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代表坚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美英竟拖延时间阻挠安理会议程进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二日讯:十一日,安理会在马立克主持下再度开会,讨论朝鲜问题。
从八月一日开始,美国及其附庸国就一直进行阻挠会议进行的运动,企图阻止安理会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十日,奥斯汀又玩弄另一种妨碍会议进行的手腕,这就是发表冗长演说,意图耗费时间并阻止安理会考虑苏联所提在朝鲜建立和平的提议。
十一日,反映美英集团的意见的反动报纸,表示美国的卫星国将在十一日继续施展其惯技,并预言英国代表杰伯将发表冗长演说,复述奥斯汀的论调。
主席马立克宣布开会后,便立即寻求打开安理会的僵局的途径,这一僵局是由于美英集团玩弄其妨碍会议进行的手腕而造成的。马立克指出:安理会已拖长了朝鲜代表出席问题的讨论。他指出:关于这个问题有两个提案:其一是苏联提议安理会应听取朝鲜人民代表的申诉,包括北朝鲜与南朝鲜的代表在内;其二是提议安理会应认为六月二十五日对南朝鲜代表所发出的邀请仍然有效。马立克宣称:苏联代表团认为安理会应投票表决这两个提案,首先表决苏联的提案,然后表决第二个提案。马立克说:票决了这个问题之后,才能讨论有待安理会作出决定的关于朝鲜情况的三个提议。
马立克继称:苏联代表团坚持要表决。如果没有别的意见,除非预定的发言人坚持要先发表演说的话,则安理会将进行表决。
但是,英国代表杰伯执行美英集团的策略,反对表决,他说:他要发表演说来说明为什么他反对马立克所建议的程序。
马立克此时指出:他所提议的是要表决,而主席的职责是在进行表决。
虽然马立克的建议明显地要想打破安理会中的僵局,以期使安理会从事讨论朝鲜问题,但奥斯汀大声反对,他并声称:安理会如接受马立克所提的程序,则将意味着安理会向“错误的裁决”表示屈服,并承认破坏安理会的程序规则。奥斯汀说:如果马立克的声明可当作一个“裁决”,则他反对这个“裁决”。
马立克要求奥斯汀说明他所“反对”的是那一个“裁决”。马立克再度宣称:主席尚未作过任何裁决。苏联代表团曾不断地要求进行表决,因此,主席要求安理会决定是否要依照苏联代表团的建议提付表决。安理会有权可以决定这个问题。
奥斯汀在答复中想造成一种新的混乱局面。虽然马立克已明白表示他建议安理会来决定是否让演说的人继续进行辩论抑或把苏联代表团的建议案提付表决,但奥斯汀称:马立克曾企图将苏联建议案直接提付表决,而这据说可以构成为一个“裁决”。
奥斯汀的目的现已很明显,马立克于是提议:讨论现已有延长之势,因此,如果奥斯汀坚持要阻挠业已在两次会议中讨论了的问题,他认为应让下一发言人——英国代表杰伯发言。
杰伯随即发表了长篇演说,要求安理会听取李承晚代表的意见,但拒绝听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的意见。他重申北朝鲜人攻击南朝鲜的借口。他说:即使朝鲜局势构成为内战,但安理会也有权干涉国内局势,如果此种局势涉及破坏和平的话。再者,虽然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团未出席六月份与七月份的会议,但杰伯硬说安理会以前关于朝鲜的决议都是合法的。
杰伯在对苏联及共产主义作了许多毁谤以后,指责苏联的有关朝鲜问题的建议案,认为其目的是想把共产主义输出到朝鲜去。杰伯进一步宣称:共产主义现在正集中力量从事活动,并提出缅甸、印尼、越南、菲律宾及印度的局势作为证明。杰伯从未说到美国是对侵略朝鲜一事负唯一责任的国家。杰伯随即强力地反对发出请柬邀请朝鲜人民的代表出席安理会会议。他说:北朝鲜军撤退到三八线以北及奉行安理会的决议为可能邀请北朝鲜出席安理会的先决条件。
马立克然后以苏联代表的身份发言。马立克说,英国代表杰伯的演说,只是重复美国代表八月十日所说的话而已。他指出,苏联代表团已经讲明美国在朝鲜采取的侵略措施,并且以普遍承认的定义证明了美国是对朝鲜的侵略者,这个证明美国代表一直无法驳倒。
其后,马立克强调指出,安理会对朝鲜问题的讨论,是以美国和李承晚方面供给的完全不客观的片面“情报”为根据的。马立克指出奥斯汀引用联合国朝鲜委员会有该委员会国民党代表签名的报告。马立克说,没有人能够相信像国民党这样腐化、堕落的政权的代表所作的断言。
马立克进一步指出,美国的断言是根据朝鲜委员会的报告,这个报告却是在事实发生之后准备的,硬说李承晚军队是作防御性的展开。可是,这个报告本身就表明了,在战争开始时,南朝鲜有五个师参加战斗,而北朝鲜只有两师和一旅的兵力。这样,李承晚军队沿着边界展开是为了侵略的。马立克指明,美国所说李承晚没有得到大炮的断言是不真实的。即使是美国报纸在其朝鲜通讯中,也承认当李承晚部队在英勇的人民军面前逃跑的时候遗弃了大量的大炮。马立克声称:朝鲜的情势是中国情势的重演,在中国,蒋介石的武装部队丧失了美国政府供给的装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所缴获。当奥斯汀暗示北朝鲜人从苏联获得武器时,他是诽谤苏联。马立克指出:他在八月十日已经驳斥过这件事。马立克又说:战争贩子邱吉尔及其门徒在声称苏联供给北朝鲜人以飞机的时候,也同样是诽谤苏联。马立克强调称:这种捏造的谰言与实际毫不相干。
马立克声称,日本和朝鲜的美国统帅部供给联合国朝鲜委员会虚构的情报,而现在,美国及其代表团就想借引证这些虚构的报告来控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马立克又称:安理会却根据这个虚构的带偏见的情报,在两个常任理事国未出席的情况下,通过了关于朝鲜情势的非法决议。这些非法的决议现在正被利用来作为美国侵略朝鲜的借口。
马立克于是援引美国官员与李承晚集团分子自己的谈话,证明美国向安理会提出的议案是毫无根据的。
马立克指出,李承晚在朝鲜冲突爆发前曾经往东京访问麦克阿瑟,李承晚曾接奉麦克阿瑟的命令向北朝鲜发动侵略。
马立克并且援引李承晚在杜勒斯访问期内在汉城的演说和杜勒斯的答辞,作为李承晚集团及其美国主子们侵略计划的进一步证据。马立克指出,李承晚集团于六月二十五日发动进攻,而美国于六月二十七日,安理会开会前若干小时开始它的侵略。因此,美国的行动使安理会面对着既成事实。马立克说,美国的公开武装干涉是非法的专断行动。
马立克至此又引证大量的军事装备的供应,美国国务院已承认这些装备是在六月二十五日侵略开始前供给李承晚集团的,他指明这是美国与傀儡李承晚集团侵略计划的进一步证据。
马立克又援引美国国防部长詹逊在敌对行为爆发前所作的声明,其中说,李承晚军队的装备与训练已经完成,这支军队“随时都能开战”。马立克进一步援引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赫金斯于六月十五日所报道的前美国驻朝鲜军事使团团长罗伯茨将军的声明。罗伯茨说,李承晚的军队已成为保护美国投资的出色的看家狗。
马立克接着说:所有这一切事实,表明奥斯汀断言李承晚部队毫无准备说是虚妄的。此外,马立克引证某南朝鲜被俘军官的口供说:他的那一团人奉命越过三八线发动进攻,但被北朝鲜守备队击退。马立克说,美国在挑起冲突之后,它的部队随即进行直接的军事侵略。人人都知道美国的部队正在蹂躏朝鲜土地,人人都知道现在并不是朝鲜飞机前往轰炸像纽约之类的城市,而是美国飞机轰炸汉城和其他居民区,同时,美国军官尚无耻地以所投炸弹的吨数来夸耀。
马立克称:在朝鲜冲突的准备工作中,麦克阿瑟所起的作用特别凶恶,他竭力想当亚洲的上帝和天皇,而不愿返回美国。
马立克称:美国在朝鲜问题中,不仅无理地违犯了联合国宪章,而且还无耻地以友好的象征——联合国的旗帜来掩饰它的野蛮的侵略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和美国代表团向联合国会员国家提出建议案时,企图掩饰这些议案的非法性质,它们是在安理会两个理事国——苏联与中国缺席时通过的。
马立克在结语中强调指出:苏联代表团反对美国在使冲突“地方化”的假面具下力求扩大侵略的提案。马立克称:与此相反,苏联则力求和平解决,建议撤退外国军队,听取朝鲜冲突双方的申诉。
安理会必须在苏联代表团所建议的和平之途及美国代表团所建议的旨在扩大侵略之途二者之中,选择其一。
马立克演说结束之后,安理会即行休会,订于十四日举行下一次会议。

美帝泥足在朝鲜愈陷愈深
增调援军、继续烧杀图作最后挣扎 更加强坚定朝鲜人民消灭暴敌决心
【新华社十三日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足,正在愈来愈深地陷入于朝鲜战争的泥淖中。
美帝国主义继七月十九日调其驻日本的第一摩托化骑兵师及步兵第二十五师增援朝鲜后,又自其本国调遣步兵第一师及海军陆战队第一师赴南朝鲜。这两师部队,自七月三十一日起,已陆续抵达朝鲜。前此不久,美当局还自冲绳岛和夏威夷各调美军一部到朝鲜。已被全部歼灭的美国步兵第二十四师已被补充起来,麦克阿瑟并于七月三十日宣布任命前因在水原狼狈逃跑而被撤职的第一任朝鲜美军司令邱奇,为新编的第二十四师的师长。
在一个半月的战争中,朝鲜人民军已解放了其南朝鲜国土的六分之五以上。面临美国所没料想到的朝鲜人民的强大力量,纽约时报也不得不于八月四日的社论中承认美国已面临原先没有估计到的长期而艰难的“消耗”战。
美军在退到占南朝鲜的面积不及六分之一的釜山周围的桥头堡垒后,仍然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华盛顿的美国军事专家甚至在八月六日还不敢保证美军能避免“再遇见一次敦刻尔克”的撤退。他们说:“假如敌人进到重炮的射程以内,美国军队在釜山的阵地很快地就会守不住了”(法新社)。
关于美帝国主义顽强地坚持这一不利的战争的理由,据法新社华盛顿五日电称:“因为两种原因,使美国军事当局将尽他们的一切可能,来达到守住釜山桥头堡的目的:(一)因为美军在朝鲜的惨败,其反应将是不堪设想的;(二)因为这件事可能牵涉到全世界的和战问题(即大大打击了美国的战争布置)”。纽约时报四日的社论也说:“阻宕战是极端重要的,因为这样才有可能动员‘真正的联合国军队’,而不仅是美国和南朝鲜的军队在为‘联合国’而战”。
为了进行这种所谓“阻宕战”,朝鲜美军司令瓦克曾于八月一日起,将其在洛东江以西的部队,全部撤到洛东江以东,企图以凭借“天险”、“缩短防线”、集中兵力的办法,避免被各个击破。瓦克在其所谓“主动撤退”的过程中,继续进行大烧杀。美联社八月二日消息称:“自晋州北至金泉之间的八十英里战区中,一连串的村庄在焚烧中,烟火腾腾,遍于全区”;合众社同日消息称:醴泉与安东等城已“陷入火海”。金泉城亦已被纵火焚烧。
合众社五日又称:“洛东江战线沿线的美国指挥官们星期六(五日)命令所有沿美军阵线背后五英里到二十英里一带地区的朝鲜平民立即离开……任何在这地区内活动的平民,都可能一被看到就遭射杀”。美帝国主义企图以烧杀和制造无人区的暴行,来恫吓朝鲜人民,并妄图增加朝鲜人民军和游击队行动的困难。
近数日来,瓦克又驱策其最近开到的美军,在战线南端进行局部攻击,图缓和人民军对釜山的压力。但在整个朝鲜前线上,尽管美军在狭小的地区集中了大量部队(包括伪军),整个战线的主动权仍然握在人民军手中。美国的增调援军和疯狂的暴行,只能更加坚定朝鲜人民消灭凶恶敌人的决心。

专栏:朝鲜前线通讯

从美国俘虏看美国侵略军队
新华社记者 刘桂梁
记者于七月二十八日和八月三日在鸟致院和汉城两度访问了美军战俘营。在我们所见到的三百八十一名美军官兵俘虏中,没有一个人表示他是为支持美国的侵略政策而打仗的。这并不是说,他们都自觉地反对美国的政策,而是说明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从入伍到被俘,根本就不了解也从来没想过美国的政策是什么。
在鸟致院美军战俘营的一百九十二名俘虏中,除了八、九名是五年以上的老兵(即一九四五年以前入伍者)外,其余都是入伍不到两三年的新兵。这些新兵入伍的动机和被俘的经过,可以用美军八○五四野战医院的下士金鲍尔的话来说明。
金鲍尔说:“在美国,很难找到职业,因此我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今年二十三岁,曾做过卡车司机、拳师、摔跤者和马戏团的摩托车手。我所以参加军队,是为了积蓄一点钱,以备将来读书和养家之用。我参加美国驻日占领军,是想到日本看一看,住上他几年。我想,反正是和平时期的军队,又不会打仗。谁也没料到在朝鲜战争发生后,我们真的上了战场。在我们出发前,上级告诉我们不是去打仗,而是去做类似警察的工作。但是我们却遇上了战斗。朝鲜人能开枪打你,而你连看也看不见他们。当你正注意着空山的时候,突然间满山都是兵,并向你射击了。这可有什么办法呢?在他们喊你‘站住!’之前,你根本看不到他们,等你看见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后路已被切断,四面八方全是人民军,命令你举手。我就是这样被俘的。”
原美军第二十四师第二十七团第二营第一连少尉连长葛兰勃讲了相似的故事。他曾一度被征入伍,一九四七年复员后入夏威夷大学念书,一九四九年,他父亲(一个工程师)因年老退休,生活没有保障。他不得不辍学供养家庭,于是再度入伍。他说:“在美国,当兵是一种很好而又容易找到的职业。我在日本受军事训练,吃好的,喝好的。我的父母和未婚妻也可以得到一些补助,这不是很好吗?”他随部队于七月十日在釜山登陆,十四日开到黄涧永同前线,随即遭到人民军的进攻,他说:“我们急忙退到一个山谷里,心想先在这里躲藏一夜。但是还没有等到天明,我们就发现已被人民军包围了。这时我们除了投降之外,已没有任何其他活路。”
原美军第二十四师团第三十四团联队少校营长蓝特伦在大田西北被俘时,还正在睡觉。这个在美国部队里混了六年的老兵毫不怕羞地供认说:“我们美国兵的士气实在无法和朝鲜人民军相比。他们连续在山地作战而不知疲倦。我们可累得再不能支持了。”
美军战俘们在亲眼看到他们自己的飞机疯狂地盲目轰炸朝鲜和平居民,和南朝鲜全体人民业已动员起来支援人民军的事实之后,态度已开始有了一点转变。一名和蓝特伦属于同一团的少校邓哈姆在鸟致院第一次见到我们时还进行过诡辩。而在汉城第二次见到我们时已不得不承认:“我们美国人正在有意地破坏这个地方,杀这里的人民。南朝鲜人民憎恨我们和过去五年的政府(指李承晚傀儡政府)。我看到我们美国人所做的事情,感觉到羞耻。”另一个在公州被俘的第六十三野炮营的少校巴特尔是一个入伍十九年的老兵。他对记者述说他被俘后的感想说:“我刚刚被俘时,决定充耳不闻朝鲜人告诉我的任何事情。但是,你无需乎听,看看也就够了。在北上途中所看到的一切,使我开始怀疑我们美国人在做什么。你可以看见南朝鲜人民愿意跟着北朝鲜走。人民军愈往南进,他们就得到更多人民的支持,没有一个人支持李承晚。如果我们美国不加干涉,战争在开始后的十天内就会结束。由于美国的干涉,战争拖长了一些,而且多牺牲了几万人的性命。美国应该放聪明些,赶快退出朝鲜。关于打仗的事情,我不愿再多说什么。因为,对于一个老兵来说,退却与投降是可耻的,特别是当他晓得他所伤害的对象是老百姓的时候。”
原美海军第七舰队航空母舰“熔炉谷”号上的战斗机少尉驾驶员汤姆逊,供认了美国飞机奉命滥炸朝鲜的和平城镇和人民,他说:“由于朝鲜人民军进展得太快,我们轰炸扫射的任务,并没有确定的地点与确定的目标。命令规定:任何目标都可以轰炸扫射。”
当他们轰炸扫射朝鲜人民的时候,连美军俘虏也作了牺牲者。那个美军下士金鲍尔就曾身受其害。他说:“我们从南往北来的时候,六个俘虏和两个人民军卫兵排成单行在公路上走。突然飞来了一架F八十型的美国战斗机,我们这时举起手来表示我们是俘虏。那架战斗机俯冲到五百英尺的高度,驾驶员明明可以看清楚我们是俘虏,他却打死了我们中间的三个伙伴。我们三个没有死的俘虏中,有一个人被吓得不能行动。当我们在田地里休息的时候,有些农民正在锄地。又引来了一架F八十型的炸射。那个驾驶员把他所有的东西全部使出来了:两个火箭筒,半英寸和二十糎口径的机枪各一,还有一颗降落伞定时炸弹。继续前行,看见一块稻田里躺着七个农民的尸体,另一块稻田里死了三个农民。飞机又来了。我立刻爬在稻田里,不管是水是泥,只要能活命。我不能同意我的国家这样做法。我亲眼看到这种情况后,决心不再打仗了。这是一个内战,我们美国人不应该在里边捣乱。”
一个在大田附近被俘的中士格拉甫对记者说:“我们举手投降之前,曾有两个人反对,被我们打死了。他们两个人所以拒绝投降,是因为他们信了麦克阿瑟的话,以为投降之后一定被人民军枪毙,其实,麦克阿瑟说那话,为的是要我们继续作战。”
记者访问了美军战俘营,更加深切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的官军们一方面是利欲熏心,疯狂残忍,而一方面又是十分贪生怕死、懦弱无能。美国人所夸耀的“优越武器”只能威吓神经衰弱的人。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美政府明目张胆地践踏国际法 决逃不了世界舆论的正义谴责
苏联科学家著文斥美帝侵略朝鲜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消息报于六日发表了题为《对国际法问题的无知的社论》。该社论已引起苏联科学家、法律工作者及历史学家的评论。本日消息报登载了卓越的苏联科学家科学院院士塔尔列、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功勋科学工作者科罗文及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法教授科热夫尼科夫讨论这个问题的专文。
科学院院士塔尔列
塔尔列在题为《论美国侵略朝鲜》的专文中称:严格依据国际法的观点看来,在朝鲜进行的战争完全是由美国人所挑起和支持的内战,其举世皆知的直接目的是征服整个朝鲜。美国国务院看到这次内战对于美国并没有什么好处,便以其在艾奇逊“时代”表现得最为突出的无边愚昧的卤莽,开始直接武装进攻朝鲜人民。同时,安全理事会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向全世界各国呼吁,要求它们搭救已为其意想不到的不幸所困恼的麦克阿瑟。
这位苏联科学院院士称:换句话说,赖伊先生眼睛都不?一下便建议团结联合国内的全体人类武装援助美国。——你瞧,美国已经受到金日成的侵略啦。
科学院院士塔尔列强调称: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见过这样歪曲明显事实,歪曲一切国际法概念的事情。最后他说:和平拥护者这样风起云涌地抗议这种将国际的外交与军事斗争的一切方法迅速野蛮化的行动,不是无的放矢的。世界舆论和人类的良知都不能容许肆无忌惮地宣扬暴力,不能容许对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这样明目张胆地践踏。
科学院通讯院士科罗文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科罗文在其题为《论侵略与侵略者》一文中说:近来美国政府已创愚昧无知的新纪录。美国出席安理会的正式代表奥斯汀竟宣布朝鲜人民争取独立与国家统一的英勇斗争为“北朝鲜当局的侵略”。
自有历史以来,侵略是永远不变地被了解为一国(侵略者)对另一国(侵略的牺牲者)的进攻。但是对一国以内的各政党、阶级与集团间的斗争,无论斗争的形式怎样剧烈,却从来不曾也从来没有人想到要称为“侵略”。相反地,外国对另一国内战的武装干涉已经被法律家与世界舆论一再认为侵略了。
科罗文在给侵略与侵略者的概念下定义时引证了一些文件,例如联合国宪章、纽伦堡及东京国际军事法庭的法规等,这些文件提供了关于侵略与侵略者的毫不含糊的确切定义。科罗文写道:并且,关于国际法的新旧教科书与讲义,包括英美的在内,不论资产阶级名流派的意见怎样纷歧,在这一问题上却总是一致的,全认为侵略是一国对别国的暴力行动。然而,美国政府却不顾这一切,完全违反国际法与国际惯例,竟宣布朝鲜内战为北朝鲜当局的“侵略”。
最后,该文作者说:“北朝鲜当局的侵略”原是美国国务院官员所传播的愚蠢捏造,捏造者本想借此蒙蔽美国人民与外国公众,使他们看不见现代美国的头子那副见不得人的嘴脸和令人不齿的行为,并想把罪行的牺牲者说成罪犯。
国际法教授科热夫尼科夫
科热夫尼科夫教授论到这点说:美国统治集团挑起了朝鲜的内战,并用作借口来进行其对朝鲜人民处心积虑而且准备良久的武装侵略。现在,美国统治集团又想借安理会中支持它的几个国家的援助,而伪善地以国际法作掩护。为了这个目的,它正在大大地歪曲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根据现代国际法的原则,侵略这个概念属于国际关系的范围,与内战毫不相干,这就是说,与一定国家的内政范围毫不相干。联合国宪章没有一处,没有一项曾规定安理会在一定国家发生内战的场合中有权讨论侵略的问题。
因此,关于国际法上侵略的定义为何这一点,是不能有什么争论的。这个定义为众所公认而且是无可争辩的,一切意欲歪曲这个定义的企图,都逃不了一切迄今仍未丧失其对国际法原则的起码尊重的人的坚决谴责,逃不了一切正在为使这些原则能在国际上胜利实践而斗争的人的坚决谴责。

越南普遍展开军训运动
北越万名青年参军
【新华社十三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第三战区十二日讯:本年上半年,北越第三战区已有一万名青年参加越南正规军及民军。其中包括高中学生一千五百八十名。目前,军事训练运动正在各地普遍展开;在河内以南及西南的河南、南定及河东三省内,军事训练课程现正实施中。

《新时代》刊载专文
论越南军事情势
五年来法殖民军损失十五万人 美帝干涉越南已激起人民愤怒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新时代最近一期刊载了波德科巴耶夫论述越南民主共和国军事情势的专文。作者写道:越南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英勇斗争即将进入第六年了。在这五年当中,法国侵略者及其英美主子曾迭次宣称:他们行将摧毁民主共和国,行将在印度支那恢复殖民制度。但是帝国主义的抢掠计划失败了。法国帝国主义者今天较之他们在开始发动越南掠夺战争时的目标,相去更为遥远了。
从法国侵略者之下解放的地区中,已实行许多重大的民主改革。和侵略者站在一起的法国种植园主及本土地主的土地已被没收;无地的农民已经分得了土地;地租已减低百分之二十五,并且废除了高利贷;工厂实行了每日八小时工作制,每年有两星期照付工资的假期,而且制订了国营企业工人的社会保险计划;国家财政已日趋巩固;整个教育制度已经彻底改进。所有这些改革都有助于越南经济的加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欧洲人民民主国家承认以胡志明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更提高了后者的国际威望。
波德科巴耶夫继称:法国帝国主义者打了五年仗,遭到折兵十五万的巨大损失,并且每年耗费一千一百五十亿法郎,但却只能勉强保持大部位于中国南海沿岸及纵贯印度支那的铁路沿线的大城市而已。法国占领区的领土不超过越南全境百分之十,人口仅有二百万;而共和国解放区却拥有二千万人。
在敌后活动的越南人民游击队,也正在支持解放军作战,人民都在帮助游击队。最近在莱州省爆发居民的起义,三万居民群起推翻法国殖民者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政权。
法国这些巨大损失正迫使法国士兵对于事物采取一种较为冷静的看法。整个部队(且不说个别士兵)一齐投诚共和国的事件,简直层出不穷。
综述越南人民解放军在春季和夏季攻势结束后的军事情势如下:越南人民解放军正在封锁北越的莱州、劳开、高平、谅山诸省各城镇的法国驻军。这些城镇驻军的给养全赖空运。
越南人民解放军在穿过法国的防线以后,已使驻于越南中部的法国城防军动弹不得。在南越的法军仅占有西贡一大港口及其近郊堤岸的沼泽地带。
杜鲁门下令增加其对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军队的援助,这命令实际上便等于美国干涉越南人民。
美国的登陆艇正在准备同越南人民作战。由十九个团员组成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已于七月十五日抵达印度支那指挥对越南的战争,该团团长为代表国务院的梅尔拜,他的任务是组织和教导法国军队怎样使用最新式的美国武器。
美帝国主义干涉越南内政,已加强了人民的愤怒。美国的干涉者假若没有强大的武装保护便不敢在占领区里走动。
越南的事件已明显地说明美国在亚洲的侵略政策正遭受各族人民的坚决反抗。作者在结语中称:越南人民都以胜利的信心来迎接他们共和国成立的五周年纪念。

美政府迫害罗伯逊
引起美国进步人士愤怒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拉萨丁写道:美国当局用来压制进步组织及领袖的野蛮法西斯苛政,在美国已是司空见惯的了。美国秘密警察头子胡佛曾公开吹嘘说,联邦调查局正经常警惕地监视着五十万“有嫌疑的”美国人。
美国反动派表现特别热心于迫害著名艺术家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委员罗伯逊。罗伯逊的歌曲——愤怒与斗争的歌曲,号召勇敢地保卫和平及为反对战争贩子而斗争。这触怒了美国宪兵,他们企图用各种可能的方法使罗伯逊闭口。最近,美国政府禁止罗伯逊出国。这个可耻的决定不是偶然的。因为罗伯逊勇敢地揭穿了美国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的侵略。与罗伯逊的名字联系着的,是黑人争取他们的自由的斗争。国务院官员坦白承认,由于罗伯逊不倦地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已采取严峻措施来对付他。
对罗伯逊的迫害在美国进步人士中间引起了愤怒。罗伯逊在全世界的数百万友人,将支持反对美国当局狂妄警察苛政的愤怒抗议。

红星报撰文揭露
美英正加紧武装西德
重建庞大德国军队恢复军需工业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塔尔霍夫中校顷在红星报上撰文称:当苏军击败法西斯主义德国的时候,美英帝国主义者们即注意保全前希特勒的参谋总部和法西斯军队的骨干。
在西区,德国法西斯军队的部队和编制都被伪装为运输大队、运输连队、各种劳动队以及扫雷队等。在西德,各种庞大的军事编制已经建立起来。这些编制为人所知的有下面几种名称:“德国民间组织”、“混合警备队”等等。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闻处所发表的数字,在这些名目下,单在英国占领区内,即有十万零七千四百名正规的官兵。此外,还有五万八千八百名警察。在美国占领区,一九五○年四月十五日,在所谓“劳工监视连队”、“警卫队”等等的编制中,有八万名官兵;又有“工业警察”十万名。此外,尚有陆军、海军和海关警察等六万九千余名。在法国占领区和在柏林西区,各种军事编制内共有官兵四万一千人,德国西区的这些军事单位,总计起来共有官兵四十五万六千多名。此外,在外籍军团中服役的德国人还有数万名。
事实不容置辩地证明:美英战争贩子们和他们的法国同谋者们,正在从先前希特勒官兵中准备一枝庞大的雇佣军。
德国民主报纸发表无数资料,证明德国西区的军需工业正在加紧恢复中。飞机设计公司已经复工。西德许多工厂正在遵照美国的命令和计划去生产军用品。
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忙于武装他们所建立的“雇佣军”,为了这一目的,已经把不来梅港变成西德美国占领军的一座军港。大量的军火正在运到那里去。在不来梅港、巴尔克、奥斯特贺尔茨和沙尔来本等地的美国仓库中,已经集中了足够装备五个德国师团的武器和军用品。
美军占领军司令部奉华盛顿方面的训令,已在西德开始建筑兵营、弹药库、飞机场和打靶场,并在修复桥梁和汽车路。
所有这些事实,雄辩地说明了西德正在恢复军需工业,正在进行着武装和装备德国军队的公开准备工作。

印度饿荒日趋严重 千万人民正在挨饿
示威饥民竟被警察殴伤逮捕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德里讯:印度粮荒情况日趋严重,千万人民正在挨饿。马德拉斯省政府在最近四十天内已两度削减居民的粮食配给,原来每人每日配给十二盎斯的谷类,现在已减至六盎斯。
在许多地区,居民根本得不到粮食配给。前马德拉斯省长普罗卡森描述马德拉斯省的饥荒情况时说:“情况日趋恶化。我刚从撒冷区来,那里几乎全部居民都在挨饿……在马拉巴尔也有饥饿状态。配给量已减到每人四盎斯的谷类,即使这个配给量也没有人有把握在明天可以领到。”普罗卡森指出,由于饥荒,甚至在政府职员间,自杀也习以为常了。
在比哈尔省的沙哈尔斯、普尔尼亚、孟吉尔和巴加德普尔诸区,情况特别严重。比古沙尔镇于八月九日举行示威,从邻近村庄上来的饥饿的农民说:“给我们面包,或者杀死我们。”
在西孟加拉省的茂尔希达巴德区,在过去几月中米价涨了三倍。由于物价过度上涨,西孟加拉省的劳动人民多买不起米谷。
八月八日,西孟加拉省贝尔加姆普尔举行了示威,有五千名饥饿的市民和携带着孩子从乡下来的农民参加。示威者要求政府供给他们面包。警察用棍棒殴打示威者,并且使用催泪弹,许多人受伤。警察拘捕了三十名示威者,其中还有妇女。

印度学生游行示威
竟遭警察杀伤二十余人
各地居民罢工要求惩凶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德里十一日电:在两天中,警察曾三次向格瓦里尔(中央印度)城举行示威游行的学生开枪。结果六人身死,三十一人受伤。学生是要求改善生活,抗议增加学费。在接到印度政府的命令后,带着摧泪性手榴弹的一队特种警察,就由德里被派到格瓦里尔去。此外还有军队由阿格拉被派到那里去。后来军队和警察占领了格瓦里尔的所有战略据点。所有机关和学校都被封闭。
开枪和虐杀引起了格瓦里尔居民的愤怒和抗议。后来居民和警察在城里的街道上发生冲突。当地的纺织场已举行罢工,抗议加于学生的血腥迫害。抗议性的会议和示威已在印度尔、由金、勒克瑙和其他城市举行。参加示威的人要求公开调查和惩办对学生施行血腥迫害的罪犯。

供应美帝进行侵略战争的需要
日政府计划扩大钢铁生产
【新华社讯】日本吉田反动政府正计划大量增加钢铁生产,以供应其主子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的需要。据路透社东京九日电引共同社消息:鉴于因朝鲜战争的发生,预料对钢铁产品的需要将增加,日本政府正计划于下一会计年度(按自一九五一年四月一日起,至次年三月底止)将钢铁生产大事扩大。吉田政府通商贸易省及经济安定本部现正在研究下一会计年度的钢铁生产目标。预料生产目标将确定为铣铁二百八十万吨,钢材三百五十万吨(本会计年度的生产目标原为铣铁一百九十二万吨、钢材二百五十万吨),以供应美国占领当局的“特殊采购”。根据吉田政府的计划,日本制铁公司釜石工厂(按在本州东北部)的一座六百吨的大熔炉将在本年内恢复使用。此外另有三座大熔炉将要在下一会计年度内恢复使用,其中包括日本制铁公司八幡工厂(按在九州北端)的一座一千一百吨的大熔炉。

美强迫西欧各国增加军备
华尔街日报发表论文尖锐抨击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二日讯:华尔街日报发表伊文思的论文,尖锐抨击美国政府强迫西欧各国勉强地增加军备的政策。伊文思的论文是以下面的讥讽标题发表的:“救世主山姆大叔;杜鲁门政府坚持以武器拯救西欧,不管它是否要求拯救”。
伊文思认为:英国和法国最近增加军备的决定,并非出于他们自己的意愿,而是美国经常施以压力的结果。而且,西欧国家是在美国明白表示它愿意付出西欧军备计划经费的主要部分以后才同意这种决定的。伊文思抨击美国的政策说:这种多管闲事,挑惹是非的行为,实在有些不雅观;这与答应绝望的求援是截然不同的。伊文思说:美国的政策不能以“安全”的理由来辩解,因为武装西欧并不能加强美国世界的防务。

谁在破坏联合国宪章?
  叶菲莫夫作
  (原载“新时代”第二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