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京市通过区各界人民代表会
检讨政府工作检查干部作风
对命令主义缺点已引起普遍警惕与改进
【本报讯】北京市自今年五月以来,已有四个区,经过区人民代表会议检讨政府工作,检查了干部的作风和纪律。经验证明:通过区人民代表会议,领导上把总结、检讨工作、检查干部作风,与广泛的群众性的批评结合进行,对贯彻政策、教育干部、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的关系,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各区在会议前,曾通过各种方式在群众中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宣传、酝酿,征求群众对政府工作及干部作风的意见。区政府召开干部会,总结了各项工作,准备在会议中作报告。干部曾学习了刘少奇同志在今年“五一”节的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决定等文件,并进行了作风检查。
在四个区的人民代表会议中,代表们对政府工作的伟大成绩及大多数干部吃苦耐劳忠心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一致赞扬和拥护;对工作中的缺点及干部作风上所提出的批评性的意见,都在百条以上。群众批评了某些公安人员的态度不好,有些人的旧警士习气还未完全改掉;某些税务工作人员不耐心对群众解释纳税中的一些问题,工作中深入调查研究不够;区政府调解案件、民政科处理军属问题有时方式简单,态度生硬;某些零售店、合作社人员的群众观点不强;摊贩管理处个别人员欺压、敲诈商民。
在会议中,区政府报告了各项工作;根据自己对工作的检查及群众的批评,作了干部作风问题的检讨报告。其中,各区并选择了某些关系广大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经过周密地调查研究后,作了详细的检讨报告。如一区区政府因军干属工厂租用庙房(公产),曾强迫住在庙内的十四家贫民搬家。此事引起十四家的不满,联名向代表会提出意见。该区区长检讨了在处理此事过程中所犯的强迫命令的错误,并决定不再叫他们搬家。五区旧警士史锡泰(现在是团员)对群众态度不好,在动员群众买公债及移民工作中方式简单,强迫命令,群众说他是“积极过份”,代表某一类警士的作风。经过领导上和群众的教育,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会议中作了深刻的检讨。
类似以上各种问题的检讨,给了代表们以深刻的印象。大家感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老百姓真正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有的代表反映:“干部那么忙,生活那么苦,有点小错还要批评检讨,承认错误,不是忠心为人民的干部那能这样作。”
经过群众性的批评检查 干部都加强了群众观点
干部们经过广泛的群众性的批评和检查,加强了自己的群众观点及调查研究、深入实际的工作精神,大家感到,今后关起门来办事,愿怎么办就怎么办的作风要不得了。
在代表会议后,干部对命令主义的缺点普遍的注意和警惕了,对工作比较细致认真了。五区民政科过去军属优待粮分配得不够公平。现在,他们召开军属座谈会,共同研究合理的分配办法。七区区政府在代表会议后,改进工作方法,贯彻各种制度。各科在每星期五的科务会上,总结本周工作,制订下周计划;在每星期六的区务会上,讨论各科工作,处理重大问题,研究干部思想情况。有的科每晚举行接头会,交换意见,计划第二天的工作,第二天一吃过早饭大家就分头去办。动员市民修缮房屋,是该区人民代表会议决定办理的重要工作,区长曾亲自带着干部,向房主、房客解释动员,一般干部也从而学得了工作方法。该区人民亦更加拥护自己的政府,很多代表积极动员或亲自带领群众修缮房屋,注意清洁卫生,为增加民校、夜校奔忙。
两点重要经验
根据四个区进行此项工作的经验看来,以下两点是特别重要的:
(一)在会议前,领导上须注意通过学习文件,检查工作,在干部思想上作充分的准备。开始,有的区对此重视不够,以至有些干部在会议上被动地根据群众的批评进行检讨,就难以收到应有的效果。
(二)在代表们尚不能畅所欲言、大胆进行批评时,要多作启发。批评开展之后,要注意引向积极改进工作的方向。领导上要使代表们适当地认识工作的成绩与缺点及干部的功过。避免使一部分参加工作时间较短、思想觉悟较差的人员,产生消极情绪。
(林沫)

领导上重视·组织健全·教学结合生产
京汉铁路江岸机厂夜校巩固发展
【本报武汉讯】在武汉市一万三千五百多工人参加学习的一百零三个工人业余学校中,京汉铁路江岸机厂的工人夜校是办理得最有成绩的一个。由于该厂领导上重视工人教育,学校的组织健全,学习能够结合生产,几次紧张的生产运动都没有影响工人的学习,反而使他们学习得更起劲。
江岸机厂有九百六十多个职工,其中文盲约占百分之三十。今年一月,该厂曾开办过一期夜校,参加学习的共一百二十人;四月份起夜校扩大,入学人数增至三百三十人。共分初小七个班,初中一个班。课程以国语、算术为主,初小三年级加授自然,初中班加授地理、历史。夜校教员由工厂的工程师、技师、职员和铁路附小的教员二十人兼任。每星期一、三、五晚上各学习两小时。从开学到现在,学员和教师的情绪始终饱满。每天晚饭后,还不到学习时间,工人们就到夜校来等候上课。
该厂的领导上重视工人的学习,能够保证工人的学习时间,明确规定任何会议或其他活动都不能占用每星期一、三、五晚上工人学习的时间。减少了一些无准备、不重要的会议,使工人的业余生活有规律,夜校师生可以毫无牵挂地按时上课。在动员工人入学时,党、政、工、团的领导上事先讨论,决定了教育计划,并印出来发给大家讨论,使工人明了学习的目的、要求与进行的步骤。开学前并举行了测验,根据学员原有文化程度分编了班次。青年团支部除号召团员参加夜校外,有的团员并在订自己的生产计划时加订学习计划,保证不迟到早退,学习成绩要争取在八十分以上。
夜校各班都有固定的教员。在聘定教员时,党、政、工、团领导上首先作了慎重的考虑,共同提出名单,并与被聘者交换了意见,提出了“教工人识字是光荣任务”的号召。教员们都很愿意担任这一工作。校委会并发了聘书,同时每小时给予相当的津贴。
校委会是由夜校校长(工会宣教委员)、副校长(副厂长)、教务主任、教员代表三人和学员代表四人组成。他们定期开会,能够切实解决夜校行政上、教学上和学员所要求解决的问题,通过各方面代表来贯彻决议。例如夜校初小三年级同学反映有一位教员的教学方法有缺点,校委会研究后,即通过教员代表帮助他立刻改进,学员非常满意。某些学员在学习态度上有偏向,如发问时离题太远,死啃字眼,校委会也加以讨论,并通过学员代表帮助这些学员把缺点纠正了。教员们还有联席会议,通过它来交流经验,以改进教学方法。因此,他们能做到教学内容联系本厂的生产。例如自然教员讲“火”时,就联系到本厂那些地方要用火,火在工厂的作用及重要性,再讲燃烧原理和用火时应注意的地方。又如算术课举例题和作练习,也多联系工人的日常生活。工人们感到学了马上就能用,兴趣很高。
在“五一”、“五四”、评模、清点等运动中,夜校都能及时地在工人中进行宣传教育,并利用上课、下课的时间使各部门学员集中酝酿讨论,交换意见,解决了生产上的一些问题。这些,对该厂的生产都起了推动作用。大家都明白了“生产要紧,学习也要紧。学习是为生产服务的。”因此工人夜校就能够巩固起来。
(计涤生、成群、高光祥)

全国文联和中央文化部
筹备创办文学研究所
培养新文学创作及文艺批评干部
【新华社八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联合筹备创办的中央文学研究所,已由丁玲、张天翼、沙可夫、李伯钊、李广田、何其芳、黄药眠、杨晦、田间、康濯、蒋天佐、陈企霞等十二人组成筹备委员会,并以丁玲为主任委员,张天翼为副主任委员。筹备委员会曾于七月六日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央文学研究所筹办计划草案和关于研究人员名额分配的决议,并组成行政、研究人员调集和教学计划大纲等三个小组。该所拟于十月间正式开学。
该所创办的目的,在于选调全国各地文学写作者与文学青年,经过一定时期的专门研究学习,提高其政治与文学的水平,培养为实践毛泽东文艺方向的文学创作及文艺批评的干部。该所第一批研究人员名额定为六十名,暂不大量招生。研究人员由各大行政区、各大城市、人民解放军各个兵团中选调。研究人员须具备两个条件:(一)经过一定时期的革命斗争锻炼并具有相当丰富的生活经验者;(二)有一定的文学修养,在创作上有所表现,或在文艺工作上有一定经验者。研究人员特别注意吸收具有优秀才能或可能培养的工农出身的初学写作者。
该所的学习内容:政治方面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和当前国家建设的各项基本政策;业务方面主要是研究新文学史、文艺学、苏联文学、名著研究、作家研究等课程和习作。在学习方法上采取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方针,以自学为主,专家讲授为辅,并按具体情况组织下厂、下乡、入伍进行学习。学习期限暂定为两年,期满后仍返回原地工作。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四十八期介绍
【新华社九日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四十八期(总第八十七期)已经出版。
本期社论题为:“不要干涉朝鲜!”该社论指出:全世界千百万人民正一致坚决表示他们的极大愤怒,来抗议美、英帝国主义者对朝鲜的侵略。社论说,朝鲜的事变表明:美英侵略者们的计划正在被推翻。他们曾妄想轻而易举地占领整个朝鲜。美国侵略者显然并未从其走狗蒋介石最近的失败中学到一点东西。英勇的朝鲜人民,在民族英雄金日成的领导下,正在全力保卫他们的统一、自由和民族独立。美国侵略者计划垮台的主要原因就在这里。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公开干涉朝鲜的侵略行为,已使全世界人民更认识战争贩子的真面目。一切和平保卫者,一切善意的人们及一切民族的紧急任务在于加紧反对帝国主义的直接侵略及为使美军自朝鲜撤退而斗争。
本期另一篇社论题为“铁托集团在南斯拉夫恢复资本主义的最近一些作为”。——这篇社论揭露了铁托集团在南斯拉夫完全恢复资本主义的卑污计划。社论说:最近南斯拉夫的国会制定了一个法律,废除将企业收归国有的决定,而把工业企业、铁路和矿山交给所谓“劳动集体”去管理。这样一来,铁托集团就向着在南斯拉夫恢复资本主义前进了一步。社论指出:铁托集团之所以采取这些步骤的原因:第一,是铁托的牛皮专家们所拚命吹嘘的、所谓五年计划和组织“计划经济”的完全失败;第二,是英美帝国主义者要求在南斯拉夫恢复生产资料的私有制,以恢复资本主义。由此也可以看清楚铁托集团的阶级本质是什么。社论指出铁托这个伎俩,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它和臭名远扬的墨索里尼所实行过的法西斯组合制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这仅仅是替它恢复资本主义盖上一个妆饰罢了。
该期登载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齐辛尼夫斯基写的“为战争服务的南斯拉夫的戈培尔们”一文,揭露了铁托、德热拉斯、卡德尔等一群法西斯匪帮们效法希特勒、戈培尔,以谎言欺骗南斯拉夫人民的丑恶活动。
此外,该刊登载了斯大林关于语言学的第二篇文章“论语言学的几个问题”和毛主席六月二十八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驳斥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讲话全文。

京各界代表会协商委会钱端升副主席
关于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报告
关于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问题,市协商委员会根据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拟定了“北京市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经本届第五次市协商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报请政务院批准后,已于五月十六日公布施行。现在,一、五、六、七等区已经先后召开了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试行结果,成绩很好。其他各区也正在进行筹备工作,如果大会同意的话,即将陆续召开。
第六区在五月三十一日召开第一次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一七一名;第七区在六月六日召开会议,代表一四三名;第一区在六月二十八日召开会议,代表一八二名;第五区在七月十五日召开会议,代表一六八名。会议时间多的是三天半,少的是两天半。代表名额是根据各区居民分布的特点,由筹备委员会协商后,报请市人民政府决定的。
各区在召开会议前,都由区政府邀集各界人士成立了筹备委员会,负责进行有关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集和代表选举等项筹备工作。这些筹备工作的好坏,对于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本身的工作进行,是有很大影响的。
这次各区人民代表会议所收集的提案和意见,是很多的,第六区有一、二七二条,第七区有一、四九二条,第一区有二、七四六条,第五区有八○○条。这些提案和意见,有些是由代表直接提出来的,有些是在会议前或在选举过程中经过座谈会或访问居民的形式收集起来的,有的是居民用书面交来的,有的是由他们口头提出由筹委会记录下来的,就是说我们没有拘泥于任何机械规定的形式,而是采取了各种便于人民表达意见的方式集中起来的。从形式上看来,这种作法,好像很不正规,但从提案和意见的内容来看,它却真正地集中了各区人民的切身要求和真实意见。
这次各区所收到的提案的内容,主要的是关于居民福利问题,特别是公共卫生、市政建设等,其次是对于政府工作人员的批评和意见,绝大多数是与人民的切身利害有关的。有的区提案竟达两千七百余件之多,这一铁的事实证明,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十分必要的。
在会议进行中,代表们的情绪是很热烈的。他们在会议中听取了区政府的工作报告,了解了政府替人民办了许多事情,同时也认识到现在的政府,的确是人民自己的政府。他们又在会议中处理了所有的提案和意见,实现了毛主席所说的“凡有意见都可发表,凡有提案都可付审议”的指示。有许多代表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政治生活,他们现在以人民代表的身份来参加了这样名实相符的人民代表会议,使他们感觉到“这是开天辟地以来所没有的”,特别是对于政府工作人员作风的批评与检查,更使代表们十分兴奋,发言热烈,他们对政府工作人员提了很多批评,同时也对他们表示了很大的关切与爱护。
会议之后,代表们一般认为会议开得好,“真是民主”,能解决问题。开始他们很感拘束,甚至有人说:“到了会场里不晓得怎么站。”经过会议之后,有人说:“我参加了这个会,才知道代表会议是怎么一回事,往后对政府领导办的事,再也不观望了。”也有人说:“过去我没有把区代表会看得怎么重要,没有想到这次会解决这么多问题,本来我不想说话,但我看到这样民主,很高兴,也就说话了。”
从这个会议所产生的结果和所得到的反应来看,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一个区有一、二十万人口,人民在区代表会议上提的要求和意见这样多,开这样的会议是很有必要的。这样不仅可以更多地集中人民的意见,更密切政府和人民的联系,使人民来协助政府办事,因而使政府的方针和计划更容易贯彻,并且使政府和干部得到人民的监督与批评,因而迅速克服了很多工作中的缺点,提高了工作的效能。这样不仅加强了干部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给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以很大打击。同时,也更易使人民从实际的民主生活体验中迅速提高主人翁的自觉。
自然,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北京还只是开始建立,干部和群众对这样的会议,还没有足够的经验,因此还有许多缺点。但是在几个区试行的结果,足以证明: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应该在全市普遍推行的。
从这四个区的代表会议中,我们得到一些什么经验呢?现在为了说明上的简便,从正面提出我们的意见。
第一、在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无论宣传、选举、开会,一切都应以便利群众和不多浪费群众的时间为原则。必须充分估计到群众的时间是宝贵的,必须尽量少耽误他们的工作和学习时间。自然,在会议前,应根据区代表会议的组织通则和政府准备在代表会议中解决的中心问题,尽可能向人民说明为什么要召开区人民代表会议,代表要怎样选举,会要怎样开,要解决些什么问题,使人民积极参加并向代表会议提出他们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切不要企图在群众从未开过区代表会议毫无实际体验之前,左一个会,右一个会,用“沿门解释”、“挨户走访”的方式,做到“家喻户晓”之后,再来选举,再来开会,致使群众不胜其烦,我们这次有个别区就犯了这种毛病。
第二、在选举代表时要采取简便的办法,不要铺张,不要追求形式。从几个区的经验来看,在目前的情况下,关于代表的选举方法,除团体和机关、党派代表由各单位自行选派外,其他居民代表的选举,目前决不可能过早的按照公民个人为基础,来实行普选,一般的还只能按户口为基础来推选。现在,只有这样才能行得通,同时这样办也并没有坏处。事实上一户之内的家庭成员间在区代表会议目前所要解决的问题上,没有什么很大的不同利害关系,以户为单位来产生代表,是可以大体代表他们的意见的。
第三、在会议中的提案这样多,是一种很好的现象,这不仅表示了人民对于区代表会议的迫切需要,而且表现了人民的政治的积极性,政府对于这些提案,必须认真的分别加以处理。凡是区有权决定和能够办的应该认真办理(七区能办的约占提案总数百分之四十五)。凡是区自己不能决定不能办理的应该报请市人民政府解决。不能办的,应向代表解释清楚,说明不能办的理由。
第四、应该有重点地解决问题。在已开的几个区的代表会议,都是有计划、有重点地领导群众集中力量解决若干福利问题及对干部作风进行检讨。自然群众要求解决和应当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但这只能按照我们的主观力量和问题的缓急轻重来逐渐解决。决不可能在一次会上把所有问题都解决。
第五、检查干部作风是这次区代表会议一项重要的任务,通过区代表会议,采取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发动群众,检查政府工作人员作风,以及个别分子的贪污、腐化,克服我们政府中的缺点和错误,就能大大改进我们的工作,使人民和自己的政府保持更直接、更密切的巩固的联系。有些区的代表在会后说:“现在政府干部有了错,我们可以管了。”“政府真是我们自己的。”有些代表在听取了区长的自我批评以后深受感动,认为:“这是一件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事情。”这都说明用民主的方法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人民内部进行自我教育的良好方法。
第六、成立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协商委员会,并使协商委员会成为经常联系人民的机构,是很必要的。有些区在开过会以后,群众有了事就找协商委员会来商量。这说明这样的组织是很适合人民的要求的。因此,不仅要设立区协商委员会的机构,有固定的人负担日常工作,并且要在协商委员会之下设立各种专门委员会,如清洁卫生、修缮房屋……等等,以便经常联系群众,进行各种工作。
这就是协商委员会关于区人民代表会进行情形和经验总结的报告。请大会讨论并作最后决定。
【京市新闻处讯】

华北人民医院工作检讨编者同志:
我们读了七月五日与八月三日楼适夷、张亚青、丁拓和张企程四位同志对我们的批评,指出了我们工作上的严重缺点和错误,也给了我们工作以改进的方法。这些批评与建议是亲切的、正确的,我们抱着虚心的态度,诚恳地接受。除了我们作深刻反省外,并组织全院人员进行严格的检讨,以达到改造我们工作的目的。
我们的医院从接管到现在对于改造医疗思想团结医务人员表现了软弱无力,使伤病干部遭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其恶果是由于下列几方面原因造成的:
首先是由于领导上对伤病员不负责任,不关心病员的痛苦,缺乏革命友爱精神。例如对孟铁同志的事件就是如此。虽然知道治疗上护理上有缺点,但是没有勇敢地向病员家属做自我检讨,相反的曾以“制度”为借口,不给病历,也没有抄写尸体病理诊断书等。这一件事,在医院也曾经多次检讨过,但由于在思想上认识不够深刻,因此检讨也只是肤浅的,也就不能以此具体事实去教育、改造干部,让全院人员都能热爱病员,抢救急病。又如对于郑永泉同志,因失火枪伤,流血过多入院,没有及时地输血抢救,血管缝合手术时间太长,不幸终至牺牲。一月间一位王同志患急性阑尾炎,八时五十分入院,竟拖延到十六小时二十五分才开刀,已呈局限性腹膜炎,手术就拖了二小时。因消毒不严密生脓,又作手术两次,所以治愈期延长。
第二、技术落后,诊断不正确。表现了自以为是与固步自封,技术水准陈旧落后。也的确存在着国民党旧军医的残余作风,如对会诊的抵抗,诊断的草率无知。这些是有历史性的,例如有一位心脏病的病员,因为邀请院外医师会诊,内科大夫即表不满,说怪话,可是我们领导上,都没有抓紧这些事实进行严格的教育。因此,王明小同志的会诊,又发生了严重的主观主义的错误,在四月检查工作中,虽然召开了检查工作的大会与干部会进行严格批评,仍然没有获得彻底纠正。
第三、有些医务人员在检查前不尽职责,没有为病员服务的思想。例如皮肤科李崇言大夫假装会,自己要露脸,冒然作了四次手术。张同志、李同志包皮截除术,手术后因不愈合或出血,病人转院,经第二次手术后才勉强治好。另两位同志精系静脉瘤及包皮过长,手术后局部硬结,住院三个月未彻底治愈,而米勒主任用粗暴的态度使病人出院。部分人员的雇佣观点敷衍塞责,还严重的存在着,在检查工作后曾发生一位病人在门诊时等了四个小时,没有收入病房。
第四、制度不健全,也没有严格的遵守制度。例如重病无专门护士,接诊医生没有固定值班,护士对病员热情不够,而清洁卫生也极差,有些制度竟任其自流。例如:(1)为了强调劳动观念,使护士与工友工作不分。护士每天平均主义的扫地、打水、刷地板、抬煤,而不作或很少作护病技术工作,工友却可以打针发药。(2)护士工作尽量拖延时间,每天在病房中转来转去,疲塌没有工作效能。预防观点几乎没有,消毒常识亦差,至于发错了药,注射错了针,发药不及时,发药不给水,那就有很多的事实。(3)伙食的浪费很大。每日开饭单,照例办事,病人吃不了或不吃,也照例给,剩下的由病人自己保留着。有的人存了半抽屉饼干,有的送回去,丢掉了。病房水沟不通,结果掏出三桶病人吃剩的饭和馒头,厨房里九个大师傅,而管理人员也用了九个,而且相互不团结。
总之,在领导思想上是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的。以上种种,今后我们根据人民园地对医院的批评和建议,根据过去许多失职事实,负责干部先做深刻的反省,并在全体人员中进行学习这些文章与对错误的检讨,然后再组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检查。我们认为除了依靠上级的帮助外,最重要的还是我们领导人员和各级干部(医务和总务)痛下决心改变作风,组织上成立有病人参加的院务委员会实行民主管理,思想上达到全体人员真正热爱病人一切为着病人的革命传统作风,倾听病人意见,奖惩分明,严肃推行检查工作制度,克服某些思想障碍与个别医务人员不尽职责的作风。要把同志们的建议在工作中逐步实现,希望您们和住院的病员同志们继续给以督促批评和帮助。使人民医院真正能负担起干部治疗的责任。我们不因这些正确批评而有所不满。正因大家关心我们的工作,增加了我们改进工作的勇气。
华北人民医院
我的检讨
(一)我奉令检查华北人民医院,在检查工作过程中,没能体会上级意图细心研究改进办法;也没有能掌握通过检查事实教育干部的重点,所以检查后的效果不大。检查后,上级曾两次催我把检查结果在党报上发表,我自己总想研究一些改造经验,一齐公布,所以拖了又拖。这种无组织无纪律的表现是很严重的。我见了人民园地的批评和建议,更明了自己在思想上,组织上存在着这些严重的毛病。
(二)我没有把“干部是最宝贵的资本”与“对不负责任的工作者的容忍,就是对同志的残酷”的名言,作为自己对医院管理工作的基本指导。明知人民医院的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是不合革命利益的,但存在着另一种没有群众观点的思想。总想尽量争取原有干部提高,慢慢改造,没能雷厉风行地改革,严格地继续督察。因此在四月检查后,仍然发生医疗过失或错误。说明了自己对病员不负责任,对领导上所分配的任务,不够重视;对华北人民医院的督导协助的无能。
(三)我曾经应允过新华社和丁拓同志,把检查的结果公布,我曾说过对楼孟铁同志死亡检讨要请家长参加,我也曾计划过把各机关对华北人民医院所提的意见,逐一检查,待获得结果后逐一回答。这三个工作有的做了一部分,有的拖着在做,有的就未做。这是对革命不负责任的态度。楼适夷同志的批评对我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我将以改造我的思想与作风,继续改造人民医院。克服某些困难和障碍来回答。
总之,在整党整干的期间,由于人民园地发表此一批评,对人民医院和我有了很大的帮助。我希望各地区的医务工作者和医院,都应以此为教训来进行改造医院工作。
中央卫生部医政处鲍敬桓

解放的火炬(断片)
朝鲜黄欧山作
夏辉译
黑漆漆的夜——伸手看不见五指,
静静的没有星星的天空越来越暗了。
但是山地上却发出火光——
朝鲜游击队斗争的火炬。

在古老的海盗战争的年月里,
正像传说和书本里所述说的一样,
我们的祖先在祖国的山地上
勇敢地筑起了烽火台。

在袭击的时辰,夜晚的时分,
一当敌人出现在路上——
红色的警报的歌曲
召呼起所有的人们去进行猛烈的战斗。

烽火台早就没有了,
但即使是现在,和那时一样,在晚上
山地上熊熊地燃烧着
南朝鲜解放的火炬之光。

人民的心带着希望
在每个村子,每个地区叩响:
在南方严峻而骄傲地炽燃着
我们的解放的星座。

这声音飞扬在贫苦的地方,
在城市在乡村飘荡:
“喂,醒来!起来进行斗争,
全朝鲜被压迫的人们!”

这是没有耕过的土地的召唤。
这是还没有播种的田地的号召:
“把锁链打破!
把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共和国的敌人赶跑!”

斗争的火炬自由地燃烧
在那被雾笼罩着的河岸上。
它光亮地严峻地升起——
这是胜利的象征,黎明的预言者。

无数的火焰在峻峭的高地上闪光。
默默地,像是复仇,沿着被雾罩盖的小道,
南朝鲜勇敢的人们
走出自己的茅屋去参加游击队。
(一九四九年)
(附注)作者黄欧山(译音)是朝鲜有名的诗人。一九四五年朝鲜从日寇的统治下解放出来,诗人当时正在汉城。但不久美军占领了整个南朝鲜,诗人顾不得自己身上的重病,转入了地下。在地下工作时期,他的反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诗篇,正像在日本统治时期一样,以手抄的形式流传着。因此美国占领军霍奇将军把他列入了黑名单。地下工作使战斗诗人的病况恶劣起来。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他的同志们秘密地帮助他转入了北朝鲜。在那里诗人的神圣的愿望实现了——自由地呼吸,自由地为人民而创作。他的长诗《解放的火炬》是描写南朝鲜游击队的民族解放斗争的作品,全诗完成于一九四九年五月。
(一九五○年七月十八日译自《文学报》五十二期)

专栏:红榜

创造安全行走二十万公里纪录的
司机长王振学同志
王振学同志是东北铁路绥化机务段冖丂一—一○二号包车组司机长,今年才二十六岁。他在一九四二年考入绥化机务段当擦车工,到现在已经有了九年工龄。他工作一贯负责肯干。一九四七年他被提升为司机,领导一一○二号包车组。一九四九年十月九日,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由于他和全组同志的努力,一一○二号机车从一九四七年九月三日到一九五○年五月二十八日,整整两年九个月没出事故,创造了安全行走二十万公里的全路最高纪录。
一一○二号机车以前是一个不好的机车,有着大轴发热的老毛病。一九四七年八月二十三日,全班乘务员因为忙着换轴油,忘了甩车,造成违法运转事故,把两万多安全公里的成绩给勾消了。这样一来,乘务员都有点泄气,说:“包这台机车真是费劲不讨好,一趟车使八十公斤硬油,还得出事故!”王振学就和指导司机张国卿研究了办法:一面向工友们耐心地宣传鼓励,劝工友们不要向困难低头;一面向工厂联系,修理大轴。不几天,轴修好了;工友们的情绪才又高涨起来。
王振学为了搞好包车组,争取消灭事故,就苦心钻研,摸索出一些方法:
首先是明确分工,坚持制度。他领导全组组织起技行、节煤、防止事故三个小组,各组选出小组长,明确分工、分别负责:技行组长负责领导全组工友学习技术管理规程、运转细则、机车构造原理,利用讲课、抽查、试问等方式来提高大家。节煤组长除负责领导履行三锹制度外,再根据线路状态,燃烧程度分出大三锹、小三锹、紧三锹、慢三锹;上完煤后及时向煤上洒水,使煤投到火室内不再被风喷出。并且负责和工厂联系,发现漏气的地方时好及时修理。此外,还掌握节煤竞赛,精算节煤数量,总结经验。防止事故小组长负责设立“警报”记录,记载一切事故材料,以便检讨工作,取得经验教训。掌握呼唤应答制:先一人呼后,其余二人则加确认,再行应答。领导全组在休息时充分休息、恢复体力。此外还负责管理接交班制,就是交班司机将机车不良处,详细告诉接班司机和接班副司机,检查大轴给油处所、摩擦面及油膜状态,接班司炉彻底检查上好软干油堵;发车时三人共同确认号志,接到路票也由三人确认;出乘前定出保证条件,回段后按条件检讨。还建立机车状态簿,将机车各部状态各新换零件记在簿上,以便引起全组的注意。他又创造了一个追根制度:无论事情大小,必须找出原因,以便想出防止事故对策。
其次,是发扬阶级友爱的精神,团结全组工友。他向司机杨维居同志(中共党员)说:“咱们包车组一共九个人,就咱两个是党员。咱们一定要好好团结全组同志,保证完成任务。”他们两个人都能在实际行动中来团结工友。例如他们组的周成礼是哈尔滨转来的老工友,技术很高,开过十一年车。刚转来两个月就有了病。他们两人就经常到医院去看他、安慰他。老周家里人口很多,生活困难,他们就发动小组解决。赵世清工友,起初工作不够严肃,不能彻底完成任务,王振学就耐心地教育他,帮助他解决工作中的困难,提高技术。这样,赵世清就渐渐进步了。
此外,王振学又利用休息时间,经常到本组工友家中进行访问,了解工友们的家庭情况;并且教育工友家属们多作家务工作,以减轻男工友的劳动,让他们完成工作任务。工友如果有家庭问题,他就设法帮助解决。这样,就使工友家属们也都能协助全组搞好工作。这次庆功会上,工友家属还都带上了花。
他们全组九个人文化水平都很低,他就努力领导大家学习。现在他们都能看简单的书信了。他又教工友们初步技术知识,使工友们心里有了底,干活就高兴了。
由于这样,他领导全组安全行走二十万公里,完成并超过了任务,创造了全路最高新纪录,为国家节省了大批的资财。
高维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