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立生产责任制职工责任心加强
鞍钢炼铁厂生铁质量大部合格
号外铁降低至百分之○·二九
【本报讯】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建立生产责任制以后,产品质量已显著提高。去年该厂号外铁产量占全部生铁产量百分之二十五,今年一月份仍占百分之十五以上。但自二月份建立生产责任制以来,二月份号外铁减少到百分之五,三月份又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三七;四月份该厂提出消灭号外铁的口号后,号外铁减少到百分之○点四,五月份号外铁平均仅占生铁总产量的百分之○点二九,产品几乎全部合于制钢和铸造生铁的规格。
尤其在五月份,某高炉的工程师和技术员提出“一、一、三”的奋斗目标(即要求制造低矽制钢铁时,铁内含矽量仅占百分之一,含锰量百分之一,含硫量百分之○点○三以下)后,全月制钢生铁平均含矽量降低为百分之一点○五,含锰百分之一点○五,含硫百分之○点○六,创造了鞍钢史无前例的新纪录。低矽制钢生铁的制造成功,可减少预备精炼炉这一生产过程,直接将熔铁加入平炉炼钢,因之钢的产量相对增加,成本也大大降低。
过去该厂出号外铁是无人过问的。从二月建立生产责任制后,规定出号外铁要作检讨,追究原因,事后并须做书面报告。这样,全厂职工的责任心加强了,职工之间也加强了联系,研究原料和炉的情况,交换操作意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变料,同时谨慎地调节风温、风量、风压等,使炉况稳定起来。此外,并建立了每天下午举行的生产汇报制,以了解当天生产情况,提出并解决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建立了星期六技术座谈会,研究配料及操作上发生的问题,借此交流经验,提高技术;加强了工程师的责任制,建立了工程师意见簿,请工程师对三班技术员在操作方针上提出意见;建立了下班后十分钟检讨会,技术员与工友一块参加,检讨本班操作情况及优点、缺点,把情况详细负责地告诉下一班。该厂在四月份又正式颁布了操作技术规程,进一步检查了生产责任制。五月初又建立了功过簿,使表扬和批评变为群众性的制度,并且制出表扬和批评的统计表,树立了正气观念。在这些制度的保证下,该厂全体职工树立了坚强的责任心。例如原料班因加强检查的结果在矿石中检查出耐火砖三千公斤,及许多洋灰块子和二十多根铁棒子,提高了矿石的质量。
党在贯彻责任制中,起了保证作用,创造了群众性的表扬和批评制度;组织了四次互相参观,以先进带动落后;组织了两次好党员座谈会,介绍了好党员的典型材料;同时号召全体党员向鞍钢特等功臣、党员孟泰同志学习。在党员带头之下,责任制在群众中普遍树立起来。
(温良贤、王锋)

济南铁路局机务科长投稿本报检讨作风
【本报讯】济南铁路局机务处机务科科长许铁政特向本报投稿,检讨其轻视“机车大检查工作”的错误及其粗枝大叶的作风,并表示决心切实改正。来稿上说,由于他轻视机车大检查工作,未能深入和彻底检修入厂机车,曾招致列车颠覆的严重事故;并使若干机车的修理时间拖延,不能按时出厂,以致部分地影响了厂务任务不能完成,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济南铁路局于两个月前曾发出进行机车全面大检查的指示,但是他以为“整修的主要材料还没解决,机车检查工作可以缓作”,对机车检查未能重视。兖州机务段由于检查工作马虎,把报废的坏水柜轴换在ワろ1一九四五号机车上,以致该机车六月二日在井亭、临城间切轴,造成列车颠覆的严重事故。济南机务段从四月到现在,入厂修理的机车已有三台改变修程。其中如六月六日入厂的攵T6一五三六号机车,在请求修理书上说明为中修,经过再度检查才发现了该机车锅炉的顶部有的地方已经薄到三毫米,达到危险的程度,不得不改变修程。另外有合肥、徐州等段的四台也有类似的情形。因而打乱了厂务生产计划,促使部分机车拖延了出厂的时间。这时候他没有很好地检讨机务对机车保养使用的不够上做检讨,反而抱怨厂务修的不好,支持的不够。因此促成机务、厂务两处个别同志在思想上互相抵触,直接影响了工作。许铁政在检讨中最后说:“我们今后再不要忽视这个机车大检查工作,对没鉴定的机车要细密地彻底地进行检查,已经作过的机车,要再回忆和研究那里做的不彻底,再认真的复查。一定做到心中有数,决不允许我们重犯以上的错误。”检讨中又说:淡月已将过去,繁重的运输任务即要到来,机、厂两处的同志快携起手来努力前进。

整顿组织改变经营方式
天津合作社业务开始活跃
【本报讯】天津市消费合作社,半年来积极整顿组织,清查贪污浪费,并适应物价稳定后的新情况,改变机关化经营方式,实行联合采购,开展代购代销,因而在进入六月后,业务转向活跃,已走上正常发展的道路。天津消费合作社在一九四九年年底统计,已有四百六十二个单位(塘大区在外),社员一、○九二、四七九人,占全市人口二分之一以上,但因为大部合作社是在物价不稳的情况下自发组织起来的,好多市民为了入社后可买到便宜食粮,所以发生跨社和多报人口的现象。各合作社的干部也多由临时指派,未经民主选举,有很多坏分子混入领导机构,所以今年以来连续发生贪污、浪费、丢款、被盗、赊货、借款、卷款潜逃等事件,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四月,发生事故的单位社有七十四个,损失款项一千八百二十四万余元,粮食六十八万余斤。市供销总社从三月一日开始进行清查工作,截至三月二十日,共清除了虚报和跨社社员三十二万五千八百○七人(其中包括注销的十七社社员),现实有消费社五○五个,社员八三二、二四○人,占全市人口百分之四十以上。市总社为了扭转营业不振情况,于六月八日又召开市民消费社扩大干部会议,决定自六月份起实行定额(每个社的干部平均每日销货三十万元到四十万元),定率(毛利不超过百分之十,管理费不超过百分之三,伤耗率、以玉米面为例,不超过百分之○·○七),树立新作风(廉洁、民主、团结、艰苦、朴素),加强社的干部之间的团结,建立工作制度(人事任免、管理费开支、会计职责、表报制度),并号召各社在六月份中展开三比运动:比业务、比制度、比作风,发挥最大努力改善经营,争取业务由萧条转向发展。各社干部会后普遍采用了延长卖货时间,中午不休息,星期日照常营业,带着货样挨户宣传,设分销处,流动售货车,并给社员送货等经营方式,受到社员群众热烈欢迎。同时,自五月份全市合作社实行联合采购以来,私营工厂和合作社更加靠拢、代销品的价格也重新调整。如天津造胰公司的肥皂,由九五扣改为九二扣,宏业酱油厂的酱油由九扣改为八扣,更造成业务开展的有利条件。所以六月份各社营业额普遍增加。如总社门市部由平均每日销货额四千四百万元增至一亿元;一区由旬初每人每日销货额十九万四千元增至三十四万元,较五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七六·一,其余五区销货额较五月份增百分之六五·七;四区增百分之一○二·六;六区增百分之一二○·一(以上均以六月九、十、十一三天销货额平均比较)。但各区业务的开展尚不平衡,总社的业务配合也还不够,为了纠正以上缺点,六月二十日总社又召开全市职工社扩大干部会议,布置整顿组织,改善经营工作。
(郑重、牛巩)

抓住关键问题逐一解决
东北提高水泥质量
成本较去年降低十分之三
【沈阳讯】东北日报消息: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建筑工业管理局所属水泥各厂,经一年半来的努力,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上已取得卓越的成绩。根据大连科学研究所、东北科学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试验结果,该局所属各厂水泥质量自去年六月份以后,即完全克服了急结,耐压力、抗折力不够等的严重缺点,普遍超过东北工业部所订规格,超过伪满标准规格近两倍。各厂所出高级水泥,每立方公分作出后二十八天的耐压力,高达七百五十公斤,超过日伪标准规格一百五十公斤,且无破裂、凸涨、歪曲现象。此种水泥质量高,成本低,调拨价较关内水泥市场出售价低过一倍以上。该局水泥实际成本较去年平均降低百分之三十。各厂生产效率亦迅速提高,伪满时大回转窑只能用二十五天就必须检修,现在各厂已普遍突破伪满标准,小屯水泥厂则创造了六十八天的最高纪录。以总生产效能计算,今年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以总产量计算,今年比去年提高一倍多。今年一月至五月,已全部完成半年生产计划。
去年年初,该厂水泥质量很低,耐压和抗折力仅达伪满标准规格的一半。该局当即抓住这一关键,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从事研究,派人到大连水泥厂去学习,并向大连科学研究所、东北科学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去请教,经多方研究,找出了水泥质量不好的原因,是原料杂质太多、配料成份不当、煤质不良、水分过高。针对以上缺点,进一步又求得了改进的办法。此种“抓住关键问题”穷追到底,不解决不罢休的领导生产方法,是该局获得生产成绩的主要原因。

河北曲阳县工会接受批评
加强矿区安全检查
【本报曲阳讯】河北省曲阳县工会自接受河北日报四月二十一日的批评后,为加强对矿区的领导,工会已迁至灵山镇工矿区。并和矿务局结合,建立了矿区安全卫生检查委员会,规定了检查制度。在近一个月来,工会干部已下井八次,检查保安工作。对安全卫生设备较差的树林煤井,曾连续下井检查三次,并督促其改进设备。因此各矿井的安全卫生设备已较前改善。一个月来,除下河煤井资方孙方因贪图小利,违反规格采煤,致遭身死,并轻伤工人一名外,该矿区未发生其他伤亡事故。
(徐玉川)

山西各地农村合作社
大量组织货郎下乡
散居山地社员购销均感方便
【本报太原讯】山西省各地农村合作社,正大量采用货郎下乡办法,扩大供销网,为社员服务。武乡、长子、昔阳、垣曲、沁源、阳城、晋城等十余县合作社中,已有三百七十余付货郎担子,作经常性的流动供销工作,以便利散居山庄窝铺的社员。长子县草坊、石哲、王村、洪水四个中心村社十二付货郎担子,二十四个货郎,在四月份供销量,即占该四社交易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八,社员可以节省劳力工七百零二个。武乡、长子等县中心社的货郎,随时调查社员的消费与生产状况,帮助其计划购买与推销的事情。合作社所派出的货郎一般均能按社员需要将工业品配售出去,并将社员的农产品集中起来推销出去,所以这些货郎多是满载出去,满载而归。武乡县六十二个村社的货郎在冬季就调查了春耕中社员的供销量。春耕开始,便有组织地供给社员农具、肥料;推销社员的粮食、山货。垣曲县社春季与临汾蛋品公司签订的收购鸡蛋合同,其中二分之一任务,便由货郎以工业品向社员进行交换,保证了合同的履行。

民主讨论开展批评自我批评
辽西第一机械厂贯彻生产责任制
【本报锦州讯】辽西省第一机械厂贯彻生产责任制,经过检查工作和解决问题,进入制定规程阶段。
检查工作分两组进行:一个是车间检查小组,主要检查各车间的生产计划、进度、机械设备、工具备品保管、产品质量、反工、浪费、劳动组织、劳动纪律等项工作。该检查组由厂长、计划科长、工务科长、技师、工会主任、车间班组长及工业厅工作组工作人员等参加。另一个是行政、保安检查组,主要检查各科的工作计划、进度、原材料、已制定的各种规程、保安设备等。该组由行政科长、各科代表及工业厅工作组工作人员等参加。检查组将检查的结果经过整理,汇报并提出意见,由厅长进行总结,有关重要问题,亦在厅务会议进行讨论。
在深入检查中发现了问题,即分别轻重缓急,及时地、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解决,并对主要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突击。例如该厂五月份生产计划到五月五号还没有提出来,致使半数以上的工人没有活干。于是当即集中了工作组的力量,帮助计划科制订生产计划;遇到急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时,立即申请上级帮助解决。如该厂给有色金属管理局做卷扬机,因成本计算错误、估价太低、赔钱很大,但又不能延期或不做;后经上级写信证明,及供销部门的有力协助,即获得解决,增加了职工的生产信心。
根据检查中所了解的实际情况,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又经过民主讨论,制订了各种责任制,使工厂任何一件工作都做到有专人负责。行政部门以科为单位、生产部门以车间为单位,分别讨论了产品的时间、质量,各科间的关系,各种必须遵守的制度等问题;尤其对于计划科的计划、设计、审核、估工估料等项更明确地作了规定。此外,充实或建立了十三种制度,包括成品检查制、工具领取制度、现场纪律、动力使用检查制、厂规财务管理制、拨料制、值班制等。
该厂经验证明:建立与贯彻生产责任制,必须经过民主讨论,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例如该厂过去建立的许多规程条例都是行政上搞出来的,没有经过工人讨论,因而流于形式。在开始建立责任制时,部分领导干部对检查工作,追究责任是吹毛求疵,对存在的很多问题不作深刻检讨;若干工会干部和工人也多少存在单纯福利观点,因此对这些问题如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予以解决,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和贯彻势必受到很大的阻碍。
(辽西省府工业厅)

纠正单纯追逐数量偏向
天津中纺纱布质量提高
【天津讯】天津日报消息:天津中纺各厂自提出纠正单纯追求数量的偏向后,在六月份产品质量普遍提高。正布率方面,各厂均较五月份上升,如中纺一厂从百分之九十八点二五增为百分之九十八点五一,四厂从百分之九六点九四增为百分之九十七点六五,三厂亦由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增为百分之九九点三,创中纺各厂空前纪录。棉纱的质量也见提高,尤以五、六厂最为显著。此外,各厂布机与细纱断头率均已降低,有的已超过公司规定的标准。
中纺公司为了纠正在五月份生产竞赛中所发生的单纯追求数量的偏向,在六月初首先修订各厂竞赛项目的百分率,适当地提高了质量在评分中所占的比重,使各厂以提高质量作为努力的目标;进一步则在各厂建立和加强了检查记录及试验工作,有些厂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鼓舞与刺激工人重视质量;加之广大职工在生产中认真负责,严格检查前一工序的产品,并互相检查自己的工作,因而产品质量普遍提高。

经过剿匪减租退租运动
广西农村工作进入新阶段
现正结合生产深入开展减租清匪
【本报讯】广西省解放半年来,经过剿灭股匪、减租退租运动,农村工作已进入新的阶段。现全省插秧已经完毕,减租退租运动正结合生产大规模地展开。桂林专区六月底减租运动即可结束,其他专区一般可在七、八月间结束。
去年十一月间解放大军挺进广西,白匪崇禧在溃逃之前,曾将当地土匪武装和伪乡、区、县、专署等各级军政人员、特务流氓分子,混合编成土匪队伍,共约五万余人,流窜于广大农村,与反动地主恶霸相勾结,进行扰乱破坏。解放军进入广西后,首先开展了以军事进剿与政治争取相结合的剿匪运动。自去年十二月至今年四月,五个月内,共消灭敌匪近五万名。现全省农村秩序已渐趋安定,大股土匪已大部被消灭或击溃,仅有若干零星小股尚流窜于桂东南、柳州、宜山等山地,当地驻军正积极搜剿中。
剿匪工作的胜利,安定了社会秩序,解除了农民思想顾虑,而局势转变、工作开展的基本关键,主要是进行了减租退租运动。从今年三月下旬开始,该省首先集中干部(部队也开始工作队化)进行短期训练,认真贯彻减租、退租政策,并强调在运动中要充分运用各界代表会和农民代表会,联系、发动组织群众。接着减租退租运动便先后在桂林、柳州、平乐、南宁等专区先后展开,对农村封建势力予以无情的打击。运动开展较好的地区,农民便开始从几千年来的封建束缚下解放出来,并依法得到了退租粮,解决了一部生活和生产资料的困难。据估计,仅桂林专区全区在减租运动结束后,农民即可得退租粮至少一千万斤。农民生产情绪已大为提高,积极进行播种、插秧,开垦荒地。仅据桂北七个县部分地区不完全统计,经过减租后即开荒一万余亩。
农民打破了封建统治后,就迫切要求扩大各种组织,建立武装与改造政权。现在凡经过减租退租的地区,一般的都成立了农会筹备会,大部建立了民兵武装。在桂林地区,民兵普遍配合部队搜山,清剿散匪。
广西省首届农民代表会已于六月八日召开,成立了省农民协会,并对过去的农民运动加以总结,决定纠正过去运动中侵犯中农利益等偏向和干部命令、包办作风,端正政策。今后将在全省范围内展开大规模的生产与减租退租相结合的群众运动。

新疆军区生产合作社所属商业
全部移交省贸易公司
今后拟扩充毛巾厂发展畜牧事业
【本报讯】据新华社西安讯: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所属的生产合作社,在接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发布的严禁部队机关经营商业的指示后,已将其所经营的商业部分,全部移交给省贸易公司;并决定今后以大力发展手工业、畜牧业等生产。迪化市五个门市部及土产部、仓库、洗毛厂、制肠厂与焉耆分社的货物、用具、房屋均已移交完竣,原工作人员均由贸易公司领导继续工作。该社在迪化以外的各地分社,凡所在地有贸易分公司的也已办理移交。未办理结束移交之各分、支社,接受贸易公司的委任收购土产,以加强城乡物资交流的工作。今后军区生产合作社将加强生产事业的经营,准备在手工业方面扩充毛巾厂,计划明年能供应全疆部队的需用;在畜牧业方面,计划将原有五千只羊扩增至两万只羊,并普遍筹设其它牧场,有计划地改良品种,以作为发展新疆牧畜事业的示范。

富贵村
刘健生·任志樵
富贵村原是山东文登县的望海隋家村,自从实行了减租减息土地改革之后,农民打掉了封建地主的压榨、剥削的枷锁,人们摆脱了饥寒交迫的生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生产发家,经过几年的大生产运动,该村农业生产至去年年底,已大大超过战前生产水平。这就是这个村从一九四七年更名为富贵村的本源。
共产党领导翻了身
富贵村在翻身前,原来只有六十户人家,六百四十亩地,半数以上被七户地主富农占去,四十二户雇贫农,仅占有薄田七十二亩,每人平均三分半。他们无法生活,只好给人看牛扛活、租种和讨饭吃。那时全村共有三十六条讨饭的棍子,和四十七个扛活的;很多人讨不到老婆,所以流传着望海隋家有三多:“讨饭的多;扛活的多;单身汉多。”这三句话,刻划了这个村子的农民的困苦生活。
自一九四○年抗日民主政权建立后,经过减租减息、增资及一九四六年实行土地改革,全村有七百多亩地从地主手里回到农民手中,现在全村八十一户人家,共有土地一千零三亩,农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愉快的劳动着。劳动英雄张福贵六口人,已由一亩地也没有的雇农,发展到二十四亩七分地的中农,并有一头牲口,一辆小车子,达到了丰衣足食的好光景。长年抗活的王成田四十九岁还是光身汉,土改后已娶妻生子,他高兴的到处对人说:“毛主席给咱劳动人的大喜事,一个跟一个,永远也不能完。”
组织起来,努力生产
在中共村支部及劳动英雄张福贵领导下,富贵村的翻身农民积极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都以无比的热情开展大生产运动。四三年麦收后,张福贵第一个组织了一个包括十五户的互助组。在互助及发动妇女参加劳动下,不但种地及时,干活仔细,并省出五个劳力开展副业生产。当年全组就多收粮食近五千斤。村里农民都亲眼看到组织起来比单人干活多打粮;第二年就有十个互助组组织起来,做到年年订计划,家家作打算的进行生产。随着农民的觉悟和生产情绪的提高,耕作方法也在改进着,劳动英雄张福贵首先拿出八分地,在县农场指导下,专作品种、施肥、种作法的试验,农民们都传为“张福贵式的小农场”。全村深刨地已由百分之五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过去无冬耕习惯,现在冬耕地占百分之二十七,过去小麦锄一遍,苞米锄五遍,现在小麦锄两、三遍,苞米锄八、九遍。工业原料生产——花生已由百分之五增种到百分之二十。关于选种、浸种,过去没习惯,现已达到百分之四十。调换优良品种更为普遍,如推广扁穗小麦及“齐大一九五”小麦种,今年已达到全部麦田的百分之六十二。他们为了增产,特别注意对土地的施肥,积极从各方面增加肥料,制“人造尿”、“沤绿肥”、“积干灰”,已在全村推广起来,因此施肥量大增。据去年统计:全村一千零三亩地,全年共上粪一万五千余车,平均每亩十五车,比翻身前增加两倍,此外并施豆饼等追肥八千余斤。老农倪培松高兴的说:“早先连豆饼都吃不上,要不是毛主席的领导翻身,生产发家,那能把豆饼当粪用。”农民们并开始打破靠天吃饭的思想,打井浇地,现全村已打井三十五眼。由于土地归还了农民,丘岭薄地也都把它变成良田,至去年年底,这村产量平均即已超过战前一倍以上。如战前苞米平均每亩产八、九十斤,现在每亩产一百八、九十斤。农业生产成绩与年俱增:一九四四年全村作到耕五余一,一九四五年耕三余一,一九四六年提高到耕二余一。劳动英雄张福贵则于一九四八、一九四九年连获两个耕一余二,在农民生产战线上创造空前的新纪录。
一片新气象
现在的富贵村,很多地方都变样了。
当你一走进村子,便会觉得到处都呈现着农民翻身后的新气象,首先把村东头的“关帝庙”改建成四间崭新的教室,设立了一处小学。全村还设了一处合作社。前后两条村街,全部用石子新铺过。提到这两条街,村里的农民都高兴的说是翻身后的大建设。不少农民又打谱在秋后重新盖房子、套墙垣。翻身前全村只养三十只猪,现在又添上养到三十三只猪,一架新式水车和四十四辆小车子。这村的农民在文化上也提高了,过去村里没有小学,全村只有八个地主富农子弟识字,翻身后,全村的学校一直就开办着,男女学龄儿童没有一个不上学的。妇女识字班、青年学习室都一致活跃着,互助组上山干活都带着报纸,村干部上山带上识字牌,又干活又学字。识一千字以上者,即达三十七名,全村八十四个青壮年妇女,只有十一个文盲。青年妇女几几乎都能写上信来,能看通俗报纸,并组织两个报纸通讯组,经常给报纸写稿。由于文化提高的结果,这村的农民不求神拜佛,烧香烧纸了。青年们的婚姻都是自己作主,据最近四年统计,全村已有四十九对男女自由结婚,二十七个单身汉娶了老婆。现在这村充满着和睦友爱、互助的空气,为更美好的生活,大家愉快的劳动着。
(转载山东大众日报)

在春耕播种和救灾修堤中
劳动互助组普遍发展
作到改良耕作技术,提高产量,并保证了春耕春修两不误。
【本报讯】在今年的春耕播种和救灾修堤工作中,全国各地农村的劳动互助组织,已有大量发展。东北行政区劳动互助组织发展比较普遍。单吉林舒兰、热河青龙两县,即有互助组一万三千余组。辽东庄河县组织起来的户数占百分之八十八。安东县占百分之七十,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在华北、山西的老区,河北互助基础较好地区和灾区,互助组织亦较普遍。如山西的榆社、和顺、左权,昔阳等四县,组织起来的户数即占百分之八十。黎城组织起来的户数则占百分之九十四。华东区,在春耕生产与救灾修堤工作相结合的号召下,山东一般地区组织起来的劳力占百分之五十至六十,个别地区达百分之八十。苏北的高邮、盐城、沭阳、泗阳等灾区,有些村庄已全村组织起来。涟水县雨后抢种时即组织了八千多张犁,参加抢种的男女劳动力三万余。皖北砀山有生产互助拉犁组二千五百零五个,参加人数二万七千三百三十五人。宿县、灵壁等县,有四千三百零五个副业互助组。西北的陕北老区,一般组织起来的劳动力,达全部劳动力百分之四十左右。在各地新区劳动互助组织发展也很快。如西北的陕西长安、大荔等十七县,组织变工组约二万五千一百五十三个,参加人数二十万人,约占全部劳力百分之三十四。其他如中南、华东等新区,群众在旧互助习惯下组织的互助组也都很多,如湖北京山城关区有四百九十六个互助组,广东肇市莲塘村组织了二百二十一个变工组。
在今年春耕播种和救灾修堤时期,由于互助组织的大量发展,对于改良农业耕作技术,保证棉粮增产,完成春修,均起了很大作用:
第一、改良农业耕作技术。有许多互助组在施肥、选种、除虫、改良耕作方法等方面,均有进一步的发展。东北农村互助组,广泛采用了新式改良农具。吉林舒兰五百四十二个互助组,种大豆时,种籽都作到了粒选。辽东西安泉眼村刘文登组,采用了新的选种、施肥及间作方法。华北山西老区互助组,在改善耕作技术和提高产量的工作中,获得了巩固和发展。山西榆社小杜余沟张辅仁组,集体创作播种犁(比旧犁省工好用),并研究施用十七种肥料和十四种杀病虫害药剂,保证每亩增产二斗四升。
第二、保证完成春修工程。各地今年春修工程很多,在以工代赈方式下动员了大量的人力。如山东、平原、苏北、苏南等地,据不完全统计:动员了二百余万人。河南、河北、皖北等地大小春修工程,也都抽调很多劳动力上堤。灾区本来人畜力都很缺乏,生产困难很多,加上大批抽调壮年劳动力上堤,所以只有广泛动员男女老幼互助参加春耕才能作到春耕春修两不误。皖北阜阳大张营男劳动力大部分上堤,由妇女及半劳动力百余人互助耕种,全村四百亩地,四天时间全部耙一遍,并施上肥料。苏北沭阳湖东区丁庄乡中村,全村劳动力除上堤外,只剩全劳动力八人,半劳动力十七人,和一条耕牛,需补种四百亩春麦与耕种六百亩春田,经组织互助拉犁后,才克服生产困难。苏北高邮有些乡村群众订立耕修互助合同,上堤的安心做工,留家种地的保证把堤工的地耕好。皖北怀宁复员民工与继续留堤民工,订立耕修互助合同,各自保证完成任务。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农政司)

专栏:山西通讯

“谁也离不了谁!”
——记老区沁源城关的两个互助组
山西省沁源城县关霍锁柱、张来贵互助组,是在日寇与国民党匪军的长期掠夺之后、群众生活困难、劳畜力极其缺乏的情况下组织起来的,到现在已有四年多的历史了。这两个互助组在由战争转入和平生产时期,日益发展,呈现着一种新的气象。
新的要求和新的发展
根据我们对锁柱、来贵两组的逐户调查,二十三户的要求是不同的:十五户要求“组织起来多开荒,多打粮,添牲口、买猪羊、修盖房屋”;四户要求在互助组里“学技术、种好地”;两户要求“集体劳动、改造自己”;一户要求“克服困难”;一户因家里人多当不了家,企图在“互相帮助下领导家庭生产”。这些要求说明了不是单纯为克服劳畜力的困难。满足大家“组织起来扩大生产,提高技术,发家致富”等新要求,成了两个组的巩固与发展的基本关键。如来贵组由于去年提高了耕作技术,每亩增产粮食二斗五升五合;把增加的收入,集体购买大农具十件,收秋和打夏场用的农具二十四件,伙开油房一座,并互助盖起新房二十二间。锁柱组在订今年生产计划时,提出“生产节约再生产,全组要买一群羊”的口号。他们去年集体劳动所得的二十石剩余粮食,加上今年在新开荒地上所收的粮食,又买一百个左右的羊。来贵组的计划是加工加肥,提高技术多开荒,争取每户能喂一头牲口,每户修好三间房。组员郭起成高兴的说:“想住新房多打粮,只有互助搞生产”。同村范福临互助组垮台后,全部要求参加来贵组。他们说:“跟谁能多打粮食,闹好时光,就愿和谁互助”。
研究技术改进耕作方法
锁柱、来贵组为满足组员们的新要求——提高耕作技术,增加生产,首先以有丰富耕作经验的老农为核心,传授技术。其次是结合各个时期的生产,集体研究,改进技术,并作实验。在施肥时,不光是大量增肥,而且实行什么样的地,施什么样的肥。比如灰肥和驴马粪发暖,宜上发冷带粘性的下湿地;圊肥发凉,宜上平旱地;蒿肥性平,宜上平沙地。锄苗时,注意锄苗技术,去年一般锄了三遍,下湿地就锄到五遍。这一切不但使产量增多,而且籽粒饱满,正如组员范春喜说:“我以前一石谷碾三、四斗米,现在石五谷就碾了一石米”。
农副业紧密结合增加收入
两组的巩固和发展,不但由于技术的提高,而且由于农副业的紧密结合。两组共有全劳力四十一个,种地二百七十三亩,每个劳动力平均一年种地十五亩。由于科学分工和集体劳动的结果,有了不少的剩余劳动力。他们有计划地组织剩余劳动力,包揽各种生活,所赚工资除解决家庭零用外,还集股开设了两座油房。来贵组去年组织剩余劳力出外揽活,赚米一千九百五十多斤小米,购买农具,扩大了农业生产。锁柱组去年夏天揽工赚米二石二斗,每人缝新衣一件,买毛巾一条。但包工并不经常,他们不愿闲着,就组织剩余劳动力开荒打柴。这样内容比较复杂的互助劳动,必须特别注意按劳计值问题。他们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死分活计,按活折工,一年四算账,清工后,亏工出米,余工得米。油房是工资制,油房用了互助组工,按工出米。他们的说法是:“驴啃脖子工变工,谁想亏谁也不行”!
小组领导的新方法
在互助组的领导上,他们创造了一种新的领导方法,以克服把互助组当成行政组织的偏向。互助组长一般是从组员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因而往往会被全村群众选为干部,使他或者放松了对互助组的具体领导,或者把互助组的事情和行政上的事情混淆起来。但是,张来贵互助组却没有如此。他们的办法是:凡是被选举为干部以后,互助组长的职务即被解除,用民主方式重选组长。原先的组长即以组员身份照常参加互助生产,以干部身份帮助解决互助组中的问题。这个办法也是互助组巩固与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
在互助生产中滋长着集体主义的思想和感情
经过几年来的互助生产,新的集体主义的思想和感情逐渐成长了。如办婚、丧大事,过去都是“本家制”,如今是互助组大家帮忙。如来贵组郭自清去年结婚,粮食困难,组员们便你三斗我二斗,共借给他五石,帮助他顺利的结了婚。锁柱组胡贵喜埋葬人,全组自动帮他八十多个工。总之组内不管谁有了困难,都是大家帮助解决,这种集体主义的情感的发展,大大帮助了互助组的巩固。正如他们所说的:“咱们互助组是鱼帮水、水帮鱼,谁也离不了谁!”

专栏:简讯

简讯
在花纱布公司扶植下高阳布业有正当发展
历史上曾负盛名的高阳布业,解放前曾因经营不善,技术落后,加上敌伪摧残,频于垮台。解放后,经当地政府与国营花纱布公司通过订购等方式予以扶植,已逐渐恢复发展。该业今年一月到四月共计产布十一万匹,支付工资利润二五○余万斤红粮,解决了万余灾民的生活问题。花纱布公司为了帮助该业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又采取了根据质量,技术不同的工资奖励办法,收效极大。随着白布质量的提高,印花布业亦得到发展,已由今年二月月产四千多匹到现在月产三万匹以上,仍感供不应求。除行销大同、张家口、平北、太原等地外,并有陕西、河南、山东等地小商贩到高阳采购。
(王振民)
唐山专区总社缺乏检查收购坏布损失极大
唐山专区合作总社,曾与某部订有代购三十四万匹土布合同,但收购土布时,因检查不够,直到送交某部,因拒绝收货,才发觉质量不合标准。经检查后,共有坏布八千五百二十匹。某部因唐山专区总社不按合同规定办,事即将合同宣布作废,并要求退回已付的款子和原料等。为此,河北省合作总社已责成唐山专区各级合作干部进行检讨,并指示今后必须强调产品规格质量,反对马虎从事的恩赐观点,与不深入下层检查的官僚主义工作作风。
(金明桥)
暴风雨中抢险玉田得免水灾
河北玉田十区,六月六日风雨交加,蓟运河河水暴涨,有的地方河水已泼过堤埝,情势十分危险。区领导干部即紧急动员沿堤五个村男女千余名,在风雨中抢险增高堤埝。妇女们也淌水三四尺割苇子搭埝。当天即将全埝增高二尺,增宽二尺,终于战胜了洪水,保存了已熟的麦田。
(佐明、田润民)
河北玉田八区,因平时忽视防范,又失于检查领导,以致在六月六日蓟运河河水暴发时,堤埝突于夜间决口,河套四百亩麦田全部被淹,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
(佐明、田润民)
河北东交园军民换工互助
驻河北东交园某生产部队,因插秧技术不熟习,找附近农民帮助指导。又因麦忙时节忙不过来,经协商研究,采取了换工办法:农民给部队插秧一亩,部队给农民拔麦二亩半。因此解决了双方的困难,完成了插秧与麦收工作。军民关系也更密切了。
(张文俊)
陕西三原县东沟村部队帮助农民除虫
陕西三原县东沟村一带,正当麦收时候,发现虫吃棉花,相当严重,有二百亩棉田,不到两天时间,棉叶几乎全被吃光。农民正忙着麦收顾不上捉虫。驻泾阳某团即自动帮助除治,因而挽救了棉田三百多亩。
(贺明等)
河北小站农场教某部插秧技术
与河北小站农场邻近的某部生产部队,对盐碱地的插秧技术工作不熟练,因此选出八十余人,举办插秧训练班,由小站农场技术干部讲授插秧技术,并互相交换插秧经验。经过集体学习后,每个战士都学会了插秧,保证插秧工作的顺利完成。
(董东)
苏北盐城军分区开河植棉有成绩
苏北盐城军分区部队投入开河、植棉生产运动,已获得很大成绩。全区部队除执行加强海防、巩固城乡治安的任务外,并进行了生产。到目前为止,全区部队共开荒植棉九百余亩,开河挖土七万九千五百三十三土方。五月十七日,军分区特举行总结大会,进行评选模范,总结经验。
宣化国营厂矿超额完成任务
宣化市国营各矿、厂职工,在红五月竞赛中,以无比的劳动热情,掀起了沸腾的生产竞赛,已胜利完成并超过生产任务。其中龙烟铁矿烟筒山矿厂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二点四六。下花园发电厂亦突破了各种定额,如透平油定额,依规定每度电应用○点一○四公斤,实际仅达○点○二四公斤。
(李唤钟、田震田、王风、王野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