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市工作报告
(一九五零年六月三十日在政务院第三十九次政务会议上的报告)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潘汉年
(一)三届人民代表会议前后的上海工商业
毛主席指示的“工商业合理调整”的任务,就上海来说,比国内其他地方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上海的工商业过去是寄生于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官僚资本而存在发展的,因此充满了半殖民地经济的特点,重要工商业都被帝国主义及四大家族所操纵与垄断,因此相当多的私营工商业不得不充满了依赖性、投机性、盲目性,表现在那些推销金碧辉煌的高等洋货的商店,疯狂投机的金钞证券市场,穷奢极欲的餐厅酒店舞场妓馆,以及那些钻头觅缝的经纪掮客行商坐贾。其中的一部分,在解放后已随旧统治的死亡而逐渐没落了,而从其余的部分则还可以看出上海工商业的畸形发展,如商业多于工业,投机商业多于正当商业,加工工业多于制造工业,而重要工业的生产原料及机器,则大部分仰赖外国等等不合理的现象。因此各种国计民生有关的基本工商业没有确实基础,仅在各种不合理的条件下生存发展起来,正如浮肿的病夫,虚有其表,举些实例说吧:作为上海工业基础的动力生产,不仅为外商经营,其原料百分之八十用进口油料不必说,甚至百分之二十的煤也大都依靠舶来品;五百万人生命所托的粮食,依赖于洋米洋面者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占全国总设备约百分之六十的棉纺业,所需原棉有百分之六十靠进口;占全国总设备百分之八十的毛纺业,全部靠进口毛条维持生产;占全国总设备四分之一的面粉业,原料全靠洋麦;月产六千余吨纸张的造纸设备,完全依靠进口的纸浆;月产十二万箱的卷烟业,半数以上的烟纸烟丝都靠外来,其他不胜列举。加以十几年来,这些工商业生存发展的条件,主要并不是靠他们的合理经营和合法利润,有很多是勾结或依赖官僚资本,利用恶性通贷膨胀,分配进口外汇,向伪政府贷款,套购平价粮煤,囤积各种原料,买卖黄金外币,用这些作法,来弥补正常业务的亏损,来追求超额利润,其超额程度,有职员分红达月薪一百八十倍者!这样,当然不必精打细算(企业化、合理化),所以机构臃肿,以至于一五○人可以管理的一万纱锭,有的竟多至五六百人!一个厂的总、协、经、副、襄理可以多至二三十个,而这些高级职员的待遇,月薪可高至两三千个单位。这是上海工商业未经改造以前的基本特点。解放后由于政府充分供应了煤粮,适当供应了必要原料如棉花,并办了贷款、订货、加工、收购、勉强维持,使上海基本工商业的痼疾,没有迅速爆发。接着二、六轰炸,各厂突然停工,信用因而呆滞,劳资纠纷迭起,同时财经统一,公债税收任务及时展开,于是通货收缩,公营企业贷款订货等暂停,全国物价下降,上海工商业的各种积病,于是全般爆发,上海市场立刻表现出销路呆滞,资金枯竭,劳资纠纷严重,不少关厂倒店,亦有资方逃亡的。
三届人民代表会议针对这种情况,指明困难的来历和性质,提出了“克服困难维特生产”的步骤和办法,并检讨了劳资双方的偏向。会后根据中央的指示和大会的决定,进行调整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使整个恶化形势开始转向,截至目前为止已经两个月的时间,必要的工商企业已能维持,且有不少逃亡资方陆续回沪。现在上海的工商业已经进入了重点维持并联系初步改造渐著成效的阶段,但这个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为还有相当多的困难,需要更大更多的努力去克服。这就是三届代表会前后上海工商业的概况。
(二)调整中的公私关系
我们说调整公私关系,不应当否定原有公私兼顾的努力与成绩,问题是工作中发生了偏向。以贷款论,人民银行一月份的放款是九八一亿,二月份是一五七八亿;三月份是二四四四亿;在四月份,私营行庄放款大部呆滞,多靠人民银行办理转抵押维持,一个月中贷给私营行庄的短期放款累积数是五○三四亿。以加工收购论,去年上海私营米厂承接的加工米是三千七百七十八万余斤,面粉厂加工小麦是三千九百万斤,又各种粉八十余万袋,今年一至三月,加工面粉将近五十万袋。花纱布公司截至本年四月二十日止,委托私营厂代纺的棉纱是二万二千七百余件,代织的各种布是七十九万六千匹,收购了各私营厂的棉纱三万一千六百三十九件,棉布一百零五万二千七百七十四匹。贸易信托公司及收购的货值截至三月底止,是三千六百余亿,还有百货公司收购加工订货等一百二十三亿不计在内。没有以上的努力,今天不能保存这许多必要的正当私营企业基础,问题是公营虽然用了不少力量照顾私营,可是缺乏必须统筹兼顾的明确政策思想,没有分别绥急先后,必要次要,量力而行,多少有一般应付的倾向,同时对于被照顾的私营企业,又没有加以具体领导、督促,以致没有能发挥维持与改造的积极效能。
五月份以来,我们接受了经验教训,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公私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与转变,以棉纺论,在华东纺织会议统筹下,准备在十月新棉上市前,花纱布公司以公有棉花分配各私营厂代纺,至少要维持私有纱锭74%每周八班的开工率,五月份内上海各厂代纺棉纱共计一万零三十四件,占各私厂总产量50%,六月份计划的代纺纱锭,将占私有纱锭的77.23%,六月第一周的情况,代纺锭已达九十九万六千八百○八枚,占私有锭71.85%,产纱六千五百九十一件。还有代织的工作,五月份各私营厂代织布共二十四万○三百九十一匹,三四两月份代织仅十六万八千一百四十匹;还有代染,三四两月份共仅五千○九十匹,五月份即达六万○九百六十匹。中蚕公司五月份以代织办法维持了华东丝织厂一百五十八家,六月份准备对四十一个较大单位,配丝六百四十二关担。贸易部对上海轧钢厂的订贷,在五月份已使二十七厂恢复了二十三厂,余四厂亦正谋恢复中,二十五家电机厂,亦因订贷而复业。完全停闭下来的三十五家上海造纸厂,已有规模较大的十一家得到订货而开工,使五千多造纸工人中三千多得到工作,另外还有四家纸厂亦正准备开工。一百零三家橡胶制品厂,已有九十二家得到贸易信托公司、百货公司及各野战军的订货而赶工,使该业设备动用了80%。另外百货公司对各中小型厂成品的收购,四五两月份即达一千八百余亿,轮总公司三月到五月动员各私营轮船运煤、运粮,达到了他们的运量50.2%,公营银行至五月二十七日止放款余额是一千三百六十二亿,其中放给私营事业的是一千一百七十三亿,其中私营的公用事业即占七百二十亿。在照顾这些私营工厂的过程中,一面是以他们搞好劳资关系为前题,同时也督促他们精简节约,订出劳方同意的保本自给计划,这样对于上海工商业的改造,已起了相当作用,如棉纺业申新各厂的合组经营,新裕德丰等四厂之统一于诚孚公司,私营中纺、大中、安达、永安各厂均相继努力精简,开始走向合理化企业化的道路,他如丝织业的发展联营,轧钢业、电机业的分工合作,均已发生相当成效。
在商业方面,公营的粮食公司,煤球厂、盐店、土产公司、油脂公司、化工原料公司、百货公司、花纱布公司、贸易信托公司、进口公司等十个组织,在上海的营业所及特约代销店,现正进行调整,减少零销处所,限制零销物品种类,并将批发零售价格的差距放大(米粮由2%提到5%,生油由2.5%提到6.5%,盐由2%提到5—6%,糖提12—15%)。这样使零售商可得相当利润,例如已经倒闭的私营粮食店,最近有一百余家复业,因为食粮公司调整批发零售价格的差距后,每石相差一万二千元,除开销外有三千至四千元的净利,这就表示我们为调剂粮食,反对投机垄断,公营应该起一定的领导作用,但同时照顾到私营有正当利润可图,安心为正当供销而服务。
以上公私工商业关系的调整情况,使五月份的上海工商业情况,较四月份均有进步,六月份当更有进步。我们可以肯定两个月来上海公私关系的调整,已经尽了对必要正当的私营工商业初步维持和改造的任务。
(三)劳资关系问题
上海自解放到今年的五月下旬,劳动局所处理的劳资争议,共计九○二七件,去年的七个月内,共计四四三六件,今年五个月内共计四五九一件,劳资争议情况相当严重。经过中央召开的劳动局长会议和上海市的三届代表会等决定普遍传达之后,五月份以来,上海的劳资关系一般说是有了相当进步,一方面争议案件已经相对减少,由四月份的一○七五件,减到了五月份的七五○件。
另外劳资协商会议的组织,也正在继续发展,据劳动局五月底的报告,与该局有联系劳资协商会,仅有九三个单位,其中有三七个是属于全行业的,五十六个是属于个别厂店的,到了六月八日,发展到了一一二个单位,到六月二十日已经发展到二五一个单位。劳资协商的作用已有初步表现,有不少的工厂,已经通过协商,达到或接近了保本自给,有的也渐有盈余,确实做到了“克服困难维持生产”,工人们采用了减薪、减食、节约、临时疏散、部分解雇、轮班工作,各种不同的办法,减轻厂里的负担,同时延长工时、加强效率、节减原料等办法来提高生产、降低成本,这样的创例,已经很多,尤其在棉纺织方面,生产率普遍提高,表现得最为具体,解放以前,私营棉纺业的平均生产率,每锭二十小时最高是○·七七九磅,解放后,一直没有追上这个水平,到五月份是把这水平超过了,达到○·八一二磅,至六月份的第一周,这个平均生产率达到了○·八一六磅,这是上海棉纺业平均生产水平的最高纪录,同时对于用棉量用电量的节减,件纱工缴比率的降低等,均有显著进步,这是调整劳资关系的重要收获。
但是上面所列举的数字,也表明调整劳资关系的工作,还须尽最大努力。在五月份,劳动局每天平均还得受理劳资争议二十几件,协商会的组织,在二百几十个行业十余万工商业户的广大范围内,才组成二百五十一个单位,所占的比例是如此之少,充分证明这项工作有待努力开展,同时中央召开的劳动局长会议和上海三届代表会议的精神,还有待继续宣传和贯彻下去。在现有各单位的劳资协商会议当中,以解决劳资纠纷者为多,协商改善经营管理者少,以同业为单位的协商较有成就,以厂店为单位的协商较困难,大的企业协商较易,小的厂店不易进行。这里还应当指出:少数资方企图通过协商完成他单纯片面的减薪裁员,不考虑改善经营维持生产,这种消极做法是不会有前途的。
与调整劳资关系同时,失业工人救济也是我们的迫切任务,上海方面,除中央划拨的救济粮食外,已收到东北在业工人捐款四十亿,上海在业工人捐款七十六亿,上海市人民政府拨款十五亿,以及其他地方还有些零星捐款,在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统筹下,已有急待救济的四万工人领到了救济粮,其余正陆续登记中,最近中央颁布了具体救济办法,自当据以继续推进此项工作。
(四)恢复工商业与巩固物价稳定
毛主席指示我们:“巩固财经统一、收支平衡、物价稳定”是今后一切工作的基础,而“物价稳定”是财经统一、收支平衡的具体结果,因此在调整或改造上海工商业的过程中,“巩固物价稳定”,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前提,我们只有在“巩固物价稳定”的条件下来调整或改造上海的工商业。自五月份以来,由于政府从多方面大力调整公私关系,上海的工商业逐渐开始活动,各类市场的交易量,也逐渐提高,与此同时,若干种物品的价格,连续发生剧烈波动,其上涨的程度,由百分之几到百分之一百几十,但另一方面,若干种民生日用必需品,不但未涨,而且微落,那些涨价最高的物品,大都是进口的化工五金原料,对一般人民生活没有直接影响。并且这些物品涨价的原因,一大部分是原来销路滞塞,跌价过多,远落到成本以下,一旦实销转旺,迅速恢复正常价格,但也有若干种物品,上涨剧烈,远超过成本与合法利润的范围以外,这当中显然存在着投机倾向。这种种情形,构成一月来上海物价变动的复杂性,我们可以举出几种典型的例子来说明:(略)
(五)有关政权的几项工作
上海解放已经十三个月了,在这一段时间当中,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在应付那个复杂的场面,并从中了解情况,吸取经验,稳步前进,逐步改造,现在提出下面几件工作来报告一下:
第一、是整编政权机构,我们认为整编工作,不仅为了财政费用的节减,同时注意到机构精简提高行政效能,因此裁减对象,不分旧有人员与老解放区干部,以工作需要及能否胜任为准则。对编余人员,不仅负责安置生活,并予学习,有计划地统一处理。
第二、建立区政权,经过了相当长的预备时间,现已着手建立区政府代替原有的区接管会,预计在本月底可以先后完成市区二十个区政府,郊区十个区政府,区政府的人选,暂由市政府委任。计划在三个月中,由区政府召集两次到三次的区人民代表会议,打下相当的民主基础,待第四次上海市人民代表会议选举市政府之后,再实行区代表会议选举区政府。
第三、加强协商委员会的工作,协商委员会不仅是建议机关,应当是各界人民与政府之间最密切的联系桥梁,同时是市的统一战线机关。三届代表会议后,把全体协商委员分成工商、劳资、税务、文教、一般问题等五个小组,在常委会领导下,除商讨常委会交议事件外,分别征集人民意见,并约集专家对各项实际的专门问题作深入研究,向常委提出建议交政府参考。政府各部负责人,轮流到会报告各项重要措施,并答复所提问题。两月以来,在联系政府与人民的关系上,已经发生重大作用,并将放手使这种作用尽量发挥。
第四、工商登记并健全公会组织。上海是一个工商业都市,包括一万几千家工厂和十万以上的商户,过去有三百多个同业公会,但会员不到全市工商户百分之六十。公会并不能包罗所有工商业户,现在正一面进行登记,一面筹备同业公会的改组,已经整顿了将近二百个公会,并成立了工商联的筹备会,在工商联筹备会领导之下,这些同业公会,过去对推销公债,参加工商业税的民主评议是起了很好的作用,以后是要加强对同业的公私关系调整与私营之间的调整,特别是公营如何负起对私营的领导作用,值得尽最大的努力。
第五、加强税收工作。上海的税收,直至今日为止,还在摸索的过程中。三届代表会后,改工商业税的自报实缴为民主评议,以上海工商范围的广大和复杂,自报实缴固已发生偷漏和不公,民主评议要能严守政策而又合理完成任务,也非易事。现在正由税局、协商会、工商联筹备会三方面合作试办,分全市工商为三十四组,建立三级评议会,先由税局举行一度纳税户的普查,再由各组就各业作典型调查,再由各业自报营业额,再进行分配任务,逐级评议,以不违反税法税率而又能杜绝偷漏完成任务为原则。我们希望由此促进较大工商业的会计制度,逐渐回复到查账计征。但估计到上海小型工商业户数太多,评议工作也不易做好,对此类工商户采取定期定额制度,不仅手续简化,且有利国库收入,在上海应该扩大定期定额的面积。其他货物税、房捐、地产税等,也都在吸取经验,分别考虑合理征收办法中。
第六、公安司法工作。上海解放后,建立革命秩序,巩固治安,人民政府是尽了最大努力的。一年来没有发生严重的破坏与反革命行动。但由于上海情况的复杂,主观条件的限制,不满人意之处仍多。计自解放至本年四月底止,在公安范围内,破获匪特案件七一六起,缴获电台一○○余架。发生劫案一○二七件,破获者九九六件;发生盗案一九四一三件,破获一○九八八件。在民刑诉讼方面,人民法院受理案件约四万件,经过连续突击处理,至本年四月底,仍有积案六千七百余件,这是由于干部不足而不得不积压下来。这些拖延的案件,难免不使人民遭受损失。区政府成立之后,凡属可以调解的民事诉讼,先由区政府调处,一面并筹备民事分庭,当可逐渐减少积案。关于肃清匪特与隐蔽的反革命分子的斗争,过去虽已取得相当成绩,今后仍须提高警惕,反对麻痹,巩固已有经验,坚持毛主席的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政策。加强公安司法的政策教育,培养干部,也是当前迫切工作。
其他文教、卫生、公用、工务…………等工作从略。
综上所述情形,上海的局面,已由反封锁反轰炸的斗争,转入了逐步恢复、逐步改造的正常过程。我们的工作,已由摸索、应付,逐渐转入较有计划的领导与组织化的过程。虽然还有不少困难,不可免地还会产生偏向与缺点,但在加强人民民主团结力量的发展,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一切干部坚决执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前进!希望各位负责同志对我的报告,加以批评和指示。
(新华社十日讯)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周刊
  评我国土地改革
中国的土地改革对亚洲一切国家的影响, 将不下于在军事上击溃国民党反动派。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周刊在八月四日出版的一期(总第九十一期)中发表社论,评论我国的土地改革。社论说: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所草拟和提出的土地改革法,是现今的杰出的文件之一。土地改革法和刘少奇同志关于土地改革的报告,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固基础,及对于中国情况的具体分析之上的。随着中国的土地改革而来的许多基本变化,是不能低估的。
社论说:中国的土地改革对亚洲一切国家的影响,将不下于在军事上击溃国民党反动派,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那样的大事。东方各族人民,包括伟大的印度人民在内,将从中国的经验中看到摆脱封建桎梏与帝国主义奴役的真实的出路;他们将得到更大的鼓舞,来对他们的压迫者进行决定性的斗争。
社论继称:中国共产党已成为全国领导的力量。它有五百万以上的党员。现在,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新的复杂的国家建设的任务。只有全党干部在他们的工作中依靠马列主义的学说,只有他们更深刻地掌握马列主义科学,这些任务才能胜利完成。
社论说: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在狂暴地攻击在中国开始实行的新的社会改革。这就强调地说明了这些改革所特有的意义。帝国主义者因为中国人民力量的胜利而狂怒。他们因为东方民族解放斗争的火焰,因为中国的土地改革在整个东方散布的革命影响而恐慌。他们想要有一个软弱的、被奴役的和封建的中国。杜鲁门所以不遗余力地援助蒋介石,美国特务所以在中国进行狂暴的活动,组织土匪与破坏分子,继续饲养蒋介石匪帮并供给他们武器,其原因就在于此。杜鲁门所以慌忙地在东南亚发动战争,所以组织对朝鲜与台湾的干涉,并千方百计地阻止新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取得其应得的地位,其原因也在于此。
社论结语称:人民的中国已表明其坚定不屈地保卫自由和独立的决心,它必将终结美国帝国主义的任何冒险。

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大批训练土改干部
【新华社汉口八日电】江西、湖北、湖南各省正在大批培养和训练土地改革工作干部。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首批学员一千八百多人,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已在七月份结业,即将分配参加土地改革的重点实验工作。现在省委又抽调区级以上干部六百名,准备在八月中旬开办第二期党校。据七月中旬不完全统计,江西省所属抚州、赣州、宁都、南昌等专区,也已经训练土地改革工作干部八千九百一十名。
湖北省已经有三十多个县开办了县、区干部整风班,参加学习的有三千多人。中共湖北省委会也将在八月初旬召开党员代表会议,规定县委以上干部参加,进行整风和土地改革法的学习。另外,为了大批培养秋后进行土地改革的乡村基层干部,各地正吸收在减租、反恶霸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农民积极分子和农村贫苦知识分子加以训练,仅黄冈专区十三个县就已经训练了三千八百多人。
湖南省中共长沙、益阳等六个地委,也在减租运动基本上结束以后开始了干部的整训工作。主要是以党员代表会议、扩大干部会议和分批轮训等形式,通过检查、总结工作和学习土地改革法,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政策水平,并改进干部的工作方法。目前部分地区第一期乡村干部轮训班已经结束,长沙、衡阳等九个县受训干部约有两千人。
目前各地干部的训练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训练农村在职干部,另一种是训练农民积极分子和贫苦知识分子。前一种主要是通过总结工作,检查政策的执行情形,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中着重地批判因为命令主义、狭隘经验主义的不良倾向,而发生的违犯政策的行为。对于农民积极分子和贫苦知识分子的培养和训练,主要是通过诉苦和算地主的剥削账,加强阶级教育,进一步学习如何划分农村阶级和土地改革法中的具体政策问题。

浙江苏南大部地区
基层政权初步改造
为土地改革准备了条件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浙江省和苏南行政区的农村,经过一年来的社会改革运动,农民们已经部分地组织起来,土匪已被基本肃清,大部分基层政权也经过初步改造,为秋后的土地改革准备了条件。
上述两个地区的农村,一年来,大都经过了剿匪、反恶霸、减租、生产救灾、农业税合理负担等一系列的群众运动。因为工作的进度和各种条件的不同,到目前为止,可分为三种类型地区:(一)土匪业已肃清,农民组织比较健全,基层政权经过初步改造,农民的政治优势已经确立。这种地区在苏南占了全区百分之七十,在浙江省占了全省百分之三十;(二)股匪已经肃清,农民亦已初步发动,现在正在继续改造基层政权。这种地区在苏南占了百分之二十,浙江省占了百分之六十;(三)目前还有股匪活动,农民群众基本上还没有发动,封建势力还统治着农村。这种地区在苏南区和浙江省均为百分之十左右。
农民协会的组织,通过上述各种运动,亦已获得很大的发展,据最近统计:浙江省已经有百分之八十的乡村建立了农民协会。会员共有四百多万,占全省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五。苏南全区已经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乡村建立了农民协会,会员共有二百九十二万八千人,占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八。在农民协会组织的基础上,大部分地方废除了“保甲制度”,进行了划乡和建立乡政权的工作。各地农民在乡农民协会会员大会或农民代表会议上,民主选举了乡政府委员会,成立了乡人民政府。同时并建立了民兵、自卫队的组织,自动地协助人民政府进行防土匪、防特务的治安工作。苏南地区现在有民兵、自卫队三十三万八千人;浙江省有民兵二十一万,自卫队五十九万多人。这些农民自己的武装已成为巩固乡村人民政权的重要力量。但上述两个地区的农民运动目前还存在着若干缺点。其中主要的是农民协会的成份还不够纯洁。苏南个别地区的农民协会,混入了地主、富农和其他破坏分子,他们在农民协会中贪污浪费进行了造谣破坏活动。浙江省东阳县斯村的十四个村的村干部,半数是地痞流氓分子。他们把持村政权,包庇地主,深为群众不满。
今年秋后,浙江省将有一千一百万农业人口的地区,苏南区将有一千万农业人口的地区实行土地改革。目前,浙江省一部分地区正在结合着当前的生产运动,开始整顿农民协会,培养大批的农民积极分子,以便以新的力量充实乡村农民组织机构。其他地区也正在依据不同的情况进行适当的整顿,以便全力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迎接即将到来的土地改革运动。

东北春季造林成绩巨大
完成全年总任务百分之五十以上
今秋计划采伐木材三百万立方公尺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东北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获得很大成绩,全区共植树苗五千三百四十三万三千余棵,另播种籽一万四千二百余粒,造林面积共达十一万一千八百余亩又八百余公里,已完成全年总任务的百分之五十六点六。各地人民政府针对不同地理环境领导人民有计划有重点地造林。在热河、辽西两省及吉林省西部地区,多着重造防风、治水、防沙等林。辽西省今年仅造防风林即达八百九十九万八千余棵。辽东、吉林、松江三省和黑龙江的东北地区,则着重栽植资源林和护岸林。
今春植树中,各地群众参加的极为踊跃,辽西省采用了集体造林的办法,全省参加造林的人数在二十五万人以上。该省大部地区并组织了护林小组,订立公约,分段负责。各地植树一般均超过任务。旅大地区仅春季植树即超过全年任务一倍多。辽西、松江两省亦完成了全省任务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在“栽一棵,活一棵”的口号下,各地新植树木成活率一般均高,大连市植树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
根据各地造林需要,今春树木育苗工作已在旧有的基础上恢复起来。据统计:全区共恢复苗圃一百七十九处,苗床面积三千七百七十亩,苗木生产约三亿二千余万棵。各地苗圃现正继续抓紧育苗,以迎接今年秋季的植树造林运动。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东北计划今年秋季采伐木材三百六十万立方公尺。此项计划已在东北森林工业管理总局最近召开的会议上讨论确定,并经东北人民政府经济计划委员会批准。会议并讨论了森林采伐的作业方法和生产过程等问题。会议决定今年各地将伐根留到二十公分以下(按去年规定为不超过三十公分),占百分之四十二的运搬木材,应采取冰道运搬的方法,以便减少运输费用,提高搬运效率。会议并决定改变去年采伐运搬同时并进的办法,实行秋季采伐,冬季运搬。采伐工作应全部由林业工人参加,这样可以减少许多混乱和浪费现象。为了完成上述采伐任务,各地将在八月份训练三千余名采伐森林的干部,以迎接今秋大规模的采伐工作。

西北今春植树九百万株
各地普遍成立群众护林组织
【新华社西安十日电】西北区今春的植树造林工作已有显著成绩。据该区一百零一个县、市(约占全西北区县、市的百分之三十四)的统计,今春共植树九百二十余万株,占西北区全年植树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二。其中青海省已完成全年植树总任务的百分之一百六十多,宁夏省完成百分之九十一。个别县份如青海互助县,原布置栽植五万株,结果栽植三十二万余株,超过原计划的五点四倍。在林业保护方面:西北军政委员会及各省人民政府曾先后颁发通令,严禁破坏和任意采伐森林。各省森林地区大部成立管理机关,专司森林管理和经营。如秦岭林区管理处,下设五个管理站;甘肃叠岷林务处则设立了十二个管理站,其他青海、宁夏、新疆各林区也都建立了林业管理所的组织。各地并以乡为单位成立了群众性的护林委员会和护林小组,规定了护林公约。
此外,各省的森林调查工作亦正按照原来计划进行。甘肃省已组成祁连山、洮河、白龙江、黄河四个林区调查队,中央林垦部和西北农林部也合组森林调查队于七月中旬到达洮河、白龙江林区,配合甘肃调查队进行重步调查工作。陕西秦岭管理处业已组成秦岭北坡的五个调查队,青海省的林区调查队已赶赴互助、贵德林区进行调查工作。

冀西各县普遍展开造林工作
重点以培植各种防护林为主
【新华社保定九日电】河北西部各县今年雨季造林工作在七月中旬已普遍展开。其重点以干燥沙荒及沿河滩地设立防护林为主,同时进行少量试验性的山地播种造林工作。培植防风、防沙和防洪林带的工作则以行唐、新乐、无极、正定、藁城等五县境内的神道滩、老磁河、沙河破堤滩等三大沙荒地区为重点。预计以上五县共可造林九千二百六十一亩、植树二百二十五万余株。造林树种:沙荒地带以耐旱性强和母树较多的小叶杨为主,以酸枣、杜梨等灌木作林缘木;沿河地带播种小叶杨、柳、苇、荻等;山地则播种胡枝子、荆条、臭椿树等种。冀西造林局于七月十五日派出干部三十二名分赴上述各重点县,结合当地县以下行政干部及造林模范,深入各重点区、村,通过联村或村造林会议成立造林委员会,发动群众进行造林。然后,又采用各种宣传方式,向群众讲解人民政府的造林政策,奖励春季造林的模范。
现在各重点树的造林工作已告一段落。仅行唐北高里村在三天内即植造防风林网四万五千多株,占沙荒地二百七十亩。新乐黄家村两天内植树一万四千株。冀西沙荒造林局现正派员检查重点村的植树工作,以便将植树经验加以总结,推广全区。

专栏:工业简讯

工业简讯
天津电业局安全供电运动有收获
天津电业局从五月份展开安全供电、消灭事故及减低线路损失的生产运动以来,责任事故由四月份的十九次降至五月份的九次;至六月份又减为三次。线路损失由局定定额百分之十三点七降为百分之十三点二二,共减少损失三十余万度。
(蔺凤琼)
峰峰矿开展合理化建议发挥工人智慧提高生产
国营峰峰矿自展开合理化建议运动以来,已做出初步成绩。如修理厂梁先兴、王友道等改造了制造螺丝的圆车,使一个工作日的定额由七十个提高到一百三十五个。电厂张保全等三人改造复水泵成功,保证了经常按时送电。二矿新提升的工人干部韩之才改造回采煤法(即楼上楼下并行之双层采煤法),使每工日产量由三点二吨提高到五吨。
(梁宏 郝长治)

江西萍乡新大井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中央燃料部派检查组前往现场调查
【本报萍乡讯】国营江西萍乡矿务局新大井煤矿在七月十二日发生透水事故。不足十分钟,井下巷道全被淹没,淹死工友十九名。目前井下积水估计约一万五、六千吨。中央燃料部已派员会同人民监察委员会组成检查小组,前往现场检查。
新大井为萍乡煤矿新开凿的工程,井深一百九十公尺。自四月一日开始施工,工人每天分日夜三班进行打钻工作。七月十一日上午十时,该矿西大行壋头煤层呈现潮湿。中班工友接班后,为了加速工作进程,准备放炮,打了一个一点四公尺的炮眼,发现有手指粗细的洞眼冒水。值班工人庆启自立即报告工程师李恩隆。李工程师下井检查,认为臭水是煤臭,不会发生事故。当时部分工人认为恐是老窿的水,应加倍警惕。但李工程师一再强调新大井安全设备好,过去没发生过事故,现在也不会发生事故。下午四时四十分第二组组长李清德见水流渐急,继又报告工程师及该矿凤厂长(当时凤厂长已到总局开会)李工程师来井后,宣布工程立即停止进行。但他仍强调不像老窿,认为是风井渗水所致。李于六时二十分将此事报告矿务总局,总局行政方面也认为该井一切井下设备较好,事故不会紧急发生,所以用电话答复说:“今天黑了,明天去看吧!”次日晨六时四十分早班五十六个工友下井接班。七时十分壋头轰然崩溃,老窿积水破壁而出,每分钟急流出水达一千吨。当时井下工人拼命外逃,工程人员四次发出信号,但井下水涨极凶,约十分钟,全部巷道已被淹没。经井外工人英勇抢救,共救出工人三十七名,淹死十九名。
事故发生后,江西省工业厅、省劳动局、袁州专署、萍乡县政府等有关机关,均分别前往调查。中南军政委员会重工业部会同人民监察委员会联合组织事故检查组,于十五日出发前往萍乡煤矿彻查事故原因及处理事故责任问题。萍乡煤矿于事故发生后立即组织了善后委员会,慰问了死难工人家属,每家发米百斤,现款二万元,作为临时救济费。
萍矿自去年八月接管后,大小事故不断发生,尤其近一月来共发生大小事故一百零七件。但这些严重事实并未引起该矿领导干部的注意;相反地,他们认为萍矿保安设备的完善在中南煤矿中是首屈一指的,因而存在骄傲自满和麻痹思想。矿务局领导干部也是如此,闻悉有冒水情况,并没有发动工友防止意外。这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矿山管理的不民主,在这次事件中也暴露了出来。事故发生前,有经验的老工友早已提出应提高警惕的意见,但未被重视。部分工友反映说:“提意见就是害人,只要有活做,不失业就可以。”同时,在此次事故中也充分暴露了该矿技术人员的经验主义思想。该矿井工程在一九三七年开始,距今已有十三年历史,解放后施工计划系依据美国皮尔斯公司的设计略加修改而成。但皮尔斯公司目的全在销售过剩的机器,在设计上对地质情况及土井位置根本未加研究。该矿对此井工程一贯抱盲目乐观的看法,缺乏调查。老工友怀疑是老窿流出来的水,工程人员说“根据过去的经验”,不是老窿的水。工人问那么为什么水发臭味。他们说:“臭是煤臭,绝对没关系。”由井下逃出来的工友柯贵州说:“我们十一日中班工人提出意见时,工程师考虑也不考虑。他认为井深,不能有事故发生。”
现该矿一面进行排水工程,一面深入调查事故原因以便处理。
(江西日报、长江日报、萍矿工人)

郑州路局材料处采购不负责
造成严重浪费现象
【本报郑州讯】郑州铁路管理局材料处,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在京汉路黄河桥大加固工程中,材料处代购的七千多公斤铆钉,都是头小尾粗,必需经过改制以后才能使用,浪费人力甚多。七月八日,材料处从郑州运到开封修配厂四个车皮的砖,共一千二百吨,质料坏,尺寸不合标准,运到后,有三分之一的砖是半截的或是变成了砖块。该处从洛阳运到信阳工务段的几车皮石灰,因为已经变成了灰粉,不能使用,又退了回去。如果就地采购,不但可以经济时间,而且还可以节省运费。
四、五、六月份,郑州局桥涵维修用的红灰铅粉和工程用的红黑铅油,都因质料不好,完全不能使用。铅油的油质油性已起了变化,其中干的像掺了煤灰,稀的像掺了水,铅粉的质粗,都不能使用。工务处要求退回的铅油和铅粉共达五千八百八十公斤,共值三千万元左右。工务处全年配给各段的养路工具,都因质料不好而超出了预算。如全年全路局预算的洋镐为六千把,仅郑州总局区内半年就超计划用了七千一百一十把,因所购洋镐都是生铁,一扎就断了;其中有一部分还是仅涂上一层黑油的坏洋镐。像这样消费的例子相当不少。这充分说明了材料采购人员的不负责任。
(杨华筠)

燃料部经理司大同办事处
忽视防洪损煤二千吨
【本报讯】中央燃料部经理司所属大同办事处主任刘文定忽视防洪工作,致存煤损失二千余吨。早在五月下旬至六月初,大同矿务局曾连续三次致函该处,建议迅速运出挖金湾存煤,以免遭受洪水损失。但该处仅于六月三日以公函指示其所属白洞煤站,限于六月十五日前,将存煤一律提出,并没有派人检查执行情况。六月十七日下午四时许,山水暴发,冲走存煤三百余吨。办事员报告情况后,该处领导干部仍然认为不要紧,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至六月二十八、九两日,又因山洪暴发,两次冲走煤一千七百余吨。前后三次总计损失存煤二千零三十二吨,每吨煤价按定额成本七十点九零七斤小米计,总计折米十四万四千零八十三斤米。造成上述国家财富严重损失后,仍未引起该处领导上的高度重视和深刻检查。到七月二十一日为止,该处股长以上干部没一人去进行过调查,仅由某办事员去“看了看”,向中央燃料部经理司写了份“报告”就算完了事。根据该处煤场在六月份的存煤量和运输能力,只要领导上重视并加以检查,在洪水道上的存煤完全有条件运到安全的煤站。但由于该处领导上过分相信了文函的指示,而没有亲身到现场指导与检查实际工作,这是官僚主义领导所必然遭到的结果。因此建议:该处领导上应就此事做为教训,进行深刻的检查和检讨。
(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