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介绍华北各地的合作造林
黄舒 佟新夫
近年在华北的造林运动中出现了好些合作互助的组织。由群众数户、一村或数村及公私合作等方式,按照自愿两利的原则,用有苗出苗、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地出地、等价算股、按股分红的办法共同造林。解决了造林与护林上的许多困难,并带动了群众性的造林运动。这是目前在群众工作基础较好的沙荒和山荒造林地区急应大力推广的工作,也是今后发展造林的主要方向。兹介绍几个典型例子,以供参考。
甲、合作造林的类型
(一)大营一带防风林合作社
山西繁峙县大营一带是滹沱河的发源地。地势高寒,风势猛烈。自古有“天下十三省,大营总风筒”的传说。自日寇侵入,洗伐树木,风沙终年向大营一带猛袭,使原来“米粮川”的耕地,愈来愈坏。群众迫切要求造林防风沙。但是有树秧的很少,私人栽上几棵又没法保护。在土改后土地比较分散,要造较大的防风林带,更需要合作。
一九四七年春,前晋察冀边区农林处林业组,帮助大营、水磨、左所、小店四村和大营高小,共同组织一个防风林合作社,并组织金山铺与南河交会两村的联村社。接着涧峪北河交会郝家湾三村也各成立了一社。以一村一校及一户为单位入股造林。开始在组织大营和金山铺两个联村社时,由于缺乏组织合作造林的经验,干部好大喜功,先凭主观要求拟定合作社章程,把相距好几里的村子硬凑到一块造林。结果社员不很关心,成绩不大。其中金山铺的两村联社比大营四村联社较为健全。其后接受了初步经验,在组织涧峪等三社时,我们利用老农座谈会的方式,跟群众商量,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要求来组织合作造林。这样树就栽的更好,活了六成五到八成五,并且选出专人领导护林,保护周到。涧峪社到了第二年春天还将林地上没栽活的柳杆子收起来,换了一千根新树秧子。郝家湾、北河交会两社,第二年也扩大造林一万余株,社员情绪很高。
四八年大营附近各村合作造林,更进一步发展。除掉原有五社扩大造林外,又组织了五个社。春季共造林四万多株。秋季繁峙以造林合作社为主,全县共栽杨柳九万三千余株,播种核桃、桃、杏等果核一万三千余株。各社的组织与算股方法也根据群众的意见而简单化:劳力股有的每出一个工就入一股,有的按栽树的一定数目入股。都是以户为单位入股。各社选出专人领导造林与护林,选择湿润荒滩,用柳树或小叶杨压条与插枝,造成大块的稠密的母树林,准备发展防风林带。
(二)晋县赵兰庄的树会
赵兰庄沙地很多,占了耕地的四成。所有树木被日寇砍光后,村西北剩下一片大白沙。风沙刮到村南好地里,村里生活一年不如一年。一九四三年解放后,积极分子郑洛喜组织五户地邻栽了一顷柳杆子,防风防沙。五户平均出树秧出工。五户的荒地不够,用了别人一点,商定出地的占半股,出劳力树秧的合占半股。五年来带动全村组织了十七个树会。全村五百二十六户有六成入了会,其它的户也自己栽起树来。最小的树会有三户,大的二十四户,有会长领导。大的会还按地邻分小组,由“管事”领导。五年内全村造林十六顷,还出产柳杆子七千多根,割柳条很多。
(三)马老齐的捎种树
宁晋佃户营有个马老齐,家里种的沙地,生活不强,但有养果树和柳杆子的技术,每年到处劝人合伙栽树。出地的占五成股,出树秧(果苗居多)的占二成半股。他出工和负责修理,也占二成半股。大家都愿意入股。八年来跟别人结了二十五伙,栽树一顷多。树长起来后,全家五口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强。他虽是军属,从没有向村里要求代耕。四八年在冀中造林队的号召下,他组织了十六个人栽树七百多株,带动全村造林一万多株。村里的两顷沙荒都消灭了。
(四)冀西老磁河的第一合作林场
正定县老磁河沙荒西段,沿京汉铁路,从西杜村、西白庄到辛安,南北长约四里,东西长约三里半,总面积三千四百一十六亩的一片沙荒地区,飞沙每年掩盖良田,有时竟把这段京汉铁路路轨都掩埋上。敌伪时期在这地区也试栽防沙林,结果失败。自土改后,这个地区群众迫切要求消灭沙荒。各级政府也十分重视这件事。但在这地区,由于地权及树权的问题,村与村之间常发生矛盾,致使造林灭荒工作受了阻碍。冀西沙荒造林局经过实地的调查,逐步解决了村与村之间的矛盾,通过群众把这片地权不明的、敌伪营造之残存保安林收归公有,成立老磁河第一合作林场。将林地划分三片,由三村每村组织一个造林合作社,分别造林,并由三社与造林局订立组织条例,民主选举负责人。由各村护林委员会委员中选出二人担任联村护林工作。确定由造林局出树苗,各村造林合作社发动劳力入股,各村农民可自由入股。参加本村造林合作社,算股办法为计工算股,经民主评定劳动力,记账算股。这样掀起了群众造林的积极性。如辛安村老农文洛让说:“要不是造林局,咱们那儿弄树秧去。”各村开过会后,儿童妇女也都参加了秋后造林。
一九四九年冀西沙河荒造林局结合当地政府,在沙荒区根据各村条件与群众要求,组织了各式各样的造林合作社,明确规定了集体造林的权益问题,结合农民切身利益,使大家踊跃参加。又因为专业干部的深入和具体的领导,提高了造林的技术,造成较大的有效的防风林带与林网。使沙荒造林成为有计划、有组织、有技术性的群众运动,而且一季比一季的有显著的进步。大部分村庄已知掌握密栽、少露深埋、紧砸等要点,在干沙地压杨柳条,并且采用弓形压条法。株行距离,在各重点村已从习惯的一丈缩小到较合理的三尺至五尺。因此平均成活率春季达百分之八十一,雨季更提高到百分之九十。
乙、合作造林的好处
健全的群众性的造林合作社,都是根据自愿、等价、互利的原则结合起来的。它具有下面的优点:
(一)互助合作,解决私人因缺乏树苗、技术、劳力、土地,而无法造林的困难。
(二)它把集体造林与私人利益密切的结合起来。人人觉得自己有一份,是给自己栽树,栽得就好。
(三)有组织,有领导,管理好,护林不成问题。
(四)权益确定,有了收入按股分红;不致像过去的集体造林,常发生树权、地权的纠纷。
(五)有固定的组织,事业不断的扩大,进行长期的有计划的造林。
(六)在地权分散的犯风地上,能合起来造较大的防护林带。
(七)对缺树苗的地区,政府可向造林合作社以树苗现款投资或贷给。并可将应分得之树秧,扶助其他村庄造林。
(八)在组织起来的基础上,可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利于提高技术。

雨季造林方法
黄舒
一、栽什么树和怎样栽
雨季栽什么树好呢?在沙荒干燥地宜栽杨、柳、红荆;湿润河滩堤岸宜栽杨、柳、苇、荻;在碱地宜栽红荆、枸杞、杞柳等压条或插枝造林;在较低山地宜植酸枣、枣树、杜梨、奈子;在高山地区栽植松、柏、杄(云杉)等针叶树小苗,以及在山坡播种臭椿、荆条、榆、枫、胡枝子等小粒种籽;在沙荒播种紫穗槐、胡枝子、野槐花(苦参)和马扫等灌木与宿根草。
怎样栽呢?不同地区要使用不同树种和不同方法。
(一)干燥沙荒
1、压杨柳条子(压卜子)最好用小叶杨、红荆,其次是柳树(柳树在干瘠沙地生长较差)。以当年或去年生的枝条最易成活。过老不相宜,插粗杆更不好活,一般用交叉压条法,或直插法,杨柳都用弓形压条法,但弓背须高出地面二寸,填土不填满,留三寸深的水池。
2、栽酸枣树、枣与杜树苗:最好用当年或前一年由大树根上分叶出来的野生苗,太老不易活。起苗时多带根,选壮一点的,栽法跟春季一样,填土后坑面留一小池子,准备积存雨水。
3、播种紫穗槐、胡枝子(抗条)、野槐花(苦参)、马扫(铁扫帚)等灌木及宿根草类:紫穗槐、胡枝子可于雨前或雨后选较好的沙地,直接点种或条播(雨后用已经浸透的种籽播种),盖土三分厚,当年可扎根一尺来深。野槐、马扫趁雨后播在沙荒地,盖土稍浅,二年以后,每年割下做柴火,第二年重新长出来,有挡风的效用。
(二)沿河湿润沙滩
1、小叶杨、柳树、柳子(杞柳)、红荆(标柳或称山川柳)等用“交叉压条法”或直插法,都易成活。条子也用手指粗的。栽太粗的杆子到冬季容易脱枝干皮。雨后在河滩宜植小叶杨、红荆及柳树的野生苗最好活。
2、压苇子、荻子:二伏天把苇杆整个割下来,平卧湿润的沙滩上,隔一节压上一铁锨土。或挖三寸多深的小沟,把苇杆带叶埋上,很快便发芽出根。荻子整棵割下插在堤畔或湿上滩,都易活。又雨季河中常有苇根冲下来,收集起来压在滩上最易成活。
(三)碱地
1、造红荆林:红荆是一种耐碱性的小树,在一般地里(除死碱地外),都能生长。栽红荆要整好地,造林前在碱地里每隔五尺,作宽二尺、高一尺半到二尺的土埝,然后按下面几种方法,在土埝上栽种:
(1)插条法:把拇指粗的红荆(最好是满二年生的),切成一尺来长一段(末端过细的不要),然后在土埝两边的斜坡上,每隔五尺错着挖坑,每坑放入三、四根条,成三角形,或正方形,露出地面一寸左右,覆土踩实,栽上后长满三年才开始割条,每年贴着根部把条割下。在疏松的沙土地栽植,可采用直接插入法,把条下端削成马蹄形,用铁脚蹬穿孔,插入地中,更为省工。
(2)栽苗法:荒碱地内常有很多天然生的红荆幼苗,散布各地,雨期在生长过密的地方,把这些小苗连根带土掘起来,栽在造林地的土埝上,很好活。
(3)播种法:有大红荆(结籽)的碱荒地,可整地修土埝,红荆种籽成熟后,就随风落在土埝上,经雨期后,种籽就能发芽生长。也可用人工播种,就是在较湿润的地里,满地撒上刚成熟的种籽,等下雨后,就能发芽。
以上三种方法,以插条法较好。插条满三年后,每墩能出三斤荆条,每亩能种三百墩,三年后每年能产九百斤,能换小米一百多斤。这种碱地种庄稼,每年收获不到三十斤粮食,种红荆既不费工,比种庄稼还多收好几倍。
2、种枸杞:枸杞耐碱性很强,一般碱荒地都能种,种籽可作药用,价值很贵,战前大批南运,远销南洋群岛一带,河北大城、青县所产枸杞,一九四九年每斤能换小麦三十斤,每亩六十斤,能换小米一千八百斤(宁夏枸杞每亩产量能换小米一千五百斤),远过于种庄稼的收入。枸杞繁殖法有二种:
(1)播种法:头年把成熟果子采下后,在凉水中浸透,搓去皮肉,捞去种籽,晾干后藏好。到第二年清明节前,在园地里跟种菜一样,播种育苗。第三年春季或雨季用满一年生的苗,按五尺远一棵,五尺宽一行,挖好坑,每坑放入三、四根树秧,覆土踩实后,每隔十来天浇水一次,栽后满二年就可结果。
(2)分株法:枸杞根部孳生小苗很多,当伏雨连绵中,选一尺来高的小苗,带根刨出来,趁雨栽上,此法简单易行,但将来结果较稀,果粒较大。
3、栽造杞柳林:杞柳又称簸箕柳或柳子,是一种耐碱的小树,枝条细软,每年收割一回,能长五尺多高,多栽培在河边的碱滩上(称河滩柳)和淤积的沙地上(称旱地柳)。栽法和插红荆的方法类似,最好用铁脚蹬子穿孔,一人穿孔一人插条。齐地皮割下来,一根能插三棵,细尖不用。一人用大杠子蹾实,湿地插七寸,干地得一尺五,八寸远一棵,一垅一垅的插或并垅插,头年秋后怕冻,要盖两铁镢土,次春再刨开。
(四)山地
1、荒山播种造林:
(1)春季和雨季要播皮薄粒小,易发芽的树籽,如荆条、胡枝子(抗条)、臭椿等,由于华北春旱,春季在干燥山地播种也要到雨季发芽,如果在雨季播种,最好在大雨时,马上用温水浸种,雨住了种籽也浸透了,马上播种。三两天即发芽出土,最易成功。大量播种时,可在雨前播上,秋后播种各样树种都可以,硬壳果核,在土中经冬季一冻一化,明春容易发芽。
(2)阴坡少受阳光,较阳坡湿润,可选阴坡上土厚有草的地方先播,较易成活。
(3)土较薄的山坡,先播荆条、臭椿、胡枝子、金鸡耳、山皂荚等耐干瘠的树种,山根坡埝及新退坡地,土较厚的地方,播种栾树(乌拉叶)、青子(黄连木)、山桃、山杏、橡树、紫穗槐、榆树等。松柏生长较慢,直接播种不易成功,不如用一年半至二年半生的小苗,在雨季造林。在土厚湿润的高山,春季直接播种落叶松(材树)、云杉(杆树)等,也能成功。
(4)播种时期,要把参加的人组织好,两人一组,一拿镢头,一拿树籽。从山上向下站队,平着山腰走,上下三五尺远一行,一行中每隔三尺刨一圆坑,宽七寸深五寸,小籽每坑十—二十粒;山桃等较大的核,放三粒。小籽盖四分厚的土;果核盖上一寸的土,都要踩实。
(5)播种的地方必须禁山,禁止放牧,保育成林。
2、山荒植树造林:
(1)荒山植树的季节:华北荒山很干燥,除靠山沟、山根湿润的或浇水方便的地方,可在春季或秋后栽种果木外,只有利用伏雨时期移栽,才易成活,且可不用浇水。
(2)荒山上植什么树:除山根土厚的地方及坡埝上可植些花椒、核桃、青子、枣等经济树种外,一般以用侧柏、油松、刺柏、杄(云杉)等,在雨季栽植最好,成活率能达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八十。而以侧柏为最好。
(3)植树方法:伏雨前先在山坡上挖坑,以备下雨盛水,渗入土中,坑宽一尺,深至一尺五寸,用一年半至三年半生的小苗(侧柏用一年半生高一尺的苗最好),每坑散开栽两三棵,透雨以后,趁连阴天起苗突击造林,苗木须即起即栽,不要远运久放,顺着山腰水平挖坑,坑与坑各距三尺,上下两行相距四至五尺,注意必须密植,才能保持湿气与土壤,生长旺盛,植树深度比原来土印约深一寸,要使根舒展,填土踩实,有杄树天然林的地方,可移植林中五、六寸高的野生苗。
(五)其他
趁连雨天移植家榆、大叶杨、中国槐、洋槐、臭椿、侧柏、枣树苗,当年及前一年生的小苗,都易成活。移树苗须要切去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枝杆,才易成活。栽行道树须较大苗子,以在早春及秋后较为安全,所以雨季不要提倡栽行道树及零星栽树。
二、技术上应注意的事项
(一)雨季栽树必须掌握季节。一般自头伏起到二伏期间下过一场透雨后,趁连雨天栽植或播种最好。栽枣、杜梨宜头伏;压杨柳条在头伏与二伏;压苇插荻在二伏,插柳子在立秋前后。播种造林在头伏初,或更早一点,一过二伏,各种植树造林就都晚了。
(二)事先必须作好树苗、树种、造林地以及组织分工等工作。因为雨季树木生长最旺,栽树苗要现砍现栽,不要久放。调剂树栽别走的太远,相距一、二十里的地方,两头要有人掌握,即砍、即送、即栽。
(三)雨季压条要用当年及去年生的嫩条;栽树要用当年及去年生的幼苗;播种要用皮薄粒小的树籽。这样可很快发芽生长、壮实,好过冬。雨季不论播种、压条或栽树,填土时都不要填满,留个小池子好积存雨水,提高成活率。栽枣树、中国槐、杜梨等阔叶树苗时,最好都把嫩梢切掉,加强耐旱力。

造林局怎样在冀西沙荒开展工作
  林垦部冀西沙荒造林局
(一)从沙荒区群众的迫切要求出发
冀西京汉沿线的行唐、曲阳、正定、新乐、无极、藁城等六县,沙荒遍布,其中仅老磁河、神道滩与沙河破堤滩等由河流改道而成的三大沙荒,纯荒面积即达九万二千余亩,加上其他纯沙荒与半利用沙荒,总面积约达五十一万余亩(纯沙荒三十二万亩)。沙荒附近风沙为害甚烈,侵犯耕地,摧毁禾苗,化良田为沙漠,据新乐黄家庄等四村统计,十年来即有五十二眼水井被沙填满,一千五百余亩井浇地变为沙荒,据该县八十五个村的调查,沙荒与犯风地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五十三。一九四九年春季一场风沙,全县十九万亩麦田及豌豆受灾,平均约减收六成。在风沙严重的威胁下,群众迫切的要求造林防灾,保障农业生产。如行唐西正村范老再说:“我家地再有三年不栽树挡风,饭也吃不上了”。曲阳大盖都的群众都说:“谁要是把沙子制服了,我们要给他修个庙”。在土改后,这种要求更见迫切。可是由于过去敌伪对树木的摧残,当地杨柳树秧极为缺乏,同时在干燥沙荒栽树,如不善于掌握技术,不易成活,大多数村庄的护林工作,又没有做好,农民对栽树还存有顾虑,必须在坚强的组织领导下,造林工作才能蓬勃开展。为了有重点,有计划的推动这一工作,一九四九年前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在老磁河沙荒中心南化村,设立了冀西沙荒造林局,以求吸收经验,逐步消灭华北的沙荒。
  (二)造林局的性质与组织
当时在华北农林会议上,确定了造林局在造林工作上,对当地政府有指导、督促、检查的职责,与当地政府共同组织群众,开展合作造林,在事业上须精密计划,计算成本,逐步作到企业化的经营,工作范围包括行唐、曲阳、正定、新乐、无极、藁城等六县及所属两专署(现定县、石家庄两专署),有关六县两专署的农林科,各设专业干部一人,受各该科与造林局双重领导。一九四九年二月下旬,农业部在正定召开冀西沙荒造林会议,研究沙荒造林技术与组织群众合作造林的方法,制订六县全年三季造林计划,接着在春季造林运动的蓬勃开展中,造林局因陋就简的成立了。当时还未领到经费,只有四个干部,一个工人,大家把预支的二个月粮票菜金,凑在一起作为筹办费,借住老乡的房子,一面发动附近各村群众造林,一面筹设苗圃,并连同农业部的四人,参加了各县的造林。由于大家的努力,由于冀中造林队和各县干部跟我们的密切合作,深入工作,春季竟完成各项造林共二百五十六万余株,一季超过原定三季造林计划百分之二十七,并在匆促中完成了局营苗圃三十亩及各县公私苗圃七十余亩的播种。贷出各种树籽三千斤。随着业务的发展,局内分设造林、种苗与总务三股,上半年干部十三人,下半年增至二十二人,除了六个外地来的技术干部外,都由当地配备,行唐县的造林英雄贾兰虎同志,就是其中之一。他对造林与治河有丰富的经验,曾领导家乡故郡村群众合作造林十万余株,防止了风沙的为害,获得了全村的拥护。每季造林,必以身作则,发动全家参加,带动群众,并深入各村亲自掌握技术,提高了大家对造林的积极性。
(三)依靠群众、组织起来、提高技术
我们的工作是处处依靠群众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以很少的经费(全年小米三十万斤,绝大部分用于建立苗圃与员工供给)克服劳力、树秧及保护上的困难,提高技术,完成计划。在组织方面,沙荒区有些村子本来就有“树会”等合作造林组织,就是犯风地地邻之间为了防止风沙,十户八户联合起来,分摊劳力树秧,共同造林防灾,订立合同,以后树长大了按股分红。我们根据这种旧有的组织形式,及各村特有的具体条件,协助群众组织起来,并以树苗投资,成立公私合营的老磁河等合作林场,成为群众喜爱的组织。在技术方面,我们把晋东北繁峙一带农民创造的“弓形压条法”介绍到冀西来,把干沙地压条造林的成活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而“弓形压条法”在三季推广当中,由于群众的创造,方法本身也得到不少的改进,如贾兰虎同志利用镢头刨坑,靠坑的一侧作弓形的压条,能把工作速度提高一倍,还有弓背离地面的高低,大家已摸索出三季应各有不同:就是春季应似露不露,雨季露出二寸,秋后不露,这样更能提高成活率。在育苗技术方面,我们为了便于推广,易为群众所掌握,并且省工省钱,能用普通农具操作,便采用类似种麦子的粗放育苗法,出苗量虽较少,但如紫穗槐、洋槐等主要造林苗木,当年即可出圃,能供给目前苗木的急需。春季造林当中,我们全力放在组织发动上,对技术提高注意尚少,但在群众组织起来以后,便普遍的要求提高技术,如行唐七区很多村子,在秋后造林开始前便再三要求造林局派人指导技术。在一九四九年,各县已经打好了三季造林的基础,夏、秋两季造林习惯本来不普遍,但通过积极分子,以实例说服群众后,造林运动即能开展,成绩均超过春季。
(四)检查工作、总结经验、扩大业务
每季造林结束,我们即作重点检查,并召开总结会议,以便总结与交流经验,作为下季的工作基础。年底我们又经充分酝酿,进行全局工作与干部思想检查,大家认真的展开了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从思想上认识了工作上发生各种偏差的根源,建立了新的工作与学习制度,一年来在组织群众当中,我们也受到了群众莫大的教育。造林局成立时,有些新来的干部对着一望无际的沙荒发愁,认为“一辈子也消灭不完”,而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到群众造林防灾,改造沙荒的迫切要求,看到了群众组织起来以后有无比的力量,并在造林运动中见到了各村造林模范的高度热情与对自然斗争的坚决性,因而提高了每个干部对这一事业的信心与责任心,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都相信只要四年左右便可消灭附近沙荒。
由于地方上的要求与事实上的需要,造林局的工作范围在一九五○年扩大了,总局移至冀西交通中枢石家庄市,以便加强与行政上的联系,直接指导十二县的苗圃工作与八个重点县的沙荒、山荒造林,另于正定县南化村原址及无极县东候村(神道滩沙荒东段中心)分设两个林业推广场,并招训练生二十五名,一面学习,一面工作,协助各县完成育苗,造林与调查计划,同时今春已举办了二十五县,五十五个在职干部的林业训练班,给今年的工作准备了雄厚的力量。
去年由于各县的努力与各方面给我们的大力协助,全年七县(定县在内)获得了造林九百零四万株的巨大成绩,在这个有利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有充分信心争取完成造林一千七百万株与苗圃播种二百七十亩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