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谁从美国干涉朝鲜中获得了利益?
华尔街垄断资本家有希望得到新的巨大利润
美国人民则受物价暴涨及纳税负担增加之苦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讯:真理报发表该报驻纽约记者拉萨丁与费利波夫题为《谁从美国干涉朝鲜中获得了利益?》的通讯称:在杜鲁门就朝鲜的战事向国会递送咨文的第二天,全国制造商协会——这是美国政府真正后台老板的强有力垄断资本家团体——发出通电,完全同意杜鲁门所建议的侵略计划,并允以全力支持其实现。该会并立即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协助政府实施杜鲁门所提出的战争经济计划。
股票市场的反应同样具有说明性。在纽约股票市场上,所有与战争生产有关公司的股票立即飞涨,其中尤其是洛克希德与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美国钢铁公司、通用及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等等的股票涨得最高。各种工业公司的许多代表,一见有利可图,就立即奔赴华盛顿,想从政府的一大堆战争定货单中获得暴利。
新的战争定货单已开始分发。由于朝鲜发生战事的缘故,最大的造船及铝业公司凯塞公司已奉命将铝的生产增加一倍。美国最大飞机制造公司之一——佛梯飞机公司,现在每天开工两班,并且每班延长工作时间二小时。
各汽车公司已获得制造大批军用卡车及客车的巨额订货。
各种垄断企业由于战争物资需要量的骤增,乘机大大提高批发物价。杜邦公司增加了人造丝的价格。美孚油公司提高了汽油价格,其他各公司也跟着提高。
由于垄断企业提高批发价格的投机性行为,零售业也立即跟着提高物价。牛油、鸡蛋、鱼、糖、咖啡以及其他许多食品的价格,都被提高。而特别提得高的是面包的价格。衣着及鞋袜的价格也上升。许多商店已减少好几种物品的出售,它们把这些物品囤积起来看涨。美国全国各地都有普遍投机倒把的行为,大资本家及小商人都想从中取利。
因此,美国政府在朝鲜所从事的犯罪的军事赌博,已造成了通货的急剧膨胀。
甚至美国的各种反动报纸,也不能再隐瞒这个事实,即:军事拨款的增加,不可避免地造成生活费用的新高涨以及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加剧。为了要“制止”通货膨胀,《商务日报》要求在最广泛的基础上增加战争纳税;换句话说,就是在人民的劳动收入中增辟新的税源。
因此,事实说明:朝鲜战事开始了一个月,已使得美国劳动人民的经济地位严重地恶化。美国统治集团在朝鲜所进行的血腥赌博,使得华尔街垄断资本家有希望获得新的非常巨大的利润,但在同时,给美国人民却带来了物价暴涨、纳税负担的增加、进一步的贫穷化以及军国主义压迫的尖锐化。

美国侵略者无法掩饰败绩
奥斯汀在安理会非法会议上哀鸣 埋怨仆从国家不为美国充当炮灰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在朝鲜战场上的美国侵略者,已再也掩盖不住它被朝鲜人民军打得落花流水的败绩了。据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称:“传至华盛顿的朝鲜前线消息称:美军虽有现代武器,但已被北朝鲜军队包围。北朝鲜军队用圣经与莎士比亚悲剧所描述的‘活动丛林’的方法来渗入美军防线。”在这个国家中,人民和气候都对美国“含有敌意”。鉴于这种情况,“美国军事当局目前正在美国准备舆论,以便承认‘联合国在朝鲜的军队’不久将被迫据守一个很小的桥头堡的这一事实”。美国军事发言人于二十五日在成功湖宣称:“麦克阿瑟在朝鲜的军队也许不得不退至半径三十英里的滩头阵地”。
美国武装干涉者正为其在朝鲜的失败而懊恼万分。据美联社记者怀特亥说:在美国人看来,美国第二十四步兵师的溃灭经过,是碰到一个“强大的敌人的不幸的故事”。该记者说:“想想一个小小的北朝鲜居然把美国军队推得团团转,简直有点滑稽。但是这样的事正在发生,而且已经造成一种悲惨的局势”。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美新闻处成功湖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七月二十五日举行自朝鲜事件以来第五次的非法会议,听取美国首席代表奥斯汀宣读所谓“美国政府就‘联合司令部’所采取的行动过程提交安理会的第一次报告”。奥斯汀在报告中承认,美国所苦心训练出来的李承晚军队已“被迫屈服”于朝鲜人民军,从而使对人民军的作战,不得不主要地依靠于“不仅在数百英里而且是数千英里以外的国家的援助”。
奥斯汀要求美国的仆从们贡献出更多的军队去替美国打仗,并接着说:否则什么时候能达成侵略目的,“便无法预言”。奥斯汀特别要求英国为美国充当炮灰,他不满地认为英国是除了美国之外,“唯一具有可以立刻调用的军队”的国家。

美国共和党保守分子也主张美军撤出朝鲜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九日讯:英国工人日报登载了该报驻美国特派记者所写的H·米德的访问记。米德是“在信仰上强烈反对共产主义的保守的共和党人,他是李承晚的密友和以前美国驻南朝鲜占领军的重要官员。”
米德说:我们在朝鲜没有同盟军。那些人民是为他们的独立而战。他们把我们看做和日本人一样。现在我们所能做的一切,就是从那里退出来。
米德在谈到所谓南北朝鲜人的“分歧”时说:“他们都是朝鲜人,他们希望他们的国家由朝鲜人管理。……当三八线一开始被认为是永久的分界线时,我们就开始使得朝鲜境内的真正战争成为不可避免了。”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委会
给有功部队和战士授勋
军委会对战伤者颁发荣誉徽章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二十六日发布命令两项。第一项命令以近卫部队的称号,授予汉城第一○五坦克师团、汉城第三师团及第十八联队(团),因为它们在为祖国的统一、自由、独立及反对美帝国主义武力进攻的正义战争中,发挥了勇敢性,而予敌人以重大打击,解放了为数极多的城市和农村,占领了不少敌人的军事设施与交通要道,在保障前线军队的整个胜利中,建立了特殊的功勋。
第二项命令规定以共和国英雄称号、一级国旗勋章及金星奖章各一枚,授予在战争中发挥勇敢性,建立了英雄伟勋的朝鲜人民军下士金时正。
按金时正下士在粉碎李承晚伪军于六月二十五日拂晓发动的意外进攻,突破三八线,直到汉城解放的每次战斗中,都站在自己队伍的最前头。解放汉城的第二天——六月二十九日,他和金日燮下士一起接到命令,要他们所属中队(连)的全体战士强渡汉江,追击自汉城逃窜过江,在江南高地布置炮兵阵地的敌人。在汉江铁桥已被破坏,敌人炮火集中射击的情况下,金时正下士找到一只仅能坐十人的小船,冒着炽密的炮火往返江岸,把中队的全体战士送过江去。金时正忘我的英雄行动,保证了他的中队强渡汉江,夺取了对岸高地的敌人炮兵阵地,从而造成了大军顺利渡江的条件。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顷发布关于制定战伤者徽章的决定。该决定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为了对在祖国统一自由独立的正义战争中勇敢作战而致负伤的人民军战士给以荣誉的标帜,特决定颁发战伤者徽章。战伤者徽章分为红黄两种,红色徽章授予重伤者,黄色徽章授予轻伤者。该徽章的授予权属于共和国民族保卫部部长。

波兰议会通过六年计划法案
规定在波兰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任务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议会于七月二十一日通过了波兰统一工人党提出的,在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五年间发展国民经济的六年计划法案。
法案规定了在波兰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任务为:(一)大大地提高生产力,特别是提高生产工具的生产;(二)约束、限制资本主义因素,并于最后作为一个阶级来消灭它;(三)按照自愿的原则,把大部分中小土地所有者的耕地组织到集体农场来;(四)根据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计划,紧密波兰与这些国家相互间的经济关系和经济合作;(五)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文化水平。
法案详尽地列举了为完成上述任务所应采取的各项设施:
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五年的投资总额达波币六十一亿二千三百万兹罗提。到一九五五年,实物投资将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两倍半。投资的分配如下:包括建筑业在内的工业与企业占百分之四十五点四,农业与林业百分之十一点九,运输与交通百分之十四点九,运转金百分之四点二,文化与社会设施百分之八点八,公用经济与房屋建筑百分之十一点五,其他百分之三点三。
六年计划的投资计划,将使生产力及生产装备在全国范围内平均分布,以消除波兰在资本主义时代所造成的经济与文化生活发展的不平衡现象。国防工业将予以应有的发展,而六年计划所预期的生产力的巨大发展,也将成为人民波兰日益增长的国防力量的基础。
在工业方面:到六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一九五五年,全部社会主义生产总值将达四百三十八亿兹罗提。以不变价格计算,将较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五十八。
到一九五五年,硬煤的生产额将达一亿吨,钢四百六十万吨,辗金属产品三百二十万吨,电力一百九十三亿千瓦时。钢铁、采矿与纺织的机器装备价值,将达五十三亿余兹罗提,其他如机器制造、电工器材、化学工业、采矿业以及各项轻工业生产,均将有巨大增加。
在农业方面:农业生产总值在六年内将增加百分之五十。到一九五五年,小麦、裸麦、大麦、燕麦的收获量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其他如工业作物、牲畜饲养业与牲畜产品均将有显著的增加。国家农业机器站将增加到八百五十处。国家农场将大大地发展。农业领域在六年计划中应获得的农业机器,其总值约为六亿五千万兹罗提。八千九百座村庄即将电气化。
在六年计划时期内,货运将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客运增加百分之一百零四。房屋的建筑将有巨大的增加。
到一九五五年,国民经济各部门(不包括农业)的就业人数,将较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六十。工人和劳动知识分子的工资,将较一九四九年的平均水平增加百分之四十。零售货物总值将增加一倍左右。工业品和农产品的消费量将大为增加。文化教育、社会保健事业均将大大地发展。

一切为了前线
南朝鲜各地人民热烈慰劳人民军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平壤二十九日讯:南朝鲜解放区的居民,感激人民军使他们获得解放,送了很多礼物给人民军官兵。工人和农民、妇女和小孩、科学家和学生们以极大的爱国热诚,用一切可能的援助支援前线,他们的口号是:“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人民军。”汉城三十个企业组织的人员在一天中送给前线两千件礼物。农民们供给人民军肉类、蔬菜等。汉城民主妇联的会员们送给人民军兵士们肥皂、蜜和许多其他的礼物。
汉城的青年组织除了赠送八千种各色各样的礼品外,还给兵士们写了数百封信。汉城学生们已收集送给人民军的许多礼物,并寄给兵士们将近三千封慰问信。
南朝鲜其他新解放的城镇的居民,也送了许多礼物给人民军。

美帝招募日人当炮灰
已有一批以前日本军官参加侵朝战事
麦克阿瑟正着手组织所谓“志愿军”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二十九日讯:据电通社香港记者报道:有一批以前的日本军官,已直接参加了朝鲜的作战。同时,麦克阿瑟正开始成立由以前日本关东军、日本驻朝鲜军的官兵和以前日本参谋本部的军官们为基础的所谓“志愿军”。
日本军官在美国人管辖之下参加朝鲜作战的已有山冈道泷(译音)中将、土井中将和小谷悦男大佐。
前日本参谋本部中国部主任山崎中佐和苏联部主任原全一郎(译音)已被麦克阿瑟参谋部作为“军事、政治专家”派往朝鲜。前日本海军中将前田实是执行封锁朝鲜海岸的美国舰队的顾问。
据闻:麦克阿瑟又命令在日本招募侵略朝鲜的所谓“志愿军”。根据东京消息:过去几天在福冈已招募了以前日本武装部队的官兵八千人,并特别注意在离朝鲜最近的九州岛北部进行招募这批军队。
在工业区的失业工人中,在苏联遣送回来的以前日本战俘中,也在进行招募所谓“志愿军”的活动。由以前的白卫军军官格莱所主持的所谓麦克阿瑟总部的“俄国处”,已把以前的日本战俘详细地开了名单。

前南朝鲜伪“国会”议员多人
纷纷自首清算过去罪过反对美李残害朝鲜人民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汉城二十五日讯:随着李承晚傀儡政府的灭亡,南朝鲜伪“国会”的议员们已纷纷自首,清算自己过去的罪过,并发表声明,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李承晚集团的卖国行为。二十五日,前“国会”副议长尹基燮、社会党领袖赵素昂、民族自主联盟副主席元世勋、前美军政府民政长官安在鸿等四十八名伪“国会”议员,召开会议。与会者对美帝国主义在前线溃败后,以飞机盲目轰炸后方的和平城市与农村,屠杀无辜人民的野兽暴行,一致表示反对。他们并通过决议,号召其他尚未自首的“国会”议员,不要错过机会,及早脱离李承晚匪帮,站到人民方面来。
与会者一致表示否认和反对美国人一手捏造的所谓“大韩民国”、“国会”与伪“政府”,积极拥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与李承晚残匪的斗争。

国际学联号召支持青联建议
举行禁用原子弹日
【新华社三十日讯】电通社布拉格二十六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最近的一次会议,在研究了当前的世界和平运动以后,决定全世界学生应利用一切宣传方法,揭露那些拒绝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教授、学生领袖及其他的人们。拥护斯德哥尔摩宣言的杰出的学生工作者,将获得国际学联的和平奖学金。国际学联已通知所有参加八月间在布拉格举行的第二次世界学生代表大会的各国学生代表团,向大会报告各该国和平签名运动的最近情况。国际学联并号召学生尽力支持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建议,在八月六日——一九四五年美国在日本广岛投第一颗原子弹的五周年纪念日,举行争取和平、禁用原子弹日。

被俘李承晚伪军官兵集会要求上前线对侵略者作战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平壤二十九日讯:被俘的李承晚的所谓“国防军”官兵们,最近在全州举行大会,表示他们愿意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军队作战。
战俘金汤生说:“我们受了李承晚的欺骗,把我们的武器拿来打祖国和人民。我们对于过去在‘国防军’里面当兵,感到羞耻。我们要参加对美国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匪帮作战,向祖国和人民赎罪。”
林璋丹、金当宁中尉和其他的战俘也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匪徒们的罪行,表示愤怒,并要求派往前线和侵略者作战。
参加大会的人写信给金日成主席,要求派往前线。他们并通过劝告“国防军”停止抵抗的宣言。

印尼各界斥美帝侵略朝鲜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海牙二十九日讯:荷印新闻和人民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公众对美国干涉朝鲜表示愤怒。人民报发表了无产阶级党领袖、印尼议会议员、工程师苏加尼痛斥美国在朝鲜的侵略的声明。苏加尼称:美国正在联合国组织的旗帜之下,掩护他们的侵略,而联合国组织已被改变为美国计划的工具。
报纸同时报道:印尼各工会表示声援正在同美国侵略者作战的朝鲜人民。

向金君钰鱼雷艇队致敬
中国人民海军卢文光致朝鲜人民海军的信敬爱的金君钰队长、李宗根艇长,金君钰鱼雷艇队全体同志们:
我是中国人民海军的战士。你们为自己的尊严的祖国所创立的光荣的伟绩,深深地感动了我、鼓舞了我、教育了我。我怀着朝鲜人民必胜的充沛的信念,向你们——朝鲜人民的英雄致最崇高的敬意。我以激动得发抖的手给你们写信,是为了和你们建立联系,以便向你们学习,向你们看齐。
我们的天才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早经向全世界人民指出过:“美帝国主义是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这只纸老虎,已经为我国人民在四年的胜利的解放战争中戳破过,而现在又为你们揭开了它的皮。不管美帝国主义继续付出多大的代价妄想蹂躏你们的锦绣的山河,也不管他用什么“第七”“第八”舰队来阻挠我们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台湾,最后,他的那张借以吓人的花纸必然要被我们撕得粉碎。
无比英勇的中朝两国的人民军队,在争取祖国独立富强、人民自由幸福的战斗中,已经表现了无敌的力量。这力量的源泉,是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无法探索的;这力量的不可战胜,也是他们无法理解的。但是我们却了解得很清楚。
在解放海南岛的战斗中,我们曾经创造了以木船打败军舰的奇迹。在情况最严重的时候,政治指导员何绍甫同志对战士们说:“共产党员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副排长卢相云同志则响亮地号召:“现在是生死斗争,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而第五号战船上的一位排长同志,被压在断了绳索的篷下仍然高喊:“同志们打呀!水不淹头顶就要打呀!”这和你们在创造击沉美国巡洋舰的伟绩中,当距离敌舰只有八百米远时,李完根同志所呼喊的“同志们!勇敢的冲吧!”同是足以压倒一切敌人的勇气。这勇气就是金君钰同志所说的“为了祖国和人民”而“发挥”的“忘我的勇敢精神”。
“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都站在被侵略者方面。”毛泽东主席这样指出了我们和你们必然赢得胜利的另一个根源。全世界各国共产党,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连同美国共产党、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在内,都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都在积极声援你们。你们最敬爱的领袖、和我们并肩作战打败了日本法西斯的我们的亲密的朋友——金日成将军也已指出:“我们已获得了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热烈响应和同情。”
美帝国主义者直接的武装干涉,只能增加你们解放全部国土和我们最后解放台湾的某些困难,而不能阻碍我们夺取胜利。如果美帝国主义第七舰队胆敢向我们解放台湾的大军放出第一炮,我们也一定要狠狠地教训他们——如同你们在朝鲜的领海上所曾经教训过的一样。
同志们!让我们在驱逐美国武装干涉者的战斗中,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并肩前进吧!
谨向你们荣膺祖国的荣誉的勋章致贺,并祝你们胜利连接胜利,直至把美国武装干涉者全部驱逐出境。
中国人民海军华东军区海军政治部卢文光 七月二十四日

美国侵略者发动战争只会加速它的死亡!
钱三强
美国帝国主义者借“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的幌子,用一切卑劣的手段去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的阴谋失败了,使他把全部朝鲜变成侵略苏联和中国的桥头堡的计划变成幻想。最后在战争贩子麦克阿瑟、布莱德雷等的策动下,发动了反人民的韩奸李承晚集团来攻击朝鲜人民共和国。这一个月的战争很明显的表示:虽在外力支持之下,一切反人民战争的结果都将追随蒋介石匪帮的前例一般最后失败。
帝国主义者知道自己的末日一天天的近了,在末日到来前,还抱着一线幻想,想试着减弱比自己制度绝对优良的社会主义的或人民民主的国家。这次发动朝鲜战争与借这个机会强盗般的想占领我国的台湾与阻碍台湾的解放,就是这种末日来到前的幻想。
我们相信:全朝鲜会超速度的得到解放;台湾亦将由我们百折不挠的英勇解放军由战犯手中夺回。假如疯狂的帝国主义者敢扩大战争范围的话,我们可以告诉他,一切反人民的战争终结是失败的下场!战争发动的越早,帝国主义者被消灭的日期即越加提前!

天津恒大烟厂“搜腰”问题
康惠民同志来信答复编辑同志:
七月二十一日贵报读者邱靖同志对本厂“搜腰”制度的批评和你们的按语,我表示同意。我们根据依靠工人信任工人的原则,把历来遗留下来的“搜腰”制度于今年三月一日取消,并在四月七日又取消了生产临时工的“搜腰”制度。为了保障人民的财产不使有所损失,同时又要尊重工人兄弟们的人格与觉悟,以发挥他们的自动性与积极性,我们早在解放以后不久,就酝酿取消这种不合理的制度。经过慎重深入的动员,广泛的讨论,全厂职工自动提出群众性的监督,一致保证今后不会丢失东西;并自动订出违犯劳动纪律的处理办法。我们是在这样的原则与步骤下把“搜腰”制度分批取消的。
仓库是本厂的附属部门,用有少数搬运工人,其中有一些临时工(以日计算工资,根据本人的自愿与本厂的需要随时决定去留)。本厂将近九百人的长工、临时工都已取消,只忽略了这一附属部门的少数临时工,至今尚未取消。这是我们工厂领导上的粗枝大叶和官僚主义在作崇。我们领导方面是应该深刻自我检讨并加以改正的。
天津恒大烟草厂 康惠民
七月二十四日

一四五次客运车长桂有道
对待旅客态度蛮横
谭友林同志来信批评编辑同志:
本月八日十四时十分,第一四五号列车由郑州南开,到了和尚桥,有长葛县老百姓孙途生要去许昌(离许昌四十五华里)。因停车时间短促(三分钟),来不及购票,他即先行登车。上车后孙即主动找车长桂有道进行补票,桂有道除要孙途生手续费二千三百元外,还要罚款八千元。孙途生因付不出这笔罚款,桂车长即蛮横地说:“不付罚款,更要加重的罚。”当时我和某军政治部主任郭成柱及某军参谋长江拥辉等同志都在场,认为这位老乡因来不及购票,上车后自动补票(并非有意不买车票),再要罚款,太不合理,就出面调解。不料该车长不但不服调解,反而说:“这是铁路规章。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罚款是为了增加国家财富,并非我个人贪污。”郭主任提出:“为什么我这次由东北南来时也是上车后补票,只付手续费,不要罚款呢?”桂有道即说:“东北和关里不同。”虽经我们再三的劝说和该老百姓的几次求告,都被桂有道无理拒绝,并坚持一定要罚,给老百姓影响极坏。最后因孙实未带钱,只好由我们代付一万三千元,才算了结。
我认为:如果路章只是规定在检票时发现旅客无票才予罚款,则桂有道这次机械地搬运路章,是完全错误的。虽然他也口口声声地说为人民服务,但为人民服务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桂有道这种借口路章,欺压老百姓的浓厚的官僚主义作风,能算是“为人民服务”吗?对于桂有道的这种不良作风如不严格纠正,则会大大的影响人民铁路在人民中的威信。以上问题请郑州路局彻底查究,予以答复,并应对桂有道进行严格的教育和批评,令其在人民日报上作公开的检讨。
四野三十九军 谭友林七月十一日
编者按:京汉路第一四五号列车车长桂有道对待旅客孙途生的态度是完全错误的。他的错误是:借口路章,滥用职权,任意压迫依法补票的乘客,这与人民铁路上的工作人员应有的服务精神,毫无共同之点。人民政府的一切工作人员,均在工作岗位上有一定的权力,但是,这个权力是人民所赋予,而又为人民服务的。对人民滥用权力,在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来说,其性质是严重的,是可耻的,希望桂有道同志对此作切实的检讨。

张肄胜同志之妻并未被霸占
淮阴县政府来信报告详情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六月十七日发表哈尔滨医大张肄胜申诉虞沟区村财粮委员张肄成霸占其妻一事,我们阅悉,即派人民法院院长何首及纪律检查委员等四人,先后三次前往该地进行检查。苏北检查委员会、苏北人民法院亦派人往该地共同进行检查,经十余天反复了解、调查研究结果,证明张肄胜的申诉是出于误会。兹将事情真象告诉你们。
事情发生的经过
根据了解,张肄胜家是军属。但在县区登记中曾一度错为烈属,其原因是该村有一个张肄美,以前同张肄胜同时参军随军往东北。张肄美不幸在一九四六年二月于金家屯战役中光荣牺牲。去年八月间,张肄胜来信证明肄美已牺牲。今年一月间(旧历)张肄美的老婆韩兰英及其哥张肄俊将信拿到区里报抚恤时,区里夏文书因见写证明信的是张肄胜,竟粗枝大叶的将张肄美错写为张肄胜。张肄胜的哥哥肄祥知道此事后,即赶往虞沟镇区里叫他们改正。区长刘永年即亲自拿笔改掉,但区政府未即时上报县里更正。至于所说张肄胜父亲到区里查名册,发现把他家改为烈属,到县交涉请把烈属改军属,县里不理睬,是不确实的。
其次,所称霸占其妻一事,也不是事实。张肄胜的老婆是胎生瞎子(只能在白天看到一点东西),为人忠实老诚。她到张家已九年。张肄胜参军后,她即回娘家生活。去年七月她父亲去世,复又回家。今年一月九日(旧历)她到了她的二姐家。听说某师慰问团要来淮阴发救济粮,她即向财粮张肄成的女人借住几天,准备在领取粮食后再回到二姐家去。她和张肄成家因系亲堂兄弟,故允其居住。她于四月初二到张肄成家住了五天四宿,初六早上便到她二姐家去了。其间并未发生任何不良行为。但为什么会发生这个误会呢?主要是张肄胜的哥哥张肄祥同村财粮委员张肄成在过去感情不好。今年春天某师慰问团来淮阴发放救济粮时,张肄祥早将军属证拿来淮阴领粮。但慰问团同志说:“张肄胜现已不属该部范围,不能发给。”他即写信来县府民政科,由县民政科发给救济粮三十斤。他回去后,张肄胜的老婆又来领,亦经慰问团介绍到县民政科。丁科员说:“已领去了,领粮的人才走!”张肄胜的老婆遂空手回去了。在路上她碰到了张肄祥。她问张肄祥领了多少粮,张肄祥隐瞒不说。双方即起口角。张肄祥假装大骂张肄成不应该让他们来回空跑。她到家后即将领粮事告诉了张肄成。张肄成听后大怒,即叫张肄胜老婆坚决向他要粮,张肄成的女人又同张肄祥家吵了一场。张肄祥不给粮食。张肄成又叫肄胜的老婆去乡公所报告。张肄祥被乡指导员斥责了一番,并令其退回粮食(只退给十八斤)。因此张肄祥对财粮张肄成有些怀恨。另一方面,他亦想部队救济他,故写信给张肄胜,遂造成此一误会(其具体情形可由张肄胜的父亲、哥哥及群众代表证明)。
对此事的处理:
一、已让财粮委员张肄成进行了自我检讨,并给以批评教育。
二、对张肄胜的哥哥张肄祥、父张玉贵则给予教育,并叫张肄祥写了检讨,张玉贵老先生给儿子写了回信,说明事实真相。
三、在群众会上,由区夏文书、乡长等对优属工作做了检讨:对张肄胜家属照顾不周,工作粗枝大叶,不细心检查。这是发生纠纷的根源之一。除让他们在群众会上当众反省外,行政上并给以记过处分。
我们的检讨
我们从张肄胜的申诉信发表后,感觉我们的优属工作做得比较差。工作布置后,具体深入的检查也不够。下面发现了问题,有时也未能即时处理。这些缺点我们今后将努力改进。
为了弄清事实,明确责任,此事情请转告张肄胜同志,希望他在报纸上予以申明。
张肄胜同志信的发表,事实虽不符合,但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帮助很大,今后敬希与本县有关的各方面工作同志尤其是在部队中同志们,能对我们多提意见,多加批评,以推动我们工作的改进。
苏北淮阴县人民政府

在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中被朝鲜人民俘虏的大批美军官兵,发表联合声明,说明他们在朝鲜受到最人道的街遇,反对美国武装干涉朝鲜。照片上是美军俘虏正在声明书上署名的情形。
(新闻摄影局稿,由朝鲜中央通讯社驻华总分社供稿)