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帝国主义的军事弱点
—威尔纳关于“美国战略”的论文节要—

美国军事评论家威尔纳近在纽约《指南针日报》上连续发表了几篇检讨美国战略的论文。其中指出美国在追求世界霸权的狂妄意图中间所发生的军事方面的混乱情况。从他所作的一些深刻的军事分析中间,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外强中干的美国帝国主义在军事方面存在着怎样的基本弱点。
威尔纳在《廉价陆军的幻景》一文中,尖锐地批判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所抱的一种错误见解,就是轻率认为运用陆军新武器可使西欧防御得到新机会。他指出美国军事当局要用一套陆地防御武器来支持大西洋公约的军事基础。这种努力是一定会失败的,因为它忽视了现代陆地战略的要求和实际情形。他说“这些武器是地雷、改良的反坦克炮、无后坐力的枪、火箭炮短距离信管、以及其他陆地用火箭。除了地雷以外,这些武器在基本上都属于小口径穿甲炮一类,在现代战争中,只有中等的和辅助的作用。和现代庞大军队的火力和打击力相比较,这些武器是很显著地弱小的。面临着现代炮兵、空军、坦克、和步兵的联合威力,这些武器一定会毫无办法地被火力和军队的机动性所战胜。
“西方的军事领袖,很明显的落在现代陆地战争的现实情况的后面。现代的陆地防御,是需要运用各色各样的武器的防御。它不是用少数专门防御武器的行动。在现代战争中,不是战防炮和战车作战,而是一支军队和另一支军队,运用它们所有一切防御和进攻的武器来作战。
“陆地防御武器,那怕是最好的和最现代化的,也没有取得战略上的革命。而且也决不能围绕着这些武器建立一种新的战略。任何陆地防御武器,都不能提供具有决定性的防御机会。如果不能够建立纵深防线,就不能实行有效的防御,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也就不能实行有效的防御。
“没有东西可以代替现代的陆军,来防御西欧的:原子弹、空军力量、或陆地防御武器,都不能提供捷径。”
在《集体部队的神话》一文中威尔纳批判了艾奇逊从伦敦三外长会议带回来的盟国战略新方案,就是被誉为大西洋公约军事计划的定论的“集体平衡部队”方案。他说“这个方案的军事要旨在于:美国拿出超级武器,法国拿出地面部队,把美国原子弹和法国陆军结成一个战略组合。
“大西洋联盟的全部攻击力量,仅以一个国家的单独一件武器(美国的原子弹)为基础。伦敦会议的计划对美国说来,也就是充满了危险的。
“但是,伦敦会议的原子战略给予英国和法国的威胁,比给予我们的威胁还大。这两国在伦敦所签订的战略就是他们最惧怕的。仅在几天之前,英国原子科学家们证实了英国著名专家门以前说过的话:英国无法抵挡原子攻击。至于法国,它的危急的困境,已经由沙桑将军在《国防杂志》里形象化地说明了:假如法国起而抵抗,它将先受到苏联原子弹的袭击,然后被苏军占领。但是假如它不抵抗的话,它将先被苏军占领,然后受美国原子弹的袭击。显然地,伦敦会议拟议的集体平衡部队的计划,决不会把苏联吓倒——苏联对原子攻击有着有效的防御。但是它却使英国和法国陷于惊恐和瘫痪,因为他们无法防止自己吃原子弹。
“伦敦三外长会议计划中第二个严重的错误估计,就是对于法国陆军荒诞地不切实际的依赖。法国地面部队是大西洋联盟中最弱的一环。法国陆军目前比一九四○年时大大减弱,它现在几乎不比一九四○年的比利时军队更强。
“伦敦会议的解决办法,都是玄虚的。美国原子弹非军事性的巨大破坏性,和法国在军事上之绝对的、无可救药的无能加在一起,并不能产生任何平衡力量”。
在《现代战争的代价和风险》一文中,威尔纳指出美国国内的一套危险的做法。就是关于超级武器的空谈很多,可是忽略了关于近代战争的代价和风险。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代价,约为二万亿美元,和五千万条人命。第二次大战的代价,要比第一次大战大五倍。其实早就不止那么大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显示,战争的风险不仅在于物力和人力的毁灭。战争带来了社会的灾难和政治的脱节状态。大西洋公约的缔造者们仍然没有明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法国和英国已经不是军事强国了。
“何以美国人会看不清楚和过低估计现代战争凶猛的性质及其代价与风险?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第二次大战时,在各交战国中,我们据有无比的有利地位。当时我们确有绝对的安全。当时美国没有受到空袭和封锁,物质破坏和军队的全军覆没等威胁,正如马歇尔将军报告所说,我们是由战斗中的两千八百万俄国和中国士兵保卫着的。
“美国的这种有利地位,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正如陆军部报纸早在一九四七年就说过的,原子弹,超级技术,整套的超级武器现在正转而危及美国的安全。战争对于大陆的美国,对于我们的工业区和我们的平民来说,现在意味着一种可怕的威胁。”
在《论新式武器》一文中威尔纳打破了美国人对新式武器的幻想。他引陆军参谋总长柯林斯所宣布的两种武器,防空火箭和反坦克武器,作例说“防空火箭的事情特别有意思。飞得又高又快,又有极高的命中率,它或将成为近代空防的主要武器。这种防空火箭不能给我们以全部的空中安全,在空中原子战争中,它不能防止可怕的物质破坏和高度伤亡。
“可是防空火箭的进展还有它另外的一面。美国空防的增强,就意味着美国的空中原子进攻能力的削弱,美国空防所能做到的,苏联空防也能做到。这种近代化的防空火箭给莫斯科,巴库与乌拉尔也增加了空中安全。新的防空武器,对于我们空军的战略概念来说,就意味着是一种打击。
“我们的空军陷入一种想法,认为近代超级武器只是一套顽意儿,都是为原子弹而服务的。其实各种超级武器干着不同的事情。对付远程轰炸机所载负的原子弹有超级武器构成的空防,喷气飞机、高射火箭与雷达操纵的高射炮构成的超级空防。B—36并不是超级武器;它是一种设计得陈旧的、相当慢的飞机,机动性又差。这样,高射火箭的美国设计者们就证明了原子轰炸机不能成为对付苏联的决定性的武器。
“多年以来,我们的陆军要求一种活动能力较大、穿甲力较强、射程较远的反坦克武器,现在或者是搞到了吧(柯林斯将军对这新式反坦克武器的式样并无暗示)可是,并没有一种武器能够单独解决反坦克防御的全部任务。
“在德苏战争中,苏联全部陆军与空军是当作反坦克队伍而作战的。各种口径的大炮,特种的活动的反坦克炮,自动炮(所谓坦克毁灭炮),反坦克的专门空军,持有他们自己反坦克武器的步兵,最后还有坦克本身——所有这些,都跟德国坦克作战。这就是德国坦克攻势被阻止、德国坦克部队被摧毁的道理。
“另一方面,在进攻的时候,苏联全部武器支持着坦克。苏联坦克从来没有单独作战。坦克作战之前,有大炮和空军的轰击,坦克由机械化炮兵和摩托化步兵支持着,后面跟着大队步兵和炮兵。
“我们正在追随过了时的反坦克武器与坦克队之间的孤立的决斗的英国概念。这种高度不现实的想法,来自战争局限性的幻景,现在就像中世纪武士们比武一样地过了时。
“在北卡罗林纳的演习,表现了美国的另一种错觉——对于空运部队的战略作用的错觉。空运部队作战,已经成了我们全国的嗜好了。但是,在美国可用的全部运输机,很难运送两师人。地面部队并不因为从天空运过去,就加强了;相反地,由于补给格外困难,倒更增加了弱点。空运部队不能代替大批陆军:他们不能跳过海洋和海峡;他们不能作为全球战略的工具;他们也不能解救和拯救孱弱的盟国。”
在《美国军事上的混乱》一文中,威尔纳指出美国的军事政策还是一个谜。他说:“我们的军事专家们自己,表现着汉姆雷特似的犹豫不决和疑虑。军事领袖们承认,按照我们的军事政策,一百三十亿到一百五十亿的军事预算就是最高限度。可是有了一百三十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军事预算,我们只能指望有一个装甲师。很清楚地,只有一个装甲师不能与苏军相抗衡,也不能围困苏联,也不能保卫西方盟国。这种情况恰恰是依照我们军事政策的路线的,这个政策把优先权给予空中原子战略,并且把地面部队缩减到最小限度。
“我们的军事政策肩负着空中原子战略这个包袱,就只能是前后矛盾和不连贯的,每逢遇到按照这方向做决定的时候,最高军事领导者本人都会发生疑虑的问题。布莱德雷将军是已经赞成了空中原子战略的优先地位的,但他又警告我们‘我们的最大危险,是给未来主义的幻想所掌握,而使我们自己从事于不平衡的军事力量。’当然,他说的是空军与超级技术装备,会进一步削弱陆军。很现实地,布莱德雷将军认为空军并没有可以促成决战的长期持续的能力,而原子弹亦非万能,也不能保证速胜。
“因为原子弹已经证明是我们战略中的一个巨大的破坏者,所以我们的军略正被迫陷入混乱。海军,原子科学家,陆军领导者,都提出警告,反对空军的原子战略概念。军事上反对原子战略的论点是占压倒优势的:原子弹不能击败苏联集团向两个大陆的伸张;它不能阻挡苏军;并且在一个包含原子决斗的战争中,美国会处在不利地位,因为它更易遭受攻击。从长远看来,原子战略在反对原子弹的人们的反对下,是不能占优势的。
“参议员麦克马洪权威地并且令人心服地证实,原子政策是极其耗费金钱的。他直率地说,原子武装竞赛是在‘跟平衡国家预算的愿望开玩笑’。他坚称:‘十年或十五年严重的冷战叫我们花的钱,会跟第二次大战一样多。’”

这几天来的朝鲜
苏联 沃富克 科尔尼洛夫作
六月二十五日拂晓,炮声在“三八”线地区响了。李承晚傀儡伪军背信地冲过了边界,向开城、铁原和襄阳各县进犯,便侵入了北朝鲜一公里至二公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命令共和国警备队抵抗这一无耻的进攻。同时命令内务部向李承晚政府宣告:如果它不停止其挑衅行为,那就对所发生的后果,要负完全的责任。
在这强盗的进攻以前,发生过许多次挑衅。仅在一九四九年一月至九月之间,李承晚的刽子手们就曾发动了陆地进攻四十三次和海上攻击九十二次,这还没有把空军越过“三八”线的骚扰计算在内。一系列的侵犯和挑衅的结果,使一百三十六个村庄受到了损害,使五百个以上的家庭流离失所。北朝鲜二百个和平居民被残杀了。二千五百个居民被硬拉到南朝鲜去。近来进攻边界区成为日常的事情了。雇佣的凶手集团的头子李承晚,于二月二十八日曾在所谓的“国民会议”中宣布:“年内一定要北伐”。
当李承晚以武器来恫吓和夸耀之际,南北朝鲜的社会团体和政党却都在尽力争取和平统一,以避免同族相残。
我们还记得:去年有七十一个政党和社会团体(其中包括南朝鲜五十二个政党和社会团体)所参加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大会,曾拟订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具体提议。在这次会议的告全国人民书中,建议在一九四九年九月同时在南北朝鲜选举全国统一的最高的立法机关,由这立法机关制定宪法,依据宪法组织统一的政府。但是,李承晚“政府”不仅没有接受这个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而且甚至认为没有回答的必要。
今年六月,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又提出了和平统一祖国的建议。中央委员会制定了一个适当的计划,并派代表团赴南朝鲜传达。但是,南朝鲜伪政府却不顾一切国际惯例,立即把代表们逮捕起来,加以残酷的刑讯。
尽管如此,代表朝鲜人民意志的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还是把关于促进和平统一的建议提交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主席团。人民会议主席团通过了一项决议,建议把现存的南北朝鲜立法机关合并起来,一同制定共和国的新宪法,定于八月初旬在新宪法的基础上,举行全民选举。但是,六月二十五日早晨新的卑鄙的挑衅,就是美帝南朝鲜傀儡对于和平建议的回答。
阳光普照的、热闹的平壤,突然变得严肃了。每个屋子的窗户上都挂上了用稻草做成的沉重的窗帘;在人行道上出现了装满了从大同江岸挖来的黄沙土的大桶。黄昏时候,逐渐暗下去的大街沉没在一片漆黑之中。汽车把前灯伪装起来。这个和平热闹的大街不论在什么时候,也像北部其他城市一样,披上了战衣。北朝鲜全体人民,为了抵抗李承晚卖国集团,好像是一个人似的站起来了。
金日成总理告全国人民书中,充满了质朴的、勇敢的话:
“卖国贼李承晚的傀儡政府军队,于六月二十五日在三八线全线向以北地区发动了全面的进攻。勇敢的共和国警备队为抵抗敌人的进攻,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挫败了李承晚傀儡政府军队的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讨论了当前的形势后,已命令我们的人民军开始反攻,消灭敌人的武装力量”。
现在,无线电每隔两个钟头广播一次前线解放战争的简要战报,平壤的居民大家围聚着听。每逢听到令人高兴的新消息,他们的脸上就呈显出光辉的喜色。为李承晚反动派所挑起的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战争,变成了朝鲜人民争取解放的正义战争。
北朝鲜全体人民狂热地支援着自己的军队。工人们为要尽一切力量支持胜利,掀起了劳动的热潮。农人们保证着扩大秋收的纪录。集会在全国各地汹涌地展开了。拥有五百个以上工人的平壤人造丝工厂,在绿色的体育场利用吃午饭的休息时间召集了大会。工作队长韩静展(译音)说:
“三天来,我们每天都把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五十。我们向我们的亲爱的战士们保证还要努力达到更高的生产指数。”
工人卓兴恩(译音)兴奋地向大家说:
“我的兄弟已参加了解放战争。我要把他的工作也承担起来,我要完成两个人的工作标准。”
正在铺设新运输干线的平壤建筑工人们,保证提前二十天完成全部工作。平壤附近的松胜壁(译音)村的农民金强素(译音),在大会上说:
“让我们的战士们安心吧。军队需要多少粮食,我们北朝鲜农民就供给多少。”
一个老大娘跟着说:
“我的儿子,抵抗着敌人强盗似的进攻。为了帮助在南朝鲜的自己的兄弟们,他越过了可憎的‘三八’线。今天,我们都听到了:我们光荣的战绩,使卖国贼李承晚的怯懦‘政府’从汉城狼狈逃跑了。”
现在,平壤安静如常。工厂的烟筒像从前一样喷吐着浓烟。挤满乘客的电车驶行着,刚完毕了考试的一群群的大学生行走着。李承晚不只一次地夸口说过,一下子就可以消灭北部人民军。在北朝鲜人民军第一次强有力的打击下,他就吓破了胆,带着他那一群人逃跑了。
在刚被解放的南部的城市和村庄,迅速地产生了人民委员会和农民联合会。数以百计的先进的工人和农民离开了平壤,要向久受卖国“政府”蒙蔽的同胞们解释自由生活的真理,要帮助他们建设新的幸福的生活。他们中间有:平壤软木工厂的工人,丝织工厂的青年女工和金日成大学的大学生们。
在夜间,平壤继续着平日一样的生活。国家艺术剧院上演着年轻的天才人民女舞蹈家崔承喜主演的新型《巴莱舞音乐会》。各剧院和各俱乐部都挤满了人。但是,一到早晨,人们却又围聚在播音机周围,听取前方的新消息。
………华尔街的野兽们凶恶到极点。他们卑怯地从空中攻击北朝鲜的和平城市。
在平壤,一天的劳动日完了,坐满了第一班工人的电车,沿着大街奔驰着;大街上,母亲们手里拉着或是背着从托儿所刚领回来的孩子们。突然警笛声响彻了这和平的城市。人们站着看无云的天空。很难相信,从蔚蓝色的高空,死亡会袭击这和平的城市。
但是,轰炸机的凶狠的轮廓在地平线上出现了:九架,又是九架,又是九架。飞机愈飞愈低,向平壤的民房,投下炸弹来,数十颗、数百颗。
在带来死亡和灾难的飞机上,标志着美国帝国主义的符号。房子燃烧着;搬运伤兵的车子把受伤的妇女、老人、小孩送到医院去。人们恸哭着死在这晴朗的六月黄昏的亲人。
所有的一切——烧剩的废墟炸毁的房屋和平壤大街上的鲜血,这就是华尔街伙计杜鲁门的命令的实现。
充满着对海洋彼岸强盗们的愤恨的居民,齐心协力,毫不慌张地,把火焰扑灭,在自己家里挖好避弹壕。
六月二十九日,数以千计的炸弹向平壤的和平居民投掷下来。
孤注一掷的强盗们的血腥罪恶一件接着一件。七月三日那天,美国空中强盗又来了一次新的袭击。
血染的铺道上有着两个尸体:一个年轻的女人连同按朝鲜习惯用宽大而鲜艳的布系在背后的九个月的小女孩。这小女孩的脸孔被炸碎了。离这儿不远,小房子燃烧着,黑烟团蔓延着。我们在七月三日,在平壤的和平的松花大街上看到了这样一副惨景。但是,不久以前就有几千个观众到这里参观过纪念朝鲜解放四周年的盛大展览会。
平静的平壤城生活在警觉的紧张中。早晨,白天,黄昏,几乎每隔两个钟头,就有一次警报。在七月三日的黎明,平壤的天空充满了美国飞机的轰轰声音。装备着小炮的轻俯冲轰炸机,喷气式驱逐机,还有B二九“航空堡垒”轰炸着和平的居民。驱逐机在大街上低空掠过,扫射着房屋,炮击着电车,以及在镇南浦至平壤的公路上行走的农民,滥炸着市场上许多贩卖南方水果,鲜鱼和大米的摊子。美国飞机七十架这一天放肆在这个城市的上空。
美国帝国主义的野兽面貌就如此!
平壤的人们不顾轰炸而忘我地劳动着。他们坚持着继续提高工作标准,提高劳动生产率。平壤四万人大会上的发言者们,简单明确地说明了这件事情。在大会的决议中,异常愤怒地写出了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强盗行为,写出了要供献一切力量来保卫祖国的誓言。
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兽行的抗议书。从朝鲜向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世界工联执委会、国际民主妇联、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发出去。朝鲜各方面领导人士和社会团体积极分子几百万人在这个抗议书上签了名。
朝鲜人民团结成一个统一的战斗的家庭。朝鲜人民相信全世界正义的人们都支持他们正义的事业。他们为自己的自由,独立和民主而战斗。他们对正义事业胜利的信心是不可动摇的。
六月二十七日晚上,平壤电台广播了一个令人愉快的消息:人民军一部已经包围了汉城。
次日十一点三十分,人民军开进了这个朝鲜的故都。勇敢的部队——人民的使者——占领了傀儡总统住了五年的奢华的官邸,夺取了邮政局、电话局、银行、中央检察厅,从一切据点赶走了惊慌丧胆的李承晚残兵。在政治犯面前,打开了老旧的西大门监狱的大门,在这个恐怖的地方,在血腥的考验前没有屈服的,光荣的爱国者们,勇敢地向刽子手们说过:真理是一定战胜的。
人民军的指战员和战士们攻入了汉城广播电台。他们走进李承晚的宣传员们急忙逃走一空的播音室去,发现一张准备广播的“文告”,他们就开心得笑起来。在那个“文告”上歇斯特里地叫嚣着:“我们永远不撤离汉城。北朝鲜军队不会进汉城来”。
新的广播应当开始了,可是人民军的战士和指战员们没有准备好任何演讲词。
“我们就讲一些我们每个人现在的感想吧!”其中一个指战员说。
五年来第一次这电台开始播送了从内心发出的诚实的话。战士们吸引着汉城居民走向广场,大街,小路,同时也听到当地老百姓欢迎的话,他们把自由带给朝鲜的故都了。
恰正八点十五分,汉城广播电台第一次从平壤转播了金日成的讲话。全朝鲜每个角落的人民静听着他讲。他祝贺汉城居民获得了解放,号召他们恢复城内的治安,命令游击队扩大战线,紧密配合人民军的进攻。南朝鲜的人民听到了自己民族领袖的这些镇定的充满信心的话,不由得想起了李承晚的狡猾的空言,李承晚就在上一天夜间广播过杂乱无章使人不解的演说,他在其中发誓说一定能够战胜人民军,还夸耀自己有大量美式武器的配备。
欢呼着的南朝鲜人民到处欢迎人民军。农民们把家中最好的东西——干鱼,上等水果,番茄和一碗碗的香甜的米饭——拿出来送给英勇的人民解放战士们。
在人民军所解放的城市和乡村,人们摆脱了暴力和专制的枷锁,满怀信心地把政权掌握到自己的手里。在白川、开城和长湍,人民委员会建立起来。在委员会中选出了对李承晚集团进行忘我的战斗的爱国者们。
在白川的大会上,全城的居民来参加,表示对人民军的热爱与感激。在京畿道南部的大会上,古龚村(译音)的农民李肃本感动地说:
“今天我们获得了幸福。我们这一带村子的居民一直到现在还活着,只是因为在北部的好兄弟们帮助了我们。在三八线以北,靠近南部四十个村庄的开贡贮水池可以灌溉一万三千公顷田地、北部的人们在自由的土地上求得丰收,也是需要水的。可是由于我们的要求,这些年来他们把水放给了我们。然而南朝鲜喝人血的地主们却对好兄弟们赠给我们的水,硬要我们付钱,同时我们的收成又几乎全部被他们夺去。去年我收获了二十袋大米,自己只留下五袋,其余都给地主了。现在,我在自己自由的土地上可以安静地劳动了。”
从南方来的消息说,人民的军队粉碎了压制朝鲜人民的匪军,正在向前推进,把解放带给全朝鲜的人民。
(刘竞译自七月五日苏联文学报)

我国待解放的领土——台湾
汪昭才
台湾在我国大陆的东南,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相对。本岛南北长达四百公里,东西宽度在最阔的地方约一百五十公里。本岛面积三五、九六一方公里,连同在台湾总名称下的澎湖群岛,共三万六千方公里。
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早在十三世纪末,中国人民就到了台湾。一六二四年荷兰人侵占这个岛,当时在台湾的中国人民已有两万户约十万人。一六六一年郑成功亲率二万五千人,横渡台湾海峡,驱逐荷兰侵略者,便以台湾为抗清根据地。于是厦门、漳州、泉州一带居民向台湾移殖者益众。一七四七年广东梅县一带的“客人”也开始流入台湾。现在台湾人口约有六百五十万,土著高山族仅十七万一千余人。
最初由闽、粤两省迁往台湾的中国人民,大都是在国内的政治压迫和封建剥削之下丧失了土地的农民。台湾本是荒岛,时有猛烈的风灾、水灾和震灾,还流行着各种疫疠。经过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长期的开辟,才从荒岛变成物产富饶的地区。
台湾的主要农产品是大米、甘蔗、茶、甘薯、麻、水果等。大米最高年产量曾达一千七百余万公石(一九三八年),甘蔗最高年产量一千二百八十余万公吨(一九三八年——一九三九年),茶的最高年产量一万四千余公吨(一九三九年),水果仅香蕉、柑橘、凤梨、龙眼四种,在一九三九年的产额即达五亿余斤。森林面积占全岛面积百分之七十,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是出名的森林地带。
糖是台湾首要的贸易品,年产量曾达一百二十余万公吨。樟脑是台湾的特产,年产量三百万公斤,居世界第一位。台湾的主要矿产有金银、铜、煤、石油、硫磺等,金属矿物的分布,以台北县为主。
一八九五年,日本侵略者从十分腐败的满清政府的手里夺去了台湾。于是他们把台湾叫做“南方宝库”,每年从台湾榨取蔗糖八百万担,大米二百余万担,石油七千余万斤,此外还把煤、金矿、铁矾土等天然富源一概垄断起来。这种种贪婪的掠夺,曾经遭到了台湾人民的猛烈反抗。从一八九六年十二月林大北武装反抗事件,到一九一五年苗栗事件的二十年间,台湾人民武装反抗运动此伏彼起发生了一百多次。“三月一小变,半年一大变。”这两句话概括了台湾人民反抗日寇残暴统治的历史。一九三○年十月武装大暴动,一九三三年和一九三六年台湾人民反抗日寇的斗争都是惊天动地的。日本侵略者在其五十一年的统治过程中,曾经用尽方法要使台湾人民屈服,但是始终没有成功。
经过了日寇半世纪血腥统治的台湾人民,在日本投降后,重回祖国的怀抱,原是欢欣异常的。但蒋介石匪帮勾结了美帝国主义,还是对台湾人民实行野蛮的压迫和掠夺,台湾人民痛感到这种压迫和掠夺,仍与日寇统治时期无异,也就奋起对美蒋反动派进行斗争。一九四七年终于爆发了著名的“二、二八”运动,武装抗击美蒋反动派的进攻。现在台湾人民渴望着真正的解放对于美帝和蒋匪帮的野蛮统治是痛恨切骨的。美帝国主义对我中国领土台湾的一切干涉和侵略行为,无疑地会在英勇的台湾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联合打击之下遭受可耻的失败。(附图片)
待解放的我国领土——台湾详图

朝鲜南部人民游击队的发展
赵正译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英勇的苏联红军解放了朝鲜。在日本帝国主义残酷压榨下达三十六年之久的朝鲜人民,随即展开了热烈的民主运动。
但是,朝鲜南部人民的民主运动却遭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疯狂的镇压。朝鲜人民的反抗也就随之日趋高涨。有名的“十月人民抗争”发生在一九四六年,南朝鲜全部地区都卷入了这一抗争,自九月二十三日起至十一月十一日为止的期间,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学生罢课、公务人员停止工作,参加人数达二百二十七万九千三百三十八人。一九四八年的“二七救国斗争”是朝鲜南部人民大规模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暴动。不幸,这两次英勇的人民抗争都被美国及其走狗残酷地镇压下去了。
经过了这两次斗争,朝鲜南部人民认识到和美帝国主义及李承晚卖国集团作斗争,用和平的方法争取民主及生活的权利,从而得到的回答是残酷的屠杀、监禁和放逐,只有武装斗争才能得到真正的民族独立和自由。
一九四八年五月十日南朝鲜举行伪“选举”,这是“联合国朝鲜委员会”所操纵的,南朝鲜人民纷纷罢工、罢市、罢课,展开反对伪“选举”的斗争。在这以前,济州岛人民曾于四月三日举行武装暴动,这一暴动,犹如指引航路的灯塔,使南部人民看到:要打倒卖国贼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武装起来,反对武装的反革命。
武装的济州岛人民袭击了十五个警察署,给予反动派以严重的打击,便进入汉拿山,组织人民,扩大解放区。
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日,驻在丽水的伪国防军起义,与当地人民结合一起,打击恶霸地主,重创伪军警,开始恢复人民委员会。美国帝国主义者为了要消灭这支人民武装,当时曾派军舰炮轰丽水城,迫使人民武装进入智异山活动。这支队伍不仅未被美国帝国主义者消灭,反而更加壮大发展,正式成立了人民游击队,和济州岛汉拿山区的人民游击队一起,燃起了南朝鲜人民游击战争的火焰。
一九四八年标志着朝鲜南部人民斗争的新阶段。自此以后,人民游击战争即在南部广大地区发展着。由于人民的热烈支援,人民游击队日渐壮大起来。美国和李承晚集团曾经发动了许多次“围剿”“讨伐”。在与人民游击队作战中,他们大批的屠杀人民,并用强迫征收的方式掠夺人民财产,但是美国与南朝鲜傀儡政府的一切罪恶计划一个接连一个的失败了。
人民游击队在济州岛和智异山区迅速发展着,此后,在太白山区、岭南区和湖南地区,人民游击队的活动也逐渐扩大。从去年四月到十二月,人民游击队动员数从一万六千人发展到十二万人,增加了七倍半;在四月战斗四八二次,在十二月战斗一二六○次;在四月歼灭敌人七一六名,在十一月歼灭敌人二七六八名。去年十月,人民游击队在南朝鲜袭击并破坏了四十五个伪区政府;十一月,发动了二十二次农民暴动,二十四次群众斗争。据一九四九年八月十日的统计,人民游击队活动的范围,包括南朝鲜的七个市、一百一十八个县和六百八十二个区的广大地区。南朝鲜人民广泛地支持人民游击队的斗争。据不完全统计,南朝鲜某地区人民在去年十二月支援人民游击队的食粮,即达一万二千九百斗大豆,今年已有四万五千斗;而且这还是在李承晚傀儡政府“不准人民离开村庄一百公尺”的疯狂的戒严令下进行的。
如火燎原的南朝鲜人民游击战争,严重地动摇了李承晚匪帮反动政权的基础。去年冬天,李承晚匪帮曾对人民游击队进行两次疯狂的“围剿”,因为朝鲜没有大山可以凭借,人民游击队就进入农村的人民群众中,与人民密切结合,顽强地坚持着斗争。
六月二十五日,李承晚伪军在美国指使下发动内战,南部人民游击队即积极活动,到处切断敌军交通,侧击敌军并截击溃敌,使美李匪军的后方机构陷于瘫痪,一面进行宣传鼓动,组织人民,扩大解放区,配合人民军作战。
(节译自朝鲜《劳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