党与其他人士,组成广泛的民主民族战线。”
该书在结语中称:“日本人民!任何违背民族意志的政权,它的政策终将失败。我们号召全国人民起来,为民主民族战线而斗争,这一战线将不分社会地位和党派,联合爱国者的一切力量。本党决将永远在这一运动的前列斗争,把一切力量贡献给我们的国家和民族。”

英观察家报评论
日本已成美军事基地
被利用进行侵略朝鲜战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伦敦十四日讯:观察家报东京记者在评论占领日本五年时写道:日本已“发展成为美国在太平洋主要军事基地的危险状态了。美国军用飞机正从日本国土上起飞,日本船只正装载军需品到朝鲜,日本劳动力被雇用来从事军事工作”。记者指出:日本“突然发现它自己实际上是美国军事力量的重要支柱。这种局势的悲剧在于:一般普通的日本人真正全心全意地献身和平,他们深知战争的疯狂和罪恶”。
记者在谈到美国建立日本陆军时写道:“共有七万五千人的国家警察后备队,将是一种受到高度训练和充分武装的准军事组织,其职责在于维持国内秩序和镇压颠覆活动。无论这种组织将来可能变为怎样,日本无疑地又恢复了警察国家的性质。”

法共政治局决议
反对美对朝鲜野蛮轰炸
斥普利文政府出卖民族政策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三日讯:法国共产党政治局于十一日会议中通过决议,反对美国对朝鲜和平人民的野蛮轰炸,并揭露和指斥普利文政府加紧备战和出卖民族的政策。
决议宣称:美国侵略者对朝鲜老弱妇孺的轰炸屠杀,违背了人道的基本原则,整个文明人类都应该加以反对。决议号召全党加倍努力,加强征集和平宣言的签名运动,使其呈现汹涌澎湃的新高潮。
政治局斥责政府使劳动人民陷于贫困并遭受超级剥削的战争政策称:普利文政府一面制订二万亿法郎的三年重整军备计划,使法国军费支出由于追加的经费而年达一万二千亿法郎;一面却阻止工资的增加,企图使工人们仅仅得到挨饿的工资。政治局确信,各地劳动人民将以团结一致的行动,制止这一政策。
政治局唤起全国注意:法国政府在重整军备的备忘录中,要求美英派遣实力充足的师团驻扎法境,企图凭借美英占领军的支持,实施其怨声载道的以压迫人民和出卖国家利益为基础的贝当式的统治。法国人民深知:没有一个人在威胁我们的国家,事实却是美国想在计划中的反对苏联的战争中利用我们。正因为这样,法国人民正以一切方式反对使法国再受占领的计划。
政治局敦促一切爱国分子、抵抗运动参加者以及一切善良的人民,在联合阵线中一致团结起来,为反对正在策划中的占领,为保卫民主、自由与和平而奋斗。

纽约千五百人集会 抗议美国侵略朝鲜
菲劳工组织大会反对派兵赴朝鲜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讯:美国民权保障大会于十二日在此间主持召开了一个一千五百人的集会。在会上发言的有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戴维斯、民权保障大会秘书派特逊、纽约州美国劳工党主席舒泽尔、劳动青年联盟领袖之一罗斯福·华德以及其他人士。演说者痛斥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并力促人民加紧为争取民权而斗争。会议通过决议斥责美国在朝鲜的侵略,要求美国部队退出朝鲜,并决议号召美国人民加紧争取民权的斗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马尼拉讯:菲律宾“劳工组织大会”在十三日开始举行的第五届年会上,通过一项决议,反对菲律宾派兵前往朝鲜作战。出席年会的有七十八个工会代表。

法退伍士兵致函美人民
号召制止美国侵略
斥杜鲁门干涉朝鲜、台湾、越南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法国自印度支那返国士兵联合会全国委员会,代表该会数十万会员,于日前发出致美国人民及杜鲁门总统的两封公开信。
致美国人民的公开信称:我们特向拒绝为保护战争贩子的利润而去从事非正义战争的美国人民致敬。那些需要战争的人,不仅使朝鲜人民遭受苦难;他们还企图发动新的世界战争,使美国与法国的母亲们的儿子,将为保护银行家的利益而被送去作无谓的牺牲。我们知道,在朝鲜被俘的一百十四名美国兵士的宣言,反映了美国人民要求和平生活的愿望。我们相信它也反映了不愿屠杀朝鲜人民的其他兵士、水兵和航空员们的情绪,正如我们反映了不愿攻打越南弟兄们的法国兵士的意见一样。我们相信:美国人民会制止朝鲜战争,会阻止美国干涉越南和台湾。我们保证:为了争取和平与各民族间的友谊,我们要在征集签名运动中加强斗争。
致杜鲁门总统的公开信,斥责杜鲁门下令武装干涉朝鲜内政和侵略台湾与越南的凶恶行为。

非洲人民坚决拥护和平
反对美国干涉朝鲜
【本报讯】据新华社十二日讯:电通社纽约七日讯:据此间非洲事务委员会接到的消息,南非联邦、东非的乌干达及西非的塞拉勒窝的人民,强烈反对美国在朝鲜的武装干涉。非洲事务委员会曾接到西非公民自由与国防同盟执行委员会所通过的决议,内称:如果朝鲜战事演变成侵略性的世界战争,非洲人民将不以任何形式参战。该同盟保证充分支援朝鲜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非洲事务委员会还接到南非约翰内斯堡七月十六日举行的群众大会所发的通电。其中说:“非洲人、印度人及南非的一切有色人民都拥护和平。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大会要求英、法、美军队立即自朝鲜、越南、马来亚及其他一切殖民地撤退。

真理报评安理会工作
苏代表担任主席后,终止了美国厚颜的专断行为。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真理报评论家马耶夫斯基评论安理会过去两星期的工作称:苏联正坚决不渝地为通过尽速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具体措施而奋斗,它正竭尽全力要使联合国成为各国和平与安全的真正工具,但是,美国却正在百般地阻挠朝鲜战争的和平解决。
苏联代表担任安理会主席以后,即终止了美国厚颜的专断行为。美英集团由于他们瘫痪安理会工作的一系列诡计均未得逞而激怒。最近,奥斯汀和杰伯都发表了诽谤朝鲜人民与苏联的冗长演说,他们企图以此阻挠安理会的进行。艾奇逊也于八月十一日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疯狂地企图为美国侵略朝鲜辩护。
但是,安理会的苏联代表已举出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了目前在朝鲜所发生的事情,正是美国政府有系统地准备的侵略。
世界各国的良心要求联合国组织立即回答下列问题: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呢?还是让美国的侵略在联合国的旗帜下继续扩大下去呢?

南朝鲜人民慰劳人民军
【新华社讯】塔斯社平壤十二日电:平壤电台广播:朝鲜南部各区农民都把谷物和蔬菜送给把他们从李承晚法西斯警察政权下解放出来的人民军。京畿道十三区农民已送出九万六千公斤的谷物和大量的蔬菜。

爱密尔·赫沙拉任捷驻朝鲜大使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于十四日任命爱密尔·赫沙拉为捷克斯洛伐克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赫沙拉大使不日即赴平壤莅任。

侵朝美军死伤惨重
美帝隐瞒真实情况引起内部攻击
【新华社十四日讯】美国侵略者隐瞒美军在朝鲜作战中的死伤人数,已引起其内部的攻击。据塔斯社电引《纽约先驱论坛报》消息:共和党参议员勃里奇斥责美军统帅部隐瞒美军在朝鲜作战中的死伤人数。他说:“如果我们知道了关于我军在朝鲜战争中死伤人数的全部真实情况,我们一定会被吓得发抖。伤亡人数是被隐瞒起来了。我军的死伤惨重得可怕,最近几个星期来,我们在朝鲜所干的事情的真相,一旦对我们公布出来,那会使人胆寒的。”
据合众社电称,在勃里奇的斥责之后,美国陆军部发言人于十日仍狡赖地宣称:它“没有隐瞒朝鲜战争的伤亡数字”。但是,当有人提到勃里奇的谴责时,他又不得不宣称:“麦克阿瑟总部正加速证实与宣布伤亡人数。”
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广播评论员皮尔逊七日在《美国镜报》上承认:美国官方公报只承认了美国在朝鲜死伤的人数百分之二十五。

苏联是朝鲜人民的真正的解放者与援助者
——纪念“八·一五”朝鲜解放五周年
朝鲜中央通讯社驻华总分社社长 金圣容
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苏联宣布对日处于交战状态,在苏军的英勇进击下,日本帝国主义者所吹嘘的关东军,在短期内被消灭。距宣战仅一星期,八月十五日,日本便无条件投降了。
苏联参加对日战争前,日本还在妄想战争的有利结果,决心继续长期战争,曾经拒绝了美英中对日本的无条件投降的要求。正是因为苏联参加了对日战争以及苏联在对日作战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在东方,日本帝国主义才被消灭,而东方各民族也得到了和平与解放。
由于苏军的伟大胜利,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我祖国从半世纪之久的日本帝国主义残酷统治下,获得解放。
维护弱小民族独立和自由的苏军,从进驻北朝鲜的第一天起,便给予朝鲜人民自主独立和民主发展的一切可能与帮助。苏军为了使朝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成为自己祖国的主人,特将全部政权交与朝鲜人民,给予各种民主改革的条件。
但是,距日本军队被苏军决定性的击败而投降后一个月,登陆南朝鲜的美军从第一天起,便以南朝鲜的新统治者的姿态出现了,他们不将政权交与人民,而掌握在自己手里,剥夺了朝鲜人民的政治自由和权利,他们勾结亲日派民族叛徒,实行了殖民地化政策。这样,在五年的长时期中,美国统治者及其傀儡匪帮在南朝鲜继续了野蛮的法西斯黑暗统治。美帝国主义者破坏了将朝鲜重建为民主、统一、独立国家的唯一国际协定——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决定与苏美共同委员会的工作,又拒绝了苏联提出的两国军队同时撤兵的最正当提案。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者还在联合国中发动它的附庸国家捏造出来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并把它送到南朝鲜,以恐怖、屠杀为手段,实行了与朝鲜人民意志相违背的亡国单独选举,制造出亲日派与反动匪帮的傀儡政府。这是企图把朝鲜以三八线为界的分裂固定化、在南朝鲜建立法西斯宪兵统治、永远使朝鲜作为美国在远东的侵略基地的阴谋表现。
在苏联军队所给予的有利条件下,北朝鲜实行了土地改革和其他一系列的民主改革。由于土地改革,在封建桎梏下呻吟着的占全体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大众得到了解放。农产品产量显著提高,农民生活随之提高,为国家工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苏联为帮助落后的朝鲜农村经济、普及先进的农业技术,派来了大批农业技术人员及学者,在农业改良上给以物质的援助。从一九四九年,在北朝鲜的重要农产地带设立了农业机器代耕站,开辟了农业机械化的道路。如此,解放了的北朝鲜农民成为祖国建设的伟大力量,北朝鲜从粮食缺乏的地带变成为粮食充裕的地带。
苏联军队进驻北朝鲜以后,把日帝手里的一、○三四个工业企业所及其他设施移交朝鲜人民的手里,给予实施重要产业国有化的条件;并且以各种方法为了恢复日本帝国主义者在败亡时全部或大部予以破坏的十九个发电所以及三百个矿山及企业所,给予充分的援助。苏联专家们直接教育着不熟练的朝鲜技术人员,帮助我们恢复并改进企业所。他们在被破坏的军需工厂的基础上,指导我们建设汽车修理厂、机器厂及生产焦炭、钢铁、人造丝等的事业。
苏联在恢复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破坏而陷入麻痹状态的运输事业上,也给与巨大的帮助。例如苏联军队修理了不能使用的五千辆车,为了确立运输体系,派了优秀的专家。苏联在为了人民经济恢复和发展与国家计划事业中在技术上、物质上都给与我们莫大的援助。特别是依据一九四九年三月所缔结的“朝苏两国关于经济文化协助的协定”,我们共和国的两年人民经济计划(一九四九年——一九五○)得到了胜利完成的保证。按照这协定,我共和国在三年之内,从苏联得到二亿两千二百万卢布的贷款,在经济文化发展和培养民族干部等各方面,受着技术上文化上的各项援助。在平等互助原则下签订的朝苏两国关于经济文化协助协定,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将来的兴隆与发展上,有着巨大的意义。
朝苏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一九四九年比一九四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四百五十九·八,其中,在经济复兴与农业发展上所必要的机器和原料等的进口,占百分之六六·八。这一事实足以表示苏联对我们共和国民主发展上大公无私的帮助。
苏联在我共和国的文化发展上,也给予巨大的帮助。许多影片、出刊物和苏联艺术已被介绍到朝鲜。文化艺术使节团屡次来往。苏联先进文化对朝鲜文化发展上起了莫大作用。苏联帮助我们在北半部建立教育体系,并派遣数百名留学生到苏联,派遣教员视察团到苏联学习苏联教育理论与方法等。这样苏联对朝鲜教育发展上也给了莫大的帮助。
苏联为了北朝鲜保健事业的发展,曾派遣医师、学者,并供给医药品、医疗机器,派防疫队,装设医疗设备等。
由于苏联在经济、文化社会方面巨大的帮助,今天北朝鲜已超额完成了两次人民经济计划,一九四九年——一九五○的两年经济计划也正在胜利的进行着。因此北朝鲜的若干部门工业生产已经超过了日本帝国主义时代的最高水平。
工业生产水平,这样飞速提高的事实,说明着我们祖国统一、独立、民主化的基础日趋巩固。由于苏联兄弟般的援助,北朝鲜人民在获得解放以后的五年中生活飞跃的提高着,民族的文化也正在灿烂的开花。自由、光明和幸福的生活代替了半世纪的屈辱、黑暗和贫困的生活。
与此相反,南朝鲜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统治下,民族经济破产。如以一九四三年南朝鲜各种企业总数为一百,则到一九四六年,即降至百分之五十二,一九四七年降至百分之三十七,一九四九年已降到百分之三十六。例如:一九四九年的机器生产,比日本投降当时,降到百分之五。在农业经济方面,耕地面积减少到百分之五五。总而言之,所谓美国式的“援助”就是经济破产,人民生活陷于饥饿和失业。
苏联在历次的有关朝鲜问题的国际会议上,坚持符合朝鲜人民利益的正当主张,为促进我们朝鲜的统一、民主和独立而坚决的斗争着。
在莫斯科三外长会议上,两次苏美共同委员会上,联合国大会和在任何地方,苏联政府一向为我们朝鲜的统一民主政府建立而努力。由于美国政府和朝鲜反动派的阴谋阻挠,苏美共同委员会的事业遭到破裂,当时苏联主张,以苏美两军同时自朝鲜撤退的方法,给与朝鲜人民不受外国的干涉,用自己的力量来决定祖国命运的可能性。
依据一九四八年九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提出两国军队同时撤退的要求,苏联政府立即允诺这要求,并于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底,从朝鲜无条件的完全撤军。
苏联是第一个与我们新生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继之,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很多爱好和平的国家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朝鲜人民军为祖国统一独立与彻底解放正在击退并消灭着企图把我们朝鲜变成自己的殖民地与军事基地因而发动侵略战争侵入祖国疆土的美帝国主义强盗,我人民军的英勇作战、全体人民的积极支援与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世界爱好和平强大力量的存在,就是我们获得最后胜利的伟大保障。
现在苏联政府向全世界揭露美国利用联合国招牌所掩盖的侵略本质,在安全理事会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一九四八年苏军撤退时,由南北朝鲜一千六百七十多万人民签名给朝鲜人民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类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解放的救星——斯大林大元帅的感谢文上写着:“朝鲜人民千秋万代不会忘记苏维埃军队英勇的伟勋。对这伟勋的很多故事将神奇传说般地传给子子孙孙。朝鲜人民将永远笼罩着对解放者的无限敬爱与感谢。”
由于伟大苏联的武力从日本帝国主义殖民地统治下解放朝鲜的八·一五五周年纪念万岁!
在我们祖国的统一独立与民主发展的斗争中,给朝鲜人民以真正援助的朝鲜人民的解放者伟大的苏联万岁!

纽约时报驻朝鲜记者承认
美国兵不知为何而战
许多士兵说被派到朝鲜是受骗了
【新华社十五日讯】纽约讯:纽约时报驻朝鲜记者琼斯敦十四日在其论文中承认:“在朝鲜的一般美国士兵,似乎并不晓得他为何在朝鲜作战”,这“就使得美国士兵的心中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别人把他投入他并不了解的混乱里”。同时许多士兵们说:他们被派到朝鲜作战是受骗了。琼斯敦报道一位年青的步兵在开到朝鲜某战区时所说的话称:“招募士兵的广告,并没有提到来朝鲜作战。”
琼斯敦不敢写出受美帝国主义愚弄的美国士兵中逐渐产生的不满情绪,但是他说:从美国兵士的口中可以听到间接斥责美国侵略的谈话。琼斯敦引一个十九岁的下士的话说:“我不断问我自己,我在这里干什么?但是找不到答案来。
琼斯敦承认:“对于武装战斗的残酷性和危险性缺少心理上的准备,已经成为在朝鲜作战的一般美国士兵当中最大弱点之一。”他说:一般美国兵“似乎也不知道,作为一个‘联合国’士兵,他在战线上为什么只有南朝鲜人和他在一起。他显然在怀疑,他为什么要从卫戍勤务的舒适生活中,非常仓促地被调到乌烟瘴气与时时提防的战场上来”。

朝鲜平安道佛教界代表大会
号召教徒支援解放战争
【新华社讯】塔斯社平壤十二日电:平安道的佛教徒及佛教团体代表数日前在此间召开大会。他们坚决表示与所有朝鲜人民一道,为击退美国侵略者,及祖国的统一与独立而斗争。
佛教会平安道分会代表平万河(译音)在报告中称:“我们斥责美国侵略者的野蛮行为。他们滥肆轰炸我们的和平城市与乡村,屠杀平民。所有佛教徒应该起来支持正义的解放战争,为了祖国的独立与统一而一致奋起,这样才可以迅速地在我国的土地上清除所有的美国侵略者。”
参加大会的人们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所有佛教徒为反抗美国侵略朝鲜而斗争,用一切力量支援前线和巩固后方。

世界青联发表声明
抗议经社理事会非法决议 无理取消其乙级咨询地位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二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顷向新闻界发表声明,抗议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于七月二十日通过的取消该联盟的乙级咨询地位的非法决议。(按:世界民主青联根据此种地位,有权派遣代表出席经社理事会的一切公开会议,并提出备忘录。)
声明指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这一决议,是在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未出席的情况下,根据美国代表团的提议而非法通过的。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处坚决抗议这种违反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原则的措施,这种措施只是再度证明了美国政府渴望利用联合国来实行它的帝国主义政策。声明继称: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处已决定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揭发这一决议的非法性,并且要求在将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出席的经社理事会的会议中,研究准许世界青联列于甲级咨询地位的问题。
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处号召所属一切组织,以行动支持取消经社理事会上项非法决议的要求。

新时代发表专文揭露
美使澳大利亚军事基地化
孟席斯政府甘心出卖主权充当走卒 澳洲人民决不让祖国成为侵略基地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最近一期《新时代》杂志发表符拉第米罗娃的专文:“在华尔街的计划中的‘第五洲’”。
作者写道:美国扩张主义者们在中国遭到一蹶不振的败北以后,对澳大利亚愈益感到兴趣。他们把大英帝国的这些领土,视为与美洲连在一起的“天然的战略单位”,和侵略东南亚各殖民地人民与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补给基地。他们公开而正式地叫美国陆、海、空军武官们提出关于澳大利亚国防的一切方面的详尽报告。
澳总理孟席斯业已宣布:和美国“最密切地”合作,是他的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最近,他和华盛顿缔结秘密协定,把新不列颠岛、新爱尔兰岛和马纳斯岛交与美国“保护”,甚至不把这一事实通知伦敦方面。此外,他还计划把昆士兰的北部租借给美国军事当局作为军事基地。
今天,孟席斯政府正热心地参加军备竞赛,并积极地参加筹备一个在美国保护下的侵略性的太平洋公约。孟席斯目前访问美英两国的主要目的之一,便是加速缔结太平洋公约。
澳大利亚军费在逐年增加。一九四八——一九四九年度,是六千一百万镑,到一九四九——一九五○年度已增至六千四百万镑,而隐蔽在其他预算项目下与备战有关的费用总额,则比这个数字还要大得多。政府增加劳动人民负担的赋税,以便把庞大的军费重荷压到他们身上。
孟席斯政府已采取野蛮的报复手段,对付罢工的工人们,并逮捕共产党人和迫害其领袖夏基。然而,人民对战争和法西斯主义的反抗却越来越坚强有力。澳大利亚铁工工会、矿工工会、海员工会和码头工人工会,正为改善工人生活标准勇猛地战斗着。澳洲的海员们正在拒运美国侵略朝鲜战争中和马来亚殖民战争中使用的武器。澳大利亚人民已经决心不让他们的国家成为帝国主义侵略的基地。

希农民党举行中央全会
通过党的任务决议
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阴谋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十一日讯:“自由希腊”电台广播希腊农民党第四次中央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任务的决议称:今天,农民党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把农村斗争的水平,提高到城市劳动人民斗争的水平。为争取和平而斗争,为消灭把希腊变成帝国主义侵略的桥头堡和战场的危险而斗争,是党的中心任务之一。农民党再次宣称:没有一个希腊爱国者会与人民民主国家作战,会与苏联作战。
农民党必须组织农民起来斗争,争取他们的民主、自由,争取大赦,消灭一切集中营,解散保皇法西斯强迫武装起来的农民队伍,使农民的儿子们得以复员。必须与工人阶级和城市劳动人民所进行的斗争紧密联合,以开展这一斗争。
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联合希腊一切民主力量参加广泛的民主阵线,是全国民主力量发展的唯一保证。农民党必须尽力把农村中的民主、进步与爱国的力量团结到这个阵线中。

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介绍“朝鲜人民解放五周年纪念图片展览会”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庆,于八月十五日起至三十一日止,假中山公园中山堂后厅及水榭举办“朝鲜人民解放五周年纪念图片展览会”。
这次展览会的内容,以民主朝鲜五年来的建设与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与李承晚卖国匪帮而进行的解放战争的图片为主,共有大小图片千余张,内容十分丰富。其中并有“金日成将军的游击活动”、“苏军的出兵与朝鲜人民的解放”、“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胜利归来”、“领导建国大业的金日成将军”、“实行民主改革”等照片多帧。
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伟大的苏联,在击溃希特勒德国以后,根据雅尔达会议的决议,对日本帝国主义宣战。在苏军的勇猛痛击下,日本的所谓精锐“关东军”全部被歼。八月十五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朝鲜人民便从三十六年来的殖民地奴隶生活中获得了解放。金日成将军凯旋归来,并当选为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委员长。一九四八年九月二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召开第一次大会,在会上宣布了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的成立。九月九日,以金日成将军为首的中央政府正式成立。我们在图片中可以看到朝鲜人民共和国从战斗中诞生的经过情形。
从展览会的图片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朝鲜解放五年来人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的情形。朝鲜人民在苏联的积极帮助和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之下,对于祖国建设不遗余力。一九四七年与一九四八年两次一年计划都胜利完成,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年的人民两年经济计划也正在胜利地执行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从解放后的第一天起就彻底瓦解了日本强盗的奴化教育体系,建立了民主爱国的教育体系。今年北半部的小学数与一九四四年相比,增加了二·九四倍,初级中学增加了二·一二四倍,大学较一九四六年增加了三点七五倍。小学学生数目较一九四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一七○,初级中学学生增加百分之三三五,而大学学生则较一九四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五一○。这些文教事业建设的情形,都可以在图片中看到。
看到关于解放后朝鲜妇女的图片,使人们感到非常兴奋,朝鲜妇女由于数千年来的封建制度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政策的束缚与压迫,一向过着非人的生活。自从共和国政府实施“男女平等权法令”后,朝鲜妇女,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上已与男子享有同等的权利。
此外在中山公园水榭里还陈列有人民军痛击美国军队及李承晚匪军的照片。这是我们中国人民最高兴看到的照片。因为这些照片告诉我们:朝鲜人民军在国土上痛击美帝国主义者,正是最有力的保卫世界和平的手段。这些图片计有:李承晚匪军的暴行、美帝飞机的野蛮滥炸、朝鲜人民军的英勇进攻、朝鲜人民与人民军的密切合作以及成群的美李军俘虏的各种狼狈相。
这次展览的图片,是从千里迢迢的朝鲜用专车运来的。这就更增加了他的亲切性。

在美国指挥下加紧备战
荷政府受命扩军三师
并将一部分工业企业转向军事生产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海牙六日讯:荷报报道:荷兰政府正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的规定,采取各种步骤建立三个步兵师,这些步兵师将经常处于备战状态下。荷政府曾向美国要求给予配备这三个师所必需的武器。电讯报说:军方人士指出:荷兰每年征兵额将增到九万人,服役期将延长一倍半。在十月,将有四万名一九五○级适龄人民被召入伍,并充分配备以美国武器。
荷兰政府还在采取措施把一部分工业企业转向军事生产。
荷兰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在评论政府的决定时着重指出:“这些措施将使国家的经济局面更加恶化,使劳动人民陷于饥馑与贫困。这一切事情的发生,原因都在于杜鲁门要求荷兰政府增加军费和战争生产”。

马来亚人民武装活跃 连续袭击英铁路交通
【新华社十四日讯】马来亚人民武装最近连续袭击英国殖民者的主要交通线。据路透社透露:马来亚人民武装于四日夜袭击了两次夜车。自新加坡至吉隆坡夜车在柔佛州内遭受伏击,两名英殖民军警被击伤。另一列车在威士利省中因路轨被拆而出轨。截至四日的两周内,人民武装在这条主要干线上共出击了七次。三日,槟榔屿和吉隆坡之间的夜车也遭受攻击,一名“警备队”的军官被击毙,一名警察受重伤。八日,新加坡至吉隆坡的夜车又被破坏出轨,致使该干线交通断绝了几小时之久。
马来亚人民武装于八日在霹雳州境内袭击了英殖民军警的吉普车,击毙军警四名。

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十四日在捷京开幕
格罗曼致词向全世界民主学生致敬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十四日讯:世界学生第二届代表大会已于十四日在捷京布拉格开幕。出席的有苏联、中国、朝鲜、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印度、南非和拉丁美洲各国等六十五个国家的学生与青年团体的代表。
国际学生联合会执委会主席格罗曼致开幕词,向全世界民主学生的代表和代表各国际民主团体的来宾致敬。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主席赫兹拉尔代表捷克青年向大会致贺词。
会众听取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鲍埃逊的演说,他敦促全世界的青年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持久的和平与各国的友谊而斗争。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委员鲍立尔(法籍),世界工联副主席苏普卡(捷籍),国际民主妇联代表班勒依(印度籍)和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费林格,均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专栏:国际常识

国际学生联合会介绍
国际学生联合会是在一九四六年八月世界学生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成立的。它团结了全世界的进步学生青年,到去年为止,已在六十个国家内拥有三百五十万会员。国际学联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兄弟团体,会址现设布拉格。其组织机构为:代表大会——理事会——执行委员会。现任执委会主席是捷克代表格罗曼,副主席是苏联的谢利平,中国的梁畊和美国的胡尔。
国际学联广泛团结了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各国青年。在一九四八年,它曾和世界民主青联联合在印度加尔各答召开了东南亚民主青年大会,在墨西哥召开了拉丁美洲民主青年大会。国际学联特别重视殖民地学生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国际学联总部所属的殖民地学生部曾进行了广泛的活动。在国际学联成立后的第一年内,该部便派代表团调查了殖民地学生的生活及斗争的情况,与各殖民地学生团体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并且募集了大量的救济品、书籍及医药送给艰苦斗争中的殖民地学生。在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十七日国际学生日,国际学联举行了殖民地学生运动展览会,介绍了殖民地国家学生的生活和斗争情况。自一九四九年起,各国的学生青年在国际学联和世界民主青联的号召下,举行了“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三月二十一日)和“支援西班牙民主青年斗争日”。这些斗争已经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紧密联系起来。
国际学联在一九四九年四月参加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今年四月,国际学联为征集和大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宣言的签名发出的号召,和七月间为反对美国侵略朝鲜、支援朝鲜人民发出的号召,都获得了全世界学生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在斗争中,国际学联已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伟大的力量。
国际学联的第二届代表大会定于今年八月十四日在布拉格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一、讨论工作;二、改选国际学联理事会。大会期间将举行展览会、体育竞赛、联欢会、学术讲座、音乐歌舞比赛等活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