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准备战胜淮河下注洪水
苏北里运河全线布防
【本报讯】综合苏北日报及通讯员报导:淮河洪水下注后,确保洪泽湖大堤与里运河堤已成为目前华东防汛工作中的一个严重任务。如果该两堤确保,则高邮湖,宝应湖沿岸各地两千余万亩秋禾即可获丰收,还对皖北今年的救灾工作也有重大关系。现苏北里运河堤与洪泽湖大堤沿岸人民在当地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下,已全面展开设防工作。
苏北里运河正当淮河下游,淮河洪水流入洪泽湖后,除小部分经张福河向东入海外,其主要出路是经过三河、高邮湖、宝应湖,经里运河流入长江。目前淮河洪水已注入洪泽湖。本月七日里运河高邮御码头水位也已达八点一九公尺,距危险水位仅差零点二七公尺。为此,华东防汛总指挥部号召苏北沿河、湖人民,确保河堤与洪水作斗争。并于七月二十七日派出检查组赴苏北,协助该区进行加修工程,并增拨大米一千五百万斤作为工程费。苏北行署也于七月二十一日在宝应召开了紧急防汛会议,决定防汛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以确保洪泽湖大堤及运河堤的安全,巩固新沂河堤防,并拨出紧急工程费用粮五百九十余万斤,以扶助运河堤、洪湖大堤、盐河及白马湖等堤岸的加修工程。同时,为了便利于洪水宣泄,又决定将扬州以下的拦江、壁虎、褚山三座旧江坝开放,事先腾空高宝湖水,减轻将来里运河之负担。
防汛工作布置下去后,各地即立即展开了紧张的防汛工作。沿里运河堤已分南、中、北三段,分别设立防汛指挥部。洪湖大堤亦单独成立指挥部。在加修工程方面:洪湖大堤因隐患极多,已准备加修土工二十九万公方。在高宝湖一线的里运河西堤准备以十九万吨石头加做石堰,以备洪湖大堤万一不保时,使浪打不到东堤。同时并在东堤上再加工培厚,要求里运河堤工程能防御比一九三一年的水位高出一公尺的洪水。在器材准备方面:除派遣三十多个干部专到江南购买石料、木料、铅丝、麻袋等抢险必需器材外,并发动群众自筹器材,进行抽查、登记、集中等工作,以备急用。在交通联络方面:拟在运河南段险工处增设十部电话,沿堤并装设电灯,以备风雨黑夜抢险。中共苏北区党委、行政公署、军区司令部亦拟抽出四辆卡车和十匹马,作为必要时的交通联络工具。此外,在七月下旬开启的拦江、壁虎、褚山等三座旧江坝,由于坝埂未能彻底清除,据测量估计每秒钟停留在高宝湖的水约一千个流量。为了早日放空湖水,必须清除坝埂,以增加运河入江泄量。华东防汛总指挥部已派挖泥机两架前往协助掘挖。
各地一边进行准备工作,同时展开全面设防工作。如泰州专区的高邮、宝应、江都等县运河沿岸人民已经全面动员昼夜上堤巡逻,检查并及时修整堤防险工。宝应县沿运河堤已有万余人参加防汛组织。(苏北日报、林宇光、陈午楼)

阜阳、宿县两专区灾民排除万难抢种晚秋
【本报讯】据皖北日报消息:此次淮河水灾中受灾最重的阜阳、宿县两专区的灾民,在扭转悲观情绪及解决种籽困难后,已展开排水抢种晚秋运动。阜阳专区的临泉县大部地区已出水,并已普遍种上了晚秋作物;未出水地区在“排一块,种一块”的口号下,进行排水补种工作。阜阳口孜集区在“跟水走,赶水种”的口号下,已补种百分之九十以上。太和县在水全落以后已补种百分之四十。现阜阳专区各县共已补种淹地百分之六十,计一百四十七万四千余亩。宿县专区的萧县,在紧张的抢堵挖沟排水下已抢救出禾苗二十七万七千二百余亩。
该两专区在发动灾民进行排水抢种中,各区、乡政府普遍召开了干部会、农民代表会、群众会等,扭转了群众受灾后悲观失望的情绪;讨论了生产自救办法;解决了抢种晚秋中的种籽问题;通过算细账、订计划,稳定了灾民生产自救的信心。太和县洪山区安庙乡灾民代表会提出:“要想度荒年,只有搞生产。现在不补种,冬春更困难”的口号,并算出补种各种晚秋每亩可产若干,号召群众进行补种。灵璧韦集区乡干会议上经过精打细算,认识清楚如以全区劳力及可种土地及时抢种,可收入粮食一千五百八十余万斤。乡村干部一致认为只要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全区完全可以度过这次水灾造成的灾荒。又如宿县濉西区吕楼村的村民大会上,贫农吕武中报告了自己的生产计划后,全村群众在他的影响下,也纷纷进行算细账,订出计划,原来打算逃荒的也因此打消了原意。
抢种中最困难的种籽问题,一部分已获得解决。宿县专区已由各合作社贷给农民绿豆种籽五十万斤、荞麦种籽八十万斤。现各合作社仍在继续收购供给。阜阳专区亦派员到外地购种;各县合作社正大力为此服务。但灾后各地普遍缺种,除政府贷给外,并提倡自由借贷和发动灾民从副业生产中赚钱买种籽。

湖北省新水灾区放发急赈修堵决口 组织灾民生产自救
【新华社汉口十二日电】湖北省各地入夏后因雨水失调,遭受了新的洪水灾害,该省人民政府除拨粮进行救济外,并领导灾区人民与灾害进行搏斗。该省入夏以来,开头是天旱不雨,以后又逢大雨连绵,山洪暴发。结果江、汉洪水在部分堤段漫溢溃决。总计全省受水灾面积约二百万亩,灾民达一百五十万人。以孝感、沔阳两专区灾情最为严重。当水灾发生后,灾区人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纷纷组织起来,进行生产自救。如汉川县重灾区人民组织起来到天门沉湖去捕鱼。该省人民政府并派民政厅黄宇斋厅长带领干部六十余名及医疗队二十五人组成慰问团,并携带救济粮五十万斤、救济款三千四百余万元,赶往汉川受灾地区,进行急救并帮助灾民组织生产。省人民政府又拨发五百万斤食粮,除急救断炊灾民外,并实行以工代赈,修堵决口,购买秋庄稼种籽,组织群众突击抢种秋庄稼。此外,该省又组织三个重灾区调查团,于本月二日分赴黄冈、孝感、荆州三个专区的重灾县作深入调查,以便研究生产救灾的具体办法。

中央灾区慰问团抵蚌
分赴淮河沿岸较重灾区慰问视察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中央灾区慰问团一行十七人,由彭泽民团长、浦化人副团长率领,已于十日下午抵达蚌埠。到车站欢迎者有华东生产救灾委员会赵树初副主任、皖北人民行署李云鹏副主任及蚌市各机关代表。现该团已分成三组分赴淮河沿岸受灾较重的五河县、正阳关与蚌埠市周,进行慰问灾民并视察救灾工作。

浙江防汛工作临紧要阶段
防汛指挥部指示提高警惕加紧戒备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浙江省防汛工作已临紧要阶段。根据历年水文气象记载,八、九、十三个月内,该省随时都可能发生暴雨、台风和高潮的侵袭,特别是该省河流大都自流入海,往往因大雨山洪受潮水顶托不及宣泄而酿成巨灾。为预防水灾、保护秋收,浙江省防汛指挥部特于八月四日再次发布防汛通报,要求各级防汛机构,提高警惕,加强贯彻防汛工作。

华东军区及三野各部
积极参加防汛抢险
热烈展开救灾运动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各部指战员积极参加各地的防汛、抢险、救灾等工作。皖北淮河、涡河、沙河于上月初旬决堤后,皖北军区各部队即全部投入抢险、救灾工作。驻地较远的部队也都派出防汛抢救队连夜赶往灾区抢救灾民。驻阜阳某部指战员连日在大风雨中协助当地政府抢救出灾民两万余人。皖北的华东军区荣誉军人学校全体人员也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工作。很多在人民解放战争中负伤残废的指战员也都编成小组,互相协助坚持工作,加强了附近居民抢险、救灾的信心。皖北军区部队除积极参加抢险工作外,并开展每人每日节约一两米救灾的运动,指战员们纷纷自动捐出津贴、日用品、衣物救助灾民。
其他各地区的部队也正在加紧协助群众挖沟、修堤,防止水患。安庆军分区部队十九天内修复江堤二百七十五公尺,挑土四万四千五百方。苏北军区部队已全部动员起来,积极参加修筑运河和洪泽湖大堤的工作,防止八月大汛。驻长江两岸及沿海地区的部队也都普遍成立防汛抢救队,协助当地人民保护和修筑堤岸、海塘。驻浙东的第三野战军某部于六、七月份内协助当地人民完成修筑镇海、慈谿 、余姚一带的海塘共长一百一十公里。

广西虫灾停止蔓延
各地普遍展开度荒运动
【新华社汉口十三日电】广西省广大农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与灾荒斗争已获初步成绩。入夏以来,该省大部地区连遭水旱虫雹等灾,受灾面积达二百万亩以上,灾民约一百万左右。省人民政府及中共广西省委针对此种情况,在布置夏秋救灾工作时本生产自救、节约互助和政府救济的方针,大力领导灾区群众与各种灾荒搏斗。各受灾地区人民政府一般均通过各界代表会议,或组成工作队下乡,积极领导农民多种早熟作物抢收抢种,预计秋收前仅桂林专区可收早熟作物二百万斤。在虫灾严重地区,人民政府着重领导组织各阶层人民迅速集中力量捕灭虫害。兴安灵川灌阳等县发现虫灾后,当地人民政府即派大批干部深入农村,经普遍宣传教育,打破农民认为害虫是“神虫”、“天意”等封建迷信思想后,干部又亲自带头展开捕虫育苗运动。滨阳县组成由学生妇女参加的六个捕虫队,三天之内即捕虫三十三万只。现各地虫灾已停止蔓延,部分县区已捕灭。为了扶助重灾区人民胜利度过夏荒,省人民政府又有重点地拨发三百万斤救济粮,帮助灾民生产自救。现各地度荒运动已普遍开展,群众有充分的信心,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战胜各种夏灾。

水灾区人民与洪水搏斗 创造出了不少英雄事迹
【新华社十一日讯】全国各江河流域自入汛期以来,不少地区因洪水过猛,河堤漫决成灾。其中以皖北淮河流域灾情最重。但灾区人民并没有被灾难吓倒。他们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在克服了悲观思想之后,正在与洪水搏斗,并已创造出不少动人的英雄事迹。
皖北阜阳县洄溜区区工作员马继勋,在七月十三日风暴雨急的傍晚,当沙河水势陡涨时,即刻带领十多个民兵赶到该区赵集乡连家沟出险处。他一面稳定群众的慌乱情绪,一面命令敲钟、打枪发出警报。附近几个庄上的人听到警报后都扛锹担筐,抬着秸捆子赶来。堤岸上人们立时像穿梭似地忙了起来。但是浪高水急,木桩打不稳。马继勋立即带领民兵在决口处睡下,筑成一段肉堤。当时风大雨紧,天黑如漆,但他们却毫无畏惧地在水中坚持了三个钟头。水头终于低下去了。后来又用麦秸木桩堵好缺口,使出险处转危为安,保护了该区十多个村庄免遭水害。
皖北灵璧县城关区凤河自上月十日至十五日决堤后,该区负责同志为了紧急抢救险口,立即在附近村庄组织了四十八名抢险队员,在水中奋斗了六天六夜,终于堵住险口。四十八个抢险队员到达险口后立即先后沉入水底,寻找桩地。然后又在暴风雨中持着五十斤重的大锤,站在船头打桩。打桩完毕,又比赛扛三百斤重的土袋,进行补口。由于他们这样奋勇不懈地与水浪战斗,终于堵住险口,而且大大地鼓励了灾民的信心。
河北香河县潮白河、新河在七月十九日因水势猛涨出险时,蓟(县)滦(县)河务局共产党员王其江首先奋不顾身地跳下水去,头顶大锅堵塞漏洞。河北省委党校学员张瑞亭,县供销合作社主任高建新等也相继下水堵塞洞口。从蓟滦河务局赶来五十名水手未等船停就一齐下水合力抢救。他们这种英勇的行为,带动了大批民工立即行动起来,打桩挂柳。终于堵住决口,未使成灾。

适当调整商品价格
华东城乡交流渐畅
工商业情况续有好转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两个多月以来,华东地区城乡物资交流日益畅旺,私营商业情况已开始好转。这是各地国营贸易机关在调整工商业与调整税收工作中执行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的指示,适当调整了批发与零售、地区与地区间及工农业之产品间差价的结果。
自今年三月全国物价稳定以后,虚假购买力突然消失,城市中囤积的商品大量抛出,市场物价曾一度出现不正常的现象。首先是产地与销地间的价格倒挂,如各地棉纱在产地的价格高于销地。其次是零售与批发间的差价很小,甚至没有差价。如五月份上海的大米、纱、布、食油、食盐等差价都在百分之二点五以下;杭州、南京、无锡等地的纱、布零售与批发价之间则几乎毫无差额。另一方面,在物价降落幅度较大时期,商人急于售货,又出现了市价低于国营专业公司牌价的现象。
华东国营各专业公司六月初按照中央贸易部命令,以“三方面有利”的原则,分别地有步骤地作了初步调整。因此,目前粮食、纱、布、油、盐、糖等主要商品的批发与零售间的差价,平均已达到百分之四到十左右,百货类在百分之六到二十左右。零售商与贩运商约可获利百分之二至十不等。这样就大为有利于工、农业产品间的正常交换,市场交易量开始显著增加,私商经营积极性也大为提高。据人民银行华东区行统计:上海铁路与水路货运指数分别从五月份的九十四点七和六十五点五(以去年十二月为一百),增至六月份的一百零四点八和一百九十点二。其中水路货运的增加尤为明显,七月第一周较六月份各周平均运输总量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较五月份则增加百分之六百二十九。上海主要商品成交量指数(以去年十二月为基期——一百),四月份仅为三十六点九,五月份为四十点六,六月份第二周曾增至五十四点一,七月第一周为五十点七,较五月份约增百分之二十五。因商品交易和城乡交流行为而发生的票据交换金额和汇款额,亦有显著增加。票据交换,七月第二周(十日至十五日)较五月份平均指数增加百分之六十九,七月第一周汇入款额较六月第一周增加百分之四十二,汇出增加百分之五十五。各地粮食市场:六月份及七月上半月的成交量,较五月份普遍增加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上海六月份粮食总成交量二十二万石,较五月增加百分之三十一,七月上半月的成交量也已达六月全月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八;其中私商经营的比例,已由五月份的百分之三十四扩大为百分之六十二。无锡市六月份商人去汉口、江西、安徽三地贩回的大米比五月份增加了两倍。纱布及百货日用品市场的情况亦与此相似。
随着工商业情况的趋于好转,华东各大城市要求开业复业的商店也逐月增加。据上海市工商局统计:上海商业申请复业的,六月份一百四十二件,较五月份(二十二件)增加六倍半,七月上旬为四十八件,较六月份各旬平均数又增加了百分之一;申请开业的商店亦自五月份的二十六家跃至六月份的一百二十八家。申请歇业户,六月份较五月份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三。自四月至六月,经营有关城乡交流业务的商业如交通运输、棉布、粮食、日用品等业,申请开业复业并经核准的已达三十一户。六月份济南等地申请开业复业的也较五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十三。
在调整价格前后,上海、无锡、济南、蚌埠、扬州等地的国营专业公司,曾主动向商业界宣传和解释中央人民政府的物价政策,与工商界协商调整的比例,密切了公私之间的联系,顺利地贯彻执行了调整价格的政策。但是,由于事先调查研究不够,个别地区也曾发生对若干商品提价过高或提升幅度过大的偏向。另如中国煤业公司华东区公司没有及时执行华东贸易部命令,迟至七月中旬才开始调整煤的零售与批发差价,也是一个很大的缺点。
目前华东区各专业公司正在密切注意农产物(尤其是小麦和新谷)的合理价格的掌握,以及地区与地区、零售与批发间差价的进一步的合理调整。

中国百货公司扶助生产收到成效
部分私营企业度过严重困难
个别企业不守信用,部分公司盲目扶植,都须注意克服。
【新华社十一日讯】国营中国百货公司以大量资金扶助生产,使一部分私营工业度过最困难时期。但在收购过程中,有的私营企业不守信用或对国家贸易机关的扶植抱有不正确的态度,同时有的地区百货公司还存在着盲目扶植现象。
自全国财经统一实施,通货膨胀的局面结束以后,各地工商业曾发生货物滞销现象,大部分私营工厂资金周转不灵,陷于停顿或半停顿状态。为使工厂维持生产,国营中国百货公司曾于四、五、六三个月内以资金六千四百三十五亿四千六百九十九万元及棉纱二千五百件,分拨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各区公司,以收购、定货、委托加工等方式,有重点地扶助有发展前途而困难又较多的工业。
三个月中,中国百货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委托加工、定货及直接收购等方式所购进的商品,总值达五千八百四十九亿一千九百九十三万元,其中私营工厂产品占百分之七十以上,因而使一部分已停工或濒于停工的私营工厂获得资金和原料,因而恢复正常生产。以困难最多的上海市为例,五月份经百货公司收购成品和订立加工、定货合同的私营工厂达五百零二家,占全市私营轻工业户百分之四十强。六月份又增加到八百一十八家,占全市私营工业户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百分之三十原已停工,百分之三十勉强维持生产,经扶助后已大部度过最困难时期。有的并因市场购买力恢复,产品销路增加,已开始扩大生产。如该市四十家衬衣工厂,原已停工三十五家,经百货公司定货后已全部复工;且已由售价不够成本恢复到一般能获利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入夏以后,旺销季节已到,该业产量供不应求,有的已加开夜工,有的正添雇临时工,扩大生产。
天津市五月份经百货公司收购、定货的工厂也有五百九十六家,其中原已停工的新成、大生、光华等造纸厂和天津玻璃厂等都已恢复生产。该市规模比较大的私营工厂,如永利化学公司,由于产品滞销,在南京的硫酸铔厂四月一日起曾一度停工,在天津的碱厂也难维持生产。经百货公司先后收购了三千五百吨硫酸铔、十四万八千袋(每袋八十公斤)纯碱及两千七百三十三吨火碱后,已恢复正常生产。耀华玻璃厂四月中也濒于停工,经百货公司收购存货三万八千三百余箱玻璃后,生产才得以维持。
经中国百货公司扶助的各地私营工厂多数能够遵守信用,并积极改善本身经营,逐渐做到保本自给。但也有不少私营企业对政府的扶助采取了不正确的态度。有的私营工厂单纯依靠政府收购。如长沙市棉织业联合工厂要求公司无条件地收购其产品。出产百鸽代乳粉的天津隆瑞祥号,甚至虚报成本,企图在国营百货公司收购其产品中赚取高利。有的私营工厂偷工减料,或以好货作样品议价,以次货成交。如天津百货公司收购恒信、冠生、美华、华兴四厂的纸烟时,曾由卷烟业公会出面保证一个半月内不发霉。但五月十日成交,十六日即发现纸烟霉坏,商贩纷纷向公司退货,因此影响了公司的信誉,并使公司损失资金三千四百万元。又如江西省公司在南昌收购良心牌肥皂,发现所含水份较原样多,经交涉后,厂方才承认偷工减料的错误。此外,也有的私营工厂在加工定货中不履行合同,迟交货,或到期无货,致使公司资金遭受损失。
同时,有些地区的百货公司也还存在着盲目扶植的现象。如广东省百货公司在黄霉季节以许昌烟叶三万三千七百余斤委托广州光中烟厂加工,到进货时烟价大跌,共亏损五千一百多万元。同时因在雨季,商贩多不进货,所存香烟不能及时销出,以致大部发霉。另有的地区的百货公司不了解工厂实际生产情况,盲目委托加工或定货,以致有些工厂本身不生产百货公司所要订购的物品,也来公司承揽定货,然后再转向其他工厂订货,以牟取中间利润。
鉴于上述情况,中国百货公司曾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分公司继续克服盲目扶植现象,并在加工定货中规定成品的规格与质量,并严格履行合同,使公司不受损失,并促进私营工厂改善生产。同时私营工商业方面,也应力戒投机取巧,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来和政府合作,以达到克服困难,恢复和发展生产的目的。

专栏:简讯

简讯
  吉林铁路局进行合理化建议试点工作
吉林铁路局自去冬推行合理化建议以来,在完成生产任务与改进劳动组织上,虽然收到很大的成效,但在领导工作上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阻碍了合理化建议运动的发展。经过在吉林机械场的试点工作,十二天的经验证明:只有赋予基层合理化建议委员会以充分职权,才能使这一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
(李益、红文、联众)
  人民银行榆专办事处 灾区贷粮的一些经验
人民银行榆次专区办事处发出贷粮三十七万一千斤,给受灾严重的孟县等八县的灾民,扶助他们进行补种、抢种。从这次贷放中得出的几点经验是:(一)灾区贷放必须和灾区救济严格区分开来,贷放是扶助生产的。(二)贷放要及时、迅速,不宜等待、推诿,并结合安抚、慰问、救济等工作,以克服群众悲观失望的情绪。(三)贷放面不能过于宽广,应有重点地确定地区,便于掌握。(榆办合作股通讯小组)
  张家口机务段 连创各种新纪录
张家口机务段实行了联合劳动,六月二十五日,创造了机车免库停留四分钟的新纪录。该段一九二八号红旗机车,于六月二十二日,在二十四小时零五分钟内,日车公里达六百十二点七公里,创京包线日车公里的新纪录。一五八五号机车包车组,至六月二十二日,胜利完成安全走行十万零九点三公里的计划,创造了张家口铁路分局管区内的新纪录。
(蓝英、王建堂)
  行唐东??村支部教育 联系实际收效很大
河北行唐县东??村在支部教育中,由于联系工作,联系思想,进行教育,所以收效很大。教育之前,支部把党员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和文件结合进行讲解,分组讨论,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说:“这样能记住,进步快。”又如木村杨增过去在区里工作,因为思想不进步回家了,村里谁也看不起。支部便用这个例子来教育大家要革命到底。
(安耀光、李秀民)
  郑州站不依靠群众 责任事故因之增多
郑州车站联合劳动组六月份发生六件责任事故,在七月一日至七日消灭事故运动周中,又险出挤岔事故。经郑州路局帮助该站领导进行检查,发现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该站领导干部缺乏群众观点。过分相信领导的号召作用,没有深入发动和依靠群众。事情做不好,反而埋怨群众觉悟不高,以致使领导意图不能与群众行动相结合。不依靠群众的思想,还表现在:管委会自去年成立后,只开过三次会,没有发挥任何作用;联合劳动小组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也没有及时得到解决,以致许多工人都不愿提意见。经检讨后,决定先从健全管委会着手,针对以上缺点,努力克服。(沈志)
  开滦矿秦皇岛办事处 生产竞赛发生偏向
开滦煤矿秦皇岛办事处全体职工,自六月初开展生产节约创模竞赛运动以来,在提高生产效率,节工省料等方面虽有不少成绩,但也存在着急待改进的严重缺点:(一)领导落后于运动的发展,未及时总结推广经验,陷入事务主义的泥坑。(二)单纯增加劳动强度,延长工时,对工人健康影响甚大,因而事故增加。在六月份上半月中,轻重公伤有十余人之多。(三)由于旧机构庞大,步调不一致,互相牵制,各单位未能充分发挥效能。
(步云升)
  林定喜创人工干燥法 玻璃生产将随之提高
秦皇岛市公私合营耀华玻璃厂大窑副工程师林定喜,在工人协助下,发明人工干燥法,火土制造的大型卅型砖和?子,可将三至四个月的干燥时间缩短为十五天,且不再有龟裂或变形现象。这种用火土制造的大型舟型砖和?子,在玻璃的制造过程中,占有极重要地位。过去常因其制造时所需干燥时间太长,以致供应不上玻璃生产的需要,又因其质量不好,也直接影响到玻璃的质量。新的方法已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玻璃的产量、质量,均可因此大大提高。
(史向荣)

北京工商业开始好转
  王敬
物价的稳定,进一步创造了恢复与发展生产的有利条件。虽然京市私营工商业因此产生了在经济改组过程中的不可避免的困难,但是在人民政府的扶助和领导之下,已开始走向正常前进的途径。
一、物价稳定带来了“痛苦”和“新生”
自从今年三月中央人民政府施行统一全国财经措施后,扭转了十余年来物价上涨的趋势。但是,开始时由于投机条件丧失,虚假购买力骤然消逝,以及人们重货轻币思想的转变,遂引起商人竞相抛售,形成了市场货物的普遍滞销现象,使工商业陷于暂时的困难和痛苦之中。
京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央的指示和实际情况,采取许多措施,协助私营工商业度过目前困难。首先在物价急骤下泻时,各国营贸易部门很长时期使牌价高于市价,稳定到一定水平以便于工商周转减少物价骤落的损失。以三月下旬到五月底为止的通粉、东北玉米、口小米、高粱米、五福布、丹凤火柴、恒大纸烟、三角碱面等八种主要商品的各国营公司牌价和市价比较,平均牌价高于市价百分之五·四,其中小米一项,竟高于市价百分之一六·七。同时各国营贸易公司又在市场投放货币,收购一部滞销货物。仅四、五两月即投放货币达三百余亿元。这两项工作,对稳定物价起了很大作用。到四月中旬,物价便停止下落。三个月来,日用必需品价格一直平稳。四月中旬物价总指数为一五六·九,六月中旬为一四五·八,七月中旬为一六○·二,变动极小。(物价总指数以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为基期,共二十六种主要商品。)
由于物价平稳,市场情况逐渐恢复正常。粮食交易所三月份面粉总成交量为八九、三三五袋,仅占总上市量五九○、六六七袋的百分之十五(按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物价波动时,仅一天的面粉成交量,最高即达一万袋)。到六月份情况已改变,面粉总成交量一三八、九九七袋,占总上市量四七一、二三五袋的百分之三十,上市量较三月减少百分之二十,而成交量则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同样,棉布的成交量也是逐月增加,纱布交易所三月份的总成交量为二一、七四七匹,五月份增到五六、七三四匹,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由此可以看出:物价平稳后的三个多月内,囤积的货物已大部出售,供求关系逐渐走向正常。同时,由于全国各地物价的稳定,城乡物资交流也有显著好转。据北京车站统计:私人粮食输入量四月比三月增加百分之五十五,五月又比四月增加百分之六十五,六月比五月因雨及农忙关系减少百分之二十六。销售到察绥、冀中、冀东等地的棉布数量更是激增,三月份仅四千余匹,到六月份已达一万六千余匹,增加三倍以上。
根据以上情况看来,市场呆滞的现象,已成过去,因此,物价的稳定,虽然也曾给私营工商业带来了暂时的困难和痛苦,但正如陈云副总理所说,这是“走向新生,走向重建,走向繁荣的一种痛苦和困难。”
二、调整公私关系
在“公私兼顾”的原则下,京市人民政府调整了公私关系,纠正了“先公后私”的偏向。例如在贷款方面,三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放款总额为四、三一四、三六七万元,其中私营工商业仅占百分之九,到五月份已增加为占放款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八,六月份也占百分之三十以上。同时,放款利率一再降低,以利生产。人民银行由六分至九分降到二·四至三·六分,私营行庄则由二月份的最高九十分降到一八·一二、以至五·一分。为投资生产补救工商业的困难,人民银行除本身放宽贷款尺度外,并组织私营行庄联合放款。
在税收方面,对营业不好的工厂商店酌予减税、免税、缓税(截至五月底止共有二千五百多户,合税款二十八亿五千多万元),并改善征税方法,和遵照中央规定调整了税目、税率。工商业税的征收方法,由单纯的民主评议,改为“自报查账依率计征”,“自报公议民主评定并结合查账”,和“在自报公议民主评定基础上定期定额”三种办法并行。一般工商业者认为这样作基本上已消灭了以小挤大,或以大挤小,畸轻畸重的现象,更进一步地达到了公平合理。
为了解决各主要行业工厂的原料和销路问题,国营企业采取加工、订货、收购、交换等方式来扶植生产。总计四个月来(三月至六月)花纱布北京分公司加工各种布匹共九九、三二七匹,染布共二五、五七八匹,占织染业及染业全部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粮食公司加工面粉八○二、○五二袋。煤业建筑器材分公司收购门头沟私营煤一○一、九九八吨。此外,百货分公司收购了大批毛巾、袜子、纸烟、火柴、纸张等百货品;油脂、土产、皮毛等三分公司也加工或收购了花生油、粉丝、地毯、肠衣、皮张等。同时,市财经委员会更协助铁工业同业公会成立铁工业加工订货委员会,以统一办理加工订货事宜。为具体解决私营工业的产销和加工问题,市商业局召开了粮食加工准备会议,和百货产销会议,公私营工商业共同参加讨论,研究出了今后产销计划,加工比重,及如何减低成本、提高质量,打开销路等问题。为了照顾私营商店的营业,公营零售公司合并机构、缩小了经营范围。各专业公司调整了零售价和批发价的差额,使私商有利可图。百货公司并开始进行和私商议价,以具体解决公私商店的价格问题。此外,又决定各公营企业一律参加各有关同业公会,密切公私关系。
为解决各私营企业缺乏资金,及有资金者无处投放的困难,京市工商界在政府协助下,筹组了公私合营的兴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分散资金,投向生产,将配合国家经济计划,根据京市具体情况,把现有生产水平,提高一步。
三、调整劳资关系
解决劳资关系的最有效办法,是成立劳资协商会议。
五月初,市劳动局便会同市总工会、工商两局、及工商联合筹备委员会等单位,在各行业,工厂、商店建立劳资协商委员会。截至现在止,已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的有:铁工业、织染业、油盐粮业、五金业、理发业、浴堂业、地毯业、机制面粉业、茶叶业、国药业、新药业、盆窑业、门煤小窑业、西服业等十四个行业,和六十余家工厂商店。
各行业、工厂、商店建立劳资协商会议后,劳资双方对“劳资两利”政策的认识,都较前提高一步。一般的着重协商如何度过难关、改善经营、打开销路、增加资本、精简节约、调整待遇、以及提高质量等。大多数工人,都能从工人阶级长远利益出发,积极提出加强劳动纪律及改善经营的意见,必要时更自动降低工资,或轮流回家,以节省开支,维持营业。由于工人的热情,资方也提高了经营信心,于是工商业呈现一种新的气象。例如隆盛布店、三友实业社、同福居饭庄等,经过协商以后,都采取了面向人民大众、薄利多销的营业方针,营业已由赔累转向赢余。
慈华织布厂,工人降低工资由每匹布七斤小米降到六斤四两,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甲级布由百分之四十五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厂方除使八个职员参加直接生产外,并参加资本折棉纱四件零十捆。厚生火柴厂原来日产二十八箱火柴,协议增至三十五箱,工人并自愿将原来按照伏地小米零售价支付的工资改为按工资米支付,过去资方无价配给工人的劈柴刨花等物,改由工人出钱购买。这样,该厂四月份即节省了一万五千斤小米。这都是劳资协力度过困难的实例。
劳资协商会议不仅能解决营业困难,而且能解决劳资纠纷。例如盆窑业全业四分之三的窑有劳资纠纷,最初劳资双方对协商都没有信心,经劳动局、市总工会等多次解释动员,双方才将草案提出,协议解决劳资争议的症结——工资问题。同时有两个窑的劳资纠纷已在法院纠缠了两个多月,也在协商会议中一并解决了。
经验证明:搞好劳资协商会议是改善劳资关系的最好办法,是发展生产的重要环节。同时劳资协商会议并不是单纯为了度过困难而建立的,在协商中主要是针对具体情况,引导劳资双方,分别轻重缓急,抓住有关生产问题的关键,有步骤、有重点的协商解决,以推动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因此,这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
除了经常的建立劳资协商会议外,京市工商业调整委员会(由财委会、工商两局、劳动局、总工会、工商联合会等各有关机关组成)在调整劳资关系上,也做出了一些成绩,解除了资本家许多思想顾虑,提高了工人对劳动纪律的认识。
四、好转的开始
由于以上人民政府的种种措施,再加物价稳定,麦收后农民购买力的相对提高,所以私营工商业已呈好转。主要表现在产销、和开歇业的情况上。
据工商界人士估计:工业方面总的营业情况,五、六月份产销量较三、四月份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其中橡胶业增加百分之六十,金属冶制业五月份产销量较四月份增加百分之三六,织染业增百分之十,造纸业六月份比五月份增加百分之八十左右。在商业方面:各行业商店的销货量,五、六月份比三、四月份平均增加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其中布业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百货业增百分之三十,干果海味增百分之四十。
从开歇业户数里,可以证明工商业者经营信心的提高。工业申请开业者四月份为一七一户,五月份增为二○二户;申请歇业者四月份为二百多户,五月份减为一○一户。商业申请开业者五月份为二八八户,较四月份增五十二户,六月份又比五月份增四一户;申请歇业者五月份四八二户,较四月份减少二五六户,六月份二一○户,又较五月份减少二七二户,而五、六两月中,更有已申请歇业又呈请撤销的商店四十四户,且多为大中户。从开歇业的动向里,可以看出什么行业和工厂商店是有发展前途的,那些是势必被淘汰的。例如工业中的铁工、织染、化工、电气器材、印刷等业都已较前增加,针织、卷烟、造胰制碱等业,因为产品质量低成本高,则是歇业户中最多的。商业中的米面粮、粮栈、银钱号等行业,更是大批倒闭。这也给工商业者一个教训,盲目发展起来的,或依靠投机倒把为生的工厂、商店,是不会有发展前途的了。
总之,京市私营工商业已开始好转,市人民政府将继续贯彻调整工商业的政策。同时各私营工商业者也应尽最大努力来改善经营方法,改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减低成本。在公私关系方面,应贯彻“公私兼顾”政策,纠正“先公后私”或“薄公厚私”的错误观念。在劳资关系上,资方应去掉顾虑,和工人开诚协商;工人对劳动纪律方面应特别注意,发扬工人阶级在发展生产中的领导作用。(京市新闻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