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苏副外长葛罗米柯发表声明
痛斥美帝武装干涉朝鲜
认为美帝已采取了敌对和平的行动 美政府应对其武装侵略的后果负责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顷就美国武装干涉朝鲜事发表声明。
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美帝及其傀儡集团既定计划
由于南朝鲜当局的军队的无理挑衅并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边境地区的结果,在六月二十五日便爆发了目前正在朝鲜进行中的事件。这次进攻,是既定计划的结果。
无论是李承晚,或是南朝鲜当局的其他代表们,都曾经屡屡泄露这一事实,即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确实有这种计划。
远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七日,李承晚曾接见美国合众社记者,向他吹嘘训练军队的成就,并公然说:南朝鲜军队能在三天之内夺取平壤。
一九四九年十月三十一日,李承晚政府的国防部长申性模也曾经告诉记者说:南朝鲜军队足够强大,能够采取行动并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夺取平壤。就在南朝鲜军队无理挑衅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边境地区之前仅仅一个星期,李承晚于六月十九日在所谓“国民议会”中发表演说说:“如果我们不能在冷战中保卫民主,那么,我们就要在热战中赢得胜利。”当时,美国国务院顾问杜勒斯也在场。
这是不难了解的:南朝鲜当局的代表们只有感觉到他们有美国的支持撑腰,才能够作出这样的声明。
就在朝鲜发展到目前的情况之前的一个月,经合总署朝鲜分署署长琼逊曾于本年五月十九日对美国国会众院拨款委员会说:以美国武器装备并由美国军事顾问团训练的南朝鲜军队十万官兵,已经完成准备,并能随时开始作战。
人所周知,仅在朝鲜事件发生之前数日,美国国防部长詹逊、美国武装部队参谋总长布莱德雷和国务院顾问杜勒斯,曾赴日本与麦克阿瑟将军举行特别会议,杜勒斯又访问了南朝鲜,并前往三八线边境地区。
仅仅在事件发生一星期以前,在六月十九日,国务院顾问杜勒斯还在上述南朝鲜“国民议会”中宣称:美国准备给予正在对共产主义斗争的南朝鲜一切必要的精神支持与物质支持。
这些事实是不说自明,无需加以赘述的。无论如何,最初几天已经表明了事件的发展并不是有利于南朝鲜当局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与美国军事顾问所指挥的南朝鲜军队进行斗争中获得了多次的胜利。
美政府已由准备侵略的政策进而采取了公然侵略的行动
当从未获得朝鲜人民支持的李承晚集团的恐怖统治显然已日益崩溃的时候,美国政府便对朝鲜采取了公开的干涉,命令它的空军、海军、随后并命令他的陆军援助南朝鲜当局反对朝鲜人民。因此,美国政府已由准备侵略的政策进而采取了公然侵略的行动,走上了明目张胆地干涉朝鲜内政的道路——武装干涉朝鲜的道路。美国政府既采取这样的途径,便破坏了和平。并从而表现出它决非力图巩固和平,相反地,它却正是和平的敌人。
事实显示,美国政府只是正在一步一步地暴露出它侵略朝鲜的计划而已。起初,它宣称美国之干涉朝鲜事件只限于载运军用物资及其他物资。继而宣称,它将派遣空海军至朝鲜,而不派陆军。此后,它又宣布美国要派陆军到朝鲜了。
人所周知,最初美国政府曾宣称,美国武装部队只在南朝鲜境内参加作战。然而,不几天之间,美空军的作战行动就转入了北朝鲜境内,并且侵袭平壤和其他城市了。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美国政府正越来越将美国拖入战争,但是由于不得不估计到美国人民之不愿卷入新的军事冒险,因此便只好一步一步地逐渐将美国驱向公开的战争。
安理会大大违犯了联合国宪章通过的决议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美国政府硬说武装干涉朝鲜乃是安理会授权进行的,试图借此作为武装干涉朝鲜的口实。这种说法的虚伪性是至为明显的。
事实的真象是怎样的呢?大家都知道,美国政府在安理会尚未于六月二十七日召集会议以前,竟不考虑安理会将采取何种决定,就开始对朝鲜实行武装干涉了。这样,美国政府就使联合国面临既成事实,面临破坏和平的行为。
安理会不过是在美国政府所提出的批准该政府业已开始的侵略行动的决议案上,倒填个日期和加盖图章而已。
不仅如此,美国的提案,是由安理会大大违犯联合国组织的宪章而通过的。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二十七条,安理会一切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至少须有七个理事国的赞成票,其中须包括安理会所有五个常任理事国,即:苏联、中国、美国、英国及法国在内。
现在,美国所提的批准美国对朝鲜实行武装干涉的决议案,仅以六票通过,即:美国、英国、法国、挪威、古巴及厄瓜多尔。非法占据中国在安理会席次的国民党蒋廷黻的一票被算为赞成这个决议案的第七票。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仅有三国——美国、英国及法国曾出席六月二十七日的安理会会议。安理会其他两个常任理事国——苏联及中国均未出席安理会会议,因为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民所持的敌视态度,剥夺了中国在安理会有合法代表的机会,这就使苏联不可能参加安理会会议。
因此,安理会六月二十七日的会议并没有遵守联合国宪章关于安理会采取决定的程序的两项规定中的任何一项,这次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因而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大家也知道,联合国宪章规定,安理会只有在争论关系于国际方面事件,而非国内性质的事件的情况下,才能加以干预。况且,宪章直接禁止联合国组织在争论只关系一个国家内两个集团间的冲突的时候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所以,安理会六月二十七日的决定,也违犯了联合国组织的这条最重要的原则。
根据以上所说,可以知道,美国政府所正用作烟幕,掩护它在朝鲜进行武装干涉的这一决议,是安理会大大违反联合国宪章非法地仓促通过的。这件事的成为可能,只是因为美国政府强加于安理会理事国的粗暴压力,已使联合国组织成为美国国务院的一个分支机关,成为美国统治集团的政策的温顺工具,成为和平的破坏者。
安理会六月二十七日在美国政府压力下通过的非法的决议案,表明安理会不是在执行其负有维持和平这一重大责任的机构的职务,而是充当美国统治集团利用来发动战争的工具。
安理会的这个决议,就是敌视和平的行动。如果安理会重视和平事业的话,它就会在采取这种可耻的决议之前,试行使朝鲜的交战双方和解,只有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可以这样做。但他们并没有进行这种试图,他们显然知道这种和平行动是与侵略者的计划相抵触的。
谁都不能忽视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在整个这件事情中所起的不体面的作用。秘书长的职责,本来是保证联合国宪章的严格遵守,但在安理会讨论朝鲜问题时,秘书长不但没有履行其直接职务,反而卑躬屈节地帮助美国政府与安理会其他理事国政府,大大破坏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因此就表明:他对加强联合国组织和促进和平,不如对如何帮助美国统治集团实行他们侵略朝鲜的计划那样关心。
美国对朝鲜的行动是武装侵略任何谰言都掩饰不了这个事实
六月二十九日,杜鲁门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已在朝鲜发动战事的美国是处在战争状态中。他宣称,这不过是支持联合国组织的“警察行动”,并硬说这个行动是针对北朝鲜的“一帮土匪”。这种谰言的破产是不难了解的。人们很久以来就知道:侵略者在进行侵略行动时,总是借助这样或那样的办法来掩饰他的行动。
大家都记得:一九三七年夏季,军国主义的日本在华北以进攻北京为开端,发动武装侵略时,也曾宣称:这只是地方“事件”,是为了维持东方和平,虽然谁都不曾相信这种说法。如果现在麦克阿瑟将军奉美国政府的命令在朝鲜所从事的军事行动可以看做是支持联合国组织的“警察行动”的话,那么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一九三七年对中国发动的战争,也可以同样地看做是维持远东和平的地方性“事件”了。
人所周知,美国武装部队在朝鲜的军事行动并不是由什么警察而是由麦克阿瑟将军指挥的。但是如果承认美国驻日武装部队总司令麦克阿瑟不是在指挥军事行动,而是指挥在朝鲜的某种“警察行动”,就真是可笑了。谁会相信:对付“一帮土匪”的“警察行动”,竟需要麦克阿瑟的武装部队,包括袭击朝鲜的平民与和平城市的直到飞行堡垒与喷气式飞机的空军、海军(包括巡洋舰与航空母舰)以及地面部队呢?
这种事情连头脑十分简单的人也难以置信。在这方面,回忆一下下面的事并不是多余的: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以美国技术装备起来的蒋介石军队作战时,某些人们也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几股土匪”。而实际上是怎样,大家都很清楚。事实证明:那些被称为“几股土匪”的人们,不仅体现了中国民族的基本利益,而且其本身就是中国人民。那些被美国统治集团当作政府强加于中国的人们,实际上却是一小撮处处出卖国家荣誉与独立的破产的冒险家与土匪。
美国武装干涉朝鲜的真正目的是对亚洲各国公开进行侵略
美国武装干涉朝鲜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
显然的,问题是:美国的侵略集团破坏和平,以便不仅夺取南朝鲜而且还要夺取北朝鲜。美国武装部队的入侵朝鲜,是对朝鲜人民公开宣战。其目标是剥夺朝鲜的民族独立,阻止朝鲜统一的民主国家的形成,并在朝鲜强行建立反人民政权,以便美国统治集团得以变朝鲜为其殖民地,并利用朝鲜国土充当它在远东的军事的与战略的跳板。杜鲁门总统下令美国武装部队进攻朝鲜的时候,同时声言他已下令美国海军“阻止对台湾的任何进攻”,这意味着美国武装部队占领中国的这一部分领土。
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构成了对中国的公然侵略。
此外,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大大违反了美国政府已在其上签字的关于台湾乃是中国领土的开罗及波茨坦两项国际协定,而且违反了杜鲁门总统本年一月五日所说美国不干涉台湾事务的声明。
杜鲁门总统又说,他已训令美国武装部队增兵菲律宾;这是为了干涉菲律宾国家的内政和燃起国内斗争。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说明:它要继续把还是联合国会员国的菲律宾当成是它的殖民地而不是独立的国家。
杜鲁门总统另外还说:他已发布了在印度支那加速对法国的所谓“军事援助”的命令。杜鲁门这一声明表示:美国政府为了支持印度支那的殖民政权,业已走上煽动战争反对越南人民的道路,从而表明美国已担当了统治亚洲人民的宪兵的脚色。
这么一来,杜鲁门总统六月二十七日的声明,便意味着美国政府业已破坏了和平,并且已从准备侵略的政策进到同时在亚洲许多国家公开进行侵略。
因此,美国政府业已背弃了它在促进全世界和平方面对联合国应负的义务,并成为和平的破坏者。
美国和俄国的历史证明外力冒险干涉必遭失败
外力干涉每每企图绞杀人民为国家的统一和民主权利而进行的斗争,这在历史上不乏先例。
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追溯上一世纪六十年代北美的南北战争。当时以林肯为首的北部各州为了废除黑奴和维护国家的统一,向南部的奴隶主进行武装斗争,人所周知,当北部各州的军队受到南部的攻击时,他们并不仅仅限于保卫他们自己的领土,而且将他们作战行动转入南部各州的领土,击溃了不得人民支持的庄园主和奴隶主的军队,粉碎了南部的奴隶所有制,创造了建立全国统一的条件。
人所周知,那时某些政府,例如英国政府,也曾干涉北美的内政,赞助南部反对北部,反对全国统一。尽管如此,以领导北部各州对南部各州斗争的进步力量为代表的美国人民,却赢得了胜利。
我们不妨再追溯历史上另外一个教训。
在俄国十月革命以后,反动的沙皇将军们曾在俄国边境固守据点,使俄国四分五裂。那时,美国政府与英国、法国及其他若干国家的政府一道干涉苏维埃国家的内政,并与反动的沙皇将军勾结,以阻挠我们的祖国在苏维埃政府的保护下统一起来。同时,美国政府不仅限于武装干涉,还派遣军队到苏维埃远东地区和阿尔汗吉尔斯克一带。美国军队还与某些其他国家的军队一道积极援助沙俄的将军们——高尔察克、邓尼金、尤登尼奇和其他的人——对苏维埃政权作战,枪杀俄国工农,劫掠居民。
像我们所看出的,这次的情形也是一样,某些外国统治集团破坏和平,企图以武装干涉来扭转历史的车轮,企图强暴地将人民已经推翻了的痛恨已极的政权重复压在人民的头上,并且企图阻挠我国统一成为单一的国家。
全世界都知道:这种干涉主义者的冒险遭到了怎样的结局。
回顾一下历史的范例是有益的,因为现在发生在朝鲜与亚洲某些其他国家的事件与美国对于这些国家的侵略政策,很容易令人回想到以上所说的美国与俄国历史中的事件。
苏联政府始终坚持和平政策认为朝鲜人民有权统一全国
苏联政府在六月二十九日对美国政府六月二十七日声明的答复中,业已表示了它对美国政府所奉行的大事干涉朝鲜内政的政策所持的态度。
苏联政府始终坚持加强世界和平的政策和一贯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
苏联政府认为:正如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人有权利把美国南北统一为一个单一的民族国家那样,朝鲜人也有同样的权利自行决定如何处理他们在把朝鲜南北统一为一个单一的民族国家这方面的国家内政。
从上面所说的一切看来,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已采取了敌对和平的行动,应对其武装侵略的后果负责。
联合国组织只有在安全理事会要求无条件停止美国军事干涉与立即从朝鲜撤退美国武装部队的情况下,才能履行其维护和平的职责。
(注:以上文中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中国和大通告全国人民团体
七月七日集会反对美帝侵略 声援亚洲各国人民爱国斗争
【新华社四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四日发出通告,号召全国各地人民团体在七月七日分别举行各种形式的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新侵略和干涉我国解放台湾,并声援朝鲜、越南、菲律宾和日本人民的爱国斗争。通告全文如下:
全国各人民团体:
“七七”抗日战争十三周年就到了。在全世界特别是远东各国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努力奋斗的今天,我们要求全国各地人民团体在这一天结合着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举行各种形式的集会,着重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后继者——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作者在亚洲的新侵略。朝鲜人民正在为争取国家的独立统一而向美国帝国主义强盗及其走狗进行神圣英勇的战斗,我们应当坚决声援朝鲜人民的斗争。在进攻朝鲜的同时,美国帝国主义者还宣布干涉我国解放台湾,加强干涉越南人民共和国的独立战争和菲律宾人民的解放斗争,加强复活日本侵略势力而镇压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应当坚决准备解放台湾,声援越南人民、菲律宾人民和日本人民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长期占领日本,变日本为美国殖民地和新战争基地。我们应当用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经验来鼓舞亚洲人民反对新侵略。我们的口号是:亚洲人民联合起来!驱逐美国侵略者!反对美国侵略者的走狗!用亚洲民族解放斗争来保卫世界和平!抗日战争的精神万岁!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年七月四日

专栏:社论

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前途
朝鲜人民为了消灭进犯的朝鲜反动派和击退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战争,获得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同情。虽然以美国为首的整个帝国主义世界用出种种卑鄙的血腥的手段来想要打败朝鲜人民,朝鲜人民仍然胜利地前进着。朝鲜的战争,已经成为目前国际问题的中心了。
在朝鲜战争的短短的十天中,帝国主义强盗杜鲁门的冒险侵略集团,暴露了自己与全世界人民为敌的穷凶极恶的面目,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的脆弱、惊慌和内部的严重矛盾。
现在全世界的公正人类都知道美帝国主义是怎样有计划地武装南朝鲜李承晚傀儡集团,并直接指使它们发动内战的了。在朝鲜内战爆发之后,美国不但立即宣布采取对朝鲜的直接的武装干涉的步骤,而且对中国、菲律宾和越南的人民,也更疯狂地进行挑衅。美国政府不顾任何国际信义,违反联合国宪章,霸占“安理会”作为其侵略的工具,企图彻底推翻联合国的原则。美国的这一连串罪恶行动都有其长期的历史。以朝鲜而论,美国曾在日本投降五年间豢养李承晚反动集团,武装了它的十万傀儡军和五万警察,直至很满意地认为这些傀儡军“有能力作战”。在美军被迫于一九四九年六月撤退之后,又继续留下庞大的“军事顾问团”,并以“联合国朝鲜委员会”为掩护,进行朝鲜内战的准备。在美国国务院特别顾问杜勒斯爬进三八线战壕的雉堞上,检阅了已经进入作战准备的南朝鲜傀儡军之后,在美国陆军部长詹逊和参谋长会议主席布莱德雷访问了日本,与麦克阿瑟作了秘密会商回到美国之后,强盗式的冒险进攻就开始了。强盗们企图以突然的冒险进攻来扑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可是,事实教训了他们:这完全是妄想。朝鲜人民对于凶恶的敌人早已有了高度的警惕,以至在敌人的进攻刚一开始就能够加以迎头击退,并迅速转入反攻,使敌人不得不狼狈而逃。
历史已经无数次地证明了侵略者们是一定要自食其果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朝鲜所造下的弥天罪孽,早已激起了朝鲜人民的无边仇恨。朝鲜人民久已渴望和平统一,而美帝国主义偏要制造朝鲜的分裂。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四年来屠杀了十五万朝鲜爱国人民,逮捕了四十八万爱国者,解散了一百三十几个爱国政党和团体,封闭了十个大学,驱逐了大批进步的教授和学生。美帝国主义垄断了南朝鲜企业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资本;百分之九十的矿山被迫停工;百分之四十的耕地荒芜了。当着南朝鲜人民的罢工斗争和游击战争到处起来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就举行了无数次武装的镇压和血腥的“讨伐”。当着朝鲜人民热烈拥戴的共和国政府及祖国战线,号召实现全国人民所渴望的民族独立与南北和平统一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回答不是别的,而是继续叫嚣“北伐”,在三八线上举行一千数百次的挑衅,向北朝鲜进行七十一次空袭和四十二次海军袭击,最后并逮捕了北朝鲜的和平代表。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就是这样与朝鲜人民为敌,自绝于朝鲜人民。现在朝鲜全面的战争已经被美国和李承晚挑起来了,朝鲜人民就决不能饶恕这不共戴天的敌人。
朝鲜人民这样的英勇,在战争开始后迅速反攻,三天就解放了汉城。各个战线在一星期内推进了八十公里到一百十五公里;解放了十六座重要的城市据点和港口岛屿以及六千个村庄,约两万平方公里的地区。李承晚全部八个师团的兵力,已经被歼灭或击溃了六个师团。人民军已击毁了美国的和南朝鲜傀儡的军舰十二艘、飞机二十九架;缴获了大批的美式武器和装备。李承晚傀儡军在人民军反攻的面前,迅速崩溃了。傀儡集团的高级官员抱了行李逃命。美军在汉水前线战败了的军官泅水而逃。麦克阿瑟二十九日冒雨飞往前线督战,也不能阻挡人民军的前进。南朝鲜的人民游击队和广大人民,到处热烈地欢迎人民军,积极配合作战,扩大了南部解放区。战争的进展,与战争挑拨者预期的方向完全相反。这显然地说明了美国走狗李承晚傀儡集团的众叛亲离和腐败无能;说明了美国战贩及其走狗所发动的是非正义的反人民的侵略战争,因而一定要失败;朝鲜人民所进行的则是正义的解放战争,因而一定能取得胜利。
但是美帝国主义现在还没有甘心失败。杜鲁门已经下令继续拨款“援助”李承晚,继续增援麦克阿瑟,下令陆军参战,海空军扩大侵略范围到三八线以北,并且动员了英、澳、新西兰等国派遣海空军助战,以挽救南朝鲜反革命战线的崩溃。这当然会使朝鲜人民的胜利来得慢些,使朝鲜人民不能不准备进行持续的和较为艰苦的战斗。但是,美帝国主义动员了所有这些反动力量来进攻朝鲜,这难道不是证明美帝国主义的外强中干、极端脆弱手忙脚乱吗?显然的,所有这些反动力量加在一起,仍然不能达到战胜朝鲜人民的目的。这首先是因为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是完全脱离朝鲜人民和完全孤立的,而朝鲜人民是完全站在正义方面,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之下,团结一致,并且得到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热烈同情。其次,美国在军事上也有弱点。美国陆军在远东力量有限,能用在朝鲜的更少,增援不易,士气不高。南朝鲜的傀儡军队已经接近崩溃,即使重建,在军事上也不会有多大作用。美国的海空军是占优势的,但是单单海空军并不能决定战争的胜负。过去的中国抗日战争和现在的越南抗法战争都是朝鲜人民胜利前途的旁证。中国人民在抗日期间始终没有海空军和近代化的陆军,越南人民也是如此,这当然造成相当的困难,但是这并没有妨碍中越两国人民的胜利作战。由此可见,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决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朝鲜人民军自从转入胜利的反攻以来,一直掌握着战争的主动权。毫无疑问,朝鲜人民军将牢牢掌握这个主动权,迅速发展人民武装力量,加紧人民对于持续战争的一切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的准备。在这样的决心抗战到底的英勇的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将只能重复日本在中国和法国在越南的失败命运。
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企图借口朝鲜问题来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吗?相反,朝鲜人民的坚决抵抗将使新的世界战争的爆发更加困难。朝鲜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对于帝国主义侵略的抵抗,教训了帝国主义集团,现在不是像希特勒那样容易占领欧洲和日本那样容易占领东北的时代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各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要求挣脱帝国主义压迫,展开了民族解放运动,并且在许多地方发展为武装斗争。这是不可避免的。这是各国人民的神圣权利,而且完全符合于联合国宣言、联合国宪章和世界第二次大战期间或以后的其他国际协议的内容。帝国主义对这些国家的侵略和武装干涉,是毫无道理的。帝国主义者的武装干涉,只能把自己陷于极端被动和极端危险的地步。帝国主义者在西方战线正在遭遇严重的困难,现在又把东方变为前线,他们的危机是大大增加了。帝国主义集团对于干涉朝鲜的表面一致,在遇到坚强的反击以后,是不能持久的;四面树敌的美帝国主义深陷朝鲜战争泥沼的状态,也是不能持久的。全世界人民的舆论和斗争都有力地支援着朝鲜的人民。拥有八万万以上人口的世界和平民主阵线,加上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各国的觉悟的工人阶级以及其他一切进步人民,这个力量决不是外强中干的帝国主义集团所能够比拟的。因此,我们可以完全相信:朝鲜人民将获得战争的胜利,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将击破帝国主义者的一切挑衅。

朝鲜人民军
解放仁川军港 歼敌九千余名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五日晨发表公报称:朝鲜人民军已于四日十二时三十分将汉城西南三十余公里的重要军港仁川市完全解放。进攻仁川市的人民军某部于包围了在美空军编队掩护下继续顽抗的敌军兵团后,展开围歼战,结果将敌军完全消灭或迫使投降。仁川市遂告解放。
人民军在解放仁川市的战役中计毙伤敌七千余名,俘敌两千余名,卤获战利品极多,详细战果在清查中。
仁川市人民热烈地欢迎了人民军的入城。
按仁川市外临深港,内控首都,与釜山、元山并称朝鲜三大港。美国在过去的两年中,曾不断地派遣舰队驶往仁川港,以镇压南朝鲜人民游击队的爱国斗争。上月廿七日杜鲁门发表无耻的声明后,美舰队曾企图在该港登陆。汉城解放后,美又以大批空军机群掩护李承晚的伪军负嵎顽抗,但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解放汉城六天后,终将仁川港完全占领。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发表声明
  反对美帝武装进攻亚洲人民
【新华社五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顷发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武装进攻亚洲人民的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者加紧对亚洲人民的进攻,以联合国非法的决议为掩饰动员海、陆、空军大举屠杀朝鲜人民;蔑视我国的领土、主权,出动兵力,企图阻挠我解放台湾;积极援助东南亚国家内的反动势力,惨杀和平人民。
美帝国主义者这种侵略行为,如不加以制止,将带给全亚洲人民极大的灾难。我们从事救济工作者深知中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者制造的灾难中所遭受的痛苦。为了使全亚洲人民、全世界人民免于陷在美帝国主义者制造的灾难中,我们严重抗议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坚决拥护周总理的声明。我中国人民不仅要从美帝国主义者手中解放自己的台湾,更要与全亚洲人民、全世界人民联合在一起,为彻底消灭全人类的灾难制造者美帝国主义者而奋斗。

平壤各界人民集会
抗议美帝侵略暴行
绝不为美帝的威胁所屈服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平壤各界人民纷纷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七月二日,平壤灯泡工厂、平壤纺织工厂、农产化学工厂、平壤制针工厂、西平壤织物工厂等工厂,平壤工业大学等学校,以及平壤市郊上端里、中端里、下端里等农村,都召开了反对美帝武装干涉朝鲜的大会。
在三百余人参加的平壤灯泡工厂职工大会上,工人曹任孙激昂地说:“我们朝鲜人民绝不能为美帝的威胁所屈服,我们有紧紧地团结在金日成将军周围的爱国民主力量,有英勇无敌的人民军队,更有强大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支援,不管美帝的兽行如何疯狂,我们在为祖国统一的正义战争中一定会获得胜利!”女工安圣玉接着说:“我们坚决反抗企图夺取我们民主权利的美帝国主义,任何人也不能剥夺我们的幸福与自由,为了祖国与我们自己的权利,我们将献出一切力量!”
与此同时,北朝鲜人民已展开热烈的劳军运动。仅在二日一天中,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就收到了人民的各种慰劳品二十五万余件,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也收到了慰劳品十五万五千余件。

侵入朝鲜的美国陆军开始进犯朝鲜人民军
第一次战斗就表现了慌张丑态
遇到三十名游击队就开炮十七个半钟头
【新华社五日讯】据东京消息,侵入朝鲜南部的美国武装干涉者的陆军部队已于七月三日开始向朝鲜人民军进犯。第一次战斗表明了美国武装干涉者是怎样作战的。这次战斗发生在水原以南二十英里的地方,时间是三日上午。美军遇到了朝鲜人民游击队三十名后便向他们开炮。游击队只投掷了一些手榴弹,而美军则慌张地“从星期一(即三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起,一直开炮到星期二(四日)上午五时止”(合众社朝鲜美军防区四日电)。就在美军参战后的第二天(四日),麦克阿瑟就在东京发表了一项“特别声明”,内称:“我希望对于可能在任何时候落入北朝鲜手中的美国国民和美国武装部队的人员”,能被按照“人道的原则处理”。

中波履行贸易协定
满载大豆猪鬃的商轮正驶赴波兰 波轮载钢铁等货自但泽港启碇
【新华社五日讯】我国和波兰已开始履行最近缔结的贸易协定与合同。中国的满载大豆、油子、烟草、猪鬃与其他货物的“安南”号商轮,正在赴波兰途中。波兰的第一艘驶华轮船“瓦尔塔”号商轮,已载运钢铁与其他波兰制造的货品于六月二十六日在但泽港启碇开赴中国。继这一批货物之后,将运输更多的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