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杰出革命领袖
季米特洛夫逝世一周年
苏联各报均刊载专文纪念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报均于二日刊载专文,纪念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杰出革命领袖季米特洛夫逝世一周年。
消息报写道:季米特洛夫的英雄的一生,忠诚地致力于革命活动的一生,感召着在为反对新战争煽动者、争取和平、自由及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男女。
真理报转载了《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周刊发表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契尔文科夫所撰《遵循季米特洛夫的道路》的专文。
季米特洛夫语录
法西斯主义——这就是战争!(法西斯主义——这就是战争)
仅仅希望和平,是不够的。还应当为和平而斗争。(为和平而奋斗的统一战线)
为和平而斗争,就是反法西斯主义的斗争,反资本主义的斗争,也就是为争取全世界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为和平而奋斗的统一战线)
只有团结一致的无产阶级,方能成为这一和平战线的组织者,成为这一战线的领导力量与骨干。所以,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中心任务,也就在这里。(为和平而奋斗的统一战线)
如果不首先采取一切必要的办法,去建立每个国家中工人阶级的统一战线,以及国际工人组织的行动统一,那就不能认真地出来保持国际和平。(法西斯主义——这就是战争)
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揭露并消灭法西斯奸细、暗杀者、军事破坏者和侦探,这就巩固了社会主义国家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力量,这就破坏了法西斯奸贼的黑暗计划,这样就帮助了和平事业的巩固。这是近来对战争挑拨者最厉害的最大的打击。这是保持国际和平的斗争中非常重要的成绩。(法西斯主义——这就是战争)
如果人民(按指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起来坚决而及时地反对本国政府作战的阴谋,那末,他们就能够使它不得不放弃进行战争的企图,放弃袒护挑战祸首的行动。问题是在于要能及时组织人民进行保持和平的斗争,要能随时随地发展反对法西斯战争祸首的斗争。(为和平而奋斗的统一战线)
有一些所谓“左派”空谈家,极力宣传听天由命的观点,说战争是无法避免的,说和平是无法维持的。他们说,战争的基本原因既然是资本主义,那末,当资本主义还存在的时候,战争是无法避免的,保持和平的斗争,完全是徒劳无功的事情。这些人如果不是骗子,那末至少是背死书的教条主义者。他们到处只看到横行无忌的战争势力,而丝毫看不见强有力的和平因素。(为和平而奋斗的统一战线)(新华社四日讯)(附图片)

专栏:国际资料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概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国领土面积八万五千余方英里,总人口三千万。共和国的北部和我国东北的辽东、吉林两省接壤,东北角与苏联远东边疆接壤,南部与日本隔海相望。共和国的南部则主要是农业区,北部工业相当发达。全部工业的百分之六十,重工业的百分之八十五,都集中在北部。
日本帝国主义为侵占朝鲜,曾进行过两次掠夺战争——一八九五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和一九○五年的日俄战争。在这两次战争后,日本帝国主义在美英帝国主义的默许下,把朝鲜变为它的保护国,并于一九一○年,正式吞并朝鲜为它的殖民地。日寇对朝鲜人民进行直接的残酷的殖民地奴役,共达三十六年之久。
朝鲜民族是酷爱自由的民族,它有着争取民族解放的光荣斗争史。在俄国伟大十月革命的影响下,朝鲜人民在一九一九年三月一日曾发动了全国性的反日民族解放斗争。一九二四年成立了朝鲜劳动总同盟,一九二五年又创立了朝鲜共产党,成为民族解放斗争的鼓舞者与组织者。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寇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在此以后,朝鲜人民就开始进行武装斗争,在北朝鲜进行游击战,并积极参加了我国东北和华北的武装抗战,在中朝两国人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伟大的苏军最后击败了日本帝国主义者,给朝鲜三千万人民带来了祖国独立、民主、富强的机会。但美帝国主义者却利用战时划分的“三八”线,实行分裂朝鲜,并利用其侵略工具“联合国朝鲜委员会”,于一九四八年五月十日在南朝鲜导演了单独伪选,制造了一个傀儡国家“大韩民国”和李承晚傀儡政府,将南朝鲜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与殖民地。南朝鲜人民曾发动了广泛的斗争,抵制这次伪选。虽在刺刀威胁下,南朝鲜被迫参加选举的人数,仍不及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三十。
全朝鲜人民坚决为国家的统一、独立与自由而奋斗。一九四八年六月,南北朝鲜的各民主政党与社会团体,曾召开代表大会,并于八月在全国举行普遍的民主选举。李承晚集团虽然采取血腥恐怖手段,阻挠在南朝鲜进行民主选举,一共逮捕了九千零八十一人,屠杀了二百九十一人,但是,南朝鲜人民不顾生命危险参加秘密选举的,仍达六百七十一万二千四百零一人,占南朝鲜选民总数百分之七十七点五二。在民主自由的北朝鲜,参加选举的则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选举的结果,成立了全朝鲜人民自己的国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组成了全朝鲜人民自己的中央政府——以朝鲜人民民族英雄金日成为首的朝鲜中央政府。
由于共和国的南半部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傀儡政府所非法盘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在苏军和苏联人民的大力援助下,首先在朝鲜的北半部进行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开始了突飞猛进的经济与文化建设。
北朝鲜在一九四六年就完成了土地改革,没收日本人、鲜奸和地主的土地,无代价地分配给农民,使百分之七十无地与少地的农民都获得了土地。同时,并没收日本“东方拓殖会社”与鲜奸所控制的企业、矿山、铁路和银行,收归国有。
在土地改革和大企业国有的基础上,北朝鲜的生产力飞速地提高,接连胜利地完成了两个一年经济计划,今年即将提前完成二年经济计划,并将开始实行新的三年计划。经济建设最伟大的成绩,是消除了日寇统治时期对朝鲜工业所造成的殖民地性,并在建立独立自主的工业的基础上恢复并超过解放前的生产水平。比如,一九四八年的工业总产量即比一九四六年初期提高了百分之三百一十一。在二年计划完成后,国营工业的总产量,又将提高到一九四八年的二倍。
农业生产水平也有同样惊人的提高。一九四九年虽是少有的旱年,但粮食产量却比解放前一九四四年增加六十二万四千多吨,不但解决了粮食不足的问题,并且有了余粮。各种家畜的增殖也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八到五十四。按照二年计划,今年的粮食产量将再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九,各种家畜将再增加百分之十六点八到二十六点五。
由于生产发展的结果,人民的生活已大大提高。工人工资平均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一。农民的收入也大大增加,仅一九四八年一年中,农村中就新建筑了十万一千余所新房屋。
文化教育方面也有突飞猛进的成就。日寇统治时代,共有二百三十万文盲,没有一所大学。经共和国政府大力扫除文盲的结果,文盲已基本肃清。现在全区已建立了十一所大学。初等学校的学生比一九四四年增加了二倍,中学生增加十倍,俱乐部与图书馆增加了四十八倍。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南朝鲜李承晚傀儡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向共和国北半部突然发动了全面进犯。全朝鲜人民为了“保卫共和国北半部已取得的各种自由权利与幸福生活,并把这一切民主改革推行到南半部去”(金枓奉语),已展开了反对内战祸首李承晚傀儡的解放战争。不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如何挣扎,最后胜利必属于朝鲜人民。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我民主妇联函复国际民主妇联
支援巴西等国民主妇女
深切关怀和同情遭受迫害的姊妹和儿童
【新华社五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最近收到国际民主妇联转来的哥伦比亚、巴西、伊朗、黎巴嫩、法属象牙海岸等国家民主妇女团体致国际民主妇联的信,信中申述了各国反动政府对她们所进行的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及争取民主权利施行的残酷镇压及迫害的情形。她们向全世界的妇女发出呼吁,要求各国姊妹们提出“保卫民主权利,保护最基本的人权”的强烈抗议。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特致函慰问,并表示中国妇女坚决支持她们的正义斗争,复信全文如下:国际民主妇联古久里夫人亲爱的朋友们:
从书记处五月三十日的航信中,惊悉巴西、黎巴嫩、象牙海岸、伊朗、阿根廷、希腊、哥伦比亚等地,陆续发生迫害争取和平民主的人民与妇女的暴行。巴西警察开枪射击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的队伍,当场打死妇孺多人。黎巴嫩政府当局继三八国际妇女节暴行之后,又非法判处妇女权利同盟的负责人以徒刑与罚金。象牙海岸法殖民当局拘捕并虐待十六岁以下的儿童。伊朗政府枪杀罢工示威的群众,虐待失业工人使成百工人死亡。阿根廷皮隆政府继封闭民主妇女团体之后,更进一步地逮捕大批妇女,连七十岁老太太和两个月的婴儿也不能幸免,并公然拘禁参加和平签名运动的妇女。哥伦比亚更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残暴无耻的事件,哥伦比亚政府不只屠杀和囚禁争取民主的人民,而且发生了武装警察强奸民主妇女,甚至发生奸污七岁至十三岁的女孩和鸡奸男童的无耻行为。这种非人兽行,使任何具有人性的人,不能不愤怒万分。希腊的残酷黑暗的马克罗尼索集中营,用惨无人道的酷刑折磨争取民主自由的千百万妇女和儿童。这一系列的暴行都已引起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民主人士的愤怒的抗议。
从这些事实中,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的附庸,反动的傀儡政府,反对民主权利、剥夺人民最基本的人权、反对世界和平的狰狞面目;同时也说明了人民的觉悟日益提高,反对压迫、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之日益加强。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大革命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阴谋,大大地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我们正在与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紧密团结,为反对侵略战争,争取人民民主与世界和平而奋斗。
我们中国妇女对于遭受迫害的姊妹和儿童表示深切的关怀与同情。我们要号召全国人民普遍地支援他们的正义斗争。希望书记处在国际民主妇联的消息公报上发表这封信,使广大的在英勇斗争中的姊妹们能够听到我们支援的呼声。此致热烈的敬礼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蔡畅
七月五日

美政府迫害进步人士六十国人民群起抗议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纽约六月二十九日讯:全世界舆论坚决谴责美国政府迫害进步人士。反法西斯难民联合委员会今发表声明称:在过去两周内,杜鲁门接到来自六十个国家对于该组织十一位领袖被监禁一事的抗议。据墨西哥城出版的《人民报》消息:拉丁美洲总工会敦促全拉丁美洲的各工会和其他团体致电杜鲁门,要求释放反法西斯的政治犯。墨西哥城曾举行保卫反法西斯难民联合委员会主席巴尔斯基博士、名作家法斯特和其他被监禁的该委员会的领袖以及好莱坞的作家劳森和特鲁波的群众大会。会上演说者有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墨西哥艺术家谢里维拉等人。

苏文学报评台湾局势
美帝的挑衅行为,已激起伟大中国人民和一切进步人类的愤怒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文学报以显著地位登载了伊凡诺夫的一篇论文,题为:“台湾发生了什么事情?”。伊凡诺夫说:台湾已成为中国反动分子——国民党集团——的最后据点。在这里,蒋介石及其奴才们正企图保持他们的统治。在这里,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疯狂地继续编织着反对中国人民的血腥阴谋之网。伊凡诺夫指出:台湾——东方的糖盆——的经济现在正处于下降的状态。食糖工业遭到了限制;台湾只有七百万人口,而失业人数竟达八十万。三百种小型企业中,有三分之一停了工,而其余正在苟延残喘之中。美国的强盗及他们的国民党走卒,统治了一切他们能够到手的东西。
伊凡诺夫指出:该岛的局势愈是困难,则受美国人鼓动的国民党人就愈是以复仇的语调来对自由中国发出叫嚣。兽性的憎恨——这就是他们恶毒计划的推动力量。在他们无能为力的狂怒中,他们叫嚣要空袭自由中国的城市,而美国人也很乐于将枪刀放在这些杀人凶手们的手里。在美国人的指导下,国民党的破产者们正以极大的热忱来拟订一个对自由中国组织武装干涉的广泛计划。
蒋介石正草拟把中国放在华尔街奴役之下的新计划,这些计划由于它们的不会实现而成为狂妄的计划,正在这个时候,美国侨民们都正在台湾岛上作威作福。依照美国人的命令,前上海市长、过去美国大学的学生吴国桢出任省主席,而孙立人亦被任命为防守台湾的司令官。他也是与美国人有着长期打交道的关系的。
约有二百个美国传教士分布在该岛各地。他们在那里从事腐化人民的工作并同时大规模地进行间谍活动。美国人在台北有他们自己的武装的“国防”部队,在部队中也有日本人,包括前驻华北派遣军司令官根本博在内。
伊凡诺夫继续写道:台湾的中国人民都是勇毅、坚决、爱国、爱自由的人民。不管蒋介石及其小暴君们的迫害是如何的残忍,但总不能摧毁台湾人民爱好自由的精神。在这个岛上,存在着为自由而斗争的战士与爱国者们的团体,他们正在对蒋介石集团及其美国主子们进行着斗争。
伊凡诺夫在结语中称:尽管美国现在继续给国民党以广大的援助,但即在台湾蒋介石集团及其主子们的脑海中,仍然经常地存在着崩溃与失败的思想。不仅如此:直接占领台湾的问题已不断成为帝国主义报纸讨论的题目。而现在,杜鲁门总统已命令美国第七舰队“防止对台湾的任何攻击”;实际上,这就是占领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在国际关系史上前所未有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这种挑衅性行为,已激起伟大中国人民以及一切进步人类的愤怒。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已经说过:“中国人民必能胜利地驱逐美国侵略者,收复台湾和一切属于中国的领土。”

苏联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鼓舞了全世界和平拥护者
莫斯科各报评苏联和平签名运动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报于一日发表社论,评论正在苏联蓬勃开展的为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
真理报以《苏联人民不可摧毁的意志》为题发表社论称:和平签名运动一开始,便在苏联激起了气势磅礴的政治高涨情绪,这表明了斯大林的和平外交政策受到苏联全体人民的热爱与支持。苏联的和平签名运动,是有巨大的国际重要性的。苏联各族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共同意志,鼓舞着一切国家的和平拥护者,加强了他们对本身力量的信心,并且唤起了千百万善良的人们更积极地保卫和平和反对战争贩子。苏联人民的强有力的呼声响遍了全世界,这是曾经击溃了德日法西斯分子的人民发出的呼声。全世界亿万人民都怀着深切的希望来倾听这一呼声。因为他们深知:凡是苏联人民所在的地方,凡是伟大斯大林所在的地方,就总是胜利的。
消息报在题为《对战争贩子的严厉警告》的社论中称:强大的苏联以其始终一贯的和平政策,和坚决挫败战争贩子计划的决心屹立在世界面前,成为和平民主的灯塔,成为全世界人民的伟大希望。斯德哥尔摩宣言已获得全世界一亿多人民的签名拥护,伟大的苏联人民也将签名参加这一行列。身为胜利者的人民,身为创造者的人民的强有力的意志,将表现在一致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行动上。

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决定改在波兰举行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巴黎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就意大利政府拒绝发给原定于本年十月在热那亚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入境签证的决定,发表声明称:鉴于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宣言,将成为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工作的基础;而且,意大利人民为表示其对和平及自由事业的忠诚,正积极地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和大常委会秘书处对意大利政府的决定,深表遗憾。这一决定是与人民保卫和平的迫切需要背道而驰的。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秘书处已决定请求波兰拥护和平委员会为本年度十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在波兰召开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一事,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

专栏:人民园地

裴谢庄女支书刘秀荣改造懒汉胡金声
刘秀荣是邯郸镇裴谢庄的女支部书记。她对工作一贯积极,遇到困难就和群众商量。因此,村上的工作样样都不落后。就是有一件事使她感到了为难。她村上有个胡金声,从邯郸解放那年由伪军里回来后,住在他姐夫(是裴谢庄一农民)家里,每天东溜西逛的不干活。后来他姐夫给娶了媳妇,又给买了马车。但他每天挣的钱还不够牲口和自己吃用。无奈何他姐夫才在去年六月给他匀了三间房,半亩地、一口袋麦子,把他俩口分出去独立生活。但是他仍然游手好闲。过了些日子粮食又吃完了。他东讨西借,惹得人们都很讨厌他。刘秀荣每天想着:“能把他改造过来,村上的工作就更好作了。但是,怎样才能把他改造过来呢?”刘秀荣却一直想不出好办法来。最后她下定了决心,就用个笨法子来教育他:多给他讲道理吧。因为村子不大,大家又住的不远。见了面就说,说的次数多了,时间长了,或许能把他改造过来。刘秀荣同志第一次给他谈话是在去年九月里:“金声,别人都把地侍弄好哩。你才二十五、六岁,自己的半亩地满地是草,这实在太不好看了!再说打不出粮食,冬天也得挨饿呀!”胡金声听了以后觉得这是些无用的话,就回答说:“咱就是这样的人,啥事也干不了!”此后,刘秀荣同志又和他谈了两次,也还是不能使他有什么转变。但刘秀荣同志没有因此而灰心。到了十月里,胡金声媳妇生下了一个小娃娃,家里吃了上顿就摸不到下顿。去借吧,别人却怕他借了没还;想干点小买卖又没有本钱。正在愁着没办法的时候,刘秀荣同志就借给他一万元。金声就去买些萝葡和别的蔬菜之类来卖,后又贩卖枣子,抽空还到脚行干点活。这样干了一个冬季,除维持老婆、小孩及个人的生活之外,还偿清了一万元的账。但年关一过,他的生活还是没有一点办法。刘秀荣同志就把他介绍到本村姜桂生的生产互助组(小组原有十人,为自愿结合而成。忙时干农活,抽空就打坯打墙等)。
互助组的人,照例不到天明就起床工作。胡金声却起得晚。别人在清早就到门上去喊他。组里并经常向他提意见,对他进行教育。就这样在大家的耐心帮助下,经过了四、五个月的时间,胡金声就完全改变了过去懒惰的习惯,积极参加了劳动。今年他除把自己的土地种好外,又打坯、打墙。从一月半到四月半三个月就分到了四百二十斤米。加上老婆也作些针织活,赚些钱。全家除了吃穿,还有剩余。别人和他谈起他的生活,他总是高兴地说:“亏得刘秀荣和大家对我的帮助。要不然,我一家老小就得挨饿!”
邯郸镇委会史成章、张恩和

专栏:人民园地

读报小组反应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坚决解放台湾!编辑同志:
美帝国主义一贯主使其傀儡李承晚匪帮在朝鲜南部执行反动卖国政策,残害人民。本月二十五日美帝又唆使李承晚悍然发动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全面进攻,造成内战。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公然参战,企图阻挠全朝鲜的解放。美帝国主义同时命令其第七舰队驶往台湾,妄图阻挠我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这种赤裸裸的武装侵略的暴行除了加强朝鲜和我国人民的愤恨,促使李承晚蒋介石等匪帮加速彻底灭亡和美帝自身的惨败之外,决不会有其他的结局。这是全中国、全世界人民看得清清楚楚的。我们不能容忍美李匪帮这种破坏世界和平的侵略罪行。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二千八百万人民和金日成总理领导下的人民民主政权。我们坚决支持我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我们相信胜利永远属于反帝反卖国贼的人民!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二部一班一组读报小组

专栏:人民园地

石家庄模范教育工作者张曙青
杨一凡
张曙青同志是石家庄市立第二中学的校长。他是一个获得群众热爱的共产党员。
他从一九四八年创办二中起,就紧紧掌握了面向工农的方针。每次招考新生时,他总是尽先录取工农子弟。目前该校工农子弟在二中已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八强。
张曙青同志对每个干部的政治进步,都寄予最大的关心。他对旧知识分子能贯彻团结改造的方针。教导干事兼音乐教员李志超同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前年李志超开始调到二中时,被人认为是最落后的教员。但在张校长的耐心教育下,李志超很快地获得了进步。在去年十二月他即在学校中被选为模范,并光荣地被批准参加了青年团。
张校长对于学生是很爱护的,他一方面关心学生的学习及学生的健康,另一方面又注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他是二中党的总支书记。在他的领导下两年来在同学中发展了近五十人的党员和近三百人的青年团员。他们都成为各班学习互助组织的骨干,保证着学习任务的完成。
通过干部学习及工作总结,张校长广泛而深入地征求群众的意见,认真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全校干部及同学都能自觉地遵守各种工作制度及学习生活纪律。
为了提倡劳动,他领导全校栽种了一亩多蔬菜,创办了一个小型粉笔制造厂,供给本校及其他两三个中小学使用。此外他还发动干部、同学及工友在课余工余修墙、平操场、修甬路,只四、五两月份即节省工资米二千八百余斤,并用这些节省下来的钱添购了图书仪器。去年,他曾亲自带领全体师生参加修整京汉路两千公尺,获得路局和铁路工会的“爱护人民铁路的模范”的锦旗。因此张曙青同志在去年和今年曾两度当选为二中模范工作者。今年六月十八日,全市中等学校举行表模选举大会,他又获得石家庄市模范教育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禁制土盐问题本刊答张松梅等问编辑同志:
河北省有些县区农民,依靠熬制土盐(小白盐)为生,或当作副业生产。但最近政府禁止买卖土盐,这是否合乎政府政策?又如乐亭县某些地区土地,碱性很强,不适于栽种庄稼,老百姓成年以土熬盐。如今一旦禁止熬制,群众的生产问题如何解决?
青年出版社 力
陆军医院 张松梅力 张松梅同志:
去年因灾荒严重,某些地方政府曾提倡熬制土盐度荒,这是必要的。但后来某些地区由自熬自食发展到在市场大批销售。如唐山分区沿海一带日产土盐即达十万斤以上;盐山县流潭区日产量为四、五万斤,销至乐陵、河西等县。从局部利益来看,这对群众生活虽稍有补助,但是违背了全国盐务的管理方针。因大批土盐涌进市场,将必然影响到国家的财政收入(历年来盐税是国家财政的主要收入之一;如多产一斤土盐,政府就要损失一斤盐税),妨害正当盐商的营业。同时土盐本身含有大量芒硝,食用后对身体健康极有害处。另一方面,海盐、池盐、井盐的产量足够全国人民食用,且其成本低、质量好。故政府对土盐采取禁制的政策。
河北某些地区有些人以熬制土盐为生活的唯一来源或一部分来源,立即停制就无法维持生活,对于这种人,应暂准申请登记继续产制。但产制数量、销售市场及日期应受限制,并需照章按天津海盐税额百分之六十从量征税。这些地区的大部土地碱性不强,不适于栽种庄稼。因此地方政府应与农业部门结合,改良盐场土质,开拓农田,争取在最近几年内引导其逐步转业。一般灾区土盐产户应争取在今年麦收前转业;个别灾区情况特殊者,应酌情延至今年农历中秋节前停止产制。禁绝土盐生产的积极办法,是帮助熬盐户,主动组织他们进行其他的副业生产(沿海一带可以组织打鱼,产草区可组织编织等),并改良土质,以利农作物的栽种(这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工资米价折算问题答一群警士问编辑同志:
我们是北京市的警察。前几月我们的工资米价是按三七成合价发给,而这个月突然按五五成发给,而工人日报刊登的工资米价还是三七成折价。我们不知是什么理由?请编者同志给答复一下。
又,这几个月局方每月发给我们一袋面粉,扣价比市价还高。如果我们自己变卖,就得赔一万元。我们希望局方不要强制我们购买才好。
外五分局一群警士外五分局警士同志:
你们对薪资米价的折算及对配发实物的意见,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财政局答复如下:
(一)这次京津米价折算办法的变更,是依照中央财政部规定执行的。一切由政府开支的行政机关、事业机关、企业单位,自五月份起均改按五五成米价计算。各工厂职工的工资仍照七、三成米价折算。工人日报刊登的工资米价是三、七成计算的。因为工人日报的读者多系工人。
(二)发薪时配发实物,是根据政府财力和现存实物而定的。这样可使货币回笼,在稳定物价上能起一定作用。今后财政情况好转,我们愿尽量少配发或不配发实物。五月份所发火车头牌面粉是从石家庄运来的,系用华北小麦制成,质量较好。因京市粮食公司没有出售这种牌号,乃按照三鹿粉批发价格折算。有人提出作价较高,经调查后已将每袋面粉减低二千元,与当日八一粉六万七千元同价配发。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潮白河的两个问题
答张鉴堂问编辑同志:
六月十二日人民园地登载关于潮白河下流水利问题。我现在有两个问题,希解答:
一、这条新河完成前,宝坻县大约有多少村在一、二年内不能从事农业生产?
二、对于不能从事农业生产的难民,人民政府将如何安置?
张鉴堂张鉴堂同志:
你的问题由华北水利工程局解答如下:
按照整理潮白河下游工程意见书的说明,该河全部工程完成后,洪水的一部分可经由东引河下泄入海,其余的一部分则分储于黄庄洼、东淀、堤头、七里海等蓄水池内。在宝坻县境内,只有新河道及黄庄洼与东淀地带不能从事耕作(但在汛期过后三个月,新河道滩地及东淀部分地方仍可进行生产)。
本年所做的工程,只是全部工程的一部分。黄庄洼及东淀等蓄水地亦未筑围堤。如遇到像一九二二年的三千秒立方公尺的洪水流量,则宝坻被淹的面积比全部工程完成后要大些,其侵水范围大致西南到县界,东至箭杆河故道,北至八台港、西北庄、庞桥头、西户露等村一带,包括的村子约有二百五六十个。但在汛后三个月,由于东引河的不断下泄,被淹的地方可大半脱出,仅黄庄洼一带低下的地方,有五六十个村子积水不能脱尽。
关于如何安置难民问题,本局曾在三月八号召开潮白河工程会议时提出讨论,并在原则上确定:因为水淹不能从事生产的农民,将由政府予以适当安置与照顾。现河北省府已在开会商讨中。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邯郸区供销社主任享乐腐化压制批评编辑同志:
河北邯郸四区供销社主任杨瑞岐,享乐腐化行为极其严重。下级干部给他提意见,他不但不虚心接受,反加以打击。该县县联社,虽已知道了他的错误,却不加以教育、批评,致使问题没有及早解决。
今年春节,该区区政府在禁赌时没收了一副麻将牌。杨瑞岐就从区公所把那副牌借来玩,后来就和几个人一起拿烟卷当赌注实行赌博。有时成天成夜的打,不顾业务。区领导同志向他提出意见,他就关起门来赌。当社内同志们正在下乡建立村合作社的时候,杨瑞岐却带着老婆到外面去看戏。他把社里以及门市的工作交给一个过去一贯做投机买卖的刘永志去管。会计郝邦颜本来很马虎,杨瑞岐又是不闻不问,于是便造成社内账目混乱的现象。
该社杨兆井、王明德、李兴德三同志(都是中共党员)发现此种情况后,就给杨瑞岐提出意见。但杨瑞岐并不接受。李兴德同志就把这事报告县联社。杨瑞岐认为李兴德同志到上级告他,和李兴德同志大闹一场;并怀恨在心。县联社对这事也没作适当的处理,使李兴德、杨兆林等同志都很灰心。杨兆林同志就借家中老婆有病、土地没人耕种,要求回家。杨瑞岐趁此机会向县联社汇报,强调杨兆林同志的家庭困难,还说杨兆林同志工作没能力。县联社也没有很好调查,就让杨兆林同志回了家。县联社主任吴修身同志本来准备叫杨兆林同志到县联社谈谈再回家。杨瑞岐怕杨兆林同志反映了他的情况,就阻住了。此外,杨瑞岐又因李兴德同志曾向县联社反映情况,就向县联社汇报,说他工作不积极,没能力,有家庭问题,要把他“清洗”回家。王明德同志看到此种情况,也要求回家。
根据这些情况,我建议该县联社应该改进领导,迅速处理这件事,督促杨瑞岐进行深刻检讨,并给以适当处分。对该社积极负责,大胆提意见的同志,县联社应给以表扬。并说服杨兆林同志恢复工作。
高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